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赵紫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祝贺“六五”期间获重要科技成果
要求全国科技人员努力为“七五”计划的全面完成再立大功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5月15日,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为祖国、为人民立了功的科技人员表示祝贺和感谢,号召全国科技人员为“七五”计划的全面完成再立大功。
万里、习仲勋、李鹏、杨尚昆、胡启立、郝建秀、刘澜涛、宋时轮、周谷城、张劲夫、张爱萍、王丙乾、洪学智、周培源、茅以升、钱学森等出席了奖励大会。方毅主持了大会。会上宣读了聂荣臻给大会的贺信。
这次全国奖励大会,是我国科技界自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的又一次盛会。大会奖励了荣获首次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的一千七百六十一个项目、荣获八五年国家发明奖的一百八十五个项目和荣获“六五”攻关成果奖的一百一十五个项目及三十七个个人。大会还表彰了在日内瓦、南斯拉夫国际发明博览会和保加利亚世界青年发明家成果展览会获奖的科技人员。中国在这三个展览会上获得四十多块奖牌。
在激动人心的乐曲声中,为祖国科技事业立下了功绩的获奖者代表,走上主席台。中央领导同志向他们颁发了奖杯、奖状和奖励证书。一群穿着队服、挥着鲜花的首都少先队员,在队鼓声中向大会献辞,代表全国三亿一千万少年儿童向获奖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表示祝贺和敬意。全场近七千名与会者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赵紫阳总理在掌声中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这些获奖项目,高度赞扬了科技人员作出的贡献。他说,许多项目年效益在一百万元以上,不少项目在一千万元以上,有的项目在一亿元以至十亿元以上。他说,这是你们在前人基础上继续探索的结果,也是你们和广大体力劳动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你们作为这些项目的主要完成者,在创造和应用这些科技成果中,无疑起了特殊的关键性的作用。他还说,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尽管我们原来的基础比较薄弱,现在的条件也还比较差,但是,中国的科技人员是有志气,有能力的。我们应该为这支科技队伍感到自豪。
赵紫阳说,现在全国人民面临的任务,是为全面完成“七五”计划而奋斗。“七五”的任务比“六五”更艰巨,但实现以后,肯定会给全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因而也更伟大、更光荣。“七五”计划对科技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列入“七五”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不能复制“古董”,绝大多数应该达到国际上七十年代末以至八十年代初的技术水平,许多科技难关有待攻克。他强调,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必须对传统产业加紧进行技术改造。各种先进而又适用的技术,应当尽快在大、中、小型企业包括乡镇企业中普及。农、林、牧、渔都需要研究对生产有突破性作用的新技术和新品种。为了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开拓新的技术,弄清我国自然条件和资源条件的特点,我们还需要加强相应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把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应用于经济管理。为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服务,为提高十亿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改善生活环境服务,是一个十分广阔的天地,是我们科技战线的主战场。他说,同时我们要组织少数精干力量,在若干最重要的高技术领域,跟踪国际水平,为下世纪初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作好技术上的准备。所有这些任务,都摆在你们面前,都是你们的用武之地,要求你们为国家建立新的功勋。
赵紫阳说,“六五”期间,我们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回过头来看,不是困难压倒了我们,而是我们战胜了困难。在今后的五年里,随着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的全面开展,随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配套和完善,可以预期,必将为科技工作和经济建设的密切结合提供新的动力。党中央、国务院相信,在具有光荣传统和实干精神的广大老、中、青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工作一定会做得一年比一年好。到“七五”计划全面完成之时,我们再来为大家庆功。
大会结束时,方毅同志也讲了话。他强调指出,赵总理对大会的讲话很重要。这是对我们这次奖励大会以后,巩固成绩,再接再厉,不断创新,为完成“七五”计划作出贡献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号召和动员。大家要以今天的大会作为新的起点,团结奋斗,再展宏图,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新成果,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浚、“六五”攻关总结表彰大会领导小组组长张寿,还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有关科技进步奖评审和“六五”攻关总结方面的工作情况。
奖励大会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科技进步奖获奖代表、参加“六五”科技攻关总结表彰大会的代表合影留念。(附图片)
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奖代表发奖。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
授予老山防御作战有功单位个人荣誉称号
号召全军指战员向英雄单位和个人学习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14日发布命令,授予云南老山地区防御作战有功单位及个人荣誉称号。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命令说,我担负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任务的全体指战员在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发扬高度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气候恶劣、地形复杂、战斗频繁的情况下,斗志昂扬,不畏艰险,机智果敢,英勇奋战,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击退了越军的进攻和袭扰,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保卫了边境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圆满地完成了作战任务。作战中涌现出一大批功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为表彰参战部队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功绩,激励部队的爱国热忱和战斗意志,促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中央军委决定:
授予某部六连“老山坚守英雄连”称号;
授予某部七连“攻坚英雄连”称号;
授予某部六连战士韦昌进“战斗英雄”称号;
授予某部四连副连长都昌林“战斗英雄”称号;
授予某部侦察连副连长原明“战斗英雄”称号;
授予某部七连战士童培友“战斗英雄”称号;
授予炮兵某部指挥连副连长花陈兵烈士“炮兵侦察英雄”称号。
中央军委希望受奖单位和指战员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努力提高军政素质,为保卫祖国作出新的贡献。全军广大指战员要向担负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任务的英雄单位和个人学习,学习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舍得一切、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战胜困难、压倒敌人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服从命令、机智果敢、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学习他们官兵团结、生死相依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密切协同、团结战斗的崇高风格,为完成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光荣任务而努力奋斗。

国务院法制局将负责国务院法制行政工作
年内将审议制订、草拟162件法律法规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张虎臣)国务院负责法制工作的一位同志今天说,国务院今年将审议制订以及草拟一百六十二件法律、法规,超过前两年制订的法律、法规的总和。
在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各部门法制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法制局副局长王世荣指出,在这一百六十二项法律、法规中,有六十五项是国务院在今年内审议、制订的;五十三项是争取年内审议、制订的;还有四十四项是争取年内拟出和完善草稿的。
他说,在年内审议制订的法律、法规中,除已制订的《渔业法》、《矿业资源法》、《外资企业法》和《义务教育法》外,还有《土地法》、《破产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海关法》等法律草案以及《城乡个体工商业条例》、《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等行政法规草案。
在争取年内审议、制订的法规中,有《国营工业企业法》、《邮政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草案,也有《关于对外合作开采陆上石油资源的暂行规定》、《职业技术教育条例》等行政法规草案。
国务院法制局是上个月经过国务院批准后由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办公厅法制局合并而成的,它将全面负责国务院法制行政工作,对国务院各部门的立法工作,通盘考虑、综合研究、组织协调、具体指导。
法制局的主要任务包括:编制国务院立法计划,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审查各部门上报国务院的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组织起草某些重要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组织清理法规,编辑法规汇编;和开展同国内外经济法学界的学术交流、咨询等活动。

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奖项目
大庆油田长期高产稳产的注水开发技术
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
渤海湾盆地复式油气聚集(区)带勘探理论及实践……以济阳等拗陷复杂断块油田的勘探开发为例
焦家式新类型金矿的发现及其突出的找矿效果
在复杂地质、险峻山区修建成昆铁路新技术
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
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
导弹、卫星无线电测控系统
“远望号”综合测量船
“向阳红10号”船
“长征三号”运载火箭
试验通讯卫星及微波测控系统
现代国防试验中的动态光学观测及测量技术
强击机
高空高速歼击机
新型履带车辆
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
地地远程导弹及运载火箭
可返回型卫星及东方红一号卫星
潜地导弹潜艇水下发射
原子弹的突破和武器化
氢弹的突破及其武器化
核潜艇的研究设计

我国将用“长征三号”火箭为美国发射两颗通讯卫星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记者杨继刚)记者今天从航天工业部获悉,中国将用“长征三号”火箭为美国发射两颗通讯卫星。
据悉,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同美国的特雷卫星公司已就发射卫星事宜于四月二十日在纽约签署了一项协议备忘录。双方商定,中国将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为美国发射第一颗通讯卫星,第二颗卫星将于一九八八年发射。
这是我国自去年十月宣布用我国的运载火箭承揽国际卫星发射业务以来第二次同外国公司签署有关卫星发射的协议备忘录。今年早些时候,瑞典的一家航天公司要求中国为它发射一颗邮政卫星,双方并为此签署了一项备忘录。
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火箭已把两颗通讯卫星送入同步轨道。

中国民航与台湾华航商定
明天开始在港商谈货机人员交接事宜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今天下午从中国民航驻香港办事处张瑞普经理处获悉,根据中国民航的建议,中国民航与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双方商定于5月17日开始就波音747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货物的交接事宜进行商谈。双方参加商谈的人员,中国民航为张瑞普、卢瑞龄、刘远藩,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为锺赞荣、李振扬、陈恩锦。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民航驻香港办事处张瑞普经理处获悉,为了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商谈交接波音747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机上货物的有关事宜,中国民航委派的代表已在香港,随时准备同华航代表会晤。现正等待华航对中国民航5月11日电报的正式答复。

积极投身改革,不畏艰难,不断进取
全总号召学习李双良新时代愚公精神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号召全国广大职工都来学习李双良的新时代愚公精神,将它化作完成“七五”计划的巨大物质力量。
这位负责人说,太原钢铁公司退休老工人、共产党员李双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搬运“渣山”的事迹,反映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也表现了我国工人阶级锐意改革、奋发图强的新的时代风貌。因此他既是冶金系统职工学习的榜样,也是全国职工学习的榜样。
他指出,我们学习李双良同志,就是要象他那样树立工人阶级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象他那样将促进四化建设视为己任,“一辈子豁出来为人民服务”。
全总负责人特别强调要学习李双良的改革精神。他指出,改革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兴衰,关系着工人阶级根本利益,搞好改革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关键。李双良正是依靠改革来一步步实现叫“渣山低头”的夙愿的。广大职工都要以李双良为榜样,积极投身到改革之中,并且把改革同进行技术革新、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畏艰难,不断进取,不怕承担风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全总负责人最后说,李双良用三年半的时间处理了五百六十万吨废渣,给国家创造了二千九百多万元的财富,自己却不多要一分钱,这也是难能可贵的。这种多贡献、少索取的高尚情操,是他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埋头苦干相结合的结果。希望广大职工对照李双良的精神境界,学习先进,寻找差距,为实现“七五”计划、振兴中华作出更大的努力。

增加粮食产量主要抓什么?
本报评论员
去冬今春以来,各地出现了重视粮食生产,加强对粮食生产的领导和服务工作的好势头。但是,如何抓粮食,用什么方法增加粮食产量,主要靠扩大粮田面积还是靠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下简称单产)?人们的看法不一样。
稳定地增产粮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农业的一项长期的基本任务。我国人多地少,有限的耕地不仅要满足十亿人的生存需求,还要满足整个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需求。具体地说,农业不仅要稳定地增加粮食的产量,也要稳定地增加其他农产品的产量。既要生存,又要发展,是我们考虑问题的基本出发点。因此,从全局看,可耕地上种粮应占多少面积,种其它农作物应占多少面积,要有比较合理的安排,不能一味扩大粮田面积。在保证一定的粮食播种面积的前提下,提高单产,是增产粮食的切实可行的途径。
提高粮食的单产水平,必须更多地依靠物质的投入、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管理的加强,而这三者都要以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为前提。由于各方面因素的限制,现在种粮的收益比较低。农民增收主要靠发展多层次多方面的经营。过去“以粮为纲”,单一地抓粮食,不仅妨碍农业的全面发展,破坏生态平衡,妨碍农民收入的增长和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粮食问题也长期得不到根本解决。近几年各地农村改革的经验表明:经济发展越快,解决粮食问题的门路就越多;经济实力越雄厚,提高粮食单产就越容易。因此,重视粮食问题,就要把粮食生产放在整个农村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进程中加以通盘考虑,坚定不移地搞好农村种植业、大农业和产业(包括农业、工业、交通运输、流通)三个层次的结构变革。这才是解决粮食问题的根本出路。
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是个渐进的过程,各地要根据自然条件和经济规律积极地逐步地调整。有的地方在调整产业结构时,粮田面积减得多了些、快了些,应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调回一部分。但从全国看,多数地方农村尚处于单一种植粮食的格局,如果把重视粮食生产片面理解为就是稳定和扩大粮田面积,不在提高单产上下功夫,就不利于这些地方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业这盘“棋”将无法走活。这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把提高单产作为粮食生产的主攻方向,给各级农业生产的领导部门提出了更高更复杂的要求。要做好农用物资、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工作,采取各种有效的经济措施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目前我国粮食平均单产在世界上属于中等水平,在国内,粮食单产水平也很不平衡,中低产田为数不少。总之,在提高我国粮食单产方面,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我国首条巨型轮胎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一条从美国引进的、年产一千五百套巨型轮胎生产线,5月15日上午在焦作市河南轮胎厂建成投产。这是我国第一条巨型轮胎生产线,能生产二十三种规格的巨型轮胎。它的建成,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可以生产巨型轮胎的国家。

广东省玩具展销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广东省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和广东省玩具工业公司联合举办的广东玩具展销会昨天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这次六十个工厂(公司)广东玩具展销会,展销面积二千四百平方米,展销一千二百多种电子、电动、机械发条、遥控、声控、光控、电脑、智力等安全、卫生、新颖幻变、奇趣玩具和游乐玩具。

西藏今年牧业生产形势喜人
据新华社拉萨5月15日电 (记者格来)西藏自治区今年牧业生产出现喜人景象。据自治区有关部门最新统计,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地区的七个县,已育成一百七十三万头(只)牛犊和羊羔,成活率比去年同时期有明显提高。藏北牧区的那曲、班戈、比如、索县、申扎等县,已育成幼畜五十七万多头(只),比去年有显著增加。山南地区是农区,今年牧业的比重比往年增大,已育成二十四万八千多头(只)牛犊和羊羔。
目前,西藏高原牧区的牧草开始泛青,在气候温和的河谷地带,牧草已一片葱绿。藏族牧民已换上了夏装,正在给新生的牛犊、羊羔补喂饲料,年轻的藏族妇女烧奶茶,熬奶渣,制奶酪,打酥油,开始了旺季的牧业生产和畜产品加工。

专栏:凡人新事

谭桂华的挂念
进入5月,南方的天气已炎热起来,毒蛇又开始活动了。广西陆川县外贸局蛇医谭桂华老人又一次挂念起边防某部侦察排的战士们。那里山高林密,毒蛇出没无常,没有蛇药,战士们会出危险的。
谭桂华行医六十载,擅长治蛇伤,已治愈各类蛇伤一万多例。他根据祖传经验,用独特配方制成的蛇药疗效甚好。去年,边防某部侦察排战士来信,向他叙述了遭受毒蛇威胁的苦恼,谭医师马上给战士们寄去了蛇药,并告诉他们使用的方法,分文不收。眼下,不见战士们来信,谭医师心里很不安宁。他想:“去年寄去的药用完了吧?战士们都是懂得事理的人,去年没收他们的钱,今年大概不会再主动来要了。”想到这里,谭医师嘱咐儿子谭志球将蛇药给战士们寄去。
边防战士收到蛇药后,在回信中说:“谭老先生,您两次给我们寄蛇药,真使我们感动不已。带着您赠送的良药执行任务,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上官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