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六五”科技攻关先进项目奖励名单
提高石油钻采效率及常温输送工艺的研究(石油部)
煤成气的开发研究(石油部、地矿部、中国科学院)
贫红铁矿选矿技术(冶金部)
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综合治理和增产技术(农牧渔业部、中国科学院、河北省科委)
高效低残留农药品种开发研究(化工部)
皮革品种加工工艺及制品开发(轻工部)
高土石坝筑坝关键技术(水电部)
渡口西昌地区综合开发研究(地矿部、中国科学院)
甘薯高淀粉、抗病、高产新品种选育(江苏省农科院、江苏徐州农科所)
水稻高产、多抗、优质新品种选育(中国农科院作物所、中国水稻研究所)
选育高产、抗病、优质大豆新品种(吉林省农科院大豆所,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所,东北农学院)
良种细毛羊的选育(内蒙古畜牧科学院、新疆紫泥泉绵羊研究所、新疆巩乃斯种羊场)
鱼类育种技术及繁育体系的研究(中国水产科研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浙江省淡水水产所)
膨化人工乳试验和牧区压缩饲料试验(内蒙古自治区粮食科学技术研究所)
碱斑草场改良(吉林省农科院)
重要造林树种的种源选择(中国林科院林业所)
水稻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广东省农科院植保所)
水果储存保鲜技术研究(商业部济南果品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四川省果品公司)
甜菜优良品种选育及高糖丰产栽培技术(内蒙古甜菜制糖研究所、吉林甜菜制糖研究所、轻工部甜菜糖业研究所)
聚丙烯塑料油墨用氯化聚烯烃中试(太原塑料研究所)
蘑菇罐藏新菌种选育、提高单产和罐头生产技术的研究(轻工部发酵工业科研所、福建轻工业研究所、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
泡沫整理工艺和设备(上海市印染技术研究所、中国纺织大学)
人造麂皮(纺织部纺织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济南第一印染厂、淄博第一棉纺织厂)
提高纯毛、毛涤混纺产品质量及服用性能的研究(北京毛纺织科学研究所、天津市第一毛纺织厂、上海毛麻纺织科研所)
真丝绸印染后整理新技术研究(上海丝绸工业公司)
深井(500—600米)钻井法凿井技术的研究(煤炭科学研究院北京建井研究所)
厚煤层采煤机关键技术研究(煤炭科学研究院上海研究所)
易燃厚煤层无煤柱开采的研究(枣庄矿务局)
火电厂煤粉燃烧技术(西安热工所、福建电试所、永安电厂、合山电厂、分宜电厂、清华大学、西安交大)
新100系列柴油机研制(潍坊华丰机器厂、洛阳拖拉机厂、上海内燃机研究所)
钢的水平连铸(马鞍山钢铁公司、冶金部自动化研究所)
江厦潮汐试验电站二期工程发电试验(浙江省电力局)
南方海相碳酸盐岩地区油气普查勘探技术方法研究(地矿部石油物探研究所、华东石油地质局、西南石油地质局)
混凝土岩棉复合外墙板(北京建筑工程研究所、北京建筑设计院、北京第二建筑构件厂)
400吨级浮法玻璃生产工艺和装备(杭州新型建材工业设计院、洛阳玻璃厂、上海玻璃机械厂)
联合法制取海棉钛工艺研究(抚顺铝厂、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沈阳铝镁设计院)
P507萃取分离技术的研究(包头稀土研究院、包头钢铁公司)
云锡100吨/日难选锡中矿高温氯化中间试验(云南锡业公司、昆明冶金研究所、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大庆常压渣油催化裂化(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北京设计院、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洛阳石化工程公司)
优质石油针状焦的研制和试生产(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抚顺石油二厂、大庆石油化工总厂)
从碳五馏份中分离异戊二烯、间戊二烯和双环戊二烯技术开发(北京化工研究院)
炮管、枪管及炮弹弹体用钢研究(齐齐哈尔钢厂、重庆特殊钢厂、鞍山钢铁公司)
合成润滑油脂的研制(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一坪化工厂)
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北京玻璃钢研究所、国家建材局哈尔滨玻璃钢研究所、上海玻璃钢研究所)
水溶性纤维中试(北京维尼纶厂)
金属材料无损探伤技术研究(南京工学院、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宝鸡有色金属加工厂)
热喷涂、喷焊技术及材料的研究(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
微波半导体器件(电子工业部十三所、五十五所、七七四厂)
光电器件及其应用技术(电子工业部四十四所、四十六所、七七二厂)
高精度机床(秦川机床厂、北京第二机床厂、昆明机床厂)
光学冷加工最佳工艺参数的研究(沈阳仪器仪表工艺研究所、江西光学仪器总厂、江南光学仪器厂)
工程塑料、复合材料在轴承、衬套、泵等方面应用技术研究(辽源市科技所、上海材料所、嘉善玻璃钢总厂)
提高铸铁件质量与性能的研究(第二汽车厂、北京机床研究所、沈阳铸造研究所)
大型精密量仪(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上海机床厂)
YZ—55型牙轮钻机研制(鞍钢矿山研究所、衡阳有色冶金机械厂、长沙矿山研究院)
分米波彩色电视发射机、差转机系列(电子部国营761厂、630厂)
6800微型机电路开发(电子部47所、878厂、24所)
通信专用大规模集成电路编译码器、信道滤波器(清华大学)
激光微调设备(电子部第11研究所)
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基础材料超净高纯试剂(BV—1级)
(北京化学试剂研究所)
UNIX/V7操作系统分析及移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32位超级小型机研制及数组处理机AP2701的研制(电子部第15研究所)
200MB磁盘伺服盘刻划装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京棉一厂计算机管理系统(北京第一棉织厂、纺织部设计院、纺织部纺织科学研究院)
大型合成氨装置计算机分级控制(四川化工厂)
沈阳第一机床厂计算机管理系统(沈阳第一机床厂)
4300马力以上大功率内燃机车研制(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
大直径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制造与应用(交通部第三航务工程局)
疏港公路工程技术的研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重庆公路科学研究所、第一公路工程局)
34MB/S市话中继光缆通信实用化系统(邮电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1.3微米低阈值基横模长寿命激光器研制(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高次群图象及数据传输系统(电子工业部第34研究所)
遥感技术在大兴安岭、太原西山煤田地质工作中的应用(长春煤田地质研究所、煤炭部遥感地质应用中心)
激光热处理用激光器及加工机的研制(华中工学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北京市机电研究院)
激光安全防护研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
多相聚合物辐射交联热收缩材料电缆附件研究(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水电部武汉高压所、吉林辐射所)
辐射制备高吸水性高分子材料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林木、果树及花卉的快速繁殖及育种新技术(中科院植物所、华南植物所、上海植物生理所)
宫内节育器出血机理的研究(北京宣武医院、天津计划生育研究所、浙江医科大学)
乙型肝炎血源疫苗及母婴传播疫苗阻断的研究(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病毒所)
血卟啉—激光诊治癌症的研究—光辐射治疗剂的研究(江苏省扬州生物化学制药厂、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
头孢菌素C菌种、发酵、提取及裂解的研究(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天津市城市生态系统与污染综合防治的研究(天津环保所、天津市环境科学监测站、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
小麦稳产高产新品种选育及其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1000吨/年高效低残留新农药工业试验装置技术开发(云南省化工研究所、云南省化工设计院)
直接浮选流程处理王集硅钙质磷块岩矿石的中间试验(化工部化工矿山设计院、湖北省荆襄磷矿矿务局)
磷酸浓缩,磷酸—铵制造技术(化工部上海化学工业研究院)
年产一点五万吨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中国纺织机械总公司、纺织部涤纶抽丝办公室)
涤纶短纤维多孔纺丝中间试验(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无锡第二合纤厂、常州第二纺机厂)
QY200—14/31型液压支架研制及其配套设备总体设计
(经济综采)(煤炭科学研究院北京开采研究所)
油田高含水期采油方式的研究(大庆石油管理局、胜利油田)
SJ—5.8A掘进机在引滦工程隧洞应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钝体燃烧器及稳燃理论研究(华中工学院)
日产700吨熟料烧煤窑外分解烧成工艺线(国家建材局建材研究院、合肥水泥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泥厂、江苏邳县第二水泥厂)
电浮法玻璃研制(国家建材局秦皇岛玻璃研究院、洛阳玻璃厂)
金川续建工程科研技术攻关(金川有色金属公司、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放电冶炼处理包头稀土精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包头市冶炼厂)
凡口VCR采矿法的试验研究(凡口铅锌矿、长沙矿山研究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硬聚氯乙烯下水管系技术开发(上海化工厂、上海民用建筑设计院、上海建筑科学研究所)
航空玻璃(国家建材局建材研究院、国营157厂、上海塑料研究所)
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工业开发研究(北京市化工研究院)
能源用钢及耐蚀材料(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抚顺钢厂、鞍山钢铁公司)
农用稀土化合物的应用研究(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全国稀土农用协作网)
东鞍山红铁矿选矿技术研究(长沙矿冶研究院、东北工学院、鞍钢矿山公司、鞍山黑色冶金矿山设计研究院)
数控机床(XH754卧式加工中心、J92K—40型40吨数控冲模回转头压力机和柔性制造单元FMC1FMC2)(机械工业部北京机床研究所、青海第一机床厂、济南铸锻机械研究所)
B型超声波实时诊断仪(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
SQ100J型高风压边坡潜孔钻机(嘉兴冶金机械厂、长沙矿山研究院闲林埠钼铁矿)
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材料研究(洛阳单晶硅厂、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准十六位微型计算机系统开发(电子部第六研究所)
国产?75mm集成电路生产线(电子部871厂)
重载列车牵引运行试验和东风7型调车内燃机车研制(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铁路局、二七机车工厂)
真空预压加固软土地基(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
利用遥感技术进行全国土地利用调查制图(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肝癌、鼻咽癌、食管癌的防治研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病毒研究所、上海肿瘤研究所)
BGO大单晶(上海硅酸盐所) (新华社发)

国家“六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奖励名单
庄巧生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所长、研究员(小麦稳产、高产新品种选育及其理论的研究)
王遵亲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天然文岩渠流域农业发展战略及综合治理方案研究)
吴青年 农牧渔业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碱斑草场改良研究)
承纪元 化学工业部沈阳化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克百威技术开发)
段镇基 轻工业部毛皮制革研究所工程师(提高汉口路山羊皮革质量的研究)
郭大生 纺织工业部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副主任、工程师(涤纶短纤维多孔纺丝工艺与设备)
吴慧莉 纺织工业部纺织科学研究院副所长、工程师(人造麂皮的中试工艺技术及设备的研制)
罗蓓莉 中国丝绸公司上海市丝绸工业公司厂长、工程师(真丝绸印染后整理新技术研究)
洪伯潜 煤炭工业部煤炭科学研究院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深井钻井法凿井技术的研究)
金毓荪 石油工业部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油田高含水期采油方法的研究)
鲁慎吾 水利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院处长、高级工程师(深厚层覆盖建坝研究)
马毓义 华中工学院教授(钝体燃烧器及稳燃理论研究)
章仲禹 冶金工业部马钢钢铁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管坯水平连铸工业试验机的研制)
陆风漾 浙江省电力局工程师(江厦潮汐试验电站二期工程发电试验研究)
戴金星 石油工业部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我国煤系的气、油地球化学特征、煤成气藏形成条件及资源评价研究)
冯福闿 地质矿产部石油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煤盆地形成及煤成气分布规律研究)
黄南樾 国家建材局建材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工程师(日产700吨熟料烧煤窑外分解烧成工艺线研究)
凌泽同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金川二期续建工程科研技术攻关)
杜春鹏 北京化工研究院主任工程师(从碳五镏份中分离异戊二烯、间戊二烯和双环戊二烯技术开发)
罗永康 石油化工总公司一坪化工厂副总工程师(合成油脂的研究)
张贵学 国家建材局哈尔滨玻璃钢研究所所长、工程师(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
韦钰 南京工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金属材料无损探伤技术研究)
郭伯生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究室主任、工程师(农用稀土化合物的应用研究)
周本亮 机械工业部北京第二机床厂研究室主任、工程师(高精度机床的研制)陈芝蓝机械工业部南京电影机械厂分厂副厂长(光学冷加工最佳工艺参数的研究)
张根宝 国家医药管理局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研究室主任、工程师(B型超声波实时诊断仪的研制和投产)
杨世明 冶金工业部鞍钢矿山研究所专题组组长、工程师(YZ—55型牙轮钻机的研制)
杨立锦 电子工业部878厂工段长、工程师(6800部分产品及2114的工艺研究)
王惠通 电子工业部15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32位超小型机研制)
杨安立 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总工程师(4300马力以上大功率内燃机车的研制)
叶柏荣 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高级工程师(真空预压加固软土地基的研究)
姚思国 交通部公路研究所工程师
(疏港公路工程技术的研究)
司徒武携 煤炭工业部东煤公司地质局长春科研所总工程师、工程师(大兴安岭西坡中段遥感技术在煤田地质中应用研究)
赵梓森 邮电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34MB/S市话中继光缆通信实用化系统)
赵铠 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副主任技师(乙型肝炎血源疫苗的研究及中间试验)
王晓光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科学研究设计所研究室主任、助理工程师(牧区压缩饲料试验和膨化人工乳试验)
曾茂朝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200MB磁盘及温彻斯特磁盘关键技术研究)

西藏唐卡在京展出
本报讯 记者卢小飞报道:一百多件宋、元、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西藏唐卡,从本月十五日开始,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
十五日上午,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杨静仁等出席了开幕式,并饶有兴味地与首都群众一同欣赏了来自西藏的珍品。
唐卡,藏语原是平坦、宽阔的意思。这里特指用彩缎装裱的卷轴画。参展的唐卡反映了西藏历史、宗教、社会风俗、藏医药学、天文历算等内容。
西藏唐卡在绘画、装裱以及材料使用上都独具风格。除布画外,这次展出的还有纸画、朱红画、木刻印刷画、缂丝、刺绣、织锦、贴花,以及名贵的珍珠唐卡。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对抗赛在紧张激烈气氛中结束
中国棋手奋力拚杀最后获胜
据新华社大阪5月15日电 (记者姚力)1986年中日围棋对抗赛今天全部结束,中国队经过七场五十六盘的较量,以总成绩三十一胜二十五负,取得这次围棋大赛的胜利。中国棋手在今天第七场对局中的成绩是三胜五负。
今天的比赛在中国队下榻的大阪东洋饭店进行了七个小时。关西棋手在第六场对局中的惨败,使日本队几乎注定在这次对抗赛中的败北,所以关西棋手力图在最后一场中多挽回几盘,甚至争取平手。今天赛场一摆开,气氛就相当紧张。双方在棋盘上展开了全力拚杀。聂卫平由于前两场胜羽根泰正(九段),所以今天改对白石裕(九段)。聂持白子后走,布局有利,但黑棋却咬得很紧,在右上角展开争夺。白棋抢占实地并在中腹地切断黑棋的联系,在中盘取得压倒优势并保持到终场,以六目半获胜。前两场与郡寿男(七段)战成平局的王群(七段)今天稳扎稳打中盘取胜。前两局以二比○击败白石裕(九段)的邵震中(七段)改对久保胜昭(八段)。邵震中以半目为中国队赢了第三盘。曹大元(八段)与桥本昌二(九段)在前两盘战成平手。今天桥本昌二中盘胜。
今天其他四盘的结果是:
马晓春负于苑田勇一;
孔祥明负于坂口隆三;
芮乃伟负于羽根泰正二目半;
钱宇平负于彦坂直人。
在这次中日围棋对抗赛中,日本方面排出了包括两名超级棋手在内的强大阵容,而且对排阵做了悉心安排。中国队经过奋力拚搏,取得了比预想好得多的成绩,不仅能与日本棋手抗衡,并开始战胜日本的超一流棋手。

专栏:体育

比较中见不足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近几年,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青年足球在世界足坛的位置,比成年足球高。国家队至今未冲出亚洲,青年队已打入世界前八名,甚至少年队在柯达杯赛上都进了前八名。刚刚结束的中国青年报TDK杯赛,中国青年队与获得冠、亚军的巴西、英国两队交锋,不也就是一球之差嘛。
应该说,这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足球运动的进步。人们看到,过去我国足球运动员体力差、作风软的情况,现在在小将们身上有了改观,他们不畏强手,敢于碰硬,其充沛的体力和勇敢顽强的作风,受到广大观众和客队教练的一致好评。这些进步,正是各地认真抓好青少年足球训练的结果。
但是,对这些进步也不宜估计过高。一位多年执教青年队的教练认为,我国青年足球之所以显得与世界强队差距不太大,是因为青年队伍都还不成熟。正如小学生都从“1+1”学起,谁好谁差不明显,但到中学课程一多,差距就暴露出来了。足球也是如此。成年队伍的问题其实在青年队伍中已经存在了,因此,及时找出青年队的差距,积极解决,比盲目乐观更有好处。
从中国青年队在这次比赛情况看,第一,射门功夫差,几乎每场比赛都有几次极好的得分机会未能建树;第二,基本技术不精,靠拚体力只能使场面打得好看,却难以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解决问题;第三,中场缺少核心人物,攻防的组织和节奏不够清楚;第四,进攻手段少,集中于高中锋在内线的“空中作业”,外线队员的传切不够活跃,远射更是绝少。
对比之下,法国队12号罗什中后场潇洒自如地控球和传球,17号塞弗桑科和15号巴翁前场大范围的穿插跑位,英国队7号安东尼和巴西队17号戈扎卡的边路突破,以及巴西队5号克鲁斯的远射和定位球都显得高人一筹。从全队整体攻防来看,巴西队更为成熟。他们凭借良好的基本技术和战术意识,先后战胜欧洲拉丁派的法国队、亚洲的北京青年队和中国青年队、欧洲力量型的英国队,时而紧逼对抗,时而固守反击,同风格各异的对手周旋,能随机应变。巴西队夺冠,表明这支年轻队伍的确有更多的东西,值得学习。

专栏:体育

中外选手挥拍江城半决赛时将有激战
东亚网联男子网球团体赛打完第一轮比赛
本报武汉5月15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经过两天的角逐,东亚网联男子网球团体赛今天结束了第一轮比赛。今天两场比赛的结果是,日本队以2∶1战胜经验不足的中国三队,中国一队以3∶0轻取湖北一队。
进入半决赛的四个队16日将进行较量,对阵形势为:中国一队对中国二队;日本队对南朝鲜队。
据行家们估计,中国一队、二队兄弟之间的交锋,不会有大的波澜。由刘树华、尤伟、马克勤等名将组成的中国一队进入决赛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另一场南朝鲜队的实力略强一些,但日本队派来的新秀士气正旺,双方会有一番激战。

专栏:体育

东亚网联代表会议在武汉举行
香港胡法光连任主席 中国金恕任第一副主席
本报武汉5月15日电 东亚网联代表会议5月14日在武汉举行,会上改选了领导成员,香港的胡法光连任主席,第一副主席是中国的金恕。
会议对东亚网联各成员组织之间的合作表示满意。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会议决定在香港设立东亚网联专门办公机构。
(肖明)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好事 各系统缺电先堵本系统漏洞 肇东电业局工作从我做起
  奇闻 五万斤羊毛抖出二万斤沙子 中宁畜产品收购问题何在
《黑龙江日报》肇东县电业局从检查本系统非法用电入手,节电支援春耕
《宁夏日报》中宁土畜产品公司收购的五万斤羊毛竟抖出二万斤沙子
《南方日报》广东茂名市初中学生林水权在一起爆炸事故中为保护九名儿童壮烈牺牲,该市百万青少年开展学英雄活动
《大连日报》大连铁路学院都兴海等七名应届毕业生向校党委申请毕业后到祖国的西北边疆工作
《重庆日报》铜梁县东郭乡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助耕队,全乡一百三十二户五保、劳弱户提前栽完水稻
《辽宁日报》国务院电贺大连起重机器厂向巴基斯坦古杜电站出口两台桥式起重机
《河北日报》柏乡县南大江村成立的红白事理事会作出办红白事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赠送高档商品等五项规定
《天津日报》天津市工商系统为让市民吃上瘦肉,对瘦肉型猪实行单收、单存、单售
《广州日报》省市有关部门举办市场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展览,展出一百五十八种仿、冒、次劣和匿名商品
《浙江日报》宁波市蔬菜主要产地东郊乡以工补农,凡承包菜地十亩以上的农户,种菜收入高于做工收入
《哈尔滨日报》市政府筹资一千五百五十万元打深井、建水塔,使郊区农民全部饮上了清洁卫生水
《长江日报》武汉市郊县已兴建沼气池六万七千口,建小水电站五十一座,半数农民烧柴难问题得到解决
《湖南日报》茶陵县一百九十五个村办起幼儿学前班,五千多名过去在家守护孩子的妇女安心地投入生产
《冶金报》全国已有重点稀土生产厂三十一家,形成具有自己特点的工业体系
《中国法制报》福建省重视解决山林纠纷地、交界地、过拨地问题
《江西日报》南丰县李光鉴养兔富裕后不忘乡邻,投资一千元开办培训班为各地农民讲授养兔知识
《甘肃日报》景泰县芦阳乡条山村青年农民贾跃南承包山区邮路,办起家庭邮政代办点
《贵州日报》黔西县三角乡农民李华明利用农闲调查访问,两年写出七万字的《三角乡志》
《陕西日报》西安市整顿文物市场,查获文物一万三千多件,抓获四个文物走私犯,没收文物九十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