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西北召唤有志青年
到甘肃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
近几年累计已有四千多人,有些人在工作岗位上作出了贡献
本报讯 “争当有志者,献身大西北”,已成为很多八十年代大学毕业生的崇高志向。近几年,到甘肃参加建设的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加,其中有些人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初露头角,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前些年,国家每年分配给甘肃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同报到的人数之间存在着较大的逆差。自从1983年胡耀邦同志视察甘肃,发出“开发大西北”的号召以来,这个逆差开始逐年缩小。1983年报到率为74.6%,1984年为80%,1985年变逆差为顺差,报到率达107%,实际来甘肃省报到的四千一百三十一人中,有很多是志愿来的。今年大学生毕业分配工作还没开始,全国各地就已有三百三十七名大学生投书甘肃有关部门,有些人询问情况,其他人则要求到甘肃参加建设。
甘肃省资源丰富,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但人才比较缺乏,这就为近年来甘肃参加建设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1982年主动到甘肃工作的孔凡瑾,毕业于上海华东石油学院。到甘肃后,他本来可以留在兰州市,但为了学以致用,更好地发挥作用,他来到了缺乏人才的甘肃西部玉门石油管理局炼油厂。由于他基础扎实,勤奋钻研,很快就和其他人一起搞出了一项成果,为国家增收二十多万元。现在,他已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不久前被任命为炼油车间主任。
大学毕业生高旭1984年志愿来甘肃后,甘肃省人事局表示:他可以任意挑工作单位和地区。他挑选的是靠近青海省的永登县铁合金厂。到厂后,他与工人师傅打成一片,发挥了技术专长,受到了大家的好评,不久前他被选为厂级领导。去年,他还作为甘肃省的唯一代表,出席了“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表彰大会。
原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梅晓鹏,1985年毕业时谢绝了学校对他的挽留,志愿来到甘肃。报到后,省委有关领导表示可以留他在省机关工作。但他按自己“一专业、二基层”的选择工作标准,来到了省六建公司。他一边和工人同劳动,一边给工人讲授建筑技术理论和文化知识,很快就沟通了与工人的感情,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和好评。现在,他已担任了公司六零一工程处党委副书记。
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据甘肃省有关部门介绍,这几年到甘肃来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绝大多数表现很好,其中很多人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程度不同地作出了一些成绩。甘肃省欢迎更多有志大学毕业生到甘肃工作,为建设大西北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王金栋 李仲春)

中央军委嘉奖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部队
云南边防部队隆重举行庆功大会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14日发布嘉奖令,嘉奖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部队。
由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这项嘉奖令说,担负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任务的全体指战员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顽强,团结奋战,粉碎了越军的进攻和袭扰,胜利地完成了作战任务。他们在前线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军民联防活动,密切了军队内部和军政军民关系。他们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和领土完整,保卫了边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他们为祖国、为人民勇于献身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受到全军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赞扬。
嘉奖令希望参加老山地区防御作战的全体指战员谦虚谨慎,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组织纪律性,提高部队的军政素质,为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云南前线5月16日电 (记者李石元、蒋永武)从对越防御作战的炮火中走来的近千名英模代表,今天聚集在云南边防某地,隆重举行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庆功大会。
山花盛开的云南边防某地喜气洋洋,一片欢腾。当胸佩大红花的英模代表步入庆功大会会场时,数千名壮、苗、瑶等各族群众涌上前来,夹道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他们艰苦守边境,为人民立了大功。
这些为国戍边的英雄们,在老山前线血与火的战场上,深入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报效祖国的献身精神。他们和广大指战员英勇无畏,艰苦奋战,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和领土完整,保卫了边境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创造了光辉的业绩。中央军委和成都军区这次分别给二十五个有功单位和个人授予荣誉称号。在庆功大会上,当成都军区司令员傅全有宣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授予有功单位和个人荣誉称号的命令及嘉奖令时,全场欢声雷动,掌声经久不息。
参加庆功会的除边防部队功臣模范外,还有民兵、民工和支前模范的代表。庆功会上,当地党政机关的代表和各族群众向英模们亲切慰问,热情赞扬他们是祖国的忠诚卫士。
参加庆功会的英模们说,功劳归于祖国,荣誉属于人民,表示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维护国家安宁,保障人民幸福再立新功。
新华社补正:昨播《中央军委授予老山地区防御作战有功单位及个人荣誉称号》稿(见昨天第一版),授予荣誉称号的单位应加上“授予某炮兵团一连‘英雄神炮连’称号。”

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
方毅称赞这次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六五”国家科技攻关先进项目和个人获奖者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5月16日,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举行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会。四名科技工作者走上人民大会堂讲台,向首都五千名科技人员和数百名获奖代表报告了为科学而献身的动人事迹。方毅、茅以升等参加大会。方毅在讲话中称赞这次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六五”国家科技攻关先进项目和个人获奖者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报告会上,首先报告的是地质矿产部北京地质教育中心马哲生副教授,她介绍了她已故的老师和同事、著名中年矿物晶体结构学专家彭志忠教授生前奋勇献身科学、为我国矿物学作出重要贡献的动人事迹(彭志忠事迹详见本报3月30日通讯《燃尽生命化奇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宋鸿钊教授介绍了他们的同事们克服重重困难、攻克绒癌防治难关、为广大妇女的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事迹(详见本报今天三版通讯《奇迹是怎样出现的》)。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院杨进生讲述了他们的英雄集体不求名、不求利,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军事医学,为我国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作出重大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感人事迹(详见明日本报三版通讯《默默的奉献最宝贵》)。山东省劳动模范、青年工人罗来康,则介绍了他如何从大学的院墙之外奋起,坚持自学,历经坎坷,终于创造一项项重大科研成果,为祖国夺得了世界金奖的艰难历程(详见本报14日三版通讯《大学院墙之外的奋起》)。他们的生动事迹,他们的献身精神,他们的可贵品质,激起全场一阵阵的掌声。
方毅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奖励大会所有的获奖者,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毅力,科学的态度和聪明才智,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创造了物质财富,为祖国和人民争得了荣誉。这是你们的光荣,也是祖国的光荣。你们在探索科学真理中的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求实革新的科学精神和奋不顾身的拚搏精神,应当成为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大家学习和发扬光大。我们要大力宣传、表彰科技工作者的功绩,以便在全社会造成一种激励发明创造,尊重和爱护发明创造的新的社会风尚。

到艰苦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本报评论员
1983年胡耀邦同志发出“开发大西北”的号召以来,一大批大学毕业生“争当有志者,青春献西北”,到大西北工作。他们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努力工作,有些人已为西北的开发事业作出了一定贡献,同时,在思想上也有收获,学识也有长进。可以说,在成才的道路上,他们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早在五十、六十年代,上海交大部分搬迁西安,就有许多同学把“到大西北去建功立业”作为理想。经过二三十年的艰苦奋斗,交大以及其他一些大学到西北工作的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有的成为高级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想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人才,必须有一种不怕吃苦,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的精神。大西北较之内地和沿海,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是差一些,环境比较艰苦。但是,艰苦的环境可以培养人们顽强的意志和克服困难的毅力。“玉不琢,不成器”,人亦如此。“自古雄才多磨难”,没有哪一个“雄才”走过的道路是平坦笔直的。现在的大学生,年龄较小,经事不多,更说不上遇到多少“磨难”,往往缺乏顽强的意志和战胜困难的毅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弱点。到艰苦的地方去,经经风雨,见见世面,“摔打”一番,这对于青年人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
现在有一些大学生,也有为祖国四化建功立业的愿望,也有较强的事业心,但是眼光不够远大。他们考虑个人志趣、个人利益多,考虑国家需要、国家利益少,考虑眼前利益多,考虑长远利益少,贪恋大城市和条件好的地方,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去。在事业与工作地点的选择中,往往把工作地点放在首位。宁愿专业不对口,也要选个条件好的地方。这样,就不能把献身四化的愿望很好地变成脚踏实地创业的行动。不是说到大城市和条件好的地方就不能成才,但是,近几年大学毕业生涌向那些地方的已经很多,而大西北和其他艰苦的地方则十分缺乏人才,那里有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更为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更可以发挥专长、有所作为。
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大西北和其他艰苦的地方的条件也有改善。所谓苦,只是相对而言,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么差。再说,作为八十年代的大学生,要有“好儿女志在四方”的抱负,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趁大好时光奋斗一番,使生命更加光彩。值此毕业分配来临之前,寄语大学生们:象五十、六十年代和前几年到大西北去的同学那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一名艰苦创业、立志成才的优秀青年!

赵紫阳会见卡扎菲的特使时说
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对话和协商使地中海地区的局势缓和下去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特使时说,对地中海地区的局势表示关切。他说,中国希望有关方面采取克制态度,通过对话和协商使这一地区的局势缓和下去。
赵紫阳对阿卜杜勒·阿提·奥贝迪特使说,我们认为,国与国的争端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而不应该用武力或用武力威胁来解决。
他说,战后几十年的经验反复证明,国与国之间相处的最具有生命力的准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是政治制度,也不是意识形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特别是邻国之间建立睦邻友好关系,符合有关国家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关于恐怖主义问题,赵紫阳说,中国注意到利比亚多次声明反对恐怖主义。他说,中国的一贯立场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也反对用恐怖主义作为政治斗争的手段,因为受害者往往都是无辜的人民。
赵紫阳说,中国支持利比亚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奥贝迪对此表示感谢。
赵紫阳对奥贝迪转达卡扎菲的口信和关于利、美关系及利比亚所在地区形势的通报表示感谢。(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卡扎菲的特使。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充分发挥权力机构领导职能
山东决定扩大县政府权力
本报济南5月16日电 山东省决定适当扩大县级政府的权力,以充分发挥这一级权力机构的领导职能。
省长李昌安谈到这项改革时说,县级政府担负着宏观管理和微观搞活的双重任务,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主要靠县一级来贯彻落实。而当前影响县级政府发挥作用的问题,主要在于条条对县的工作干涉较多,统得过死。“七五”期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必须逐步扩大县一级的自主权。
怎样扩大县级政府的权限呢?李昌安认为:一、进一步研究改进财政管理体制,调动县一级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对切块到县的财政资金,除必保部分外,允许县里根据需要灵活地安排使用。上级业务部门下拨的各种专项资金,凡用途相近的,有些也应允许县里捆起来使用。二、属于条条管理的干部,在任免、调动、奖惩等方面,必须征求和尊重县里的意见。三、在不突破上级批准的人员编制的前提下,县级政府机构的设置,除了监督检查部门外,应允许根据情况自己确定。围绕发挥优势和工作的需要,只要工作有人做,机构不一定完全上下对口。省和市、地的业务主管部门,不能因为机构不对口,就在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卡脖子。今后如发现这类问题,要坚决追究责任。

邓颖超会见真山美保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冯秀菊)对外友协名誉会长、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并设午宴欢迎日本新制作座剧团团长真山美保一行。
这是邓大姐首次在家中设宴招待日本客人。她特意为客人们准备了表示喜庆的日本红小豆饭和其他富有中国特色的菜肴。在亲切愉快的气氛中,宾主畅叙旧谊。
真山美保是日本著名的剧作家兼导演,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是她第五次访华,她曾多次受到邓颖超的接见。
今天,当她和新制作座剧团的演员们一起来到西花厅时,邓颖超兴致勃勃地同他们在大厅前翠绿的松柏旁合影留念。
周总理和邓大姐过去通常喜欢在西花厅会见外宾。今天,大厅里摆放的鲜花散发着幽香。邓颖超按照中国的礼节首先请各位来宾喝上一杯清茶。邓颖超告诉真山美保:“周恩来在这里住了二十六年,我在这里住了三十六年。今天我在家中会见你们更能表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亲切的关系。”
真山美保说,今天她是专门前来看望邓颖超的。她回忆说,“二十九年前的一天,天气也是这样的晴朗,我曾作为日本话剧界访华团的成员第一次来华访问,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那时,她提出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文艺创作方针也受到了周总理的赞扬。1979年邓颖超访问日本时,曾出席了周总理《雨中岚山》诗碑的揭幕典礼。真山美保特地从东京赶到京都岚山参加了这一有意义的活动。今天她再次见到邓颖超,并看到她身体很健康,非常高兴。她还把来访的两位最年轻的话剧演员介绍给邓颖超。邓颖超举起酒杯向她们祝愿,欢迎她们再来。(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厂长们的喜与忧
辽宁日报记者 谢怀基 杨继柱 柏松青
“当前,厂长们都在想些什么?”记者带着这个题目,采访了沈阳、锦州、鞍山、抚顺等市的一些厂长。他们畅所欲言,报喜者有之,报忧者有之,喜忧兼报者亦有之。他们“喜”什么,“忧”什么呢?
“授权于厂长可喜,但落不到实处叫人担忧。”厂长们认为,中央关于试行厂长负责制和扩权条款的规定,赋予厂长们更多的权力,这着实叫人高兴。然而,落实的情况并不理想,有的被中途“截留”;有的刚到基层就收了回去;有的权放下去了,手里还拴着一条线,随时准备收回来。有个工厂厂长,开除了一名打架斗殴、无故旷工的青年工人,以惩一儆百。决定公布后,一些部门出面干预,提出很多难题,无奈,厂长只好撤销成命,把这个青工接回工厂。有的厂长一诉衷肠:“说起来厂长权力不小,实际上除了生产指挥权以外,到手的权力并不多,基本上还是两手空空。”最近一个时期,一些部门又相继向企业提出对口设置机构的要求,企业如不照办,一旦遇到有关检查、评比、验收的事儿,就会“名落孙山”。企业只好听“喝”,匆忙安“神”设“庙”。
“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可喜,‘一刀切’令人担忧。”国家实行宏观控制,以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厂长们认为是必要的。然而,有些地方和部门也出现了“一刀切”现象。目前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和购销业务上的由“活”变“死”,比较明显。有一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全靠市场调节,每年都要召开订货会,今年迟迟开不上,原因是三千元的会议费无法报销。眼看产品积压,利润下降。厂长无奈,只好发动职工捐款,每人掏腰包十元,凑足三千元,开了个订货会,4月份生产开始回升。还有一家企业,由于订货会的招待费二千多元无法报销,只好派出几十人的推销队伍“满天飞”,花去差旅费二三万元,名正言顺地报了账。为什么花几千元能办成的事不办,而定要去办花几万元还办不好的事呢?看来,是非界线划得不清。
“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可喜,对改革者求全责备令人担忧。”中央一再强调:允许改革者失误,不允许不改革。可是,在某些地方和部门,却成了“允许不改革,不允许改革者失误”。现在有一种说法,叫做:“八分钱查半年,花掉几千元,损失几万元,不明不白等来年。”有一位厂长,受命于危难之际,大刀阔斧地改革,企业显露生机。这时,有人鸡蛋里挑骨头,捕风捉影地提出一些问题,先后来了好几个调查组,左查右查,没查出什么问题,把厂长弄得心灰意冷,把人心查得上下浮动。这一折腾,企业旧病复发,重走下坡路。这时,调查组全都走了。厂长发牢骚说:“改革中出了问题,查一查是应该的。但是,那些不改革、死气沉沉的企业,为什么没有人去查一查呢?”
在发表这篇报道同时,辽宁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题目是《把好事办好》。文章指出:“我们的各级领导机关当着一项重要的决定已经发布、并在贯彻执行的时候,就要事先预计到可能出现的偏差,并提醒各级领导同志,适时地加以纠正。如若出现前所未料的情况,也应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要等到已形成了一种倾向的时候,才去做工作。这是领导者应有的素质。

专栏:凡人新事

他才剃了半个头
4月25日下午三点多钟,浙江省江山县凤林乡凤二村农民周庆成的一头大水牛忽然发生“花草胀”,病情十分严重。他忙跑到乡兽医站请兽医,凑巧兽医都出诊去了。真急死人!
事情惊动了村理发店里一位正在理发的顾客。他叫毛哗明,是江山县检疫站的兽医,这天来凤林探望父亲,顺便理理发。他立刻让理发师傅停下手来,赶到现场,发现大水牛肚皮鼓得紧绷绷的,已是奄奄一息。毛哗明二话没说,一边叫周庆成杀鸡喂牛,一边把手伸进牛肛门掏粪。不一会儿,鸡强行让牛服下了;粪一块块地掏出来了;牛肚子里的气也排放出来了。经过三十多分钟的紧张抢救,大水牛脱险了。
毛哗明刚想往父亲家走,忽然听到旁边的小孩小声说:“你们看,那个兽医叔叔的头发一块长一块短的。”这时,他才想起,自己的头才剃了一半。
江山县广播站 毛立达
浙江日报记者 严元俭

专栏:今日谈

切忌飘飘然
马宏图
到朋友家作客,席间有位新上任的年轻的厂长,被几个人恭维后,一时踌躇满志,便大谈自己如何如何使别人相形见绌而终至独占“鳌头”,颇有点飘飘然,让人觉得有点不是味。
形势的需要,使一大批具备“四化”条件的中青年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这是历史的必然。然而,必然性往往是通过偶然性实现的。所以,具体到某一个人来说,能够走上领导岗位,固然不能否认里边有必然的因素,但其中也确实存在着多方面的偶然因素,包括通常所说的机遇在内。历史上多少人物之成败扬抑,也往往使我们回味出这个道理。过去常讲“离了你地球照样转”,此说固然有点刻薄,但如果说“离了你地球就不转了”,那不是更荒诞吗?
每一个走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首先应该认识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牢记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信赖和重托,千万不要有种“舍我其谁”的想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