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维护党的利益 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太行山区新老党员努力为党增添新的光彩
群众赞扬说:“太行山高,漳水河长,老区的共产党员党性强。”
据新华社太原4月27日电 (记者李果、通讯员卫永太)今年3月,我们在地处太行山区的山西省晋城市所辖的高平、阳城、沁水等县和晋城城区、郊区采访的日子里深深感到,这个曾为革命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老区的共产党员,在端正党风率领群众致富中,又为党增添了新的光彩。
阳城县有个柏沟,党支部书记乔更义,是1946年的老党员。前年村里一座耐火材料厂承包时,有的干部提议,老支书为村里操劳了几十年这个厂就让他承包,每年向集体交回六万元的利润。乔更义一算,如果自己承包,一年就可得三万多元的收入,这种低价承包,富了自己却亏了大伙,这事干不得!
乔更义的老伴知道了这事,急忙找老乔说:“你真是老糊涂了,这么好的事你咋不干?再说,这是政策允许的,又是大伙同意的事,咱不出格格,为啥不敢干?”
老乔对老伴说:“不是我老糊涂了,是你钱迷了心窍!你就忘了,当初我入党时咋给你说的?咱入党不是为了当官发财,是为了给群众谋利益。眼下靠当支书,讨个便宜发个大财,咱的党性到哪里去了?”
乔更义说服了老伴。他虽然没有承包耐火材料厂,但他对厂里的工作却更加关心。他组织全厂职工,对管理体制和各种章程进行了全面改革。厂里缺少技术员,他还把在中学当民办教师的儿子叫回来干。当年这个厂就盈利十八万元。
高平县浩庄村卫梅花,是位有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她当支书前,村里吃喝风很盛行,社员批地基,得请干部吃喝一番,有的干部一个月曾吃请四五十次。卫梅花当支书后,主动抵制了吃喝风。去年农民牛根立提着一篮鸡蛋给卫梅花送来。卫梅花知道他是为批地基来送礼,就对牛根立解释说:“共产党的干部是给人民办事的,不凭手中的权利来占群众的便宜,你想批地基,只要符合政策规定,不送礼也给你批,要是不符合政策,就是送来金牛金马,一分地基也是不能批给你的。”近几年,浩庄村盖了九百多间新房,没有一个干部去吃请,也没有一户农民再设宴去请干部。
“太行山高,漳水河长,老区的共产党员党性强。”这是群众的赞誉。晋城城区北石店税务所有位共产党员叫王丙生,虽是1981年才入党的党员,可是他维护党的利益就象一名坚强的卫士,抵制起不正之风来,真是“六亲不认”。前年他的内弟找他说,有位朋友开了个砖窑,托我来找你要本发货票。王丙生对内弟说:“这发货票可是要登记啊,不登记私自用起来,就是漏税。内弟对他说:登记还找你干啥?你对我还不如别人,才当了几天共产党员,办起事来就六亲不认了!”丙生回答道:“我认党的政策,认人民的利益,不合党的政策,违背人民利益的忙,我帮不得!”
沁水县里必村女共产党员曹文英,人称她是“管得宽”。这个村前几年乱砍滥伐集体树木成风,没人管。1983年,三十多岁的曹文英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后,首先提出要刹一刹这股歪风,凡是偷砍集体树木的,一律罚款。村长张有贵偷砍木料盖了六间新房,曹文英亲自上房查点偷砍木料的数目,要张有贵按规定赔款。张有贵说“欺负到我的头上来啦!”火气大发,拿了条绳子寻死闹活。曹文英派了两个人暗中照护着张有贵,同时又同张有贵一起学习党章,共同上山察看山林被乱砍的惨景。张有贵难过地说:“我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真对不起党啊!”事后他按规定交了六百八十元赔偿,同时对给他的党内警告处分心服口服。
曹文英帮助张有贵赔偿了集体树木的损失后,又去查自己姨哥柳发聚偷砍木材的事。柳发聚哀求说:“好妹子呀,我只砍一根檩条,还这么认真?”曹文英回答:“就是一根椽也不行!”柳发聚在曹文英的帮助下,给集体交了赔款。
人家当头的受罚了,书记的亲戚也受罚了,咱还有啥说的?偷砍了树木的人,一个一个都把赔款交给了集体。

一心为群众谋利益
——记昌平县北七家乡砖厂厂长兼党支部书记刘贵
高淑敏
“一心为群众谋利益的好干部”,这个称号对刘贵来说是当之无愧的。
刘贵是北京市昌平县北七家乡砖厂厂长兼党支部书记。人们为什么这样评价他呢?还是从刘贵办过的三件“绝事”说起吧。
第一件,他大儿子结婚,儿媳妇是大清早娶进门的,村里人得着信儿前来贺喜,结果碰上了“铁将军”把门。
第二件,二儿子结婚,下午,儿子、儿媳还在做工,下班后,两人回家结了婚。喜事儿悄没声地办了。
第三件,刘贵的母亲病逝,村里人心想,这回的份子呀出定了。可是他们又打错了算盘——刘贵在母亲去世的当天夜里就把丧事办了。
刘贵家这三档子事,村里人没有追哄上,心里怪有些不落忍的,钱没花不说,心里还闹得不痛快。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因是他替乡亲们办事,从不想捞半点好处。刘贵当干部几十年,没吃过一家,没喝过一家。所以,村里人都想趁着刘贵家办喜事时出份礼,好把人情补上。刘贵呢,就知道早晚会有这着棋,因此才办了这三件“绝事”。
刘贵办“绝事”,还办“傻事”。
他领导的砖厂,每年上交利润二十万元。可前些年,他的月工资一直是三四十元。领导几次想给他调工资,他都拒绝了。工资不多拿,奖金他也不多要。有一次,县里奖励刘贵六百元。刘贵心想,成绩是大伙干的,奖励应该大家得。于是他把奖金分给了职工。
还有件事,大伙也都为他惋惜。他在村里当大队长时,村里从他手里走了那么多人,可他自己的四个儿子却一个也没有出去。这是陈年老帐了。就说眼前的事吧。刘贵家里有三个现成的司机和机手,又有人答应以优惠价格卖给他一辆解放牌汽车,真是要车有车,要人有人。这要是搞个运输专业户,用它两三年工夫不愁发不了财。那阵儿又正赶上县驾驶学校招司机,他在砖厂开车的二儿子还真有点动心。你想想,他儿子带出来的徒弟一出砖厂门,每月都是几百元挣着,莫非师傅还不如徒弟?可这事硬是让刘贵给压下了。不过,刘贵自有刘贵的道理:如果把儿子放走了,厂里别的司机还能安心吗?他们一定会说,好啊,书记的儿子都放出去挣大钱啦,咱们就活该守着方向盘受穷吗?这样一来,砖厂不垮才怪。
就这样,刘贵硬是把自己发家的路给堵死了。
刘贵堵塞了自己发家的路,却大开集体致富的门。为了扩大烧砖生产,增加利润,已经年过半百的刘贵,一个人同时领导起两个砖厂。在扩大烧砖生产的同时,他还搞起了多种经营:开设了服务部、冰棍加工厂、豆腐房、缝纫部,他领着大伙盖起了能容纳一万只蛋鸡和四千五百只肉鸡的大鸡舍,开挖了百亩鱼池。仅养鱼一项收入就大为可观:1983年产鱼一万两千斤,1984年产鱼二万六千斤,1985年产鱼四万斤。他们还本着服务首都,富裕农民的精神,把这些鸡、鱼、蛋类供应首都市场,换回的钱,给厂里职工谋福利。他们自己动手,建起了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并配有医务室。刘贵说,要让那些辛勤劳动一辈子的老职工,在这里度过他们幸福的晚年。刘贵还有个设想,打算建一个福利工厂,收养全乡的残疾人。
该想的刘贵都想到了,甚至连厂里职工退休的事都安排妥贴了。可是,刘贵自己呢?
他守着一座大砖厂,可自己至今仍在建厂时搭的地窝棚里办公。厂里职工早都住进了新楼,他住的还是那个地窝棚。全乡上千户用砖都是从他们砖厂拉的,他家盖房用砖却到别的砖厂去买。
夜里闷窑,这活茬既苦又累,刘贵就自个包了。每晚,他要担一百二十担水,有时累得晕过去,醒来后,又接着干。就这样,他担了三年,接着又是整整三年。
去年,刘贵领导筹建的“建都”砖厂正式投产后,他想:自己年纪大了,文化也不高,还是让年轻人挑重担吧。于是他向乡里请求:让自己年仅三十一岁的徒弟担任新建的机械化的“建都”砖厂厂长,自己仅负责老厂的工作。乡里同意了他的请求。
刘贵离开“建都”砖厂走了,走得光明磊落,两袖清风。临走前,他交给了新厂长一张财产清单。看着清单上一件件机器、设备,新厂长的眼睛湿润了。他心里默默地说:老厂长,你交给我们的物质财产可以用数字表示,然而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是无法用数字计算的!

土耳其女钢琴家在京首演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土耳其著名女钢琴家古尔欣·奥奈今晚在海淀影剧院举行访华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
古尔欣夫人曾分别在巴黎和悉尼举行的著名钢琴比赛中获奖。1981年,土耳其文化部授予她国家独奏家终身职位的荣誉。
她今天成功地演奏了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以及肖邦和拉威尔的作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和土耳其驻华大使贝希契·哈扎尔与首都一千多名观众欣赏了今晚的演出。
古尔欣夫人于本月23日抵京。她在这里共演出两场。

宋平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工商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工商会主席鲁德维克·切尔尼一行。贸促会主任贾石会见时在座。

中阿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国—阿尔及利亚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
委员会中方主席、经贸部长郑拓彬和阿方主席、轻工业部长齐图尼·梅萨乌迪共同主持了会议。
郑拓彬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齐图尼·梅萨乌迪率领的参加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李贺普 高殿民)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夫人应邀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同机到京的还有,国际奥委会执委庞德和夫人、国际奥委会体育主任特略格尔、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申请举办1992年奥运会的委员会副主席罗戴斯和夫人等。
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李梦华,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到机场欢迎萨马兰奇一行。
萨马兰奇在我国访问期间,除代表国际奥委会授予中国奥委会“奥林匹克奖杯”外,还将授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金质“奥林匹克勋章”,授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银质“奥林匹克勋章”。此外,他还将接受中国奥委会赠送给国际奥委会的雕塑。

编者的话:一般来说,经济合同一经签订,就具有法律约束力,双方当事人就应严格履行。但是,由于有些人不懂法律,或者故意违反法律,在实际生活中,又常常出现违反国家政策和法律规定,侵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的无效合同。这些无效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杜绝无效合同的有效途径,是在合同签订后,送请主管单位鉴证或公证机关公证。为了减少因签订无效经济合同引起的纠纷,这一期《法制园地》选登几例法院处理无效合同纠纷案,以使大家从中受到启发,提高学习法律知识的自觉性。
一字之差起纠纷
广西藤县人民法院经济庭去年下半年审理一起因一字之差引起的合同纠纷案。结果原告既输了理,又支付诉讼费二千元,还因打官司停产四个多月,少开采钛矿七百多吨。
粗心大意订合同
藤县龙安村鸡咀第一生产队盛产钛矿,量多质好,外地来这里要求承包开采矿山的人络绎不绝。
1985年农历二月上旬,李荣兰等十股以十七万元投标金额,与该队签订了承包开采矿山合同。合同规定:鸡咀第一生产队为甲方,李荣兰等十股为乙方。乙方承包甲方原有的一、二两个钛矿场。矿场用地范围全部是山地,矿场排污通过四十亩水田。可是,合同一条末尾却写有这么一句:“凡入圈的田地任由乙方开采”。当时双方都没注意这个“田”字。送南安乡政府审批,乡法律服务站见证,乡矿产管理站审核,到县矿产管理局办理准许开采手续,一连闯过四关,均未发现“山地”误写成“田地”。
见利贪财钻空子
按合同规定,乙方可以在两个矿场各安装一支水枪进行生产。他们先在第一矿场安装一支水枪开采,平均每日产值九百五十元。随后在第二矿场试采,发现这里钛矿含量低于第一矿场。后来经过试验,发现《合同书》中规定的排污田里钛矿含量最高。他们想,如果能在排污田里安装一支水枪采矿,每日产值可超千元,加上第一矿场产值,每天收入二千多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把《合同书》各个条款反复推敲,终于发现一个漏洞——一条末尾写有“凡入圈的田地任由乙方开采”。他们立即在“田”字上作起文章(按:可见,在签订合同时,是必须字斟句酌的),放弃开采第二矿场,转入排污田打井投产。这一行动立即引起纠纷。
既输官司又赔钱
纠纷发生后,乙方自以为合同上有“田”字为据,告状定能稳操胜券,即以甲方见乙方采矿收入大眼红,不愿履行合同为由,告到乡政府。乡政府经过调查,认为乙方无理,作出不准其在水田采矿的决定,责令乙方把安装在水田的机器移到合同规定的山地开采。乙方不服,向藤县人民法院起诉。
县法院受理后,经过多方调查认为,合同规定山地供采矿,水田供排污,含意清楚。乙方在供排污的水田采矿,是投机取巧行为,既违反合同主体条款的规定,又违反土地管理法规。至于把“山地”误写成“田地”,是双方签订合同时没有字斟句酌造成的,遂于1985年6月30日传唤双方到庭调解。调解不成,法院判决乙方在排污田采矿违约;要甲方赔偿经济损失没有理由;案件诉讼受理费七百三十元由乙方负担。
乙方不服藤县人民法院判决,提起上诉。梧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于10月28日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由乙方负责支付二审法院诉讼受理费七百三十元。乙方除了支付一、二审法院诉讼受理费一千四百六十元外,还需付请辩护律师费和打官司期间的差旅费共五百四十元。
这场官司,不仅教训了甲乙双方,也提醒人们要学法、懂法,在签订经济合同时,务必慎重行事。不然,一字之差,就会引起经济纠纷。
江院清 李伟基 黎永生

如何确认无效经济合同
刘元生
在当前的经济活动中,由于一些当事人不懂法或有意违法,出现不少完全无效或部分无效的合同。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在认定某项经济合同是否有效时,至少可以从下列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看签订经济合同的主体是否合格。有下列三种情况之一的,属于经济合同的主体不合格:1、不具备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和组织,以法人名义签订经济合同的;2、未经核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以个体工商户或个体承包经营户名义签订经济合同的;3、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签订经济合同的。
二是看经济合同的内容是否合法。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属于经济合同的内容不合法:1、经济合同条款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政策或计划;2、经济合同标的为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物、未经许可经营的物或法律、政策所不允许的行为;3、当事人的意思表示不真实,或采取胁迫、欺诈等手段签订的合同;4、合同违反了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他人利益;5、合同内容超越一方或双方经批准的经营范围。
三是看代理是否有效。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属无效代理:1、代理人未经授权、超越代理权限或代理权终止后签订的合同未经被代理人追认的;2、代理人以被代理人名义同自己签订的合同;3、代理人以被代理人名义,同自己代理的其他人签订的合同;4、代理人与对方恶意串通后,签订损害被代理人利益的合同。
凡是具有上述三种情况之一,或者具有其他违反法律规定的经济合同,都属于全部或部分无效的经济合同。

他们为什么败诉?
1985年6月,大连市中级法院受理一起麻袋合同纠纷案。原告是大连三友实业公司,被告是沈阳矿务局总公司物资供应公司。1985年3月,原告与被告签订一份购销麻袋合同。合同规定,原告按自己提供的样品,以单价一元七角供应被告麻袋二十万条,总货款三十四万元,分两期付清。如一方违约,罚款十万元。后来,被告拒绝按合同规定交款提货。原告起诉,要求被告按合同偿付违约金十万元,并继续履行合同。
法院认真审查了这份合同,并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后了解到,原告与被告约定购销的二十万条麻袋,原为外贸部门以单价一元二角处理给大连兴工购销公司的“小麻袋”。按规定,“兴工”不得就地转手倒卖。可是,“兴工”无视国家规定,于1984年8月以每条一元三角五分的“中麻袋”就地转手卖给大连辽鲁商行,从中获利三万元。其后,经过四次转手,层层加价,最后原告以每条一元五角二分五厘转买后,又以单价一元七角与被告签订了二十万条麻袋购销合同。
法院认为,原告、被告及辽鲁商行等第三人在该批麻袋大部分未出库的情况下,买空卖空,层层加价,从中牟利,严重违反国家法规,原告与被告所签的这份合同,也是这一系列非法经营活动的组成部分,法律不仅不能予以保护,而且必须制裁原告、被告及第三人的违法行为。法院首先依法冻结他们一定数额的银行资金。
1985年12月27日,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倒卖麻袋案。在法庭辩论时,这些贸易公司的代表们一个个“理直气壮”:我们办贸易公司就是为了赚钱,双方愿买愿卖就是合法,法院凭什么干涉?凭什么封存我们的银行存款?甚至有人提出:我们没犯法,怎么成了“法人”?审判长严肃地宣读了国家的有关法规,他们才哑口无言。法院当庭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对原告罚款三千元,对被告罚款七千元,没收辽鲁商行等单位全部非法所得。本案诉讼费四千五百二十元,由原告、被告各负担二千二百六十元。
一场官司,原告、被告及辽鲁商行等第三人全部败诉,这是很少见的。不知这场官司的当事人吸取了教训没有?认识到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没有?我们希望,此文能引起一些商业部门的同志深思。
卫勇

定金·违约金·赔偿金
定金是合同双方当事人在订立经济合同时,为了保证经济合同的履行,由当事人一方向另一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货币。定金在经济合同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给付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合同,就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合同,按权利义务对等原则,应当加倍返还定金。
违约金是合同双方当事人在一方违约时,按照法律规定或合同双方当事人原来的约定,由违约一方给付另一方一定数额的货币。给付违约金是合同应具备的法定条款。
赔偿金是合同双方当事人一方违约并给对方造成损失时,向对方支付赔偿损失的货币,是对实际损失的一种补偿。
定金和违约金,违约金和赔偿金,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定金是先行给付,具有预付款作用,经济合同履行后,定金可以抵作标的价款的一部分。而违约金则是合同的附加条款。合同完全履行,不发生支付违约金问题;只有在一方违约时,他方才有权请求支付违约金。定金和违约金都是经济合同的担保方式。赔偿金只具有单纯补偿性。支付违约金实行“过错原则”,即违约方在主观上有过错,而赔偿金的支付则以违约为前提,并给对方造成实际损失,这种实际损失超过了违约金的数额。
(逯敬东)

五十二万元的合同竟是废纸
1985年11月22日,广西河池地区柳河胜农工商联合公司委托个体经营户廖善勤与广西环江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驻德胜转运站保管员梁荣总,签订一份一千吨尿素的购销合同,总金额五十二万元。合同规定当年11月底和12月底分两批交货,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按不履行部分偿付5%的违约金。后来由于农资公司不履行合同,柳河胜公司向河池地区工商局申请仲裁。经裁定,这份合同无效。
柳河胜公司于1984年12月成立,经批准主要经营豆制品,兼营土特产等,没有经营化肥的项目。1985年10月与有经营计划外化肥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户廖善勤联营,没有到工商管理机关登记,领取联营的营业执照,违反国务院1982年发布的《工商企业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在与农资公司签订尿素合同时,以柳河胜公司法人地位出现,超越了柳河胜公司的经营范围。农资公司一个保管员,未经公司经理授权,擅自与柳河胜公司签订尿素购销合同,超越代理权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第七条第一、三款的规定,这份经济合同属于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代理人超越代理权限签订的经济合同,是无效合同。柳河胜公司与农资公司在这份无效经济合同中都有责任。根据双方责任大小,柳河胜公司承担案件受理费一千二百二十元;农资公司承担案件受理费一千元,并赔偿柳河胜公司车皮作废被罚款中的一百二十五元。 张兵

松滋县工商局认真贯彻《经济合同法》
湖北松滋县工商局采取多种办法,认真贯彻《经济合同法》。他们的做法是:
一、抓典型经济案例,对群众进行教育,收到较好效果。二、分区、乡举办《经济合同法》短训班十期。培训有关经济管理人员二千三百五十一人。三、召开《经济合同法》贯彻实施经验交流会。全县有四百一十九家企事业单位指定专人抓经济合同,部分企业还建立健全了经济合同管理制度。四、建立了十五个经济合同咨询服务接待站,宣传政策,解答问题。 (郑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