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巩固整党成果 密切联系群众
长春市郊区区委“一班人”同农民交朋友
全区出现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好风气
新华社长春5月13日电 (记者王甡生、陈美凤)长春市郊区区委一班人整党后进一步联系群众,同农民广交朋友,帮助农民解决致富路上遇到的难题,全区出现了干部、群众心心相印,团结奋斗的好风气。
去年12月,长春市郊区直属机关结束了整党。区委认为,要想巩固整党成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多深入基层,多为群众着想,同农民建立鱼水般的关系。因此常委们都各自在农村建立了联系点,每月拿出大部分时间走乡串户,吃住在农民家,体察民情,访贤问计,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春节前,农民邓发拎着两只老母鸡来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传库家,握着孙传库的手,流着热泪说:“俺能脱贫多亏你的热心帮助,俺一辈子也忘不了你。”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去年春天,孙传库来到大南乡红田村检查工作,了解到邓发家缺少劳力,在全村收入最低。他便建议邓发养鸡,并且帮助邓发联系种雏和鸡饲料,以后又经常去邓发家传授养鸡技术。到去年底,邓发家共卖出肉鸡四百多只,收入一千八百多元,加上其他农业收入,全家人均收入超过了三百元。邓发十分感谢区长的扶持帮助,特地挑了两只鸡来送给孙传库。孙传库婉言谢绝,说:“我是区长,帮你脱贫,是我应尽的义务。”
现在,长春市郊区区委常委和农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每个人都交上了一些农民朋友,他们家中的客人也大多是农民。由于能直接听到农民的呼声,区里也更加能按照党的政策和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办事。他们针对一些农民提出的关于区里在指导农业生产上,只注意抓富裕户,忽视了一般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分头到村屯,了解各种类型农户的情况和要求,根据农民的资金、劳力与技术情况的不同,实行分层次指导。在农民确定致富项目时,对富裕户,引导他们根据市场情况开拓生产领域,上有发展前途的项目。对一般户,引导他们上投资小、技术简单、见效快的项目。对贫困户,则首先扶持他们种好小菜园,发展养猪、养鸡等副业。在这基础上,区委又在去年底今年初,组织全区农民开展致富大讨论,让各种类型的农户介绍他们在致富路上的经验教训。农民们从这场大讨论中都受到了启发,今年,全区开展工副业生产项目的农户达到三万九千多户,比去年增加了一万多户。长春市郊区区委时刻把农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在工作中不搞浮夸,不图虚名。近几年,郊区养鸡事业发展很快,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去年12月,区委在一次全委扩大会上作出决定:要把养鸡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由一百万只增加到一百五十万只。但后来他们发现,由于长春市所属各县近年来都抓了养鸡生产,在蛋鸡进入产蛋盛期时,长春市场上的鸡蛋价格下跌。为此,区委书记李玉亭、区长孙传库分别到几个乡镇走访养鸡专业户。群众向他们反映:现在鸡蛋价格下跌,而鸡饲料价格未降,再让发展养鸡业,将无利可图了。之后,李玉亭又到市内几个主要商业网点,调查了鸡蛋的销售情况。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区委重新调整了养鸡计划,同时,采取措施帮助农民解决饲料等问题,有力地保护了养鸡户的利益。

贯彻“四化”方针 建设高质量干部队伍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政委 迟浩田
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方针,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党在干部问题上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从目前干部工作的实际看,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干部“四化”方针,并在实践中明确识人、用人标准,这是关系到能不能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干部队伍,从而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问题。
干部“四化”方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现在有的单位和部门在选拔干部时只注重看干部的业务才能,忽略政治素质的考察。有的对革命化的要求理解比较简单,以为只要干部政治上没有问题,革命化这一关就算通过了。这些认识和做法是片面的。干部“四化”中的革命化,是个政治标准问题,是新时期党对干部政治素质的要求。它主要指干部的政治态度、品德和思想作风。不坚持革命化的标准,一个干部即使有才能、有知识、又年富力强,也不可能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甚至会迷失方向,使党的事业受到损害。
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人民造福,为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这就是最主要的政治标准。”根据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结合军队的实际,当前对干部革命化的基本要求,我认为至少有四条:第一,要坚持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热爱国防事业,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勇于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第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第三,坚持党性原则,严守党纪军律国法,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不搞派性活动,有联系群众、团结同志、令行禁止、说真话、办实事、讲真理、顶歪风、公道正派的思想作风;第四,坚持改革创新,有不断追求新知、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成绩。坚持这个标准,不仅要求我们决不能把那些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反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和严重违法乱纪的人,配进班子;而且对于那些在政治上不坚定,思想意识不好,作风不正派,个人主义严重,一味追名逐利,到处伸手要官,投机钻营,心术不正的人,也不能让其进班子。我们强调革命化,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干部“四化”的正确方向。离开了革命化这个前提,其它“三化”是化不好的。因此,在选拔干部,特别是在选拔配备各级领导班子时,必须认真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革命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尤其是党的十二大以来,大批年轻优秀的干部陆续走上了领导岗位,各级领导班子基本上实现了年轻化。这是党的事业、军队建设兴旺发达的表现,是非常可喜的成果。实现各级领导班子年轻化,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但年轻化不等同“青年化”。有的单位在调整班子时不注意干部梯次配备,层层递减年龄,甚至简单地搞“一刀切”,这不仅影响干部队伍的思想稳定,而且也不利于青年干部的成长。我们实行干部队伍年轻化,是在新老合作、新老交替的基础上进行的,既要不断充实新生力量,又要保持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和旺盛生机。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并不要求领导班子中每个成员都必须是年轻的,或者不问专业特点,一味强调越年轻越好。在配备班子中,我们要注意按照干部成长、发展的规律,根据干部的最佳任职年龄、指挥层次和各类不同专业任务,科学地规定班子的年龄结构。
全面理解、执行干部“四化”方针,还要正确处理文凭与水平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如何实事求是地认识干部的才能的问题。我们总的目标是要改变目前干部队伍文化偏低的状况,不断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文化素质,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文凭和水平在多数情况下应该是一致的。我们讲文凭,但又不唯文凭,注重干部的真才实学和实际成绩。有文凭有水平的人应当重用,没有文凭但有真才实学和实干成绩的人也应当重用。但是,应当指出,不能因此又认为没有文凭“光荣”,因而在选拔干部时,可以不重视文化程度了。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避免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绝对化,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文化水平的前提下,努力发掘并使用各种有专业特长的人才。
全面理解和执行党的干部“四化”方针,并不意味着在识人用人问题上要求全责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求全责备本身是一种片面性。用人之道,着眼点要放在求其所长上。我们不能舍去人家的长处,还责怪人家没有本事。列宁说过,人们的缺点多半是同人们的优点相联系的。全面的“完人”,当然好;但实际生活中是很难找到的。干部工作说到底是个人才开发工作。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有求贤若渴的胸怀。胡耀邦同志针对有些人非难一位闻名国际医学界专家的情况,曾指出:“不要怕那些不负责任的闲言碎语,也不要理睬那些从平均主义思想出发、妒贤嫉能的言论。否则,我们就不能任用人才,也不能留住人才,四化就没有希望。”我们要按照胡耀邦同志的讲话精神,做“无畏护良才”的好领导。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代代能够超越前人的能人,社会就会停滞不前。无数年轻有为的干部,正是在勇于育人过己的领导者的举贤和帮助下,不断成长进步的。从这个意思上说,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培育超过自己的能人越多,他在改革中的成绩和对部队建设的贡献也就越大。

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搞活方针 各族人民团结互助
我国民族工作取得新的成就
本报讯 近几年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认真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全面开展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生产责任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
1984年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已将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法律化,从而进一步保障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贯彻、实施。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民族自治地方一百三十个,其中自治区五个,自治州三十一个,自治县(旗)九十六个。
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有很大增长。目前,全国已有少数民族干部一百三十七万,比1978年增加五十多万人。其中担任县级以上职务的有一万多人。现在,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全部由实行区城自治的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一些州、县的党委书记也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少数民族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民族地区的经济得到持续稳定地增长。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在坚持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正确方针指引下,在全国大力支援下,经过各族人民团结互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经济发展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形势。据初步统计,1985年,全国民族自治地方已全面完成“六五”计划规定的指标,其中新疆、宁夏两个自治区提前一年多完成了“六五”计划的主要指标;全国民族自治地方实现工农业总产值七百九十亿元(以1980年不变价格计算,下同),按可比口径计算,比1980年增长58.6%,比1984年增长15.89%。“六五”期间平均每年增长9.7%,超过了自治地方“一五”至“五五”计划二十八年间(即1953至1980年)平均每年增长6.6%的幅度。而且,工业总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1983年的51.03%上升到55.56%,超过了农业总产值。少数民族地区的产业结构已得到调整和改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国民经济开始走向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
文教、科技等事业有了新的发展。目前,全国除原有的十所民族学院(包括中央民族学院和西南、西北、中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西藏、青海民族学院)外,还正在筹建东北民族学院、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和中央民族管理干部学院。截至1985年底,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已建起各类大专院校八十六所,内地一些大专院校还开办了民族班。1985年统计,全国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有九万四千人,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有二百四十四万八千人,小学生有九百五十四万八千四百人,分别比1984年增长40%、20%、10%。另有少数民族研究生六百多名。此外,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也都有发展。 (周朱流)

赵紫阳会见即将离任的肯尼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即将离任的肯尼亚驻华大使奥丹加。

田纪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时喜雷曼兄弟公司常务董事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一行。田纪云向美国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情况。他欢迎美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
美国朋友是应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邀请于5月12日抵京访问的。

姬鹏飞会见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全国副主席安德烈·恩贡冈·旺吉率领的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宾主对两国、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不断加强。
会见后,姬鹏飞设宴欢迎代表团。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喀麦隆朋友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今天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全国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为副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等到机场迎接。

李鹏会见尼日尔计划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日尔计划部长阿尔·穆斯塔法·苏迈拉一行。李鹏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和乡镇企业方面的情况,并希望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行长铃木茂率领的日本北海道拓殖银行经济代表团。

邓力群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旧金山华声传播公司董事长张济民先生和夫人及其长子张惠中。
张济民一行是应广播电影电视部的邀请于5月11日抵达北京的。

张劲夫会见罗马尼亚手工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手工业合作总社主席彼特列·达尼卡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手工业代表团。张劲夫在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后说,中罗两党、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有着相同的观点,这就是从本国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罗马尼亚代表团将于今晚离京回国。

徐信宴请荷兰陆军司令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应邀来访的荷兰陆军司令兼参谋长彼得·简·赫拉夫中将和夫人一行。这是荷兰陆军司令首次访问中国。赫拉夫一行于昨日抵达这里。今天上午徐信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主持了为赫拉夫举行的欢迎仪式。在徐信的陪同下,赫拉夫检阅了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

谷牧会见日本新闻界朋友时说
解决中日贸易逆差问题对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新闻单位经济部长访华团时指出,解决中日贸易逆差问题,使贸易不断发展,是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访华团由读卖新闻社、朝日新闻社、共同通讯社、产业经济新闻社、中日新闻社、日本经济新闻社的经济部长组成。谷牧对日本朋友说,希望中日双方下一番大功夫共同研究,通过积极平衡的办法来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他说,从中国方面来说,要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并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而在中国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问题上,希望日方在管理方面采取更加开放、更加优惠的政策。
会见时,谷牧回答了日本客人提出的问题。
当被问到中国是否会增加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时,谷牧说,现在是总结经验,把工作搞得更好,还没有具体考虑是否增加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的问题。在谈到香港和深圳的关系时,谷牧指出,深圳经济特区将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过是在经济上实行比较特殊的政策;而香港在1997年后还将保持现行制度五十年不变,深圳的一套不会搬到香港去。他说,1997年后,香港和深圳的密切协作、互为依托的关系将更加发展,这对香港和深圳都有利。当被问到中国加入亚洲开发银行后,是否会因为中国需要大量资金而影响别的亚洲国家时,谷牧说,中国加入了亚行,它将尊重亚行的规章制度并按每个成员应有的权利和义务行事。中国不会做任何违反亚行规章的事,也决不会做牺牲别国利益来满足自己需要的事情。经济日报社总编辑范敬宜等会见时在座。

《民法通则》讲话
顾昂然
六、对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个人合伙、法人联营有些什么规定?
宪法规定,我国有全民所有制经济,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和劳动者个体经济三种经济。全民所有制经济是主导力量,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是基础。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城乡劳动者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我们在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的前提下,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只有多种经济形式的合理配置和发展,才能繁荣城乡经济,方便人民生活。
几年来,劳动者个体经济发展很快,现在城乡有个体工商户一千多万户、一千七百多万人,对于搞活经济、繁荣市场、方便群众、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农村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村承包经营户也有很大发展,全国农村已有各种农村承包经营户四百二十多万户,并且还在不断发展,成为农村的重要经营形式。为了从法律上保障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能够顺利地、健康地得到发展,民法通则规定:第一,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第二,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的债务,个人经营的,以个人财产承担;家庭经营的,以家庭财产承担。
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个体劳动者联合经营。城市的合作经济、农村的联合体中,有相当数量属于个人合伙经营。合伙人投入的财产,由合伙统一管理和使用,合伙经营,共同劳动,分享受益,分担责任。对这种个人合伙,需要给以法律地位。同时,这种个人合伙,内部、外部责任不清,存在的经济纠纷也比较多,需要加以明确。因此,民法通则规定:第一,合伙人应当对出资数额、盈余分配、债务承担、入伙退伙、合伙终止等事项,订立书面协议。这样可以预防发生纠纷。第二,个人合伙的经营活动,由合伙人共同决定,合伙人有执行和监督的权利。合伙人可以推举负责人。合伙负责人和其他人员的经营活动,由全体合伙人承担民事责任。第三,合伙的债务,由合伙人按照出资比例或者协议的约定,以各自的财产承担清偿责任。这一点与法人是不同的。同时,民法通则还规定,合伙人对合伙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偿还合伙债务超过自己应当承担数额的合伙人,有权向其他合伙人追偿。
发展横向的经济联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企业之间或者企业、事业单位之间多形式、多层次的横向经济联合正在不断发展,有紧密的联合,也有松散的联合。民法通则对各类联营对外如何承担民事责任,做了原则规定:第一,组成新的法人。企业之间或者企业、事业单位之间联营,组成新的经济实体,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具备法人条件的,经主管机关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资格。这种紧密的联合,组成新的法人,以联营各方投入的财产和资金承担责任。第二,企业之间或者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合伙。企业之间或者企业、事业单位之间共同经营,不具备法人条件的,是比较松散的联营,实际是法人间的合伙。这种联营的债务,由联营各方按照出资比例或者协议的约定,以各自所有的或者经营管理的财产承担民事责任。依照法律的规定,或者协议的约定,要负连带责任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第三,合同关系。企业之间或者企业、事业单位之间联营,按照合同的约定,各自独立经营的,各自承担民事责任,联营各方是合同关系,相互的权利和义务,由合同约定。 (待续)

冰城里的暖流
——记哈尔滨市2058公共汽车包车组
祖伯光 金锋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旗大街到承德广场线路上,三路2058公共汽车在行驶着。
车停了,急匆匆的乘客在奔跑。这时,车上的话筒喊话了:“后边抱小孩的大嫂,还有那位大爷别跑,车在等着您哪!”车到了终点站,有的乘客要换长途汽车,服务员用话筒亲切地告诉大家:下车到对面调度室往回走一百六十步就是客运站。2058公共汽车总是这样热心地为乘客服务。
这个包车组为乘客服务的内容丰富:有车上车下的“两个热情”,有对不文明、不法行为的“两敢管”。还规定起车前看一看,见抱小孩或行动不便的乘客等一等;发现同方向的故障车,将车上乘客接一接;早晚车出入库把顺道乘客捎一捎。车上还备有常用药品、毛巾、针线、纽扣、信封信纸、邮票、交通图及暖瓶、水杯;还设“方便簿”,记有一些单位的地点、电话、乘车路线,便于外地乘客查询;设“乘客留言簿”,请乘客提意见,便于改进工作。这些服务项目虽小,却大大方便了乘客。

“要服务好,必须了解社会,懂得人心。”这是2058车包车组司机王永华常说的一句话。王永华是个爱动脑筋、好琢磨人生道理的有心人。他从千万次的服务中找到了不足三十平方米的公共汽车的价值。一次,他热情地为一个正犯愁的乘客拉了玻璃镜子,这位乘客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回岗位上,我一定要好好干。”又一次,他和售票员李敏杰为一个乘客抬划破的面袋子,并用针线替他缝好。这位乘客感叹地说:“今天我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一次小小的服务收到了这么大的社会效果,这使他得到启示:拉满乘客的车,作为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能够教育人、感染人,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
王永华和他的包车组从青年人争抢挤车又为老人、抱小孩的人让座的行为中,看到今天青年们潜在的美的心灵,注意以自己的行为去影响青年奋发向上,克服不文明的行为。有的青年好争吵,车上司乘人员从不指责,总是说:“你们争吵的原因,都是我们服务不周到,你们有气就冲着我们发吧!”一句话就使吵架的青年感到羞愧,吵声嘎然而止,有的还互致歉意。老人和抱小孩的妇女上车了,售票员笑脸相迎,第一个让出自己的座位。这一行为变成一种号召力,他们再请乘客为老弱病残人让座时,青年们都能很快地站起来。
2058车的司乘人员格外尊重老年人。售票员扶老人上车、找座位,下车时叮嘱老人慢走。一些老人们都喜欢乘坐这辆车。

2058车服务称先进,节油是标兵。他们的事迹在当地报刊登载后,学习者来了,高薪聘请者也来了。有的单位为请司机高连成开小车,答应给他一套房子。有几个运输个体户和联合体以每月四百元甚至更多的工资聘请王永华当司机。但都被他们一一谢绝了。
他们认为,为乘客服务并得到乘客的嘉奖是最幸福的,这是用金钱买不到的。1984年,领导上让王永华当车队队长时,他心里很不好受,第二天早晨四点钟就来到车库围着心爱的2058车转圈圈。
整整九载,他起早贪黑把自己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车。他,这个雷锋所在部队的战士,回到地方就决心做雷锋式的青年,车伴随着他胜利地完成了运送乘客的任务。结果,他没当几个月的队长就要求重回2058车当司机。其他五名司乘人员也都和王永华一样,爱车而不愿意离开这个光荣的岗位。
2058车司乘人员的精神象春风温暖着每一个乘客,也赢得了同行伙伴们的称赞。向2058车学习已在哈尔滨市公交系统开展起来。三十辆公共汽车包车组先后与2058车包车组签订了互帮互学合同,努力改进自己的服务工作。

在我国大西北戈壁滩上的“镍都”、甘肃省金川有色金属公司活跃着六十三支青年突击队。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专打硬仗,为“镍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图为公司所属井巷工程公司第五工程队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井下休息时一起交谈。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