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穆巴拉克会见乔森潘
埃及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八点建议
宋双说越拒绝民柬建议是企图使柬殖民化
新华社开罗4月2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8日上午在开罗会见了来访的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表示支持民柬最近提出的八点建议。
会谈结束后,乔森潘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向穆巴拉克总统介绍了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形势,并对民柬联合政府在3月17日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作了解释。
他说,穆巴拉克总统再次表示埃及支持民主柬埔寨提出的八点建议。
乔森潘副主席还说,美国已表示支持民柬的八点建议。现在的问题是说服越南也接受民柬的建议。
他说,他对民柬建议的前景感到乐观,但必须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作更多的工作和努力。
新华社曼谷4月27日电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26日对泰国《曼谷邮报》说,越南拒绝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现实和灵活”的八点建议,意味着河内企图使柬埔寨殖民化。
宋双希望越南接受这项建议,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他指出:“从长远看,越南在这方面没有别的选择。”
民柬联合政府3月提出的八点建议包括越南分两阶段从柬埔寨撤军和组建包括韩桑林政权在内的四方联合政府。但是这个建议已遭到越南的无理拒绝。民柬国民军的一支部队奔赴新的战场。

打退敌军大规模进攻
阿富汗游击队重返扎瓦尔地区
西方人士认为卡尔迈勒可能患病或失宠
本报伊斯兰堡4月28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经过十五天的激烈战斗,阿富汗游击队打退苏联—卡尔迈勒军队的大规模进攻,重新占领了帕克蒂亚省具有战略意义的扎瓦尔地区。
这一消息是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古勒卜丁·海克玛蒂亚尔昨天在白沙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这位领导人最近刚从阿富汗前线归来,他在那里指挥了这次反击敌人的战斗。
扎瓦尔地区靠近阿富汗东部边界,是游击队的重要基地。从4月上旬开始,苏联—卡尔迈勒当局从喀布尔、加德兹、卡特瓦兹和霍斯特等地调集了一万二千多人,对扎瓦尔发动了大规模进攻。这是敌军今年春季攻势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
海克玛蒂亚尔说,游击队打退了敌人,重新占领了扎瓦尔地区的全部十四个军事据点。他宣布,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打死打伤敌人六百多人,击毁敌军坦克和军车二百多辆,击落敌军武装直升飞机四架。
海克玛蒂亚尔说,在这次进攻中,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对扎瓦尔地区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共投下了四百多枚重磅炸弹。这些炸弹,每枚重五百公斤,有的重达一千公斤。
在记者招待会上,海克玛蒂亚尔重申,除非苏联无条件地全部撤走军队,否则,阿富汗人民将永远不放下手中武器。他说,阿富汗人民相信武装斗争,对日内瓦谈判并不乐观。
海克玛蒂亚尔在谈到阿富汗各抵抗组织间的团结时指出,现在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他说:“我们已经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这种一致,加快了阿富汗圣战的发展。我们不仅在抵抗斗争问题上,而且在绝大多数政治问题上,是一致的”。他说,阿富汗抵抗力量控制着大部分国土,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
在回答记者关于游击队是否得到了美国的“毒刺”导弹时,海克玛蒂亚尔说,关于美国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这种导弹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他说:“我们将象以往一样,依靠自己的力量从侵略者那里夺取武器”。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据报道,阿富汗政权领导人卡尔迈勒27日没有出席在喀布尔举行的纪念所谓阿富汗革命八周年的庆祝活动,驻莫斯科和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官猜测,他可能生病,也可能失去克里姆林宫的宠信。
卡尔迈勒自从3月30日对苏联进行非正式访问以来,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
苏联《真理报》27日就所谓阿富汗革命八周年发表的文章中不仅没有提到卡尔迈勒的名字,而且还批评喀布尔政权未能尽快实行改革。

巴基斯坦总统哈克重申
解决阿富汗问题关键在苏联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4月23日重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在于莫斯科。
哈克总统在巴基斯坦信德省苏库尔会见记者时还表示,他对预计于5月初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七轮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会谈取得成果持乐观态度。他说:“这次会谈不会是最后一轮会谈,但可能是决定性的一次。”
第七轮间接会谈将讨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在过去的六轮会谈中,由于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坚持同巴基斯坦直接会谈,而巴基斯坦认为,直接会谈就意味着承认喀布尔政权,拒绝举行直接会谈,因而谈判都陷入僵局。

里根启程开始亚洲之行时说
越南应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6日说,他将在会见东盟国家外长时提出越南占领柬埔寨问题。里根是在广播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里根强调指出:“越南应该从柬埔寨撤军并允许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越南藐视东盟国家提出的谈判解决该问题的任何合理要求有损于他们(越南)的国家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4月25日电美国总统里根25日离开华盛顿,开始他的亚洲之行。
里根将在洛杉矶、檀香山、关岛停留和休息,29日飞往印度尼西亚巴厘。在巴厘,他将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东盟国家外长举行会谈,然后去东京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里根行前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发表声明说:“美国与亚洲国家的伙伴关系在逐年加强。”他对记者说:“我希望东京首脑会晤能反映出当今世界的活力。在今后几天中,我们将再度合作,加强和发展我们间的经济、战略和政治关系。”

苏丹新立宪议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达哈卜宣布解散过渡军委会 人民解放运动宣布不参加新政府
新华社喀土穆4月26日电 苏丹新选出的立宪议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议,新当选的二百五十一名议员在会议上宣誓就职。
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根据宪法,过渡军事委员会将被解散,并把国家权力交给立宪议会。他呼吁苏丹南部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加朗停止流血冲突,参加立宪议会,共同讨论国家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立宪议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一项决议:过渡军事委员会和部长理事会的任期到5月6日结束。
1985年4月,达哈卜在领导苏丹武装部队推翻前总统尼迈里政权以后,组成了过渡军事委员会这一苏丹最高权力机构。10月,过渡军事委员会颁布苏丹“过渡宪法”,宣布过渡期到1986年4月25日止,届时军队把权力交给人民。从今年4月1日起,苏丹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除南部三十七个选区没有举行大选外,其余二百六十个选区都已结束选举活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27日电 由加朗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宣布,该组织不承认,也不参加苏丹举行全国选举后组成的任何形式的新政府。
这是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总部在该组织和访问埃塞俄比亚的苏丹民族党代表团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谈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公布的。

非洲葡语国家首脑会议部长级预备会议闭幕
对南部非洲局势恶化深表关切
新华社罗安达4月26日电 (记者赵晓钟)第六届非洲葡语国家首脑会议的部长级预备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
 会议审议了专家预备会议各工作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肯定了五国自上届首脑会议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的成绩,拟定了五国1986年至1987年合作的行动纲领,并为本届首脑会议确定了议程。会议认为有必要成立各国的协调机构,以便更好地解决五国合作问题。
会议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尤其是南部非洲局势。与会部长们对南部非洲局势的恶化深表关切,认为南非政权坚持种族隔离制度,阻碍纳米比亚独立和对安哥拉、莫桑比克等邻国进行军事挑衅是局势恶化的原因。会议表示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斗争。
安哥拉、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四国外长和莫桑比克安全部长出席了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
第六届非洲葡语国家首脑会议将于4月28日至30日在罗安达举行。

斯威士兰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登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姆巴巴内消息:斯威士兰十八岁的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25日在首都姆巴巴内正式登基。
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的传统秘密登基典礼是在25日举行的。26日,三万多人在国家体育场为新国王登基举行庆祝集会。新国王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要为斯威士兰人民的团结、幸福和繁荣而努力工作。
来自南部非洲的博茨瓦纳、莱索托、莫桑比克、赞比亚等国领导人,以及英国王室成员参加了加冕仪式。上千名穿着传统服装的斯威士兰群众举行集会表示祝贺。
斯威士兰实行君主立宪制,前国王索布扎二世在位六十一年,是1982年8月病逝的,姆斯瓦蒂三世是索布扎二世的六十八个儿子中年龄较小的一个。
斯威士兰位于非洲东南端,东面与莫桑比克接壤,西面与南非为邻,面积一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经济以农业为主。

专栏:资料

斯威士兰与它的新国王
位于非洲东南端的斯威士兰王国,是个面积只有一万七千多平方公里、人口六十万的内陆国家,原为英国“保护地”,1968年9月6日独立。近些年来,为改变经济落后的局面,它大量吸收外国资本和寻求外国援助,实行对西方开放政策,努力发展旅游业。每年到这里的游客达几十万人。
1982年8月,国王索布扎二世去世。按斯威士兰习惯,国王不一定由长子继位。但为避免同母兄弟间争夺王位,王室规定,国王继承人必须是索布扎二世妻子所生的独子。据外电报道,索布扎二世有一百一十二个妻子,六百个子女,其中儿子六十八个。索布扎二世去世后,“王室委员会”把恩通比生的、国王的第六十七个儿子马科塞蒂韦立为王储。根据传统规定,王储需在二十一岁才能加冕。为此,马科塞蒂韦在成为王储后,便去英国留学深造。由于国内不断动荡,马科塞蒂韦不得不提前登基。
马科塞蒂韦王储登基是斯威士兰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年以来,为马科塞蒂韦登基,在首都姆巴巴内日夜赶修宫殿。进入4月,为庆祝活动准备的各种节目加紧彩排。24日,庆祝活动逐渐全面展开,国旗和各种彩旗在大街小巷随风飘扬。加冕仪式于25日在新建的卢萨塞尼王宫举行。加冕后,马科塞蒂韦正式被命名为“姆斯瓦蒂国王三世”。姆斯瓦蒂三世身着由红色羽毛和豹皮制作的礼服,在手持长矛、高呼口号的勇士簇拥下,向其亲属、部族长老和外国贵宾点头致意。人们用“巴耶特”(致敬)的呼声向国王问候。26日,庆祝活动进入高潮。索姆卢卢体育场挤满了向国王祝福的人群。国王阅兵毕,数千名男女青年在鼓声和乐声中载歌载舞,庆祝国王加冕。三十多个国家派代表团参加了国王登基活动。
姆斯瓦蒂三世不久将返回英国参加结业考试。他在26日的讲话中表示,将发展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尽力促进人类和平与正义,“保护”斯威士兰的“政治和传统体制”。 ·史永久·(附图片)
4月26日,斯威士兰王国十八岁的新国王(中)在庆祝集会上向群众致意。
本报电视照片

巴林和卡塔尔再度发生领土纠纷
新华社科威特4月2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四架卡塔尔武装直升飞机26日对法什特迪贝尔珊瑚礁岛上的巴林建筑工地进行了扫射,并带走了二十九名工地上的工人。
法什特迪贝尔珊瑚礁位于卡塔尔东北二十公里处,一家荷兰公司正在这里为巴林修建一个海岸哨所。
据报道,袭击发生后一个小时,卡塔尔政府宣布法什特迪贝尔地区为禁区。卡塔尔和巴林间长途通讯也随即中断。
据外交人士说,这个事件表明长期以来潜伏着的在卡塔尔东北海岸线上的哈瓦尔岛(法什特迪贝尔地区的一部分)的领土争端有再度恶化可能。
巴林和卡塔尔在法什特迪贝尔地区的主权归属上一直存在争议。据信那里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1982年,巴林和卡塔尔曾因在哈瓦尔岛勘探开采石油发生领土争端,后经沙特阿拉伯从中调解,两国才同意冻结在这个有争议岛上的事态发展。

温哥华十万人举行反核示威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温哥华消息:十万多人27日在加拿大西海岸城市温哥华市区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这次示威使为期九天的和平进军运动达到高潮。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停止星球大战”、“立即冻结核武器”和“不要巡航导弹”。

越南当局摆脱经济困境出路何在
张序江
越南当局供认,越南国民经济已面临“多方面的严重失调”。农业生产十分脆弱,百姓的吃饭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介于够吃与挨饿之间”,每当青黄不接,粮荒现象时有发生,尤以北方为甚。工业生产停滞不前,能源、物资、原材料和机器零配件的严重短缺,几乎成为无法克服的困难。工业产品质量普遍低劣,日用工业品奇缺到难以想象的地步。财政收入减少,近几年人均国民收入不足一百美元。国营商业部门掌握不了货源,无法控制市场。物价一涨再涨,干部、职工生活日益穷困,广大儿童营养不良,按全国人口平均每人每七十天才能吃到一只鸡蛋。据联合国统计,越南在全世界最贫困的国家中名列第十七。越南外长阮基石也不得不承认,越南是世界上最穷困的国家之一。
为摆脱经济困难,越南当局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自1982年3月越共“五大”以来,先后召开了九次中央全会,每次都要为如何摆脱经济困难的问题费尽心机,但都苦无良策。
去年下半年,越南当局采用行政手段,在全国范围推行物价、工资和货币改革,结果市场进一步失控,货币急剧贬值,物价成十倍地上涨,不仅直接影响了工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更使人民生活面临新的困难。越南当局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七届国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曾进行了所谓“严肃的自我批评”。今年1月,越南当局解除了主管经济的部长会议副主席陈方的职务,把他作为改革失败的替罪羊。
越南经济情况持续困难、不断恶化,固然同其经济政策和管理体制有关,但是,更为根本的原因,则是越南当局执行了穷兵黩武、祸国殃民的政策。正是由于大举入侵柬埔寨,使越南全国无法把工作重心转到和平建设上来,相反,把经历了数十年战争苦难的越南人民重又推向新的苦难深渊。
为了适应侵略扩张的需要,越南当局每年要把大批青年强行征去当兵。一个仅有六千万人口的国家,却维持着一支一百二十万人的军队,数目之庞大居世界第四位,其中十八至二十万越南占领军长期驻扎在柬埔寨。与此同时,还在越中边境部署重兵,坚持与中国为敌。越南每年军费开支要占全部财政支出的50%以上,财政困难不断加剧。目前越南外汇储备仅一千多万美元,而积欠外债已达七十亿美元。由于缺乏偿还能力,自然无法再获得新的贷款。198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越南已“无资格再获得贷款”。
由于人心浮动,社会生活动荡不安,越南广大干部和群众,包括大多数越共党员,渴望在和平中从事建设,同邻国和睦相处,对当局的倒行逆施早已怨声载道。人民对现状普遍悲观厌倦,对摆脱困难失去希望,鼓不起干劲。当年在轰轰烈烈的抗美斗争中,越南军民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发出“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豪言壮语,如今,他们用消极怠工的办法来应付越南当局,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极为普遍。全国工厂的平均开工率只有40%,工人每天平均只劳动四个小时。尽管当局一再呼吁要珍惜“黄金般的八小时”,要进行“有效率的劳动”,但是无人理睬。对此,一位越南官员哀叹说,抗美战争期间越南人民表现了英雄气慨,遗憾的是胜利后他们却不愿意工作。越南报刊则承认,当前在成百上千种社会消极现象中,不愿意干活是最大的消极现象。至于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行贿走私等,更是司空见惯。侵柬越军士兵也大都不愿为当局的侵略政策卖命,士气普遍低落,不断发生开小差逃跑事件。
越南武装侵柬后,引起了国际社会极为强烈的反应,许多国家取消或中止了对越南的经济援助。这对越南国民经济是个颇为沉重的打击。据悉,越南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1981年至1985年)从国外得到的能源、物资和原材料,尚不及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76年至1980年)的一半。世界银行和国际发展组织原拟向越南提供的煤炭、纺织、造纸、食品、码头、铁路等援助项目,均由于越南侵柬而告吹。越南当局企图通过调整某些对外政策,以打开对外经济关系,但迄今未见什么成果。
总之,越南当局由于醉心侵略扩张,大搞地区霸权主义,致使全国经济糟上加糟,如今正在自食恶果。出路何在?越南当局只有正视现实,改弦更张,立即停止推行其侵柬反华政策,按照历届联大有关决议和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的原则,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这样,才能摆脱它所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

印度总统希望加强印中传统友谊
新华社新德里4月24日电 印度总统宰尔·辛格今天表示,他希望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辛格总统是在接见即将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青少年代表团时这样说的。他说,印中两国是世世代代友好的邻邦,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
他说,青少年代表团在加强两国友谊方面“比外交使团更能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他们是孩子,更能说真话。

我援建利比里亚国家体育场落成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电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4月12日下午在中国援建的利比里亚国家综合体育场落成仪式上说,这座体育场的建成使利比里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项钟圃代表中国政府在落成仪式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继续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首都蒙罗维亚上万名群众穿着节日服装参加了新体育场的盛大落成仪式。

伊拉克发动闪电攻势 伊朗轰炸伊拉克军队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巴格达和德黑兰消息:伊拉克武装力量总指挥部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伊拉克军队在26日黎明前向伊朗军队发起的一次闪电进攻中夺回了马基努岛的部分领土,并打死一千九百五十名伊朗官兵。伊朗军队的武器弹药受到严重损失。战报说,伊朗的军队进行了反扑但被击退。
另据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飞机27日凌晨轰炸了法奥—乌姆卡斯尔和法奥—阿尔巴哈尔公路沿线的伊拉克军队。这天上午,伊朗军队袭击了在马基努岛南部的伊拉克军队,两艘伊拉克船只被击中,一些伊拉克士兵被打死或受伤。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突摩三国四党举行重要会晤
阿尔及利亚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党、突尼斯执政党社会主义宪政党以及摩洛哥的独立党和社会主义力量联盟四月二十七日在阿尔及尔举行重要会晤。
这次会晤是在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不久前宣布了一项把摩洛哥排除在外,由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毛里塔尼亚和利比亚结成政治联盟计划之后以及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在纽约将继续进行间接谈判的时候举行的。因此,这次会晤将对缓和本地区形势起一定的影响。
英国和法国平民在中东遭枪击
四月二十七日一名英国旅游者在耶路撒冷阿拉伯地区被枪弹打死。
另据报道,二十六日晚,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的一个路口,一名武装人员用机枪袭击了一辆小汽车,车上的一名法国教师被打伤,另一名黎巴嫩妇女被打死。这位妇女是贝鲁特美国大学的雇员。
波兰一公民因间谍活动被判刑
波兰公民约·沙尼亚夫斯基四月二十七日,因间谍罪被华沙军事法庭判处八年徒刑并被没收财产。沙尼亚夫斯基自一九七四年起,利用去西方旅游的机会,向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情报,得到了一万五千美元的报酬。
日内瓦裁军会议春季会议结束
日内瓦春季裁军会议四月二十五日在日内瓦结束。同历次会议一样,这次会议也因为存在重大分歧,特别是美苏之间的分歧而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甚至有关解决重大问题的特别委员会在会议期间也未能成立。
据报道,会议在禁止化学武器方面取得某些进展。但是,裁军会议秘书长科马蒂纳(南斯拉夫)对记者指出,不应该低估目前仍然存在的“大量政治和技术问题”。
(据新华社)

我国和新加坡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新华社新加坡电 中国和新加坡4月18日下午在这里正式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中国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金鑫和新加坡税务署署长徐籍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