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解组织各派下旬进行和解对话
突黎两国发表公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0日电 根据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提出的建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各派代表将于5月23日至30日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和解对话。
据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说,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将在最近两天向巴解组织各派代表发出正式邀请。阿尔及利亚政府还希望叙利亚、利比亚和民主也门的代表也参加这次对话。
为恢复巴解组织各派的团结而进行对话的建议是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年4月提出的。这个建议得到了巴解组织各派领导人的支持。
目前,法塔赫民族解放运动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的领导人主张没有先决条件的对话,而其他派别的领导人则以废除巴解组织和约旦达成的安曼协议和遵守巴解的民族拯救计划与章程以及遵守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的决议为对话的前提条件。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巴解组织各派的对话能否成功还部分地取决于叙利亚所采取的立场。
新华社突尼斯5月8日电突尼斯和黎巴嫩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领导下为恢复被剥夺的权利和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所进行的斗争。
这项公报是在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结束对突尼斯三天访问时发表的。
公报说,访问期间,杰马耶勒分别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总理姆扎利进行了会谈。双方要求以色列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从黎巴嫩的领土撤出它的军队。布尔吉巴总统表示支持黎巴嫩总统、政府和人民为巩固国家统一、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所作的努力。
公报说,在回顾了当前的阿拉伯形势后,双方表示决心继续为阿拉伯国家的统一和在公正、合作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阿拉伯团结而努力。
关于双边关系,公报说,双方强调采取一切可能行动来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必要性。

卡翁达要求改变南北贸易的不平衡
新华社卢萨卡5月9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贸易之间存在的不平衡状态仍在破坏着后者为复兴经济所作出的努力。
卡翁达是在接见位于巴哈马(群岛)的赤道银行主席尼罗斯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发展中国家为应付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作出的努力,由于发达国家压低它们出口原料的价格而遭到损害。
卡翁达总统指出,发达国家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原料的价格低于原料的价值,因此,它们掠夺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复兴所需要的大量资金。
卡翁达强调,如果南北贸易中出现的上述倾向得不到制止并固定下来,那么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巨大的经济问题就将持续下去。

联合国援助反殖斗争讨论会通过文件
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进行全面制裁
非统常设指导委员会通过制裁南非文件
新华社雅温得5月9日电 联合国关于国际援助各国人民和运动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讨论会昨天在这里通过一项总报告和一系列建议后闭幕。
来自二十多个联合国成员国的代表,联合国组织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十二天的讨论会。
会议通过的文件要求国际社会向纳米比亚、南非和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并强烈要求国际社会按照联合国宪章有关规定,立即对南非进行全面的制裁。文件强调,要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的情况进行监督,以便使任何武器不落入比勒陀利亚政权之手。
文件还要求国际社会向非洲前线国家提供物质、经济和政治援助,以便它们对付南非的侵略。
会议通过的各项文件将提交给下月在巴黎召开的有关对南非实行制裁的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9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常设指导委员会8日和9日在这里举行了部长级会议,检查和通过了该委员会的专家们准备的有关对南非实行制裁的文件。
这份题为“非洲和对种族主义的南非实行制裁”的文件将提交今年6月在巴黎召开的有关制裁南非的世界大会。
这份文件阐述了非洲国家对种族隔离政策的立场。
非洲国家希望,即将召开的巴黎会议能为反对南非种族隔离的斗争和争取纳米比亚独立做出贡献。

布局合理服务周到
——渥太华市场印象记
顾耀铭
漫步渥太华街头,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的商店真可谓星罗棋布。平均六千人的居民区就设有一个大型超级市场。每个居民点都有一个购物中心,满足居民对日用品的需求。在超级市场外还有大量的零售商店,这些商店一般都经营具有特色的商品。在渥太华议会山下有一条斯派克大街,这是渥太华唯一的一条不准汽车通行的商业街,街道不到一公里长,两旁设立一百多家小商店,一个个紧挨着,商品琳琅满目。
虽然有了超级市场,夫妻店、流动货摊仍然显得很有生气,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近年来还出现了登记商店、邮购商店、自选商场等许多新型商店,也很受顾客欢迎。
在议会山下还有一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农贸市场。每天清晨,渥太华四周的农场主将新鲜蔬菜、瓜果、肉食等运到这里销售。由于食品新鲜,顾客可以同卖主讨价还价,还能买到超级市场所没有的小商品,因此当地居民都喜欢到这里逛逛。加拿大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这个农贸市场有一百多家出售不同民族风味食品的饭店,还可以买到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观赏街头艺人的即兴表演。有一次我同一位朋友来到这里的一家生意兴隆的食品店,要想买它的蛋糕,可是需要预订,因为这些蛋糕都是由附近几条街道擅长做糕点的家庭主妇制作的,色香味俱全,但数量有限。
加拿大商店的经营方式灵活多样,想方设法使顾客满意。在超级市场购买的商品,除食品和内衣外,一般都可退换,顾客毋须磨嘴皮子,只要说一声“我不喜欢它”,售货员二话不说就给退换。退换下来的商品一般不再拿到货架上出售,而是集中起来,挑选一个日子,进行大甩卖,一般减价20%,甚至减到50%。西姆森公司的一位经理曾对我说,从表面上看,公司是吃了一些亏,但是在顾客中建立了信誉,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些大公司为了招徕顾客,还经常搞临时性大减价。有时在公司某个地方,商品前面突然亮起一盏绿灯,喇叭里宣布这些商品在一分钟内削价一半。买到便宜货的顾客一个个都喜形于色,没买到的期待着下次能碰上好运气。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各家公司想出了各种方法来吸引顾客。
为了促进消费,每年8月至9月的旅游季节,各大城市都要举办展销会,推销各种新产品。展销会上最吸引人的是时装和烹调表演。在渥太华举办的一个展销会上,我见到一位加拿大女青年正在向观众表演,用中国小蒸笼蒸馒头、包子。她边讲边表演,包子蒸熟后,还请观众品尝。不少人尝了包子后当场掏钱买了小蒸笼,拿回去自己动手试试。
这里的商店一般都想尽办法满足顾客要求。到照相馆冲晒胶卷,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完成,让顾客白跑一次,商店就送给顾客一卷彩色胶卷,以表歉意。在加拿大的服装店买成衣,营业员不仅帮助你挑选合适的衣服,还根据身长、肩宽免费进行修改。这种服务很受顾客的欢迎。这里食品市场出售的商品一般都标上出厂日期,面包、蛋糕等食品过了一天就得削价处理。顾客如果买了变质的食品,可以向法院提出控告。(附图片)
星期天人们在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的一个集市上购买新鲜蔬菜。加拿大东部四省历来在星期天举办农贸集市,很受顾客欢迎。

肯尼亚支持非统主席解决乍得问题的努力
新华社内罗毕5月10日电 肯尼亚外长伊莱贾·姆旺加莱今天表示,肯尼亚支持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尽其才智为解决乍得问题而作出的努力。
姆旺加莱今天下午在会见塞内加尔外长易卜拉希马·法尔时说,因外来势力的介入而导致的许多内战,使非洲国家遭受了很大的灾难,乍得这个国家就是例证。
法尔向姆旺加莱介绍了乍得总统哈布雷和反对派领导人古库尼的流产和平谈判。法尔指出,3月底这一谈判已由迪乌夫总统和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准备就序,但不幸的是,尽管哈布雷前去准备同古库尼讨论乍得和平问题,但是,古库尼却没有去刚果会谈。

南非军警阻止黑人为死难者送葬
津马两国指出种族隔离是南部非洲动荡根源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当局10日派出一千六百名军警前往亚历山德拉和邦戈莱苏黑人城镇,阻止这两个城镇的黑人群众为死难黑人送葬的活动。
在亚历山德拉,南非军警出动装甲车封锁了所有通道,禁止黑人出入,企图阻止该镇黑人群众为二十二名被警方打死的黑人举行葬礼。军警还以安全为借口,逮捕十六名黑人。
另据报道,数千名邦戈莱苏镇的黑人群众10日为八名死难黑人举行送葬时遭到南非军警的镇压。军警朝送葬队伍施放了催泪弹,一人被打伤,十三人被逮捕。
新华社哈拉雷5月9日电据津巴布韦非洲通讯社报道,津巴布韦和马拉维9日在布兰太尔发表一项联合公报指出,种族隔离是造成南部非洲地区不稳定的根源。
这项公报是在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结束对马拉维为期四天的访问时发表的。
公报说,两国“重申了它们从道义、政治和外交上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从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桎梏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斗争”。

奥尔特加重申签署中美洲和约条件
要求美国停止对尼加拉瓜的侵略
尼反政府武装“零号司令”被解职
新华社马那瓜5月10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在这里指出,要实现中美洲地区的和平,必须保证“尼加拉瓜有权维护主权与独立而不受美国的侵略”。
因此,奥尔特加总统重申,如果美国不停止对尼加拉瓜的侵略,尼加拉瓜就不会在6月6日签署中美洲和约草案。
奥尔特加说,这次和约草案中有关裁减中美洲地区军备、撤出外国军事顾问和禁止国际军事演习等重要条款仍需进行谈判。关于裁军问题,奥尔特加表示,尼加拉瓜政府不解除人民的武装;它同意就进攻性武器进行谈判,“而永远不会对防御性武器进行谈判”。
奥尔特加是在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提到尼加拉瓜准备签署中美洲和约草案的态度后,作了这番说明的。
新华社圣何塞5月10日电尼加拉瓜反政府的“革命民主联盟”发言人今天宣布,这个武装组织的大部分司令决定“不承认”埃登·帕斯托拉(零号司令)的领导权。
据此间《自由新闻报》报道,这一决定是由“革命民主联盟”第一派的莱昂内尔等六名司令作出的。他们认为帕斯托拉不在前线作战,后勤供应缺乏,必须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把第一派的武装力量并入费尔南多·查莫罗领导的第二派武装力量。他们还投票选举莱昂内尔为这个组织的第二司令,协助查莫罗协调军事行动,同时确认何塞·达维拉继续是“革命民主联盟”的最高政治领导人。
现年四十九岁的帕斯托拉原是尼加拉瓜国防部副部长兼民兵总司令,1981年因同政府发生分歧而出走,1982年建立了“革命民主联盟”,主要在尼加拉瓜与哥斯达黎加接壤的边境活动。这部分反政府武装去年遭到政府军的沉重打击。

南朝鲜新民党在马山市举行修宪运动集会
本报平壤5月11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来自汉城的消息说,尽管南朝鲜当局一再声称要取消在野党在各地举行推进修宪签名运动的政治集会,5月10日新民党在南部马山市组织了约有四万名群众参加的集会。
新民党常任顾问金泳三在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重申该党要求修改宪法、实行直接投票选举总统的立场,并指责全斗焕最近提出的在他1988年任期满之前可以协商修宪的主张是“受到国民巨大压力后所使用的骗术”。
集会结束后,一千多名青年学生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遭到一万七千多名警察的阻挠。
学生们高呼反“政府”和反美口号,并向警察投掷汽油弹、木棍和石块;警察用催泪弹驱散示威学生。冲突中有二十名警察和三名学生受伤,二十四名示威者被捕。

“挑战者”号出事原因调查有新进展
本报讯 5月10日,美国调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出事原因的委员会公布了一次秘密听证会的有关内容。委员会透露,工程师艾伦·麦克唐纳和另一名技术人员在航天飞机发射前就对火箭助推器可能发生问题提出过警告,并担心气温太低影响飞行安全,他们建议推迟发射。但他们的意见未被采纳。尔后,两人均被调职。
调查委员会主席威廉·罗杰斯指出,麦克唐纳等人被调职是因向调查委员会提供了情况而受到了惩罚。他要求麦克唐纳供职的公司恢复他的职务。而该公司则认为调职并非贬职。该公司曾负责生产“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火箭助推器。现在一般认为,火箭助推器的密封垫问题可能是造成航天飞机不幸爆炸的原因。
目前总统调查委员会正在起草最后调查报告,将于6月上旬向里根总统汇报。(附图片)
图为麦克唐纳在一次秘密听证会上作证。
本报电视照片

爱尔兰总理接见我对外经贸部长
中爱签署经济科技协定
据新华社伦敦5月7日电 都柏林消息:爱尔兰总理加勒特·菲茨杰拉德今天接见了正在爱尔兰访问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
接见时,菲茨杰拉德对近几年来爱尔兰与中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接见结束后,郑拓彬还先后拜会了爱尔兰外交部长和农业部长。
据新华社伦敦5月8日电都柏林消息:正在爱尔兰访问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与爱尔兰工商部长麦克尔·努南今天在都柏林共同签署了中爱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

我新任大使向民主也门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亚丁5月8日电 中国新任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黄振今天向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塔斯递交了国书。
阿塔斯主席同黄振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表示他愿意进一步发展民主也门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请中国大使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问候。

中共代表团与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6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正在丹麦访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哥本哈根与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对两党目前的关系感到满意,并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党之间的关系。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部长尉健行率领的中共代表团,是应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的邀请,于5月5日从挪威飞抵丹麦进行访问的。6日下午,丹麦社会民主党主席安高·约恩森会见了中共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萨尔瓦多游击队宣布封锁全国公路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0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今天宣布从12日起封锁全国主要公路,抗议美国对中美洲的干涉。
萨尔瓦多游击队组织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今天通过“我们必胜”电台宣布,在这次“把和平的主要障碍美国佬赶出中美洲”的行动中,全国游击队组织都已奉命阻止国内公路上各种车辆的行驶,以抗议美国在中美洲举行的军事演习。
这是萨尔瓦多游击队今年以来组织的第四次封锁公路的行动。前三次行动全部或部分摧毁各种机动车约一百辆,其中3月份组织的第三次行动曾切断约95%的进出口交通,每天给萨尔瓦多政府造成五十万美元的损失。

苏丹南部各政党同意加入新政府
新华社喀土穆5月10日电 据苏丹电视台报道,苏丹总理马赫迪今天在这里与苏丹南部政党的领导人就他们加入新政府的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根据协议,苏丹南部各政党将在新内阁中占21%的席位,这一比例同最近对苏丹南部的人口普查结果相符。
协议还同意合理分配国家资源,重新审议由1983年9月被推翻的尼迈里政权公布的伊斯兰法律的执行问题。伊斯兰法律一直受到苏丹南部政治领导人的反对,因为南部的大多数人不是穆斯林。
苏丹南部各政党和民族联合者党的一些议员在5月6日的立宪会议上,曾因不同意新内阁席位的分配而退出会场。

我国八岁儿童在西班牙画展获一等奖
新华社马德里5月11日电 在马德里举办的《国际儿童画十年回顾展》上,中国八岁儿童常浩画的《猫头鹰》荣获一等奖,伊拉克儿童巴扬·艾哈默德的《特种女子舞蹈》和苏联儿童斯维塔·莫希科娃的《禾谷垛》分别获得二等和三等奖,中国儿童李辉的《在海边》获少年奖。

让所有的人都受教育
何崇元
“让所有的人都受教育”,这是卡塔尔独立后提出的口号。如今十四年过去了,卡塔尔的教育事业的确有了很大发展。
卡塔尔虽然从五十年代初即开始实行正规教育,但由于当时的殖民统治,加之经费不足,教育大纲无法实施。1971年独立时,全国的大学生仅有十来人。独立后,卡塔尔政府重视发展教育,把培养人才当作国家建设事业的首要任务。目前,卡塔尔已有一所大学,一百六十多所中小学,五百多名大学教师和四千多名中小学教师,其中女教师占半数以上。全国有中小学生近五万人,大学生为四千多人。从前,妇女没有上学的机会,现在妇女普遍进校学习,占在校学生的一半以上,大学里还有了五名攻读博士学位的女研究生。这对于一个仅有二十五万人口的国家来说,不能不说是一项突出成就。
卡塔尔盛产石油,但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指出:“石油财富总有一天要枯竭的,然而只要抓好教育,人才是永远不会枯竭的。”为此,卡塔尔自独立之日起,就制订了新的教育方针,1973年成立了卡塔尔大学,埃米尔亲任大学最高委员会主席。今天,这所大学已成为一所包括文、理、工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并且拥有海洋、教育、历史、社会科学四个研究中心,是卡塔尔的最高学府和科研中心,每年都为国家培养近千名各方面急需的人才。
卡塔尔政府重视智力投资,每年拨出大量石油收入作为教育经费,兴办学校,发展和普及中小学教育及中专、中技教育,对就读于国内外的所有卡塔尔学生均实行免费教育。卡塔尔政府还根据本国的教育现状,大力加强师资的培养和训练工作。1973年,政府开办了师范学院,毕业生一律分配到全国各地从事教育工作。近几年来,卡塔尔不断派出由男女青年组成的教育代表团,去欧、美等地高水平的大学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在出国留学生中,师范学院毕业生所占的比例最大。为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卡塔尔大学经常从国外聘请教授和学者来讲课,作学术报告。在此基础上,国家教育部门参考和吸收国外教科书的内容,引进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大力推广电化教学。
成人教育也在卡塔尔取得了显著成果。1971年前,全国文盲占人口总数的90%以上。独立后,政府制订了成人教育计划,并在全国设立扫盲班,动员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从事这项工作。1984年,有一万多人参加扫盲学习,其中有一千四百多人开始学习高中课程。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卡塔尔还办起了各种职业技术学校,招收初中生,学制二年,重点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现在全国已有十几所这样的学校,成为卡塔尔培养各种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加快了卡塔尔本国干部队伍的形成。以前,有大批外籍人在卡塔尔充当高级行政和技术人员;现在,司局以上干部已全是卡塔尔人,在其它经济技术部门,本国的高级管理人员的比例也在大幅度增加。卡塔尔教育事业的成就,为实现各级干部民族化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驱逐三名叙利亚外交官
英国外交部宣布,英国五月十日下令驱逐三名叙利亚外交官。
在此以前,英国曾要求叙利亚驻英国大使馆撤销这三名外交官的外交豁免权,以便英国警方能就他们是否参与了上个月企图炸毁一架从伦敦飞往特拉维夫的以色列民航班机一事进行调查。叙利亚驻英国大使馆拒绝了这一要求。
英国外交部说,这三名叙利亚外交官必须在一周内离开英国。
西班牙破获一国际恐怖集团
西班牙内政部五月十日宣布,警方破获了一个由十名叙利亚、黎巴嫩、西班牙等国籍的人组成的国际恐怖集团。
内政部的发言人称,五月二日已经捕获了这个集团的两名成员。当时他们正在马德里商业区的一家美国银行的办事处附近安放四公斤重的爆炸物。
这两个人供认,这个恐怖集团从利比亚获得资金并按照其意图专事袭击美国企业。
希油轮在塞内加尔沿海沉没
据报道,希腊一艘十一万六千吨的大型油轮五月八日在塞内加尔沿海沉没。
这艘油轮在发生爆炸后不久就下沉了。油轮上的全体船员被一艘希腊货船救起。这艘货船在听到呼救信号后立即给予了救援。目前尚不清楚油轮发生爆炸的原因。
突尼斯市地铁车厢撞墙出轨
突尼斯市南线地铁五月十日上午发生事故,一节车箱撞墙出轨。
据突尼斯运输部的公报说,这起事故造成五名乘客死亡,一百零七名乘客受伤。受伤乘客立即被送进了医院。
据初步了解,这起事故是人为造成的。确切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