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大使在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发言
要求美苏停止海军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5月14日电 中国新任驻联合国裁军大使范国祥今天在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就“海军军备竞赛与裁军问题”举行的磋商会上发言,要求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停止海军军备竞赛,并率先大幅度削减自己的海军核力量和常规武器。
范国祥说:“目前美国和苏联是唯一拥有全球性海军的国家。”它们不仅拥有“世界绝大多数的潜射核武器”,而且拥有“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海军常规力量。
他接着说:“它们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及对外国进行干预的能力使许多沿海中小国家感到忧虑。”
他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多年来为提高各自海军作战能力和生存能力展开的激烈竞争,“不但是造成双方关系紧张的因素之一,而且对国际安全、公海自由、国际航道和海洋资源利用造成严重危害”。
中国大使说,面对美苏在全球范围进行的海军军备竞赛及其对国际安全造成的普遍威胁,广大沿海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努力发展自己的海军力量,以防止外来侵略和保护本国海洋权益“是正当的”。
他在会上强调,美苏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强国应当率先限制和大幅度削减自己的海军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特别是远洋核进攻力量和进攻性常规武器;其后,其他核国家和海军大国也应参与削减海军核力量和常规武器。
他还说,超出合理防卫需要的近海常规海军力量也应予以削减;但是,这一问题“不具备全球性意义,应当在区域或有关国家间的较小范围内寻求解决”。
中国大使在发言中对在印度洋、地中海和其它海域建立和平区的目标表示赞赏。他说:“建立以海洋为主体的和平区是限制海军军备竞赛、防止利用海军力量进行侵略干涉行动的有效途径之一。”
他还要求所有核国家,特别是拥有重要海军核力量的国家,尊重业已建立的无核区及其所属海域。
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1986年年会于5月5日开始,将于本月底结束。

图图强调种族歧视必须彻底根除
  努乔马呼吁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
新华社维也纳5月13日电 (记者肖力)南非黑人主教、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图图今晚在维也纳市大厅举行的“消除种族歧视”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要求彻底消除南非种族歧视,给予广大黑人以参加管理自己国家的民主权利。他强调,种族歧视必须彻底根除,不能通过改良来解决。
图图说,南非当局推行的骇人听闻的种族主义政策不亚于希特勒法西斯。1984年南非当局通过的所谓新宪法只不过是一场骗局,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白人的统治地位。他揭露说,自不久前实行紧急状态法以来,已有一千五百名手无寸铁的群众死于非命。
图图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经济制裁和其它措施,迫使南非当局同黑人对话。他说,南非广大黑人衷心希望建立一个没有种族歧视、民主公正、彼此和睦相处的国家。
图图最后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撤消紧急状态法,撤走驻守在黑人区的政府军队,废弃种族区域划分法和人口登记法,释放一切政治犯并允许在国外流亡的南非公民回到祖国,取消禁止在南非成立黑人政治组织的规定。
来自奥地利各阶层的数千人参加了这次群众集会。
图图是于5月11日抵达维也纳参加在此举行的第三十五届国际新闻学大会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4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措施。
他说,这样将能迫使南非当局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将能帮助纳米比亚人民找到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办法。
努乔马强烈谴责南非对纳米比亚实行殖民化统治和把纳米比亚作为侵略南部非洲国家的军事基地的行径。他重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继续进行反对南非占领的武装斗争,直到纳米比亚成为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
他还谴责了美国在南部非洲的政策。

南联邦主席团和议会选出新领导人
哈萨尼和莫伊索夫分别任联邦主席团正副主席
  弗兰代契奇和博尔科维奇分别任议会正副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5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会议上,锡南·哈萨尼当选为联邦主席团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当选为副主席,任期一年。
这次选举是根据南斯拉夫宪法和联邦主席团工作章程进行的。本届联邦主席团是1984年5月选举产生的,各共和国和自治省均有一名代表,任期为五年。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是联邦主席团的当然委员。主席团正副主席分别由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代表轮流担任。
哈萨尼主席在今天的联邦主席团会议上指出,主席团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国家的经济稳定和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制度。他强调,加强南斯拉夫的团结,对克服困难和保证南斯拉夫社会沿着铁托的道路继续前进是至关重要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5日电 新的一届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今天在这里首次举行两院联席会议,一致选举伊沃·弗兰代契奇为新任联邦议会主席,内乔·博尔科维奇为联邦议会副主席,任期均为一年。
在今天举行的两院联席会议上,米尔卡·塔凯娃—格利戈里耶维奇(女)当选为联邦院主席,米伦科·博亚尼奇当选为共和国和自治省院主席,他们的任期也为一年。
新任联邦议会主席伊沃·弗兰代契奇来自克罗地亚共和国,1927年出生,1948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原任南斯拉夫“亚得里亚造船公司”总经理、克罗地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代表。
本届联邦议会是南斯拉夫1974年通过新宪法后的第四届联邦议会,由今年新选出的三百零八名代表组成,其中联邦院二百二十名,共和国和自治省院八十八名。按照宪法规定,联邦议会代表的任期为四年。

专栏:人物介绍

锡南·哈萨尼
锡南·哈萨尼1922年5月14日生于科索沃的波扎拉涅。阿尔巴尼亚族。1941年参加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1942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现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科索沃领导过游击队斗争,任连队政委。1944年被捕,被德国法西斯先后囚禁在普里什蒂纳和维也纳的集中营,1945年获释。战后在贝尔格莱德“久罗·贾科维奇”高级党校毕业。曾任《再生报》新闻出版社社长、科索沃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省会议主席、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副主席和南斯拉夫驻丹麦大使等职。1974至1982年两届连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副主席。1978年当选南共联盟中央委员。1982年任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1984年当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次年任联邦主席团副主席。1986年5月15日出任联邦主席团主席,成为铁托逝世后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第八任主席。
锡南·哈萨尼是位作家,是科索沃科学艺术院院士。 (据新华社)

南非数万黑人抗议当局黑人家园“独立”计划
新华社哈博罗内5月14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数万名黑人群众今天在夸恩德贝莱黑人家园举行集会,抗议南非当局计划宣布这一家园“独立”,遭到警察野蛮镇压。
夸恩德贝莱黑人家园位于比勒陀利亚北部大约一百公里的地方。这里的三万名黑人居民在克拉尔村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当局打算在今年12月11日宣布夸恩德贝莱“独立”。他们还呼吁解散声名狼藉的治安小组;因为这个小组企图破坏居民反对这种名义上的“独立”的活动。
南非当局派大批警察来对付集会群众。警察不仅设警戒线企图阻止集会,而且涌进会场,向群众开枪。据目击者说,集会群众至少有两人被打死,几十人受伤。
新华社哈博罗内5月13日电 南非北部德兰士瓦省一些城镇的黑人群众从12日开始不到商店买东西,停止进行任何商业活动,以抗议南非当局坚持种族隔离政策。
上周新成立的北德兰士瓦省抵制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黑人采取这一抵制行动,是为了要求南非当局从黑人城镇和乡村中撤走安全部队,降低公共汽车票价和房租,也是为了抗议当局上月对黑人的袭击和残酷镇压。(附图片)
一位南非黑人活动积极分子高举黑人领袖曼德拉像,要求当局从黑人区撤走镇压黑人群众的军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萨德建议改善叙埃关系
叙利亚为释放西方人质进行外交努力
新华社科威特5月14日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沙迦报》透露,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近写信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提出了消除两国分歧和实现两国和解的建议。
该报引用开罗外交人士的话说,阿萨德的这封信是通过约旦国王侯赛因转交给最近到约旦访问的穆巴拉克的。
据开罗外交人士说,埃及政府正在认真考虑目的在于改善埃—叙关系的建议。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4日电 叙利亚正为安全释放在黎巴嫩的西欧国家人质作出外交努力。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外长沙雷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利雅德对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他将转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给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一封信。这封信与叙利亚试图安全释放在黎巴嫩的西方人质有关。
在这之前,沙雷已为同样的目的访问了伊朗。
目前扣留着西方人质的黎巴嫩真主党同伊朗和沙特都有着密切关系。
在叙利亚为释放人质而开展外交努力的同时,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正谴责叙利亚参与了在西欧的恐怖活动,而且美国和以色列都以反恐怖主义为借口,威胁要进攻叙利亚。
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叙利亚作出这种外交努力是想表明自己与恐怖组织无关。

苏宣布单方面停止核试验期限延长到八月初
  美国拒绝苏就禁止核试验举行首脑会晤建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4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晚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苏联决定将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期限延长到今年8月6日,并重申他准备在欧洲任何地方或在广岛同里根尽快会晤,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华盛顿消息:里根政府14日拒绝了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的一项专门举行一次苏美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核试验的建议。
白宫发表的声明重申,应由两国专家首先“开始会谈”全面禁止核试验问题。
声明在谈到戈尔巴乔夫提出的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时说:“鉴于苏联迄今尚不同意进行专家级会谈,举行专门讨论核试验问题的首脑会议的合理性就会很令人费解。”
西方通讯社说,白宫虽然拒绝了戈尔巴乔夫要求专门就禁止核试验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的建议,但却重申里根邀请苏联领导人今年访问华盛顿的建议,以便就范围更广泛的问题举行最高级会谈。

芬兰议长皮斯蒂宁接见吴学谦外长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14日电 (记者郑焕清、郄霜涛)芬兰议长埃尔基·皮斯蒂宁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皮斯蒂宁高兴地谈起他去年初率领芬兰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情景。他说,他在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以及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对于芬兰来说,不断发展同中国的经济、贸易、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往来是非常重要的。
芬兰议会第一副议长马蒂、第二副议长培萨拉以及中国驻芬兰大使林蔼丽接见时在座。
吴学谦外长今天中午应邀参加了芬中贸易协会为他举行的午宴。他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不仅重视同西欧大国的合作,也重视同包括芬兰在内的西北欧中小国家的合作;不仅重视同这些国家大企业的合作,也重视同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的合作。
他还指出,中芬两国经济贸易技术合作近年来有很大发展。他认为中芬互惠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应邀出席午宴的芬兰经济、贸易和工商界的代表表示,芬中贸易协会将为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吴学谦外长一行已于14日下午离开这里,前往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巴拉圭反对党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为了纪念巴拉圭独立一百七十四周年,巴拉圭反对党今天在首都亚松森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结束斯特罗斯纳的独裁统治,建立“民主政体”。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四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协议”联盟发起的。据报道,将近二千人参加了游行。示威者们从市中心的一座教堂出发,游行五百多米,到达社会民主党总部。一路上,他们高唱国歌,高呼“打倒独裁”等反政府口号。
“民族协议”联盟主席米格尔·安赫尔·马丁内斯·亚尔耶斯在社会民主党总部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民族协议”联盟的四个反对党将协调行动,反对斯特罗斯纳的独裁统治,为巴拉圭实现真正的民主而奋斗。

北美西欧著名人士呼吁反对空间军事化
美国数千科学家反对“星球大战”计划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华盛顿消息:一百多名美国、加拿大和西欧国家的著名人士14日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反对诸如美国“星球大战”计划之类的空间军事化计划。
这项呼吁书14日同时在北美和西欧国家的首都发表。
呼吁书说:“现存的或计划中的(空间)武器是考虑不周和危险的,它们更易于导致核战争而不是预防核战争”。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华盛顿消息:美国六千五百多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今天发表公约,保证决不参加“星球大战”研究计划。
这份包括十五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签名的公约,是在国会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交给众议员乔治·布朗的。

我大使为工会代表团访朝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5月13日电 (记者高浩荣)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今晚在大使馆为中国工会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感谢朝鲜同志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盛情款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倪志福和朝鲜职业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平壤市委责任书记徐允锡、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玄竣极等出席了宴会。

二次大战期间屠杀南人民的刽子手
阿尔图科维奇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4日电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地方法院今天宣布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重要战犯安·阿尔图科维奇判处死刑。
现年八十六岁的阿尔图科维奇在二次大战时曾充当傀儡政权“克罗地亚独立国”的内政大臣和司法宗教大臣。他在1945年南斯拉夫解放前夕潜逃国外,今年2月才从美国被引渡回来。
对阿尔图科维奇的审讯是从4月14日开始至5月9日结束的。审讯期间,法庭听取了近五十份证词。人证物证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阿尔图科维奇对屠杀数十万南斯拉夫人负有直接责任,是个地地道道的双手沾满南斯拉夫人民鲜血的刽子手。
萨格勒布地方法院今天对战犯阿尔图科维奇的判决伸张了正义,反映了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愿望。
据南通社报道,被告阿尔图科维奇还有权向克罗地亚最高法院提出上诉。(附图片)
图为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地方法院判处战犯阿尔图科维奇死刑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基斯坦抗议阿军队炮击巴边境
据巴基斯坦广播公司报道,阿富汗军队五月十三日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古勒姆地区开炮,打死十三名阿富汗难民和一名巴基斯坦人,打伤二十多人。这是近几个月来发生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最严重的事件。
巴基斯坦外交部十三日晚上召见阿富汗临时代办,就这次蓄意的攻击事件向阿富汗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北约将支持美生产化学武器决定
据布鲁塞尔外交界人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支持美国关于恢复生产化学武器的决定。
美国国会已授权生产化学武器,但条件是里根需要取得北约组织其他成员国的支持。
据报道,华盛顿也接受了北约组织提出的两个条件:一,这些化学武器应贮存在美国;二,必须作出一切努力同华沙条约组织达成全面的、可核查的禁止生产化学武器的协定。
“伊斯兰圣战”组织威胁杀死人质
黎巴嫩“伊斯兰圣战”组织五月十五日打电话给黎巴嫩一家通讯社说,如果叙利亚向他们施加压力,要求释放人质的话,他们将把美国和法国人质杀死。
据报道,叙利亚当前正在设法劝说黎巴嫩的一些组织释放西方人质。
两艘苏船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相撞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一艘苏联货船与一艘苏联军舰五月十四日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入口处相撞,军舰被撞坏,但没有伤亡。
“船长索罗卡”号苏联货船在浓雾下向黑海驶去,正碰上了从相反方向驶来的“一五七号”苏联军舰的尾部。
报道说,相撞后,军舰里流出了大量石油。
卡塔尔释放扣押的外籍建筑工人
卡塔尔五月十二日释放了被它扣押的二十九名外籍建筑工人。这二十九名工人原在法什特迪贝尔珊瑚礁岛上的巴林建筑工地工作。今年四月二十六日,卡塔尔用四架武装直升飞机袭击珊瑚礁岛,并带走了这批建筑工人。 (据新华社)

专栏:津巴布韦通讯

坚定的信念
——记曼德拉在狱中
本报记者 鲍世绍
“释放曼德拉!你们看不见,难道瞎了吗?你们听不见,难道聋了吗?释放曼德拉!”南非黑人群众无论在游行队伍里还是在集会或葬礼上,都高唱这首歌曲,以表达他们对领袖的拥护和爱戴,对种族主义的义愤。今天,释放曼德拉的呼声响彻南非大地,已成了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一个重要目标。一个被监禁达二十四年之久的领袖与群众这样心心相印,这与他在狱中长期坚持斗争是分不开的。他英勇不屈的斗争为广大黑人群众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给他们以鼓舞和力量。
自从1962年8月被捕入狱以来,不论在种族主义者的法庭上,还是在人间地狱的牢房里,曼德拉没有一刻停止过斗争。
1962年10月和1963年10月两次开庭审讯曼德拉,南非政府慑于黑人群众的声援,被迫把他从黑人聚居的约翰内斯堡转移到首都比勒陀利亚。曼德拉在法庭上发表长篇辩护词,把法庭变成了揭露种族主义暴行的讲坛。他严正指出:“应该撤销对他的起诉,因为逮捕他是没有道理的。”他还揭露说:在法庭上,法官是白人,检察官也是白人,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可能伸张正义。他严肃地对法官说:“阁下,我没有罪!”
进入七十年代,随着南非黑人的日益觉醒,要求释放曼德拉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起来。南非当局为了欺骗舆论,愚弄百姓,施尽了伎俩,提出释放曼德拉的种种条件,但都一一为这位南非解放运动的坚强战士所拒绝。
1976年,南非当局第一次提出要曼德拉释放后回特兰斯凯“保留地”去,妄想以此来迫使他承认南非当局炮制的臭名远扬的种族隔离政策。这理所当然地遭到他的拒绝。1984年1月,南非当局又要曼德拉宣布放弃武装斗争,谴责暴力行动,才释放他。这位黑人领袖干脆地回答说,“只要南非人民还没有自由,我也不接受任何自由”。接着,种族主义当局要曼德拉到国外流亡作为释放条件。曼德拉表示要坚持在他出生的土地上领导人民把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更为荒谬的是,今年年初,南非当局把曼德拉的释放与苏联两名持不同政见者和一名被监禁在安哥拉的南非陆军上尉的释放硬扯在一起,对此,曼德拉完全持蔑视态度,根本不予理睬。总之,曼德拉十分坚定地认为自己没有罪,释放他必须是无条件的。
二十四年来,这位黑人领袖在狱中满怀斗争胜利的信心,顽强地生活下去。不论二十年来在罗本岛监狱还是1982年后在开普敦郊外的普尔斯摩监狱,每天一早他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看放在书架上的他夫人温妮和两个女儿合影的照片,然后抹去上面的尘土。他对温妮怀有深厚感情,因为她的关怀和支持给了他力量。他还坚持每天做健身体操,以增强体质,准备迎接胜利的到来。他天天阅读大量书刊,及时了解南非和世界上发生的一切。凡到过监狱里访问过他的人都说,他虽年近古稀,又受尽二十四年的狱中折磨,但仍体格健壮,思维敏捷,通晓国际事务。他对结束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坚定而深刻的见解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曼德拉能二十四年如一日,坚持斗争,坚持有规律的生活,是因为他有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南非人民必胜!

姚依林副总理抵达华盛顿正式访美
新华社华盛顿5月14日电 应美国副总统布什的邀请,中国副总理姚依林一行今天乘飞机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姚依林一行到达麦迪逊旅馆时受到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欢迎。
姚依林一行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受到了美国助理国务卿加斯顿·西格尔、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华盛顿军区空军司令爱德华·吉丁斯准将和其他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美公使张再及使馆的其他高级外交官也到机场迎接。
姚依林副总理在访美期间将出席中美经济贸易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姚依林副总理一行是5月12日从北京出发在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做短暂停留后飞抵华盛顿的。
在旧金山逗留期间他参加了市长为他举行的宴会,并会见了一些重要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