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济联合要靠吸引力
——记东方塑料联合公司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联合
近年来,石家庄市第一塑料厂(以下简称一塑)门庭若市。有的要求扩大经销产品,有的协商联合办企业,有的相互传递信息,有的求教技术,有的研究或了解他们搞经济联合的情况和成效。以一塑为骨干成立的东方塑料联合公司经理兼一塑厂长张兴让忙碌地接待着一批一批的来客……东方塑料联合公司象一块磁石,吸引着大大小小的经济联合伙伴。
(一)
一塑是一个拥有八百余名职工、一千二百万元固定资产的集体企业,产品有塑料薄膜、人造革、壁纸等。1983年,虽然盈利一百三十六万元,但是由于销售困难,产量只相当于生产能力的三分之一。1984年,主管局与他们商定了三年利润连续递增百万元的计划。从生产上看,实现它不成问题,关键是供、销。要想产品卖得出去,单凭业务员“满天飞”不行,一不保险,二不稳定。因此,再辟一条稳定的供销渠道,成了当务之急。
郊区钟家庄塑料厂用一塑的产品加工塑料台布和雨衣,由于资金不足,买卖说断就断。1984年4月,两家厂长一商量,这个厂固定进一塑的产品,一塑对它搞赊销。没多久,这个厂就盈利两万元。这件事使一塑的领导认识到,企业的联合,可以获得稳定的销售市场,促进生产的发展。后来,一塑改革了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贴现。自1985年10月份以来,十一家联合伙伴搞了五百万元贴现,解决了90%的原材料用款。
各个企业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搞联合,不能一厢情愿,必须是双方互有需要。一塑善于发现双方需要的共同点,并采取适当的形式满足它。两年来,他们先后抓住产、供、销、资金、信息、科研及产品开发等七个方面的共同需要,采取了十八种形式,联合了二十五家企业。
联合进行科研。一塑为石家庄市二轻科研所无息提供资金,无偿提供场地、设备和劳动力;科研所对一塑做到“三优先”,即产品优先开发,技术优先转让,信息优先提供。去年,双方联合研制成功两套较先进的壁纸生产线,直接获利几十万元。
联合进行生产加工。他们采取了四种办法:一、返销加工法。对有加工能力而无销售能力的,成品返回供料一方销售。二、自销加工法。对兼有加工和销售能力的,对方负责提供原料和技术帮助,而后自产自销。三、分销加工法。对有部分销售能力的,供料一方担负部分产品销售任务。四、补偿加工法。对缺少资金的,用加工费补偿赊欠对方的款项。
互通信息。各联合伙伴每月向一塑提供一条信息,一塑每月编印一期“信息简报”发给大家。去年,由于信息准确及时,就为联合体节省资金近百万元。
他们还鼓励各联合伙伴进行第二层次的联合,目前已有一千多家企业和摊点与他们建立了经济联系。灵活多样的联合形式为满足多种需要的经济联合打开了方便之门。
联合,对一塑的要求高了。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们在厂内实行了质量差价管理法。对生产的产品分一、二、三级,按质确定各级产品的厂内价,并把这个差价与车间、职工的利益联系起来。这个办法一推广,一级品率提高了30%。他们还实行厂内银行,厂与车间两级核算,保证了与联合伙伴的财务往来层层清、人人清。
(二)
一塑很重视妥善处理联合伙伴相互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
一塑联合的主要对象是乡镇企业。乡镇企业一般来说财力单薄,最需要的是扶持。针对这个情况,在贯彻互惠互利原则时,一塑以让利求互惠,巩固和发展与乡镇企业的联合。一年多来,他们采用十几种让利办法,使联合的乡镇企业直接获利。
新城县宋新庄经销处就是得到一塑的扶持后才壮大起来的一家乡镇企业。为了增强他们的竞争力,一塑拿出十万元修了一条街,不但使这个经销处得了利,还为这个年销售额上千万元的塑料产品专业市场增了辉。这个经销处千方百计地推销一塑的产品,广泛了解用户的需求状况,对一塑生产的人造革的规格、质量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经采纳后,这种人造革质量提高,成了热门货。联合前的1983年,一塑因销售困难仅生产这种人造革四十一万平方米,1984年上升为一百二十万平方米,1985年首次达到生产能力,生产了二百万平方米,盈利比1983年翻了两番。
事实正如张兴让所说的那样,让小利得大益。两年来,联合企业产值、利润均有较大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一塑的产值、利润又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三四成。
张兴让在介绍了他们搞经济联合的情况以后说,搞联合,不能吞并,也不能捏合,而要靠增强吸引力。联系他们两年来搞联合的实践看,老张的话说到点子上了。
(刘冲 张鹏发 王建良)

“龙头”怎样舞起来
——全国城市规划工作座谈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陈雅妮 本报记者 莫新元
“七五”计划第一个春天,全国城市规划工作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这次座谈会的议题,是探讨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面前,如何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管理水平,开创规划工作的新局面,使“龙头”舞起来。
领导重视 理顺关系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蓝图和城市管理的依据,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起着综合指导作用。“六五”期间,我国城市规划工作取得巨大的成绩,全国三百多个市、一千七百多个县城,已完成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大多数城镇的建设长期缺乏规划指导的混乱状态。
但是,目前许多地方的城市规划,虽然编制出来了,还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少数地方仍是“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许多代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规划和建设的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关系。
长期以来,城市中的各种建设项目,大都是以条条管理为主,项目由条条定,投资、物资按条条下达。“条条强作主,块块难当家”。条条往往只对项目负责,忽视城市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造成分散建设,影响了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
要保证城市规划的实施,必须改变条块分割的状况,进行计划体制和建设体制的改革。不少城市在这方面初步摸索了一些经验。沙市、抚顺等市的计划部门参与规划的编制,规划部门参与计划的编制,使计划和规划紧密衔接。常州市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三张皮”,融入城市规划的“一张图”,把建设项目“多头批”变为“一支笔”。天津市改变过去由计委列项目,建委管施工的建设体制,实行由建委对城建项目的计划、规划、设计、施工、材料统一管理。这些做法,都收到很好的效果。
讲究科学 合理布局
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规划工作面临许多新的任务和课题。代表们认为,为了提高规划的科学性、适应性、可行性,除了广泛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改善规划设计手段外,还应该在编制城市规划时很好地体现三个观点:
首先,要有区域观点。不能关着城门搞规划,要根据发挥城市的中心作用、加强横向经济联系、密切城乡关系的需要,全盘规划市域范围内的生产力布局、城镇布局以及主要基础设施的建设等。以苏州、无锡、常州为例,三个城市的辐射力已经互相重叠,迫切需要有一个适应城市间横向联系的区域规划。
其次,要有发展观点。既要注重当前的实际,又要看得长远一些,从宏观上留有余地。要建立反馈系统,以便能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调整和补充城市规划。
此外,还要有综合观点,要深入研究城市生产、生活和流通的规律和发展趋势,促进城市各项功能的完善和中心作用的发挥。沙市市在对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时,把工业调整和城市布局调整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几年来,先后把五十八家污染环境又无发展余地的工厂从老城内迁出,按城市规划搬入新工业区。搬迁后,这些工厂的产值和利润分别增长了三点一倍和五点五倍,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得到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也大幅度提高。代表们认为,沙市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了,这正是城市建设应当遵循的原则和方向。

运用生物、物理、化学等综合性防治措施
滁县地区虫口夺“木”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传宣报道:安徽滁县地区改变“重造轻管”现象,重视抓林业的科学管理,五年间仅从小小的松毛虫口里就夺回十四万七千立方米木材,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地处皖东丘陵地区的滁县,过去虽然年年超额完成造林任务,但由于“重造轻管”,保存率低,低产林多,尤其是病虫害严重,每年林木损失很大。从1981年开始,这个地区加强林业的科学管理,对一百七十万亩松林开展了松毛虫综合防治工作,共引进二十四项应用技术研究,五年间就有十八项科研成果通过了技术鉴定,使这个连年发生松毛虫害的重灾区初步改变了面貌。
滁县地区开展大规模松毛虫综合防治的最大特点,就是注意着眼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因地制宜地协调运用营林、生物、物理、化学等综合性措施,做到投资少、效果好,每亩林防治经费由1981年的四角二分降到去年的七分钱。其主要经验是:
——以生态为依据,划分灾区类型,分类施策。如对林相单纯又集中连片、虫口密度达每株五条以上的中、幼林,就以化学农药先压低虫口密度,再采取生物、物理等防治措施。五年来使这种常发区由28.8%减少到13%以下。
——加强营林技术措施,把改善林相条件做为防治之本。如:采取封、管、造并举的方针,因地制宜地蓄养林内次生乔灌木和增加阔叶树混交比重,五年来使全区60%以上的松林呈不规则的混交状态。
——采用生物防治措施,控制和稳定低虫口。如在林区挂巢招引大山雀、丝光掠鸟等,平均招引率达37.3%,最高达89.8%。全区还生产白僵菌九万公斤,繁殖赤眼蜂八亿多只,五年来生物防治面积达二十六万亩次。
——建立测报系统,推行承包防治责任制。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采取个人、专业队、森防站承包等形式,形成一支强大、稳定的森防队伍。(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机电排灌泵站技术改造是当务之急
专家推算,全国泵站技术改造后,每年可省电十至十四亿度,省油二十五至三十万吨
据新华社武汉5月12日电(通讯员鲁志刚)最近水利电力部在武汉市举办了全国机电排灌站技术改造研讨班,来自全国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认为:对我国现有泵站进行技术改造,是巩固和发挥机电排灌设施效益的当务之急。
目前,我国有大、中、小型泵站约四十七万多座,这些泵站大部分是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兴建的,由于各种原因,许多泵站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设备老化,年久失修等问题,排灌效益逐年下降。据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对二万五千座泵站的测试,平均泵站效率为35%,比部颁标准低20%左右;排灌提水每千吨米的耗电量为七点八度,比部颁指标高56%。
专家们指出:改造后的泵站效率一般可比改造前提高10%至15%。以此推算,全国完成泵站技术改造后,每年可节省电能十亿至十四亿度,节省机柴油二十五万至三十万吨。

暑热来临福建省府通知各地检查市场
据新华社福州5月12日电 入春以来,由于天气逐渐变热,一些商品容易腐烂变质。福建省消费者委员会最近会同有关部门对福州市各农贸市场食品卫生状况的检查结果表明,有大量伪劣商品和腐烂变质食品上市。据分析,福州市入春以来传染病发病率增高与此有关。
这件事反映到福建省人民政府后,受到了高度重视。最近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卫生检疫、标准计量、物价管理等部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对农贸市场、食品商店、饮食摊点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对不合要求的限期改正,屡教不改的要严加惩处。

专栏:长话短说

虫口夺“木”
大江
一说“虫口夺粮”,农村的同志不仅熟悉,而且往往有一种紧迫感。说起“虫口夺木”,林业以外的同志就知之不多,也不那么关心了。其实,这是一个关系到我国森林安危的大事,不可等闲视之。
我国植被覆盖率低,木材蓄积量少,林木是十分宝贵的资源。为了尽快绿化祖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植树造林,亿万群众为绿化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在指导思想上“重造轻管”,加上防治病虫害技术落后,致使各地有相当数量的森林植被受到各种病虫的危害,虫口之下,大量林木被啃啮,不少林木枯死。仅以四川省为例,每年因病虫害而损失的木材,就有五十万立方米,价值数千万元。这样巨大的“无烟火灾”,不应该继续下去了。
有的同志认为,千山万木,虫伏其间,“虫口夺木”谈何容易。事情确实不容易,但并不是不能办。滁县地区综合防治松毛虫的成功经验说明,只要有关部门的领导重视,措施落实,方法对头,例如实行防治承包责任制以及药物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不仅能较快地控制病虫害蔓延,而且能做到有病有虫不成灾,把林木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专栏:记者来信

四川农村煤油柴油供应告急!
目前,四川农村煤油、柴油供应严重不足,迫切需要采取补救措施,否则,今年农业生产将受到影响。
在四川,无论成都平原还是山地丘陵,农用煤油、柴油普遍短缺。全省80%的地区一度无油供应。大足县近八十万人,仅农村照明用的煤油每年至少要六百吨,而今年只分配给二百吨;农用柴油每年需用五千多吨,而今年只有半数。20%的水田因无柴油抽水而影响了备耕。不少边远地区被迫派人到外地奔走搞油。有的地方卖煤油搭配肥皂、洗衣粉等。四川省供销社每天都收到农民来信反映意见。
农用煤油柴油供应不足的原因在于货源紧张。据四川石油公司统计,今年农村平价煤油的供应比去年减少69%;平价柴油供应减少7%。而全省的煤油需求量比去年的实际供应量增长1 1.1%,柴油需求量比去年的实际供应量增长7.3%。
记者走访了供销和石油供应部门,据了解,货源不足的原因有二:一是近几年社会油料需求日增,而国家调拨分配的依据是1982年的基数;二是经营部门管理不善,流通渠道存在问题。干部、群众迫切要求有关部门迅速解决。
本报记者 罗自苏

“六一”起京广等线客车实行垃圾定点处理
本报讯 铁道部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先在京沪、京广、京哈三条干线运行的各次客车实行列车垃圾集中处理,取得经验后,将在全路推广。
具体办法是:京沪、京广、京哈三条干线上运行的所有旅客列车,都备置垃圾袋(一次用的塑料袋),车内收集的垃圾即放在袋内,待列车运行到指定垃圾处理的车站时,由列车员将垃圾放在站台上,然后由车站人员及时收集处理,避免腐烂变质,污染环境。列车垃圾实行指定车站集中处理后,列车乘务员不准再往车下随便倾倒垃圾,并要在列车上向广大旅客做好宣传工作,请旅客协助铁路做好这项工作,不要将废弃物抛向车外。

城镇居民储蓄突破一千亿元
本报讯 截至今年四月底,中国工商银行全国城镇储蓄额已达一千零十三亿元,其中定期存款额达八百十六亿元,占总储蓄额的百分之八十点五,成为银行支援国家建设的一笔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
建国以来,城镇居民储蓄存款一直不断增加,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储蓄存款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猛增势头,从一九七九年底到现在六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就增加了八百三十三亿元,是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七九年二十七年总增加额一百八十亿元的四点六倍。
(楚宗)

集装箱运输网络已初步形成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已辟了十七条集装箱国际航线,集装箱船共挂靠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三个港口;同时接受三十二个国家和八十七个港口的内陆点货物,集装箱运输网络已初步形成。据统计,去年,交通部海上运输完成国际集装箱量达三十二万多国际标准箱,货运量三百多万吨,全国十五个港口的国际集装箱吞吐量为五十七万多国际标准箱,货运量达三百五十多万吨。

广东渔民捕获一只罕见大蚶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惠东县港口区流动渔民最近捕获一只“蚶王”。它重达一百一十四公斤,壳介两瓣一边为四十三点五公斤,一边为四十五点六公斤,蚶身宽六十四厘米,高四十八厘米。“蚶王”肉重二十五公斤,两个蚶柱各长十五厘米,粗约人臂。壳内光滑洁亮,雪白色,似汉玉石质地。壳介表面粗糙坚硬,四条象瓦垄凸起的纵线,布满珊瑚状小孔。
该“蚶王”是今年四月十八日港口区流动渔民黎福等捕获的。港口新村一位老渔民说:“我活到七十多岁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大的蚶。”

专栏:市场随笔

盼望“特殊”食品上市
张洪科
这几年,随着食品加工业的蓬勃发展,市场上的食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美中不足的是,这些食品几乎全是适宜健康人食用的食品,而有些病人如糖尿病患者,可食用的特殊食品却很难买到,逢年过节,这些患者对各种风味的食品只能是饱饱眼福。
为使这些患者能和普通人一样,品尝到味美的食品,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制、生产一些适合于各类患者食用的食品,特别是一些传统节日食品,如元宵、月饼等,使之尽快投放市场,满足部分消费者的特殊需要。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律师要全面了解企业资信情况
刘凯湘
应聘担任企业法律顾问的律师,将会愈来愈多。从前一段的情况来看,律师要更好地为聘请单位就业务上的法律问题提供意见,草拟、审查法律事务文书,代理参加诉讼、调解或者仲裁活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尽到《律师暂行条例》规定的责任,首先应当全面了解企业的资信情况。
所谓企业的资信情况,概括地说就是指企业的经营能力与责任能力。包括:是否取得、如何取得法人资格,经营的性质与规模,同外单位的债权债务关系,社会信誉,履行经济合同与承担经济责任的能力等。
有人认为,全面了解企业资信情况这个要求太高,实际上做不到。有的企业不肯如实提供情况,法律顾问也没有什么办法。其实,这一要求并不算高,只要努力,是可以做到的。当然,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从企业来说,既然需要聘请法律顾问,理当责无旁贷地向律师如实地提供本企业的资信情况。另一方面,作为国家法律工作者的律师,也不能盲目接受聘请或者委托。在应聘、受托之前,要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如果企业拒绝提供资信情况,或者发现说了假话,那就坚持原则,不接受该企业的聘请或委托,以免上当受骗之事的发生。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不为金钱动心 坚持依法公证
本报讯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公证处坚持依法办事,按照真实、合法、可行的原则,进行经济合同公证。宁肯少收公证费,也不为企图利用经济合同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开“绿灯”。
宝鸡市金台区工农服务楼去年同黑龙江省双城县商业信托贸易公司签订了一份金额为一千五百万元的麻袋购销合同,要求公证处给予公证。公证处调查了解后,发现这个服务楼系几个人拼凑组成的所谓“公司”,根本没有履行合同的能力。尽管对方一再声明货源落实,资金保证,并付给公证费一万零九百元,公证处仍然拒绝公证。
去年,该公证处受理公证经济合同二十四种、一千九百五十三件。其中,拒绝公证的二十多件。   (张平凤)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正确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
2月14日“经济法制纵横”专栏刊登的《一些经济纠纷案件审结后难以执行》一文,在列举的几个案例中,有的不属于经济纠纷,而是经济犯罪。例如,钢材系国家禁止倒卖物资,无货而与他人订立钢材购销合同,这是欺骗行为,属经济犯罪。看法对否,请酌复。
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
如何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是个重要问题。现请最高人民法院许冰、王克宁同志答复如下。     ——编者
根据我国法律有关规定和司法实践,经济纠纷主要指生产、流通领域中,因一方或双方过错导致他人受损害,或直接违反国家经济法规、侵害国家和公共利益而尚未构成犯罪的严重违法行为。诸如经济合同纠纷,农村承包合同纠纷,涉外经济贸易、运输、海事纠纷等等。在司法实践中,目前对不履行经济合同以及利用合同骗买骗卖,将合同非法转让、转包,经济往来中非法索取好处费,由于数额较小、危害不大、情节轻微,未构成犯罪的,都作经济纠纷处理。
经济犯罪是指经济活动中,直接破坏国家经济管理秩序,对国家和人民危害很大,触犯了刑律,必须追究刑事责任的已构成犯罪的行为。例如,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受贿行贿,违反金融管理法规、投机倒把,盗窃、诈骗、抢夺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情节严重者,都属经济犯罪。
由于经济交往活动比较复杂,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需要特别注意从主观动机、目的,危害后果,活动情节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综合判断。比如,借订经济合同的手段骗取财物,仅以欺骗行为还不能确定罪与非罪。行骗者明知自己“四无”,以骗取财物为目的,骗取财物数额较大,给对方造成严重损失的,按诈骗罪处理。行骗人有部分履行合同能力或担保,用夸大履行合同的方法取得对方信任,与其签订合同;合同生效后,又为履行合同作了积极努力的,则按经济合同纠纷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 许冰 王克宁

屋顶种菜不失为缓和城镇蔬菜供应紧张的一个办法。四川省巫溪县城厢镇有二百多户居民利用屋顶种菜,今年春季收获蔬菜二十多万斤。这是居民们在屋顶管理蔬菜。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