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美元跌价与“贝克货币计划”
张亮
货币汇率是东京七国首脑会议讨论经济问题的一个突出焦点。会议最后采纳了美国提出的“贝克货币计划”,即主要通过加强经济政策协调来稳定汇率。外国舆论界认为,这是将汇率制由现行的“自由”浮动修改为“管理”浮动的一个转折。
根据《东京经济宣言》,这一计划的基本要点是,设立包括意大利和加拿大在内的所谓“七国集团财长会议”,财长们更加密切和经常地合作,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对经济政策进行监督。监督内容包括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利率、失业率、财政赤字比率、经常项目及贸易收支、货币增长率、外汇储备和汇率这九个经济指标。如果发现原定方针出现重大偏差,就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同时重申1983年威廉斯堡会议上作出的保证,即“如干预外汇市场有益,就进行干预”。
上述方案是在美元大幅度贬值、日元急剧升值、西方外汇市场动荡不稳的背景下产生的。去年9月22日西方“五国集团”财长会议之后,美元对其它西方货币的比价下跌了大约25%,其中对日元的比价下跌了35%以上。美元比价下跌的因素固然很多而复杂,但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一是五国财长会议之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内,五国协调行动,以抛售美元为手段干预外汇市场,强制美元贬值;二是美国经济增长趋向缓慢,1985年仅增长2.2%,估计今年的增长水平将与西欧国家大体相同;三是过去七个多月中美国曾几度降低银行利率,加速了美元的贬值。另外,石油价格暴跌也是美元下跌的一个因素。
从当前情况看,美元贬值对美国是利大于弊。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提高美国商品的竞争力,有助于改善美国贸易严重不平衡状况,并推动其制造工业和高级技术工业的恢复。美国一些经济学家估计,美元贬值对减少外贸赤字的积极影响将在下半年显示出来。此外,美元下跌还将促进美国旅游业的发展。当然,美元跌价也有其不利的一面。以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为首的一派经济界人士担心,美元急剧下跌有可能使通货膨胀重新上升,引起资金大量外流,给国内经济造成严重困难,以致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但是,由于石油价格暴跌,美国政府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减少了,因此主张美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特别是日元的比价继续“有条不紊”地下降,同时还敦促日本和西德刺激经济发展,以扩大它们的进口市场。
然而,日元汇价的急剧上升对日本则是忧大于喜。日元升值对日本的出口竞争能力显然是一个沉重打击,一些主要依赖出口的行业和中小企业陷入困境。一些工商业家担心日本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因此放慢,政府提出的1986年经济实际增长4%的计划难以实现。日本银行虽然用购买美元和降低利率的手段来阻止日元继续升值,但未能奏效。在国内政界和经济界的压力下,中曾根首相在首脑会议前夕曾前往华盛顿,寻求里根政府的合作。日本政府还发表了旨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前川报告》,制定了《经济综合对策》等。日本试图以此来缓和其它与会国对其贸易政策的批评和指责,进而达到稳定日元汇价的目的。在首脑会议期间,中曾根首相和安倍外相也极力说服其它国家采取协调一致的干预行动以降低日元的汇价。但是,除得到西德的一般性支持外,其它国家均表示反对。有些国家仍然坚持日元应该继续升值,否则难以缩减日本对它们的巨额贸易顺差。据统计,1985年日本对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顺差分别大约为五百亿和一百一十亿美元。
首脑会议承认“对汇率趋势捉摸不定”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一种困难的挑战,认为有必要稳定汇率,因而最后采纳了美国财政部长贝克提出的计划。其实,这项计划仅仅是一个原则性协议,并未作出如何稳定汇率的具体规定,欧美日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与矛盾并未真正得到解决。西方报纸有评论说,由于各国情况不同和相互间的利益冲突,到头来各国很可能对协议作出不同的解释,各行其是。美国财政部长贝克也声称,这一协议“不应该解释成干预”货币市场的“机制”,它的实际效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如何具体应用。因此,要把这项计划付诸实施,恐怕是与会各国今后面临的一个艰难课题,而美元与日元的汇价问题仍将是今后争论的焦点。

美元汇价下跌对美国经济有利有弊
美国经济界人士对美元走势更为关注
本报华盛顿5月10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东京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之后,美国经济界人士对美元走势更为关注。人们一方面希望美元汇价下跌能缩减巨额贸易逆差;另一方面又担心美元进一步贬值会使美国经济受挫。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最近形象地说:美元汇价下跌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刀两刃”。
自去年9月西方五国财长聚会纽约之后,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开始明显下跌。到这次东京会议召开前夕,美元同联邦德国马克的比价下跌了三分之一;同日元的比价下跌40%,达到战后最低水平。里根政府认为:降低美元汇价和扩大工业生产是解决美国政府两千亿美元财政赤字的两个关键步骤,而降低美元汇价则是解决这一当务之急的“速效剂”;美元贬值将使美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增强,同时有望扭转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工业生产不振的局面。
然而,美国政府内部和经济界人士在美元下跌的速度和幅度上看法不一。沃尔克等人认为:美元贬值的速度太快、幅度太大,由此引起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必将重新诱发刚刚平息不久的通货膨胀的上升;由于目前尚有低廉油价为补偿,通货膨胀暂时不致明显;一旦油价回升,里根政府将被迫再度提高利率,收紧银根。里根年初所作的今年经济实际增长4%的预测亦将化为泡影。
沃尔克等人还担心,美元下跌太快会动摇美元地位,致使外国投资者对美元丧失信心。目前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总额的四分之一靠外资弥补,一旦外资抽走,里根政府的整个财政预算和税制改革计划都要受到影响。另外,由于某些行业至今尚未走出萧条边缘,政府必须留有余地进一步降低利率以刺激国内投资。
专家们估计,美元汇价在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内仍将处于下跌趋势,可能再降10%至15%,然后出现一个汇率相对稳定的局面;而美元汇价下跌对美国经济所产生的明显有利影响,亦需在今年下半年方能出现效果。

日元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东京5月12日电 (记者刘文玉)东京外汇市场今天开市后日元汇率继续猛涨,曾一度出现了一美元兑换一百五十九点九九日元,突破了一美元兑换一百六十日元大关,创造了日元对美元汇率的历史最高纪录。
今天开盘后,日本银行少量收购美元以求稳定日元汇率,但在投机性的抛售美元的情况下几乎没起作用。
据市场有关人士在谈到日元升值的原因时说,在刚刚闭幕的东京七国首脑会议上,日本没有同其他西方国家达成协调干预货币市场的协议,使投机性抛售美元的倾向进一步加强。
此间舆论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容忍美元贬值的态势并未改变,日元汇率今后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美国参众两院联合经委会发表研究报告
批评里根政府对拉美债务国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 美国参众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5月9日发表一项研究报告,批评里根政府现行的促使商业银行收缩国际贷款,导致利率上升的对拉美债务国的政策。
报告指出,这项政策不仅严重损害了美国农场主和制造商的利益,而且也无助于解决拉美国家的债务危机。
报告说,里根政府的政策迫使拉美债务国减少进口,特别是从美国的进口来支付利息,从而损害了美国出口商的利益。

专栏:随笔

毒酒和利润
徐平
在一阵急促的急救车蜂鸣器声中,三名病人先后被送进了医院。他们素昧平生,却有着同一的症状,且很快都不治身亡了。尸体解剖表明,他们死于甲醇中毒。原来这三个人都曾在米兰一家著名的超级市场购买过同一商标的葡萄酒。这天是3月17日。
这以后,意大利警方连续不断收到饮酒中毒的报告,短短三周内竟有二十一人命归黄泉,另有数十人躺倒在医院的病床上。这一切,使意大利卫生部于4月11日下令对全国所有的国产葡萄酒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市场出售的各种酒中,竟有六十种商标的葡萄酒含有致命的化学剂。
经过警方的调查,揭露了一个涉及六十一人的集团。他们秘密购入一万升甲醇,掺入三、四十万升劣质葡萄酒中,不仅内销,而且出口西欧等国,以假充真,牟取暴利。
西方人士习惯在进餐时喝些葡萄酒,所以这些意大利毒酒案很快在西欧引起轰动,使人自然地联想起一年前的奥地利毒酒事件。
去年3月,奥地利某小镇的一名税务员在查帐时发现一家酿酒厂购入大量的二甘醇。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后证实,这些二甘醇是不法酿酒厂商的“制酒原料”。在劣质葡萄酒中加入二甘醇后,其浓度、甜味及酒质均酷似高价优质的葡萄酒,难怪它在酿造厂的用量大了。
二甘醇在严寒的北欧,普遍用作汽车燃料防冻剂。它无色、无嗅、有甜味,但有毒。少量服用会引起肠胃不适、呕吐,服量大了就可能致人死命。然而一些唯利是图的不法商人哪管什么天理良心,他人性命。为了攫取尽可能多的利润,他们已经卖这样的假酒至少九年以上了。
奥地利毒酒事件一度闹得满城风雨,还有数十人锒铛入狱。与之仅隔几百公里的意大利人绝对不会不知道。但是前车之覆,未必都成后车之鉴。对于那些不择手段追逐利润的不法资本家来说,多的是孤注一掷的冒险勇气和逃避罪责的侥幸心理。他们不是不知道迟早要覆车,但只要眼前能捞到大把的钱,以后的一切就全都置诸脑后了。
据报道,意大利毒酒案中的一名主要人物,自1973年以来酿酒掺假,已违法五次,还被吊销过生产执照。足见其追逐利润何等贪婪,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
记得外国有句谚语,“谁酿的苦酒,谁自己喝。”对这些不法之徒来说,亲手酿制的毒酒他们当然不会去喝,但“报应”是逃不脱的,眼前的铁窗生活不就是咎由自取么?!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引过这么一段话: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虽然这句至理名言被人们引用过无数次,但联系今天毒酒事件来看,仍然不失新鲜感,其对腐朽制度的揭露可谓入木三分。

外汇收入减少 预算赤字增加
伊朗正遭受油价暴跌严重打击
新华社德黑兰5月11日电 由于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伊朗今年的外汇收入将减少30%。
这是伊朗商会主席阿里·纳吉·哈穆奇在最近召开的商会会议上宣布的。
哈穆奇说,如果油价今后仍维持在每桶十二美元的水平上,伊朗的石油出口量维持1984年的数量,那么,今年伊朗的石油收入最多只能达到八十五亿美元。
他警告说,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伊朗很多工厂将会被迫关闭,三百万名工人将会失业。
据哈穆奇透露,今年伊朗政府的预算有45%的赤字。
他还说,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的非石油收入也减少了,现在的非石油收入占国家外汇收入的2.4%,而1979年的比重则是3%。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宣称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主要危险已过去
新华社莫斯科5月11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西拉耶夫认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主要危险已经过去。
据苏联中央电视台报道,他是昨天在核电站附近的救灾指挥部主持会议时说这番话的。
出席会议的苏联科学院副院长维利霍夫指出,今天以前,由于大量核燃料和反应堆的石墨处于炽热状态,“发生灾难的可能性在理论上是存在的”。
他说,目前正在消除放射性污染,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地下水。在发生事故的核电站四号机组,人们正在冻结机组下面的土壤,浇灌大量混凝土,准备把反应堆封起来。
苏联部长会议今天发表的一项公告说,苏联西部边境地区的放射性情况正常,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境内的放射强度没有变化。(附图片)
图为参加清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放射性污染事故后果的苏联医护人员和志愿救灾人员。
本报电视照片

挪威克朗贬值12%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12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挪威政府首相布伦特兰夫人昨天在奥斯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挪威克朗从11日开始贬值12%。
布伦特兰夫人说,挪威克朗贬值是一项迫不得已的措施,挪威经济长期以来“失去控制”,挪威克朗最近一个时期遭受很大压力。政府希望通过这次贬值将增强出口产品的竞争能力和扩大就业。
石油生产是挪威最重要的财政来源,石油出口收入占其出口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由于国际市场上石油暴跌,自去年11月份以来,挪威的外汇储备减少将近五百亿挪威克朗。多年来海上石油工业实行高工资,致使陆地上的其它行业的工资也随之提高,从而严重地影响了挪威出口工业品的国际竞争能力。一些工业界人士指出,克朗大幅度贬值将加强挪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从而达到促进出口的目的。但也有人认为,贬值将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
克朗贬值是新政府上台后采取的第一项扭转经济形势的措施。据报道,新政府在本月底提出的预算修改草案里将包含若干经济紧缩措施。

西德向苏提供处理核事故设备
新华社波恩5月11日电 设在西德卡尔斯卢厄市的核技术辅助设备公司今天宣布,该公司已经向苏联提供了三台远距离操纵的设备,帮助清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废墟。
这家公司的经理布鲁德缪勒今天说,这三台设备已于5月10日空运去苏联。随机器去的还有西德专家。但是他强调,西德专家不会参与该核电站的清理或修补工作。

意大利的毒葡萄酒事件
3月中旬,一种标有“bar-bera”的毒葡萄酒事件震动了整个意大利。毒酒已使二十来人丧生,六十来人住进了医院。为了查出这次丑闻的肇事者,意大利仅有的二百名反假酒宪兵全体出动,迅速地将可疑的酒窖、仓库、大商店包围,把有关地区的葡萄酒全部查封。
据外国报刊报道,意大利的毒葡萄酒之所以能置人于死地,是因为它含有大量的剧毒物品——甲醇的缘故。
长久以来,利欲熏心的造酒者为了将自己的劣质酒卖个好价钱,往往在自己的产品中掺兑食糖或乙醇。而这次意大利的葡萄酒却致人死命。何故?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1984年7月28日意大利议会的一项法令宣布对甲醇、丙醇和异丙醇免征一切税收,使那些不法之徒如获至宝,他们不再掺兑每百升价格高达四十万里拉的乙醇,而将每百升四万里拉的廉价甲醇掺入酒中;二是对酒中掺假案重视不够、处罚太轻。意大利的葡萄酒掺假事件经常发生,但大多数新闻机构都置若罔闻,不予报道,作弊者也从来不会受到查封停产的处罚,这便使那些投机舞弊分子愈益横行无忌,其掺假作弊行为则达到了不择手段、日趋卑鄙的地步。
葡萄酒是意大利最大的一宗出口农产品。毒酒丑闻对意大利的外贸无疑是个重大打击,因而引起了意大利各级政府的不安。最近,意大利农业部长潘多尔菲发布命令:从今以后,意大利的出口葡萄酒都必须持有“无害”的证明。他还在答记者问时说,今后一定要把掺假的酒及其炮制者公诸于众。
(杨贵兰编译)(附图片)
图为意大利皮亚琴察农学院的学生在实验室化验可疑的葡萄酒。

苏联将帮助利比亚修建核电站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伦敦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说,苏联驻利比亚大使佩列瑟普金10日晚在接受一家利比亚电视台的采访时说,苏联正在考虑帮助利比亚修建一座核电站。“它将有助于利比亚人民经济地生产石油”。在谈到有关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问题时,这位大使说,这是一个“普通事故”。他还说,苏联正在发展核电站,因为苏联相信利用石油和天然气发电的方法将要走到尽头了。
苏联过去曾准备向利比亚提供两个核反应堆以修建一座核电站,但因遭到美国等国的反对而在1984年将此计划暂时搁置。西方国家反对利比亚取得任何核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