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日本新发现鲁迅、增田涉答问资料八十件
孙立川
1931年,日本青年增田涉从鲁迅先生讲习《中国小说史略》,此后五年内不断与鲁迅保持书信联系,并且翻译介绍了很多鲁迅的作品。
大约两年前,我来日本京都大学留学时,到大阪的日本友人,年轻的中国文学研究家中岛利郎先生宅中访问,他向我出示了他刚发现不久的一大批鲁迅与增田涉答问书简。看到那熟悉的鲁迅的手迹——这些虽然已经有些发黄、但保存相当完好的资料时,我的兴奋之情是难以表达的。增田涉教授是1977年3月逝世的,中岛先生是增田涉教授在关西大学所带的最后一名博士研究生,主编中国文学研究杂志《咿哑》多年。他治学严谨,尤重资料。当年增田涉先生曾向他介绍过这批资料。增田涉教授逝世后,中岛先生整理导师文库时,发现了这批珍贵的往复答问的书简。
这些从日本寄往上海,又从上海寄回日本的书简,共有八十封,一百零二页左右,用的是原稿纸、便笺或笔记本用纸,大部分是增田译书时遇到的疑问,以日文提出质疑,而鲁迅直接用日文解答,写在所提问题的左右或上下。鲁迅用的大部分是朱笔,有的还附有简图说明。这些资料的发现,以其数量之多及价值之高,无疑的是近年来鲁迅研究界的重大发现。倘若整理,可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关于《中国小说史略》日译时的质疑及解答。第二部分是关于日本改造社出版的《世界幽默全集》第十二卷《支那篇》的有关回答。当年鲁迅先生对所谓“幽默”曾持批评意见,但还是向日本友人介绍了古今小说八种,其中就有郁达夫、张天翼的作品。该书出版后还收有鲁迅的《阿Q正传》。这部分问答资料,将有助于我们更进一步了解鲁迅对自己作品的解释与评论,也包括他对中国文学史及现代作家、作品的估价和评论。第三部分是关于1935年6月10日刊行的日本岩波文库版的《鲁迅选集》(增田涉、佐藤春夫合译)一书编译过程中的质疑及答复。
对于这些资料的整理工作,是由中岛先生与增田涉先生早期弟子、原东京大学中文系主任伊藤漱平教授合作进行的。他们在赴冈山访问增田先生的儿子时,于其家中详细地查阅了有关书信,在鲁迅寄给增田涉的信封上,还意外地发现鲁迅署了“关道清”这一新的化名,据此很有可能发现鲁迅新的佚稿。今年4月6日日本《每日新闻》头版头条发表了这一重大发现,并刊出关于《中国小说史略》答问部分的原稿照片一张,内容是鲁迅回答有关《红楼梦》关于“贾雨村言”的。还有“丛桂开时又见君”中的“丛桂”及“骆马杨枝”的解释。
现在,伊藤漱平、中岛利郎先生及增田先生的家属,怀着对于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花了近两年时间的努力,将这部资料整理完毕,并由松枝茂夫先生作序,将由日本汲古书店以影印及整理对照稿出版,书名为《鲁迅、增田涉师弟问答集》。这是鲁迅研究界的一件大事,必将丰富我们出版的《鲁迅全集》的内容,成为日中文化学术交流史上新的佳话。
(《鲁迅研究动态》供稿)

专栏:纵横录

为何迎客常逢松?
魏桥
黄山以它神奇的魅力吸引着古往今来的无数游人。黄山的美离不开星罗棋布的奇松,那些顶平如盖,松针短密,叶色墨绿,既刚且柔的黄山松实在令人赞叹不已。其中尤其是迎客松,它象一个有生命的精灵,从春到冬,一年四季,伸出热情的手臂,迎接着来自祖国各地和五大洲的贵客佳宾。因此,用迎客松作为标志来代表黄山名胜是十分确当的。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去年我走过不少地方。有一次,我到江南的一个海滨城市,一路上奇山异石,美不胜收。可是,当我踏进一个宾馆大门时,迎面画着的却是一株黄山迎客松。又有一次,我驱车前往一个草原城市,这里离黄山“不知其几千里也”,一路上天苍苍,野茫茫,一派塞外风光。可是,当当地同志把我引到一家旅馆门口时,展示在眼前的仍是一幅巨大的黄山迎客松图画。“好事传千里”果然是人情之常,令人困惑的却是辽阔的海屿,偌大的草原,难道就没有可以迎客的佳物珍品了吗?
从这里我又联想到,我到过的许多城镇,看看那里的街道、商店、住宅等往往是大同小异,甚至有完全差不多之感。有的地方连名字也是从别地移植来的,譬如命名为“城关镇”的小镇就到处可见。有人作了统计,全国约有一百多个“城关镇”。这决不是中国文字的贫乏,而是一种照抄照搬的习惯在作怪。再看看不少地方的百货公司,卖的都是实用百货,几乎千店一律,而当地有特色的产品却往往付之阙如,更谈不上为当地特产设一专柜。现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在编修地方志,我担心如果二千多个县修出来的县志,都是千人一面,一个模式,那只要有一部就足够了,又何必劳民伤财呢!修志的有关部门提出,各地编纂地方志要反映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这点确实是十分中肯、适时的。
常言说得好,“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可是,“芳草”毕竟不象黄山松那样,迎风挺立,伸出长臂,令人一目了然。“芳草”有时尚处在芥末之微,有时混杂在杂草丛中,这就需要细心寻觅,精心扶持,比简单地临摹一株黄山松要困难得多。然而,只有这样,才能使那些具有地方特色的“芳草”茁壮成长,四季飘香,生辉一地;才能使祖国的大地山川,万花争妍,更加丰富多采,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国内外客人。

专栏:新书架

《中外儿童文学名著评介丛书》
张寿彭
为了让广大读者系统地浏览儿童文学名篇佳作,欣赏和领略它的美的价值,促进儿童文学事业的繁荣,明天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中外儿童文学名著评介丛书》。
《丛书》的中国部分,将陆续收辑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作。其中包括叶圣陶、冰心、张天翼、严文井、叶君健、高士其、金近、陈伯吹、柯蓝、袁鹰、胡奇、柯岩、肖平、黄庆云、葛翠琳等近二十位作家的作品。现已出版了严文井、柯蓝、金近、崔坪的作品集,即将见书的尚有叶君健、金波的作品集。《丛书》的外国部分正在组稿和编辑过程中,其中包括世界各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结集。
《丛书》的选取,力图反映作家的创作道路和创作个性。为了让读者更好地欣赏作品的内容,每部作品的后面都附有几篇由著名评论家撰写的评析文章。评析文章是有侧重的,既有对作家创作思想和艺术特色总的论述,也有对重点篇章的中肯的讲解。《丛书》的插图采用彩色单插页,由我国著名画家承担。《丛书》的装帧设计采用漆布精装外加包封。扉页上有作家相片和手迹。
已出版的《严文井童话集》,精选他的童话代表作二十六篇。这些作品在国内外影响较大,有的被译成多种外文出版。《金近童话集》,也是选取了二十六篇佳作,突出作家的夸张、隽永、清新的独具一格的特色。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处在成长时期,不但有着广泛的兴趣和爱好,而且可塑性、模仿性很强。因此,让他们阅读的作品应该是思想与艺术较为完美的佳品,有利于促使他们在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丛书》作品的内容,有对旧社会不合理制度的揭露,有对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历程的描述,还有对新中国少年儿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各民族、各条战线英雄人物的赞颂。《丛书》的体裁、内容不同,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和不同的渠道,向少年儿童提供丰富多样的营养品,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高尚的思想情操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

专栏:我与散文

更接近生活一些
碧野
我年轻时读到茅盾的散文《卖豆腐的哨子》和《白杨礼赞》,前后两种不同的感情激荡在胸间。寒风送来卖豆腐的凄凉的哨音,是对黑暗旧社会的怨恨和控诉;而矗立在西北黄土高原的钻天杨,则是革命势力团结向上的赞歌。
散文,是时代的反光镜。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焦点。
开国后的五十年代,散文曾象春风桃李一般,满园芳菲,产生了不少名篇佳作。当时的许多散文作品,来自生活,反映各条战线,接触生活面广,色彩纷繁,为读者所喜爱。
当时,在各种文学体裁中,散文形成了一支轻骑队,它最能及时地反映新中国的风貌和人民生活的风采。当然,在当年“左”的思想影响下,不仅散文,就是其他文学体裁的作品,又何尝不曾有过深浅不同的烙印?
散文的命运多乖,在全国性文学艺术会议上,提到一系列文学创作时,唯独漏掉了散文,其影响所及,有的名气很大的文艺刊物也不肯再登散文了。散文成了文学冷门,有许多业余作者望而却步,有许多年轻散文作者想改写其他式样的作品。
当然,现在散文有了可喜的转机,引起了关注,逐渐得到了重视。我们希望散文能“一振雄风”,发挥旺盛的生命力,恢复青春的魅力。
要使散文生命力旺盛和充满青春魅力,我认为首先要更接近生活一些,在生活的土壤中,散文扎根深厚些;对时代的反映不仅及时,而且色彩更鲜明,焦点更亮、更热。
我认为,与其他文学体裁比较,今天,散文的着重点更应放在“美”字上,美的心灵,美的情操。散文是时代生活的反光镜,它反映出来的是“光”,是人民的希望,是事业的光辉。希望和光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作家的良知激发自己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事业,这不应该说是对现实的粉饰。
文学既反映时代,又是引导时代前进的。散文对人们不仅有所启迪和鼓舞,而且象优美的诗,动听的歌,给予人们丰富的艺术享受。
更深地发掘时代生活的美,让散文更接近生活一些吧。

扬州二题
韩朗亭
瘦西湖
是谁丢落的一根带子?
多少人来寻找,走遍天涯海角,在霏霏的雨雪里,在秋风秋叶里,在蝉的歌唱里,从这里带走的是欢欣、是迷惘、是梦、是离人的泪……
莫再去寻找吧,那带子是陈旧的!
莫再去寻求吧,那带子使人无精打彩!
莫要去做梦吧,那带子有不少俗气!
风儿还愿去抚动它么?雾儿,还在眷恋它么?连皇帝,也抛弃了它。它的脸儿,十分忧郁、阴沉,有时变得很黑很黑、暗淡无光。
猛抬头,见到了闪亮亮的大运河,忙将这条闪光的带子拾起,束在腰里。
于是,扬州象个挺神气的小伙子!
独木舟
——写在扬州博物馆
一条自由的水上小道!
我从大运河的流水里,寻回你一生的飘摇与颠簸,历尽坎坷,终于静静地、静静地躺在那里,躺在大运河边的一幢古老的房子里,头枕着大运河的胳膊。远离了风,远离了雨,远离了惊涛骇浪,你在回忆吗?
从大运河上的风帆里,看到你乘风破浪的雄姿!你肩头跳跃的星光,你身后呼啸的长风,你脚下疯狂的恶浪,你头顶滚滚的霹雳!你在留恋吗?还有那些振奋人心的消息!
我在船夫奋起飞扬的桨声中、滴答的汗水里,分享你的快乐和辛酸,分享你的危难和胜利。没有彷徨,没有犹豫,只有一个坚强的信念;肩负着历史的重担,压抑的痛苦从不愿声张!可是,大运河最知道你的分量,你依然在大运河子孙的心头航行进击!
独木舟啊,我还要来看你。

春满枝头〔中国画〕
郭石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