198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默默的奉献最宝贵
——记从事“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研究的英雄们
本报记者 何黄彪
在绯红的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光荣名册上,有一颗珍珠在闪耀。它,就是为我国军事医学作出重大贡献、荣获了特等奖的“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这一科研成果。
人们可知道,在这项有着几千名科技人员参加、经过近三十年劳动才取得的成果里,凝聚了创造者们多少艰苦卓绝的奋斗、默默无闻的奉献!

那还是在抗美援朝期间,中央军委和上级领导根据形势的需要,把一项艰巨的科研任务——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课题,下达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特种武器,就是指杀伤威力巨大、杀伤因素复杂的原子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而医学防护,就是研究这些武器造成杀伤的规律性,探索并提出一整套预防、诊断、急救和治疗防护的药物、措施和方案。
这时,我们年轻的共和国刚刚建立不久,既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资料,也没有实验手段,更没有从事过这方面工作的人才。
“我去,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我去,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为了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一位又一位、一批又一批的专家、教授和多年在部队从事卫生工作的骨干,挺身而出,应声而来。他们中,有的毅然放弃了自己十分熟悉的专业,有的辞去了原来较高的职位,还有的刚从国外历尽艰险、辗转回国。
那不是头发花白的周廷冲、黄翠芬教授么?想当年,他们留学国外,有着优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可是,殷殷赤子心,耿耿报国志,催促他们毅然放弃了这一切,并谢绝亲友的挽留,花掉了全部积蓄,买了秘密运客不需签证的船票,坐着货船,在波涛汹涌的太平洋上飘泊了整整五十六天,回到祖国。为了参加这项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的“三防”研究课题,他们改变了专业,也没有顾及由于课题保密,成果将不能公开、论文将不能发表、个人知名度将会大受影响。
就这样,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很快组成了,默默地开始了一场“三防”科研攻坚战。
当时,我们的部队在行军作战中遇到一些流行病,影响了战斗力。上级指示,要他们研制出一种特效避蚊药剂。面对着资料缺乏、设备不全的困难,昆虫专家柳支英勇敢地接受了任务。他原是浙江大学校长,又准备委任他为农学院院长,但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一职位,立即奔赴军事医学科学院。刚调来时,他身患肺结核,肺上还有空洞,领导上让他先休息治疗,可他却坚决谢绝,就在病床上接受了这个任务,带病领导研究小组,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首先建立了全军第一个规范化的养蚊室,每周可培养出六七千只蚊子。接着,又经过一系列的刻苦攻关,终于研制出有国产药源的避蚊药剂。为了考察这种药物的实效,他把自己涂药的和不涂药的胳膊,轮流伸进蚊笼里让成群的蚊子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叮咬,直至取得满意的效果和数据为止。
在这个英雄的集体里,象这样的老科学家何止柳支英一人!他们始终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同自己的事业紧紧结合在一起。有的数十年如一日,甘愿把全部心血奉献给军事医学。年已古稀的宋鸿锵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负责药物合成研究。他的眼睛本来就近视,长期紧张劳累的工作,视力日益下降,后来,一只眼睛几乎失明,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也只剩下了零点一。医生曾多次要求他少看东西,保护仅有的一点视力。然而,他总是不愿放下手头的工作,照常把书本拿到离眼睛只有三四厘米的地方查阅文献资料,一直坚持和同志们一道工作。疲劳使他眼底出血,白天在屋子里行走都要摸索着迈步,同志们心疼地劝道:“宋教授,你眼睛弄成了这个样子,还不好好休息啊!”他说:“我虽然眼睛不能看,可还有耳朵、有嘴巴,可以听,可以说,可以和同志们研究问题,还能出出主意嘛!”就这样,他用那零点一的视力,坚持工作,领导合成和筛选出了一个又一个新型药物。其中的新型神经毒抗毒药物,结构全新,其预防、治疗效果均优于国际上同类抗毒素。

默默地吃苦,默默地献身,已经成了这支科技队伍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每当一种新药研制成功,科技人员总是争先恐后地报名试服试用。这些试服试用虽然是在大量的动物实验基础上、以严格的科学态度进行的,但是服用后免不了产生一些药物反应,带来一些症候和痛苦。我们的科技人员总是把向部队负责、向人民负责作为准则。他们心里明白,现在自己吃点苦,受点疼,就是为了部队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不受苦、不受痛。二十多年来,他们先后有三千多人次参加过新药的试服试用。有一次,为确定一种新预防药的剂量,几十位同志参加试服。用药量由小到大,直到出现指标变化和毒副反应为止。服了药的同志,有的心跳加快,瞳孔散大;有的口干舌燥,周身不适;有的恶心呕吐,腹痛拉稀,最后才确定了安全可靠的用药剂量。在评价另一种急救针剂的疗效时,许多同志又争着参加试用。他们都知道,这种针剂如果用在中毒的人身上,能起到治疗作用,不会有大的反应,如果用到健康人的身上,就会引起较大的药物反应。但是,他们把“反应”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战士。这是何等宝贵的精神,又是多么无私的奉献!从事防化医学研究的同志如此,而从事防原子医学、防生物战医学研究的科技人员,又是怎样对待特种防护研究的呢?
1964年,在我国大西北的浩瀚沙漠上,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向天空腾起。为了反对核讹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就在爆炸前的头一天晚上,从事防原子医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将几百只试验动物布放在适当的位置,直到凌晨才返回住地。爆炸后,他们立即穿戴好全身防护器材,第一批进入沾染区域,冒着险情记录数据,回收动物。有时动物被冲击波甩出几十米、几百米,他们来回奔波,一只不漏地寻找回来,顾不得考虑由于在沾染区停留时间过长,原子辐射可能超过允许的剂量而影响自己的身体。遇到工事塌方,把一些动物埋在土下,他们就从头天下午一直刨到次日凌晨,把动物全部收回。回收后,又是一场紧张的战斗。现场死亡的动物,要及时进行解剖;需要治疗的动物,要立即检查;核爆炸后的各种参数要即刻报告;落下灰的样品要连续测量。他们所接触的这些动物和落下灰,都有相当强的放射性的啊!有一次,搞病理解剖的同志参加回收动物回到住地,已是晚上八点多钟了,但他们顾不上休息,一口气就解剖了二十多只大动物。天近黎明,吃点早饭,又开始了活杀解剖,直到当天深夜,一连在解剖台旁站了二十多个钟头。当时,一个同志脸色蜡黄,额头上滚出大颗大颗汗珠,眼看就要昏倒,同志们急忙扶住,要送他去医务室,而他摆手拒绝,只在长凳上休息片刻,又继续工作。这位同志三天三夜共睡了四个小时,硬是坚持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从1964年开始,他们先后有一千多人次,分别参加了十九次核试验。在那飞沙走石、渺无人烟的戈壁滩上,睡的是帐篷、窝铺,喝的是咸中带苦的湖水,吃的是夹杂着沙粒的饭菜。冬天,他们睡在冷冰冰的帐篷里,有时狂风把帐篷掀倒,搭起再睡。夏天,他们全身穿着都是不透气的橡胶防护器材,在近摄氏四十度的高温沙漠里训练,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每次训练结束,都要从防护服中倒出一碗碗汗水。
在艰苦的条件下拚搏,不少同志的身体受到影响。进行药物研究的钟定枢教授,隔不了几年就有一次病痛。1960年,他左肾被部分切除,留下了肾盂积水的后遗症;1971年,因患胃粘膜脱垂,做了三分之二的胃切除手术;1983年,因患前列腺肥大,又一次做了切除手术。他老伴也患有心脏病,身边又无人照顾。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他每次手术后,稍事休息就上班。同志们苦苦劝他休息,他总是说:“生病、手术确实痛苦,但是不搞科研更痛苦。”他忍着病魔的折磨,先后完成了十三个新抗放药的毒性实验,其中有两项获得了国家发明奖。

为了探索,他们付出了宝贵的年华;为了攀登,他们又失去多少天伦之乐!开辟药源、寻找新药的同志,常年离开妻儿,背着药包,在丛林深山、沟壑峭壁上跋涉,在荒原草地、江河湖滨奔波。他们冒严寒,迎酷暑,风餐露宿,先后采集了一万多种中草药。复杂繁重的筛选工作开始了,他们一种一种地挑,一样一样地选,不知经过多少个日夜,才从这一万多种中草药和几千种化学合成药物中,最后筛选出几种有效的新型药物。有一位老同志,自从来到这个学院,就开始流行病的调查。五十年代末,高高的兴安岭上,一次次淌下了他的汗水;六十年代初,逶迤起伏的海南岛上,又一回回印满了他的足迹;七十年代以来,他又转战在天山南北前后十八年,终于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他爱人深为感慨地对他说:“同志啊,象你这样热爱事业的人,当初就不应该结婚,也不应该成家。”可他笑笑说:“人非草木,岂能无情?!不过,能够为军事医学多作一点工作,也是你我最大的幸福。”他和同志们通过近三十年含辛茹苦的调查,终于编写出了包括台湾资料在内的三十一卷、五百多万字的《全国流行病学与医学动物》巨著,这不仅对判断一个地区是否受到生物武器攻击和可能引起的后果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平时传染病防治,提供了基础资料。
时间消逝,三十年过去了,在此之前,这些科技人员的感人事迹,从未见诸报端,他们的高大形象,也未上过屏幕,然而,他们所完成的一百二十四项研究成果,却为我军的战略防御提供了一整套高水平、有特色的防护技术、装备、措施和方案。他们创建的业绩,是他们真正的纪念碑、功劳簿,我们的战士和人民,将永远感激他们。

《毛泽东故居藏书画家赠品集》获“世界最美的图书”奖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我国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故居藏书画家赠品集》一书新近在莱比锡国际最佳书籍展览会上被授予“世界最美的图书”铜牌奖。这是我国自1984年参展以来首次获奖的一本书籍。
莱比锡每年春季先举办一次“国际书籍博览会”,从众多的图书中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图书,然后在秋季再举办一次“国际最佳书籍展览会”。在展览会闭幕后,经过严格评选,确定出应获奖的书目。
参加这届展览的,共有四十三个国家,其中有二十七个国家的图书分别获得金牌奖、银牌奖和铜牌奖。
《毛泽东故居藏书画家赠品集》收选了柳亚子、郭沫若、黄炎培、程潜、何香凝、陈铭枢、章士钊、叶恭绰、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陈半丁、潘素、启功、于非闇、王雪涛等知名人士和书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以它们情感的真挚,艺术上的娴熟优美而引人入胜。
此书是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刘玉山精心编辑和装帧设计的,出版后受到国内外读者好评。

全国青年民歌通俗歌曲大赛揭晓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全国青年首届民歌通俗歌曲大选赛(孔雀杯)于5月17日在北京揭晓。
经专家组成的评委和群众相结合评比,获金孔雀杯奖的民歌手是张秀艳(辽宁)、张暴默(二炮)、鞠敬伟(北京)、远征(北京)、孙志宽(陕西),通俗歌手是成方园(北京)、牟玄甫(北京)、刘欣茹(广州)、蔡其平(广州军区)、时延燕(北京),其余参加决赛的二十一名选手获“银孔雀杯”奖。同时还评选出新创作的通俗歌曲优秀作词,作曲、配器各五首。其中《回答我》(白桦作词、郭峰作曲、配器)、《追寻》(贺东久作词,阎冬林作曲、配器)获作词、作曲、配器三项奖。大选赛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等联合举办。彭冲、杨静仁等到会观看了获奖演员的演唱。

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倡议在保教工作者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最近,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发出了在全国保育工作者中广泛深入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倡议。
5月17日,该委员会就此召开了“保教人员职业道德座谈会”。北京的市立、街道、企事业单位、部队、农村和中央各类园所的部分保教人员代表出席了座谈会。会上,代表们发言一致拥护全国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发出的《在全国保教工作者中广泛深入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倡议》。
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在向全国保教工作者发出倡议中,要求保教人员在工作中一切为了孩子,坚持耐心的正面教育,杜绝体罚、变相体罚现象;要努力了解孩子,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知识和方法,尊重孩子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组织安排适合婴幼儿特点的生活、教学和游戏活动,爱护孩子的自尊心,一言一行为人师表。
康克清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半月谈》纪念书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首都四百多名文化艺术界、新闻界人士五月十五日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了《半月谈》纪念书画展。展览会展出的二百余件书画作品,是二百多名书画家为《半月谈》杂志创作的。
展览大厅还展出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最近给《半月谈》杂志的题词。李先念的题词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面向基层,办好刊物”;陈云的题词是“谦虚谨慎为读者服务”;彭真的题词是“为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读者的时事学习和研究做顾问和益友”。习仲勋、薄一波、胡厥文也题了词。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有关方面负责人朱穆之、李彦、曾涛等参观了展览。

国际和平年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国际和平年——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为开幕式剪彩。
今年是国际和平年。这是联合国确定的一项以维护世界和平为主旨的重要国际性活动。这个展览是中国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的一部分。参加展出的四百多件展品从侧面显示出我国文艺工作者对和平的热爱和憧憬,以及为和平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张爱萍、朱穆之、黄甘英,林林、赵寻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首都观众一千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这个展览由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将于五月三十一日结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三湘儿女有大志 此去西北献身手 中南工业大学育人才出榜样
 八闽青年学技术 能教东南改面貌 福建省直机关为农村订计划
《湖南日报》中南工业大学二十四名应届毕业生申请到大西北最艰苦的地方去,其中十九人是党员
《福建日报》团省委等十三个省直机关计划在三年内为一百八十万回乡知识青年培训实用技术
《四川日报》在全省四百多个国营农场中有90%的职工建立了家庭农场
《贵州日报》生产贵州名酒——安酒的安顺酒厂到销地跟踪产品,请消费者挑“刺”找“岔”
《宁夏日报》自治区有关部门整顿设计市场,第一批注销、吊销和收回了十五个设计单位的工程设计证书
《辽宁日报》全省先后组织三百万青壮年职工学习文化技术和政治
《健康报》我国新型人造血首次用于战场救护,美、英、法等国家科研机构希望与我国合作进一步研究
《人民铁道》广州局解决沿线站区用水、用电难问题,近三百个困难站区已有二百多个得到解决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今年已签订出口合同九百八十万元,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额
《大众日报》山东淄博矿务局职工住宅实行商品化,一个月就有一千五百多户职工递交购房申请
《湖北日报》武汉职工医学院与通山县横石潭镇卫生院实行城乡挂钩联医合诊
《大连日报》市第二医院与西冈区建设街道联合创办全市第一所胎教学校
《陕西日报》省里八名作家、艺术家将去基层兼职,深入生活
《甘肃日报》省地质矿产局派出由总工程师等十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扶贫工作组指导陇南地区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黑龙江日报》地甲病重病区的桦川县集贤村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七年中出生的一百四十名儿童个个健康
《新华日报》无锡县陆区建筑公司全面考核建筑工人的技术水平等级,检测不合格的近千名职工已调出公司
《广西日报》今年全区共种植糖蔗三百一十六万亩,比去年增加十一万亩
《河北日报》省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对小麦、棉花、蔬菜等农作物病虫害严重地区实行免费除虫技术咨询服务
《安徽日报》全省乡镇企业今年1月至4月完成产值二十六点八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
《吉林日报》梅河口市中心乡扶持专业户发展生产,全乡八百七十多个专业户个个盈利
《山西日报》和顺县三百九十多所农村小学与所在地的乡(镇)、村就学生入学率、巩固率,教学经费、校舍维修等问题签定《协定书》
《长江日报》武钢五座平炉装上了电除尘器,危害百里的“黄龙”被清除
《广州日报》广州市确定在人民路、沿江路和六二三路建设全国第一个高架路系统,全长约七公里
《江西日报》瑞金县电线厂正确处理党政关系,书记对厂长的工作“参与而不干预,支持而不把持,保证而不包办,监督而不挑剔”,确保了厂长负责制的顺利实施

专栏:体育

网球——中国体育的一座处女峰
本报记者 刘小明
近日,东亚网联男子网球团体赛在武汉举行。这是亚洲地区较高水平的一次团体赛,也是多年来在我国举办的仅有的一次多边网球赛。可是,观看这次比赛的观众冷冷清清,每天不足一千人,偌大的洪山体育馆内显得空空荡荡。
如果在武汉举行一次同样水平的东亚地区足球赛,相信能容纳几万人的体育场一定会爆满。网球和足球一样,都是我国竞技体育中的落后项目。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人关心,无人重视。
算起来,网球传入我国已经整整一百年了,这比现代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和羽毛球传入的时间都早。然而,全国各地的网球运动员加在一起也不过几百人,业余体校、体育中学的网球班少得可怜,这同美国有上千万人打网球、日本有上百万人参加网球俱乐部的状况是不能相比的。在我国,球迷中能说出网球规则的恐怕寥寥无几。在我国最知名的运动员不是中国人,而是博格和麦肯罗等外国优秀选手。
我国的优秀网球运动员为什么知名度不高呢?这也难怪新闻单位宣传少,观众知道得少。三十多年来,在新中国体育史上,网球这一页始终未写出光辉的一笔。我国网球运动员曾三次参加亚运会,每次都是在七个项目中空手而归,没有拿到一枚金牌。八十年代以来,我国网球运动员几乎年年参加戴维斯杯预赛和联合会杯赛,成绩均不佳。我国男女网球选手在世界上的排名,据说都在一百五十名以后。当然,我国网球运动员在一些国际赛事中,也断断续续地获得冠军,包括1983年夺得一次亚洲男子团体加法尔杯赛冠军,但是,这些比赛都不是世界高水平的大赛。
谈到我国网球落后的原因,近几年已有不少人撰文或发表谈话,指出网球运动在我国不普及,群众基础差,缺乏场地设施,训练方法陈旧,指导理论薄弱,以及参加国际比赛太少等。这些分析都很中肯,但是现在最令人忧虑的是:每年都这样空谈一番,却不见有关方面拿出切实有力的措施,改变我国网球落后面貌。如果对此再不重视,真不知何年何月中国的网球才能腾飞。

专栏:体育

汪嘉伟还能在网上“飞”吗?
——访原国家男排领队孙志安
曾被世界排球界人士誉为“网上飞人”的原国家男排主攻手汪嘉伟,最近从日本回国后,又加入国家男排的训练队伍。这个昔日以其潇洒自如、威胁极大的前飞和背飞驰名的骁将,还能重振雄风,为国家男排效力吗?记者为此走访了原国家男排领队孙志安。
刚刚到陕西、山西等六省辅导讲课归来的老孙,热情地接受了采访。他说:“汪嘉伟虽然已经二十九岁,但在排球场上并未到‘退休’年龄。他身体条件和素质都不错,在日本学习期间又经常打球,估计经过两三个月系统训练,其水平会提高的。”孙志安介绍说,中国男排几年来经过一系列的国际比赛,锻炼了队伍,取得较好的成绩,信心有所提高。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汪嘉伟归队,无疑对全队也是一个鼓舞。
当谈到汪嘉伟能否发挥在队里的作用时,孙志安说,老队员在队里能起稳定军心的作用。汪嘉伟这次入队与过去当普通队员大不一样,教练对他的要求也会更严格,他自己也会订出更高的标准。另外,汪嘉伟的扣杀能否在比赛中发挥威力,要看其和新的二传手杨立群之间的配合是否默契,这是他在训练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孙志安说:“现在,汪嘉伟训练非常认真刻苦,他和伙伴们都希望能为更快改变我国男排的面貌尽自己一份力量。广大观众热切地期待着看到汪嘉伟在排球网上骄健的身影,更期待着中国男排重新崛起的一天。”
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体育

世界名将报名参加福州大赛
榕城羽球大赛种子名单确定
本报讯 中外瞩目的1986年登喜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将于本月28日至6月1日在福州举行。这是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后,世界羽坛的又一盛会。许多世界名将报名参加这次大赛。这次羽毛球公开赛是国际羽联举办的世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的一站。由于首次在中国举行,因而引起各国的普遍重视。
各单项种子选手名单,已由国际羽联确定,他们分别是:
男子单打——①苏吉亚托(印尼),②弗罗斯特(丹麦),③韩健(中国),④杨阳(中国),⑤西亚米·西德克(马来西亚),⑥施羽(澳大利亚),⑦刘邦高(印尼),⑧林水镜(印尼)。
女子单打——①李玲蔚(中国),②韩爱平(中国),③钱萍(中国),④北田纯子(日本),⑤郑昱鲤(中国),⑥关渭贞(中国),⑦拉尔森(丹麦),⑧特罗克(英格兰)。
男子双打——①朴柱奉、金文秀(南朝鲜),②田秉毅、李永波(中国),③贾·西德克、拉·西德克(马来西亚),④埃尔塔克、赫尔扬托(印尼)。
女子双打——①李玲蔚、韩爱平(中国),②金练子、柳尚希(南朝鲜),③关渭贞、劳玉晶(中国),④李英华、维拉华蒂(印尼)。
混合双打——①朴柱奉、郑明熙(南朝鲜),②李得春、郑述英(南朝鲜),③吉利兰、佩里(英格兰),④奇尔斯特罗姆、马格内森(英格兰)。
(达惠 欣文 林福章)

专栏:体育

广东选手赵明创新标枪全国最好成绩
本报讯 5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1986年飞鹿牌标枪邀请赛中,广东选手赵明掷出了七十五米六四的成绩,创全国男子新标枪最好成绩。这个成绩比他一周前掷出的七十五米零二又提高了六十二厘米。
        (彭越)

专栏:体育

苏联选手刷新一项室内自行车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据外电报道,苏联选手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杯自行车赛中,刷新了室内男子四公里团体追逐赛世界纪录。
由维·耶基莫夫、阿·克拉斯诺夫、维·马纳科夫和谢·赫梅利宁组成的苏联队在室内男子四公里团体追逐赛中,创造了四分十三秒九八八的世界新纪录。
这个项目原世界纪录为四分十四秒二六四,是苏联队一九八四年在莫斯科创造的。

专栏:体育

巴西队在世界杯赛中面临考验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吴志华
巴西足球队经过两个月的集训后,目前正在墨西哥做适应性训练,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世界杯大赛。巴西队能否第四次捧走冠军杯,正引起国际足球界的关注。
从队员组成情况看,桑塔纳教练主要起用一批老队员,基本上保持上届世界杯赛的阵容,尤其是任用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等为中场队员。他们经验丰富,技术好。另外,还选用了一些年轻的队员,如穆勒和西拉斯等,这些年轻队员曾在国内外大赛中表现突出。因此,从队员的个人技术来看,巴西队确实是一支实力强大的队。
但从巴西队组成后进行的六场国际友谊赛情况看,也有令人忧虑的一面,济科和塞雷佐受伤,不得不停止训练和比赛。大赛已迫在眉睫,他们能否出赛仍是未知数。为此,巴西足联在5月7日匆忙作出决定,召集另一名年仅二十岁的选手瓦尔多作候补队员。还有一些主力队员,如迪尔塞乌和阿莱芒在训练中多有不同程度的伤。而苏格拉底和法尔考由于年龄偏大,进攻速度明显放慢,在几场热身赛中显得力不从心。以上这些情况,都将使巴西队的实力受到影响。
另外,巴西队的前锋队员已被更换一新。前锋位置由原来中场队员的卡莱卡和卡萨格兰德顶替,由莱昂德罗和埃迪松打边锋。在启程去墨西哥时,莱昂德罗突然擅自决定不去了,桑塔纳只好召集若济马尔来替补。目前巴西队前锋线力量较弱,巴西队的攻击能力受到牵制。
从以上情况看,巴西队面临严峻的考验。离大赛只有十多天了,巴西队正在临阵磨枪,力求在整体配合和组织进攻上有所突破。济科和塞雷佐的伤愈情况,也是该队的关键问题。桑塔纳教练近日表示,如果这两个队员不能参赛,他准备从打技术型足球改打体力型足球。
(本报巴西利亚5月14日专电)(附图片)
5月17日北京市举行了第二届职工劳动杯长跑比赛。图为老年组的运动员在比赛中。       刘志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