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让“百色”生辉
——访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地委书记黄保尧
本报记者 郑盛丰
五十多岁的人了,谈起话来仍那么易动感情:“这次人代会,赵总理的报告和‘七五’计划草案,都强调要积极扶持老少边山地区。我们再不尽快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就是失职了!”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地委书记黄保尧,并不回避这一事实:地处桂西山区的百色地区,农民收入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山区与贫困,没有必然联系。山区落后,失误在人,不在山。”这位在少数民族山区工作近三十年的壮族干部,对此是有发言权的。百色地区人均耕地不到一亩,人均山地多达十七亩,优势分明在山上,但长期却盲目推行“以粮为纲”,拚命毁林种粮,落得个水恶山穷,受到“老天爷”的无情惩罚:乐业县新化乡由于毁林开荒过度,植被惨遭破坏,洪水长驱直入,扑向乡镇所在地,冲走了办公桌,把许多农田变成一片黄沙!“你想,”黄保尧说,“这样与‘山老爷’对着干,能不贫困吗?”
正确的办法,是与“山老爷”顺着干。从实际出发,发挥山区优势,才能走向富足。如百色市大楞乡三相屯,二十五户,1983年全屯纯收入二十九万九千元,户均超万元。富从何来?从山上的四万八千株八角树上来!人们用十二个字来概括这里的景象:山常青、水常流、鸟常鸣、人常乐。类似的喜人景象,也出现在黄保尧来京开会前刚考察过的深山瑶寨。海拔一千七百米的田林县平洋屯,三十四户人家,山上抓钱,山下抓粮,去年人均收入六百二十五元,人均产粮八百五十三斤。这类事实,萌发并日益坚定了黄保尧的这一信念:优势在山上,出路在山上,一定要带领群众做好山上这篇文章!
黄保尧说,山上文章的总题目是:用五年时间建成百色地区十大土特产商品基地。这是百色地委和行署集思广益,在总结了许多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绘就的脱贫致富蓝图。它的显著特点正是一个“山”字:一项是养,利用山区茂草发展菜牛;九项是种,全是有本地特色的亚热带经济作物,有芒果、大果山楂、刺梨、八角、油桐、田七、茶叶、用材林等。总面积约三百五十万亩,全地区人均一亩多。
黄保尧并不满足于此。他又提到百色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提到既使他激动又催他发奋的这些事实:百色,是邓小平同志和张云逸同志当年领导百色起义的地方,在这里写下了中国革命的光辉一页;胡耀邦同志于1980年秋和今年春节,先后两次来百色视察,勉励有加。去年比五年前,百色地区工农业产值增加五成,人均收入翻一番,变化不小,但与飞速发展的形势比,毕竟还很不相称!面对这些,黄保尧很有感慨:“再不能白耗时光空悲切了!”他的追求是:和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争取在“七五”中用事实回答:少数民族山区不姓“穷”!

“我们怎能不欢唱!”
新华社记者 哈迪尔·马木提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甘肃代表团的各族代表听了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后,心情格外高兴。歌声、乐声和笑声使他们的住地——一向清静的新疆驻京办事处充满了欢快的气氛。代表们说,我们国家在“六五”期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又给我们描绘了未来的宏伟蓝图,我们怎能不高兴,怎能不欢唱!
联欢
3月26日,新疆驻京办事处的二楼餐厅张灯结彩,灯火辉煌。新疆和甘肃代表团的各族代表以及大会工作人员在这里举行民族团结联欢晚会。大家在欢声笑语中随着乐曲声翩翩起舞,共庆我国在“六五”期间的巨大成就。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顾问委员会主任王恩茂、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都高兴地和大家一起跳舞。在舞曲的间歇时间,王恩茂对身旁的记者说:“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六五’计划完成得很好。我们相信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一定会比‘六五’取得更大的成就。”,欢乐的晚会一直持续到深夜。
谱曲
3月27日晚,出席一天紧张会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不顾劳累,驱车前往中央民族歌舞团家属院访问了著名维吾尔族作曲家乌斯曼江。主人拿出新疆维吾尔族传统食品散孜和抓饭盛情招待客人。乌斯曼江对铁木尔说:“去年,我随中央代表团艺术团去新疆访问演出时,在报纸上看到您的一首诗,就剪下带回来了。昨天,我从广播中听了赵总理在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十分兴奋。我就拿出您的诗谱了曲。请您听听,并提出意见。”这时,他用维吾尔族乐器伴奏,他事先请来的裕固族青年女演员银杏吉斯开始演唱:“新疆、新疆,我可爱的家乡,你是个物产丰富的地方,瓜儿甜、葡萄香,遍地是宝藏。……勇改革、勤开创,未来的前景更辉煌。”一曲终了,听众都觉得新疆味很浓。这时著名的歌唱家、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蒋大为走了进来。他又一次听了演奏后说:“词和曲都不错,我们将用大型乐队配器演奏。”乌斯曼江感到很欣慰。客人们告辞时,铁木尔对乌斯曼江说:“希望你为加强维吾尔族同兄弟民族的文化艺术交流作出贡献。”
新篇
3月29日,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的藏族女代表拉毛道恒病了。她呕吐不止,吃不下饭,只好住进阜外医院输液。当时新疆驻京办事处维吾尔族女青年服务员帕提曼已经在医院护理着因病住进医院的新疆维吾尔族代表塔吉汗。办事处准备再增派一名服务员来照顾拉毛道恒,帕提曼说,这个任务交给我吧。两位病人住在同一层楼的两头,她一会儿给塔吉汗喂饭喂药,一会儿又给拉毛道恒倒呕吐物;一会儿给塔吉汗梳头,一会儿又给拉毛道恒洗衣服。帕提曼无微不至的照顾,使这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十分感动。塔吉汗不等医院全面诊断结果出来,就要求出院。她说:“农民提出了许多意见和要求,希望我在会上反映。我还没有来得及把这些意见都提出来就住进了医院。如果就这样回去,我怎么向家乡的人民交待?”她于3月31日提前出院回到了住地,参加了分组讨论。

“燃我萤萤火 终生穷科技”
——访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大教授陆毅中
本报记者 孟西安
人大代表中有位三十八岁的教授。个头不高,近视镜下闪烁着一双明亮、聪慧的眼睛,说起话来,象奔流的溪水,充满着青春的活力。他就是全国青联常委、1980年回到祖国的西安交通大学最年轻的教授陆毅中。
“我是回国后第二年定为教授职称的,那年我才三十三岁。”陆毅中爽直地说,“三十来岁当教授,人们可能觉得惊奇。其实,在我国五十年代初和目前美国,一点也不稀罕。”他认为,在国内比他水平高、贡献大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大有人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广阔天地,有着人才成长的肥沃土壤,问题是旧的科技教育体制和论资排辈、平均主义的陈腐观念,往往埋没了人才,压制着人才的成长。拿交大来说吧,六十年代毕业的教师,只有不到1%的人当上了副教授,四十岁以下的教授仅我一人。对这些,必须进行改革。”谈到这里,陆毅中望了一眼窗外雨后明媚的春色,高兴地说,赵总理的“七五”计划报告,再次强调要把改革放在首位,强调要把科技进步和智力开发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并大大地增加了教育事业经费,这犹如春风化雨,给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才的成长带来了希望和生机。他说:“在国外,我总有一种寄人篱下,楚才晋用的压抑感。我是看到祖国急需人才而回国的,我盼望更多的青年后来居上,涌现更多的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的教授!”
陆毅中出生于台湾,在台湾上过大学,当过讲师,1978年又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1977年他与妻子胡春华回国观光,看到祖国建设急需人才,暗暗下定了报效祖国的决心。1980年,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背着父母,同妻子一起,毅然回到祖国。在西安交大,他带领助手起早贪黑、不顾疲劳地从事“疲劳与断裂”课题的研究,组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疲劳与断裂试验室”,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交流电位裂纹监测”试验手段。他还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和有关文集上发表了十多篇颇有见地的论文,鉴定通过了部级研究课题“汽轮机叶片钢的腐蚀与疲劳研究”,并带了七名研究生。他说:一个人的最大快乐不在于物质上的享受,而在于事业的成功和精神上的满足;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我愿意吃苦受累,奉献出自己的一切。
他和妻子的名字有特殊的含义。“陆毅中”——反对“一中一台”,只有一个中国;“胡春华”——春天来到中华大地。他还诙谐地说:“1982年,我们添了个小宝宝,是陕西娃,起名叫陆晓华。”他们已经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了。
这种“联系”,是不可分割的。1984年暑期,陆毅中夫妇到美国探亲。学校有些人猜测,他们八成后悔了,这回出国不会回来了。结果,陆毅中提前回了国。原来,到美国,他见了年迈的父母亲和岳父母,老人担心他们在国内受苦,流泪要把他们挽留在身边。他对老人说:“国内安定团结,不会再搞什么运动了,我们的心情是愉快的。”老人看到他俩满面春光,就放心让他们回国。陆毅中慷慨赋诗:“燃我萤萤火,终生穷科技。”

人大代表看望“抗洪勇士”
3月30日,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暂时休会。人大代表,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朱敦法和政治部主任李文卿前往北京南郊红星医院,看望在该院就医的“抗洪救灾硬骨头战士”崔东春。并感谢为崔东春治伤的国家体育科学研究所和红星医院。
崔东春在去年辽宁盘锦抗洪救灾中负伤,颈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如今在国家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教授任玉衡的精心治疗下,伤势明显好转。
朱敦法对崔东春说:“赵总理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六五’期间人民军队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所做出的成绩,这里面也有你的一份功劳。你是为保卫人民利益负的伤,盘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希望你安心养伤,早日康复,重返连队,为实现‘七五’计划再做贡献。”
 (阎庆森 方存海)

乡路情深
——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张书政
采访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我仿佛看到了一条无形的“路”。
这条路,人们都叫它“乡路”,因为它沟通着海外赤子和祖国、家乡间的感情。“乡路”上川流不息的,既有海外侨胞、台胞、港澳同胞支援祖国四化建设所急需的资金、设备、技术和智力,更有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深情厚意。
这方面的事例,不胜枚举。港澳地区的政协委员告诉我,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汉荣书局董事长石景宜老先生,克服重重困难,购买了价值一百多万港元的台湾图书两万册,无偿地赠送给全国政协。这批书中,有不少珍品,对沟通大陆与台湾的文化联系有积极意义,此举受到邓颖超主席的赞扬。最近,石老先生正准备向全国政协等赠送一批台湾出版有关孙中山事迹的书。
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蔡诗东博士,给我讲了一些海外侨胞热情地到祖国开展学术交流的动人事迹。其实,老蔡本身的事迹就很感人。他在孩提时随父母离开家乡上海市,1963年从台湾赴美国留学、专攻等离子体物理和受控热核聚变反应理论专业,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后来被美国几所大学聘为讲师和助理教授。1973年冬,正当蔡诗东处于研究工作的黄金时期,他却和夫人曹俊喜女士一道,毅然回国定居。他在美国的同学、同事也曾应邀到大陆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蔡诗东说:“在竞争激烈的资本主义社会里,时间和金钱都是十分宝贵的。海外侨胞们能在这上面做出牺牲,支援祖国发展科学技术和四化建设,说明祖国在他们的心目中占据着多么重要的位置。”
乡路情深。全国各级政协中有不少委员同海外华侨和台湾、港澳同胞有关系,这些委员积极为引进资金、设备、技术和智力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不立法,普及义务教育就没保障”
——访全国政协委员董纯才
王金栋
董纯才委员精神矍铄,记忆力超人,言谈举止令人很难相信他已八十一岁。
“什么叫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就是国家用法律形式规定对一定年龄儿童免费实施的某种程度的学校教育。换句简单点的话说,就是强迫教育。”董老打了一个手势解释道。
这位当年曾和陶行知先生一起从事过普及教育运动的老人,把一生精力都献给了我国的教育事业,亲眼目睹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起落兴衰,对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有关情况也了如指掌,因此谈起义务教育来,他话题滔滔不绝,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德、英、法、美等资本主义国家陆续普及小学义务教育的原因;谈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状况。
晚年逢盛世,又在有生之年看到了解放后我国第一次制定的“义务教育法”,这对于搞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董老来说,无疑是件大喜事。难怪一提到这部义务教育法,他就激动不已。
“普及义务教育,是实现两个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是提高国民素质的起码要求,也是一个人就业后接受终身职业教育的基础。”董老话题一转,继续侃侃而谈。“在当前技术革命突飞猛进的形势下,这样做尤其重要。前几年我去上海调查,人家告诉我,上海金山石油化工总厂需要的技术工人起码得具有初级技术学校毕业的水平,有的还需要达到中专毕业的技术员水平。你看,没有一定的文化,以后当个技术工人也不够资格,还谈什么为四化建设出力?”
说到这儿,董纯才老人若有所思地停顿了一下,表情变得严峻了。“你记得列宁的那句名言吧?在一个文盲充斥的国家,是建不成共产主义的。可你知道我们国家现在还有多少文盲?两亿三千万!其中很多是近二三十年中新出现的。这样下去怎么得了?现在不少地方儿童退学的越来越多,尤其是农村,这种情况更严重。不少孩子小小年纪,家长就让他停学去干活赚钱,这样下去文盲不就越来越多了吗?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证明,只有制定义务教育法,才能从根本上堵塞新文盲产生的渠道,不立法,普及义务教育就没保障!”

他从“兄妹酒店”来
——访全国人大代表、个体户魏俊红
本报记者 吴恒权
武汉市青山区“兄妹酒店”的个体从业者魏俊红,今年二十五岁,是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中的小字辈。他的“兄妹酒店”是六年前办起来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进城卖鱼肉、蔬菜和其它农副产品的农民,为他们提供经济实惠的饭菜。因而,他和他的小酒店受到越来越多的进城农民的欢迎。
“要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继续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要广开生产门路、特别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第三产业。”我在湖北代表团住地访问魏俊红时,他拿出赵总理的报告和“七五”计划(草案)高高兴兴地念给我听。
这位年轻的个体户代表怕我不明他的意思,进而解释说:赵总理在报告中说的继续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不就包括了发展个体经营吗?“七五”计划(草案)写得更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这对个体户来说,既鼓舞人心,又安定人心。
魏俊红沉思片刻后接着说,从赵总理的报告和“七五”计划(草案)中可以看出,在搞活经济、方便人民群众的生活方面,国家对个体户的作用是很重视的,也是寄以希望的。那么,个体户怎么做才能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希望呢?这倒是我们个体户应当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个体户本来就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搞活经济的产物,个体户没有理由不为改革和搞活经济多做贡献,也没有理由不为方便群众生活提供优质服务。谈到这里,魏俊红自豪地说,目前,全国城乡个体户已达一千一百六十多万户,从业人员达一千七百五十多万人。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先后都成立了个体劳动者协会。他还告诉我,他已担任武汉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的副主任,义务为协会做些工作。
谈到武汉市个体户的情况时,魏俊红说,从武汉市的情况看,绝大多数个体户是遵纪守法的,讲职业道德的,发挥了个体户拾遗补缺、方便群众生活的作用,受到群众的好评。例如,武汉市硚口区有个孤老太太,行动不便。这位老人住地附近有个炸油条的个体户,坚持每天早上给老人送去两根油条。这个个体户的行动受到群众的称赞,被评为武汉市信得过的个体户。但是,个体户中也确有少数人不讲职业道德,偷税漏税、坑骗顾客等,不仅使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失,而且也败坏了个体户的声誉。因此,对个体户进行政策、法律教育就显得必要了。同时还要制定有关个体户的管理法规,帮助大家按法律和规章办事。

专栏:图片新闻

鱼水情深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民子弟兵好妈妈”赵趁妮、“拥军模范”段兰英来到北京卫戍区某部看望干部战士,希望他们在部队安心工作,为军队建设做贡献,给家里多寄喜报。指战员们表示决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希望。
图为她们在炊事班了解连队的生活情况。
李杰文 孟祥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