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远见卓识身体力行
——记万里同志热爱和关心体育事业
新华社记者 李贺普
4月28日下午,宏伟的人民大会堂里喜气洋洋。鹤发童颜的万里副总理在这里接受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颁赠的金质奥林匹克勋章。
万里副总理今年已满七十岁。他以国家领导人的远见卓识,满腔热忱地关心体育,倡导体育,身体力行参加体育锻炼。他获得金质奥林匹克勋章是当之无愧的。
“要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
从五十年代任建工部副部长,以后在北京市和安徽省担任领导工作,到七十年代后在中央任职的万里同志,一直重视、关怀和指导体育工作。
万里有一条明确的指导思想,就是体育对国家、民族的强盛,对人民体质的增强和文化水平的提高都起着很大的作用。他呼吁,从儿童到老年都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万里反复强调,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教育界、共青团、工会更要重视体育工作。哪个省不重视体育,就是对中华民族不负责任。
多年来,万里参加了第五届全运会、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的组织和领导工作。他对我国体育战线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
1984年8月27日,在中央书记处听取国家体委负责人的汇报时,万里建议增加体育经费,加速体育设施的建设,设立体育师范学院等。同年10月,中央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通知,提出了“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体育强国”的奋斗目标。
就在这次汇报会上,万里同志尖锐地批评了山东省的体育工作。山东省在第五届全运会上总分由上届的第九名落到了第二十一名。万里说,山东那么一个大省,应该是出人才的地方,可是多年来体育设施没怎么搞,全运会上没拿几块金牌。他说:“我作为山东人,都感到不光彩。”之后,两年多来,山东省党政领导同志以万里的批评为鞭策,大抓体育,初见成效,运动成绩开始回升。
中国要成为世界体育强国
万里说:“中国要成为世界体育强国。在亚洲,我们更没有理由不成为体育强国。”
在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上,我国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总数第一次超过了日本,居亚洲第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拿到了十五枚金牌。万里在成绩面前清醒地指出:“历届亚运会上,日本最多一次拿七十八块金牌,我们这届(指第九届)才拿了六十一块,有些应该拿的却没有拿到。”奥运会后,他说:“要看到我们还有差距,要继续努力。”
今年3月,在研究1990年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筹备工作时,万里说,我们是亚洲大国,必须取得好成绩,如果搞得不好,全国人民不答应。他还说:“从现在起就要抓十二三、十四五岁娃娃的训练。连续抓五年,不相信不出人才。”
万里对中国体育赶超世界水平一直是十分关切的。他要求我国运动员以女排和乒乓球队为榜样,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他多次会见我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向他们提出严格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他提出,要搞好体育重点项目的布局,各省应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运动队的训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他说,要加强教练员队伍的培训,有好的教练员,才能带出好的运动员。一次,在网球场上,万里碰到一群网球小选手,他高兴地说:“我国要有两男、两女进入世界前十六名,网球就上去了。你们要好好打呀,中国也要出世界网球明星。”
1983年春,刚刚退役的中国女排队员曹慧英、孙晋芳、陈招娣、陈亚琼和杨希到万里家作客。万里亲切地询问了她们的身体、生活、婚姻情况。后来,万里对国家体委的负责同志说,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在工作上、生活上应该更多地关心他们,待遇应适当高一些。
万里关怀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对这几年我国体育的腾飞,对鼓励我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努力拚搏,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金牌要拿,还要有好的作风”
万里每次接见参加国际比赛的运动员,总是勉励大家,金牌要拿,还要有好的作风,一定要把道德、礼貌、纪律的冠军拿过来。
体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万里听到,我国运动员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表现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之后,高兴地赞扬他们保持了国家的荣誉。在谈到我国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时,万里特别强调“要让全世界看到我国高度的精神文明”。
万里特别强调要抓好赛风。一次,他在一份反映赛风问题的材料上批示:“切实抓一些典型例子,大张旗鼓地进行体育道德、礼貌、纪律教育,要使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成为建设精神文明的带头队伍,在国际上成为精神文明的榜样。个别严重的应给予处分。《体育报》、《人民日报》等都可以报道,好的表扬,坏的批评。”他对有关领导说:“抵制歪风邪气,不要怕得罪人,这种‘得罪人’是得人心的!”
万里对坚持我国社会主义体育的方向和发扬“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宗旨,作出了有益的工作和贡献。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当人们看到万里身着合体的运动装,脚蹬运动鞋,活跃在网球场上,以矫健的身姿,自如的步伐,潇洒地挥动着球拍时,很难相信他已是古稀老人。
1984年,万里在成都向出席老年人体育经验交流会的同志介绍了自己健身的体会。他说:“我有两点经验:第一,老年人必须有运动,运动就要对某种项目产生兴趣;第二,老年人锻炼身体必须持之以恒,工作再忙也要坚持。”
万里是山东省东平县人,读小学时学会了打网球,从此便和网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他坚持锻炼身体,打网球成了他特殊的爱好。
万里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后,日理万机,公务繁忙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他总是挤出时间锻炼,每周坚持打上两三次网球。北京一年一度的健康杯老年网球赛,他每次都积极参加,曾多次和他人合作,获得六十岁以上年龄组冠军。网球协会主席吕正操发奖时称赞万里也夺得了“三连冠”。他还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美国副总统布什对过阵。
万里打桥牌也身手不凡。1984年春,他同世界冠军、美国的杨小燕女士合作,在北京举行的桥牌比赛中打出了一副牌,被评为这年度最佳牌,获得世界最佳牌手奖——所罗门奖。
万里是我国第一位荣获奥林匹克勋章的国家领导人。他今天在接受了萨马兰奇授予的金质勋章后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我国政府重视和发展体育运动的赞赏和评价。”他还表示:“作为一个体育运动的爱好者和积极支持者,我将同我国人民一起,同国际奥委会一起,为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播下智慧种 开出友谊花
江苏做好外国留学生培养工作
本报讯 江苏省高教部门认真做好外国留学生培养工作,不少人学成回国后写来一封封怀念中国、感谢教师的信件,深情地称中国为“第二故乡”。
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九所高校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共接受来自六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一千多名本科生和进修生,以及近两千名参加各类短训班学习的短期生。各校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配备了专职干部,选调了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留学生的教学工作。南京中医学院的工作主动,外国留学生还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时就派人前往了解情况,对他们来校后的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都作了妥善安排。
为给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各校注意办好食堂,使他们吃得满意。各校还开展健康有益的课余活动,如组织中外学生球赛,办好周末联欢晚会等。
在中国教师和管理干部的辛勤努力下,赴江苏的外国留学生绝大多数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已有七百多人先后学成回国,不少人成了本国经济、文教、卫生等方面的骨干,并为促进与中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作出了积极贡献。曾在南京大学进修的加拿大学生巴里·蒂尔回国后,当地《利德邮报》以《他在中国交了好运》为题,对他的学习与生活作了长篇报道。不久,巴里·蒂尔担任了维多利亚美术馆文物馆馆长。他写的《南京掌故》一书,在香港出版后十分畅销。
(佴永锦 龚永泉)

柳州开关厂投资三十多万元创办一所职工培训中心,开设了职工大学、技校和取工业余教育培训班。现在职工大学和技校毕业的一百五十人,已成为该厂的技术骨干。这是职工大学二年级学生在进行电子技术实验。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集中智力优势 发展福建经济
福建省科协组织人才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福建省科协发挥人才集中的优势,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福建经济,要以智取胜”的方针,热心为国民经济服务;成为各级领导乐于依靠的一支队伍。
去年5月,在省领导的提议下,省科协组织了二十多个学会、近六百名专家,对全省对外开放以来引进的项目进行总结论证,用大量论据和资料逐项评估,推荐出一百四十多个成功的引进项目,供领导决策参考。这种领导干部与专家结合、理论政策与科学论证相结合的做法,对全省的引进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省科协自1984年创办的“科学月谈会”已形成制度,迄今连续进行了十六场,有近五百人次参加。在去年的一次有关沿海和山区开发方针的月谈会上,专家就福建省的山海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等发表了一百一十五条精辟意见和积极建议,使到会的四位省领导深受感动和启发。胡平省长当即表示,要重新认识林业,把林业列为福建基础设施来建设。
现在,福建省科协所属的学会已由原来的九十一个发展到一百个,去年全省组织学术讨论会二百五十三次,接纳论文四千八百九十七篇。这些学术活动紧密结合经济建设的需要,为科研、教学和生产服务。省铁道学会召开的“列检布局改革研讨会”,提出了改革全省铁路列检布局的实施方案建议。省机电工程学会黄少鹗的论文《采用新型粗细粉分离器提高制粉运行经济性研究》,被评为全国有关学会优秀论文。
两年来,该省科协系统两千多位科技人员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完成了三十七项技术攻关,开发了十九种新产品,使四十八个企业扭亏为盈,创造四千四百多万元效益。在科技扶贫活动中,科技人员作出了不懈努力。龙岩市红坊乡经济十分落后,福州市硅酸盐学会和土建学会组织专家为其设计筹建了一个水泥厂,仅一年时间,就获利九十六万元,还解决了三百个青年就业问题。

史丰收速算法在商业、银行系统推广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吴明)截至今天,速算法发明者史丰收已在五期培训班上,向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一千五百多名商业、银行系统的职工面授了速算法,为这些行业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先进的计算方法。
史丰收在1979年发明速算法、1984年发明速算与珠算结合的新算法后,非常重视速算法的推广工作。几年来,他先后在十七个省、市介绍和讲授速算法五十多场次,听众达五万多人。
从去年开始,中国发明创造者基金会速算研究所为培训全国商业、银行系统的职工,已举办了五期培训班。许多学员回到本单位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成为业务骨干。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面粉厂的一位学员经过培训,在市财贸系统技术比赛中获得心算第一名,并荣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在今天举行的第五期速算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海波、商业部副部长姜习、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张肖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员的速算表演,并希望速算法能更快地推广,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国第一台630吨精密冲裁液压机试制成功
本报讯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Y26—630吨精密冲裁液压机,最近在四川内江锻压机床厂通过国家鉴定。
该产品由机械工业部北京机电研究所和内江锻压机床厂联合设计、内江锻压机床厂试制,属锻压机械液压机类。它的主要用途是实现精冲工艺,并能一次成型。专家们认为,这种精冲机在吸收国外同类产品优点的基础上又有创新,采取微电脑控制,实行台阶式静压导轨,其性能优于国外精冲液压机的滚动导轨和一般的滑动导轨,在国际上具有独创性。的综合技术水平达到了八十年代同类进口产品水平。目前,国内采用精冲工艺的厂家也愈来愈多,但精冲机主要依赖进口。该机的试制成功,对发展我国精密冲裁技术和扩大精密冲裁工艺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且能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
(奉友湘)

国家教委发出紧急通知
实行夏时制后高考时间有变更
本报讯 国家教育委员会4月25日发出紧急通知:1986年5月4日全国实行夏时制后,全国各类成人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日期不变。各类成人高校的考期仍在5月10日和11日进行。普通高校的考期仍在7月7、8、9日进行,但是具体考试时间均作了调整。上午考试时间由原定北京时间八时正开考改为夏时制北京时间九时正开考,考试结束时间也相应向后顺延。
原定下午考试时间按夏时制北京时间执行。
通知要求各地招生委员会根据新调整的考试时间组织好考务工作,并及时通知当地考生准时赴考。

李可染中国画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尹鸿祝)在中国画坛辛勤耕耘了半个世纪之久的我国杰出绘画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李可染,今天在中国美术馆把他的二百多幅作品奉献给首都观众。
万里、方毅、邓力群、王震、黄镇、钱昌照、杨成武、包尔汉等领导同志,以及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部门的负责人同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近千人,前来向这位七十九岁的老画家表示热烈祝贺。万里为展览剪了彩。
李可染长期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现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这次展览,将于五月十一日结束。

爱新觉罗氏书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首届爱新觉罗氏书画展,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古观象台内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和首都书画界著名人士及日本朋友等出席祝贺。
在这次书画展中,有京津地区的爱新觉罗家族的后裔溥杰、溥佺(溥松窗)、溥佐(庸斋)、毓嶦、毓峘继明、毓峨、兆丰等人的作品近百幅。开幕式上,溥杰代表参展的家族成员讲话,并当场挥笔。

中国新闻学会联合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郑州闭幕
本报讯 中国新闻学会联合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四月二十六日在郑州结束。这次会议收到学术论文一百零六篇,涉及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新闻史,内容广泛、丰富。
学术年会期间,中国新闻学会联合会举行了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和秘书长工作会议,讨论了一九八六年新闻学术研究课题,安排了全国好新闻评选、大型企业报学术讨论会等活动计划。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省长何竹康到会讲了话,中国新闻学会联合会会长胡绩伟主持了会议。

中日水资源交流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第二次中日水资源交流会4月28日在北京召开。由日本国土厅、农林水产省、通产省等部门的专家和官员组成的水资源代表团与我国水利电力部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代表团将就双方关心问题进行交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开门评院 只为更好减轻患者痛苦 同济医院不忘宗旨 有医德
群众监督 保证合理提供农业贷款 单县农行狠刹歪风 好管家
《大众日报》单县农业银行在农村各乡镇设置了二十八个贷款监督箱,对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狠刹农村信贷中的不正之风
《湖北日报》武汉市同济医院实行开门评院,邀请街道、工厂、机关等单位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医疗质量
《陕西日报》延安地区今年第一季度节约开支九十万元
《东北经济报》吉林省领导动手解决长春市群众乘车难问题
《南方日报》广东三水县芦苞区在整党中办党章学习班,有八十四个农民不请即来,其中有的夫妻、兄弟同来
《中国机械报》山西临汾地区领导支持改革者,被错误免职的曲沃县电机厂厂长二次出山,有争议的临汾市金属结构厂厂长被评为劳模
《四川日报》屏山县改造万亩非耕地发展经济作物,缓和了争地矛盾
《贵州日报》滇桂黔边区四个地区和自治州组织联合经济考察
《辽宁日报》沈阳电缆厂二十五种主要产品全部达到国际标准
《中国水利电力报》北方七省市春灌小麦九千八百多万亩、白地两千四百多万亩,旱象减轻,麦苗长势喜人
《广州日报》东莞县运河商场设提意见奖,一个多月收到顾客三千八百多条意见
《长江日报》武汉市杨园街居委会民调干部赵淑德一家自办法制壁报,三年来出刊七十二期
《沈阳日报》位于沈阳市区内的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开放,展出一批珍贵的党史资料
《经济参考》华北油田每日向北京输送天然气四十万立方米,可供数十万户居民使用
《重庆日报》杂交中稻亩产一千一百斤高产栽培技术规范经过西南农大等单位研究和示范验证成效显著
《冶金报》四川威远钢铁厂建成我国目前最大的球式热风炉
《甘肃日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在全国推广应用硅窗气调保鲜新技术
《大连日报》我国最大的输油港——大连新港建港十年,上缴利税五亿多元,相当于建港投资的三倍半
《解放日报》上海、苏州等地自行车厂联营的“永久自行车集团”去年为市场增产七十万辆永久名牌车
《吉林日报》榆树县发展家庭小牧场,一户农民养两三头牛、三四头猪、四五十只鸡,全县六畜兴旺

专栏:体育

挥剑会众强 负伤不下场
汪志明荣获索非亚杯国际击剑邀请赛佩剑冠军
新华社索非亚4月27日电(记者孙维熙)中国运动员汪志明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保加利亚索非亚杯国际击剑邀请赛中荣获冠军,他的队友陈今初名列第四。
历时两天的索非亚杯国际击剑邀请赛于26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的“红旗”体育俱乐部举行,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意大利、希腊、联邦德国、民主德国、波兰、匈牙利和中国等九个国家的四十八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角逐。
二十三岁的汪志明是去年的全国冠军,他在这次邀请赛第二轮比赛中,右手中指和右肩受伤。第三轮较量中,他右手再次受伤,但他擦去血迹,继续比赛。在决赛中,汪志明以10∶7战胜保加利亚选手马特耶夫,夺得冠军。
中国队的五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邀请赛,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得到人们的好评。一位保加利亚裁判员说:“中国运动员动作灵敏,机智勇敢,关键时刻十分镇静,临场发挥好。汪志明距离感好,动作灵活。”有的观众说:“中国运动员被击中后立即举手示意,这种好作风值得发挥。”

专栏:体育

全国室内短跑道速滑比赛
刷新两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28日电 (记者徐江善)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国室内短跑道速滑比赛又传喜讯,牡丹江女选手王丽平和牡丹江女队分别刷新女子一千米和女子三千米接力全国纪录。
在上午进行的女子一千米决赛中,牡丹江的王丽平以1分46秒94的成绩打破了长春运动员李金艳去年在哈尔滨创造的1分47秒1 的全国纪录。在下午进行的女子三千米接力比赛中,牡丹江女队以5分10秒85的成绩把哈尔滨女队去年3月在哈尔滨创造的这个项目全国纪录缩短了2.25秒。
今天还进行了男子五千米接力、一千米、三千米和女子三千米四个项目的决赛。

专栏:体育

日本新“棋圣”——小林光一
日本围棋界目前刮起了“小林光一旋风”。5月2日,日本棋院将举行新棋圣小林光一的就位仪式。在近一年时间里,小林光一先后参加了标志日本围棋最高水平的五项比赛的决赛,夺得了四顶桂冠。
首先是去年春天的“十段战”,小林光一以三比零击败了大竹英雄的挑战,保住了十段头衔。紧接着他又乘胜前进,在“名人战”挑战权的争夺赛中,以七胜一负的优异成绩领先,获得了挑战权。最后他又经过紧张的七局比赛,以四比三险胜赵治勋,从对方手中抢下这顶桂冠。
其间,小林光一还曾向加藤正夫保持的王座发起了挑战,但终因赛事频繁、精力分散而以零比三败北。但在名人战比赛期间,他又在“天元战”中以三比零大胜志在卫冕的石田芳夫。此外,在代表日本围棋最高水平的“棋圣战”预赛中,他又先后战胜了东野弘昭九段以及加藤正夫王座,并在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的决赛中以四比二力克劲敌赵治勋,成为继藤泽秀行和赵治勋之后的第三位棋圣。去年,小林光一还作为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的“双保险”之一,曾连损中方六员大将,险些使中国队“全军覆没”。
小林光一于1952年出生于北海道,小学毕业后就前往东京的“木谷道场”学习棋艺,成了日本一代宗师木谷实的关门弟子。小林光一刚满十一岁就入了初段,创造了日本围棋史上最低年龄入段的纪录。此后,他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成为日本棋坛的佼佼者。 陈鸿斌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日本国际田径赛上获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4月27日电 中国选手今天在日本静冈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中夺得两项冠军。
中国的刘玉煌在男子跳远比赛中,以八米零四的成绩名列榜首,队友杨文琴今天跳过一米八零,获得女子跳高比赛金牌。
奥运会冠军、摩洛哥的赛义德·奥伊塔在男子五千米跑比赛中以十三分四十五秒八二的成绩夺得冠军。

专栏:体育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决赛阶段预赛结束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7日电(记者李国利 瞿麟)1986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决赛阶段分组预赛经过六天二十四场激战,今晚在这里结束。印度尼西亚、丹麦、中国和马来西亚男队获得汤姆斯杯赛半决赛权,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南朝鲜女队获得尤伯杯赛半决赛权。

专栏:体育

一九八六年全国赛艇、皮划艇冠军赛在杭举行
据新华社4月27日电 1986年全国赛艇、皮划艇冠军赛27日在杭州结束。
湖北队夺得八枚金牌,居各队之首。解放军队和广东队各获四枚金牌,上海队获三枚金牌,浙江队夺二枚金牌,上海—湖北联队以及北京体院队各获一枚金牌。这次比赛从24日开始,我国十四个队的一百三十二艘赛艇参加了比赛,驾艇的运动员都是去年全国锦标赛的优胜者。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3∶0胜巴基斯坦国家队
本报伊斯兰堡4月28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以3∶0战胜了巴基斯坦国家队,柳海光一人攻进两球,李辉攻入一球。中国队至此在真纳杯赛中已三战三胜,积分居首。巴基斯坦国家队三战两胜一负,南朝鲜队两战一胜一负。南朝鲜队昨晚以4∶0 战胜巴基斯坦青年队。
中国队教练胡之刚赛后对记者说,前三场比赛虽然不是硬仗,但中国队还是按照自己预定的要求打,在一定程度上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队员们都很努力,但比赛中表现出的整体性还不够。胡之刚认为,参加这次比赛的南朝鲜队虽然是他们的二队,但具有一定实力,从前两场比赛中可以看出,这个队比较讲究整体打法,攻得上,守得住,快速穿插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