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5-15

1986-05-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逐步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七五”期间对少数民族地区继续实行扶持政策 国家今年对少数民族地区的财政补贴和扶持专款将超过九十亿元

第4版()<br/>专栏:<br/><br/> 逐步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br/> “七五”期间对少数民族地区继续实行扶持政策<br/> 国家今年对少数民族地区的财政补贴和扶持专款将超过九十亿元<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张宿堂)1986年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财政补贴和扶持专款将超过九十亿元,比去年又增加近九亿元。国家民委财经司司长巴图最近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七五”期间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继续实行扶持政策。<br/> 巴图回顾了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六五”期间经济发展的情况。他说,据初步统计,1985年,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七百九十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1980年增长58.6%。“六五”期间平均每年增长9.7%,超过了1953年至1980年平均增长6.6%的幅度。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都全面完成了“六五”计划指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都提前一年完成了“六五”计划的主要经济指标。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城乡居民实际消费水平在“六五”期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平均每年增长5—8%,其中农牧民增长的幅度更大一些。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六五”期间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形势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br/> 巴图说,“六五”期间,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仍低于全国的平均发展速度,特别是目前还有占少数民族人口20%左右的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要充分认识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国家除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财政补贴和拨专款扶持外,对于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国家在税收、贷款等方面还将实行一系列特殊照顾的政策。<br/> 巴图说,今后少数民族地区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加速经济发展的步伐,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缩小同全国的发展差距,以逐步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端正党风 中直机关举行先进代表事迹汇报会

第4版()<br/>专栏:<br/><br/>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端正党风<br/> 中直机关举行先进代表事迹汇报会<br/> 本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守纪律的人讲纪律,有道德的人讲道德,这种现身说法,令人信服!”在5月15日中直机关先进代表事迹汇报会上,掌声、赞叹声此起彼伏,与会者怀着极大兴趣和敬慕之情,听取来自他们中间的先进代表的汇报。<br/>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端正党风,最近在所属各单位评选先进的基础上,组织了先进代表事迹汇报团。汇报团的六名成员中有年已花甲、古稀的离休老同志,也有三十岁左右的青年人,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汇报了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兢兢业业为党工作的先进事迹。中直机关有六千多名工作人员分片听取了他们的汇报。<br/> 中直机关党委负责人刘华峰、赵宗鼐等出席了当天的汇报会。赵宗鼐同志在会上讲话,号召中直机关党员向先进人物学习,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地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形成人人学先进、赶先进,奋发向上,争做表率的好风气。

“无声”和“有声”

第4版()<br/>专栏:漫话<br/><br/> “无声”和“有声”<br/> 治非<br/> 报载:不久前的一天,长沙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等同志,到湖南橡胶厂检查工作,先言明中午就餐一切从简,可到时候桌上却摆了六菜一汤。市领导当即把两样较好的菜端回厨房,饭后结帐,每人还主动追加了伙食费。厂领导把这看作无声的批评,及时作出决定,禁止用公款招待上级领导。<br/> 长沙市领导虽然没有声色俱厉地批评湖南橡胶厂的干部,却以实际行动抵制了歪风,在干部中起了表率作用,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br/> 生活中还有另一种“无声”。某些上级领导在会上会下,对种种不正之风的批评,言辞不可谓不激烈,态度不可谓不坚决。但是,当下级干部把宴席摆在眼前了,当有人把礼品提到门上来了,当某些人把解决“房子、儿子”一类的事悄悄给办妥了……他们却“无声”地接受。他们“有声”地批评不正之风,那是装门面的;“无声”的行动,才是他们的真面孔。作为领导干部,口头上反对不正之风,行动上助长或搞不正之风,那么,欲“风”止而“风”更烈,就不足为怪了。<br/> 整顿党风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需要领导干部的“有声”行动,更需要“从我做起”的“无声”行动。

悼念王力教授

第4版()<br/>专栏:<br/><br/> 悼念王力教授<br/> 吕叔湘<br/> 我最早知道王力先生的名字是在1936年,那一年他的论文《中国文法学初探》刚刚在《清华学报》发表,我的朋友浦江清先生跟王先生同在清华大学教书,把王先生送给他的抽印本寄给我看。我那时候刚刚开始对汉语语法发生兴趣,读了王先生的论文很受启发。<br/> 抗日战争初期,王先生在西南联大教课,讲授“中国现代语法”。那时候我也在昆明,在云南大学文史系任教,教英语。1939年暑假后,系里给我加了一门“中国文法”,那时候王先生的讲义已经印出来了,我借来一份参考。我在教课中遇到一些问题,想找王先生商讨,可是王先生休假,住在河内从事汉越语的研究,无由请教,赶1940年暑假后王先生回到昆明,我已经离开昆明去成都了。这以后的几年里,王先生的《中国语法理论》和《中国现代语法》,我的《中国文法要略》先后出版。有一个时期王先生在昆明编一个报纸的副刊,约我写稿。这类稿子我实在写不好,写了一两篇就没再写,现在连什么题目都忘了。<br/> 抗战结束之后,我回南京,王先生去岭南大学任文学院长,写信约我去共事,我因为时局很不安定,家累又重,不能远行,只能谢谢他的好意。这以后的几年,王先生和我都各自有一番经历,直到1954年王先生到北京大学任教,那时候我在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任职,我们才第一次见面,离开我第一次知道王先生的名字已经十八年了。<br/> 王先生在北京大学任教,同时担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的学部委员和语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不久,语言研究所搬到中关村,离北京大学很近,我有一个学期在北京大学兼课。所以我和王先生晤谈的机会比较多了。虽然后来语言研究所又搬进城,我的宿舍也跟着进城,我们还是时常有机会相见的。十年动乱期间,王先生很少走出校园,仅仅在1973年欢迎赵元任先生的会上见了他一次。最近几年,因为同在文字改革委员会有工作,又一同参加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的审稿工作,还有语言学界的其他集会,我们又常常在一起。这几年王先生年纪大了,行动没有从前利索,可是也没听说有什么病。前年我们同去佳木斯开会,住在一起,我看他对客挥毫,还是兴致挺高的。上个月忽然听说王先生住院了,并且医院不让探视,我还希望他能转危为安,没想到就这样永别了。<br/> 王先生的为人谦虚诚恳,人所共知。他处同事,处朋友,和睦无间,对学生,对后进,更是劝勉有加。他可以评议古人的得失,却从来不谈论时贤的短长,尤其可贵的是有“宁人负我、无我负人”的气度,这在知识分子中是不多见的。<br/> 王先生在中国语言学上的建树,有口皆碑。其所以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绩,是由于他对于中国旧有的音韵、文字、训诂之学有深厚的底子,又因为受过西方语言学的训练,能够用批评的眼光对待那个传统,也就是说,既能够钻进去,又能够跳出来。<br/> 王先生在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的毕业论文是《中国古文法》,后来到法国去留学,对语法学有更深一层的思考,在1936年写成《中国文法学初探》。在这篇论文里特别强调两点。第一,要注意汉语语法的特点,他说:“不难在把另一族语相比较以证明其相同之点,而难在就本族语里寻求其与世界诸族语相异之点。”又说:“别人家里没有的东西,我们家里不见得就没有。”第二,要区别古文法和今文法,不仅不能混为一谈,并且要特别注意古今相异之点。后来上海语言学界发起中国文法革新讨论,也强调汉语语法特点,可是对于古今语法的异同仍然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王先生在西南联大讲中国现代语法,例句几乎全用《红楼梦》,就是为了避免在不同时代中混杂取材的毛病,虽然《红楼梦》已经跟真正的现代汉语有了些距离。<br/> 王先生的音韵学研究也是很早就开始的,他的《南北朝诗人用韵考》是跟《中国文法学初探》同年发表的。王先生在音韵学研究方面用力很勤,前后写过不少文章,后来总结为《汉语史稿》的语音部分,1978年以后又大加修改,成为《汉语语音史》。王先生在古音方面的特殊贡献是脂微分部,这已经为音韵学者所公认。<br/> 王先生对于分析字义,特别是古今字义变迁,一直很留心,前后写过《理想的字典》(1945)、《了一小字典初稿》(1946)、《新训诂学》(1947)等文章,后来主编高校教材《古代汉语》的时候又特地辟《常用词》一栏。然而这些都还只是小试其锋,非常遗憾的是始终没有机会让王先生主持一部大型词典的编纂工作。<br/> 王先生晚年用力最勤的是一部《同源字典》,从1974年到1978年用了整整四年时间。完稿之后,王先生曾经赋诗一首:<br/> 望八衰翁老蠹鱼,<br/> 砚田辛苦事耕锄。<br/> 畚箕王屋曾平险,<br/> 风雨兰陵自著书。<br/> 说解撰成思叔重,<br/> 凡将写出念相如。<br/> 漫嘲敝帚千金享,<br/> 四载功成乐有余。<br/> 王先生真可以说是老当益壮。1980年王先生年届八十,元旦赋诗有“漫道古稀加十岁,还将余勇写千篇”之句。1983年王先生已是八十三岁高龄,还用半年时间写了一本《清代古音学》,讲述顾、江、戴、段,孔、王诸家在音韵学上的成就并评论他们的得失。<br/> 综观王先生一生勤勤恳恳,不论处境的顺逆,从不停止工作,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回顾我和王先生几十年交往,翻阅他送给我的一本本著作,不胜怅惘。<br/> 5月4日灯下

胡启立会见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胡启立会见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代表团<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晚在中南海会见由全国副主席安德烈·恩贡冈·旺吉率领的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代表团。<br/> 胡启立代表中共中央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代表团的来访表明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对发展中喀两党和两国友谊的高度重视。<br/> 胡启立对喀麦隆朋友说,中喀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在国际事务中两国都主张和平、独立,反对军备竞赛和强权政治。胡启立还高度评价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全国主席保罗·比亚所制定的民族复兴政策。<br/> 恩贡冈·旺吉说,保罗·比亚主席、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和喀麦隆人民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喀合作的成果生动地表明了两国之间的合作是非常良好的。”他希望这种合作更加多样化。<br/> 会见时,胡启立请恩贡冈·旺吉转达胡耀邦总书记对保罗·比亚主席的问候和良好祝愿。<br/>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br/> 会见后,胡启立设宴招待喀麦隆客人。<br/>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中国工会代表团访问朝鲜后回到北京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工会代表团访问朝鲜后回到北京<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返回北京。

倪志福会见法国总工会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倪志福会见法国总工会代表团<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亨利·克拉苏基率领的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倪志福向代表团介绍了我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并和客人们交换了工会工作的经验。<br/>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田纪云会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特使

第4版()<br/>专栏:<br/><br/> 田纪云会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特使<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特使阿卜杜勒·阿提·奥贝迪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br/> 利比亚驻华人民办事处秘书阿卜杜勒哈米德·塞德·赞塔尼会见时在座。<br/> 奥贝迪一行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

第4版()<br/>专栏:<br/><br/>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市长荒木武率领的日本广岛市友好访华团。

黄华会见美国客人

第4版()<br/>专栏:<br/><br/> 黄华会见美国客人<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中科技交流协会高级顾问、前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夫妇和由该协会主席罗伯特·艾弗莱特率领的代表团。

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核技术委员会在京举行年会

第4版()<br/>专栏:<br/><br/> 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核技术委员会在京举行年会<br/>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李安定)以制定一批重要的核技术国际标准为内容的国际电工委员会核仪器技术委员会第二十三届年会今天在北 京开幕。 中国、美国、苏联、英国、 法国、瑞典、联邦德国、意大利、日本、瑞士等十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年会。年会将讨论和表决五十多项核反应堆仪器及辐射防护仪器的国际标准。这些标准对保证核电站环境不受污染、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及核电站本身的安全都是十分重要的。年会将在23日结束。

宋平离京赴罗马尼亚和土耳其访问

第4版()<br/>专栏:<br/><br/> 宋平离京赴罗马尼亚和土耳其访问<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一行七人,今天离京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土耳其共和国访问。<br/> 国家计委副主任柳随年,罗马尼亚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土耳其大使贝希契·哈扎尔到机场送行。

张爱萍会见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张爱萍会见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代表团<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前国务卿小亚历山大·黑格和公司董事长哈里·格雷率领的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代表团。<br/> 今天下午,黑格在外交学院就当前国际形势、美国国内经济和政治形势等问题发表了演讲。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

第4版()<br/>专栏:<br/><br/>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br/>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本城和彦率领的中日合作编制海南岛综合开发规划日本调查团。

杨波会见匈牙利工业合作社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杨波会见匈牙利工业合作社代表团<br/>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匈牙利工业合作社联合会主席约什·列伏率领的匈牙利工业合作社代表团。

潘遥会见波兰农民自助合作社客人

第4版()<br/>专栏:<br/><br/> 潘遥会见波兰农民自助合作社客人<br/>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代主任潘遥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波兰农民自助合作社中央联社主席扬·卡明斯基一行。

原国民党空军人员黄天明朱京蓉荣任新职

第4版()<br/>专栏:<br/><br/> 原国民党空军人员黄天明朱京蓉荣任新职<br/>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通讯员孔莲、记者蔡善武)十六年前从台湾驾机回到祖国大陆的原国民党空军飞行教官黄天明和飞行学员朱京蓉最近双双荣任新职。中央军委任命黄天明为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副部长(正师职),空军任命朱京蓉为空军学院学术研究部副师职研究员。<br/> 1969年5月26日,黄天明和朱京蓉从台湾驾驶T—33型教练机飞回祖国大陆后,人民政府根据他们的愿望,安排他们在人民空军工作。黄天明先后任某部副团长、某航校副校长;朱京蓉先后任某团训练参谋、副参谋长、副团长等职。他们都曾被选送到军事院校深造。十六年来,黄天明和朱京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空军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黄天明还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朱京蓉多次立功受奖,并被提前晋级。<br/> 他们荣任新职后高兴地说,感谢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的信任。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为加速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沈阳军区万余名指战员在辽河修坝筑堤

第4版()<br/>专栏:<br/><br/> 沈阳军区万余名指战员在辽河修坝筑堤<br/> 据新华社沈阳5月14日电 (记者李月柱)沈阳军区派出一万多名指战员参加辽河修坝筑堤工程。<br/> 辽宁省人民政府作出全面治理辽河的决定后,沈阳军区热烈响应,积极支持。今年一开春,他们就派出一万多名指战员陆续开赴整治辽河的工地,在北起新民县、南至盘锦市的百里河堤上摆开了战场。指战员保持和发扬了抗洪抢险中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流汗,昼夜奋战在大堤上。今春以来,辽宁出现了三十多年来最大的降雨量,许多处的坝下都积满了一片片的水洼,他们就趟着泥水,取土筑坝。许多战士脚扎破了,肩压肿了,有的甚至累昏倒在坝上,但不叫一声苦。战士们说:“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人民的幸福,苦的值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表彰一批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

第4版()<br/>专栏:<br/><br/>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表彰<br/> 一批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br/>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樊英利)为新疆民族团结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九十五个青年集体和一百七十名各族青少年,5月13日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的表彰,并被授予青少年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的称号。<br/> 近几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团组织坚持利用各种形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机关、学校、厂矿、街道中不断涌现。

中国儿童赴美演出团作汇报演出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儿童赴美演出团作汇报演出<br/> 本报讯 5月15日下午,中国儿童赴美演出团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汇报演出。<br/> 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应美国美中艺术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舞蹈学院的邀请组成了中国儿童赴美演出团,将参加美国一年一度在纽约麦迪逊广场剧院举行的儿童舞蹈表演活动。这天的汇报演出除了歌舞外,还有器乐独奏、合奏等,小演员们还用英语演唱了美国歌曲。<br/> 黄镇、曾涛、雷任民、林默涵等观看了演出。<br/> 中国儿童赴美演出团将于近日启程前往纽约,在美国活动期间还将去华盛顿演出。<br/> (李湘东)

《民法通则》讲话

第4版()<br/>专栏:<br/><br/> 《民法通则》讲话<br/> 顾昂然<br/> 七、民事法律行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有什么效力?<br/> 在社会生活中,公民和组织为了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大量从事着为设立、变更或者终止民事权利和义务为目的的各种民事行为。例如,男女结婚进行结婚登记,为了购买原材料、租赁设备、托运货物、销售产品等而签订合同。那么,民事法律行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具有什么效力?<br/> (一)民事法律行为应当具备的条件<br/> 按照在民法通则的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应当具备以下几个条件:<br/> 第一,进行民事活动的当事人,必须具有法律规定的相应的资格,也就是必须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br/> 拿公民来讲,年满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才有自己独立进行民事活动的资格。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如果已经从事劳动或者工作,并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也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而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只能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或者精神健康状态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行为要由他的代理人代理或者取得代理人的同意。至于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没有自己独立从事民事活动的资格。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行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实施的民事行为无效。<br/> 拿法人来说,只有符合法人条件,依法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资格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才能以法人名义从事民事活动。没有取得法人资格的组织,不能以法人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现在,有些单位和公民在签订合同时,对对方是否具有法人资格并不了解,对一些“皮包公司”轻易相信,结果上了当,受了骗,吃了亏。因此,在进行民事活动时,应当注意了解对方当事人是否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br/> 第二,当事人在从事民事法律行为时所作的表示,应当是他自己的真实意志。<br/> 在民事活动中,当事人的地位是平等的,这与上下级关系或者行政管理关系不同。政府行政管理的决定,上级对下级的指示,是必须服从和执行的。但是,在民事活动中,不管是国家机关还是老百姓,不管是国营企业还是集体所有制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地位都是平等的,必须遵循自愿的原则,谁也不能强迫谁必须服从谁。民法通则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志的情况下所为的民事行为无效。<br/> 第三,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这是民事法律行为的一条重要原则。<br/> 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的原则,但是,也不是当事人愿意怎么办就怎么办。宪法规定,遵守宪法和法律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广泛的自由和权利,但是,在行使这些自由和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也不得损害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民法通则规定,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凡是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行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民事行为,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行为,都是无效的。如果双方恶意串通实施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应当追缴双方取得的财产,收归国家、集体所有或者返还第三人。<br/> 民事法律行为不仅内容不得违反法律,形式也不得违反法律。有一些民事行为,法律规定必须采取一定的形式才有效。例如,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规定,合资各方签订的合营协议、章程,应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批准。<br/> 第四,经济合同不得违背指令性计划。<br/>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国家指令性计划是必须执行的。因此,民法通则规定,经济合同违反国家指令性计划的无效。同时还规定,民事活动不得破坏国家经济计划,扰乱社会经济秩序。<br/> 公民和组织在从事民事活动时,应当遵守上述四个条件;否则,所实施的民事行为无效。<br/> (二)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br/> 民法通则规定,民事法律行为从成立时起就具有法律约束力。行为人非依法律规定或者取得对方同意,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民法通则还规定,合同当事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全部履行自己的义务。现在,有些人签订了合同不认真履行,随意改变或者废除,给他人的生产、生活带来一系列问题。强调民事法律行为具有法律约束力,必须全面严肃认真履行义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样做的好处是:<br/> 第一,有利于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br/> 第二,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生活、经济秩序,对保障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有重要意义。社会经济是一个整体,各部门、各单位相互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国家计划也往往通过合同来落实贯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对其他方面产生影响。<br/> 例如,钢铁厂所需要的矿石,如果铁路运输不履行运输合同,不能及时运到,那么这个钢铁厂的生产就要受到影响。钢铁厂不能按时为其他工厂供应钢材,又会使这些工厂的生产受到影响。因此,必须强调订了合同就要严格遵守。<br/> 第三,对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技术交流有重要意义。诚实信用是我国民事活动的一项基本原则。如果订了合同随便不履行,那么就会影响国际信誉,人家就不愿与你往来,妨碍进一步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技术的交流。 (待续)

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郑州大学学生和解放军郑州高炮学校学员,与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的失足青年结成“一帮一”的对子。这是他们来到劳教所与失足青年谈心。<br/> 新华社记者 巫加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