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耿车模式”诞生记
——宿迁县耿车乡发展乡镇企业的调查
李阳
我国乡镇企业的发展,从所有制结构和经济形式来划分,有两个模式比较明显:苏南模式,主要发展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温州模式,主要发展家庭企业。在去年举行的全国地区发展战略经验交流会上,江苏淮阴市宿迁县耿车乡借鉴苏南和温州的经验,从当地实际出发发展乡镇企业、振兴农村经济的经验受到重视,被称为“耿车模式”。
耿车乡原为宿迁县最穷的“要饭乡”,直到1978年还处于困境,全乡人均分配收入只有四十一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富民政策,给耿车装上了驱动轮。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推行,使农民很快得到了温饱。为领导农民致富,乡、村集中力量办起了一批骨干企业。但缺乏经验和技术,开始每办一批新厂都要垮掉几个,到1983年,乡、村两级企业产值只有六百四十万元,其中工业产值四百二十五万元。耿车乡根据自身特点,乡、村、户、联户办企业,“大的抓住上水平,小的分散进家庭;大轮带着小轮飞,小轮推着大轮转”。这种模式富有活力,成效显著。去年耿车乡一跃成为全市乡村企业的“新状元”。1985年耿车乡、村、户、联户企业产值三千零四十二万元,比1983年增长三点八倍,其中工业产值二千四百二十九万元,增长四点七倍,税利增长三点六倍。今年1到4月全乡乡村企业完成产值一千三百四十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税利增长57%。
“大的抓住上水平”,就是学习苏南经验,整顿已有的一批乡村集体企业,使之成为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骨干企业。在整顿改革中着重抓两条:普遍实行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还权、还利于民,使企业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积极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经济技术联合,逐步走向城乡一体化的道路。乡村企业大力发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经济联合,积极参加城乡联合的企业群体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挂钩的联合体,发挥“杂交”的优势,形成新的生产力。他们与美国洛杉矶针织总公司签订了服装生产联营协议,与吉林工业大学协作生产节能电焊机,与苏州“长城”牌落地式电风扇厂配套生产开关箱,与洋河、双沟酒厂联合生产异型瓶。全乡与外地三十一个单位签订了四十八个经济技术协作项目的协议。
“小的分散进家庭”,就是学习温州、阜阳等地的经验,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和劳力、技术资源,鼓励农民大力发展户办、联户办企业。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发挥本乡本村能人的作用,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片,各村以一业、一品为主,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建筑建材业和各种日用品工业,以及为城市配套的小工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全乡十九个村基本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十大专业,如湖稍、大同村的豆腐、粉皮等豆制品加工业,五星、大众村的木锨、篦子、家具等木器加工业,三义村的造纸业,新刘、徐杨村的编织业,等等。
“大轮带着小轮飞,小轮推着大轮转”。乡村企业和户办、联户办企业做到合理分工,互为补充,互相服务,协调发展。
新的模式给乡村干部提出了新的课题:对乡、村企业如何搞好服务?
一是提供信息。全乡建立了三十四个信息点,有专职、兼职信息员五十六人,他们成了发展乡、村企业的“眼睛”。
二是聚集资金。乡政府将国家有限贷款主要用于乡、村企业,又通过各种方式集资六十六万元,解决村、户企业资金不足的困难。
三是搞活流通。乡工商服务公司和村户企业服务站,派人外出为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与五个省、四十七个市、县建立了业务联系。全乡还有三百多个运销专业户为村、户企业跑供销。
新模式给耿车乡带来很多好处:
——有利于开发本地资源。1985年与1978年相比,全乡农业产值增长两倍,乡、村企业产值翻了三番。
——有利于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调动农民家庭经营的积极性。1985年二十五个乡、村两级企业产值一千六百多万元,比1983年增长一点三倍;新办了二千五百四十多个户办、联户办企业,产值达一千四百多万元。
——有利于控制基建规模和国家信贷。乡、村企业着重走内涵为主扩大再生产的路子,有计划地适当新建一些骨干企业;户办、联户办企业主要是农民自筹资金、自办企业、自己经营、自负盈亏,投资小,耗能少,效益高。有些户办、联户办企业,“脚踏踏,手摇摇,一天几块跑不了”。
——有利于兴办公共事业,促进小城镇建设,实现农民共同富裕。近两年来,乡、村企业积累按规定比例提取了二十万元用于兴办教育、交通、卫生等公共事业,加上一些农民进镇办企业,就使小城镇逐步繁荣起来。在许多专业村里,“家家有项目,户户有钱挣”。

王震参观北京市永乐店农场时指出
发展奶牛养殖业 改善人民食品结构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李尚志)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今天上午在参观北京市永乐店农场时指出,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是我们党的宗旨,大力发展奶牛养殖,增加牛奶生产,是逐步改善我国人民食品结构的重要措施。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发展奶牛养殖业。
位于北京市东郊的永乐店农场,一九八五年春天由日本引进一百头奶牛。当王震来到牛栏外查看这些奶牛的生长情况时,农场负责人介绍说:“这批奶牛从今年一月开始产犊,目前已产牛犊七十六头,预计到本月底可产到九十头左右。总的看来,这些奶牛产奶量高,适应性也好。”王震同志指着几头黑地白花的奶牛说:“它们在北京安家了,看来引进是成功的。”
王震同志回顾说:“五十年代我担任农垦部部长时,有一天毛泽东同志把我叫去,拿出一大摞人民来信,对我说,许多母亲写信反映,娃娃吃不上牛奶,影响妈妈上班。你是农垦部长,设法满足这些女同志的要求吧。周恩来同志也叮嘱我说,今后人民生活提高了,也需要喝牛奶,我们要设法把草变成奶。”王震说,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嘱托,几十年来一直装在他的心里。近几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几位常委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等同志,都很重视发展奶牛养殖业。胡耀邦、赵紫阳同志多次讲过,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要设法逐步改变中国人民的食品结构,不仅要吃粮食,还要多吃到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以便改善我国人民的体质。这是关系到我国人民生活的一件大事,各级干部都要重视这件事。
王震说,北京和其他地方,都有一些荒地、山地或盐碱地,要把这些地方利用起来,发展养殖业。在发展养殖业中要依靠科学、重视人才,保证牛奶质量,同时要重视发展奶制品的加工。
同王震同志一起参观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黄超、王宪、孙平化、朱荣等。

专栏:长话短说

好一个“耿车模式”!
江畅
宿迁县的耿车乡,过去穷出了名,被人称为“要饭乡”。这几年,这里乡镇企业大发展,经济繁荣,成了淮阴市的“新状元”。这么大的变化,奥妙何在?读完这篇报道,有几点印象很深:
一、注重外地经验,借鉴“苏南模式”、“温州模式”;
二、根据本地情况,不生搬硬套,走自己的路;
三、为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乡、村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服务工作上。
耿车乡把他们的做法概括为四句话:“大的抓住上水平。小的分散进家庭;大轮带着小轮飞,小轮推着大轮转”。这就叫“耿车模式”。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倡创造性地工作。中国地方之大,各地自然条件、经济情况千差万别,旧的经济模式向新的经济模式转变,新模式不可能只有一个。就农业战线而言,过去不分东南西北中,把大寨当成唯一的模式,结果许多地方弄成了“邯郸学步”。这个教训是很深刻的。现在“学大寨”虽然已成历史,但仍有一些地方、一些干部把“模式”看得很神秘。殊不知,“模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对于各地来说,要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不拘一格,创造性地走出本地发展商品生产的路来。各地的情况不同,“模式”也就各具特色。只有大胆摸索、创造,“百花齐放”,才会出现“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局面。

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为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全国物价检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下半年继续开展物价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陈芸)国家物价局副局长王兴家今天在全国物价检查工作会议上说,今年下半年全国要继续开展物价大检查,中心任务是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为明后年改革迈出新步伐创造良好环境。
王兴家说,1985年全国物价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查处违纪案件三十九万四千多件,收缴违纪金额四亿三千多万元,其中退还给消费者和用户的金额有六千万元。各地在检查中创造了一些很好的经验,诸如抓住群众最关心的商品价格重点检查;分行业从上到下的系统检查;组织广大群众参加监督和检查等。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值得在今后物价检查中借鉴。
王兴家提出下半年物价大检查的重点是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特别是肉、蛋、蔬菜、耐用消费品和其他主要日用消费品价格。对生产资料价格检查的重点继续放在钢材、生铁、水泥、焦炭、纯碱、有色金属等工业原料和主要的轻纺工业生产的原材料方面。他特别强调,物价大检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措施。他要求各地物价大检查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工作,各地物价局要有一名局长或副局长自始至终领导大检查。
王兴家要求今年的物价大检查要建立责任制,层层发动,按级负责。工业、交通、商业、外贸、物资、供销、粮食、金融、卫生、文化教育、旅游等主管部门,都要对本部门的物价进行检查。要组织企业自查、互查,并搞好重点抽查。凡是在自查、互查阶段查出的问题,一般只没收非法收入,不罚款,不追究个人的行政责任;凡是重点检查阶段查出的问题,除没收非法收入外,对企业领导人和当事人要处以罚款,并根据情节轻重,追究行政责任;对屡查屡犯的单位和个人,加倍罚款,情节严重的建议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各地要在检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物价管理规章制度。
王兴家最后说,当前许多违纪案件反映出一些新动向:一是违纪面宽,违纪金额大,重大案件多;二是不少企业的乱涨价,是由于非物价主管部门越权定价造成的;三是查处违纪案件涉及到地方和企业的利益,出面说情的人多,难度比过去大。对这些新动向,各地物价部门要给予足够重视。各地物价部门要切实加强检查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检查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及时研究政策,提高办案效率。物价检查人员要勇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要模范遵守纪律,不吃请,不受贿,不以权谋私。对于执法犯法的物价检查人员要从严处理。

青岛第二食品厂以进促出
两年创汇一千七百七十六万美元
青岛第二食品厂借鸡生蛋,以进促出,提高了产品出口的竞争能力,两年共创汇一千七百七十六万美元,人均年创汇一万美元。
1981年以来,这个厂采用补偿贸易、租赁等形式,用产品抵还设备引进费用的办法,从日本引进了油炸花生仁、主食面包、方便面等六条生产线,调整更新了产品结构,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和产量。投产两年,仅花生制品的出口量就达到一万一千多吨。

合肥——福州新航线通航
由国产“运七”机担负运营业务
由国产“运七”型客运飞机担负运营业务的合肥——杭州——福州新航线最近开通。在历时两小时三十四分(单程)的首航飞行中,“运七”客机起降平稳,安全舒适,受到了中外旅客的好评。

内蒙古食糖生产创新成绩
产值比上个生产期增长五成以上
在刚刚结束的1985至1986年榨糖生产期中,内蒙古自治区生产食糖二十五万吨,比上个生产期增长五成以上,产值、利税也分别增长了52%和46.3%,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哈密瓜在海南岛开花结果
三亚市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特产——哈密瓜,在海南岛的三亚市“安家落户,开花结果”。这将使来这座新兴城市旅游的大批中外游客,尤其是冬季来观光的人们,也能就地吃到新鲜哈密瓜。哈密瓜在新疆一年只能种一次,生长期为四个月左右,而在三亚市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

邯钢化肥厂水的利用率高
二十二个月节水一千八百多万吨
最近二十二个月间,邯郸钢厂所属化肥厂平均每个职工节水一万一千多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94%,在全国同行业中夺得节约用水冠军。从1984年6月到今年3月底,全厂共节水一千八百多万吨。 (据新华社)

美国航空工业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美国航空工业展览会5月1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美国航空工业各个领域,七十多家主要公司参加展出。展出有飞机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以及其它先进设备和器件。

邮电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初见成效
吴基传说,把群众对邮电服务工作满意程度作为端正局风主要标准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张锦胜)记者从邮电部了解到,由于措施得力,全国邮电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整顿职工队伍的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邮电系统的行业性不正之风,主要表现是少数职工利用通信紧张之机向用户勒索钱物。此外,还发生个别职工毁弃信件、电报,贪污汇款、盗窃邮包等违法犯罪行为。邮电部于3月上旬召开电话会议,向全国邮电系统部署了纠正邮电行业不正之风和整顿职工队伍的工作。各省、市、自治区邮电管理局都从机关整顿起,扎扎实实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检查,并制定了整改措施。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全国邮电系统查处了一百多起过去没有解决的不正之风和违法犯罪的积案;对于新发现的四十多起违法犯罪和违章违纪案件,也着手进行了审查和处理,广大干部、职工从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各级邮电局开始出现新的风气。
邮电部副部长吴基传说,纠正邮电系统行业性的不正之风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比较突出的是有少数单位的职工利用电话供求紧张的状况,对用户吃、拿、卡、要,从事发行报刊、收寄商品包裹和大宗印刷品的少数职工索要或接受用户“好处费”和礼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本着“从严治邮电”的方针,从整顿纪律、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入手,扎扎实实地检查和纠正,对严重失职的领导干部要坚决予以撤换。
吴基传说,现在我们的工作离人民群众的希望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邮电系统要一手抓通信设施的建设,增加通信能力,以扭转通信十分紧张的局面;一手抓改革和职工队伍的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坚决刹住行业的不正之风,提高服务质量。各级邮电部门都要以用户和群众对邮电服务工作的满意程度作为端正邮电职工作风的主要标准。我们衷心欢迎社会各界评议邮电工作,对邮电工作进行监督。今年国庆节前,我们要力求在刹行业不正之风、整顿职工队伍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专栏:市场随笔

清一清“南郭先生”
唐兆波
近年来,随着家用电器日益普及,为其服务的修理业也应运而生。在一些负责修理的摊点中,人们往往可以看到显眼的“精修”二字。这些“精修”的摊点中,确有修理水平不错的,但“胡修”的“南郭先生”也不乏其人。据闻,有一“精修”者将某客户的一台黑白电视机“精修”了两年之久,至今仍未使其“康复”。
今年4月下旬,江苏省洪泽县科协和工商局,组织全县个体家用电器修理人员进行考试,合格者可继续营业,不合格者则吊销执照,重新培训。应参加考试者百余人,而实际参加的刚过半数。组织考试的同志说,“除少数没有接到通知外,余下的恐怕就是些‘南郭先生’了。”
历史上的“南郭先生”糊弄的是齐宣王一个人,而今天的“南郭先生”糊弄的是广大消费者。所以,对这些人考一考,清一清,是件好事。

临潼长安交通监理部门一些当事人接受批评
从中吸取教训 克服“路霸”作风
新华社西安5月15日电 (记者张哲锋、张若愚)因为滥用职权强行拦截车辆而受到新闻单位批评的陕西省临潼、长安两县交通监理部门的一些当事人,表示要吸取教训,纠正以权谋私的行业不正之风。
4月12日交通监理人员无理拦住外宾车辆时,正在现场的临潼监理站副站长席二顺谈到,他认识到发生这样的事损害了国家的声誉,自己当时没有采取措施制止事态的发展,反倒说了一些很错误的话,实在太不应该了。这是以权谋私的思想在作怪,不改变这种作风,以后还会出大问题的。
长安县王寺监理站的李玉清对自己擅自拦截过路车辆的错误行为感到很痛心,他说:这不仅给交通监理工作带来了损失,在社会上也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新闻单位对这件事公开批评,对我震动很大,我要下决心改正错误。
王寺监理站的张义财说,自己干了十五年的交通监理工作,我认为拦坐车辆是我们的一种职业病。我要从这次事件中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严守职业道德,也希望交通监理队伍中的年轻同志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克服“路霸”作风。

发现问题不隐瞒,不护短
邯郸冶金矿山管理局实事求是评先进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冶金矿山管理局在评选先进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发现所属重点企业马甲瑙铁矿所存在的问题,不隐瞒,不护短,如实地向上级汇报,主动撤回评选该单位为先进单位的申报材料。
马甲瑙铁矿是邯郸的重点企业。今年1月,局党委对马甲瑙铁矿进行了全面检查,认为符合邯郸市委、市政府关于评选1985年度市级“红旗文明单位”的条件,写出材料上报市委、市政府审批。1月中旬,市验收团经过检查验收,基本同意局党委的意见。就在市委、市政府即将宣布评选结果的节骨眼上,这个企业发生了一起机器设备被盗事件。偷盗者是当地的少数农民,他们钻该矿管理不严的空子,先后盗窃了矿上价值三万多元的凿岩机、起动器等设备。事件发生后,虽然对盗窃者作了严肃处理,但也暴露出了这个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是隐瞒下来,还是主动撤回评选该矿为先进的申报材料?局党委经过反复研究,认为这个“丑”只能揭不能掩。他们在处理问题责任者的同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了书面检查,主动撤回了马甲瑙铁矿评选“红旗文明单位”的申报材料。马甲瑙铁矿的干部群众从中受到教育,他们总结经验教训,找差距,订措施,决心把工作做得扎实一些,争取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单位。 (焦建国 牛谦平)

韩集冲压厂越办越好
发挥地理优势 正确选择产品
本报讯 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正确选择产品,韩集冲压厂越办越好,“铁狮”牌弯头销售到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
韩集冲压厂位于河北省盐山县韩集镇,地处大港油田和华北油田之间。这两个油田年年铺设大量管道,管道连接需要弯头。为了帮助国家搞能源建设,满足重点企业的需要,这个厂从1978年5月开始生产弯头,当年即盈利四万元。
这个厂从生产弯头半年就见成效的事实,意识到找到销售市场是取胜的关键。全国弯头市场有多大?是否可以推动自己工厂有更大的发展?为了使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厂长张桂芝三下东北,调查市场情况,派出销售人员到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建立经销点,形成遍布全国的销售网,全国同他们有业务联系的厂家多达一千一百多户。产品销售解决了,这个厂产值连年大幅度增长,1985年产值突破千万元,税利达到二百三十多万元。

民航广州维修厂
波音737发动机热检成功
本报讯 最近,民航广州管理局维修厂首次进行波音737飞机发动机热部件检查获得成功。
过去,这项热检工作都要委托美国普惠发动机公司做(按常规,波音737飞机发动机运转超过四千小时,就要进行一次热部件检查)。一台发动机从拆卸、起运到修复,从国内到国外往返一次就要耗费很多资金和时间。现在,他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进行这项工作,并在十多天内就完成过去需要半年才能办到的事情。
(全荣)

香港地址情况调查结束
香港统计处最近宣布,调查香港地址情况的工作已经结束,全香港一百六十万个住宅、工厂和商业单位的地址资料已全部输入电脑。这样,香港就成为世界上可数的几个拥有全区地址电脑纪录册的地区之一。这些地址资料有利于今后进行人口调查。 (据新华社)

专栏:编后小议

当真正的先进
雪阳
邯郸冶金矿山管理局敢于揭“丑”,主动撤回马甲瑙铁矿先进单位申报材料,这种实事求是的做法,值得提倡。
评选先进,目的是促进工作,应该实事求是,如实地反映情况,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缩小。
过去在评选先进工作中,多数单位是能坚持实事求是的,但也有少数单位以俊遮丑,报“喜”不报“忧”,甚至以“忧”为“喜”,结果,选出来的“先进”起不到榜样的作用,有的还起到相反的作用。邯郸冶金矿山管理局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修正错误,既教育了这个矿的干部和职工,也教育了其他单位的干部和职工,促使他们积极工作,为成为真正的先进企业创造条件。这样评选出来的先进才有实际意义。

四川省大巴山区的南江大叶茶已开始采摘。这种茶叶萌芽早、产量高,耐寒力强、营养成份丰富,是中国茶叶学会认可的全国二十一个地方优良品种之一。这是南江县红顶乡茶场的职工在采摘春茶。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