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批评以后

两省市赶修京张公路 大改观尚需多供沥青
3月1日你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来信和照片,反映“京张公路的路况太糟”。当天上午,我部就收到了国务院负责同志关于限期把京张公路修好的批示。我们当即责成河北省和北京市的交通部门派出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并就京张公路整治问题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京张公路全长二百零八公里,原为三级公路,仅铺有两厘米半的沥青路面,最大负荷能力是每天通行“解放”牌汽车两千车次。近年来,尤其是晋煤外运以来,重型车辆骤增。据统计,1985年日交通量超过七千车次,最高峰时达一万车次。北京市这几年对其境内路段作了较大的技术改造,情况较河北境内路段好一些,但还有四十公里的路面结构层不适应。河北省境内路段,由于原标准低,沥青面层超过了使用周期,靠正常养护已不能解决问题。河北省交通厅早就想全部翻建改造,但因缺少沥青,至今未作安排。
经研究决定,河北省和北京市的公路部门立即集中人力、物力将全线路面的损坏部分修好、补好。至于沥青不足问题,可先压缩其它工程项目,保证京张公路养护和大中修工程的需要。北京路段5月份完成,河北路段6月份完成。目前尚未达到二级公路标准的路段必须改建提高或另修新线。我部已责成河北省交通厅提出可行性研究方案,在“七五”期内安排建设,我部在资金上予以适当补助。
目前,因沥青不足,致使公路路面损坏不能及时修复的情况还比较多,我们吁请各方面关注道路沥青的生产和供应问题。
交通部公路局

专栏:建议与要求

对个体户车辆要加强管理
近几年来,个体户经营的机动车辆越来越多,这对于弥补国营运输力量不足,方便群众,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个体户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大大高于国营车辆。
以甘肃庆阳地区为例:去年这个地区个体户车辆肇事二十三起,死亡十人;今年1月29日,一辆个体户经营的大客车由于严重超员,造成十五人死亡、三十五人重伤的严重交通事故。
个体户车辆肇事多的原因是:一、管理工作跟不上。交通部门一般只负责登记、挂牌、收费,其它很少过问。二、司机没有经过严格的技术培训和考核。三、汽车没有及时检修和保养。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建议有关部门对个体户车辆加强管理和检查,对司机进行统一考核;对那些开车技术没有达到要求的司机,不能发给驾驶执照;对那些只顾赚钱、车辆应该检修而不检修的车主,给以处罚。
甘肃庆阳县驻军 史志芳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对这个贸易市场的管理
我省宿州市竹木旧农机贸易市场,设在这个市建国路两旁。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只顾收取商贩的管理费、交易费和各种税款,对这个市场的管理、卫生和道路维修等工作却不管不问。
一些商贩为了赚钱,竟在这段贸易市场的路面和下水道上刨坑搭棚,造成路面坑洼不平,下水道堵塞,臭气熏人。一些人在市场内乱倒垃圾,脏乱不堪。一到夏秋季节,瓜皮、烂果遍地,苍蝇乱飞。遇到雨天,市场内的厕所粪池满溢,屎尿横流。此外,一些人昼夜不停地敲打、拆卸一些旧农机零件,白天干扰附近机关、企业职工的工作,夜间影响居民的休息。有些卖竹木、旧农机的人为了争抢生意,把摊子摆到街心,不仅汽车不能通行,连自行车、步行都很困难,给道路两旁的企业进货和运销也带来不便。
建议宿州市有关部门加强对这个贸易市场的管理工作,尽快将这个市场迁出建国路。
安徽人民广播电台
董步湘

专栏:建议与要求

合理安排个体户车辆停车点
最近,我看到一些城镇给个体运输专业户车辆安排的停车点,不是在繁华的街道旁,就是在国营汽车站的大门口,往往堵塞交通。我省巨鹿县为个体运输专业户车辆设立的停车点,就在县国营汽车站大门口南侧。每天个体运输专业户就有四十多辆(次)汽车在这里停靠。有时,他们还把汽车开进县国营汽车站的大院里,严重地影响了县国营汽车站的正常工作。
希望交通监理部门合理地安排个体运输专业户车辆的停车点。
河北邢台日报 王熙才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类

尽快治理漳河污染
我县有几万居民饮用漳河水。由于长治合成厂、长钢焦化分厂、潞城县白水泥厂把大量污水、废水、废渣倾倒在漳河里,不仅河里的鱼虾绝迹,河两岸的植物也几乎全被毒死。我县沿漳河的数千亩耕地由于浇灌污水,每年收成减产一半以上。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治理漳河污染。
山西潞城县律师事务所
边野 申艾钦
答复
边野、申艾钦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漳河被污染的情况确实严重,我们正采取必要的措施,促使排污单位限期治理。
山西长治市环境保护局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射阳县林苗圃服务公司推销劣质麻种
1985年春天,我乡的曹兵和许渭涛等八户农民从县广播站播的广告中得知,县林苗圃多种经营服务公司销售大麻种,便买了十点五公斤,每公斤七元二角。当时,经销人说这是良种麻的种,亩产麻皮可达四百到五百公斤。并在当场和农民签订的合同中保证:麻种发芽率75%;向购种人收购麻皮,如不收购,公司按每亩二百元赔偿损失。
八户农民用买来的种子种了十二亩麻,结果亩产最高不到七十五公斤,比种别的麻一亩减产三百多公斤;剥出的麻皮短而碎,只有八十厘米左右长,是其它麻的一半。更为气人的是,麻收获后,县林苗圃多种经营服务公司却不收购,其它部门又都嫌麻皮质量差而不愿收购。他们去找县林苗圃多种经营服务公司,公司负责人辩解说,这批麻种是个别经销人自作主张推销的,公司不负责。八户农民几次登门找经销人,经销人都避而不见。
对县林苗圃多种经营服务公司这种不信守合同,坑骗农民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予以查处。
江苏射阳县合兴乡政府
许尚明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类

丹河污染严重 损害群众健康
近几年来,我区群众不断反映被污染了的丹河水损害群众健康的问题。
丹河发源于我省高平县的丹朱岭,流经我区的鲁村、高都等五个乡镇。丹河污染源主要来自高平化肥厂、造纸厂、巴公电厂、巴公化肥厂、兴城矿务局凤凰山矿、王台矿以及我区第一化肥厂等单位。我区约一万五千名群众饮用丹河水后,发病率很高。
希望环保部门敦促这些单位采取措施,尽快治理污染。
山西晋城市郊区信访办公室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巧立名目乱收费 克扣汇款实不该
武汉钢铁公司金山店铁矿的运输干线,要从我镇通过。为了改善运输条件,我镇政府与金山店铁矿共同投资修建镇内这段公路。去年12月26日,金山店铁矿给我镇汇来三万元。这笔款经过几次转账,到我们手里只剩二万八千五百元了。除了扣去工商税和工商管理费外,中国建设银行黄石市分行铁山办事处还以“咨询服务费”的名义,扣去三百元。这种做法,真是太不应该了! 湖北大冶县保安镇 民愤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信阳市羊山地区,共有居民近三万人。前几年,这里有个邮电所,大家寄信还挺方便。不久前,这个邮电所被撤销了。人们寄信、汇款或邮取包裹,只得到市里去。希望信阳市邮电局解决羊山地区居民寄信难的问题。
河南省信阳车辆段易国斌 梁铁建
☆最近,我们这里闹鸡瘟。一些养鸡户损失很大,叫苦不迭。希望上级有关部门派出一些兽医巡回治疗鸡病,同时帮助培训一些农民“鸡大夫”。
天津市武清县 勾景云
☆我的四只保温杯胆坏了。为了买杯胆,我先后数十次托人代买。他们先后跑遍了川北地区的许多商店,也没有买到。现在,我校有缺胆的保温杯七十二只。希望商业部门组织供应这种商品。
四川南部县南隆镇第三小学 刘少先
☆我们驻地距酒泉城有一段路程。在驻地附近,有一个汽车候车站。由于我们从这里乘车至县城只用一角钱车费,有些汽车售票员常常不让我们上车,我们去县城只好步行往返。
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解决我们乘车难的问题。
甘肃酒泉驻军 刘川农等

专栏:答复反应

切实保护农民认购国库券的积极性
见你报2月12日第七版刊登的《年年买国库券,至今没见过面》的读者来信后,县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调查。
几年来,我县柿子园乡及其他乡镇政府都将国库券发到了各村。由于国库券面额大,农民一家一户购买,大都有零数,所以,各村在向农户发国库券时,采取的形式不一。一是现金找补,直接把国库券发到农户;二是认购数额到户,国库券由村民小组或村里集中保存;三是国库券不再发到农民手里,直接向银行归还旧贷。从全县看,采取第一种形式的村占大多数。采取其他两种形式的村,虽没有把国库券直接发到农民手里,但村或村民小组都有详细帐目。不足的是,没有开列收据交给农民,使农民产生了误解,害怕以后无法兑现。这是我们的工作不够深入细致造成的。邵成之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应当虚心接受批评,切实改进工作。
县委、县政府已发出通知,要求各乡镇政府、各村民委员会对几年来国库券发行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清查,向群众讲清楚,并用现金找补的办法将国库券发到农民手里。个别不能找补的,也要村、组有帐,让农民群众手里有收据证明,以维护国库券发行工作的严肃性,保护群众认购国库券的积极性。
山东莘县县委办公室

专栏:耳闻目睹

佳木斯北边的松花江上
垃圾成堆 污染江水 年年如此
佳木斯市北边的松花江上,去年3月,冰上垃圾成堆(见右图),今年开冻以前,景象依然如故(见下图)。实际上,这景象以往年年如此。
每年大江解冻以后,这些垃圾的一部分,就地沉入江底,大部分则随冰排顺流而下。这不仅污染了大江,天长日久,江道淤塞,枯水期将影响航运,涨水期威胁沿江河堤。我曾连续三年向市有关单位作过反映,但未见有所改进。不知开冻以后,佳市的垃圾又将运向何处?
黑龙江佳木斯市房地局 杨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