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美农产品贸易再起风波
里根说要对共同体输美产品实行限额提高关税
共同体表示如美采取上述行动将进行强烈回击
本报新闻分析(魏崴)最近,欧洲共同体与美国在农产品贸易上又起风波,双方争吵不休,互相指责。3月31日,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如果共同体不在农产品贸易上让步,美国将要对共同体的输美产品实行限额、提高关税。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委员维利·德克莱克立即发表声明,指责美国这样做是“不友好的、无济于事的挑衅性行动”。共同体人士还扬言,如果美国采取行动,“欧洲的回击肯定要比华盛顿的预料更为强烈”。
这回争端是因西班牙、葡萄牙两国加入欧洲共同体而引起的。共同体根据与西、葡达成的协定,从今年起吸收它们为新成员,并自3月1日起在这两个国家内开始逐步实施共同农业政策。在当前,这种政策表现为限制大豆及其制品的进口额以及提高谷物的进口关税。
美国本是西班牙、葡萄牙的农产品传统供应者。每年美国向那里出口的大豆达六亿美元,向那里出口的玉米也有六亿美元之多,向那里出口的小麦达一亿美元。共同体实施共同农业政策,必然影响到美国对西、葡的出口。按照美国人的计算,他们向这两国出口的农产品将因此有四分之三付诸东流,损失达十亿美元。
美国不甘心蒙此损失,从今年2月底以来,就反复建议共同体暂且不要在西、葡实行共同农业政策,并要求立即就这个问题与共同体举行谈判。否则美国就要采取相应报复措施。里根3月31日的声明,不但反映了美国政府的强硬立场,而且使大西洋两岸的贸易冲突升了级。美国在声明中没有具体点明将对哪些共同体的输美产品提高关税,对哪些产品给予限制,这就意味着报复手段不排除包括某些工业品。据共同体估计,美国可能主要针对来自欧洲的白葡萄酒,加以限制,对其奶制品、橄榄油、肉类、水果、啤酒等提高关税。
共同体拒绝美国要它在西、葡暂不执行共同农业政策,但同意可以与美谈判,条件是要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范围内谈,换句话说,就是进行“一揽子”谈判,将工业品、农产品全都考虑在内。共同体认为,美国单从农产品的出口上计算西、葡加入共同体的损失是不全面的。因为这两个国家从现在起至今后五年中,关税将逐步与共同体其他成员国的拉平,两国的市场将从封闭状态慢慢走向开放,其工业进口税将大幅度削减,这对于美国的工业品出口相当有利。按照共同体的算法,美国在工业品出口上将获得的好处,要比它在农产品出口上的损失大得多,接近三十亿美元,因此美国为共同体的扩大而大动肝火是没有道理的。
近月来,大西洋两岸都竭力在为自己的利益各持一端,互相攻讦。但是也要看到它们毕竟是“贸易伙伴”,彼此利益互相渗透,谁也离不开谁。从多年来欧美贸易磨擦的情况来看,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总要找到一个相互妥协的办法。这次美国政府宣布的报复措施,要在一个月后或三个月后才执行,就说明冲突还没有发展到没法谈判的地步。在本月17日和18日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部长会议期间,美国农业和贸易代表可能与共同体有关人士进行双边会谈。届时,这场吵了近两个月的欧美贸易新风波到底如何了结,将会略见端倪。即使谈崩了,5月初在东京召开的七国首脑会议是仍然可以作为磋商之机加以利用的。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法郎的“政治性”贬值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对于法国法郎昨天在欧洲货币体系内部的贬值3%一事,要是不联系法国新政府的意图,就难免会纳闷。因为去年法国的消费物价上涨率已下降到4.7%,而且国际收支又是顺差,有足够的外汇储备以支持法郎。难怪有人把这次法郎的贬值视为是“政治性”的。
政府此举引起了强烈反应,拥护的、指责的都有。官方的解释是,法郎近期以来是超值,表面上的坚挺是靠高利率人为支撑的。比如1983年至今,法国的通货膨胀率比西德高出了十三个百分点,但货币汇率未动。一些报刊说,新政府决定法郎贬值是为有效地实施自己的经济政策。财长巴拉迪尔说,政府要把其“计划建立在一个真实而稳定的货币基础上”。
法郎贬值的眼前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第一,提高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推动对外特别是对西德的出口。法国去年对西德贸易的赤字是二百八十五亿法郎。法郎贬值后,将有利于改变这一状况。第二,部分满足农民要求农产品提价的愿望。法郎贬值3%,实际上等于法国出口农产品提价3%。更重要的是,法郎贬值为政府推行其一系列经济政策创造了条件,使执政派纲领中规定的放开物价、解除外汇管制、降低利率等政策得以实行。
任何货币贬值都是有利也有弊。法郎贬值最直接的风险是触发通货膨胀。法郎贬值后,进口费用增加,物价指数就要上涨。但是,目前石油价格下跌,美元汇率下降,原材料便宜,所以有人认为这一风险不大,而且是法郎贬值的最好时机。
另外,从政府目前的做法看,它是相当谨慎的。昨天下午,财政部长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冻结公职人员和国营部门的工资;今年货币流通量的增加控制在5%以内;年底前从预算中节约一百五十亿法郎;同时,将大幅度解除外汇管制;废止1945年的控制物价法令,将把几乎全部的工业品的价格放开;从税收和关税方面采取措施吸引外资。实施这些措施的目标是继续推行紧缩政策,增加企业的活力,改善财政状况,提高竞争能力。
五年前,社会党执政之初也曾考虑过法郎贬值的问题,但又认为“不能用贬值欢庆左翼的胜利”。可以说,一念之差吃了大亏。结果从1981年10月到1983年3月不到一年半之后,法郎连贬三次,对马克贬了近四分之一。后来社会党也承认执政之初有过失策。不过国际经济形势时有变化,政府实行的政策也不会一帆风顺。所以对这次法郎贬值的成败利钝,恐怕还不能轻易乐观。
(本报巴黎4月7日电)

美英石油现货价格五天持续回升
西方石油界人士对油价走势分持乐观和保留态度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到昨天为止,美国和英国石油现货价格连续五天保持回升势头,为四个月来所少见。
昨天上午,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美国标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每桶回升到十三点三五美元。
昨天下午,在伦敦现货市场英国北海标准原油——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回升到每桶十三点八五美元。据报道,昨天伦敦石油现货市场气氛平静,石油贸易商们正期待着油价进一步回升。
导致现货油价连续五天回升,主要有两个临时的政治因素。首先,美国副总统布什的海湾四国之行。昨天他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会谈时,再次对油价暴跌表示关注,强调这不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会谈中双方都表示希望尽快恢复石油市场的稳定。其次,挪威北海油田6日全部停产。
西方石油界人士对当前油价走势仍持两种不同的观点。一部分人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油价已经止跌回升,不久将恢复到每桶十五美元一桶;另一部分人则强调,目前作这种乐观估计为时尚早,关键要看定于4月15日复会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内瓦会议能否就产量问题达成正式协议。

专栏:日本通讯

存款百万亿的巨大银行
——记日本邮政储蓄
本报记者 孙东民
要是你进入日本的邮局,常可看到不少家庭主妇进出其间。她们往往不是去邮寄信件包裹,而是为安排家庭生活去取钱或存款。这已是日本社会多年来形成的风习。
日本的金融业务发达,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林立,各家都把吸收存款增加储蓄额视为压倒一切的课题。但就个人储蓄而言,任何民间金融机构都不得不承认第一把交椅属于并不起眼的邮政储蓄。日本最大的民间银行第一劝业银行,储蓄额只相当于邮政储蓄的四分之一。英国一家金融调查机构前年曾就世界一百家大金融机构做过一项调查,日本的邮政储蓄存款额名列百行之首。邮政省储金局的官员说,邮政储蓄占日本个人存款总额的30%以上。去年日本个人储蓄总额速报值为四百九十六万亿日元,其中邮政储蓄占一百零八万亿,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报界说这一数字超过城市银行、地方银行、信托银行、长期信用银行个人储蓄额的总和。
邮政储蓄的特点是只接受个人储户,而且是小额的,目前最高不超过三百万日元者,其所获利息可以享受免税优待。它作为公平、简易的储蓄手段,利息也略高于民间商业银行,因而特别受到家庭主妇的欢迎,70%以上的家庭都利用邮政储蓄。邮储制度创立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是为普及储蓄教育、稳定家庭经济生活而设立的,实际是日本唯一的专门吸收个人储蓄的储蓄银行。从普通邮局到只有一、两人的简易邮局,从大城市到边远的山村海岛,都有邮政储蓄业务。目前,邮储种类分活期、定期、零存整取和定额储蓄,此外还设立为储户建房和子女上学提供方便的零存整取制度。
东京都目黑邮局属中上规模,四百多名职工,其中三十多名从事邮储业务。目黑邮局与其它邮局一样,把邮政储蓄与邮递、保险并列为三大业务。该局去年营业总额为八十二点五亿日元,其中邮政储蓄额占五十六亿。在社会信息化和个人消费多样化浪潮的冲击下,目黑邮局的邮储业务也扩大了服务种类,并设置了两台自动取款、存款机。储户可以凭一枚塑料卡自由存取。贮金课长佐藤先生从事邮储二十多年,他说由于全国二万个邮局已实现了计算机联机,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储户。例如,储户只要在邮局办个手续,烦杂的电话、煤气、水、电、房租、学费等都可由邮局代交。报刊、杂志也可由邮局代订。邮局还与部分公司签约,只要一张邮政储蓄通用信用卡,即可在全国各地邮局自由存取,也可以在签约的商店购物不付现金,由邮局与商店统一结算,从个人存折中扣除。
邮政储蓄属于国营非赢利性金融机构。日本全国邮局从事邮储业务的职员有六万多人,遍布各地,只要需要,成本不合算的地方也办邮储业务,这是任何民间金融机构所不能比拟的。此外,邮储员注意上门服务,家访、参加主管地段的妇女会、老人俱乐部等活动,通过密切与储户的关系来充分挖掘零散资金。
不言而喻,邮政储蓄对日本发展经济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按照规定,各邮局把收集的资金通过全国二十八个储金计算中心交给大藏省资金运用部,用于俗称“政府第二预算”的财政投资贷款计划,对政府系统的金融机构、国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地方公共团体投资、贷款。而资金运用部一半以上的资金都来自邮政储蓄。五十年代,日本为促进钢铁、电力等基础工业发展,向私营企业提供工业资金;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又对住宅以及公园、下水道等公共事业重点投资,向中小企业提供低利贷款,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邮政储蓄。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苏联重视加快太空工业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四月七日电 苏联重视太空工业的发展,不久前专门为此成立了国民经济和科研宇宙技术开发和利用总局。
据塔斯社报道,该局局长杜纳耶夫对记者说,太空工业正在成为地球上许多工艺变革的现实因素。没有宇航事业,不仅科技进步,而且连国民经济许多部门的进一步发展都是不可能的。
杜纳耶夫说,苏联发射的许多宇宙装置多年来在勘查矿物、监督播种、护林防火和利用水利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西德科研开支名列世界前茅
新华社波恩四月七日电 西德研究与技术部长里森胡贝尔今天在这里说,自一九八三年以来西德经济部门用于研究和技术发展的费用提高了百分之十二,一九八三年为三百三十一亿马克,一九八五年增加到三百七十亿马克。如果把国家用于这方面的财政支出计算在内,一九八五年西德用于研究和发展的费用总共为五百二十亿马克。
他指出,西德科研开支之多位于世界前列。
在经济部门中科研与发展费用支出最多的是化学、钢铁、机器制造、汽车制造和电子、精密机械和光学几大工业部门。这些工业部门用于研究的费用约占整个私营经济研究费用的百分之八十四。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法国增加空间科研项目预算
新华社巴黎四月七日电 法国政府最近决定增加一九八六年空间科研项目的预算,总额为六十亿法郎,比一九八五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这笔预算款项将用于“阿丽阿娜”火箭的发射、空间技术的研究和“海尔梅斯”航天飞机的研制等项计划。
在双边合作方面,这笔预算中的七亿四千二百万法郎用于同西德、美国、苏联等国的合作项目。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将耗资五千万到一亿法郎继续进行“海尔梅斯”航天飞机的研究工作。

印尼外长呼吁稳定油价
希望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欧佩克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4日在雅加达举行的每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特别是苏联、英国和挪威同欧佩克合作,稳定世界市场的油价。
穆赫塔尔敦促这些非欧佩克产油国不要利用欧佩克成员国减产之机提高产量。他告诫说,如果这些产油国不予合作,油价暴跌的问题则无法解决。

专栏:国际科技

银汉万里遥 问答一瞬间
莫斯科举行太空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 (记者沈一鸣)莫斯科今天举行了一次奇特的太空记者招待会。招待会主人是正在近地空间运行的“和平号”宇宙轨道科学站上的两名宇航员,而我们这些参加招待会的记者们却坐在莫斯科近郊的宇航指挥中心的工作大厅里。我们通过大屏幕的彩色电视投影可以看到宇航员的活动和听到他们的谈话。看上去这两位宇航员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记者招待会总共用了不到一小时。两位宇航员是轨道站的指挥员列·基齐姆和工程师弗·索洛维约夫。记者们的问题事先用书面提出,由宇航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话筒向他们逐个宣读,宇航员们在太空一一作答。
他们说,他们目前正在对轨道科学站上的各种科研系统进行全面试验,今后,“和平号”轨道站将成为巨大的多用途的空间实验室,它可以用来进行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科研工作。
宇航员说,“和平号”轨道站同正在轨道运行的“礼炮—7号”轨道站之间的科研关系是相互补充的关系。
这两位宇航员是乘坐今年3月13日发射的“联盟T—15号”载人飞船,同今年2月20日发射的“和平号”轨道站对接后进入“和平号”的。
“和平号”被认为是苏联第三代宇宙科学实验室,即在实践宇航学中开始了一个从考察、试验转向大规模生产活动的新阶段。
我们从电视投影屏幕上看,“和平号”轨道站舱内宽敞舒适,两位宇航员坐在舱内谈笑自如。舱内四周布满各种科学仪器。
宇航员还通过电视屏幕向我们展示了轨道站上的“厨房”和“健身场”。他们每天在“厨房”为自己配餐。“厨房”的架子上摆着一盆他们种的洋葱,葱叶茁壮,约有一尺长。展示完“厨房”后,宇航员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用脚轻轻一蹬,身体就从“厨房”的桌子一端飘向另一端,这里就是他们的“健身场”。他们每天都要在这里锻炼身体。
两位宇航员说,他们每天都有严格的作息时间表,象在地球上一样,他们每天都要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看书和收听新闻。(附图片)
7日在莫斯科宇航指挥中心举行太空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通过电视观看和收听宇航员答问。左上图为宇航员回答问题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科技

医学上重大突破 干扰素可治血癌
新华社伦敦3月30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9日报道,英国政府已批准使用抗癌药物“干扰素”治疗一种白血病。
干扰素用作治癌药物是医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在用这种药物治疗某些癌症上迈出的一大步。
报道说,试验已表明,干扰素可以用来破坏某些癌细胞,因而英政府初步批准把它用作治疗称为毛细胞白血病的一种血癌的药物。
干扰素是一种由机体产生的抗感染的天然物质,英国科学家是在三十年前发现和命名的。但用人工制造这种药物成本极其昂贵。
科学家认为,结合其它疗法,干扰素可用来治疗几种癌症和病毒感染。
报道说,毛细胞白血病在所有白血病中占3—4%。用干扰素治疗这种白血病,成功率已达到75%到80%;而用其它疗法治疗,成功率只有50%或不到50%。

专栏:国际科技

寻找致癌基因 早期诊断癌症
新华社渥太华4月7日电 加拿大《公民报》发表文章说,人类基因试验有可能使癌症研究获得突破。
多伦多的研究人员将进行把与某些癌症有关的人体基因移植到老鼠身上的试验,这些试验可能导致早期诊断癌症和改进治疗方法。
如果这些老鼠得了相应的癌症,就可证明这种癌症是由特定的基因引起的。如果研究人员能够确认某些特定的致癌基因与某些特定的癌症之间有直接的联系,那末医生将能够依靠寻找这种特定的基因的存在,早期诊断癌症。
据分子遗传学家艾伦·伯恩斯坦说,这项试验涉及大约六种不同的致癌基因,每一种基因都与一种或几种癌症有关系。在人类的染色体中估计有五十到一百种不同的致癌基因,但是如何鉴别它们将需要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第一种致癌基因是1979年在人体肿瘤细胞中分离出来的。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鉴别出约三十六种致癌基因。
致癌基因是产生某种特定蛋白质的一连串化学指令,但是其中某些指令发生了错误,结果产生出错误的蛋白质或者是蛋白质生长的数量出现错误。
过去几年内使用不同致癌基因进行的试验表明,携带致癌基因的老鼠中只有一部分诱发成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