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决遗留问题 巩固整党成果
郑州市委组织整党结束单位“回头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彪报道:河南省郑州市参加第一批和第二批整党单位的整党工作,在今年元旦前后已基本结束。中共郑州市委为了进一步巩固整党成果,从1月中旬开始,组织已整过党的四百五十个单位开展“回头看”活动,对端正党风起到了促进作用。
郑州市已整过党的单位按照市委的部署,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大都抓了“七查七看”:一查不正之风刹住了没有,看党风端正得怎么样;二查领导班子内的问题,特别是团结问题解决了没有,看整党后有什么起色;三查有无边整边犯、整后又犯的问题,看整改方案落实得怎么样;四查干部作风转变了没有,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立得牢不牢;五查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看是不是还漂在上面继续指手划脚;六查公物还家,看自己有没有乱拉公物、化公为私的问题;七查对大案要案和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处理了没有,看查处得是否合乎党纪国法。通过七查七看,把整党中遗留的问题和新发生的问题找出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进行整改。
各有关单位在“回头看”中,不搞人人检查,重点抓好领导班子。郑州市委常委首先从自身抓起,1月中旬制订了“市委常委自身端正党风的十项规定”,并在市委机关“回头看”大会上公诸于众,发动全市党员查找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前两年,市委、市政府购买了几部进口豪华小汽车,在“回头看”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作了检查,并把这些小汽车送给离退休的老同志和接待办公室使用。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还根据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回头看”中重点检查存在的官僚主义问题,把为群众服务、为下级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改革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起来。
郑州市委带头“回头看”,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改进作风,有效地带动了市直属机关各有关单位的“查看”活动。一些单位的党委或党组都主动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方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抓住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市第二轻工业局在“回头看”中,重点在领导成员中进行彻底否定“文革”补课,重新学习中央有关文件,提高了思想认识,清除了“一派正确,一派错误”的思想干扰,增强了团结。郑州电缆厂、郑州纺织机械厂等重点企业,产品出口任务比较重,厂领导干部出国频繁,职工有意见,有人说:“厂长绕着地球转,工人围着机台站。”通过“回头看”,这两个厂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出国人员;凡外宾送给厂里的礼品,全部上缴。今年第一季度,向市政府要求出国的单位和个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多。
郑州市已整过党的单位在“回头看”中,联系了实际,抓住了要害,刹了歪风,树了正气。许多干部和群众说:“市委这一着抓得好,只要这样抓下去,党风好转大有希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解决人浮于事问题 改变机关作风
土默特左旗精简机关冗员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2日电 (记者姜革锋)去年以来,内蒙古土默特左旗采取措施,从旗直属机关精简冗员二百八十四名,使长期存在的党政机关人浮于事问题得到解决。
这个旗直属机关干部编制原为二千五百七十四人,近年来由于执行人事制度不够严格,一些基层单位和农村乡社干部纷纷找机会调到旗里,不少工人也通过种种关系进入党政机关当上了干部,使旗直属机关的干部人数不断增加。到1984年底竟达二千六百五十五人,超编八十一人。这些人文化水平低、工作能力差,不适应机关工作的需要,使党政机关人浮于事、拖沓扯皮、纪律松弛等不良现象日益严重,影响了改革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去年整党开始后,旗委决定把精简冗员、解决党政机关人浮于事问题做为整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下决心抓出成效来。
在精简冗员中,旗委和旗人民政府根据各机关的实际工作量,重新确定干部编制人数,将直属机关干部总数由原来的二千六百五十五人精简到二千三百七十一人,减少了二百八十四人,使工作量与工作人员相统一;同时规定了留用干部的基本条件。
旗委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组织各机关的干部认真学习整党文件,反复讨论精简工作的意义,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很快,全旗五十二个直属机关都按照旗委的要求议定了留用和精减人员名单。到目前为止,被精简的二百八十四名人员已全部安置完毕,其中八十名中青年干部被充实到缺编的乡社和基层单位工作;一百五十名原来由企业进入党政机关当干部的工人,也重返企业从事生产;五十四名身体不好、又接近离退休年龄的老干部被列为编余人员,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经过精简冗员,土默特左旗党政机关人浮于事问题得到了解决,机关作风有了明显改变。旗乡镇企业局过去工作一直上不去,去年上半年由二十二人减少到十五人,并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他们争着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大力兴办乡镇企业,发展多种经营,使全旗乡镇企业总收入达到三千六百四十八万元,比1984年增长了83%。

成都军区党委深入进行党性教育
有效地促进了部队党风的进一步好转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 (记者聂念新、李石元)成都军区党委深入抓好党性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有效地促进了部队党风的进一步好转。
今年初,成都军区各部队把大案要案作为端正党风的突破口,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但是有些单位出现“案子一结,万事大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官僚主义等没有得到很好的克服。军区党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进行了分析,认为纠正不正之风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还要深入抓好党性教育,在治“本”上下功夫,使广大党员认识上有准绳,行动上有约束,增强识别和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
成都军区党委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把部队的党性教育搞深搞扎实。一是解剖反面典型,吸取经验教训。运用在查处不正之风中的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大家划清是非,用正确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言行。二是运用党风好的先进典型扶植正气。今年以来,在全区先后宣传了主动让职、让级、让房的某部科长凌德初;七拒贿金、五谢厚礼的某仓库政委李世林等一大批党性强、作风正、公而忘私、先人后己的好党员,使大家学有榜样。三是军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部队抓党性教育,给干部战士上党课、讲传统。通过深入细致的党性教育,有效地促进了党风的进一步好转。全军区上万名转业干部按时离队报到;数千名交流调整的干部愉快到职到位。许多同志要求到边防去,到西藏去工作。各单位吃喝、送礼、发纪念品等现象基本刹住,招待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0%。

部队外出执行任务后
新华社记者 王志耘
驻山东省青州市郊的解放军某团外出执行任务去了,留下偌大一片营房。负责留守工作的副政委王仕清真焦心:这营区内的菜地怎么办?还有五十多户家属的生活难题谁来管?王仕清犯愁了。
谁知,部队走后的第二天,在军营的大门上和四周村庄出现了一张张确保营区安全的通告,这是市公安部门根据市政府的指示发出的。营区附近的乡亲们还自发组织起巡逻队,晚上轮流在营区周围站岗放哨。那是今年大年初一和初二的晚上。按鲁中乡间习俗,全家守岁。而康庄的治保主任张风国仍象往常一样在营区内外巡逻。周围村庄爆竹声响成一片,寒风中飘来阵阵酒香。王仕清见到张风国后对他说:“大伯,你家里人都在等着你,快回去吧!”老治保主任答道:“部队的同志为执行任务离家舍口的,俺给站站哨还不应该吗!”一句话说得王仕清心里热乎乎的。
刚交春头,王仕清同几位留守人员正为几十亩菜地的耕种问题盘算。可是,还没等他们动手,周围乡村的群众就开着拖拉机、扛着犁耙,把那几十亩地给翻耕了。播种时,群众又从四面八方赶来帮忙。王仕清很过意不去,提出要给些误工补贴,帮忙的群众说:这些年部队和俺们搞军民共建,支援俺春种秋收,可没少出力流汗。现在部队不在家,俺们理应来照料。
就这样,部队走后,几十亩菜地照样绿油油的,营房内的一桌一凳一张也没丢。
为解决五十多户家属的困难,市里的粮食部门考虑到营区离城远,特地给他们设了销售点,不光粮、油送到家门口,就连养鸡的饲料也给送来了。
最近,部队胜利完成任务将要返回了。消息传开,全市上下都为欢迎子弟兵做好事。长时间没住人的营房需要翻修,王仕清到市里汇报后,市政府马上派去四支工程队。工人们自带干粮,加班加点苦干,赶在部队归来前把营房设施整修一新。
五千多名共青团员还在市团委书记的带领下,把营区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面对这一切,王仕清深有感触地说:“党风在变,民风在好,这也是一个缩影……”

马尔罗尼总理结束访华离开北京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和夫人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上午,赵紫阳总理到钓鱼台国宾馆为加拿大贵宾送行。
马尔罗尼在临行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非常有益,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加中两国双边关系稳定,非常好。

中加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今天签署了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赵紫阳总理和马尔罗尼总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两国政府今天还签署了植物检疫合作谅解备忘录。农牧渔业部副部长陈耀邦和加拿大驻华大使葛汉在备忘录上签字。同时,国家科委和加拿大技术国务部草签了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分别由国家科委副主任吴明瑜和葛汉签署。

姚依林离京去美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应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姚依林在访问美国后,将前往加拿大参加在温哥华举行的1986年世界交通和通讯博览会。
国务委员张劲夫和美国、加拿大的驻华外交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黄华会见出席亚洲发展经验与前景国际学术讨论会的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亚洲发展经验与前景国际学术讨论会的外国代表。
黄华对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于5月8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这一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联合国大学共同举办的。来自亚洲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讨论会。

荣毅仁会见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代表团。
代表团一行四十二人是由公司董事长哈里·格雷和美国前国务卿、公司顾问小亚历山大·黑格率领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会见后,荣毅仁举行宴会,欢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代表团来中国访问。

陈慕华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藤冈真佐夫一行。
陈慕华对不久前她在马尼拉参加的亚行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表示满意,并同藤冈真佐夫就中国与亚行业务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后,陈慕华设宴招待藤冈真佐夫一行。

新华社举行招待会
祝贺美国专家艾琳六十五寿辰和来华工作三十五周年
邓颖超赠送花篮 邓力群会见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会见了在新华社工作的美国专家艾琳,对她六十五寿辰和来华工作三十五周年表示祝贺,并感谢她为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
今天,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向艾琳赠送了花篮。
三十五年前,美国政府禁止美国公民来中国旅行。当时,艾琳作为美国共产党党员,不顾个人安危,从波兰来到中国工作。
今天晚上,新华社举行了招待会。郭超人副社长代表穆青社长致贺词,感谢艾琳在漫长的岁月里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夜以继日地工作。贺词说:
“您的广博的知识和对国外情况的了解,使您能帮助中国同志了解国外读者的需要和改进工作。您所起的作用远远不限于一位外国专家和改稿人。在把新华社建设成为一个世界性通讯社的过程中,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和您辛勤的劳动分不开的。”
艾琳在讲话中说,她和中国同志一起工作非常融洽,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
她说,向世界报道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现代化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作出的努力是时代对所有在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挑战。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度过更多的年头,进行这项重要的工作。
艾琳的朋友爱泼斯坦和爱德乐等出席了招待会。

上海表彰九百五十九名劳动模范和三百五十八个模范集体
据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记者冯亦珍)上海各行各业九百五十九名成绩卓著的劳动者和三百五十八个集体,今天分别获上海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的光荣称号。
上海工交、基建、财贸、科技、教卫、新闻等系统新评选的1985年度劳动模范中,党员占73.5%。在改革开放形势下崭露头角的一百多名经理厂长等行政管理人员榜上有名。新评选出来的上海市劳动模范中,还有二百四十多人从事科研工作。在近两年时间内,他们共完成科研项目八百五十七项,其中填补国内空白的有一百零一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有三十四项。

天津建立二百九十一个离休干部党支部
据新华社天津电(记者马杰)中共天津市委老干部局和有关单位党组织根据近几年离休党员干部增加的情况,采取按系统和分片就近建立离休党员干部党支部的办法,安排这些老同志过好组织生活。到今年5月初,全市共建立这样的党支部二百九十一个、党小组五百一十八个,有一万零七百多名离休干部参加了组织生活和学习。
这些离休干部在党支部或党小组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文件,了解国内外大事。有些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活跃了他们的思想和组织生活。

川陕革命根据地战史陈列馆开馆
新华社重庆5月12日电 (通讯员梁维学、黄启伦)由中央领导同志和部分老红军提议兴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战史陈列馆今天开放。
这个陈列馆坐落在川陕交界的四川省万源县城外的烈士陵园内。馆内陈列出1933年至1935年间,红四方面军一些领导人指挥的川陕革命根据地保卫战战斗历史的革命文物,共两千多件。还陈列有胡耀邦、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张爱萍等十多位领导同志为悼念当年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先烈们的题词。

北京主要街道无障碍设施工程试点基本结束
本报讯 北京市王府井大街和西单大街的主要商店门口处,新修的水泥坡道代替了昔日的层层台阶,使众多的残疾人和老年人行走无障碍,随便地出入。
北京市王府井和西单至西四这两条大街的无障碍建筑改造试点工程,是去年11月底开始的,到今年5月10日已基本结束。这次共改建的百货大楼、北京工艺美术服务部、王府井新华书店、蓝天服装店、亨得利钟表店、西单服装店,西单筷子商店、万国理发馆等二十多个单位。大街两旁路肩的道牙和人行横道两端的道牙也改成了宽阔的水泥坡行道,使残疾人摇着轮椅毫不费劲的走上人行道。
(马运生)

上海市青少年野营基地落成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记者严卫民)上海市青少年野营基地在市郊青浦县淀山湖畔落成。共青团上海市委昨天在野营基地举行开营式。
这个野营基地是从去年5月动工兴建的。它面临水清波平的淀山湖,占地一百零七亩,设有五个帐篷区和帆船、划艇、方程赛车、电子游戏机、舞厅、野外烧烤场、水上餐厅等文化娱乐服务设施。另外还建有一个自来水厂和一个污水处理厂。基地每天可接待八百人野营住宿。
这个野营基地是团中央帮助筹建的全国六个青少年活动基地之一。它的建成,为青少年开展野营活动提供了一处理想的场所。

浙江省政协增补杨士林为省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杭州5月12日电 今天闭幕的浙江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增补原浙江大学校长杨士林为浙江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严重破坏电力设备的罪犯张天文被依法处决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1日上午在武功县城举行公判大会,对盗拆变卖农电灌溉变压器三十四台的罪犯张天文判处死刑,当即执行枪决。
张天文今年三十五岁,原系陕西省周至县楼观乡团标村农民。1970年,他因破坏铁路交通运输、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1982年5月刑满释放后,他不思悔改,继续为非作歹。1984年8月至1985年3月,陕西关中正值天旱之际,张犯白天选点,夜间作案,先后盗拆破坏跨越咸阳、宝鸡、西安三市的武功、眉县、周至等十个县区的变压器三十四台,致使十万亩农田得不到灌溉,严重破坏了农业生产,影响了群众生活。去年3月25日晚,张犯在武功县普西村作案时,被这个村的农民当场抓获。4月25日,该犯被政法机关依法逮捕。现已查明,张犯盗拆破坏的变压器,折旧价值共五万二千余元,他将其中三十台变压器的铜芯卖掉,获得赃款六千二百余元。已追回赃款二千九百元,其余均被该犯挥霍。
张天文一案,是解放以来陕西省发生的最大的破坏农用电力设备案件,在全国也属罕见。武功县人民政府新近召开表彰大会,对保卫农田灌溉电力设备、当场抓获罪犯张天文的普西村常靠旺等六位农民给予奖励,并授予他们“电网卫士”称号。

处处维护党的利益
——记共产党员张景好的事迹
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曾吹昏了一些人的头脑。然而,在不正之风面前,许多共产党员坚持原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受到群众称赞。共产党员张景好就是其中的一个。
“出线的事咱不办”
张景好是武警山西总队的干部。父亲早年去世,家有年逾花甲的母亲、患心脏病的妻子和独生女儿。妻子除种好责任田、照料一老一小外,还积极支持丈夫工作,从不让张景好为家事分心。张景好原在山西隰县中队当队长。由于工作关系,他与县公安局的领导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次,县公安局一位副局长找到张景好关切地说:“小张,你的妻子和小孩都有病,又长年分居两地,你写个申请,咱们优先研究解决你的困难。”张景好想:自己是部队干部,又是党员,按部队规定,自己家属还不够随军条件,如果提前搞“农转非”,不是带头搞不正之风吗?他谢绝了副局长的关心。有人关切地问:“张队长,解决你家属户口你怎么不开口?”张景好说:“党员要处处维护党的利益,出线的事,咱不办。”
“贪便宜的事我不沾”
张景好所在的隰县地处山区,林木很多。一些领导及亲朋纷纷托张景好买木料。他总是把他们送到供应木料的单位,耐心说服他们按规定办理。在山里呆了十三年,张景好没有拿过公家一块木板。一次,中队做完枪柜后还剩半方木料,木工看到张景好宿舍只有一个小木箱和一张办公桌,提出要为张景好做个大箱子。张景好说:“木料是中队的,如果我带头占公家便宜,那怎么去教育战士?贪便宜的事我不沾。”张景好对公家的东西不贪不占,对下级送上门的“好处”也一一拒绝。去年,中队新调来一位战士想通过他在当地解决户口问题,买来好烟和酒送到张景好宿舍。第二天,张景好把这位战士叫到办公室,拿出中队制定的有关规定,教育战士要遵守党的纪律和部队规定,并恳切地对这个战士说:“能办到的事不送东西我也要尽力办,违反政策的事送什么咱也不能办。”那位战士十分感动,高兴地将烟酒收了回去。
暴玉怀

多干实事 少说空话
南昌市西湖区领导为群众排忧解难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有三十六万人口的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新的党政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的两年中,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成绩突出,受到好评。
南昌市西湖区的领导先治路,两年中拆除了主要的街道上的违章建筑,拓宽了路面,使人有人行道、车有车行道。然后,把三十六所公共厕所全部作了维修,还新建了十所水冲式公共厕所。在主要行人道两边,还新建了水泥花坛三百八十六个,全部栽上了常绿树木。同时开设了十三个集中的农贸市场,另有服装市场、小商品市场等。个体户随意在街上占地铺摊的现象不见了,既便于市民购买商品,也便于工商、税收部门的监督。
西湖区有些居民三十多年一直挑水吃。现在,有两个街道已有一千七百户居民家里装上了自来水。
区里领导认识到,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欠帐太多,比如居民住房难,一下子难以全部解决,但可以尽快解决住房不漏的问题。他们经过调查之后,去年对全体小学教师住房进行了一次维修,住房漏雨问题得到解决。据统计,到目前止,已对全区维修、改建的住房达七万五千多平方米。另外新建了三个住宅区,共有一百多幢六层楼的单元商品房,供居民选购。

北京市从5月12日开始全面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全市符合规定领取证件的居民将于6月底以前陆续领到。这是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居民在发证站领取居民身份证。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

洪学智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罗马尼亚国防部财务部长格奥尔基·切蒂纳中将率领的罗军财务代表团。

王丙乾会见匈牙利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委员王丙乾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妇女全国理事会主席玛丽娅·杜切克为团长的匈牙利妇女代表团。

匈牙利艺术家小组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匈牙利艺术家小组今晚在民族文化宫演出了匈牙利民间音乐和舞蹈,受到首都一千多名观众的欢迎。这个艺术家小组的主要演员来自匈牙利的民间乐团——特卡乐团,他们演奏的民间音乐节目,描绘了匈牙利农村的生活和劳动等情景。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前会见了匈牙利艺术家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