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听取王汉斌关于民法通则草案、李鹏关于义务教育法草案、郑拓彬关于外资企业法草案的说明和陈丕显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草案的说明、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草案的说明、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草案的说明和陈丕显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上述三个法律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大会。
上午九时,大会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宣布开会。他说,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艾哈迈德·奥斯曼议长率领摩洛哥王国议会代表团于3月31日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我们邀请他们旁听大会。彭冲以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的名义,向奥斯曼议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他们访问成功。这时,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王汉斌作了民法通则草案的说明。他说,民法是国家的基本法律之一,制定民法是国家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几年来,陆续制定了一批民事的或者与调整民事关系有关的单行法。但是,民事活动中的一些共同性的问题还缺乏法律规定。总结几年来的实践经验,现在已有可能对民事活动中一些共同性的问题作出法律规定,因而起草了民法通则草案。王汉斌就关于民法通则的基本原则和调整范围,法人,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个人合伙,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权利,民事责任,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和问题作了说明。
接着,李鹏副总理受国务院委托,从制定义务教育法的必要性、义务教育的性质、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义务教育的学制、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步骤、基础教育由地方负责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费、实施义务教育的经费和办学条件、义务教育的师资等十个方面,对义务教育法草案作了说明。
李鹏说,建国以来我国的中小学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总的看来我国的基础教育仍然比较薄弱,不能适应宏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因此,我国迫切需要制定义务教育法,以法律为依据,在全国有步骤地实行义务教育,这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措施。
郑拓彬受国务院委托,向大会作了关于外资企业法草案的说明。他说,设立外资企业是我国引进外资、引进技术的一种可行的方式,制定外资企业法可以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外资企业在我国境内的经营活动提供法律依据,也便于我国政府对外资企业进行管理和监督。
郑拓彬说,外资企业法草案规定,设立外资企业,必须有利于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并且是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产品全部出口或者大部分出口的。他接着就关于外资企业的法人资格、税收、经营期限、管理和监督、工会和对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等问题,作了具体说明。
陈丕显副委员长受彭真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在今天的大会上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宪法、法律的实施的监督和对行政、审判、检察工作的监督,加强了立法工作,加强了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陈丕显说,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在各方面的工作都有所改进和加强,但还必须看到,常委会的工作同宪法赋予的职权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为完成第七个五年计划,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廖汉生、王书枫、刘明辉、严克伦、李登瀛、宋林、张再旺、罗天、赵鹏飞、胡立教、费彝民、韩宁夫。(附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左一)向大会作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弗拉伊科维奇主席抵京访问我国 李主席主持欢迎仪式并宴请贵宾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应国家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南斯拉夫人民的友好使者——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七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弗拉伊科维奇来访的有外交部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南方主席米亚特·舒科维奇等。
国务委员张劲夫等到机场迎接南斯拉夫贵宾。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一行。
为迎接远方的来客,北京的主要街道——长安街悬挂着彩旗,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在东门外广场上空迎风飘扬。当南斯拉夫贵宾由国务委员张劲夫陪同乘车来到广场时,李先念走上前去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两名少年儿童向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献了鲜花。
下午四时许,欢迎仪式开始。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军乐团奏南中两国国歌。弗拉伊科维奇由李先念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受到挥动着花束、彩带,跳着迎宾舞的三百名青少年的欢迎。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李先念同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一行步入大会堂,在河北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先念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邓小平主任、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对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弗拉伊科维奇说,他对能有机会访华感到非常高兴。他转达了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对李先念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李先念说,中南两党和两国有着非常密切和友好的关系,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也很频繁,增加了相互间的了解。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说,中国和南斯拉夫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果,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日益加深,经济贸易关系也有新的进展。
李先念是在他今晚举行的欢迎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李先念说,中、南两党两国无论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还是在维护和平和争取发展等当代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有着广泛的一致。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经过曲折考验发展起来的中南友谊,决心在今后的岁月里为长期、稳定、全面发展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一切努力。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先念说,当前,国际局势是令人不安的,美苏恢复对话虽然使紧张气氛有所缓和,但是,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仍在继续,“热点”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严重损害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益和影响着世界局势的稳定。
李先念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和赞赏南斯拉夫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和重大贡献。他说,南斯拉夫始终不渝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为缓和欧洲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奋斗不息。
李先念指出,不结盟运动是当代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对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为坚持不结盟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推动不结盟运动的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李先念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南斯拉夫,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不结盟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实现国际局势的真正缓和,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争取一个和平与安全的世界而努力奋斗。
弗拉伊科维奇在讲话中说,南斯拉夫和中国在许多领域的关系与合作的发展是十分顺利的。我们业已取得的成绩表明,我们能够而且完全可以在经济和科技合作这些重要领域取得更多和更好的成绩。
弗拉伊科维奇说,各国和各国人民有权自由、独立地决定本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道路。我们两国都遵循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他说,南斯拉夫人民怀着十分友好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的发展,并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他说全世界的经验表明,不结盟国家的告诫是正确的:集团对峙、军备竞赛、诉诸武力、推行施压和干涉政策的本身会带来危险,并威胁世界的发展和稳定的根本利益。
他说,我们对地中海地区局势最新的危险激化、进行威胁和施压感到不安,因为这种情况势必加剧更广泛地区的动荡,减少和平、公正解决问题的希望。他指出,南斯拉夫一贯要求充分尊重各国人民独立的主权,尊重他们有权在和平和安全的条件下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
他接着说,“我们主张公正和持久地政治解决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但这应基于撤走外国军队和创造条件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欢迎宴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随同弗拉伊科维奇主席来访的南斯拉夫贵宾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中顾委常委伍修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委员陈慕华、张劲夫等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李先念主持仪式,欢迎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专栏:凡人新事

山野菜经理
2月16日,在辽宁省本溪县召开的农村工作会上,本溪市副市长于国磐,向大家介绍了一位加工山野菜闻名的新上任经理邹玉杰。
邹玉杰,原是本溪市总工会干部。去年3月,他申请回老家桓仁县四道河乡办山野菜酱制厂,当年出口酱制山野菜十八万斤,为国家创了一笔外汇。
邹玉杰从小生长在山区,对山野菜比较熟悉。1976年在辽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他多次到山区搞调查,了解到“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本溪市所属的两县三区,蕨菜、刺嫩芽、山芹菜等十几种山野菜产量很大,但未得到很好地开发和利用,年复一年地白白烂在山里。一些有剩余劳力地方的农民,却守着“宝山”找不到致富门路。邹玉杰决定回乡扶贫致富。他办的山野菜酱制厂有三十六人,其中二十多人是民政部门列为优抚对象的困难户子女。
邹玉杰开发山野菜资源的事迹引起本溪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在全市推广他的经验,并成立了本溪市出口土特产品加工公司,任命邹玉杰为经理。 本溪钢铁公司
王述举、孙殿权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土地管理、迅速制止乱占耕地
首先要抓紧清理正在动工占用和准备占用以及占而未用的非农业用地。凡违反规定占用的,一律停止使用。要坚决纠正目前乡镇建设中自批自用土地、随意扩大宅基地以及买卖、租赁土地等错误做法。今后,无论哪里发现乱批乱用土地的问题,都要追究当地政府和审批人的责任。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制止乱占耕地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大军区、省军区、野战军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加强土地管理,节约用地,制止乱占耕地、滥用土地,在一些地方收到了成效。但从全国来看,城乡非农业建设乱占滥用土地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猛增的势头。乡镇企业和农村建房乱占耕地、滥用土地的现象极为突出。许多地方耕地大量减少,有的省一年减少一个中等县的耕地面积,有的城镇郊区农民几乎已无地可种。这种情况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将会给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恶果,贻害子孙后代。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土地管理,迅速制止乱占耕地、滥用土地的现象。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合理用地、保护耕地重要意义的认识
我国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国家为进行经济、文化和国防建设以及兴办社会公共事业,今后势必还要征用一些土地和耕地,农民居民兴建住宅也要使用一些土地。因此,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但是,有些同志对这个问题的特殊重要意义认识不够。一些干部和群众在土地使用上,考虑当前利益和局部利益多,考虑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少。在国家建设征用土地中,有些单位不注意节约用地,多征少用、早征迟用或征而不用的情况相当普遍。农村中不少干部和群众,存在着集体土地可以自由支配的错误观念,有的发展乡镇企业用地不搞规划,不履行审批手续,随意占用;有的干部目无法纪,以权代法,随意批准用地,甚至自批自用;有的违反宪法,买卖、租赁、擅自转让土地。针对这些情况,亟需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广泛宣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宣传国家关于土地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使全体人民都能自觉地遵守,树立起人人珍惜土地、节约用地、依法使用土地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认真检查清理非农业用地
(一)为了迅速制止乱占耕地、滥用土地,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要尽快组织有关部门,在今年内,对1982年5月《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公布施行以来的非农业用地,根据该条例和国务院发布的有关城市规划、村镇建房用地等各项规定,认真进行一次清理。首先,要抓紧清理正在动工占用和准备占用,以及占而未用的非农业用地。凡违反规定占用的,一律停止使用,坚决把乱占滥用土地的歪风刹住。然后,再清理过去占用的非农业用地。
(二)对清查出来的违法占地问题,都要按照国家有关法规严肃处理,该补办手续的补办手续,该罚款的罚款,该没收的没收,该判刑的判刑。对那些以权谋私,带头或支持违法占地的领导干部,必须从严处理。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部门要把检查清理和狠刹乱占滥用土地歪风,列为维护党纪国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公检法部门要主动配合土地管理部门抓好违法案件的查处。
(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检查清理非农业用地的工作,要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凡有违反规定乱批乱占土地的,要主动检查,自觉纠正,服从有关部门的查处,否则要从严处理。对清查处理乱占滥用土地的工作领导不力,甚至顶着不办的,上级党委和政府要及时核查,作出处理。
(四)在全面清查非法占地的基础上,各地要对所有非农业用地进行登记和发证,建立健全地籍管理制度。
(五)关于军事单位占地的检查清理,由军委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根据上述精神另行制定具体办法。
三、采取综合措施,强化土地管理
(一)加强行政管理。凡非农业建设占用土地,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履行申请和审批手续。各级政府不得擅自下放审批权限,已经下放的,要立即纠正。申请和审批用地,不准化整为零、弄虚作假,不准越权审批。按照规定,凡国家建设征用土地,乡镇企业建设用地,农民盖房占用耕地、园地,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分别报县和县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要坚决纠正目前乡镇建设中自批自用土地、随意扩大宅基地以及买卖、租赁土地等错误做法。今后,无论哪里发现乱批乱用土地的问题,都要追究当地政府和审批人的责任。
各地要尽快制订和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村镇建设规划,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抓紧制订各类企业、事业、公共设施和农村宅基地的用地标准。今后必须严格按照用地规划、用地计划和用地标准审批土地。
对规划确定的重要的农业高产基地和名、特、优农产品生产基地,要切实保护,严加管理。城市规划区内的商品菜地,一般不得占用,确需占用的,必须同时落实新菜地。
(二)运用经济手段控制非农业用地。国家要区别土地的不同用途和不同等级,征收不同数量的土地税和土地使用费。具体办法由财政部商有关部门制订,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
(三)建立和完善土地管理法规。要抓紧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在《土地法》公布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地区的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对乡镇企业、农村道路等非农业用地,也要作出相应的规定。各级政府要经常检查土地法和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四、建立健全土地管理机构
为了加强对全国土地的统一管理,决定成立国家土地管理局,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国家土地管理局负责全国土地、城乡地政的统一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土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主管全国土地的调查、登记和统计工作,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全国的土地征用和划拨工作,负责需要国务院批准的征、拨用地的审查、报批;调查研究,解决土地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对各地、各部门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做好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土地纠纷,查处违法占地案件。
在国家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本部门用地的规划、利用、保护和建设。所有土地的权属变更,都必须报土地管理部门审查,统一办理批准手续。
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要根据统一管理土地的原则,建立健全土地管理机构。机构设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确定。乡镇一级,可由县人民政府委派土地管理人员。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将贯彻本通知的情况,于今年年底前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
中共中央国务院
一九八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吴貌貌卡总理四月中旬来访
吴学谦外长将赴日本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吴貌貌卡将于4月10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他还宣布:应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将于4月11日至18日访问日本,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同安倍外务大臣举行会谈。访日期间,吴外长还将会见中曾根首相和日本政界、经济界人士及一些老朋友。

领导干部要当好“土地卫士”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制止乱占耕地的通知》,今天在报纸上公开发表。发此通知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迅速刹住乱占耕地、滥用土地的歪风。
乱占滥用耕地的歪风,并非始于今日。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接连发布了有关的土地管理条例和规定,报刊、广播也曾不断进行宣传报道,要求各地严加制止乱占滥用耕地,但在不少地方这股歪风至今未能刹住。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中间领导环节发生了严重“梗阻”,执行有关规定不力,甚至目无法纪,对中央指示置若罔闻,为乱占滥用歪风大开绿灯。据调查,中南某省1984年占用的三十万亩耕地中,经土地管理部门批准的只有五万亩,其余都是各级带“长”字的人随意批准的。“上梁不正下梁歪”,带“长”字者带头毁法,用地者自然有恃无恐。
刹歪风必须从带“长”字的同志做起。为此,这次党中央、国务院的通知中专门提出了要从严处理带头或支持违法占地的领导干部的几项规定。希望各级带“长”字的同志,带头按《通知》办事,热情宣传,尽职尽责,做群众守法的表率,切莫当反面的典型。
由于我国《土地法》尚未颁布,土地管理工作遇到许多困难。土地管理部门的同志,既要知难而进,又要谨慎行事。有章可循的,要严格照章办事;暂时无明文规定的,应及时向上反映,宁可从严把关,也不要自作主张,乱开口子。在土地管理问题上,绝不能套用“放开搞活”的口号。各地各级领导,要坚决支持土地管理部门的工作,不仅鼓励他们当好土地卫士,而且自己也带头当好土地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