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同姓联族之风应当制止
近年来,我县农村出现了一股同姓联族之风。一些人走村串户,查家谱,认祖宗,讲辈份,拉宗族。有的地方甚至还议族规,选族长,筹划修复祠堂。
在联族风刮得厉害的地方,已给社会造成了危害。一、寻衅肇事。本族的女子出嫁后,在婆家无论是病故或老死,娘家都要聚集同族人去“打人命”,刁难她的丈夫或儿孙。二、干涉婚姻自由。男女青年恋爱,有的族人也要从中作梗,迫使恋爱双方中止。尤其是男到女家落户,不经女方族人同意就进不了女方的家门。三、排斥他姓。个别地方家族欺负异姓农户。异姓农户承包的土地多是远、荒、瘦;申请建房用地则被“卡脖子”。如果触犯了大姓家族中的某一户或某个人,就要遭到大姓的同族人围攻毒打。四、违抗政令。个别大姓聚居的地方,奉行“家丑不可外扬”的陈规,本族人干了坏事也没有人揭发,有人违抗了国家法令,族人还要极力庇护。
同姓联族是封建主义遗毒在作祟,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刹住这股风。
四川巴中县 王九成 肖代山

专栏:街谈巷议

张榜公布好
前不久,我县劳动人事局在招工文化考试后,将被录取者的各科成绩张榜公布出来,让所有的报考者和他们的亲戚朋友,都能了解真实情况,深得群众好评。
这个做法的好处在于:一、让群众监督,真正兑现了按文化考试成绩来录取的诺言。群众不必担心文化考试只是做样子,走过场;未被录取者也心服口服。二、能有效地杜绝走后门等不正之风。成绩公开,群众都知道了,你写条子、打招呼也好,请客送礼也好,都不行了。
我认为,这一做法值得提倡。
江西兴国县第一中学 钟赣平

专栏:批评以后

违反客运规章 司乘人员受到处分
接受乘客批评 切实加强管理工作
2月6日你报第七版刊登洪春同志写的《对长途客运汽车司乘人员要加强管理》的来信,批评我公司一些司乘人员违反客运规章,在行车途中打牌赌博、收钱不给车票,甚至私拉易燃易爆物品。我公司党委看到报纸后,立即派人进行了调查,并作了处理。
经查,司机党军明知旅客携带的是易燃易爆物品,仍坚持让装上客车,客货混装,置旅客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于不顾,严重违反客运规章,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实习司机齐学斌,在装车时首先发现易燃易爆物品,没有制止上车,行车途中参与打牌赌博,服务态度恶劣,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售票员林国强,收钱不给车票,参与打牌赌博,明知装的是易燃易爆物品也不加以制止,给予延期定级一年的处分,并处以罚款二百四十元;售票员范朋军,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改变跟车路线,并首先提出和参与打牌赌博,因范是临时工,予以辞退。
今后,我们决心以党报的批评为动力,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客运管理,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旅客、为货主服务。
山东省交通厅济南汽车运输公司
上一个季度,全国交通事故迭起,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不幸和痛苦,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交通运输部门某些司乘人员违反规章、玩忽职守,无疑是造成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过去发生的许多事实,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
交通运输部门在抓紧完成运输任务的同时,应加强对司乘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越是任务繁重,越要严格执行各项交通法规,严格履行职责。对那些明知故犯、有章不循的人,特别是私拉禁运物品的人,应该作出严肃处理。否则,法规便失去强制性,规章便失去约束力。只有把教育和严肃处理结合起来,交通安全才能有较大保证,运输任务才能较好完成。 ——编 者

专栏:建议与要求

台江县苗族群众缺医少药
我州台江县有五个区镇、二十八个乡,共有十三万二千多人。其中,苗族群众占全县总人口数的93.67%。但国家办的十二个医疗保健单位,仅分布在人口只有三万多人的五个区镇和五个乡政府所在地。其它二十三个乡约十万多人口的地区,却没有设立医疗保健单位。因此,这些地区的苗族群众看病,要翻山越岭数十里,很不方便,致使一些人小病拖成大病。
由于医疗保健单位分布不匀,缺医少药状况严重,这里有些人就求神治病,巫师活动较为严重。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尽快帮助解决这里山区群众缺医少药的问题。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李瑞东

重视糖浆制剂的质量
糖浆制剂由于病人乐于接受,治疗效果好,医疗上用量很大。但是,现在有些厂家生产的一些糖浆制剂,因包装不严密,瓶口生霉的现象经常出现。据广东药检所对全国十余家药厂生产的四百六十三批糖浆抽查,约有三分之一不合标准。建议生产单位要对药品原料、包装、生产、保管加强管理,以确保药品的质量。
四川重庆市卫生局 陈绩

专栏:紧急呼吁

乘客无车坐公路无保养责任在谁?
我县城北至麻城县的一条四十多公里的公路,在1977年就竣工通车。但时隔不久,来往两县的客车突然停开了。
原来,这两县的客车对开不久,黄冈地区客车运输公司提出,县一级的客车运输不准跨越本县。于是,对开两县的客车业务就由黄冈地区客运公司承担。由于乘客不多,赚钱太少,这家公司的客车不久便停开了。这段公路的保养工作,也无人过问了。
我县紫云乡有一段十米长的公路,因设计不周,每逢大雨过后,路面下的排水管不能及时排水,致使雨水泛滥成灾,屡次冲毁附近的大片良田。我县交通局认为,这段公路的改建工作,应由黄冈地区客运公司投资,但这家公司拒绝接受。
其实,改建这段公路只要花费五六千元即可。但黄冈地区客运公司既不来车,又不投资修公路,还不允许县一级的客车跨越本县,致使乘客无车坐、公路无人保养。
湖北红安县 杨德明 李保良

专栏:表扬

“雷锋式的好矿工”——李罗海
峰峰矿务局五矿工人李罗海,从事煤矿工作十一年,没有离开过采煤第一线。他常常入坑走在前,升坑走在后,轻活让给别人,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一次,一名新工人打支柱时,不慎把李罗海的右手食指砸成粉碎性骨折,医生让他休息,他不肯,硬是坚持用一只手开溜子、捡碴、掏料。为了多出煤,他常常义务加班。据粗略统计,最近四年来,他就贡献义务工一百六十三个,多出煤一千六百多吨。
李罗海在业余时间乐意为大伙服务,如扫厕所、擦门窗,搞环境卫生,他都主动去干。他还买了剪子、木锉、打气筒等工具,义务为同志们补鞋、修自行车。几年来,他已补了一千三百多双鞋,修了一百多辆自行车。
李罗海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爱戴,矿党委命名他为“雷锋式的好矿工”。他连续多年被评为矿、局级标兵和邯郸市、河北省、全国煤炭工业劳模,还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十届候补执委。
河北工人报记者 牛谦平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希望邮电职工能为用户着想
我校去年6月迁入绵阳市内,距离市邮局红旗路支局不过一百多米。这个支局分检科以投递不顺路和通往我校的二十多米路面不好为由,要我校每月付给十元钱的投递费,否则就不给送邮件。出于无奈,我们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钱是花了,但我们还是不能按时如数收到订阅的报刊。不少单位每天上午能看到报,我校每天下午三四点钟才能收到报纸,而且经常发生报刊短缺的情况。如,从今年1月到3月14日,《数学通报》、《教育研究》等四种月刊我们没收到过一期,《毛纺科技》等四种双月刊也没看到,《上海大众卫生》和《四川日报》经常出现缺期短张的现象。这些问题,我们虽曾多次向邮局提出,但无济于事。
我们知道,现在来往邮件很多,邮局工作人员是很辛苦的,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但邮电工作牵连千家万户,希望邮电职工能为用户着想,切实按“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办事。
四川绵阳市纺织技工学校
杨天顺

专栏:来函照登

开远至弥勒的邮路已恢复
现就3月20日你报第七版刊登的《何时恢复开远至弥勒的老邮路》的来信,作如下答复:
为加快弥勒与开远等地区邮件的运送,我局在今年1月份就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邮电局协商恢复弥勒至开远的汽车运邮,从3月1日起,这条邮路已经恢复。
云南省邮电管理局邮政处

专栏:毖后录

进口物资错投无人认领 不知差错出在哪个环节
去年8月,我厂从广州光学玻璃厂购进几箱光学玻璃,入库时发现有一箱货签上写着“光学玻璃”字样,开箱时却是电器元件。请人翻译箱上外文标识,才知道是北京中国仪器进出口公司从美国贝京—艾尔丝公司进口的。我厂两次派人到中国仪器进出口公司联系,但他们连查对一下都不愿意。我们也曾与广州方面联系,也无消息。不知道这差错出在哪个环节?现在我厂还缺一箱光学玻璃。 辽宁锦州光学仪器厂 佳山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我省朝阳、建昌、喀喇沁左翼等县的一些人,从一九八一年就开始加工出售假花椒面。建昌县玲珑塔乡高仗子村三百二十户中,有二百多户生产假花椒面。他们把玉米面、稻糠、麦麸掺进花椒面加热炒制。这些人造假公章,有的甚至拿上本地副食品商店的发货票,到处推销假花椒面。
辽宁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
吴德明
△三月下旬我去西安旅游,发现西安市第二汽车公司将市内的公共汽车票当作旅游车票售给旅客,使一些人能回单位报销,用公费旅游。
辽宁沈阳市三十二中学
臧维生
△三月十日,我从广西桂林市乘公共汽车去兴安县,票价是一元七角五分。可是售票处却加了三角五分的公路基建费。当天,我从兴安返回桂林,又同样付出了三角五分的公路基建费。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在我购买从全州火车站到汽车站的一角五分的车票时,还得照样交三角五分钱。不知这是哪家的规定!
湖南道县仙子脚医院
何成红
△抚顺第二毛纺厂生产的蓝色外毛混纺华达呢(品号32061、匹号1791),一匹实际测量是十四点七米,而包皮标签却注明是二十三点四米。 辽宁黑山县供销科 王维东

专栏:耳闻目睹

在破烂的滑梯前
3月23日,我在成都市南郊公园拍下了这张照片。半个小时前,我看见在这个滑梯上一个小女孩划破了裤子,一个男孩划伤了屁股,痛得直哭。这对青年夫妇扭不过孩子的请求,只好一个在上,一个在下,提心吊胆地陪着女儿玩。这滑涕现在还不至于坍塌,滑梯上半截还可以使用,但毕竟够危险的了。长时间没有人关心这种事,令人十分惊奇。
一些地方热心建大型的、现代化的、电动的儿童乐园,当然这没有什么不好。但那些设施对较小的儿童还不适宜,年龄小的孩子,大脑发育还不够成熟,对那些娱乐设施有种惧怕感,何况收费又异常昂贵。滑梯、翘翘板、摇木马仍是很受人欢迎的。
希望有关部门,当然不止是南郊公园,多多关心儿童游乐天地,该添置的添置,该整修的整修,让一些儿童有个安全的游乐处所。孩子们的父母当会感激不尽的。
四川成都川剧三团 朱建国(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