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姚依林、李鹏、杜润生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义务教育逐步实现 三峡工程还需论证 粮食生产一贯保护 待业问题并不严重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李尚志)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李鹏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今天上午在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曾涛举行的第二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记者招待会上午九时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姚依林、李鹏等在招待会开始后就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问,中国制定义务教育法这很好,但教育经费不足怎样解决。
李鹏副总理回答说,中国是拥有十亿人口的大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很不平衡,所以制定和贯彻义务教育法都必须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方针,以逐步地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教育经费和师资的确是中国发展教育事业的两大问题。我国政府打算在“七五”计划期间教育经费拨款一千一百六十六亿元,这个数字比“六五”期间增长72%,已高于同期财政计划增加的比例。即使这样,教育经费仍感紧张,所以我们不但要靠中央、靠地方各级政府的努力,还要靠社会各方面的资助。遗憾的是,一方面教育经费不足,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和单位还挪用教育经费。对这种现象,我们一定要坚决予以制止。
有记者问到中国机构改革的情况,李鹏说,我国国务院的所属部委没有增加。随着改革的深入,今后不是增加的趋势,而是合并或减少的趋势。
有记者问及三峡工程的情况,李鹏说,三峡工程是一项包括发电、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的巨大工程,这项工程不仅关系到我国当代的四化建设,而且是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大事。对这项工程中国政府采取既积极又慎重的态度。现在还没有对这项工程作出是否开工的决定。
李鹏说,对这项巨大工程,我们虽然已经作了三十年的准备,进行了大量调查和科研工作,收集了大量资料,但有许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因此,国务院准备成立三峡工程论证委员会,不仅要吸收国内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还要向一些建设水电有经验的国家的专家们进行咨询,听取意见。论证的情况,委员会将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同全国政协协商。
有记者请李鹏副总理谈谈中国建设核电站的情况。李鹏说,中国的电力主要靠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核电只是一个补充。中国要本着自力更生为主的精神,适当发展一些核电站。
有的记者向杜润生问及中国的粮食生产情况。杜润生说,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是有条件解决自己的粮食供应的。根据中国公民的食品结构和实际需求,每人每年平均有四百公斤粮食就差不多了。我国不排除必要的粮食国际贸易,这样可以在粮食品种上加以调剂。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减少了几百亿斤,这主要是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有的地方出现农民对种地不感兴趣的现象,这是极少数,不是普遍现象。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那些地方乡镇工业有了发展,致使劳动报酬上发生了变化。我国政府对粮食生产是十分重视的,一直对粮食生产采取保护政策,这种政策将会一天比一天更加完善。中国的党和政府一贯坚持这样的口号:国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要以农业为基础。不管情况如何发展变化,我国对农业的重视将是一贯的。
有记者问姚依林:“中国去年用外汇买进一批高档消费品在国内出售,以便回笼货币。这个措施有无收效?”姚依林回答说:“有收效。”他说,这部分外汇除本金外,它的利润我们并没有作为财政收入,而是存在银行里没有动用。今后如何使用这些利润,一种可能是假如我们的财政收入出现不够的情况时,把它作为补充资金用上;一种可能是我们的财政收入够了,把它作为银行贷款用于投资。不管将来出现哪一种情况,存入银行的这笔钱会减少银行的货币发行量,这也是现在我国物价能稳定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就不需要象去年那样做了,因为去年进口的价值几十亿元的物资还没有卖完,可以继续卖,今年可以转入正常情况了。
有记者问及中国如何解决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姚依林说,中国目前待业问题并不严重,十年来我国每年都安排了大量就业人员。
姚依林说,中国仍然有大量劳动力需要安排,每年除成长起来的青年人要就业外,还有许多人要从农业战线转到工业或第三产业上来,这种状况将会在我国相当的时期内存在。随着农业逐步实现符合中国国情的机械化,农业劳动力会越来越少,余下的人要转移到其他行业。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政策是,积极发展农村工副业,发展乡镇企业,建立小城镇,使只有少数人进入大城市。

仪征“一万五”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达国际同类水平
已经通过国家鉴定
据新华社南京4月2日电 (记者费强)“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为我所用,使成套设备在较高的起点上实现国产化”。这是国家鉴定委员会对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一万五千吨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攻关胜利的高度评价。
仪征“一万五”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是我国“六五”期间的一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3月31日到4月2日,由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国家经委、纺织工业部等单位组成的国家鉴定委员会对这项科技攻关成果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表明:仪征“一万五”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工艺流程较短,设备台数较少,后处理同步性能较好,热能利用合理,运转效率较高,单套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和其它主要运行指标都达到了当代国际同类设备的水平。
仪征“一万五”成套设备的研制,采用了引进国外技术软件、关键设备和立足国内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既使我国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的制造水平一举跨入八十年代水平,又节省了外汇资金,锻炼了我们的队伍。
鉴定会上,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国家经委、纺织工业部向在仪征“一万五”攻关中作出显著成绩的三十二个单位颁发了奖状。

在推广厂长负责制的基础上
北京二十家厂试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金凤报道:北京市在坚定不移推广厂长负责制的基础上,今年又选择化工、机械、纺织、一轻、二轻总公司所属二十家工厂试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厂长与他们的上级单位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厂长任期目标责任书”。
北京市这二十家企业在制订任期目标过程中,按照“七五”计划的要求,瞄准本行业的先进水平,制订出发展规划和任期目标。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提出的任期目标是:在不增加生产面积的情况下,靠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上质量,上品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产值在五年内翻一番,上交利税平均每年递增12%,同时完成四千六百万元的技术改造任务。
签约的厂长普遍增强了责任感。他们认为,这次制订任期目标与以往写个规划大不一样;过去可以“应付差事”,这次具有契约的约束性,完不成要负责任。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推动了各试点厂的现代化管理。各试点厂都将厂长任期目标层层分解,建立经济责任制保证体系。北京毛线厂已经完成三级目标分解:第一级分解,厂级制订了六项目标、三十七项目标值、三十七条对策;第二级分解,各车间、科室提出七十五项目标、一百零一项目标值、一百九十条措施;第三级分解,全厂共形成二千多个小指标,四千多条措施,成为上下结合的目标管理体系。
各试点单位还把厂长任期目标与经济责任制挂钩,严格考核。
面对今年原材料、能源普遍紧张的情况,二十家试点厂纷纷进行算帐挖潜,组织落实今年厂长任期目标规定的增利计划。

李先念同弗拉伊科维奇会谈
对国际问题具有广泛一致看法,双方希望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进行了会谈。双方对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具有广泛一致的看法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在谈到国际形势问题时,弗拉伊科维奇说,南中双方都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经济。他说,和平还受着很大的威胁,世界人民对那些争端和冲突深感不安。
他说,地中海地区局势的激化给这一地区的国家带来了紧张和不安。南斯拉夫属于地中海地区,这种局势也使南斯拉夫不安。他说,为此,南斯拉夫同其他地中海国家一道,并通过不结盟运动,为使这种紧张局势的缓和而努力。
弗拉伊科维奇说,今年是不结盟运动的二十五周年。南斯拉夫是这个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它将为这个运动的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关于柬埔寨问题,弗拉伊科维奇重申了南斯拉夫的一贯立场,即外国军队应当从柬埔寨撤出,让柬埔寨人民按自己的意愿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弗拉伊科维奇说,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两国的政治关系和其他各方面的合作关系都很好。进一步加强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弗拉伊科维奇在会谈中还介绍了南斯拉夫为稳定经济、发展自治所进行的巨大努力。
李先念在会谈中指出,现在世界上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东西问题,一个是南北问题,也就是和平与发展问题。他希望中南两国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李先念强调指出,中国坚决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事情。
关于美苏首脑会谈,李先念说,美苏两家拥有庞大的核武器库。中国希望他们进行认真的谈判,谈判是符合世界人民的要求的。他说,包括美苏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希望和平、不要战争。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他们希望世界和平,以发展自己国家民族经济。
李先念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南斯拉夫的全面、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南斯拉夫是中国的志同道合的战友。
李先念说,自从他1984年访问南斯拉夫以来,两国的全面友好合作有了新的发展。他指出,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加强两国在改革和建设方面经验的交流、挖掘经济合作和贸易的潜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将使两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李先念在会谈中还高度评价南共联盟中央根据本国情况所制定的方针政策。他还希望第八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顺利召开、祝不结盟运动不断发展。
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国务委员张劲夫等,以及随同弗拉伊科维奇来访的南斯拉夫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谈。
今天下午,吴学谦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国务委员、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中方主席陈慕华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南方主席米亚特·舒科维奇进行了分组会谈。

赵紫阳看望弗拉伊科维奇主席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到钓鱼台国宾馆看望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
赵紫阳对弗拉伊科维奇说,中南两党、两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一致的看法,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改革方面也有许多共同语言。他说,中国十分珍视同南斯拉夫的全面友好合作。他相信弗拉伊科维奇主席的来访将推动这种关系发展。
弗拉伊科维奇说,南斯拉夫同样抱有进一步发展南中在各方面友好合作的愿望。他希望双方从共同利益出发扩大两国经济合作关系。
赵紫阳在交谈中还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对南斯拉夫在稳定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南斯拉夫经济改革方面的经验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很有益的。弗拉伊科维奇说,南斯拉夫非常关注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双方交流改革的经验是非常好的事情。(附图片)
赵紫阳看望弗拉伊科维奇。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北京集会声援南非人民正义斗争
习仲勋等各界人士千余人及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参加
朱学范、恩佐等讲话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罪行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北京各界人士一千多人今天上午在民族文化宫礼堂集会声援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周培源以及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和在京非洲留学生参加了大会。
正在我国访问的由总书记恩佐率领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也参加了大会。
会场两边挂着“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政策”,“坚决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横幅标语。朱学范、恩佐、赞比亚驻华大使迈因扎·乔纳和非洲国家驻华使团代表、肯尼亚驻华大使奥丹加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朱学范在讲话中说,近两年来,南非广大黑人群众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的斗争蓬勃发展。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抗议示威浪潮,猛烈地冲击着南非种族主义制度。他说,南非人民的神圣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非洲前线国家和非洲其它国家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同情与支持。
他说,中国人民一直密切注视着南非和南部非洲形势的发展。中国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主义统治,血腥镇压南非黑人和肆意侵犯、威胁邻国的罪行,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和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他说,南非当局必须无条件释放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
他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是当前世界上最后的一个种族主义顽固堡垒。自1910年以来,南非当局先后颁布了三百五十多项种族歧视法令,占南非人口70%以上的黑人群众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被剥夺了一切基本权利,受到非人的歧视和虐待。他说,自1984年以来,在群众斗争的烈火愈烧愈旺的形势下,南非博塔政权悍然宣布对三十六个城镇实行紧急状态,屠杀了近二千人,逮捕了近万人,妄图扑灭群众斗争的火焰。但是南非人民是不会屈服的,他们英勇斗争,有力地打击了野蛮和残暴的南非种族主义制度。
他说,如今,反对种族歧视已成为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一致要求和共同心声。在南非人民的坚决斗争和国际社会的声讨下,南非博塔政权慌恐不安,日子很不好过。在极为孤立的困境中,博塔政府耍弄花招,一面被迫宣布取消“紧急状态”,宣称继续进行“宪法改革”,使非白人和黑人“分享权力”;一面继续剥夺南非黑人的政治权利,拒不承认非洲人国民大会等组织的合法地位,拒绝无条件释放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导人、反对种族主义的坚强战士——纳尔逊·曼德拉;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坚持“联系方案”,继续威胁和袭扰毗邻国家。这一切表明,顽固坚持种族主义立场的博塔政权不会轻易承认失败,放下屠刀,弃恶从善。他表示相信,只要南非各族人民联合起来共同斗争,南非人民必将成为南非的主人。
朱学范高度评价了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中所做的长期不懈的工作。
恩佐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南非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源远流长,这种友谊从五十年代以来一直在发展和加强。
他说,今天,南非实际上正处于战争状态,每天至少有一名黑人因遭受种族主义的镇压而死亡。上星期,在血淋淋的连续大屠杀中,在二十四小时内就有三十三人被残杀。种族主义者正在发动一场反对南非人民的战争,其目的是为了维护殖民主义、民族压迫和剥削。
恩佐说,我们认为种族隔离政策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在谈到南非国内形势时,恩佐说,今天,争取自由的共同决心使我国人民空前团结。成千上万的人们不怕牺牲,手持棍棒和石块敢于同拥有装甲车等非洲大陆上装备最好的军队进行斗争。由非洲人国民大会发动并领导的这场力量悬殊的战斗已经赢得了全世界无数人的同情与支持。种族主义政权越来越孤立。他说,种族主义者以残酷镇压来应付种族隔离制度的危机。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一千五百人被杀,二万五千多人在未经审讯的情况下被关押。尽管如此,种族主义政权并没有能够瓦解南非人民的反抗斗争。人民认为非洲人国民大会是合法的。
他表示相信,南非获得解放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了。
 赞比亚驻华大使迈因扎·乔纳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前线国家赞赏非洲人国民大会为动员南非群众起来反对种族压迫者所做出的艰辛努力。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强目前正在进行的彻底孤立南非的运动,继续对南非施行强制性的经济制裁。
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代表、肯尼亚大使奥丹加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给予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无私援助,相信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团结将更为密切而富有成果。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

李先念会见摩洛哥议会代表团
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艾哈迈德·奥斯曼议长率领的摩洛哥议会代表团。
李先念对中、摩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奥斯曼议长这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曾于1981年访问过中国的奥斯曼说,他在这次访问中亲眼看到了中国在短短几年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摩、中两国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往来。
谈到国际形势时,李先念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是世界不安宁的因素。美、苏两国举行首脑会晤后,东西方关系在气氛上有所缓和,但实质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他说,它们既对话又对抗,对话总比不对话好。我们希望它们切实冷静下来进行认真的谈判,达成一些不损害其它国家利益的协议。
奥斯曼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他对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表示赞赏。
会见时,奥斯曼转达了哈桑二世国王对李先念主席的亲切问候。李先念也请奥斯曼转达他对哈桑二世国王的良好祝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与奥斯曼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胡耀邦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意大利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詹尼·德米凯利斯。
在交谈时,胡耀邦对中意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最近几年也有很大的发展。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的贸易额继续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胡耀邦还指出,中国同外国的经济合作有很大的潜力,但这种合作如同中国国内的经济建设一样,只能稳步向前发展。有人把中国市场估计得过大,这种看法是不恰当的;那种认为中国在压缩对外经济合作规模的看法也是不恰当的。
德米凯利斯表示,意中两国的合作是多方面的。意大利劳工和社会保障部同中国劳动人事部在职业培训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
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德米凯利斯。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专栏:凡人新事

感人的“值日表”
江西省宜黄县二都乡河口村五保户黄凤娇的家门上,贴着一张用红纸写的值日表,上面写着:“本村五保户黄凤娇,因中风偏瘫,卧床不起。为了照料好老人,特将值日护理顺序安排如下……”下面依次写着全村二十七户农民的户主姓名。
黄凤娇今年八十岁。去年8月16日,她从邻村探亲回家,途中不幸中风,生命危在旦夕,村民小组长刘志发闻讯后,立即带着几位村民将老人抬回河口医院抢救,老人脱险了,但从此半身不遂,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共青团员刘志发不顾家务负担重等困难,主动挑起了请医、抓药、煎药、护理的担子。村里的乡亲们见了,也都主动地前来帮助。但由于是群众自发行动,有时几户同时送去饭菜,有时则没有人按时去送。村党支部书记李佑昌了解这一情况后,找刘志发商量,经村民大会通过,决定对黄凤娇实行轮流值日护理,每户护理一昼夜,白天负责一日三餐,晚上住在老人隔壁房里值班。这个护理值日表,一张贴在村中心的墙上,一张贴在黄凤娇的家门上。从此,全村二十七户家家都按值日表排定的日期前来护理老人。
二都乡广播站 袁平安 二都乡政府 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