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通过两个决议草案和决定任命的副总理、补选的副委员长名单草案
彭真说国务院将根据代表们的建议意见,修改补充“七五”计划草案和赵总理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彭真委员长在会上讲了话。会议由常务主席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决定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的决议草案先发给各代表团征求意见,待修改后再由下一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会议通过了关于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决定会后将这个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后提请大会审议。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任重在会上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他说,经过审议,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国务院提出的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总的说是很好的。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财政收支都超额完成了预算任务。1985年的预算收入比1984年增加三百六十二亿元,这标志着在改革、开放、搞活的基础上我国经济在蓬勃发展。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突出了重点,基本上保证了能源、交通建设和智力开发的需要。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初步改革了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调整了企业职工的工资,城乡人民生活比上年得到程度不同的改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结果不仅增加了财政收入,有利于平衡收支,更重要的是严明了财经纪律,有利于进一步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同时也应该指出,1985年在执行国家预算中还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需要不断地分析情况,总结经验,提高财政管理工作的水平,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他说,国务院提出的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财政收支平衡。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这个预算草案是适当的,预算编列方法的某些变更和规定的政策措施,都是必要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4年国家决算数字和1986年国家预算,并建议1985年决算编成以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王任重说,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在今年的财政经济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抓好以下几点:搞好资金的综合平衡;继续努力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推动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确保财政收入继续稳定增长,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充分利用和发展原有的财源,积极开拓和培养新的财源;切实加强财政监督、信贷监督和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认真纠正经济领域的不正之风,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通过了财政经济委员会的这个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的决议草案,决定会后将这个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后,提请大会审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向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任命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的议案。根据赵紫阳的提请,会议通过了决定任命的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人选名单草案,决定将这个名单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进行酝酿。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史良、胡愈之,委员吴茂荪、陈永康、华罗庚、马璧逝世,主席团常务主席提出了补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委员的候选人人选的建议。这次主席团会议通过了补选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决定会后将这个名单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进行酝酿。
按照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人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大会通过。今天的主席团会议在听取了主席团常务主席陈丕显作的关于增补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说明后,通过了增补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的人选名单草案,决定会后将这个名单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进行酝酿。
彭真委员长最后讲了话。他说,几天来,代表们在审议“七五”计划草案和赵紫阳总理的报告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国务院将根据这些建议和意见,对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修改和补充。彭真说,“七五”计划的制定,最先由中共中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拟定了“七五”计划的草案,现在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这体现了在高度民主基础上的高度集中。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十多位委员发言为“七五”建设献计献策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十多位委员在会上发言,就为“七五”建设献计献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祖国统一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今天的大会发言是在七天的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的。在大会上发言的委员是:冯之浚、周同善(代表冯克煦)、顾毓瑔、聂卫平、吴多泰、孙起孟、沈蕴存、侯镜如(代表郑洞国、贾亦斌)、刘志明、孙越崎(代表吴京)、刘再复。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的委员有修瑞娟、梁守槃、支少炎、赵宗燠、廖延雄、蔡鸿振、陈水、陈维博、俞恩瀛。
今天的大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帕巴拉·格列朗杰主持。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刘靖基,出席了大会。

薄一波在“四·五”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
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同志们:
今天,我们十分高兴地聚集一堂,纪念1976年4月发生的以天安门事件为代表的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的强大抗议运动十周年。
1976年1月8日,正当阴云笼罩全国,广大干部和群众忧心如焚的时候,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了。周总理的逝世,引起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巨大悲痛,纷纷以各种形式寄托自己的哀思。与人民为敌的江青反革命集团对此惊恐万状,他们倒行逆施,继续强行批判所谓右倾翻案风,千方百计阻挠悼念周总理的活动,压抑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四·五”清明节前后,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忍无可忍,对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无比仇恨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终于爆发了以天安门事件为中心的沉痛悼念周总理、愤怒声讨“四人帮”的活动。全国各地,尤其是天安门广场,庄严肃穆,布满了数不清的白花、花圈、诗词、悼文……万众一心,深重地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呼声,充分反映了全国人心的向背,为我们党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奠定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天安门事件是在党的正确领导的影响以及党提出的正确主张的指引下发生的。正如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的,这个运动的实质是拥护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领导。参加的群众和青年——其中有不少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经过党多年教育,特别是亲身经历“文化大革命”政治动乱,经济破坏,国无宁日的悲惨境遇,认清了“文化大革命”所奉行的极左路线的严重危害和江青一伙的丑恶面目,对党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正确主张无限向往,特别是从邓小平同志1975年主持中央工作所采取的一系列正确措施中看到了希望,渴求坚持下去,认识到,只有消除动乱,实现安定团结,坚决执行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方针政策,建设四化,才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唯一光明之路。党的正确主张成了天安门事件的一面伟大旗帜;千百万群众和青年正是在这面具有巨大意义的旗帜指引下,汇集到天安门广场。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正确主张的影响下才能最大程度地动员和团结中国人民和青年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进。尽管天安门事件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但它同样继承了近代革命史上我党领导、影响的许多次群众运动和青年运动这一光荣革命传统。
在纪念“四·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同十年前相比,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深刻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当前,政治稳定,经济振兴,政通人和,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不断健全,各项改革正在深入发展。多少年来,中国人民没有这样顺心如意地建设自己的国家了。
十年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是结束十年内乱,从危难中挽救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这项任务早已完成,现在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新时期赋予我国人民的历史使命,就是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十亿中华儿女的强烈愿望,也是各个革命时期献出生命的英烈们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最大心愿。大家知道,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建设繁荣富强的,既有高度物质文明,又有高度精神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非常宏伟、非常光荣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只有在党的领导下,靠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扎实奋斗、坚韧奋斗才能实现。青年是四化建设和改革的生力军。党寄希望于青年。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任务将历史地落到青年的肩上,这是我国青年的莫大幸福和光荣。现在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召开,这次会议将要通过宏伟的“七五”计划。“七五”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阶段。今年是“七五”计划的第一年。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要着重做好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工作,为今后逐年迈出新的步子做好准备。全国人民,特别是在建设和改革第一线的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科技人员们,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做好工作,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四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证。大家都清楚地了解,十年动乱使我们的党、国家和个人付出何等惨重的代价!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无比珍惜它,尽一切努力去巩固和发展它。它是全国各族人民、也是青年一代的根本利益所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对它有丝毫的损害。充分发扬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时刻注意加强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是维护安定团结大好形势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但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党风、社会风气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对工作中的缺点、失误及不正之风,党和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并取得了明显效果。我们欢迎大家同党和政府在一起,同心同德地思考有关建设、改革以及党风、社会风气等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按照民主、法制程序和组织原则,提出积极的批评和建议。对于不正之风和犯罪现象,我们要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发扬坚韧奋斗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作坚决而持久的斗争,但决不能用搞运动的方式,搞“文化大革命”的方式,因为这些方式方法势必造成新的动乱,既破坏和干扰四化建设,也不能真正地纠正不正之风和抵制犯罪行为。
最后我想对知识分子讲几句话,祖国和人民对知识分子寄予厚望。知识分子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富裕贡献力量。这是值得赞许的。党和国家要为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和成才努力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这方面的工作还亟需继续加强和改进,还要认真总结知识分子成长的历史经验。列宁说过,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要提倡知识分子刻苦、认真地学好一门专业知识,成为这一门的专家、内行,学好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不要求一个专家成为通晓各门学科的专家;但要求每一个专家都要懂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不能止于书本知识,同时要重视实际知识。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必须密切联系实际,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深入到体制改革、经济建设和科学实验的实际中去,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把书本知识和我国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善于运用这些知识去研究、解决经济建设、体制改革和科学实验中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祖国四化建设的得力人才。有些青年知识分子往往有两方面的弱点,一方面是容易学了一门专业知识,就以为很够了,而不注意或不愿意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果这样就不能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会模糊我们的历史使命和任务,甚至会迷失方向;另一方面是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以至轻视实践,轻视群众。我们要帮助他们克服这些缺点。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是我国青年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和成才的必由之路,是对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必由之路。人总要有一个远大理想,总要有一点精神。我们要引导青年奋发图强,扎扎实实地工作和学习,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
同志们,伟大的时代在召唤着我们。让我们踏上新的征途,投身新的战斗,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这个崇高的任务而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当年为真理斗争 今天为四化献身
首都群众集会纪念“四·五”十周年
薄一波发表讲话,胡启立李鹏王震等和各界代表参加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吴锦才)首都各界群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1976年4月发生的以天安门事件为代表的悼念周恩来总理、反对“四人帮”的强大抗议运动十周年。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在纪念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另发)。他回顾了天安门事件发生的经过之后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正确主张影响下,才能最大程度地动员和团结中国人民和青年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进。他说,同十年前相比,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深刻变化。十年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是结束十年内乱,从危难中挽救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现在新时期赋予我国人民的历史使命,就是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的负责人于庆和、李源潮、王庆淑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提出,今天纪念“四·五”十周年,就是要发扬“当年为真理而斗争,今天为四化而献身”的精神,同心同德,振兴中华。
他们要求全国职工、青年、妇女顺应时代潮流,肩负起历史责任,为推进改革和四化建设,为完成“七五”计划,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年前曾在天安门广场率先贴出声讨“四人帮”小字报的青年干部、现为北京工美出租汽车公司经理的曹志杰在会上说,当前,要用努力为四化大业增砖添瓦的实际行动来纪念“四·五”。
纪念会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主持。
胡启立、李鹏、王震、王首道、伍修权、肖克、段君毅、吕正操,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首都各界代表,共四百多人参加了纪念会。(附图片)
首都各界群众集会,纪念一九七六年四月发生的以天安门事件为代表的悼念周恩来总理、反对“四人帮”的强大抗议运动十周年。
图为薄一波在纪念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专栏:社论

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延续的历史强音
——纪念“四·五”十周年
1976年4月初,首都爆发了悼念周恩来同志、抗议“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群众活动。这个群众活动,是在党的正确路线的影响下出现的,其实质是拥护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领导。它向“四人帮”兴起了浩浩荡荡的问罪之师,呼唤着人民所热烈向往的现代化,为我们党胜利粉碎“四人帮”奠定了群众基础。这是十年浩劫临近尾声时的第一声春雷。转眼间,十年过去了。十年的历史进程写下了一篇辉煌雄劲的文字,总题目是:建设具有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年来,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打破“两个凡是”的桎梏,经过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1年召开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我们党胜利地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与此同时,我们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们进行了艰巨的经济改革与经济建设,农村经济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全面改革也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还着手进行教育体制、科技管理体制以及干部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回顾十年,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在现代化道路上前进的速度、前进步伐的坚定和扎实,都大大超过了十年前人们能够想象的最好程度。
与十年前相比,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历史早已进入一个新时期。在这个新时期中,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逐步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要完成这样的伟大任务,就要求全国人民、特别是要求肩负未来的青年一代,发扬愚公精神,刻苦顽强地学习和劳动。在一个长期落后的大国里实现现代化,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经济上,我们面临着从旧的经济体制到新的经济体制的转换,这是一种极其复杂的社会经济运动,需要我们具有极大的勇气与毅力,也需要极大的耐心与干劲。在政治上,要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制,还需要不断克服明显的和潜在的、体制的和思想的等等障碍,这将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在思想观念上,我们处于一个既有封建主义的遗污在发臭,又有资本主义的腐朽东西影响的环境中,要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宏伟任务,需要全党和全体人民持续努力,特别是需要一部分优秀分子做韧性的战斗。而且,从根本上说,社会主义的民主、法制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完善,还都有赖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与全民族文化素质的大大提高。所有这些问题,都不能用搞运动的方式来解决,只能在党的领导下,扎实稳健地一步一步解决。为了使现代化建设和改革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我们要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和安定团结局面,要象爱护眼珠一样地爱护它。人民支持党、拥护党;党热爱人民、为了人民。民心、党心、军心呼唤着:团结奋斗、振兴中华。
在十年前的“四·五”天安门事件中,青年一代曾经发挥了特别突出的作用。十年间,当时的青年人绝大多数都在勤勤恳恳地为四化建设作贡献,许多人已经成长为各条战线上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他们从亲身经历的正反面经验教训中深切地认识到:青年人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献身于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事业,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人。今天要发扬“四·五”精神,知识青年就要自觉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既要学习书本知识,又要重视实际知识,深入到基层去,深入到建设和科学实验的实际中去,积极投身改革,推动改革,把自己锻炼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人才,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四·五”的最强音,也是时代的最强音。让我们继续唱出这个最强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邓小平胡耀邦分别会见弗拉伊科维奇
邓小平:中国新的方针政策总的说是两条:一是坚持社会主义,一是维护世界和平
胡耀邦:现在世界上开始兴起两个潮流:一是对话,一是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改革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实行改革、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是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服务的。
邓小平是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时说这番话的。
弗拉伊科维奇说他能有机会同邓小平会晤感到非常高兴。他请邓小平谈谈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邓小平说,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确定了一些新的方针政策,总的来说是两条:一条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条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他说,中国坚持搞社会主义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十亿人的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和平,就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如果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不反对霸权主义甚至自己走上霸权主义道路,这对人类将是一个灾难。
邓小平说,我们判断自己的路走得对不对,标志是看是否坚持社会主义、是否坚持和平。邓小平说,“文化大革命”中搞绝对平均主义、吃大锅饭,提倡所谓宁肯要穷的共产主义,不要富的资本主义。“不要富的资本主义”这句话不能说不正确,但穷的共产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来说是不存在的。
邓小平说,共产主义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不发展生产力哪来的“物质极大丰富”?所以,我们的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真正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邓小平说,要发展生产力,搞闭关自守、不对外开放不行;不对内搞活经济,就不能调动人民的积极性,生产力也就发展不起来。
弗拉伊科维奇对邓小平的看法表示同意。他说,中国走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十亿人的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邓小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要实行改革。今年开始的“七五”计划是全面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比起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来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更为复杂。我们现在是走一步、看一步,决心要大,但步子要稳。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取得成功。
会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国务委员张劲夫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邓小平设便宴招待弗拉伊科维奇主席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现在世界上开始兴起两个潮流:一个是对话的潮流,一个是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改革的潮流。
胡耀邦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一行时说这番话的。他在交谈中同弗拉伊科维奇就当前的国际形势问题进行了探讨。
胡耀邦说,虽然对话对某些国家来说还是被迫的,但从几十年的经验来看,只有对话才是一个比较正确的办法,对抗是没有出路的。搞争夺、搞军备竞赛是自讨苦吃。他说,社会主义国家要进行改革,不改革是没有多少出路的。他表示相信,这两个潮流是必然要发展的。
胡耀邦说,当然,改革是个不断的过程,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旧的改革过去了,新的改革又摆在面前了。
弗拉伊科维奇表示同意胡耀邦的看法。他说,对抗是没有任何好处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前进,就必须进行改革。南斯拉夫非常赞赏中国所实行的改革。
弗拉伊科维奇在会见时转达了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维多耶·扎尔科维奇和其他南斯拉夫领导人对胡耀邦的问候。他说,扎尔科维奇祝中国的改革取得更大的成功、祝南中两党两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胡耀邦高度评价南斯拉夫在改革中所取得的成就。
会见是在十分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胡耀邦请弗拉伊科维奇主席一起到中南海湖畔散步。春风吹拂着湖边成行的绿柳,湖上荡着粼粼波光。两位领导人游览了瀛台,并在迎薰亭稍事休息。休息的时候,胡耀邦高兴地对客人们谈起了他1983年5月访问南斯拉夫的情景。今晚,国务委员张劲夫宴请了南斯拉夫贵宾。
弗拉伊科维奇的夫人今天上午游览了颐和园。下午,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一行游览了长城。(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