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理论研究 注重现实问题
北京大学文科科研适应时代要求逐步转向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北京大学文科各系、所正在扭转一向注重史料研究的状况,科研方向发生了明显变化。据了解,该校文科“七五”规划中现状类、理论类的研究课题已从“六五”规划的30%上升到70%。
粉碎“四人帮”以后,北大文科各系、所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期间,出版各种文科著作一千六百多部,平均每位文科教师出书将近一部半,同时还发表了七千多篇论文。近九年来的研究成果超过解放后二十七年研究成果的四倍。
在大量的研究成果中,已涌现出一批质量较高、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的优秀成果。如王力著的《同源字典》、陈岱孙著的《从古典经济学派到马克思》、周祖谟著的《唐五代韵书集存》、冯友兰著的《中国哲学史新编》。七十多岁高龄的费孝通教授,以社会学家的责任感和洞察力,抓住小城镇建设、边区开发这些在我国四化建设中带有战略意义的问题,深入到大江南北、边疆地区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写出了《小城镇四记》、《边区开发四记》等重要著作。胡耀邦同志亲自撰文推荐他的著作。哲学系中年教师叶朗著的《中国小说美学》被誉为具有民族特色的美学著作,填补了我国古典小说美学的一大空白。
北大文科各系、所素有学风严谨、注重学术水平的传统,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史轻论、厚古薄今、脱离实际的倾向,理论研究和现状研究都比较薄弱,而一些理论研究又往往停留于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注释和解说上。在制订“七五”规划时,学校强调大力加强理论和现状研究,特别是加强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体制改革中提出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如果对“七五”规划中一百二十个重点课题作些分析,可以发现:现状类项目占五十三项,升到第一位,其中不少是对我国四化建设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课题,如“边区开发研究”、“中国社会发展战略研究”等。理论类项目一改过去孤立研究经典著作的现象,而着眼于阐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对当前实践的指导意义,注重研究实践中提出的理论问题,如“《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当代青年关心的经济理论问题”等。历史类的研究也尽量赋于现代感和时代感,如“中国寻求现代化的道路”、“社会主义各国模式的产生与变革”等课题。
现在,该校文科教师对理论研究、现状研究的兴趣日益浓厚,许多系、所到校外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根据实际需要和现有条件选定课题。这一切都表明,这所老大学的科研方向,已经按照“三个面向”的要求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开始实现具有深远意义的转变。

东北地区首届技术协作交流交易会盛况空前
技术成果商品化推动科研生产联合
据新华社沈阳4月29日电(记者王珂)从最近在沈阳举行的东北地区首届技术协作交流交易会上,人们可以看到实行技术成果商品化,已极大地推动了东北地区科研和生产的联合,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有全国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参加的这届技术交流交易会,从4月21日开幕以来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象群蜂采蜜,涌向各个展出摊位。入夜,在会外的住地旅社里,人们也在询问、洽谈,直至午夜仍灯火不息。这种紧张繁忙的景象,为记者多年采访同类会所少见。吉林省过去参加全国技术市场活动一个月仅成交四百多万元,技术转让才一百多万元;这次参展的头四天,仅技术转让即达八百三十八万元。据有关专家认为,到本届交易会结束时,吉林省可在转让、引进、需求三个方面各突破一千万元。黑龙江省在参加这次交流交易会前,本省范围已先后举行过两次同类活动,不少单位认为再来这里参展不会有什么收获。没料到原来精选了八百六十个参展项目竟远远不够。黑龙江省文教系统来了十一个参展单位,头四天就有十家有了成果,成交额二百一十多万元。松花江地区贴出十一项招标,头两天就被揭走了。象电子琴、高压气瓶等,虽然产品还放在展台上摆着,实际上早已被订购一空。
辽宁是这届交易会参展最多的省,在参展的三千多个项目中占一千二百多项,头四天便成交三千多万元。其中沈阳四天内签订合同、意向协议和协议书二百一十八项(份),成交总额八百零五万元。沈阳市自动控制研究所是个小所,但在他们的展台前,要求转让、洽谈的争先恐后,三天时间就签订正式技术合同十八份,意向协议两项。沈阳铸造研究所一位工程师说,这个所的艺术铸造技术过去不曾为人们所注意,这次参展一下子就签订意向合同六份,并先后与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的一些单位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加强了横向联合。
这届以服务于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为主,以适用技术和“短平快”项目为主的技术协作交流交易会,各省、区根据需求都派来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进行会外活动,以便加强横向联合。黑龙江省副省长亲自出马,有十四个地、市的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的近五千人来参加。吉林省副省长在会下及时组织交流,各县自己组织人马前来取经。有的不满足展台上的介绍,索性派人追踪到产地进行详细考察。

云南省元谋县良种繁殖场今春大量繁育桂朝13号稻秧供应农民,扩大良种水稻种植面积。图为该场农科人员正在观察秧苗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专栏:编余短论

治野蛮用何方?
叶伴
野蛮与文明不能两立,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不应容忍野蛮行径。救死扶伤的医院,素为文明之地,在首善之区的北京,竟发生病人家属大闹医院、殴打十几位医务人员和患者、咬伤副院长的丑事。危重病人入院,救治无效而死亡,是正常现象;即使发生医疗事故,也应通过组织上按有关规章和政策处理。无论如何,病人家属闹事都是不对的。何况发生在广安门医院的事件,连肇事者自己都找不到医疗措置失当的借口。现在社会上确有极少数人,火气大得很,稍不遂意,张口即骂,动手就打,自以为有“能耐”,其实是十足的愚昧。
对于发生在医院中的野蛮行径,医务人员除了据理劝说,“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外,往往没有什么办法。他们有药治疾病,却无方治野蛮。治野蛮的方子应由肇事者所在单位的领导来开——进行文明启蒙教育和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更应由政法部门来开——对触犯刑律者绳之以法。法纪是治野蛮的良方。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投书《健康报》
呼吁严惩殴打医务人员的肇事者
本报讯 4月27日,《健康报》刊登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的信和该报记者的调查附记,就北京市西城区修理公司索先菊、西城区辟才胡同副食店会计索艳荣等六人,两次去广安门医院寻衅辱骂殴打医护人员,砸毁医院物品,严重影响医院工作和病人治疗一事,吁请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4月14日,索艳荣等人的母亲王淑珍因患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绞痛等病住入内三科病房,17日晚十时十五分抢救无效死亡。索艳荣等人借口当晚病房值班护士劝他们遵照医院制度离开病房时“态度不好”,于晚十一时许闯入护士办公室,揪住护士的头发用拳猛击其头面部和耳部,并乱砸、乱摔办公室的暖水瓶、电话机等。他们不顾心肺区病员的安危,不听闻讯赶来的医护人员的劝阻,又吵又闹又打又骂,还不许将尸体从病房移至太平间,并扬言要杀值班护士和医生。医护人员据理劝说长达五个多小时。病区很多病人由于一夜惊吓,医生护士虽给加服了安眠药也不能成眠。19日上午,索艳荣等又来院提出了“调离值班护士或开除其公职”、“值班护士必须为死者送葬”等四点不合理要求。
23日上午九时许,索新荣、索先菊、索宽荣、索艳荣、索庆儒等六人来到医务处听取医院意见,当场发生争执。索艳荣等蜂拥而上,将医务处同志当场打得口舌流血、右颜面肿胀,同时砸碎了办公室的用品和门窗玻璃。索艳荣还拿砸碎的大块玻璃板向医务处同志头部砍去。医院副院长赶来劝阻,索艳荣又咬伤了他的左肩。一位院外来医务处办事的残废军人只因上前劝说了一句,头部被打了一拳,相继被打者达十三人,其中重伤二人、轻伤四人。
4月23日中午,《健康报》记者接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的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向死者家属、有关医护人员和与死者同病区住院的病人进行了调查,死者家属没有向记者提出医疗技术方面的问题。广安门医院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死者家属仅以工作人员“态度不好”为由,便在医院闹事,违反了北京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关于维护医院秩序的联合通告》的有关规定。在事件全过程中,医务人员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同时注意护理病房其他病人,是尽职尽责的。在调查过程中,广安门医院提出肇事者必须赔偿医院被损坏的物品,并吁请公安部门对其依法严惩。

今年全国计划招近三千名博士生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教育报》报道:1986年全国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即将开始。国家教委、国家计委在有关通知中要求各招生单位,在这一工作中切实保证质量并于年底以前结束录取工作。
今年全国有二百三十六个招生单位的一千零二个专业点、一千五百三十六位指导教师计划招收博士生二千九百七十多名。其中,一百三十九所高校的七百九十三个专业点、一千一百五十八名指导教师计划招生二千三百三十多名。

赛福鼎·艾则孜等观看 新疆阿勒泰文工团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新疆阿勒泰地区文工团今晚在政协礼堂演出了富于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屈武同一千多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
新疆伊犁萨哈克自治州阿勒泰文工团是以哈萨克族演员为主的民族歌舞团,演出节目以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见长。舞蹈家孔巴提,表演艺术家阿布拉克木,青年演员那扎尔、加吾肯等表演的歌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胡启立等接见全国卫生系统先进模范汇报团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李德润)“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感谢你们,向你们表示慰问!”胡启立同志和卫生战线上的先进模范人物一边热情握手,一边说。
今天上午,胡启立、邓力群、宋健等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了全国卫生系统先进模范汇报团。胡启立说:“你们发扬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党中央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感谢。”
胡启立说:“你们大部分是中年人了,人到中年担子更重,希望你们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在百忙中坚持锻炼,以健康的体魄为人民工作几十年。身体好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工作。”
邓力群称赞全国卫生系统先进模范汇报团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向他们深切致意。宋健代表国家科委系统表示向他们学习。
全国卫生系统先进模范汇报团共十一人,自4月15日在政协礼堂举行首场报告,到目前为止已为卫生部在京直属单位、北京市卫生单位,以及中央有关部委、驻京部队作报告十八场,听众达两万多人。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树王和它的大板根
曾相识
树王的学名叫四数木。在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的好多座石灰山上,四数木威风凛凛地高居于众树之上,高耸云天,不愧为万树之王。
那天,雨后天晴,我们踏着泥泞的路,艰难地爬上一座石灰山,在山腰上看到了四数木,我的第一个强烈印象就是,它简直有点象统帅千军万马的大元帅。
四数木真高,以至于站在地面往上看去,以为是满树秃枝,叶还没有发、花还没有放;后来,借助望远镜,才看到在几十米高空中,成千上万的小枝早已叶茂花繁。
我看着表,绕这株树王边走边看一圈,竟用了五分钟。倒还不是它的主干特别粗,而是它主干下部有八块大板根。每一块板根高度有十米左右,人站在板根下,还不到它的五分之一呢!如果跟整株树王相比,人就更加渺小了。八块大板根之外,还有十块略小些的板根。
树生板根,是热带雨林的特征之一。我国海南岛和西双版纳的沟谷雨林中,许多树木下部生长着大板根。但是,象这株四数木竟有大小十八块板根,我还是头一回看到。
四数木科植物,在我国只有这一种。四数木科大家庭的其它成员,都生活在我们邻国,只有这一种伸开两腿走入西双版纳。肥沃的沟谷地带它不喜欢,竟在条件十分艰苦的石灰山上扎下根来。它确实有点占山为王的味道,但它占的不是富山,而是穷山、秃山。它在这里站定脚跟后,那中层的、下层的植物也都跟着生长起来,把秃山变成了绿山、穷山变成了富山。
富山的资源可真丰富。我们看到那一片片董棕,棵棵象大厅里的圆柱子,它们那鼓鼓的肚子里装着一百公斤左右的淀粉,是营养丰富的食品。我们看到那一片片油朴,它那象是敷了一层白粉的灰白色主干,使人想起古典戏剧中的白袍小生,而满树那含油量高达百分之六十几的果实,让人联想到密林也可算是一座庞大的食用油库。
我们攀登第二座石灰山,看到半山腰上又矗立着一株四数木,树冠直入云天。我们最初只是见到两块大根,它们的直径竟有一米左右。顺着这两块大根向前看,啊,它们是由一块巨大的板根上伸过来的。这株四数木十分奇特,它竟然生长在一块巨石上。它面南而立,有三块大板根给稳住了脚跟,使它牢牢地在这里占据王位。这三块大板根之下,又伸出一块块的根,深深扎入石灰山中。这样一种板根的布局,和我们看到的第一株四数木完全不同,它们确实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的呢!(附图片)
四数木的大板根 丛密摄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召开维护世界和平学术讨论会
本报讯 为了配合国际和平年活动,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4月29日在北京召开了维护世界和平学术讨论会。伍修权会长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学会的四十多名高级顾问、顾问和研究人员就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王大惠)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希望田野上 坚持五年展抱负 辽宁农科院科研到农村
沸腾车间里 职工十万谈理想 贵州各工厂工人迎节日
《辽宁日报》省农科院三十名高中级科技人员自带行装,到经济落后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乡村进行为期五年的科研和推广工作
《贵州日报》贵阳市工交企业在“五一”前后开展理想之歌演讲活动,十万多职工畅谈工作、人生和理想
《山西日报》怀仁县县、乡、村层层建立管理机构,水利设施完好率达90%
《湖北日报》鄂西州州委州政府领导纷纷深入易被遗忘的深山老林落实扶贫措施
《哈尔滨日报》市公安局派出一百名机关干警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工作
《陕西日报》西安东郊洪庆乡老牛坡发现商代墓葬群和车马坑遗址
《大连日报》辽宁商检公司同四百多家外商建立了业务联系
《中国劳动人事报》河北省定县劳动人事部门组织城镇待业青年同进城农民举办经济联合体,使全县一千多名城镇待业青年全部就业
《四川日报》成都市经中区领导帮助因坚持改革而被乡政府免职的灯具厂厂长冯永贵复职
《重庆日报》荣昌县广顺镇农机站连续十三年坚持上门为农民修理农机具,做到有求必应,收费低廉
《中国法制报》贵州省榕江县和四川省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法律程序分别依法撤销有关局、乡一些不合法不适当的决定、决议
《宁夏日报》银川城区工业企业实行厂长任期目标承包制,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45%
《南方日报》广东省农村涌现出五百四十七个由技术能手和专业户成立的技术研究会,会员近万人
《广州日报》市妇联举办未婚青年学校,向一百多名学员讲授工作、恋爱、婚姻、家庭关系等七门课程
《长江日报》武汉市和平菜场营业员廖美英卖肉二十年,坚持做到秤准、量足,营业额在全菜场最高
《大众日报》山东郯城县教育局博玉昆开展业余鸟类研究近三十年,其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
《甘肃日报》永昌县朱王堡镇六任领导开展接力赛,领导群众修渠打井,改造盐碱地,基本实现十年农田水利基建规划
《河北日报》原唐山市交通监理所所长李春文依仗职权敲诈勒索、收受贿赂一万八千多元,被判刑
《广西日报》桂林地区各级政府、粮食部门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把粮食定购任务基本落实到农户

专栏:体育

萨马兰奇为体育金杯展览剪彩 中国向国际奥委会赠送雕塑珍品
本报讯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4月2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春光融融的北京,度过了紧张、忙碌而又十分愉快的一天。
上午十点,萨马兰奇来到位于北京西郊的北京体育学院发表演讲。下午两点,他又到故宫御花园内的漱芳斋,参加中国体育集邮协会的成立大会。萨马兰奇是国际体育集邮联合会主席,他高兴地向当选为中国体育集邮协会主席的女排国手郎平表示祝贺。他说,国际奥委会准备在1987年举行体育集邮展览,他期待着中国能去参加。
萨马兰奇同集邮迷话别后,来到天安门后面的故宫东朝房,兴致勃勃地和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为揭幕的体育金杯展览剪彩,并参观了陈列在大厅里的近二百座闪闪发光的金杯。这些奖杯,都是我国运动员自新中国成立后,在洲际以上的比赛中获得的,它们生动地显示了中国运动员三十余年来所走过的一条光辉的道路。
紧接着,萨马兰奇又前往首都体育馆,接受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赠送的两件大型铜制艺术雕塑品《走向世界》和《千钧一箭》。他还接受了中国雕塑家特意创作并送给他的萨马兰奇铜制半身塑像。

专栏:体育

友谊与寄语
——记萨马兰奇在北京体院讲演
本报记者 吴骅
29日上午,坐落在京郊小青河畔的北京体院里,彩旗飘扬,欢声笑语,人们热烈欢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第二次来到北京体育学院。在新建的电教中心礼堂里,四百多名师生员工代表聚集在一起,听萨马兰奇发表讲演。
萨马兰奇走上讲台高兴地说,经过了漫长艰难的路程和长期的斗争,中国终于取得了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应有的地位。尤其是1984年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和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中国第一次真正出现在世界奥林匹克舞台上。萨马兰奇兴奋地说:“你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运动员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的表现是出色的。我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能把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运动员历史上取得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授予许海峰,感到十分荣幸。”
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访问了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非洲,他看到中国为第三世界国家援建的体育场馆和各种体育设施。萨马兰奇说:“中国对非洲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这是团结、友谊的明证。我认为,要看中国最好的体育设施应该到非洲去。”听着他热情的称赞和幽默的讲话,全场发出热烈的掌声。
萨马兰奇在讲演结束时说,从北京体院三个系四个部二千多名学员中,可以看到中国体育的未来。他建议学院在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要多培养体育领导人才。他代表国际奥委会宣布,在1988年向学院各提供四名学生的奖学金。
萨马兰奇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后,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代表中国奥委会对萨马兰奇任职期间为中国体育运动发展的支持和合作表示感谢。
他说,萨马兰奇已代表国际奥委会宣布,决定赞助我国全国农民篮球锦标赛,并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提供奖杯。
何振梁最后说:“彭真委员长在会见萨马兰奇时说过,凡是为中国做过好事的人,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专栏:体育

明年羊城盛会 八方健儿云集
第六届全运会日期已定各项准备在加速进行
本报广州4月29日专电 第六届全运会定于1987年11月20日至12月10日在广东省举行,这是第六届全运会筹委会秘书长李祥麟今天在广州召开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六届全运会共设四十四个竞赛项目,其中广东省承办三十七项(其中足球与外省合办),其余项目安排在外省举行。为适应全运会比赛需要,广东省兴建比赛训练场馆四十四个。
据初步统计,参加第六届全运会的各省市自治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等约有一万五千人。
第六届全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已公布,会歌正在录音和试唱,宣传画和团体操已初步选定。 (王政富)

专栏:体育

4月29日,中日围棋对抗赛在东京揭幕。中国八名棋手以五胜三负领先。图为聂卫平与日本加藤正夫王座对弈,聂卫平获胜。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