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松桃苗族自治县汽车站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
赢得湘、黔、川边区各族人民信任 荣获“全国文明车站”的光荣称号
据新华社贵阳电 (记者龙文彬)地处湘、黔、川交界的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汽车站近几年来以优质服务和尊客爱货的站风荣获交通部授予的“全国文明车站”的光荣称号。
松桃汽车站仅有二十名职工,是一个经营客、货运输业务的县站。全站有客运营运线路十条,每天进出和过境班车五十多次,接送旅客二千多人,货运量每月平均约有一千余吨,素有黔东北山区交通枢纽之称。
这个群山环抱中的新车站,站房窗明地净,售票厅里排队购票井然有序,雪白墙上的班车时刻表、客运价目表、临近火车时刻表、旅客须知,醒目了然。宽敞明亮候车室的大门上悬挂着“文明车站”的金匾,室内大型苗乡山水画、宣传画与油漆红亮的木靠椅交相辉映,显得典雅别致。墙角服务台上,有专人值班,开辟有:代售邮票、信封、晕车药,免费供应针线、信纸、开水、一般外伤药品,凭车票借阅图书、杂志等多种服务项目,一切都是那样方便。
松桃车站的每个职工始终把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站风,当成自己的职责。一次,有个赶车的旅客在候车室吃瓜子,服务员伍德银看见后说:“同志,请你把果皮丢到垃圾箱里!”然后埋头把地下扫干净。过后,这位旅客又把瓜子皮丢在地下,服务员何琴芬发现了,又主动过来打扫。可是,这个旅客几次劝告都不听,反而把脚踩在靠椅上。站长瞿光成知道后,与服务员一起来做思想工作,并耐心地启发说:“同志,请你爱护公共卫生,精神文明建设不仅靠我们,也要有旅客的支持才能搞好!”车站工作人员竭诚服务的态度,终于使这个旅客在众人面前羞愧得低了头,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多年来,这个车站的职工以他们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湘、黔、川三省边区各族人民的信任。去年11月12日,一位叫梁兴忠的旅客从四川省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乘坐7016号班车到松桃,途中因事掉了车,将一个装有二千五百元现金和其他物品的提包遗忘在飞驰而去的车上,他怀着失望的心情给松桃车站挂电话,请求协助查找。副站长杨宝家接电后,立即将情况转告值班的服务员,并安排人员等候车子进站时注意检查。但由于车子途中被堵,未能准时到站,急得他与服务员伍德银饭也顾不上吃,一直等了四个小时。车子到站后,他们立即奔上车箱,终于找到了丢失的提包,于当天下午梁兴忠乘车赶到时,如数交给了失主。
松桃车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赢得了群众的赞扬,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从1982年以来,这个站年年提前超额完成货运任务,为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铁面无私
——记北京市朝阳区审计局局长李大年
“审计工作要敢于碰硬,秉公办事,决不能让违反财经纪律的人在经济上占国家的便宜。”这就是北京市朝阳区审计局局长李大年坚持的原则。
两年前,他被任命为朝阳区审计局长。还未上任,一位多年要好的同志劝他说:“大年啊,干那个工作别太认真了,否则用不了三年,你就把区里一些部门领导都得罪了。”
“该得罪,就得罪,睁只眼闭只眼干,咱不会!”李大年开始就有碰硬的准备。
他上任不久,就遇上一件棘手的问题。对区粮食局和回收公司的审计结果,这两个单位违犯财经纪律的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而这两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恰恰又是与老李共事多年的老朋友。最使人伤脑筋的是刚要照章办事,就见到接踵而来的讲情人。来者见讲情不行,就说“李大年不讲情义”。老李说:“真得硬着头皮干呀,对原则问题决不让步!”最后,这两个单位只得将非法所得款上缴国库。
第一炮打响了,审计人员精神为之一振。由于审计工作刚刚起步,它的性质和任务还没有被社会所公认,这就必须严格按审计程序办事,以实际行动维护它的尊严。为此,朝阳区审计局制订出“三先三后”的工作方针,即: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都存在问题,先审主管部门后审基层单位;大企业与小企业有违犯财经纪律问题的,先审大企业后审小企业;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有违纪问题的,先审领导干部后审一般干部。遵循这一原则,去年被审计的二十五个单位,其中县团级以上的单位就有十九个。一家旅游服务公司没有按规定缴税。听说要审计这个公司,有人为李大年捏把汗。因为这家公司是上级部门支持开办的。如何开展工作?群众睁大眼睛看着审计局,审计局的同志看局长的决心。李大年果断地表示:按正常审计程序办事,如果上级机关不让审计,我就辞职。结果,那家公司也乖乖地按规定补交了税款。
“审计人员要敢于碰硬,秉公办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根据一份揭发材料,朝阳区建筑部门出现的不正之风与区建委直接有关。李大年还是那句话:“要审!”这时,好心的人主动来规劝,也有人担心弄不好收不了场。其实,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建委掌管建房大权,将来审计局盖办公楼、宿舍,都得同建委打交道。得罪了建委,说不定将来会碰钉子。“这些问题我们考虑到了,但我们认为,仅仅围绕个人或小团体的得失打算盘,眼看着党的事业受损失,那叫失职!”李大年说:“干我们这一行,就要理直气壮地执行国家所赋予的权力。但工作起来要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谈到这里,他指着身旁一位副局长说:“审计局发出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都由她一字一句斟酌、反复核实材料,然后我们一起审定。”正是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尽管当时的区建委某些人态度生硬,采取不配合的态度,但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区建委的问题还是得到了解决。
“审计人员要秉公办事,首先自己得做到洁身自好”。说着,老李顺手递来一份材料,上面写着审计人员“坚持原则,依法审计,不吃请不收礼,不以权谋私”等字句。但是,遵守纪律贵在自觉。去年春节,一家公司悄悄送来两张彩色电视机票证,被李大年当场谢绝了。送上门的礼品不收,下去工作谢绝被审单位的招待,已成为不成文的规定。一次,朝阳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去全聚德烤鸭店审计企业经济效益,经理见审计人员自己带饭、喝白开水,觉得来者“不好对付”。当他看到审计人员认真帮助企业总结经验、找差距,很受感动。审计工作一结束,经理提出请同志们吃饭,以示感谢,又被谢绝了。这位经理感慨地说:“来全聚德检查工作不吃客饭,审计局的同志是头一份。”
盛莉 郭学棣 赵兴林

北流县委采取有效措施
做好农村外出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朱明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县委采取多种措施,抓好农村外出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
近几年,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商品生产的发展,农村党员离乡外出做工的日益增多。去年,北流县离乡外出的党员已达一千一百多人。县委对这些外出党员的管理教育措施是:
一,经常派人检查外出党员的管理教育情况。县委要求各乡党委根据外出党员人数多少、时间长短和地点远近等情况,分别在外出各地的党员中建立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直接受原乡党委领导。乡党委派人前往检查业务、经济工作时,同时检查这些党支部的党员教育和管理情况。对一些不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地方,县委就责成他们建立党小组,由原村党支部负责管理教育。目前,北流县已在外出党员中建立了八个党支部、二十九个党小组。
二,建立党支部与外出党员联系制度。对一些单独外出工作,地点不固定的党员,采取由原村党支部与外出党员定期联系的办法管理教育。平政乡龙池村分散外出工作的党员十二人,党支部在他们外出前,一一作了外出登记,并对他们提出了要求。村党支部每次收到党员的党费后,就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给他们写信,指导他们学习,鼓励他们工作。
三,进行党课刊授教育。陵城镇建筑工程公司党支部根据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定期编写党课材料,寄给每一个外出党员,并提出学习要求。
四、及时调整乡村内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形式。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河北省县(市)人武部顺利移交地方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经过两个月紧张而细致的工作,河北省一百七十八个县(市、区)人武部已于5月初全部顺利移交地方,干部、战士情绪安定。
在人武部移交地方的过程中,各地尽最大努力考虑人武干部的要求,精心调整,使绝大多数人武干部回到自己家乡工作,激发了他们长期扎根地方,献身人武事业的责任感。广大人武干部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办民兵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组织发动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他们响应党委和政府号召,深入贫困山区调查研究,制订支援山区经济、文化建设的措施,定点包村,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石家庄市五个区、县人武部开展“以劳养武”活动,集资帮助井陉五个贫困山村修公路、架电线,兴建养牛场、扬水站,开办工厂,开挖鱼塘,培训技术人员,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

北京二百多万人参加交通规则考试
本报讯 北京市在进行了一次广泛的交通安全宣传整顿活动的基础上,最近组织了全市性的交通规则考试,二百多万人参加了考试。
近年来,北京市交通事故日益增多,原因之一,就是司机、行人和骑自行车者缺乏交通常识。为了帮助群众学习交通常识,增强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北京市组织了这次考试。参加考试的人有工人、店员、中小学生、干部,七十多位部级干部也参加了考试。
这次活动已经收到较好效果。目前,全市交通秩序开始好转。大北窑至公主坟、地铁路和二环路基本上做到车不越线、人不乱穿,各行其道,主干道骑车带人明显减少,过街走人行横道线的人越来越多。    (双合)

乌兰夫会见土耳其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文化和旅游部长米凯雷姆·塔什彻奥卢率领的土耳其政府文化代表团。
乌兰夫对土耳其朋友说,中土两国现在面临着建设国家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这是两国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的良好基础。
乌兰夫和米凯雷姆·塔什彻奥卢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将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其他方面的友好合作。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会见时在座。土耳其朋友是应文化部的邀请于5月9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附图片)
5月11日,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米凯雷姆·塔什彻奥卢率领的土耳其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中日和平友好集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首都工人三百余人和日本“亚洲和平之船”访华团的二百多名成员,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了中日和平友好集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关心的大事。我们没有忘记两次世界大战给世界人民带来的惨重灾难。四十年前,中国人民曾经在长达八年之久的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中作出了重大的民族牺牲。这场战争不仅使我国人民遭受了重大损失,而且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深深懂得和平的可贵。发展经济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都需要和平的环境。
他指出,当前的国际局势依然动荡不安,战争的危险还没有消除。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紧迫、首要的任务是反对霸权主义,制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
日本“亚洲和平之船”访华团团长、日本国际劳动研究协会会长岩井章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日本“亚洲和平之船”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在东北亚几个国家之间的工人阶级及劳动者之间的友好交流,为亚洲和平以及世界和平这个人类崇高的理想作出贡献。他谴责了世界上日益加剧的核武器竞赛,他说,广岛和长崎的悲剧绝不能重演。他表示日本不能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日本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要为促进日中友好和维护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做出不懈的努力。
大会发言结束后,两国工人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联欢活动。日本“亚洲和平之船”将于明天离开天津回国。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克什米尔和北部地区事务部部长赛义德·卡西姆·沙阿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巴基斯坦客人是应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邀请,于5月1日抵达红其拉甫口岸参加该口岸向第三国人员开放的剪彩仪式的。以后,代表团去广州、深圳参观,于昨晚抵京。
李鹏和卡西姆·沙阿都表示,两国政府同意向第三国人员开放红其拉甫口岸对两国边境地区的经济、贸易发展和人员友好往来将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今晚宴请了巴基斯坦客人。

陈慕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理事陈慕华在马尼拉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并应邀访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后,于今天回到北京。

宋健率我国政府科技代表团前往东欧四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应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科委副主任曾宪林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驻华使节。

专栏:法制园地

一场非法交易的内幕
检文
1985年11月,一起涉及浙江绍兴、广东佛山一些单位的倒卖外汇案件查处结束,与此案有关的单位受到惩处。那么,这起案件的前因后果是怎样的呢?它给人们什么样的启示呢?
1984年9月,广东佛山市广播电视服务部给浙江省绍兴市外贸局去函,声称愿以一比四点二的价格(高于国家规定的调剂价)买留成外汇一百万至五百万美元,并可提供一批低价物资。绍兴市外贸局接信后,马上同中国银行绍兴支行联系,然后电请佛山来人商谈。三方经过谈判,于10月29日达成协议,商定佛山市方面收到以一比四点二的比价买入的一百万美元现汇后,要为绍兴方面提供低价彩电二百五十台,赠送日本面包车两辆(价值六十万元人民币),货未到之前付保证金六十万元人民币。11月3日,佛山市汇给绍兴四百八十万元人民币。11月5日,一百万美元外汇汇往佛山。中国银行绍兴支行获得非法收入人民币一百一十二万元。另外,绍兴支行还同绍兴市外贸局所属的进出口服务公司达成协议:销售二百五十台彩电和两辆面包车所得利润按六四分成。
1985年8月,浙江省外汇管理分局配合有关部门对此案进行了调查。查清案情后,依法没收了中国银行绍兴支行和绍兴市外贸局进出口服务公司的非法收入,并同广东佛山外汇管理部门联系,查明佛山广播电视服务部又将那一百万美元高价卖出,获非法收入三十万元人民币。同年11月,佛山外汇管理局依法没收了佛山广播电视服务部的非法收入,并罚款人民币二十一万元。

专栏:政法论坛

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外汇管理
金霆
我国对外汇实行由国家集中管理的方针。这对稳定国家金融秩序,保证国际收支平衡,防止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影响和国际金融投机的袭击,积累建设资金,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为了加强外汇集中统一管理,解放以后,我国制定了一系列外汇管理办法和规定。1980年12月,我国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不久又制订了《实施细则》,对境内的本国和外国机关、企业、团体、个人的外汇收付、买卖、转移、借贷等制定了全面系统的管理办法,这是我国外汇管理的主要法律依据。
加强外汇管理,必须运用法律手段,严肃处理或坚决打击那些借搞活经济之机,倒买倒卖外汇、套汇、逃汇、随意挥霍浪费外汇、截留国家外汇私存境外等非法活动,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合法权益。外汇管理部门、公安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海关等各级管理机关,都要严格执法,对违反外汇管理法规的行为,要按照情节轻重予以不同的处罚,直至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一切机关、团体、企业和个人,必须严格遵守外汇管理法规,维护我国金融市场和经济秩序的稳定。

专栏:法制园地

外汇管理法规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1 980年12月由国务院发布。《条例》规定,我国管理外汇的机关为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及其分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外币流通、使用、质押,禁止私自买卖外汇,禁止以任何形式进行套汇、逃汇。《条例》还分别规定了对国家单位和集体经济组织的外汇、对个人的外汇、对外国驻华机构及其人员的外汇、对侨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及其人员的外汇的管理办法,规定了对外汇、贵金属和外汇票证等进出国境的管理办法。
《对外国驻华机构及其人员的外汇管理施行细则》1981年8月发布。该《细则》规定了对外国驻华机构(包括国际组织机构和民间机构)及其所属常驻人员由境外汇入或携入外汇、汇出或复带出境外汇的管理办法,对驻华外交代表机构、领事机构收取的人民币签证费、认证费兑换外汇的管理办法等。
《对外汇、贵金属和外汇票证等进出国境的管理施行细则》1981年8月公布。该《细则》规定了携带外汇、人民币外汇票证、黄金、白银、白金等贵重金属及其制品,出入国境的管理办法。该《细则》还规定,人民币支付凭证,不得携带、托带或者邮寄出境;我国的证券、股票不得携带、托带或者邮寄出境。
《对个人的外汇管理施行细则》1 981年12月公布。该《细则》规定了对一切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无国籍人、来中国的外国人、短期回国的华侨、回乡的港澳同胞、在中国境内工作、学习的外国人个人所持外汇的管理办法。
《审批个人外汇申请施行细则》1981年12月公布。该《细则》规定,一切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申请汇出或携出外汇时,应向当地外汇管理部门或者授权的中国银行申请,申请时须提供证明;经批准后,按批给的金额购买外汇汇出或携出。
《对侨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外汇管理施行细则》1983年7月公布。该《细则》规定了对侨资、外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外汇收入、支出、结算、汇出或携出等的管理办法。
《违反外汇管理处罚施行细则》1985年4月公布。该《细则》将违反外汇管理的行为分为套汇、逃汇、扰乱金融市场三类,并按照情节轻重分别规定了处罚标准。
(国家外汇管理局供稿)

专栏:法制园地

不法港商套汇受罚
1985年8月,香港客商林某被广东省潮州市外汇管理部门罚款港币四万多元。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林某从1984年9月到1985年4月间,将委托广东省东莞县某毛织厂加工的毛衫,私自运到广东饶平县某毛织厂和潮州市某厂加工珠绣部分。林某同这两家工厂商定好加工费港币价格后,又议定以每百元港币折合人民币五十元(高于当时国家牌价39%)的比值,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这样,林某先后运进五千多件毛衫进行加工,直接以人民币六万多元支付了本应以港币支付的加工费,套取了本应由我方工厂所得的十三万多元港币。国家外汇管理局潮州支局发现此案后,对港商林某处以套汇金额30%的罚款。
(任均)

专栏:法制园地

法律词典
外汇指以外国货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它包括外国货币(钞票、铸币)、外币有价证券(政府公债、国库券、公司债券、股票等)、外币支付凭证(票据、银行存款、凭证等)和其他外汇资金。外汇储备充足与否是衡量一个国家对外经济活动地位和支付能力的标志之一。我国是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一切外汇收入都必须卖给国家,禁止私自买卖外汇。
留存外汇 是指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所收入的外汇,根据国家规定按一定比例留给个人使用的那部分外汇。
留成外汇 我国境内机关、部队、团体、学校、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统称境内机构)的外汇收入和支出,都实行计划管理。境内机构将收入的外汇卖给国家时,根据国家规定按一定比例拨给创汇单位相应的外汇额度,创汇单位在使用时再用人民币向中国银行购买外汇,即为留成外汇。
自由外汇 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可以自由买卖,在国际结算中能广泛使用,可以自由兑换成其他国家货币的外汇,就是自由外汇。如美元、英镑、西德马克、瑞士法郎、日元等都是自由外汇。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不是自由外汇。
逃汇 是指设在我国境内的机构或个人为逃避我国的外汇管理,把应该卖给国家的外汇或应该调回的外汇私自保存,或存放境外,或将外汇私自携带或邮寄出境的违法行为。
套汇 一般是指在我国境内的机构或个人采取各种手段,向其他机构或个人,用人民币或物资换取外汇或外汇权益,套取应卖给国家的外汇的行为。下列行为都属于套汇:非经管汇机关批准,以人民币偿付应当以外汇支付的进口货款或其他款项的;以人民币为他人支付各种费用,收取对方外汇没有卖给国家的;驻外机构以人民币为他人支付各种费用,由对方付给外汇的;外国驻华机构、侨资、外资、中外合资企业以人民币为他人支付各种费用,由对方以外汇或其他类似的形式偿还的;国内派往外国或港澳等地区的团组及人员,用出国经费或从事业务活动所得外汇购买物品或移作他用,以人民币偿还的;以出口收入或其他收入的外汇抵偿进口物品费用或其他支出的。  (谭孝平 傅军徽)

专栏:法制园地

变相买卖外汇者戒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七日,通过当地中国银行信托部以一比三点零八(当时国家规定的调剂外汇价格)的比价调剂给省广播电视工业公司一百二十五万美元。而省广播电视工业公司提前于三月八日和四月十九日,以联营名义分两次汇给该远洋公司人民币六十二点五万元预付“利润”款。
同年三月到九月间,该远洋公司还三次通过当地中国银行分别调剂给某电讯仪器厂、省农垦局、某化工供销经理部等单位共四十万美元。这些单位也分别在调剂外汇交割前就事先支付给远洋公司几十万元人民币,使其实际价格高出国家外汇调剂价。
上述两种情况均属于变相买卖外汇。按照《违反外汇管理处罚施行细则》的规定,可强制收兑违法外汇,没收非法收入,或者处以违法买卖的外汇等值以下的罚款,或者罚、没并处。由于该分公司进行了自查登记,如实地报告了违法情况,因此,外汇管理部门去年十二月依法没收其非法收入的人民币九十多万元,做了从轻处理。
  (简文)

专栏:法制园地

法制报刊知多少
我国目前已办起法制报刊七十一种,其中报纸四十三种,期刊二十八种。
报纸除全国性的《中国法制报》外,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都办了法制报。此外,还有十三个市和地区也办起了法制报。上述报纸,多数为四开四版的周刊或半月刊。
法制期刊有二十八种,分别在全国各地出版,其中还有《国外法学》、《法学译丛》等介绍国外法学的刊物。较有影响的有《民主与法制》、《法律与生活》、《法律咨询》、《法学研究》等。
除综合性报刊外,还有《法制文学》、《啄木鸟》等以文学形式宣传法律常识的刊物。
(宁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