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向梅莱山区发动猛攻
国民军袭击波雷诺镇毙伤越军多人
本报曼谷4月5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来自亚兰的消息说,今天上午,约有三百名民柬方面的部队在梅莱山地区向越南—韩桑林部队发起猛烈进攻。
泰国报纸援引泰国一位高级军官的话说,战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这是自去年11月开始进入旱季以来,民柬抵抗力量与侵柬越军在泰柬边界进行的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越军用大炮进行还击,约有二十发炮弹落入泰国境内村庄,炸毁民房二间,炸伤一名村民。驻守在亚兰南部的泰国边防部队已进入戒备状态,随时准备还击入侵之敌。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5日广播,民柬国民军3月31日夜间十一时,兵分三路向磅逊港以东大约三十公里处的波雷诺镇和驻扎在该镇的越军九五九师某团指挥部发动了进攻。激战三十分钟后,国民军一度控制了波雷诺镇,打死打伤越军四十五人。
波雷诺镇是贡布省波雷诺县的县城。在这次战斗中,国民军使越军设置在该镇的弹药库、粮仓和许多军事设施遭到严重破坏。(附图片)
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深入内地开展游击战。图为民柬国民军某部战士,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民柬高级官员访问菲律宾取得成功
乔森潘重申民柬愿政治解决柬问题
本报曼谷4月5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和西哈努克的私人代表、民族主义军总司令诺罗敦·拉那列以及民柬联合政府财政经济协调委员会成员布赛在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后,今天下午到达曼谷。
乔森潘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菲律宾取得成功。他强调说,我们想要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在越南撤军后,我们将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由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未来的政府。我们希望和平,虽然我们已在斗争中取得进展,但我们想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结束柬埔寨人民的苦难。
乔森潘指出,越南不想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以他们拒绝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我们的建议得到东盟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支持。我们的建议不断得到支持,这一点应该引起越南的重视。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赵总理的客人
本报记者 江建国
4月5日中午,在联邦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两位中年西德男子带领着十八名青年男女,兴致勃勃地登上中国民航飞往北京的飞机。他们不是普通的旅游者,而是赵总理邀请的客人。去年6月12日,赵紫阳总理访问波恩大学时,曾邀请二十名学习中文的师生在今年春暖花开时访华。现在,盼望已久的中国之行变成了现实。他们来自八所大学,最年长的是西德汉学界颇有名气的陶蔡德教授。
在他们行前,记者走访过其中的几位。我来到波恩大学汉学教研室陶蔡德教授的办公室,他正埋头审阅一本厚厚的博士论文。环顾他的办公室,一个挨一个的书架直顶天棚,密密麻麻地摆满了中文书籍:《春秋左传》、《墨子》、《庄子》,写字台上还摆着学生送给他的北京故宫门口石狮子的瓷质复制品和一个跪着的秦俑小像,墙上挂着荣宝斋的国画挂历。俨然是一个中国学者的书斋。
五十五岁的陶蔡德教授谈吐活跃。他打着手势说起这次选拔学生的经过。“学汉学,学中文的人谁不想到中国去呢?但名额有限。要选得公平,只好先定出标准,第一,学习用功,成绩好;第二,未去过或一时无机会去中国的;此外,还得留几个名额给西德其他开设中文专业的大学。但按此标准,人数还是大大超过,我们最后只好抓阄儿。”说到这里,我们都不禁笑起来。
陶蔡德教授认为,目前西德学习中文出现热潮。据他估计,学习中文的大学生有二至三千人。仅波恩大学就有二百五十名学生。有专攻汉学的,有研究现代中国的,还有把中文作为外语来学的。这反映了人们对中国日益浓厚的兴趣和与中国进行交流的愿望。教授本人长于中国历史方面的研究,但也经常关注现代中国的变化。他非常赞赏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
波恩大学的助教柯维麟和图书管理员魏道恒也是这次访问中的成员。一个身材魁梧,一脸大胡子,嘴上老叼着个大烟斗;另一个则是一副文弱书生模样。柯维麟从七十年代开始就对中国产生兴趣,终于选择汉学作为终生的职业。他说:“作为赵总理的客人到中国访问,是莫大的荣誉。1977—1978年我在北京大学留学一年,结织了一些中国朋友,很想再看看他们,看看中国近年来的变化。”他为此行整理了数百页的资料,竟连北京的名小吃也包括在其中了。学生们对此行都寄期望。玛蒂娜四年半以前在汉堡开始学中文的时候,老师给她取了个中文名子:“杭美琴”。她对中国艺术有浓厚的兴趣。寡言少语的拉尔夫十六岁时看过一本有关长征的书,这是他认识中国的开始。他对中国有一肚子的好奇,想亲眼看看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女大学生乌特的父母祝贺她被选派去中国,朋友们也都羡慕她,要她“把幻灯片拍回来,放给大家看。”卡琳的母亲甚至恳求中选的女儿:“能不能把我也带去?”二十二岁的贝尔纳多长着一头黑发,一问,果然有亚洲血统。他腼腆得象个姑娘,一开口说中国话还有些羞怯。他的父亲是个外交官。十五年前去过中国,回来给他讲八达岭、故宫,讲中国人待人热情,激起了他对中国的向往之情。他很想知道中国农村的责任制,农民的收入。他人还在这里就想象着站在天安门广场上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在波恩大学的采访结束,我再次穿过汉学教研室那条小小的走廊,明显感到这里的空间和它的藏书量相比,显得太小了。教授也说,他们从中国采购的书籍越来越多,地方不够了,早晚得想别的办法。

我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强调指出
中国反对军备竞赛也不参加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4月4日电 (记者徐林兴)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裁军与发展关系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停止军备竞赛,实行裁军,不仅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且也会有利于国际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梁于藩说,目前世界面临着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一方面,全世界的军费增加到了一万亿美元;各种武器都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发展,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也吞没了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巨大资源。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发展缓慢;各种国际经济问题困扰着各国,特别是严重地影响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程。
他指出,苏美两国应当尽早率先大幅度裁减它们的各种军备,特别是核军备,不进行外空军备竞赛,并将由此省下的资源用于本国的发展,也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他还呼吁,在全面彻底裁军尚未实施之前,联合国也应鼓励各国,特别是军事上重要的国家,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自行限制军备开支,并采取有助于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措施。
梁于藩重申:“中国执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反对军备竞赛,也决不参加军备竞赛。我们希望在一个长时间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发展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他还说,自1979年以来,中国的军费在政府财政开支中所占的比例逐年下降;“今后五年,它也不会有大的增长”。
梁于藩在发言中最后表示,中国代表团愿与各国代表团一起,努力作好筹备工作,使“国际裁军与发展关系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裁军与发展关系会议”是由四十届联大一致通过决议定于今年7月15日至8月2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届时各国将派遣高级代表团参加会议。

戈尔巴乔夫指责美国违背日内瓦会晤精神
根舍驳回苏对西德参加“星球大战”计划的批评
新华社莫斯科4月4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说,美国最近一个时期的行为,不符合苏美日内瓦最高级会晤关于不允许核战争和谋求对另一方优势的精神。
戈尔巴乔夫是在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主席丹特·法塞尔和共和党众议员威廉·布伦菲尔德时对美国提出上述指责的。
他强调,在世界政策中必须有新思想,不仅要考虑到苏美两国的现实作用和责任,而且要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合法利益,排除施加压力和威胁的作法。
塔斯社报道,会晤时双方表示,要谋求苏美在各个领域的接触,强调有必要继续日内瓦最高级会晤开始的对话,同时指出,这种对话应该是有成果的,要规定出在停止军备竞赛和消除核冲突危险方面的具体步骤。
戈尔巴乔夫对美国众议员说,苏联准备平等地、对谁都毫无损害地就任何问题进行谈判,并等待美国方面表现出这种态度。
据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会见时,美国众议员向戈尔巴乔夫转交了里根的一封信,但没有透露信件的内容。
尽管美国对戈尔巴乔夫几天前就停止核试验问题的电视讲话作了消极反应,但是苏联方面仍一再表示,希望同里根总统对话。
新华社波恩4月4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驳回了苏联对西德企业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的批评,并希望苏联政府对此事作进一步的考虑,以便得出公正的、符合自身利益的判断。
苏联驻西德大使谢苗诺夫今天正式约见根舍,向他提交了一份照会,批评西德同美国缔结两个关于西德企业参加战略防御计划的协定。
照会指责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将严重破坏战略态势的稳定,把军备竞赛推向前进,使国际局势进一步尖锐化。照会强调,西德的参加将使苏联不得不“得出相应的政治和防务方面的结论”。
但是,根舍对苏联大使说,苏联对西德同美国签订的协定的解释,是从“错误前提”出发的。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强调
通过南南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4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在这里指出,只有通过南南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目标才能实现。
比兰德拉是在接受阿尔及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和匈利牙等国大使递交国书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尼泊尔最关切的事情是取得较大的社会经济发展,而这只能在这个国家和平与稳定的环境中才能实现。
比兰德拉说:“我们坚信,和平是发展的基本条件。”
他说,自1975年尼泊尔提出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以来,这一建议已经得到七十多个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支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支持里根削减核武器建议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最近决定,在四月中旬举行日美首脑会谈时,他将全面支持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削减中程核武器的建议。同时,他将要求美国在同苏联谈判时,坚持全部销毁苏联部署在亚洲的SS—20中程核导弹的方针。
中曾根将于四月十二日至十五日访问美国,同里根举行会谈。
贝里连任“阿迈勒”运动主席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第六次代表大会四日在贝鲁特举行,纳比·贝里再次当选为该运动的主席。
大会在结束时通过的一项声明宣布,“阿迈勒”不承认同以色列签署的任何和平协议,并强调,只要以色列军队仍然留在黎巴嫩领土上,开展全国抵抗运动就是它的唯一选择。
美国副总统开始中东四国之行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三日离开华盛顿,开始了他为期十天的海湾地区和阿拉伯半岛四国之行。
美国官员说,反恐怖活动和石油问题将在布什这次出访活动中占据重要地位。
布什定于五日到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这次访问还包括巴林、阿曼和阿拉伯也门等国。
美国国债突破二万亿美元大关
美国政府四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美国的国债已突破二万亿美元大关。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说,由于政府多年实行赤字预算,到四月一日为止,美国的国债已达二万零八十二亿美元。
芬兰五千名电气安装工人罢工
芬兰五千名电气安装工人四日开始罢工,抗议资方拒不执行劳资协定中有关提高计时工资和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的规定。
罢工迫使赫尔辛基等十个大中城市的电气安装和维修工作全部停顿。(据新华社)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启程访华
新华社雅典4月5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赵紫阳的邀请,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雅典,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帕潘德里欧1981年担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中国。随同访问的有希腊外交部长帕普利亚斯、商业部副部长卡奇法拉斯,以及企业和新闻界人士一百多人。
帕潘德里欧在登机前对前来送行的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临时代办范承祚说:“我一直期待着到中国去访问,这次终于实现了,很高兴。”他说,“中国和中国人民正在进行一项伟大的事业,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十分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

坦桑尼亚总统、第一副总统接见陈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4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和第一副总统兼总理瓦里奥巴今天在这里分别接见了中国煤炭工业部副部长陈钝。
陈钝是去坦桑尼亚视察中国援建的基维拉煤矿的。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在这两次接见时在座。

我红十字会向圣普红十字会捐款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圣多美消息:中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田逸民4月3日向圣普红十字会会长、总统夫人玛丽娅·阿梅莉娅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为圣普发生疟疾病灾捐赠的五千美元的支票。

赞比亚政府改组
新华社卢萨卡4月4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赞比亚改组了内阁并新成立一个总统事务部。
政府权力下放部部长享利·米贝洛被任命为新成立的总统事务部部长,现赞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保罗·卢萨卡被任命为负责政治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原在国家指导部任职的尼亚卢格韦将就任负责新闻和社会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
另外,国家指导部、财政及全国发展计划委员会、劳工和社会事务部等部门也换了新的领导人。
赞比亚政府的这次改组是在国内经济问题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做出的。目前,赞比亚货币克瓦查与美元的比价急剧下跌。卡翁达强调,政府各部门的新领导人应致力于恢复政府的活力,使赞比亚度过艰难的经济复苏期。

专栏:综述

苏联加速科技发展
方萱
今年是苏联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实施的第一年。苏联计划从现在开始至2000年,将国民收入和工业产值增长一倍,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一点三至一点五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苏共二十七大确定了加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并且提出要把科技进步摆到重要地位。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政治报告中指出,“出路在于:在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科学技术进步主导方面的突破、改造经济机制和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对国民经济进行深刻的改造。”
加速科技进步对苏联来说确是燃眉之急。戈尔巴乔夫在二十七大上总结过去工作中的“失误”、“惰性”时指出,七十年代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降,而到八十年代初这种下降趋势不仅没有缓和,反而有所加剧。进入七十年代后,苏联经济还面临劳力不足,原材料、燃料短缺,国民收入90%左右要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达到,因此,经济发展必须由粗放式转向集约化。但是,集约化的任务提出后却始终没有贯彻,反映集约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由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的4.4%下降到1981—1982年的2.2%。投资的重点仍是放在新建企业上,忽视了企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以至机器老化,严重影响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加速科技发展首先就要动员、发挥科技人员的力量。众所周知,苏联有一支不算小也不算弱的科技人员队伍。但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在投入应用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如有些重大发明长时间得不到实际应用。由于部门太多,难以协调一致,甚至申请发明权的审核也要拖延好几年,变成苦难的历程。
为了加速科技发展,苏联在去年6月召开会议,研究加速科技进步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经济机制和加速科技发展的方针。从今年开始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还规定了一些实际措施,以促使向生产集约化、提高质量和效益方向发展。
改变投资政策、调整投资结构是苏联为加速科技进步而采取的重要措施。现在苏联已将投资重点从新建企业转向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这方面的投资将由占基建总额的三分之一提高到二分之一。
机器制造业被认为在实现科技革命方面有着关键性的作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在二十七大上作的经济报告中说,“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对机器制造综合体的投资大幅度增长,在这个综合体中体现着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苏联计划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使得三分之一的生产设备得到更新,使之具有先进技术水平。
建立跨部门的科技生产综合体,以解决科研与生产相脱节的弊病。为了实现科学、技术和生产的一体化,建立了第一批共十六个跨部门科技综合体,以便把科研、设计、工艺结构以及部门的试验企业联合起来,并从资源等方面保障科研工作达到高水平。
苏共领导指出,加速科学技术进步,就要“根本改变对待科技干部和科研干部的态度”,要在物质待遇上首先体现这一点。苏联科技干部的制度还是三十年前制定的,它已不适合当今发展科技的要求。去年制定了《关于完善科学工作人员、工业设计师和工艺师劳动报酬的决定》,今年开始付诸实行。
苏联的高等院校集中了全国35%的科技人才,但没有很好发挥作用,因此,有效地挖掘和利用这支潜力,对加速科技进步,具有一定的重要作用。
为了加速科技发展,苏联在教育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课题。例如,改进科研接班人的培养工作,使学生掌握电子计算机知识都被视为急迫的任务。
戈尔巴乔夫在二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技进步“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一切事情、它的矛盾都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加速科技发展在苏联今后加速经济发展的议事日程中将占有首要的位置。

专栏:国际科技

伦敦大学利用计算机网络传输信息
新华社伦敦4月4日电 据《新科学家》杂志最近一期报道,伦敦大学正在试验一种先进的电子计算机转换器——伦敦大学网络。它可用来在伦敦大学的各个学院之间传送和接收电视信号和数据。
这种电子计算机网络是由英国电信公司研制的。它将把伦敦大学的帝国学院、英王学院、玛丽女王学院以及该大学的电子计算机和视听中心连接起来。
位于星结构中心的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的转换器,在各个学院之间传输信号时用光导纤维传输,光信号进入学院以后转变为电信号由同轴电缆传输。
大多数网络节将使用多模光纤,每一个节有两根光纤,能够把四个频道的电视信号和一个频道的数据输入和输出学院。
传输数据的频道每秒能传输二兆比特的信息量。如果这还满足不了需要,还可使用任何一条传输电视信号的频道,每秒传输八兆比特的数据。
通过这个网络传输的电视图像直接来源于电视摄像机,转播教师和课堂上的教学情况。这种电视图像还可输入显微镜,也可用来传输图表或课文的图像。

专栏:国际科技

延长书刊使用寿命的洗纸机
新华社维也纳4月5日电据《奥地利经济信息》今年4月号报道,最近,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工程师韦希特发明了一种真空冷冻洗纸机,从而使该图书馆大量年代久远面临蛀蚀和老化的档案、文件、报纸得以修复和延长使用寿命。
这种真空冷冻洗纸机,操作方便,效率高,用化学方法一天就可洗净二千张报纸。具体程序是:首先将装订成册的报纸浸入化学洗涤剂中,清除有害物质并提高纸张强度,然后在零下四十摄氏度的容器里进行真空冷冻处理使其干燥。经过这种清洗机洗净的报纸随即可以供使用。
目前,这项新发明已引起世界各国有关部门的注意。

专栏:国际科技

英国曼彻斯特一家研究所最近成功地从垃圾中提炼出石油。据说目前一百公斤垃圾只能提炼出六公斤石油,但以后可能增加。这一成果对能源缺乏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图为研究人员对提炼出的石油进行分析。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