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联合出效益
——柳州掠影
柳州,象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桂中腹地。近几年,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柳州市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以大中型或技术先进企业为依托,以优质名牌产品为龙头,带动地方工业蓬勃发展。“二汽”的东风牌汽车,上海“蜜蜂”牌缝纫机、“三五”牌挂钟等一批名牌产品,已在这里落户生产或谈判签约,变成了柳州的工业优势。
多层次、多领域的经济技术联合,给柳州市工业注入了强大活力。“六五”期间,柳州成为我国南方发展最快的新兴工业城市之一。去年工业总产值31.04亿元,财政收入4.33亿元,分别比前年增长24.5%和59.4%,占广西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现在,柳州已初步形成以冶金、机械、汽车工业、轻纺、建材、家用电器为主体,食品、建工、电子、化工、医药、旅游等业门类齐全的新兴城市。
陈明贵文
柳州汽车制造厂参加以二汽为主体的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后,企业由萧条转向兴旺。
柳州开关厂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先后开发了七十多个电器系列产品。图为工人对出厂前的电饭锅进行测试。
柳州第二棉纺厂聘请上海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后,企业起死回生。这是上海师傅正在细心传授技术。
柳州市委书记田民(右三)、副书记杨基常(左二)到柳州缝纫机厂了解该厂与上海缝纫机三厂联营生产“蜜蜂”牌缝纫机情况。
柳州经编针织厂发展多层次协作生产的装饰面料、涤纶蚊帐等产品,深受顾客欢迎。这是工人正在精心操作。 本版照片为 廖明忠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