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指委召开北方片十一省市委书记整党工作座谈会
加强领导推动农村基层整党 善始善终巩固发展整党成果
薄一波讲话指出,整党的成绩必须充分地、实事求是地加以肯定。这次整党意义很大、影响深远。农村各项整党工作要有利于推进农村改革,重点解决区、乡、村三级领导层党员干部中的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不能流于形式,要同继续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要认真查处大案要案,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
新华社郑州5月17日电 为了加强 ,一鼓作气、善始善终地完成整党任务,中央同意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召开一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整党工作的党委书记整党工作座谈会,讨论进一步加强农村整党的指导工作,研究农村整党中要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及抓好县以上单位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问题。考虑到各地区情况的不同,座谈会分片召开。北方十一个省、市委书记的座谈会,已于5月8日至16日在郑州市举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主持了北方片的座谈会,同到会的省、市委书记进行了座谈、讨论,并在会上讲了话。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的座谈会,将分三片举行。
按照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部署,各地农村区、乡级整党已全面铺开。从北方片座谈会上来自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安徽、河南、陕西、甘肃的信息看,几个月来的农村整党,贯彻了促进、保证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方针,基本上达到了“既要解决问题,又不要搞乱”的要求,发展健康,势头不错。省、地、县三级党委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党性教育搞得生动活泼,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教育,提高了思想觉悟;一些犯了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错误的党员干部,受到了严肃查处,党风和农村风气有所好转;整过党的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健全了民主生活,增强了战斗力,少数问题多的基层领导班子,得到了整顿或调整,纯洁了组织。农村整党有力地推动了新时期农村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和保证了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群众看到整党带来的新变化,高兴地说“党象党,党管党”了,夸这次整党“雷声不大,雨点不小”,问题解决得比较透彻。与会同志认真地分析了农村整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和单位领导力量不落实,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解决的问题不多,整党工作一般化。少数地方和单位的整党甚至走了过场。
参加北方片座谈会的各省、市的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座谈会,是整党进程中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必将有力地推动整党工作,特别是村级整党的深入发展。大家交流各地农村整党的情况后认为,村级整党确有较大难度,但只要指导思想端正,领导得力,工作扎实,政策、措施和方法对头,是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目的的。大家围绕会议的两个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上的发言有材料,有分析,其中有不少很好的看法和建议。
5月15日下午,薄一波集中大家的意见,在会上作了长篇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整党的成绩必须充分地、实事求是地加以肯定。这次整党,全党在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四个方面,都有进步。参加第一期整党的高级领导机关,在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肃清“左”的影响方面,成效比较显著,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明确了改革方向,把工作重点真正转到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了。地、县级单位的整党,对党员的党性教育抓得很好、很有成绩,树立了一批党性强的基层组织和大批模范党员的典型,同时也抓了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区、乡级的整党,搞得比较稳妥,发展势头是好的。实践证明,这次整党的意义很大,影响深远,作用不可低估。
薄一波代表胡耀邦总书记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向两年多来不辞辛苦,勤勤恳恳地工作在整党第一线的各级党委领导同志和整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整党联络员、巡视员、宣讲员等,表示亲切的慰问。他殷切地期望大家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地把整党工作搞好,不要有丝毫松劲情绪。
薄一波接着就农村基层整党、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进一步加强整党工作领导的问题,谈了很多重要意见。
他指出,农村整党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促进、保证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方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各项整党工作都要有利于推进农村改革,有利于农村生产力的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农村经济的进一步搞活,有利于农民生产积极性的进一步发挥。贯彻这个方针的关键,除了指导思想要非常明确外,就是遇到重大问题和决定解决问题的政策时,要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村级整党,总的是要坚持教育和疏导的方针,着重正面教育,统一思想,着眼于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保证和促进改革。
他说,“既要解决问题,又不要搞乱”,是我们这次整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这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解决问题是前提,是先决条件。在这个前提和先决条件下,搞得稳妥一些,防止出现偏差。如果不把立足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单纯或孤立地强调不要搞乱,应该而且可以解决的问题也不去解决,整党工作就会无所作为,流于形式。
他指出:农村整党的重点,要放在解决区、乡、村三级领导层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主要是解决这三级党员干部中的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
薄一波在谈到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问题时指出: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是整党工作的深入和延续,也是从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党,逐步向党的日常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建设的过渡,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
他说,所谓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一是指整党中已经取得的成果要真正巩固下来,二是指对整党中已经暴露出来、尚未解决的遗留问题和基层整党中反馈上来的问题,要抓紧解决,把巩固整党成果同继续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他说,衡量这一工作是否有成效,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大案要案查处得如何。他指出,健全民主生活制度,是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提高党内生活的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一个单位通过整党,能否把全体党员改革创新、建设四化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能否正确而及时地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单位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是否健全。他说,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不能流于形式,主管整党工作的书记要亲自抓,整党办、端正党风小组、纪检、组织、宣传、政法等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
薄一波在讲到进一步加强整党工作的领导时说:要完成上述两项艰巨任务,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所谓加强领导,第一是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同志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整党工作,充分认识搞好执政党的建设对完成新时期党的伟大任务的极端重要性。第二是领导力量要落实。第三是要有具体的办法和措施,要解决问题。他要求省、地、县三级党委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管整党的干部,要深入实际,解剖麻雀,了解情况,对整党工作实行具体指导。要把抓县以下基层整党和抓县以上领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两者互相促进,相互推动,善始善终地把整党工作搞好。

统一思想认识 严格编制纪律
湖南完成县以上党政机关定编
新华社长沙5月17日电 (通讯员汪伏龙 记者刘光辉)到今年4月底止,湖南省省直机关和一百三十九个地、州、市、县以及城(郊)区已将国务院下达的湖南省县以上各级机关编制核定到党政各工作部门。
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定编工作,他们利用各种会议,统一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并及时采取了促进定编工作的措施,明确宣布废除机关经费吃“大锅饭”的旧习,按编制核发行政经费,实行“包干”,节约归本机关所有;对省直机关超编人员只发工资和医疗费,其他公用经费一律不拨。湖南省编制委员会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狠抓了县以上党政机关定编的具体工作,制定了定编实施细则,并针对发现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提请省委、省政府批准,在全省统一贯彻执行。
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定编视为搞好编制管理的前提,在国务院下达湖南省县以上机关编制后,省委、省政府为加强编制管理工作先后研究多次,强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编制纪律,授权各级编委审核机关工资基金,加强机关人员进出的微观控制,严格把关。全省不少地、市、县实行了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缺编单位只在同级超编单位调整的控制措施,有效地抑制了机关人员的再度膨胀。据统计,全省机关在职人数去年比前年只增加五百九十一人,扭转了过去每年以近万人速度递增的被动局面。

领导懂法,职工学法,办事依法
武钢运用法律管理企业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过去,视法律为‘束缚’,总觉得它‘碍手碍脚’。现在,我的看法全改变了。”在武汉钢铁公司采访时,一家分厂负责人津津乐道地对记者说了这番话。
武钢有职工十三万八千人,有专职律师十三人;这家有一百一十二个厂、矿、处、室的大企业集团,1980年10月设立一个法律顾问处。至今,该公司走上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企业经济的轨道已有五年多了。
把法律手段请进武钢的头两年,律师们只忙于催收货款,“象补锅一样,哪里出现漏洞,就到哪里去。”法律顾问处成了“消防队”。随着武钢领导成员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现在,重大经济活动必先要进行法律可行性研究。据统计,全公司每年签定各类经济合同十二万份左右,涉及金额三十亿元以上。有的厂矿部门报给公司审核的重大经济合同,如未经法律可行性研究,总工程师总要写上一句:“交法律顾问处审查后再定。”
在重大经济活动中,常常遇到是违法还是合法,是搞活还是搞“鬼”的问题。对此,公司领导头脑清醒,总是依法办事。武钢所属进出口分公司与深圳金属材料公司合资经营,将收取的外汇开立帐户存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作为添置进口备件、备品之用。“这样做是否违反国家外汇管理规定?”公司领导拍板之前,先提请公司法律顾问处咨询。根据国家法令和深圳市地方法规,律师很快明确答复:“这样做不会违反国家外汇管理规定。”公司领导这才大胆拍板,使这一联营企业得以积极发展。
近几年来,公司还紧密结合企业工作的特点和经济法规的实施,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一百一十场,听讲人员多达两万三千人次。他们的口号是:“把法律意识灌输到全厂每一个职工。”为此,公司上下建立了法制宣传网,对厂、矿、处、室法制辅导员分期分批进行培训。

专栏:凡人新事

“家庭档案”
4月12日,江苏省邳县召开了一次爱鸟护鸟现场会。在会上挂出的八十余幅鸟类图片中,有近四十幅是县农业局调研员耿安卿的“家庭档案”提供的。
耿安卿年近花甲,1949年起就坚持写日记、记学习笔记和工作记录。1982年,他退居二线后,把平素收藏的资料稍加整理,竟有四十四本生活日记、一百五十四本工作记录,二十六本民间风情传说小唱,两大捆农业、水利、历史文物方面的材料。前几年,落实政策时,不少人到他这里查索旁证材料。但由于材料多,翻找困难。去年春天,县政协文史资料室向他征求抗日战争时期苏北的几首民歌,他印象中记在一个本子上,翻箱倒柜找了两天才找到。于是他决定整理出一份“家庭档案”。
去年7月,他到县档案局借阅几册有关档案工作的书籍,边学边干,把自己几十年收藏的材料分为综合、记录、书信、历史文物等七大类,分别编号排列,整理成一百三十多卷,查找起来方便多了。
江苏邳县县委办公室
王守荣

专栏:人物介绍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日抵我国进行访问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1929年12月9日生于南澳大利亚州博德敦,毕业于西澳大利亚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曾获法学士、经济学士以及文学士学位。1956年在国立澳大利亚大学从事学术研究。1958年至1969年任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研究员和律师。1970年1月至1980年9月任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1947年加入工党。1971年至1973年任工党副主席,1973年至1978年任工党主席。1980年10月,当选为威尔斯选区的联邦众议员,同年11月被选进工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后被任命为工党的劳资关系、就业和青年事务发言人。1983年2月8日,当选为工党领袖。同年3月5日,工党在联邦大选中获胜,由他组成了澳大利亚联邦的第八任工党政府,出任政府总理。1984年12月1日,工党在大选中再次获胜,霍克蝉联政府总理。
霍克总理对内主张通过谈判调和劳资关系,本着“民族和解、民族复兴与民族重建”的精神致力于国内经济建设。在对外政策方面,他积极主张裁军,重视同美国的结盟关系,强调亚太地区各国加强关系。霍克总理积极主张发展和增进澳中关系。(据新华社)

就交接华航货机、两名机组人员等事宜
中国民航代表同台湾华航代表在香港开始商谈
新华社香港5月17日电 中国民航代表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的代表,今天上午在香港深水湾乡村俱乐部就交接华航B198号波音七四七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货物事宜开始商谈。
本社记者获悉,双方代表讨论了交接的时间、地点和手续等问题,各自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商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将继续进行商谈。
参加今天商谈的中国民航代表是:张瑞普(中国民航香港办事处经理)、卢瑞龄(中国民航副司长)、刘远藩(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总工程师);台湾华航代表是:钟赞荣(华航香港分公司经理)、陈勋伟(华航香港分公司副经理)、陈恩锦(华航总经理特别助理兼企划处处长)。

西安整顿文物市场
查获非法经营的文物二万多件
据新华社西安5月17日电 (记者刘海民)西安市采取有力措施,清查整顿文物市场,取缔非法经营文物活动。从5月9日到16日的八天时间里,已经从一些商店和个体柜摊上,查获非法经营的文物二万四千多件。
《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未经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从事文物购销活动。但是从去年以来,西安市区以及周围的旅游点上,有不少单位特别是一些个体户,未经任何部门批准,就做起文物买卖。这些非法经营的文物,大都是从民间收购来的,有的是转了几道手倒卖来的。由于没有及时制止,给国家造成了很大损失。

专栏:记者来信

这种表面文章可以休矣
在杭州市一些工厂采访时记者发现,近来部分领导机关的检查、评比、验收活动成风,工厂穷于应付。厂长们呼吁:领导机关还是多干点实事,少做点表面文章。
据杭州机床厂统计,去年以来,上级机关到这个厂检查、评比、验收共五十多次,评比后领回来的各种奖牌、锦旗、奖状就有三十八个。这个厂经过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全面考核、检查后,本来已经获得了“六好企业”的称号,可以全面反映出企业各项主要工作的水平了。然而在这之后,上面来人搞的重复检查、评比、验收又接踵而至,例如两个文明建设、全面质量管理、企业整顿、设备管理、劳动定额、财务管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消防工作、医疗管理质量、文书档案、技术档案、改装产品等。而且同是一项内容,往往又分得很细,例如厂区环境下面就分成了植树活动、绿化工作、环境保护、门前三包四个单项。这样,省级检查组走了,市级检查组又来;主管局检查过后,企业所在的城区政府又来检查;刚刚送走了政府机关的检查组,又要迎接公安、计量、卫生防疫等部门的检查人员。而每一次检查、评比,都要厂级干部汇报、陪同。
尤其使人啼笑皆非的,是那种只图表面形式的检查、评比的所谓计分细则。比方消防工作检查,就有二十八条计分细则。其中第一条是组织落实,规定工厂要成立消防领导小组,并且一定要管生产的副厂长兼组长,其他副厂长兼组长就要扣四分;工厂消防干部不能兼任其他工作,身兼一职的扣一分,身兼两职的扣二分……
多干实事,少做表面文章,是中央再三强调的精神。我们希望只顾检查、评比、验收而不管实效的领导机关尽早改变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帮助基层解决些问题,多干点实事,而不是相反。表面文章可以休矣!
新华社记者 童宝根

赵紫阳会见小布尔吉巴时说
搞好“南南合作”可推动“南北对话”
中突科三国合资兴建化肥公司的形式值得推广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突尼斯、科威特合资兴建化肥公司是“南南合作”中的一个很好形式,值得推广。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访问的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之子哈比卜·小布尔吉巴。赵紫阳说:“从这个三国合作项目来看,南南合作有广阔的前景。我们相信,通过三方的共同努力,这个项目一定能搞好,也应该搞好。”
小布尔吉巴说,突尼斯为能参加在秦皇岛市兴建这一合作项目而感到自豪。这是一个互相帮助的合作,可以促进我们三国的经济发展。他说,我们南方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不能老依赖北方发达国家。当然,“南南合作”不意味着对外实行关闭,而是要对外开放。赵紫阳说,“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要结合起来。“南南合作”搞好了,可以推动“南北对话”。
赵紫阳在交谈中回顾了中突友谊发展的历史。他说,已故周恩来总理在1964年访问突尼斯的时候同布尔吉巴总统签署了中突建交的联合公报,奠定了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中国政府对两国在各方面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十分重视继续发展同突尼斯在经济、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小布尔吉巴说,他对突尼斯同中国有这样的友好合作关系感到非常高兴。(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小布尔吉巴。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专栏:每周论坛

受骗起于昏者
曹瑞天
“他们的骗术并不高明,稍有警觉,不难识破。严重的教训,值得深思……”这是近年来许多诈骗案件报道中的常用语。时至今日,确实该深思,该得出一些教训了。
骗子,什么时代都有;骗术,却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带有“时代的特点”。如今的骗子,特别是那些作大案的骗子,既不同于唐宋传奇故事中的骗子,也不同于五十年代的李万铭之流。他们很会钻改革、开放、搞活的空子,专从有职有权的干部,包括一些中高级干部身上下手,目标是成十万百万地吞噬国家财富。他们行骗的手法并不高明,却轻易得逞(当然,只是一时的得逞,最终是要败露的),原因何在?就在于某些干部头脑昏昏。“昏”在哪里?
一曰笃信“关系学”。一听说谁与某高级干部或实权人物沾亲带故,是手眼通天的“能人”,就喜出望外,巴不得拉上关系。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盛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依附关系。今天的“关系学”,实则仍是攀权附贵的封建遗风。在一些干部看来,如今办事,有了“关系”,就有了靠山;“关系”越多,路子越宽。因此,骗子一打出权贵的招牌,自己思想上便撤掉一切“警戒线”,宁可信其有,不愿疑其无,自觉上钩,听凭人家牵着鼻子走。
二曰迷信海外关系。在有些干部眼中,外国都是黄金世界,外商都是摇钱树,致富就得靠海外关系。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为了给小团体和个人捞一把,更是倚重这种关系。一听说谁同海外某富商有经济来往,谁是某国某公司董事、经理的代表,便心驰神往,趋之唯恐不及。骗子的一张外商名片,几张过期的合同,三寸不烂之舌和财大气粗的派头,都能使某些人信而不疑,疑而不察。骗子对关键人物更是投其所好,贿以重金厚礼,实则施小惠谋大利,使受骗者成了他们制造更大骗局的工具。俗话说“利令智昏”,此之理也。
三曰无知无识,懵懵懂懂。有些干部业务素质很差,搞经济而不懂经济政策,不懂经济法令,也不懂内外经济交往中应当遵循的各项具体规定,甚至连常识也没有。人家说什么信什么,该查的手续不知去查,伪造或作废的合同和信用卡不知识别,如此等等,使骗子更加明目张胆,大得其手。
当然,骗子只能在头脑昏昏者面前为所欲为,在头脑清醒的人面前,就难以得逞。福建的诈骗犯杜国桢一度屡屡得手,但福州市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不轻信,不上钩,对其贷款申请进行可行性调查,便揭穿了他的骗局。如果我们的干部,尤其是身居要职、手握实权的领导干部,都能坚持原则,一尘不染,精通业务,克尽职守,就不难形成一堵铜墙铁壁,骗子就难以存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