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抵抗力量联合作战挫败敌军第七个春季攻势
本报伊斯兰堡5月13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述评:来自阿富汗战场的可靠消息表明,侵阿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向游击队发动的第七个春季攻势,已经被阿富汗游击队挫败了。
这次春季攻势的主战场,是在阿富汗东部和东南部的边境地区。敌军重点进攻这个地区的目的有三:一是摧毁那里的游击队主要基地;二是切断和封锁游击队与外界的重要通道;三是在边界附近增设据点,向巴基斯坦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但是,到目前为止,敌军所预期的目的并未达到。阿富汗游击队依然有效地控制着上述地区,敌军在进攻中新设的军事据点均被游击队打掉。
敌军这次春季攻势采取的战术是,既集中兵力作重点进攻,又经常以小股兵力搞突然袭击。对游击队长期控制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出动优势兵力,不惜代价,从空中和地面大举进犯。如对楠格哈尔省的纳乔扬(前译纳奇安)地区和帕克蒂亚省的扎瓦尔地区,就是如此。对上述两地的重点“围剿”,是今春阿富汗战场上的两个最大战役。在其它地区,敌军则更多地采取小股突袭,对游击队进行出其不意的攻击。
面对敌军的进攻,阿富汗游击队在两条战线上同时展开作战。在遭敌重点进攻的地区,相对集中力量进行联合抵抗。即使在敌军一度得手的情况下,也顽强地缠住敌人,待敌军久战疲惫和后勤供应困难时即发起猛烈反击。在未遭敌人大规模进攻的地区,游击队则主动出击,频繁袭击敌兵营、据点、机场、仓库和运输队,使敌人不得安宁。游击队不仅继续保持着旺盛斗志,而且联合作战的趋势也有了新的发展。这种趋势在两大战役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纳乔扬战役是一场跨越冬春两季的战斗,从1月下旬打到3月中旬,历时一个多月。敌军出动数千人。战斗前半期,敌军攻势凶猛,游击队巧避锋芒,主动撤出了部分地区。到后半期,敌军后勤供应发生困难,士气下降,在阿富汗游击队的联合反击下,敌人新建的据点被全部拔掉,敌军被迫从纳乔扬地区狼狈撤走。这一仗,游击队歼敌五百多人,击落敌机五架,打毁敌坦克、军车二十多辆。另有二百多名敌军士兵携带武器向游击队投诚。游击队还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粮食。
扎瓦尔战役是4月上旬打响的,持续两周。敌军出动万余人,对游击队发动猛烈进攻,扎瓦尔一度落于敌手。但各派游击队员三千多人协同反击。经过激战,敌军最终没能站住脚而仓皇撤退。扎瓦尔及其周围地区重新为游击队所控制。据报道,战斗双方损失不小,游击队牺牲二三百人,但敌军损失更大:六百多人丧命,十一架飞机和二十多辆坦克、军车被击毁。
敌军的第七个春季攻势,是同莫斯科的“和平攻势”同时进行的。当苏联领导人公开宣称打算从阿富汗“撤军”的同时,阿富汗大地上却炮火连天,苏军对游击队的军事围剿有增无减。这表明,苏联当局的“撤军”之说只不过是一种姿态,并无政治解决诚意,至今未有放弃依仗武力征服阿富汗的打算。
当第七个春季攻势以失败告终之时,喀布尔传来了换马的消息。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卡尔迈勒失宠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在对付游击队方面非常无能,其中包括今年的春季攻势未能达到预期目的。然而,春季攻势中的败绩说明苏军的能耐也着实可怜。而敌军在战场上的被动处境岂是撤掉卡尔迈勒就能改变的。苏联只有立即无条件撤军,才是摆脱这种被动局面的唯一途径。早撤军早主动,不撤军就难以摆脱被动挨打的状态。(附图片)
图为被阿富汗游击队击毁的一辆苏军卡车。 丛星摄

芬兰总统总理会见吴学谦外长
两国外长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会谈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12日电 (记者郄霜涛)芬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今天中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吴学谦外长向科伊维斯托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向他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后,科伊维斯托总统设午宴招待吴学谦一行。芬兰总理索尔萨、外长韦于吕宁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芬兰大使林蔼丽出席宴会。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12日电 (记者郑焕清、郄霜涛)芬兰总理卡莱维·索尔萨今天下午在他的办公室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吴学谦外长向索尔萨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索尔萨对此表示感谢,并说,芬兰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本人正在热切地期待着今年9月对中国的访问。在交谈中,双方着重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12日电 (记者郑焕清)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同芬兰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举行正式会谈。双方讨论了东西方关系、裁军和当前紧迫的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
会谈中,吴学谦外长就裁军问题指出,中国希望美苏两国进行认真的谈判,大规模地裁减军备,达成不损害其它国家利益的协议。韦于吕宁强调,大国在裁军问题上负有主要责任。并希望它们能就全面禁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关于中程导弹问题,吴学谦强调指出,中国主张,部署在欧洲和亚洲的导弹必须同时均衡地裁减和销毁。韦于吕宁则对巡航导弹对中立国家造成的威胁表示关注,认为应该禁止使用巡航导弹。
在会谈中,两国外长分别介绍了本国的对外政策以及对亚洲和北欧局势的看法。吴学谦重申,中国支持和赞赏芬兰奉行的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赞赏芬兰为促进缓和和裁军作出的努力。
双方认为,近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积极发展。两国间的政治往来活跃,贸易不断发展,科技和文化交流逐步得到加强。双方指出,两国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吴学谦外长12日下午应邀在赫尔辛基巴锡基维协会作了题为《坚持独立自主、维护世界和平》的演讲,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演讲结束后,吴外长还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欧洲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中国赞赏和支持尤里卡计划,这一计划将有助于欧洲的经济和技术继续向前发展。中国认为,一个联合和强大的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在谈到亚太地区发展的问题时,他说,这一地区越来越引起世界的重视。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应该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任何一个大国不能操纵和控制该地区的发展。
关于祖国统一问题,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用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实现祖国统一是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利益的。
吴学谦外长同日下午在接受芬兰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强调,中苏关系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消除威胁中国安全的三大障碍。如果双方不回避这些问题,并采取实际行动,两国关系是可以得到切实的改善的。
吴学谦外长12日晚出席了芬兰外长韦于吕宁为他举行的晚宴。
吴学谦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芬兰对外奉行“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为加强东、西欧合作、争取裁军和缓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韦于吕宁指出,中国外长首次访问芬兰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他认为,芬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稳定的发展,两国的开放政策为相互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可能性。他希望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阿游击队击落三架苏联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2日电 阿富汗新闻社12日报道,阿富汗游击队9日在阿富汗东部的帕克蒂亚省扎瓦地区击落一架苏联军用运输机,机组人员当场死亡。次日,自由战士在同一地区用高射炮又击落两架苏联米格飞机。自苏联—阿富汗政府军4月22日对扎瓦地区进行轰炸以来,已有五架飞机被击落。

美国强调确保霍尔木兹海峡自由通航
伊朗警告美法不要阻止它在海湾搜查
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美国政府12日再次强调确保霍尔木兹海峡自由通航和石油运输线畅通的重要性,并宣称美国准备“使用军事力量”来保护美国的船舶和维持海峡的自由通航。
这番话是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12日讲的。他还谈到,美国政府“对袭击波斯湾国际水域商船事件增加深表关切”。
在谈到两伊战争时,斯皮克斯说,美国“继续寻求尽早结束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这场战争。”他还说:“我们仍然认为两伊战争扩大到阿拉伯海湾国家会严重地威胁我们的利益。”
在谈到美国国会否决了里根政府准备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价值三亿五千四百万美元的导弹的要求时,斯皮克斯说,这种举动“可能会造成一种误解,认为美国减少了对海湾自由通航和沙特阿拉伯防务所承担的义务。但任何这种看法都将是十分错误的”。斯皮克斯强调了美国支持沙特阿拉伯防务的坚决态度。
现在里根正在进行院外活动,努力说服议员们改变态度。
新华社德黑兰5月12日电 伊朗政府今天警告美国和法国,不要阻止伊朗海军对有可能向伊拉克运送武器的海湾货船的搜查活动。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援引伊朗海军司令马利克·扎德甘的话说,美国和法国的军舰近来干扰了伊朗海军检查驶向伊拉克的货船是否携有军用物资的活动。
这位海军司令警告说,“如果伊朗确信这种护航对伊朗的利益构成威胁,那么我们将对他们采取强硬行动”。

图图谴责南非白人报纸为种族主义政权效劳
非洲人国民大会否认考虑同当局谈判
新华社维也纳5月12日电 (记者李春亮)南非黑人主教、诺贝尔奖获得者图图今天谴责南非大多数白人控制的报纸为维护种族主义政权效劳。
在今天上午开幕的国际新闻学会第三十五届大会上,图图作为特邀来宾发表了讲话。他在介绍南非报纸的现况时强调指出,目前大多数白人控制的报纸是为那些顽固坚持种族隔离制度的白人服务的。它们只登载白人政权所需要的东西,而竭力掩盖南非黑人受压迫、受歧视的真相。他认为,作为新闻工作者,这是一种出卖灵魂的行为。
国际新闻学会大会在维也纳霍夫堡宫举行,来自四十一个国家的四百名代表和专家参加了大会。中国记协派一名观察员参加。大会将讨论新闻报道与组织安全利益、新闻检查与新闻自由等问题。
大会将于5月14日结束。
据新华社卢萨卡5月12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驳斥了南非关于非洲人国民大会正认真考虑英联邦“名流”小组倡导的与比勒陀利亚政权进行停战谈判的报道。
非洲人国民大会一发言人说,他的组织没收到英联邦“名流”小组所提建议的抄本,因此,无法考虑那些建议。
这位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说,非洲人国民大会愿意实行一个民主进程,以使所有的公民能在没有肤色偏见的情况下参与南非的事务。
他强调,非洲人国民大会不会屈服于博塔政权的条件。他说,“要我们放弃暴力是决不能接受的,博塔政权应该首先放弃国家恐怖主义,即种族隔离这一南非目前紧张局势的根源”。
据报道,“名流”小组是去年10月在巴哈马首都拿骚召开的英联邦首脑会议上成立的,其宗旨是促成南非的黑人—白人对话。这个小组几度访问南非,预计明天与南非总统博塔和反种族隔离领导人会谈。

中芬签署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芬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今天在赫尔辛基政府宴会厅签署。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和芬兰外长韦于吕宁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这是两国继1984年9月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后又一个关系到两国经济合作的政府间的协定。它将对进一步促进芬兰工商界对华投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日决定加强北方地区军事力量
新华社东京5月13日电 日本防卫厅为了加强遏制来自北方的侵犯的力量,12日决定彻底调整陆上自卫队的部署,把重点放到北方。
日本《读卖新闻》13日作为独家新闻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消息。
据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决定在保持十八万人编制的情况下,把十一万人配备到北海道和日本东北北部,重点对付来自北方的威胁。并且重新调整反舰、防空导弹部队,以提高海上和反登陆作战的能力。
由于苏联增强了远东地区的军事力量,包括宗谷、轻津海峡在内的日本北方地区的战略地位迅速提高。日本陆上自卫队因此决定调整兵力配备,加强北海道和东北地区的军事力量。

朝职业总同盟集会欢迎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5月12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职业总同盟今天在平壤的工人会馆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和倪志福在会上讲了话。
金凤柱和倪志福在讲话中一致表示,珍视两国工人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并把这一友谊世代传下去。
集会上,双方互赠了锦旗。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徐允锡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参加了集会。

利驱逐三十六名西欧外交人员
本报开罗5月13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利比亚政府12日宣布驱逐七个西欧国家驻的黎波里的三十六名外交官,以报复这些国家驱逐利比亚外交官的行动。
报道说,被驱逐的外交官有:意大利二十五名,联邦德国三名,法国二名,荷兰一名,西班牙二名,比利时二名,丹麦一名。同时对仍留在利比亚的上述国家的外交人员的活动也严格限制在首都范围之内。
利比亚之所以采取上述行动是因为从4月15日美国轰炸利比亚以后,这些国家与美国一起在政治、经济方面对利比亚采取了制裁措施。

爱尔兰总统接见我对外友协副会长
新华社伦敦5月13日电 都柏林消息: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12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凌青及其一行。
在会见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邢忠修。

杨得志总长在美参观访问
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记者张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今天参观了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航天飞机发射中心和肯尼迪航天中心。
他们参观了航天飞机发射架和曾经登上月球的“阿波罗”号载人宇宙飞船以及宇航员登月时使用过的仪器、设备,并听取了美国航天事业发展概况的介绍。
5月8日,杨得志一行在北卡罗来纳州新河参观了美国海军陆战队航空兵基地,观看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军事表演。
当天下午,杨得志一行乘坐美国空军的飞机前往佛罗里达州的五月港美国海军航空兵基地。在抵达基地时他们受到了大西洋舰队反潜作战联队司令佩里少将夫妇的欢迎。9日,他们在这个基地参观了“萨拉托加”号航空母舰以及导弹护卫舰和各种飞机。
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记者张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今天下午抵达旧金山市,开始对美国西海岸进行访问。
今天上午,杨得志一行参观了美国犹他州的希尔空军基地后勤中心和飞机维修站,听取了有关该空军后勤中心的情况介绍,并观看了F—16战斗机飞行表演。随后,他们乘坐美国空军专机离开该基地前往旧金山。
他们是11日从佛罗里达州的帕特里克空军基地乘飞机到希尔空军基地的。

中法签订一项财政议定书
新华社巴黎5月12日电 (记者马芳云)中国和法国今天在此间签订了一项政府间财政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中国将从法国方面获得十三亿四千五百七十万法郎的混合贷款。
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法国负责经济、财政和私营化的国务部长巴拉迪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议定书所涉及的款项将用于中国北大港火力发电站和云浮水泥厂两个项目的建设。
今天上午,郑拓彬出席并主持了中法混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中波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华沙5月10日电 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双方签署的会议纪要指出,本次会议对去年第一次会议以来两国贸易发展和贸易协定执行的情况感到满意,并对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会议还商谈了新的工业合作项目。
委员会中方主席、煤炭工业部部长于洪恩和波方主席、采矿动力部部长切·皮奥特罗夫斯基主持了这次会议。
会议期间,波兰政府总理兹·梅斯内尔、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戈雷沃达和副总理格维亚兹达接见了于洪恩。

专栏:美国通讯

密苏里纪行(七)
一张寻找失踪儿童的广告
本报记者 蒋元椿
来到堪萨斯城不到三个月,信箱里就收到十来张寻找失踪孩子的广告。这是由“失踪和被剥削儿童全国中心”交给一家广告公司承办的。一张长约十五厘米、宽约六厘米的厚纸片上,一面印着失踪儿童的照片,一面是广告。据说人们为了看广告,不致于把寻人启示拿到手就扔掉。寻人广告的照片旁用黑体字写着:“你看见过我吗?”照片下面是“全国中心”的电话号码和失踪儿童的姓名、出生日期、年龄、身高、眼睛特点、头发颜色、体重、失踪日期、出生地。
电视屏幕上也常看到寻找儿童的广告。据说曾经有一个失踪儿童在电视里看到寻找他的照片,失声叫道:那不是我吗?因而被人发现,所以这种广告在电视里正在多起来。
在一家超级市场门口,赫然立着一个大牌子,上面是四个失踪儿童的放大头像,下面写着注意事项,要顾客带好孩子,不要丢失;万一丢失,立即报告警方;孩子如果找不到大人,不要问陌生人,要问工作人员,等等。总之,丢失孩子问题似乎很严重。
据认为,儿童不断失踪,除了黑社会的人物诱拐儿童,迫使他(她)们偷盗、卖淫外,绝大部分是由于家庭关系不稳定。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每年的离婚案达一千二百万件,受影响的孩子达一百万人。有的离婚后又与别人结婚,子女与继父或继母的关系紧张,逃出家庭。有的离婚以后争夺子女,一方采取拐诱等手段,把子女弄到手,找个地方隐藏起来。有一个电视剧,题为《时报广场上的孩子们》,讲一个十多岁的男孩子,由于同继父争吵,愤而出走,来到纽约,落入黑社会的控制,每天在时报广场上偷、抢,晚上向头目交帐。他母亲到处找他,几次见而复失,最后黑社会人物在内哄中被打死,母子才得团圆。这个故事反映了问题的一个侧面。
美国一部分人性关系混乱,给社会造成严重后果。这里的电视台播放了一个题为《消失中的家庭》的社会问题节目,报道一家人祖孙三代都没有丈夫而生了孩子。在电视中展开讨论。这种两性关系的最主要的受害者,就是他们生下的孩子。
不少美国人过独身生活,或离婚后不再结婚。据美国报纸报道,1985年美国单身成人男子三千六百万人中,离婚的占14.8%。单身成年妇女四千四百万人中,离婚的占17.7%。但是过独身生活并不等于禁绝了情欲。
有的美国人认为,失踪儿童的问题主要发生在某些阶层和社团中,在另一些阶层中并不严重。许多美国人,包括年青人,在婚姻问题上态度还是很严肃的,他们并不赞成那种混乱的两性关系和轻率的离婚。有人说,他们之所以主张同居而不结婚,是因为看别人离婚害怕了,所以宁可不结婚,以免重演离婚的悲剧。还有人说,现在美国的潮流在转,慢慢转向重新尊重夫妇之间良好关系。物极必反,这也许是可能的。(附图片)
一张寻找失踪儿童的广告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总统会见苏联高级代表团
据尼加拉瓜官方报纸《街垒报》报道,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五月十一日晚上在马那瓜会见了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阿诺尔德·吕特尔率领的苏联高级代表团。
在会见中,双方就中美洲局势和美国可能入侵尼加拉瓜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罗在黑海设二百海里经济区
罗马尼亚在黑海设立二百海里经济区,并宣布对其拥有主权和司法权。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就此颁布的一项法令说,罗马尼亚设立黑海经济区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保护和合理开发这一区域的海洋资源和地下资源,罗马尼亚对这些资源行使主权和司法权。
法令中提到,在海面狭窄的地方,政府将通过谈判与黑海有关沿岸国家达成协议,划定经济区的范围。在这个区域,其他国家有航海和航空的自由,有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但须遵守国际法和罗马尼亚的有关规定。
菲将调查军官非法谋财问题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五月十一日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总统廉政委员会授权,经国防部长恩里莱的批准,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查已退休和在役的将军们和高级军官非法获取财产的问题。
拉莫斯说,这个委员会将在参谋长办公室直接领导下工作。它并且接受总统廉政委员会的指导。
意大利黑手党三号头目落网
据法新社援引可靠人士的话报道,意大利警方名单上的黑手党第三号人物安东尼诺·卡尔代罗内五月九日在法国东南部的尼斯市被法国司法警察捕获。
现年五十岁的卡尔代罗内是一九八四年底逃出意大利的。在法国期间,他仍然担任意大利西西里岛卡塔尼亚黑手党的司库。
法国警方根据意大利有关方面提供的情报逮捕了这个黑手党头目,即将把他引渡回意大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