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普及法律常识要紧密结合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
司法部长邹瑜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1986年是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第一年。最近,司法部长邹瑜就这项工作的形势和今年的具体要求等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请先谈谈当前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形势。
答:自从去年6月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工作进展很快,各级党委、人民政府、人大常委会都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加强了领导。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普及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的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要求,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当前的工作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领导干部带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半数以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的领导干部开始了有计划比较系统地听法制课,而且由党委书记带头听课。全国地(市)、县各级党委书记多数也都带头学法,并亲自过问此事。第二,学法用法相结合,边学边用。一部分地区注意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并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如本溪市计划委员会依法管理计划工作,有效地控制了固定资产的增长速度,压缩了基建规模;又如北京市的崇文区和房山县,以及解放军某团等都是联系实际做好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先进典型。
1985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了普及法律常识的通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最近,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赵紫阳总理在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也强调,要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控制和调节经济的运行。这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建设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当前普及法律常识作为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已经成为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的前景是很有希望的。
问:1986年普及法律常识工作将有哪些进展?
答:今年是五年普及法律常识的头一年,是关键的一年,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抓好。
今年工作的着重点,首先是组织好全国各级干部学习法律,特别是要努力抓好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在今明两年内县团级以上干部要学完宪法、刑法,以及最近召开的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民法通则等九个法律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以及同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这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和依法办事,这对于普及法律常识工作,对于加强法制建设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其次,一百九十六个大中城市也要在今年开展普及法律常识工作,对广大农村要继续进行试点取得经验,作典型示范,培训基层干部和法制宣传员,为明年农村全面铺开普及法律常识做好准备。中学要总结法制课经验,提高授课质量,力争全国小学都要开展法制教育,在大学中要进行法制课试点,各级党校、团校和各类干部学校从今年开始都要开设法制课。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也要按照各自的规划开展工作。
问:请谈一谈普及法律常识同其他各方面工作的关系。
答:普及法律常识是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必须同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结合进行,必须紧密联系实际,不要就法论法,照本宣科,要把学法同用法结合起来,做到学用一致。普及法律常识工作当前要紧密结合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要紧密结合端正党风和争取社会风气好转,要紧密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项工作的进行,促进各项工作的进展。
通过学法用法,要使各级干部学会依照法律管理本职工作,严格依法办事;使群众学会依法正确行使公民的权利,自觉履行公民的义务,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通过全民的学法用法活动,使我们国家从主要依靠政策办事,逐步过渡到既要依靠政策又要依靠法制,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和有健全法制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问:当前普及法律常识工作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答:当前普及法律常识工作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少数地区和部门还没有把普及法律常识工作摆上议程,还没有实际行动,或者重视不够,行动迟缓。这些地区和单位要加强领导,跟上全国的步伐。一个是要注意联系实际学法用法,力争取得实际成效,把普及法律常识工作引向深入。

整顿机关作风 提高工作效率
青岛市机关推行目标化管理
本报讯 山东省青岛市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克服机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在市级机关狠抓纠正不正之风的同时,认真推行目标化管理,实行部门目标责任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业生产在坚持速度、效益、后劲三统一的前提下,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1.5%。
为把全市各项工作做好,今年初市委便提出十项工作要点,并要求各部门按照分工,根据“要点”提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市级机关实行目标化管理。市委、市府的六十九个部、委和直属单位,全部确定了工作目标,落实了责任制。工农业生产、城市建设、对内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以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正规化理论教育等工作,不仅有工作指标还有进度要求。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又集中各部门意见,制定了1986年主要工作目标责任制的具体条款,以统一和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青岛市级机关自实行目标化管理后,各部门工作重点明确,计划性强,互相配合紧密,避免了重复劳动,改变了过去工作中常常出现的紧急工作冲击重点工作的现象。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加强,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不少问题能事先发现,较快解决。如市政府今年围绕全市工作重点,提出今年要为人民办成十三件好事。3月初,负责检查这十三件大事的部、室发现从机场到山东路北端两侧的绿化工作的进度计划没有落实,便立即报告了分管市长。分管市长马上召集了有关单位在现场办公,将这段路的绿化工作按段包给部队、附近工厂企业和乡镇负责,到4月初,这段长三十公里道路两侧的绿化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市级机关推行目标化管理的同时,建立了市委负责同志接待日制度和分工负责接待上访老户,倾听群众意见,处理解决群众意见多的问题。1984年企业3%晋级工作中,有些企业领导干部的晋级比例,超过了规定标准,群众有意见,市委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在市属企业中共查出超比例晋级的厂级领导干部一百五十四名,负责处理的部门一边调查,一边纠正,到3月底,这一百五十四名干部超比例晋级的问题已全部改正,并把指标转给了工人。
青岛市在市级机关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有力地推动了领导机关作风的转变。市级机关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为基层服务,为群众解决问题。今年1月初,青岛市工业生产增长幅度低于计划要求,青岛市经委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下到基层摸清情况,找出原因后,经委负责人便带领工作人员与有关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有个工厂因原料不足面临停产,市经委和主管局连夜帮助他们联系原材料,第二天上午便为这个厂解决了原料问题。 (崔素兰)

专栏:漫话

值得提倡的做法
荣亚
四月十五日,沈阳日报第一版刊登的《本报一九八五年度较突出的失实报道》,把一年中比较严重的失实报道的题目、见报时间和版面、差错内容、造成差错的原因等,列表公布于众。这是自一九八三年以来,该报第三次这样做。
真实性是新闻工作的生命。维护新闻真实性原则,是新闻战线所有同志的共同职责。应当说,办一张报纸,要求永远不出一点差错,要求它刊登的所有内容都绝对准确,是很难做到的。造成失实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有时甚至是难以避免的。关键是出了差错以后怎 么办。是寻找各种借口、理由进行辩解,推卸责任;还是羞羞答答地遮掩,以求不声不响地搪塞过去;或是象沈阳日报那样,认真负责地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以诚恳的态度公之于众,对读者表示有错必改、坚决维护新闻工作真实性原则的决心。显然,第一种态度不可取,第二种态度亦不足道,它们都会影响党领导的新闻工作的信誉和作用。沈阳日报的做法,不仅不会降低报纸的威信,反而会增加群众对它的信任。
沈阳日报为纠正失实报道,制定了一些具体措施:出了差错及时更正,不打马虎眼;差错责任者署名检讨,不吃“大锅饭”,等等。这些做法都是可取的。端正党风和工作作风,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有不同的内容,有具体的要求,有切实的措施。新闻工作者如果能把维护真实性原则、努力防止失实报道作为一个重要任务,那么,我们的报纸、广播、电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沈阳日报每年四月定期集中向读者汇报、进行自我批评的做法,也是值得提倡的。

乌兰夫吴学谦分别会见阿尔及利亚轻工业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京参加中国——阿尔及利亚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阿方主席、阿尔及利亚轻工业部长齐图尼·梅萨乌迪。
乌兰夫对阿尔及利亚朋友前来参加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对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梅萨乌迪说,这次会议的成功巩固了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会见时,梅萨乌迪向乌兰夫转交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给李先念主席的信。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会见了梅萨乌迪。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中村龙平为团长的日本“中国政经恳谈会”访华团。

白纪年要求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西安4月28日电 (记者徐士杰)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今天就临潼、长安两县一些交通监理人员滥用职权拦截车辆事件发表谈话说,各行各业必须正视行业性不正之风,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白纪年说,如果让这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路霸”、“水霸”、“电霸”、“房霸”作风任其蔓延,势必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污染社会风气。
白纪年指出,当前,陕西各级党组织要把纠正行业性不正之风当作端正党风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根据各条战线的不同情况,结合行业特点,把各行各业端正党风的工作引向深入。他要求各条战线的党组织要自觉地以临潼、长安的路风问题为鉴,查一查人民群众对本系统、本单位反应最强烈的不正之风是什么,然后分析根源、提出纠正措施,坚决持久地抓下去。特别是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要树立公仆思想,在纠正本行业的不正之风中作表率。

北京朝阳区委实行包案责任制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切实抓紧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去年以来实行了常委包案责任制,常委们每人负责一个案件,既加快了办案速度,又保证了办案质量。一年多来全区已查清二十六起案件,北京市纪委转发了他们的经验。4月24日,在区纪检工作会议上,来自各基层单位的党委书记、纪检干部认真总结了前一段抓大案要案的经验,进一步落实了各类案件包干责任制。
(李湘东)

哈尔滨庆祝解放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28日电(记者张持坚)今天是哈尔滨市解放四十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题词:“哈尔滨解放四十周年纪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题词:“系统地回顾党领导军民解放和管理改造建设哈尔滨市四十年的经验,更好地改进今后工作。”
今天下午,哈尔滨市各界代表集会,庆祝哈尔滨市解放四十周年。市委书记李根深、市长宫本言、黑龙江省省长侯捷、解放后担任哈尔滨第一任市委书记的钟子云在会上先后讲话。曾在哈尔滨市担任过领导工作的数十位老同志,近日考察了哈尔滨市的现状。

王震会见日本治沙专家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鸟取大学名誉教授、园艺产业研究所所长远山正瑛一行。
远山正瑛是日本治沙专家。他曾多次访华,并积极倡导中日联合开展沙漠开发和治沙研究工作。他此次来访将与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赴内蒙古、宁夏、新疆等地考察沙漠。

周谷城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拉奥率领的印度工作记者联合会代表团。

宋健会见比利时朋友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比利时皇家天文台台长梅尔基奥尔教授和夫人。
宋健对中比科技合作的顺利开展表示满意,并希望中国同比利时和其它欧美国家在这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梅尔基奥尔说,比利时的许多学者都对同中国在地球物理和地震学及其它领域的合作感兴趣。
比利时朋友是应国家地震局的邀请于4月25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阿两国政府签署易货贸易议定书及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上午在这里签署了易货贸易议定书及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我国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阿尔及利亚轻工业部部长齐图尼·梅萨乌迪代表各自政府在两个文件上签字。
会议纪要指出,双方认为两国合作有巨大的潜力,并同意采取一切方式使这一合作具体化。

赵朴初会见斯里兰卡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国际知名的斯里兰卡罗侯罗法师和维普拉沙拉法师。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务之和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等。
罗侯罗法师等是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尼泊尔新闻代表团访问西藏
新华社拉萨4月27日电 由尼泊尔《周刊评论》杂志社编辑廓巴尔·达斯·雪瑞斯塔率领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一行五人,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邀请今日到达拉萨,将在拉萨和日喀则进行五天友好访问。

4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扶沟县加强综合治理
本报讯 河南省扶沟县切实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积极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工作,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度下降。各乡(镇、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了民调、治保组织,形成了上上下下一起抓,大大控制了案件发生,1984、1985两年,民事、刑事案件下降了54%。现在全县有97%以上的村委会建立了治安、民调组织,制定了村规民约。 (王伟)

史钧杰当选为安徽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合肥4月27日电 (记者田文喜)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安徽省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大会上,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史钧杰当选为省政协主席,增选李继祥、孟亦奇为省政协副主席。

《安子文传略》读后
杨献珍
《安子文传略》不是一部名人传记,也不是一部报告文学,而是以朴素的语言,叙述一位农村知识分子,怎样投身革命,成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党的杰出的组织活动家的一部历史纪实。
安子文同志十五岁投身革命,在一生七十年的岁月中,有五十五年是同我们党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在这五十五年中,前后有二十一年是在国民党反动派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监狱中度过的;有二十一年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担任副部长、部长职务;有五年半左右的时间是在创建华北抗日根据地太岳区担任区党委书记职务;另外五年半左右的时间是在白区做党的工作和友军工作。
安子文同志一生的一言一行,处处都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党的思想原则。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传略》这本小册子把安子文同志这个坚定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言论和行动,忠实地反映出来了。在白色恐怖下,他是不屈的勇士;在我们党遭到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阴谋分裂党、篡党夺权的严峻情况下,他是疾风中的劲草,高举“党的团结就是党的生命,对于党的团结的任何损害,就是对于敌人的援助和合作”的箴言,终身恪守。
安子文同志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共产党的统一是由思想上的一致,再加上组织上、纪律上和行动上的一致而形成的。子文同志在这方面,处处是我们的模范。我们党的各级组织部门的干部,应当象安子文那样去做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思想工作。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安子文同志也不是没有失误的。但是,安子文从不掩饰自己的过失,而是向党组织、向中央如实地报告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群众、向部下如实检查与检讨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在实践中加以改正。这正是他的可贵之处。
安子文同志和我们诀别已经五周年了,怀念这位为革命和建设奋斗终生的共产党员,怀念这位与我一起共患难的战友,希望读者,特别是我们党的各级组织部门的干部,能够从《安子文传略》这本书中吸取引人奋发向上的力量。
1986年4月

专栏:人民子弟兵

“宁欠亲人‘债’,不冷群众心”
——耿政委的家事
今年初春的一天夜里,春雨蒙蒙。
食品厂锅炉工张孝英刚下夜班,正沿着坎坷的山路匆匆往家赶。
她的家在墟沟镇的一道山湾里。任连云港军分区政委的丈夫耿广义下部队了,家里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让人放心不下。
张孝英在军分区食品厂烧锅炉已多年了。烧锅炉是全厂最重最脏的活。张孝英进厂便主动揽了这份活计。厂里有人多次提出给她换个工种,都被耿政委婉言谢绝了。苦和累不怕,可张孝英也有难言的苦衷。这个家属工厂是自负盈亏的单位,职工不享受退休待遇。眼看有的干部家属转到了国营单位工作,张孝英也动心了。一天吃饭时,她终于忍不住说:“老耿,你就不能想个法子,把我调到有退休待遇的工厂去吗?”
“你们厂有几十个干部家属,我能把她们都调出去吗?”丈夫说:“把你调出去,虽说不违反哪条规定,但别的干部和家属心里会想:还是有权的人占便宜。人们往往是从我们这些当领导的,从领导干部的亲属身上,来看党风、看党的形象的!”
张孝英高一脚低一脚地在泥泞的山路上走着。张孝英当锅炉工,她没怨言;调换工作,她早断了念头,可下夜班独自走夜路,她实在担惊受怕。一次,她同老耿商量,能否调换一下班次?这个要求并不过份。但耿广义考虑,如果自己的家属不上夜班,别的干部家属就要上夜班。他安慰妻子,答应以后晚上去接她。妻子有时夜里两三点钟下班,他都去接;他外出,就让孩子去接。
“妈妈!”夜幕中传来一声熟悉的呼喊。是女儿耿静的声音!女儿平时不在家住,知道爸爸今天外出,特地赶来接妈妈。
耿静今年十七岁,去年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向爸爸提出想去当女兵。耿广义把“门”关得死死的:“当女兵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你怎么能去呢?”经人介绍,耿静到一家饭店餐厅当了临时工。几个月后,饭店因耿静普通话讲得好,把她调到总机当了话务员,然而仍是临时工……。
有一天,耿广义关心地询问起女儿在饭店的工作情况。
张孝英在一旁说上了气话:“你也有想起女儿的时候?难道让她当一辈子临时工?”
“你说怎么办呢!”耿政委把问题转给了女儿,“是靠爸爸的权力开后门为你转正,或找一个更好的工作,还是按规定转正,哪个光彩?我相信我女儿会凭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条路来!”
说完,耿政委走到了阳台上。他想得很多,耳边响起一些人的话语:“妻子仍在烧锅炉,女儿还干临时工。你到底为了什么呢?”
他想:“我宁欠亲人的‘债’,不冷群众的心……”
新华社记者 刘东耕 新华社通讯员 周文全

专栏:人民子弟兵

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成员高标准严要求
关心群众生活 与群众同甘共苦
据新华社西安4月28日电 (记者刘勇、蔡善武)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把关心群众生活、与群众同甘共苦作为端正党风,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他们有权不谋私,全心全意为部队服务;理财不为己,多为群众办好事。
几年来,部队开源节流,积累了一笔资金。在研究这笔钱如何使用时,有的同志建议用这笔钱买一辆高级卧车。师党委便决定用这笔钱购置一座锅炉,给一些连队安装暖气。

专栏:人民子弟兵

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充分发挥优势
为特区与侨乡经济建设作贡献
本报讯 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驻特区、侨乡部队,响应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号召,充分发挥海军装备技术优势,积极参加特区、侨乡建设,为特区、侨乡经济腾飞作出了贡献。驻珠海市某工程部队,高速度、高质量建成了九洲港防波堤,保证了香港与珠海按时通航,为国家节省资金二百五十万元。驻深圳某汽训连,为特区代培司机五十多名,支援特区用车行驶二千五百多公里。地处珠江口岸的423医院,在保证优先收治部队病员的前提下,热情为港澳同胞治病一千多人次。
(陈万军 包松涛)

专栏:人民子弟兵

北京军区后勤某分部三百余名“两用人才”在部队最近发起组织的“学雷锋、学英模、树新风、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中,走上街头,义务为群众开展家用电器、健康咨询、缝纫等二十九项技术服务。图为战士们在为群众修理家用电器。 马蕲 张杨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