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军民热烈拥护八点建议
认为建议符合柬越两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发表后,受到柬埔寨爱国军民的热烈拥护。连日来,他们不断写信给民柬电台,表示要认真学习和执行建议的基本精神。
民柬国民军九二零师的信件说,联合政府的建议是合情合理的,具有广泛、全面的实际意义。它既符合柬埔寨人民的利益,也符合越南人民和东南亚地区人民的利益。按照这个建议解决柬埔寨问题,完全有利于交战各方,即越南当局和民柬联合政府。
国民军三二零师的信件说,八点建议是合情合理和公正的。如果交战双方按照这一建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那么不但能恢复柬埔寨的和平、独立、统一和中立,而且能早日结束由于侵略战争给越南人民带来的苦难。
国民军第十八师、八零二师的指战员以及民柬一方各部门的干部、磅士卑省和菩萨省的群众都表示拥护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他们呼吁国际社会向越南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它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这些信件表示,如果越南顽固地继续侵占柬埔寨,那么柬埔寨军民将继续战斗,直到把侵略者全部赶出柬埔寨。(附图片)
国民军又打了一个胜仗,柬埔寨村民热烈欢迎自己的部队胜利归来。

拉美八国外长发表《巴拿马公报》
重申通过谈判解决中美洲问题
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7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今天发表《巴拿马公报》,重申外交谈判是谋求中美洲国家政治谅解、奠定中美洲和平基础的唯一可行的手段。
这项公报是上述集团和中美洲共十三个国家的外长在巴拿马城结束为期三天的会议时发表的。公报说:“近几周来由于军事行动升级、奉行实力政策、边界事件增多,加剧了中美洲争端”,使中美洲和平“面临新的日益增大的危险”。为此,公报呼吁中美洲五国立即就控制和缩减军备、禁止国际性军事演习这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恢复谈判,争取今年6月6日完成草拟中美洲和平条约的工作。
这次十三国外长会议由于中美洲国家存在分歧,而未能达成一致的协议。
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三国外长在会议结束时签署《巴拿马协议》提交孔塔多拉集团研究。这项文件主张十三国全权代表在4月份举行四次会议,讨论上述悬而未决的问题,然后在5月底举行外长会议来签署中美洲和约草案。
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在会上表示支持《巴拿马公报》,而不同意《巴拿马协议》。
他声明,在美国不放弃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支持的情况下,尼加拉瓜不签署有任何军事许诺的文件。

福格尔访华回国谈观感
中国经济改革成就显而易见 发展两国关系符合长远利益
新华社波恩4月7日电 (记者戴履斌)最近访华回国的西德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福格尔今天在联邦议院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改革试验的成功是符合欧洲和西德利益的。
福格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的中国之行时说,中国和西德的双边关系是好的。中国方面既愿意加强同西德的国家关系,也愿意加强中国共产党和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关系。
他说,中国反对星球大战计划,赞成超级大国就禁止核试验问题签订协议。中国反对军备竞赛。
在谈到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时,福格尔说,改革在农村中的成就是明显的。工业改革虽然刚刚开始,但人民生活水平和供应的改善都是显而易见的。
福格尔认为,中国在为发展自身的实力、实现经济现代化、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关系、改善十亿多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进行的工作中,需要有尽可能多的支持。他表示,在这方面,西德可以通过加强发展援助、派遣专家到中国培训技术和管理人员,以及提供奖学金让更多的中国技术人员到西德进行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培训来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认为,中国改革试验的成功是符合欧洲和西德的利益的。
福格尔最后说,目前的形势展现了发展西德与中国关系的良好前景。中国和欧洲、中国和西德的共同作用对保障和平会起到有利的影响。因此,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人们不应只局限于眼前利益,而应从长远利益考虑。

朝最高人民会议七届五次会议开幕
金日成等领导人出席
本报平壤4月8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七届五次会议昨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开幕。这次会议将讨论通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1985年度决算案和1986年度预算案。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吴振宇、姜成山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昨天就朝鲜环境保护法问题作了报告。
今天上午,朝鲜财政部部长尹基贞作了1985年度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度国家预算的报告。她指出,去年朝鲜人民积极挖掘潜力、增加生产和扩大国家基本建设,使国家预算计划得到了圆满的实现。在1986年度,朝鲜将把建设和发展的重点放在国家基干工业和运输动力方面,同时也注意发展轻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事业,使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在今天的会议上,朝鲜预算审议委员会对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度国家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该委员会在充分肯定去年经济形势的同时,也指出一些部门存在的违反财政经济纪律和浪费等问题,号召全体财经人员加强实行经济核算制,努力挖掘潜力,注意节约,反对浪费,并敦促劳动者遵守法制和财政纪律。

各国议会联盟讨论裁军和消除地区冲突等问题
制止军备竞赛实现核裁军刻不容缓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7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五届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来自一百零四个国家的八百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致祥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也出席了大会。
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出席了大会并发表了讲话。他认为,今天就普遍核裁军和制止军备竞赛进行真正的谈判是刻不容缓的。他还强调说,保证和平解决地区性冲突也是很紧迫的。他说,各国议会应该对尊重国际秩序起促进作用。他还认为,各国议员在保证各国人民的自决权方面能够起决定性的影响,并且能为和平解决争端起到推动作用。
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施特尔肯在讲话中说,人类需要在安哥拉、尼加拉瓜、阿富汗和柬埔寨实现和平。他还说,“我们需要政治家们利用经济、科学和技术造福于人类。”
出席大会的联合国代表宣读了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向大会发来的贺电。
大会将于12日闭幕。墨西哥参议院议长安东尼奥·里瓦·帕拉西奥当选为本届大会主席。这次会议将讨论裁军、外层空间军事化、化学武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国际恐怖活动以及消除地区冲突等问题。
各国议会联盟成立于1889年,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世界性组织。

在国民军打击下
苏联专家撤离马德望市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8日广播,在民柬国民军最近袭击柬埔寨西部重镇马德望市之后,侵柬越军当局已把派驻在那里的一批苏联专家撤回金边市,同时,还把一批122毫米的火箭运往马德望市,以便加强防卫。
马德望市位于金边西北大约二百五十公里。国民军3月28日袭击该市时,使那里的飞机场、越军的后勤基地以及越军在该市的办事机构和其他设施遭到严重毁坏。

南非群众为被害黑人举行葬礼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哈博罗内6日消息:据来自南非的报道,南非群众5日不顾警察的镇压,分别在伊丽莎白港、索韦托和瓦尔三个地方为被警察枪杀的黑人举行大型葬礼,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在伊丽莎白港,四千多名群众冒雨安葬了十三名被警察打死的青年。在索韦托,六千多人参加了四名青年的葬礼。在瓦尔,送葬的群众,愤怒地向前去镇压的警察扔石头。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的妻子、南非反种族歧视运动领导人温妮·曼德拉5日呼吁南非人民加紧斗争,对当局采取“直接行动”。
温妮·曼德拉在布兰福德镇为一名被警察杀害的黑人举行的葬礼上说:“我们已经进入斗争的下一个阶段”,“现在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空谈”。

西提温伯格就双边关系和柬形势举行会谈
本报曼谷4月8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副总理兼外长西提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举行会谈。
西提同温伯格着重讨论了泰美关系和国际问题。西提副总理对美国政府给予泰国的逐年增加的军事援助表示感谢。他希望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减少美国农产品法案给泰国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关于国际关系,双方主要讨论了柬埔寨问题。西提向温伯格介绍了泰柬边境地区的战斗形势和民柬抵抗力量深入柬埔寨内地作战的情况。西提副总理告诉温伯格,东盟六国政府一致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认为建议合情合理并有灵活性,越南政府应该接受。

菲逮捕一企图刺杀新总统的青年
新华社马尼拉4月8日电 菲律宾司法部长内普塔利·冈萨雷斯今天说,负责科拉松·阿基诺总统安全的官员正在对一名企图暗杀科·阿基诺的青年进行调查。
这名叫梅尔卡多的三十岁青年是4月5日被警方逮捕的。他声称,他在3月受一位将军的雇用,受命暗杀阿基诺夫人,但出于某种原因未能执行这一任务。
冈萨雷斯拒绝透露这位将军的姓名。他说,这个将军仍在服役,在这个时候披露他的姓名是不公平的。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吉萨格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梅尔卡多,以确定他说的情况是否真实。
调查人员说,梅尔卡多自称受雇企图在3月2日刺杀科·阿基诺总统。当时,这位新总统正在马尼拉的里萨尔公园出席有一百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并在集会上发表了演说。

中共代表团抵罗马
新华社罗马4月7日电 应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乔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今天下午抵达罗马,前来参加即将举行的意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到机场迎接中共代表团的有意共领导机构成员乔治·纳波利塔诺和意共中央委员、对外联络部长安东尼奥·鲁比。
意大利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4月9日至13日在佛罗伦萨召开。

一颗定时炸弹在曼谷一家旅馆爆炸
本报讯 据报道,一颗威力很大的定时炸弹8日在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原定与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举行宴会的一家位于曼谷市区的旅馆爆炸。
这颗炸弹被人藏在垃圾桶里,在温伯格预定到达旅馆前一个半小时爆炸,有两名过路行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宴会改在另一家旅馆进行。泰国警方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一次重温传统的活动
——科威特纪行之三
人民日报代表团
独立日(2月25日)前夕,历时一个半月的庆祝活动进入了高潮。在新闻部印发的内容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节目单中,外国来访者不约而同地选中其中一项:贝都因人生活实况展览。
早饭后,两辆大轿车载着来自数十个国家的记者向沙漠中的目的地驶去。车内空气活跃,大家对有关贝都因人的一切都饶有兴味。贝都因人散居于阿拉伯半岛和北非沙漠地区,在阿拉伯语中,“贝都因”意为“住帐篷的游牧民”。他们一旦住进城市或定居务农,便不再称为贝都因人。在科威特和海湾其他产油国中,如今过着现代城市生活的许多人都是贝都因人的后裔,有的自身曾经就是贝都因人。这些在沙漠中长期飘泊使外界连人数也弄不清的游牧者,因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戏剧性的历史变迁在世界上颇有名气。
经过约三十公里的行程,贝都因人社会生活的舞台展现在我们面前。广袤无垠的大漠,辽远澄碧的高天,稀疏低矮的刺草,被旋风卷起的游动的黄色沙柱,引起人们无限的邈思遐想。
这时,一队由上百头骆驼组成的驼群缓缓经过临时搭成的看台前。这些“沙漠之舟”身姿雄健,披红挂绿,有的背脊上驮载着折起的帐篷、家庭什物、羊羔鸡仔以及老人和儿童,再现了贝都因人逐水草而居的情景;有的驼峰上端坐着手执长枪、刀剑的骑士,这样的沙漠之旅曾经世世代代御疆守土。随后是饶有乡土气息的赛骆驼。十几个青少年骑在无鞍驼背上,或用手猛击驼头,或用双脚狠踢驼腹,你追我赶,大声呼叫。娴熟的骑术和奋勇争先的气概,在观众中激起一阵阵热烈的喝彩声。
观众很多,大都是专程赶来的城里人。“要不是受活动场地的限制,到这里来的人要多得多。”一位新闻部的陪同官员向我们解释。他还介绍,科威特人有到沙漠宿营度假的习俗。每年2、3月份都要出现“倾城出动去沙漠”的热闹景象。这时节,载着男女老少和帐篷、铺盖、淡水、食品的各式轿车,争先恐后,涌向沙漠,人们通常在那里住上几天或数周。有工作的白天照常去城市上班,其他人留在帐篷里。夜晚,全家尽情体味沙漠生活的乐趣。亲人团聚,朋友相会,谈古论今,跳舞唱歌。科威特人喜爱这类活动,因为这不仅可以消遣娱乐,而且能体会先辈往昔的生活,从艰难创业和自强不息的传统中汲取力量。十八世纪初叶,住在阿拉伯半岛的萨巴赫家族为躲酷旱,赶着牛羊骆驼到处寻觅牧场,在科威特地方发现了一脉淡水,便住了下来。科威特的近代史从此开始。后来,因水草有限,有些人改行捕捞珍珠和从事海上贸易。科威特人至今认为自己是游牧民的子孙,自己的根在沙漠。
越过一个平缓的沙丘,我们看到了为国庆活动而再现的贝都因人的生活情景。十几顶帐篷,组成一个小小的“村落”。帐篷由麻布和毡皮连缀而成,四角由一米来长的木棍支起,中间撑以较长的木柱。每个帐篷面积十多平方米,无窗,背风向阳的一面敞开着。男人外出放牧和做别的活计,帐内全是黑纱罩面的妇女。有用羊毛搓线织毯的,有在三块石头支起的灶上作饭的,有从状似保健氧气袋的羊皮囊中取水煮薄荷茶的。对贝都因人来说,水如同氧气一样珍贵。由于淡水严重缺乏,过去他们不得不赶着毛驴,长途跋涉,到遥远的夏台阿拉伯河用羊皮水囊运水。直到三四十年前,运水用的黑褐色羊皮袋还是每个家庭的不可或缺之物。
不远处,几个贝都因人壮汉正喊着号子作打井表演。科威特地下淡水资源极少,水位又深,打井劳动虽十分艰辛,得到的回报却往往是含盐度很高的咸水,或者毫无用途,或者只能勉强供牲畜饮用。在与严酷的大自然的抗争中,贝都因人一代又一代顽强奋发,执著追求,造就了刚毅不屈的性格。
人们带着种种观感,踏上归途。两万多美元的年人均国民收入,使科威特成为世界富豪。但富有富的问题。科威特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过分富裕可能和已经带来的弊病,采取种种方式,让国人不忘国家贫穷的过去,发扬前人艰苦创业的传统,杜骄防奢,砥励进取精神。“贝都因人生活实况展览”使我们对科威特政府远见卓识之举有了切身感受。(附图片)
贝都因人和他们的骆驼。

获奥斯卡奖影片
《走出非洲》在肯尼亚受冷遇
获得今年奥斯卡金像奖七项大奖的美国影片《走出非洲》在肯尼亚受到冷遇。肯尼亚恰是这部影片所描述的地方。
肯尼亚总统莫伊说肯尼亚人民不需要别人再提及他们受殖民主义压迫的历史。他最近在肯尼亚新闻俱乐部发表谈话指出:“那些利用我们国家的美丽风景来拍摄影片的人必须记住我们是有着丰富文化遗产并有自豪感的人。”
他接着说:“肯尼亚人并不希望继续让别人提到他们在殖民主义统治下所受的屈辱。这不是什么娱乐,我们也不感到高兴。非洲被认为是野蛮人居住的一片黑大陆的日子早已经过去了。”
莫伊总统虽然没有点《走出非洲》的名,但听众都知道他就是指责这部影片。
《走出非洲》是根据丹麦女作家卡伦·布里克森在1937年出版的小说改编的。影片所描写的是二十年代几个白人在肯尼亚的爱情故事。《肯尼亚时报》在一篇影评中说:“影片中出现的肯尼亚人没有一个是强壮的。他们不是被歪曲为靠白人太太和各色各样主人为生的小童就是奴仆。”
《走出非洲》从1月31日起,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放映了一个月,但观众寥寥。          ·陈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卡扎菲提出与苏丹联合的建议
正在苏丹访问的一个利比亚代表团的发言人四月七日宣布,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已经通过一项议案,要求采取紧急行动与苏丹实现联合,以实现阿拉伯世界的团结。
发言人说,代表团的这次来访,就是与苏丹领导人讨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提出的这一建议。
喀布尔发生车载炸弹爆炸事件
据喀布尔电台报道,一枚车载炸弹四月六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炸,炸伤二十二人。
据报道,这辆装有炸弹的汽车是在市中心的一家旅馆外爆炸的。附近有几辆汽车和一些建筑物遭到破坏。
第三届国际莎士比亚大会闭幕
为期五天的第三届国际莎士比亚大会四月六日在西柏林闭幕。
这次以《莎士比亚的形象》为主题的大会,不仅举行了关于莎士比亚及其作品的科学讨论会,而且还举办了各种展览和文艺演出。
这届国际莎士比亚大会于四月二日开幕,有二十二个国家的七百多名学者参加。
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开幕
一年一度的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四月五日在平壤二·八文化会馆开幕。
来自四十四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国的七十六个艺术团从五日起在平壤的主要剧场和一些工厂企业演出声乐、器乐、舞蹈、杂技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在开幕式上致词。
孟加拉国骤降一公斤重大冰雹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四月四日在孟加拉国东北地区骤然下起极其罕见的大冰雹,每个冰雹重达一公斤。
大如石块的冰雹砸死了十一人,砸伤四十二人。无数小农舍被砸毁,大片农田遭到破坏。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6日,五千名英国工会会员在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集会,抗议报业大王默克多开除六千名印刷工人(见图)。这批印刷工人是在两个半月前默克多启用新工厂后被解雇的。同日,英国工会的纠察队企图阻止卡车从默克多的一家新印刷厂运走报纸,与警察发生冲突,十名警察受伤,二十名纠察队员被捕。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