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再次袭击马德望市
宋双揭露越南在柬推行殖民化计划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2日广播,民柬国民军的步兵和炮兵,5月8日再次袭击了驻扎在马德望省马德望市内的越军。这是今年以来民柬国民军第三次袭击马德望市。
广播说,在这次战斗中,国民军打死越军十人,打伤十三人,击毁苏联专家住宅两座以及越军的医药和布匹仓库各一座,击毁各种武器十二件。
新华社惠灵顿5月12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说,越南正在推行使柬埔寨殖民地化的计划。
宋双昨天晚上对这里的记者说,越南当局不断把越南移民送到柬埔寨最富饶的土地和城镇,而把当地的柬埔寨人赶跑。他们正在采用越南语作为柬埔寨的正式语言,正在消灭柬埔寨的文化和民族。他强调指出,越南正在加快推行使柬埔寨的殖民化的计划。
宋双说,从常规战争到游击战争的转变已经使柬埔寨人民在军事上获得主动。他说:“我们还没有处于能够迫使敌人滚出柬埔寨的地位。我们需要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问题”。“我们知道,敌人不打算撤军。……但是,如果我们得到我们所需要的援助,我们就能把他们赶出去”。
宋双是10日从澳大利亚到达这里对新西兰进行三天访问的。(附图片)
图为民柬国民军运输队正在给部队运送军用物资。

推动非阿合作 加强巴非关系
阿拉法特访问非洲六国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国家记者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本月初至11日先后访问了马里、尼日利亚、加蓬、刚果、布基纳法索和多哥等非洲国家,取得了积极成果。
访问期间,阿拉法特受到了热情接待和欢迎,分别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国际局势、特别是非洲和中东局势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访问每国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阿拉法特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一致强调必须加强和发展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要求迅速召开第二次阿—非首脑会议,以讨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面临的各种问题,要求在联合国支持下召开一次有巴解组织参加的国际和平会议,以实现中东和平。
他们认为乍得问题必须通过民族和解和撤走一切外国军队来解决,还表示坚决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并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和对邻国的侵略、颠覆行径。
被访问的这些非洲国家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行径,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占领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领土,重申积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领导下为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被占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观察家认为,阿拉法特这次对一些非洲国家的访问有利于推动非—阿合作,加强巴解组织同这些非洲国家的关系和争取非洲国家对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进一步支持。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工会代表团
表示相信中国四化建设定会成功
新华社平壤5月12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会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金日成对中国工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金日成主席说,代表团的来访为加强朝中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金日成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斗争中取得了很大成就。朝鲜人民把这一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他表示相信,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一定会取得成功。
金日成主席请倪志福回国后转达他对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倪志福在会见时向金日成主席转达了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说,代表团在朝鲜的参观访问中,看到了朝鲜工厂企业管理好,技术水平高,感到了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发挥的高昂革命干劲。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玄竣极、金凤柱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参加了会见。
中国工会代表团5月9日抵达平壤后参观了即将完工的南浦水闸、大安重型机械综合工厂、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

阿拉法特接见我驻多哥大使
新华社洛美5月10日电 正在多哥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晚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多哥大使李培宜,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拉法特对李培宜说,巴勒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巴勒斯坦事业始终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支持。
李培宜向阿拉法特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争取实现自己正当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为寻求解决中东问题新途径
穆巴拉克同侯赛因会谈
本报开罗5月12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5月11日下午对约旦进行了七个小时的工作访问,在亚喀巴市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就当前中东形势的新发展、约旦和巴勒斯坦关系、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埃及和约旦的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双方取得了相似的看法。
约旦和巴解组织由于在巴解组织是否接受联合国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作为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前提条件这一问题上未取得一致意见,双方于今年2月中断了为实现中东和平进程而进行的合作。
此间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总统对约旦进行的这次事先未作宣布的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要调解约旦和巴解组织之间的关系,寻求解决目前处于僵局的中东问题的新途径。
这是埃及和约旦两国元首今年进行的第二次会晤。

南内务部长强调同反南势力作坚决斗争
南斯拉夫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内务部长丘拉菲奇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保安部门应当为国家安全与和平秩序作出贡献,应当同各种反南势力作坚决斗争。
丘拉菲奇为纪念5月13日南斯拉夫保安节向南通社和《战斗报》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每当南斯拉夫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遇到较多困难的时候,每当国际形势变得尖锐的时候,那些对我国不怀好意的人都认为是他们搞破坏的机会。由于我国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弱点多一些,所以他们的胃口就更大。”
他说,南斯拉夫正面临着具有各种思想倾向的人和集团的公开活动。而一切反南、反社会主义和反自治的活动都是从民族主义立场出发的。他认为,民族主义已发展到令人担忧的程度。
丘拉菲奇说,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有人为了实现集团利益和狭隘的民族利益,不惜采取各种粗暴的手段和方法。国外的一些反南势力的活动同国内的某些个人和集团有联系,他们都在利用南斯拉夫国内的困难。
他说,长期以来,南斯拉夫深受恐怖主义之害。南斯拉夫不能允许在它的领土上进行反对其他国家的恐怖活动。南斯拉夫现在和将来都坚决地同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进行斗争。

专栏:泰国通讯

神圣领土不容侵犯
——泰国庄他武里府和达叻府泰柬边境纪行
本报记者 周修庆
汽车驶过茂密的橡胶树园,在班达山脚倏然停下。这里是泰国达叻府直辖县参力村,离盘踞在柬埔寨菩萨省的侵柬越军阵地只有一公里。我们听到隆隆炮声从山的那边传来。近一个月来,越军炮轰该村四次,用机枪骚扰两次,使泰军三人受伤。
当地驻军副指挥他威·普西蓬严肃地对我们说:“请大家相信,我们全体战士随时准备保卫国家,因为我们是泰国人,我们有义务保卫自己国家的领土。”我们这群外国和泰国的记者,5月8日和9日在庄他武里府和达叻府的泰柬边境地区采访时,所到之处,不管是部队军官还是普通兵士,都表达了他们不容侵柬越军和韩桑林伪军侵犯泰国领土主权的决心。居住在这一带边境地区的泰国人民,有的挖地道和战壕,有的经过军事训练,与部队一起保卫自己的家园。全程带领我们访问的泰国海军发言人里洛海军少将激动地说:“越南和泰国并没有交界,但越军却不断地侵犯我们的领土。”
就在我们访问达叻府的前两天晚上,越军炮轰了这个府的空艾县哈雷村,泰军进行了还击。遗憾的是,由于越军的这次挑衅,我们被迫取消了原定去该村采访的计划。
越军对泰国的侵犯是蓄意而频繁的。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8日,越军的炮弹打入庄他武里府二百六十六次、两千七百七十六发;打入达叻府一百一十六次、一千一百五十七发。除炮轰外,越军还潜入泰境埋地雷。这样,不仅使泰国军民遭到伤亡,民房受到毁坏,还使泰国边民被迫内迁,田园荒芜。在庄他武里府的磅南隆县有的地方,由于越军埋置地雷,老百姓眼巴巴地看着庄稼成熟而不能去收割;在达叻府直辖县参力村,村民们被迫离乡背井,告别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橡胶园。
庄他武里—达叻府边防军副参谋长素密上校告诉我们,侵柬越军在刚结束的第八个旱季中所以没能发动大规模进攻,主要是民柬抵抗力量深入柬埔寨内地打击敌人;而在柬泰边境地区,民柬抵抗力量采用游击战术,使越军找不到攻打的目标,反而时常遭到民柬抵抗力量的袭击。
素密上校分析说,雨季已经到来,越军必须抽调更多力量到柬埔寨内地去防守主要城市,而且道路泥泞,越军运输困难,因此泰柬边境战事将会减少。
尽管越军在柬泰边境埋地雷、设置障碍物,但还是阻挡不了人们从柬埔寨逃来泰国。从1985年10月1日到1986年5月8日,从柬埔寨逃到庄他武里府和达叻府的不仅有许多不堪忍受越南统治的柬埔寨老百姓,而且还有不少越军和越南老百姓。
汽车在泰柬边境地区疾驰。我们结束这次采访返回曼谷,沿途看到人们正在那里辛勤劳动,母亲们摇晃着摇篮;在海边,渔民们正在清理他们捕获的鱼虾。热爱和平的泰国人民完全有理由发出这样的呼声:越南应该从柬埔寨撤军,侵柬越军必须停止对泰国的侵犯!

叙利亚领导人会见黎三派首领表示叙不反对修改黎三方协议
本报大马士革5月1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会见黎巴嫩穆斯林“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德鲁兹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和基督教“黎巴嫩力量”前执行主席阿里·胡贝卡,同他们讨论了打破黎巴嫩目前僵局等问题。
据此间消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5月7日会见阿拉伯律师联合会代表团时表示,叙利亚不反对部分修改结束黎巴嫩内战的三方协议,他说:“我们所关注的是协议的本质。”他还说:“如果黎巴嫩人民希望修改协议,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此间观察家认为,阿萨德总统的上述讲话是叙利亚对黎巴嫩三方协议立场的一个新变化。
黎巴嫩三方协议是在叙利亚主持下,由黎巴嫩“阿迈勒”运动、社会进步党和“黎巴嫩力量”于去年12月28日在大马士革签定的。后来由于黎巴嫩基督教内部各派的强烈反对,特别是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拒绝接受,三方协议即告夭折,黎巴嫩局势随即陷于动乱和僵持状态。
另据报道,9日下午,阿明·杰马耶勒总统结束访问突尼斯回到贝鲁特。他的专机在哈拉特军用机场降落时,遭火箭袭击。黎巴嫩人士称,这是暗害杰马耶勒的行动。

斯里兰卡总统谈国内种族问题
新华社科伦坡5月11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最近警告说,如果政府4月初提出的和平解决国内种族问题的建议遭到拒绝,政府除了实行军事解决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贾亚瓦德纳呼吁西方国家向斯里兰卡提供武器、资金和道义上的援助,以便同泰米尔分离分子进行斗争。他说,否则,斯里兰卡最终可能“象塞浦路斯那样陷于分裂”。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裂状态。
贾亚瓦德纳还敦促西方国家对印度总理拉·甘地施加压力,以便结束印度对泰米尔分离分子的支持。
为了解决同泰米尔人的争端,斯里兰卡政府4月初建议向要求在北方省和东方省建立独立的泰米尔国家的泰米尔人给予更大的自治权。
但是,泰米尔分离分子最近加紧了他们的军事行动。5月3日,兰卡航空公司的一架三叉戟客机在科伦坡国际机场被炸;7日,科伦坡的中央电报局又发生爆炸。政府方面认为,这两起爆炸事件都是泰米尔人干的,其目的在于破坏政府的和平努力。
在上述两起爆炸事件发生后,贾亚瓦德纳强调说:“我们现在必须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五百年罕见暴雨袭击曼谷
本报曼谷5月11日专电 8、9两日暴雨袭击曼谷,二十四小时内降水二百七十九毫米,是五百年来所罕见的。全市90%的地区一片汪洋,积水深达半米,造成曼谷市交通瘫痪,商业停顿,全市至少有八人触电死亡。曼谷市政府和部队已采取措施救灾。到今天,大部分地区积水已退,交通和商业恢复正常。(附图片)
图为曼谷居民不得不用船当交通工具。本报电视照片

西班牙十万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美国撤除在西军事基地
新华社马德里5月11日电 约十万名西班牙人11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美国撤除在西班牙的军事基地。
示威群众从马德里出发,游行到美国设在西班牙的托雷洪军事基地。他们举着的巨幅标语牌上写着“废除同美国的双边条约”、“不要北约,拆除基地”等口号。在十四公里的进军途中,示威者们还不断高呼口号。游行队伍行至托雷洪基地附近时,组织者宣读了一项声明,要求西班牙政府废除同美国的双边军事协定。

美“奈基—猎户座”式火箭发射失败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 美国新墨西哥州怀特沙漠试验场一位发言人最近宣布,美国一枚“奈基—猎户座”式火箭4月25日发射失败。
美联社报道说,这是美国今年太空发射有效载荷的第四次失败。在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于1月28日升空爆炸之后,美国“大力神—34D”火箭和“三角”式火箭相继爆炸。这一系列的爆炸,使美国航天计划受到极大压力。因此,美国政府一直对4月25日“奈基—猎户座”式火箭的发射失败守口如瓶。
报道说,“奈基—猎户座”式火箭发射时,运载了一个监测污染的装置。从怀特沙漠试验场发射上天几秒钟后,火箭燃完的第一级未能从它已点火的第二级上脱落。地面控制人员不得不下令弹射出装有监测污染装置的科学舱,使它降落地面,而指令火箭在空中自爆毁掉。
“奈基—猎户座”式火箭是五十年代初研制的,当时作为陆基防空导弹使用。它在过去六、七年的时间里曾成功地进行了一百二十次发射。直到去年从欧洲的“奈基—Ⅱ型防空导弹连”撤下来之前,它一直用于执行各种军事任务。

专栏:加拿大通讯

世界交通通讯博览会一瞥
新华社记者 蔡叔齐、熊昌义 本报记者 许德迁
5月2日下午,加拿大西海岸温哥华市上空,升腾起五彩缤纷的焰火,体育馆上空掠过一队队低飞的飞机。英国王子查尔斯向欢乐的人群宣布:1986年世界交通通讯博览会正式开幕。
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世界在运动,世界在接触。交通、通讯是人们接触、运动的方式,而博览会本身是世界各国人民互相交流各自创造的最新成果的好机会。各国人民都知道今日之成果始于昨日的创造,人类不应忘记祖先的遗产。在许多展馆内,不时可以看到人类祖先使用过的原始交通通讯手段,它们和现代的宇航技术、电子通讯等设备陈列在一起,交相辉映出人类的智慧和创造。
占地七十公顷的博览会上,共有八十四个展览馆,五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了它们的展品。
展厅内,最大的展览馆是加拿大馆。加拿大的通讯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在展出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用于航天飞机上的机械手也是引人注目的高技术产品。此外,加拿大有几个省在博览会上独立设馆,展品各有特色。
中国馆也是大馆之一。展品中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运载火箭“长征三号”和通讯卫星的模型等。目前已有不少国家正同中国商谈有关交易或合作项目。
美国馆的主要内容是航天技术,里根总统在给博览会的贺信中写道:美国人民将86年博览会的美国馆献给七名“挑战者号”的宇航员以及其他为美国宇航事业牺牲的英雄们。
苏联馆的门面以一个太空人为标志,展出了与原物同等大小的“联盟七号”飞船模型,长三十多米。此外还有多种型号的民用飞机。
欧洲展馆中除欧洲共同体馆外,还有法国、西德、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国的展馆。
亚洲有日本、香港、巴基斯坦、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馆。大洋洲有澳大利亚和南太平洋馆。非洲的肯尼亚、塞内加尔、加蓬等国和中东地区的埃及、沙特阿拉伯以及南美洲许多国家皆设有展馆。
本届博览会是这种展览会一百三十五年历史上少见的盛会。据博览会主席说,门票已经售出一千五百万张,预计至10月13日闭幕时,参观人数可达二千万。
这个宏大的展览不仅有助于各国人民交流自己的科技成果与经验,而且,对加拿大的交通通讯事业,特别是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经济将有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正如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在86年世界博览会上,加拿大人站在世界舞台上,庆祝自己的多元文化遗产和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我们要向全世界的朋友们寻求合作与了解。”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总理拉·甘地改组内阁
印度总理拉·甘地五月十二日任命了十二名新部长和改变了两名部长职务。这是拉·甘地执政十七个月以来对他的内阁作的一次重大改组。
引人注目的是,拉·甘地在这次改组中任命锡克族的原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布塔·辛格为负责国内安全的内政国务部长。
美不履行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十一日出版的《时代》周刊透露,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曾告诉西方盟国领导人,他将不履行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使更多的、可携带核武器的B—52型轰炸机投入现役。
这家周刊说,里根的这个计划遭到了西方盟国领导人的反对。里根答应在实施这一计划之前,考虑盟国的意见。
叙宣布驱逐三名英国外交官
在英国政府下令驱逐三名叙利亚外交官后,叙利亚政府五月十一日宣布英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一等秘书和三等秘书各一名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令这三名英国外交官在一周内离开叙利亚。
据报道,叙利亚已将此项决定通知了英国驻叙利亚大使馆。
巴西停止同南非的文化往来
据巴西报纸五月十日报道,巴西教育部决定停止同南非当局的任何文化、艺术和体育往来。
教育部这项决定现在已下达到全国各个州教育部门以及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组织贯彻执行。
巴西教育部是根据萨尔内总统的一项法令作出上述决定的。总统的法令指出,南非当局的现行政策不符合巴西维护民主和各种族共存的原则,因此巴西社会各界有理由反对这种政策。这项法令还规定对南非当局进行经济制裁。
英国三千印刷工人示威游行
约三千名英国印刷工人五月十日晚在伦敦东区的一家印刷厂外举行示威游行时同警察发生冲突,有十八人受伤、四十六人被捕。
这次游行示威是为了阻拦厂方将《星期日时报》和《世界新闻报》的印刷工作从这家印刷厂转移到别处。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森林失火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东南部发生的森林大火,经过一个星期的抢救仍未能扑灭。州政府五月十一日呼吁邻近的州帮助灭火。
这场大火已烧毁了两万公顷的森林,火灾地区上空笼罩着厚厚的烟云。美国十七号高速公路部分封闭。约五千人被迫离开了家乡。(据新华社)

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重新服役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旧金山消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著名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经过重新整修后10日重新服役。
据报道,里根政府计划耗资数十亿美元改建四艘二次大战时的战舰。“密苏里”号是其中的第一艘。这次改建保留了舰上原来装备的九门四百毫米火炮,增加了可以发射核弹头的火箭等其它现代化装备,共耗资四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密苏里”号有三个足球场长,排水量五万八千吨,是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海军的重要战舰。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就是在该舰上举行的。
该舰1955年退役后的三十年间,一直在马瑟鲍尔斯作为水上博物馆供人们参观。1984年开始整修。(附图片)
5月10日,美国在旧金山为“密苏里”号战舰重新编入美国海军舰队服役举行庆典。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