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出席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时认为
民法通则草案有利体制改革对外开放
要向全体公民宣传解释条文内容,切实贯彻实施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在分组审议时认为,民法通则草案总结了我国民事活动的实践经验,有利于巩固和促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发展,内容简明充实,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可行的社会主义民法通则。
福建代表团李景禧代表说,民法主要是调整商品经济的关系。把商品经济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必然性,变成人们共同遵守的规则,这便是民法。这次制定的民法通则草案有利于明确民事责任的归属。过去,民事纠纷、解决矛盾一般采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调解。但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毕竟是思想武器而不是法律武器,没有强制力量,有局限性,因而民事矛盾往往容易激化为刑事矛盾,使社会不安宁。如今民事责任分明,就有利于社会的团结安定。民法通则的制订还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商品市场的法律秩序,有利于保护人格、尊重人格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促进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有利于四化建设。
安徽代表团张祚荫代表说,这个通则草案的核心是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它的内容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原则,而且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民俗、民情特征,它的实施,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将产生深刻影响。同时,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乃至个人以法人地位从事经济活动的越来越多,民法通则将从公民权益的角度配合并进一步加强各种经济立法的实施,这对发展巩固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湖北省的个体经营者魏俊红代表说,民法通则草案明文规定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这对个体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他说,他这次来北京开会之前曾到个体户中间征求意见,发现不少人有思想负担,主要是觉得个体经营缺乏明确的法律保护。现在个体户的权利、义务、债务、合伙经营等都写进了民法通则草案,这就使个体经营有法可依了。
代表们在审议中还对民法通则草案的一些具体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
广东代表团的罗天、陶涛、张超崇、郑国雄、何文、郭汝铭、黄开昺、刘景忠等代表提出,农村集体土地的所有权归属是个大问题,民法通则草案中有关这一问题的规定要符合宪法规定,要稳定现有的农村生产关系。
天津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中建议,这个通则草案通过、颁布后,要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向广大干部、群众解释条文的内容,使之切实为全体公民所掌握。同时,还应该为通则的贯彻实施创造必要的条件。

出席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时指出
从实现四化大业高度实施义务教育法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在分组审议义务教育法草案时认为,制定义务教育法是中国教育史上的新篇章,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措施。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克实代表说,把教育提到战略位置具有深远的意义。“六五”时期,我国基础教育虽然有了明显进展,但总的看还相当薄弱,远不能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1979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纷纷提出普及义务教育的问题,要求立法。国务院有关部门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这个义务教育法草案,我认为这个草案是比较成熟的。
解放军代表团的莫文骅代表说,普及义务教育至今没有完成,文盲、半文盲率高,主要原因是对普教工作重视不够。有了义务教育法,普及教育就有了法律保证。但光立法,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要使义务教育法很好地贯彻执行,必须从实现四化大业的战略高度去认识普及义务教育的迫切性,舍得下大力气,花大本钱搞好义务教育工作。
天津代表团的杨坚白代表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明确地把教育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础,强调普通教育是基础的基础。可是有些领导同志至今对此没有充分认识。有的只重视工农业生产,而忽视教育;有的只注意高等教育,而忽视普通教育。这实际上是急功近利,缺乏战略眼光。叶惠然、路达、郑振妙、李登瀛、梁淑芬等代表也谈了自己的意见。

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大会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大会,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委员是:吴大观(代表沈祖显)、王幼辉(代表王绪捷)、姚雪垠、马大猷、郑孝燮、陈先(代表钟师统、曲绵域、郑敏之、翁庆章)、杜同、王宽诚、黄大能、马建猷、张承宗。他们在发言中分别就发展我国航空事业、重视木本粮油生产、重视思想文化工作、注意社会风气、首都建设的城市风貌、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推广新型建筑材料、广交海外朋友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的委员有:罗元铮、覃异之、徐士高、陈慧、陈涵奎、夏琫瑛。
今天的大会由副主席康克清、邓兆祥、赵朴初主持。出席会议的副主席有:杨静仁、刘澜涛、帕巴拉·格列朗杰、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费孝通、屈武、马文瑞、刘靖基。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上午分组讨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各项决议草案,协商增选政协副主席、常务委员和改选秘书长的候选人名单草案。

钢铁产量逐月上升 质量提高能耗下降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顾洪洪)冶金部提供的材料表明,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钢铁工业生产稳定增长、生产水平逐月上升,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增长速度均居于工业各行业的前列。
据初步统计,一季度我国钢、生铁的产量各为一千二百三十六万吨和一千一百六十二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8%和11.9%。经济效益也很明显。产品质量稳定提高,合格率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上;能耗下降;合金钢和低合金钢产量增加,特别是国家急需的重轨、轻轨、中厚钢板、优质型材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实事求是 有错必纠 调动积极性
全国法院对统战方面案件复查基本结束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经过几年努力,全国法院复查统战方面案件目前已基本结束,各地可望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复查任务。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日前会见记者时说,由于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截止1985年底,全国各级法院共复查处理有关统战方面案件达十一万六千余件,其中改判纠正七万四千余件。一批曾经受到错误判决的人士获得了改正。例如,对于原国民党军队起义人员的案件,据全国二十八个地方高级法院和专门法院统计,列入复查的七万五千多件,其中93%已审结。对于海外侨胞、侨属的案件,据二十三个地方高级法院和专门法院统计,列入复查的二千六百余件,87%已审结。上述审结的案件中,得到改判的属大多数。另外,对民主党派成员案件、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上层人士案件、知识分子案件的复查,也取得了较大成绩。
记者从介绍中得知,全国法院为复查统战方面的案件,付出了艰巨的劳动。不少法院组织力量,翻阅建国以来判处的案件材料几十万卷,从中发现线索,立案复查。湖南省组织六百六十多人,清理档案八十七万余宗;河北省九百六十多人查卷二十一万多宗;山西省组织八百四十多人,查阅了二十多万卷宗。一些法院工作人员,为了查处案件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对有关当事人采取实事求是的负责精神。
据悉,对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案件,即使本人或其家属不提出申诉,法院也主动进行了复查。
这位副院长对复查统战方面案件所取得的良好效果表示满意。他认为,实事求是改判纠正错判案件,可使当事人及其家属放下长期背着的政治包袱,消除疑虑,有利于他们参加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
但是,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位副院长显然认为,各地复查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重大疑难案件拖得时间较长。另外,有的法院只根据申诉进行复查,遗漏了一些应复查的案件。
他说,最高人民法院重视善始善终完成这项工作。对于复查工作基本结束的法院,难免遗漏少数案件,应在今后纳入日常处理申诉工作中去,发现一件及时处理一件。同时,对已维持原判、但可能属于错判的案件,应当进行复议,对不应维持的要坚决纠正,并认真做好善后工作。

地方煤矿原煤产量超过统配煤矿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我国地方煤矿去年原煤产量达到四亿五千万吨,占全国原煤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二,超过了统配煤矿的产量。
地方煤矿包括地方国营和乡镇集体、个体煤矿。在发展国家统配煤矿的同时,国务院和煤炭部先后三次制定了保护地方煤矿的经济政策,在资源、资金、设备、价格以及税收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和保护,各省也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一些保护性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国营煤矿的发展。去年,地方国营煤矿发展到二千五百多处,原煤产量达到一亿八千多万吨。从一九八一年开始,他们扭转了连续下降的趋势,煤炭产量每年以平均增长近八百万吨的速度稳步上升。

彭真同人大北京代表团一起审议法律草案时说
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法制作保证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于宁报道,4月5日上午,彭真委员长来到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住地,看望北京代表并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民法通则等三个法律草案。他在发言中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制作保证。
彭真同志高兴地说:我作为北京市的一个公民,感到北京市这几年各方面的工作都有很大进步。你们讲还有很多缺点,我也同意。承认缺点,把它克服了就是进步。
在谈到提交大会审议的几个法律草案时,彭真说,最近,小平同志提出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这个意见很重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制作保证。这个问题宪法和党章已经作了完全一致和明确的规定。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这里,各政党当然包括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这就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有了保证。有人提出,“党大,还是法大?”其实,这个问题很清楚。我看就是三句话: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又领导人民遵守、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己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在中国如果不是这样,就谈不上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
彭真说,赵总理在报告中讲到,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要一起抓。这很重要。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思想要统一。思想不统一,办起事来就会别别扭扭。怎么统一?我看,公民要统一于宪法,党员要统一于党章和宪法。今天在座的许多是共产党员,我想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也好,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好,纠正不正之风也好,关键是党。党员思想要统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统一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最近几年,对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抓得不够,以至有的竟然错误地认为提倡学习马列主义,就是反对改革。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强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思想统一了,行动也就一致了,我们的各项工作自然就会比较顺利。

人大政协会议今天休会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6日(星期日)休会一天。

内蒙古中部牧区战胜严重雪灾
一千五百多万头牲畜安全度过严冬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5日电 (记者姜革锋)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牧区战胜了自1977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雪灾。灾区绝大部分旗县成畜保育率在98%以上,受灾的一千五百多万头(只)牲畜已安全度过严冬。截至3月5日,全区喜接仔畜三百四十一万多头(只),成活率达91%以上。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锡林郭勒盟、哲里木盟和赤峰市牧区遭受多年未遇的严重旱灾和大雪灾。由于牧区普遍实行了牲畜作价到户、草场划分承包的“畜草双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牧民养畜的积极性,增强了畜牧业抗灾能力。锡林郭勒盟、哲里木盟和赤峰市的牧民几乎家家都围建了草库伦,有了稳固的打储草基地,并在雪灾前就加工和调运了足够的饲料,加固和新建了大量牲畜棚圈,做好了抗灾准备工作。去年,仅锡林郭勒盟就新建草库伦十四万公顷、畜棚一万间、畜圈三千七百多座,打储草三点九亿公斤,平均每头过冬牲畜有干草六十多公斤。

专栏:凡人新事

儿子收老子的税
山东省诸城县箭口税务所副所长刘忠秀,家在贾悦镇万家埠村,不属箭口税务所管辖范围。他年近七十的父亲刘吉太,原本也不是买卖人。去年冬天,刘忠秀为老人买了两车棉籽皮烧炕用,刘吉太觉得这些棉籽皮烧了怪可惜的,不如做几个棉垫子卖,于是他试着做了起来。一冬天,共做了一百多个棉垫子,收入了五百元。刘忠秀知道这件事后,赶回老家问父亲:“做棉垫子缴税了没有?”他父亲不满地答道:“我又不是赶集上店跑买卖,上的什么税!”刘忠秀说:“您老人家时常嘱咐我干好工作,收税是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您应支持我干好工作。”一席话说得老人坐不住了,当即拿出五十元钱交给了儿子。
刘忠秀回到所里,工工整整地开了一张税票:时间:1986年元月8日;纳税人:刘吉太;税款二十五元。
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县税务局 李忠 周德

天津集会纪念张伯苓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李鹏讲话说,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位著名爱国教育家的功劳
本报天津4月5日专电 记者肖荻报道:“张先生的一生,是进步的爱国的一生。他办教育是有成绩的,人民将永远记住他的功劳。”这是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鹏今天上午在纪念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的集会上说的话。
由全国政协和国家教委召开的这个纪念会是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为纪念会送来花篮,花篮缎带上写着:“深切缅怀张伯苓校长,学生邓颖超敬献”。张伯苓先生的孙女张媛和从美国专程来参加纪念会。她代表旅美南开校友,为修建张伯苓先生纪念园带来捐款。
李鹏对张伯苓先生的教育实践和教育主张作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张伯苓先生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他坚持实践爱国救国的教育宗旨,这使他能够突破在当时颇为流行的“全盘西化”的教育思想。他主张办教育要面向社会,让学生接触实际,了解社会。他主张德智体三育并进,不可偏废,并且身体力行。他十分重视学风和校风的建设,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品德和情操。
从各地赶来参加这个纪念活动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周培源和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还有天津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南开大学的海内外校友及师生代表共四百多人。中共中央统战部长阎明复还给纪念会来电向张伯苓先生致崇高敬意,向张先生亲属表示亲切问候。张媛和也讲了话。
今天在南开大学还举行了张伯苓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和张伯苓教育思想讨论会。李鹏同志等并植树纪念。

专栏:每周论坛

不必再唤“青天”
米博华
小说《新星》中的古陵县群众,称新来的县委书记李向南是“李青天”。这是群众对这位体恤百姓、励精图治的县委书记的高度褒奖。现实生活中,有些群众这样说,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认为,这种带有对某个人感恩戴德味道的称呼,加之于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并不合适。这和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相去甚远。
呼公正廉洁的官吏为“青天”,是千百年来社会生活的一种真实反映。在封建社会,公正廉洁的官吏是罕见的,所以老百姓对清官特别崇拜。当时的老百姓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总是寄希望于所谓明君、贤相、清官、廉吏这样的“救世主”,如同在茫茫黑夜中瞥见一角青天。然而历史一次次教育人民,虽然“包青天”、“海青天”之类的清官史不绝书,但仍然无法改变人民悲惨的命运,也无法扭转社会黑暗的现实。
我们现在的各级干部和过去的官根本不同。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决定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应该主宰自己的命运。而作为“人民公仆”的各级干部,则必须自觉做到廉洁奉公,为人民服务。对那些称尊肥己、以权谋私的不清不廉、不仁不义者,人民有监督、批评和向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这就可以保证政治上的清明。这和封建社会的所谓“清官政治”是根本不同的。
然而值得深思的是,在今天这样的时代,为什么还有人使用或者接受“青天”这个过时了的称呼?我认为,这有的是出于一种习惯势力,但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这多少也反映出,人民对于某些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昏庸无能而又善为己谋、完全缺乏革命精神的“官”,是很不满意的。这种人在我们全部干部队伍中所占比例极小,但在某些地方、单位还颇有人在。古陵群众称李向南是“李青天”,恰好从反面说明,群众中有一种对某些干部的所作所为不满而又无力改变的情绪。“青天”的呼唤应该引起我们警醒。
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有待完善和发展,一些群众头脑里也保留着某些旧的思想意识。这就是过分地倚重某一个人的恩惠,把自己的枯荣和某个人的去留联系在一起。这种意识同我们建设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格格不入的。当然,我们不能怪群众“落后”,而应当“反求诸己”,通过健全民主与法制,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国家大事,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的检查和监督。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感到自己确实处于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懂得如何向以权谋私、损害人民利益的干部作斗争,斗争的结局最终是人民的胜利时,他们自然会抛弃这样那样的“个人崇拜”,而确信人民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不必再唤“青天”。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逐步完善,应该而且可以使呼唤“青天”这古老历史的回声渐趋消亡。

万里长城的起点——“老龙头”在修复
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展“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后,群众纷纷捐款赞助。山海关城楼附近正在整修,万里长城的起点老龙头已经修复了四百米。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