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细则
(1986年4月28日国务院批准、5月10日林业部发布)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下简称森林法)第四十条的规定,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森林资源,包括林地以及林区内野生的植物和动物。
森林,包括竹林。林木,包括树木、竹子。林地,包括郁闭度零点三以上的乔木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苗圃地和国家规划的宜林地。
第三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根据林业部关于森林资源清查和划分林种的规定,负责组织划定本地区的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和特种用途林。
地方重点的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的确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国家重点的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的确定,由林业部提出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公布。
第四条 征收育林费和建立林业基金制度的具体办法,由林业部和财政部制定。
第五条 煤炭、冶金、造纸、铁道、交通、农垦、水电、城建等部门,应当提取或者安排造林绿化资金,并制定使用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
第六条 国家对造林、育林给予低息长期贷款,贷款指标和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拟订,报国务院批准后施行。
第七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的规定,组织全民义务植树。
第八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根据同级人民政府的部署和林业部的有关规定,定期组织森林资源调查,为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建立森林资源档案,确定森林采伐限额提供依据。地方森林资源管理、调查设计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提出方案,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所需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
第九条 因勘察设计、修筑工程设施、开采矿藏的需要,必须占用国有林地的,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占用林地单位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计划任务书或设计文件,按照国家土地管理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和程序提出占地申请,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占用林地面积二千亩以上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
(二)占用林地单位必须伐除所占林地上的林木时,应严格遵守采伐及其他有关规定,并按照批准文件中指定的地点,将伐倒木集中归堆,交森林经营单位处理。
(三)占用林地单位应当向森林经营单位补偿实际损失。占用林地时间在一年之内的,可以适当降低补偿标准。具体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四)森林经营单位在所经营的林地内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道路或者其他工程设施的,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文件执行。
征用集体所有林地的,按国家土地征用法规办理。征用林地面积二千亩以上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
第十条 国营林业局、国营林场经营的各类土地的面积及其界线,除了经过原批准机关同意或者按照本细则第九条规定批准的以外,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变更。
第十一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护林防火组织,负责护林防火工作。
林区的村民委员会和国营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建立基层护林防火组织,划定责任区,落实责任制。
在大面积林区可开展航空护林,增加护林设施,加强森林保护。
在行政区域交界的林区,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建立护林联防组织,负责联防地区的护林工作。
第十二条 发生森林火灾时,当地人民政府必须立即组织军民积极扑救。商业、粮食、物资、卫生等部门应当做好物资供应和医护工作,铁路、交通、民航、邮电等部门应当优先提供运输和通讯工具。
第十三条 发生林木病虫害时,有关经营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除治;发生严重林木病虫害时,当地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紧急除治措施,防止蔓延,消除隐患。
第十四条 全国森林覆盖率的奋斗目标为30%。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山区一般达到70%以上、丘陵区一般达到40%以上、平原区一般达到10%以上的标准,确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森林覆盖率的奋斗目标。
森林覆盖率是指全国或一个地区森林面积占土地面积的百分比。森林面积是指郁闭度零点三以上的乔木林地面积,经济林地和竹林地面积;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面积,农田林网以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的覆盖面积也列为森林面积。
第十五条 植树造林应遵守造林技术规程,实行科学造林,保证质量。
县级人民政府对造林应认真组织验收,核实造林面积。对所造林木应按面积抽取2%以上进行检查,成活率不足85%的,不得计入年度造林完成面积。
第十六条 全民所有的森林和林木以国营的林业局、林场、农场、厂矿为单位,集体所有的森林和林木及农村居民自留山的林木以县为单位,根据合理经营和永续利用的原则,提出年森林采伐限额指标,逐级上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汇总、平衡,经同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
除了用材林的成熟林和过熟林蓄积量超过用材林的总蓄积量三分之二的个别省和自治区以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必须按用材林的消耗量低于生长量的原则,核定年森林采伐限额。
国务院批准的年森林采伐限额,每五年调整一次。
第十七条 凡采伐全民所有制单位经营的森林和林木、集体所有制单位所有的森林和林木以及农村居民自留山的林木,都必须纳入国家的年度木材生产计划;但采伐农村居民自留山的薪炭林除外。
第十八条 凡采伐林木都必须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但采伐竹子和不是以生产竹材为主要目的的竹林,以及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房前屋后自有的零星林木除外。
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应分别情况提交下列文件:国营林业局、国营林场应提交伐区调查设计文件和上年度更新验收证明;其他单位应提交有关采伐的目的、地点、林种、林况、面积、蓄积、方式和更新措施等内容的文件,部队还应提交师级以上领导机关同意采伐的文件;个人应提交包括采伐的地点、面积、树种、株数、蓄积、更新时间等内容的文件。
第十九条 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核发,除森林法已有规定的以外,县属国营林场和机关、团体、学校,由所在地的县林业主管部门核发;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所属的国营林业局、国营林场、其他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和部队,由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单位核发;林业部直属的国营林业局,由林业部或其授权的单位核发。
负责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的部门和单位,在接到采伐林木申请后,除特殊情况外,应在一个月之内办理完毕。
遇有紧急抢险情况,必须就地采伐林木的,可以免除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但事后组织抢险的单位和部门应将采伐情况报当地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备案。
第二十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可根据森林法和本细则等有关规定,制定林木采伐管理办法。
第二十一条 从林区运出木材,依森林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发给的运输证件,从木材起运点到终点全程有效。
发放运输证件的单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规定。
第二十二条 对违反森林法行为的行政处罚规定如下:
(一)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林区木材一立方米以下、幼树五十株以下的,非林区木材半立方米以下、幼树二十株以下的,或者相当于上述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补种盗伐株数十倍的树木,并处以违法所得三至七倍的罚款;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林区木材五立方米以下、幼树一百株以下的,非林区木材二立方米以下、幼树五十株以下的,责令补种滥伐株数五倍的树木,并处以违法所得二至四倍的罚款。
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林区木材超过一立方米、幼树超过五十株的,非林区木材超过半立方米、幼树超过二十株的,或者相当于上述损失的,除责令赔偿损失、补种树木以外,并处以违法所得五至十倍的罚款;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林区木材超过五立方米、幼树超过一百株的,非林区木材超过二立方米、幼树超过五十株的,除责令补种树木以外,并处以违法所得三至五倍的罚款。
盗伐的林木或其变卖所得,应予追缴,返还原主。
(二)伪造或者倒卖林木采伐许可证、木材运输证件的,处以五十元至一百元的罚款;对已获利的除应予没收外,并处以违法所得二至五倍的罚款。
(三)采伐林木的单位或者个人,没有按照规定完成更新造林任务,情节严重的,除承担代为更新造林的费用外,并可处以相当于所需造林费用的罚款。
(四)在森林防火期违反规定用火的,处以十元至五十元的罚款;违反规定用火引起森林火灾的,责令限期更新造林,赔偿损失,并处以五十元至五百元的罚款。
第二十三条 盗伐、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情节严重以及其他违反森林法的行为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四条 对违反森林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由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单位决定。
当事人对林业主管部门所作的罚款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罚款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人民法院起诉;期满不起诉又不履行的,作出决定的林业主管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林业行政处罚文书格式,由林业部统一制发。
第二十五条 违反森林法规定,致使防护林、经济林、特种用途林、珍贵树木和自然保护区的森林资源遭受破坏的,除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以外,按本细则第二十二条的规定从重处罚。
第二十六条 被责令补种树木者因故不能补种的,可以交纳造林费,由林业主管部门收取后代为补种。
第二十七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林业法制和林政管理工作,建设好林政、林业公安队伍。
第二十八条 本细则由林业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以法治林兴林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细则》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发布了。这个细则,对《森林法》的条文作了必要的补充规定和具体说明,是《森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布,必将促进《森林法》的全面施行,对治林兴林发生积极的影响。
《森林法》是建设我国林业的根本大法。它以法律形式确定了林业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森林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建国三十多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说明,只有健全法制,实行法治,以法治林兴林,才能切实改变我国林业的落后面貌,使我国林业跨入世界先进之列。
《森林法》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少地方实行依法采伐,依法经营,严格控制森林采伐量,积极培育森林资源,严肃处理破坏森林事件,打击犯罪分子,开始形成护林造林光荣、毁林可耻的风气。但也有一些地方,《森林法》虽然宣传了一阵,却是“雨过地皮湿”,仍然有法不依,执法不力,法律的作用、威力没有发挥出来,超计划、超生长量砍伐森林、盗伐林木、非法侵占国有林和城市绿地等违法事件,仍然时有发生。我们要结合《森林法实施细则》的发布,继续广泛深入地宣传《森林法》,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人人知法懂法,自觉执法守法。有关部门要认真检查一年多来《森林法》的施行情况,总结经验,纠正不良倾向,使林业走上以法治林兴林的健康道路。
在贯彻施行《森林法》中,要正确处理放宽林业政策、搞活经济与以法治林、严格林政管理的关系。不能认为,放开搞活林业经济了,就可以自由砍树,自由买卖木材,就可以不必接受法律约束和林政管理。林业经济越放开搞活,越要加强以法治林。法治,不仅是对放开搞活后人们各种林业活动的必要限制,也是人们合理进行林业活动的重要保障。法律具有强制的约束力,我们要把林业经济和林业活动纳入法制的轨道。一切破坏森林的行为,都要依法查究、处理。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法制观念,带头执行《森林法》。单凭行政手段管理林业的作法要改变;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破坏森林的,必须严肃查处。

山东省头四个月外贸稳定增长
山东省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发展出口商品生产,对外贸易额稳定增长。今年一至四月,出口商品收购十九亿七千三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点四;出口创汇完成七亿九千一百万美元,除石油外,全省地方产品出口创汇增长百分之三十四。

银南建设一批小商品生产基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南地区认真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建设六十一个小型商品生产基地。
银南地区确定的这些小型商品生产基地,包括蔬菜、西瓜、枸杞、苹果、禽蛋、奶牛、菜牛、滩羊、养鱼等六大类十七种,分布在所属七个县(市),涉及八十多个乡。本着“重点突出、集中连片”的原则,这些基地将根据各自原有的优势,重点抓好一种商品生产,并以基地为中心,逐步向周围辐射扩散。目前,这些小型商品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

武汉航空公司正式成立并开航
经中国民航局批准,武汉航空公司五月十三日正式成立并开航。首批乘客在武汉市上空作了游览飞行。
这家航空公司将开辟湖北省境内空中旅游,并逐步开辟省内及邻近省份的客运航班,以及国内的货物运输等业务。

桓仁“京租”贡品水稻获新生
驰名中外的“京租”水稻又重新在辽宁省桓仁县安家落户。今年四月底,一千七百五十公斤“京租”良种已在这里入土育苗。
“京租”水稻是桓仁县传统的特优品种,具有颗粒大、透明性好、味美清香、营养丰富等优点,因而成为封建帝王的“贡品”。由于十年动乱的干扰,这一特优品种一度失传。桓仁县农业科研人员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从辽宁省稻作所找到了这个品种,并将该所仅有的七两种子引来,经过精心培育,喜获成功。去年秋,他们把“京租”送到海南岛进行扩大繁育,收获的良种可播种五百亩水田。(据新华社)

意包装食品加工机械展览开幕
本报讯 意大利包装和食品加工机械展览会十四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这次展览会展出了意大利六十多家公司的包装设备、食品加工机械以及仓储、运输设备等,同时还举行二十项技术座谈,为促进中意两国包装和食品加工机械方面的贸易与合作提供了直接接触的良好机会。

吉林省遭受雨雪和冰冻袭击
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起抗灾
据新华社长春5月14日电 (记者辛明华)5月7日至9日遭受雨雪和冰冻袭击、部分出土幼苗被冻死冻伤的吉林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正积极采取措施,奋力抗灾保苗,千方百计减轻这场冻害所造成的损失。
今春以来,吉林省气象条件异常恶劣。在播种期间曾受连续阴雨低温之害,不能开犁播种;种子下地后,又遇连续高温天气,长春地区最高气温达三十摄氏度,比历年同期平均气温高七点六摄氏度,促进发芽种子过早出土。5月8日凌晨全省大部分地区突然降雪,气温急剧下降,并发生了建国以来罕见的大面积冻害,吉林中部产粮区的地表温度一般都在零下五摄氏度左右,对已出苗的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和定植的蔬菜秧苗、扬花果树,以及经济作物、人参特产等造成严重危害。据统计,中部主要产粮区的四市(地)、十一县受冻害面积达八百八十六万亩,其中重灾二百多万亩。
灾害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亲临田间查看灾情,先后多次召集农业、气象等部门和农业专家会议,研究抗灾补种措施,并派出五个工作组深入灾区了解情况,慰问群众。省政府要求各级农村干部要尊重科学,尊重群众意见,采取补救措施。同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做好抗灾服务,保证灾区补种所需种子的数量和质量,对有困难的农户,可以先下拨后结帐。
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不灰心不松劲,互相协作抗天灾。连日来,榆树、德惠、九台、农安、伊通等重灾县的农民汇集田间,全力补种。

联合要“联心”
——从天津、重庆两企业经济联合中得到的启示
本报记者 鲁牧
天津市南开区糖果糕点公司同重庆市永川县果品公司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共同经营四川柑桔,由开始的临时性购销发展为长期的稳定性联合经营,由互派代表监督、互审账目到互撤代表、免审账目,双方关系愈来愈密切,联合经营越搞越红火。这件事给我们以启示: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合,贵在联心。
联合要联心。如果不联心,联合就缺乏坚实的基础,或谈不成,或谈成了也难于巩固。据天津市皮革工业公司反映,去年该公司接待了八个省六十多个单位赴津洽谈联合的代表团、组,结果只谈成了一个项目,还是属于技术转让性质的。谈不成的原因,主要是“思想上不一致”。天津想以技术输出换取原材料和产品;而外地只想引进技术、人才、资金,不愿让原材料和产品外流到天津。于是,彼此只好“热热闹闹地聚,客客气气地散”。
看来,联心的关键在于坚持自愿平等、互利互惠。天津南开区糖果糕点公司和重庆永川县果品公司之所以能够做到联合又联心,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双方都能从联合中得到实惠。1981年,这两家企业一起购销了十万公斤桔子,天津方面因行情关系赔损了两万元。永川方面闻讯后,很快按照优惠价格又向对方提供了十万公斤橙子,使天津获利两万多元,补了亏损还有盈余。1983年双方正式联营后,实行利润分成,风险共担, 买卖越做越好。永川方面根据经营情况,接连两年主动两次让利5%,利润分成由原定的“六四开”调整为“对半开”。如果没有自愿平等、互惠互利这一条,联心很难做到,即使形式上联合了,实际上仍是貌合神离。
当然,联心也不能只讲一时的得利和实惠。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本是将双方的优势结为一股合力,以利发展社会生产力。既然讲联心,彼此有时就都要作出某些暂时的让步,以至必要的牺牲。只要对发展国民经济有利,对四化建设有利,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符合联合双方的长远利益,暂时吃点亏、受点损失,也要干。永川县果品公司多次让利,就是胸怀全局,从长远利益出发,不计较一时得失,诚挚巩固和发展横向联合的一个典型例子。如果联合不联心,一方只想占对方的便宜,甚至“你防我,我防你”,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内耗”上,那是有损于社会生产力的,也有悖于联合的原旨。
联合联心,就是说要坚持思想上的联合,首先要求联合双方都要考虑对方的利益和难处,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厂子不分大小,都是法人,一律平等。主机厂要放下老大架子,大厂、小厂彼此都为对方服务。联合双方不分尊卑,不搞上下级行政关系,这样就能保证“自愿、平等、互利”原则的贯彻执行。

运城地区开展全民灭鼠活动
据新华社太原5月14日电 (记者杨玉良)从3月初开始,山西省运城地区开展了大规模灭鼠活动。仅一个多月,全地区十三个县(市)共灭鼠一千九百多万只,使九百多万亩耕地上的存鼠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运城地区位于山西南部,是个一望无垠的大平原。这个地区历史上就鼠害严重。解放后,虽几经灭鼠,鼠害大为减轻,但近几年田鼠、老鼠等又猖獗起来,它们见人不躲,成群毁禾,农民深受其害。
今年3月初,运城地区行署向全区发出“动员起来,开展群众性灭鼠”的通知,在全区开展了有领导、有组织的全民灭鼠活动。为了使这一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地委和行署还采取了一些措施。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今年灭鼠活动开始前,行署从山西省农科院和山西省植保站请来了灭鼠专家到各县传授灭鼠技术,从而大大提高了灭鼠质量。
二是集资购药。全地区以县为单位统一集资购药,这样既保证了鼠药质量,也保证了家家有药,家家行动。
三是确定行动时间,千家万户统一行动。从3月起,地委和行署确定了几个全区大规模同时灭鼠的行动时日,不间断地灭鼠,使老鼠、田鼠处于到处被歼的境地。

专栏:市场随笔

不要“摆样子”
魏新东
近日上街,见某商店设有“一分钱柜台”,引起了我的兴趣。走近一看,柜内只有两个小瓷碟,碟内一共放着四根缝衣针。尤其令人不解的是,柜台内根本没有售货员。
设立“一分钱柜台”,方便群众,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设了这样一个柜台,既没有可买的商品,又无售货员,名不副实,摆摆样子,那就不如不设。
改进服务工作,包括为群众排忧解难、礼貌待客,贵在做实事。

到群众中找办法
——安徽省公路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 鹿舫
要问安徽省的公路建设近年来为什么发展得这样快?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到基层去进行考察,到群众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去年2月,当安徽省经委副主任王清华到省交通厅兼任厅长的时候,同志们告诉他:安徽公路密度是华东地区最小的一个省,公路里程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居第十九位,而且没有一条一级公路,四级路和等外路却占了84%,光算那些亟待拓宽、改造的干线公路就需要六亿多元的投资。可是全省用于公路改造的养路费每年只有五六千万元,单靠这笔资金,要花十年才能把那些干线公路改造完。
到哪里去筹措这些急需的资金呢?群众里、基层中涌现出来的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多方集资办交通的新鲜事启发了他,使他精神振奋。全国最早实行承包责任制的凤阳县,1983年采取民需民办、民办公助的办法,一年就把县内支、干线公路拓宽到十二米或十五米。去年1月,蚌埠市财政、银行和固镇县财政、银行四家集资、贷款一百六十万元,使人们多年想修而苦于缺钱未能动工的澥河公路大桥终于竖起了第一座桥墩。
接连好几个月,围绕着如何广筹资金,加快公路建设这个问题,王清华和副厅长金明生等带领厅机关工作人员分头奔走在基层。他们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帮助解决问题;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促进打开局面。向下深入带来的成果是公路建设已经出现了地方自筹三分之二、国家投资三分之一的投资新格局。靠国家修公路变成了靠群众投工、地方集资、国家补助修公路。今年春,记者在采访中耳闻目睹的情况是:贯通安徽南北、东西的屯溪——徐州、浦口——叶集公路,已经破土动工。以合肥为中心的十五条干线公路,正在全面拓宽、改造。淮河上有两处摆开了架设公路大桥的战场。到3月底,全省已有七百多公里五米到七米宽的公路拓宽到十二米到十八米,城市出口公路,一般加宽到二十三米。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德夯村的苗族农民利用山竹编织背篓、箩筐、工艺竹篮等。仅此一项,去年收入最高的上千元。图为竹编能手石文清正在编织背篓。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