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强调
排除外来干涉解决中美洲问题
拉美议会议长主张避免在中美洲出现“东西方冲突”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表示,在解决中美洲问题上反对任何外来干涉。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秘书长在结束对巴西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合国“继续以极大的兴趣”注视中美洲问题。他认为,应该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中美洲问题。他表示,最有力地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危机所进行的努力,并强调,联合国永远支持孔塔多拉集团。
在此之前,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巴西众议院谈到外债问题时表示,必须允许债务国获得足够的贸易顺差,以便在不影响发展的情况下偿还外债。仅以通过重新谈判外债的支付时间和降低利率的方式来暂时减轻还本付息的压力是不够的。他还强调,工业化国家必须取消贸易保护主义,以便使债务国增加出口。
据报道,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30日抵达巴西访问的。今天将前往他南美之行的第二站阿根廷继续进行访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日电 拉丁美洲议会议长、阿根廷参议员路易斯·莱昂今天在这里表示,要“寻求一种拉丁美洲式的解决办法”来解决中美洲争端,以避免中美洲出现“东西方之间的冲突”。
莱昂是在前往危地马拉主持拉美议会全体会议的前夕说这番话的。他强调要坚持“不干涉和人民自决”的基本原则,认为中美洲形势“非常危险”,如果美国坚持它在这一地区的政策,“它将和整个拉丁美洲对抗”。他说,“我们不能支持明显地有害于世界共存的粗暴的干涉主义”。
这位议长还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呼吁尼加拉瓜政府同包括反政府武装在内的各种力量实现和解。
拉美议会本年度年会将于4月2日至6日在危地马拉城举行,讨论并通过拉丁美洲议会章程,还将讨论中美洲安全和有关和平的主要问题以及拉美外债、世界石油价格下跌和将在巴拿马举行的中美洲国家首脑会晤等问题。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波旁宫里的新气氛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二十多年来,法国任何一届国民议会的会议都没有象这一届从前天开始的第一次会议这样引人注目。鉴于三月选举给法国政治生活带来的众所周知的变化,人们都在努力捕捉波旁宫里的新气氛、新情况、新动向。这同日后的政局息息相关。开幕那天,听众席挤满了人,记者席聚集了五六百人。
果然,会议一开始就不出人们所料,各派意见对立。按惯例,新议会开幕应由年纪最大的议员主持。可是,九十四岁高龄的工业家达索先生身体欠安住院,只能由次长者代替。而次长者、第一次当选议员的杜邦先生恰巧是国民阵线议员。法共议员们当即宣布,如果杜邦届时离开达索的讲稿发表个人意见,他们就要退出波旁宫。
不过,这种令人难堪的事倒没发生。待到杜邦宣布要选议长时,国民阵线议员突然高声叫喊,并以不合法为理由要求把多数派的部分递补议员请出会场。会场顿时大乱,吵成一片,持续了几分钟。
气氛总归是气氛。可它确实反映了某些新情况:首先,极右翼国民阵线第一次正式进入了议会,并且以有意或无意的方式强烈地显示了自己的存在;其次,选举议长第一次考验了新多数派的聚合力和新反对派社会党的态度。
本来,新多数派有三票优势,它的候选人沙邦—戴尔马理应在第一轮当选。然而,他在第一轮的得票竟比当选票数二百七十四票还少三张。但在四位候选人不变的第二轮,他的得票数比当选票数多出四票,当选为议长。报刊的分析一致认为,新多数派法国民主联盟的个别议员在第一轮投了弃权票,社会党个别议员在第二轮转投了沙邦。这一过程显示了两个事实:其一,新多数派确实脆弱且不稳定;其二,在特定情况下,社会党的票也是会转移的。
目前,各党派的议会党团已正式组成。多数派两大党的正式党团共二百八十六人,比绝对多数差三席。今后它恐怕首先得从五名无党派右翼议员身上想办法。另外,密特朗已表示,以法令形式制定的有些法律,他不签署,须通过正常立法程序。所以,政府今后在推行其纲领时,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议会制约。
社会党早已宣布要当议会反对派。可是密特朗总统毕竟还是政权的第一负责人。所以,这个反对派如何当,社会党领导人还有各种不同看法。前总理莫鲁瓦主张要提些“能见诸行动的建议”;前议长梅尔乌兹提出要“保持执政党的形象”;全国书记德巴日则认为,“不能当一九八一年前的那种反对派”。这似乎预示着,在社会党和总统都还需要“共处”时,社会党在议会里的反对行动会以不损伤“共处”为限。
国民阵线进入议会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一方面,它在三月选举中的战绩确实不坏,得到三十五个议席。另一方面,其中二十席仅仅是来自巴黎、里昂和马赛三大城市外籍移民集中的地方,而且,部分是由于宣传鼓动的结果。它在巴黎等地的得票率比前年欧洲议会选举时已明显下降。极右翼的崛起是经济危机的衍生物,同法国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如何客观估量它,是法国舆论比较重视的问题之一。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这届国民议会头几天的会议看,新多数派的脆弱似已证实,社会党日后取何种反对态度值得重视,极右翼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起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议会在法国政治中的作用可能会增强,它二十多年来所处的无足轻重的地位可能会终止。
(本报巴黎四月四日电)

尼加拉瓜建议尼洪避免边界冲突
新华社马那瓜4月3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建议在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边境地区建立监督委员会或者两国军队联合巡逻队,来避免两国边界冲突。
奥尔特加总统在接受洪都拉斯《美洲电台》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发表谈话说,尼加拉瓜已把这种建议提交给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作为缓和两国边境紧张局势的具体步骤。
奥尔特加重申尼加拉瓜主张毫无例外地撤走所有外国军事顾问,拆毁所有外国军事基地,停止有外国军事力量参加的军事演习,来争取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

阿方辛和德奎利亚尔希望谈判解决马岛争端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4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和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昨天一致表示,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阿根廷和英国之间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
阿方辛总统在为来访的德奎利亚尔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重申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享有“不可否认的权利”,同时表示希望继续缩小与英国的距离,克服分歧,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尽管英国至今坚持不妥协态度。
德奎利亚尔在讲话中对阿根廷和英国至今未能开始有关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的对话表示惋惜,同时表示愿意继续进行斡旋,以使英国和阿根廷能重开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德奎利亚尔秘书长应阿根廷政府邀请于昨天上午抵达阿根廷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据称,他将于5月份访问英国。

他们在茁壮成长
——访布达佩斯一所计算机中专学校
周东耀 李淑华
出乎意料,以学习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为主的布达佩斯哈曼·考托经济中专学校座落在市内烈士路旁的一条小街里。校舍是解放前盖的公寓式楼房,显得陈旧,同居民楼没有什么区别。但进去一看,雪白的墙,明亮的教室,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群十五六岁的孩子正在进行课间活动,使这幢古建筑充满了一片青春的气息。校长杨乔·费伦茨是一位身材魁梧、戴深度眼镜的中年人,他和学校的其他人士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这所已有一百年历史的中专学校的各方面情况。这所中专共有二十一个班,七百三十名学生,学制四年。学生除学习普通中学的课程和经济专业外,专修电子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大多在各大企业的电子计算机中心工作,也可以继续上大学。
学校实验室主任厄克勒什妮带我们去参观学生们学习计算机的情况。她所领导的计算机实验室秩序井然。她先把我们带到实验室的资料柜前,在一排排整齐的抽屉里,她随意拿出几张凿有小孔的卡片。这是学生们制作的程序卡,只要把这种卡片放进计算机,就能作必要的运算。几个学生在一位老师指导下正在进行终端计算机练习。厄克勒什妮说,这里学习的计算机大致分为小型终端计算机和大型集成电路计算机,学生们也是由易到难,从学习操作、机器原理到编制程序、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
实验室的主要部分分里外两间。外间的几个学生在一位老师指导下,在荧光屏上检查里间学生们的运算结果,里间学生们操作的已是大型的集成电路计算机,可以运算相当复杂问题。实验室主任说,计算机的教学分理论与实践两部分,从一年级到四年级都是如此。各班集中上理论课,然后分两批实习,每批又分检验和运算,相互轮换,达到从理论到实践都弄懂、熟练为止。
匈牙利政府十分重视电子计算机的普及教学,这所中专教学电子计算机已有十二年历史。目前,匈牙利中学里都已进行终端计算机教学,一些小学也已开始。我们在这里看到的终端计算机都是布达佩斯电讯器材厂生产的,部分集成电路计算机是进口的。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校还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竞赛活动,去年在全国计算机竞赛中取得优胜。匈牙利孩子们对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兴趣日益浓厚,报考这类学校的人数比能招收的多出好几倍。
除了计算机专业外,该校学生的其它课程也学得很好,社会工作也做得不错,曾三次获得共青团中央的流动红旗奖。在教室走廊里,我们看到挂着匈牙利历代著名爱国人士和科学家画像或照片以及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节目的布告。
看到孩子们的茁壮成长,杨乔校长不无感慨地说,比起革命先辈来,他们无疑是幸福多了;比起父辈来,他们又是聪明多了,这表明社会在飞快地前进。临别时,他还把学校电子计算机教科书和学生们用计算机编制的学校简介送给我们,请我们向中国同学转达他们的问候。

阿根廷军队纪念马岛登陆四周年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日电 阿根廷军队今天举行全国性活动,纪念阿根廷军队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登陆四周年。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以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身份,在三军高级将领和内阁成员的陪同下,参加了悼念在马岛战争中阵亡人员的宗教仪式。同时全国各地驻军也举行了纪念活动。三军参谋长分别在三军总部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决心收复马岛主权。
参加过马岛战争的军人组织也在首都举行游行等纪念活动。

美英原油现货价格有所回升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在美国副总统布什开始中东四国之行前夕,美国和英国的原油现货价格从历史最低点回升。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标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4月1日每桶降到九点七五美元,为八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昨天当布什宣布他此次中东之行与油价有关的消息传开后,现货市场的生意立即由清淡变活跃,西得克萨斯中质油回升到每桶十一点六美元。
在伦敦和西欧其他石油现货市场,英国标准原油——布伦特原油紧跟美国标准油价之后回升。1日布伦特原油曾跌到九点一五美元一桶,为1973年以来的最低价格。昨天上午开盘时,每桶回升到十一美元。
1日布什在华盛顿就他的中东之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此行的第一站是沙特阿拉伯,他将向沙特领导人说明,油价继续失去控制地向下跌落已经打击了美国的石油工业,威胁了美国的“安全利益”,为此他将劝说沙特政府改变它的现行石油政策。

油价下跌使挪威经济蒙受严重打击
本报斯德哥尔摩4月3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世界市场石油价格不断下跌,使挪威经济蒙受严重打击。按目前的油价,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的收入,今年将减少一半。去年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收入为八百八十亿克朗,今年预计只能达到四百四十亿克朗。挪威自1977年以来,国际收支项目年年顺差,去年顺差为二百六十亿克朗。然而,据估计,今年国际收支项目将出现四百五十亿克朗的逆差。
当前油价下跌给挪威人的日常生活直接带来影响,3月14日,财政大臣向议会提出一项紧缩措施方案,拟提高汽油、烟酒和肉类的价格。
挪威石油产量去年为四千万吨,今年可达四千三百万吨。

专栏:图片新闻

英国一艘航空母舰起火
率领英国“全球八六行动”环球航行的英国皇家海军特混舰队的旗舰“卓越”号航空母舰(见图),因大火烧毁了船上的设备,于4月3日上午返回英国的朴次茅斯港进行修理。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参加这次行动的还有六艘皇家海军的军舰,其中包括另外两艘航空母舰。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