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圳大学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之路
在大学和社会之间架桥 提倡学生自立自律自强
本报讯 “一个外地大学的朋友来信说她很空虚。我感到奇怪。在这里,我除了学习,还做两份勤工助学工作,很紧张,生活得很充实很愉快”,深圳大学一位女同学说。她的感受,在深圳大学二千九百多名学生中,是比较一致的。这反映出该校目前进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有助于培养学生自立、自律、自强的思想,确有成效。
深圳大学1983年9月开课,学生分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三种。毕业生主要留深圳经济特区工作,但国家不包分配,由学校向用人单位推荐后择优量才录用,也可自谋职业。这种情况使学生面临两个新的问题。第一是毕业时不一定人人都能顺利地解决就业问题。第二是就业以后要在内外不同经济、不同技术、不同思想的交流中,按照党兴办经济特区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各种问题,做好工作,不被淘汰和腐蚀,在校决不能混日子,要学到能够适应、自立于特区的社会环境,为特区建设做出贡献的真本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无疑要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为完成这个任务,学校大胆进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
针对过去思想政治工作和实际“两张皮”的弊病,他们注重在大学和社会之间架起桥梁,让学生了解四化建设、特区需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德智体全面发展。学校采取多种方式让学生和实际发生联系。由于学生一入学就感到毕业后就业的压力,学校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就业指导中心,沟通学生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深圳许多用人单位反映,近几年从内地新毕业来的大学生,不少人“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有点“高不成,低不就”;有的“唱功不错,做功很差”,“对特区的政策不熟悉”,缺少办实事的能力;有的“道德情操不够高”,“同外商打交道不懂得文明礼貌”,希望深大培养的学生要克服这些缺点。有些准备接受深大毕业生的单位,欢迎派学生去实习,利用假期短期就业,或者现在就开始兼职做一定的工作,以便加以培养,发现好的人才,择优确定录用名单。学生知道这些反映后,自觉地勤奋学习,努力理论联系实际,加强道德情操修养,讲究文明礼貌,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实际操练,各方面提高很快。
勤工助学,也是使学生接触实际的有效途径。现在,全校有一千二百多人在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参加勤工助学,占住校学生总数的70%。除食堂、商店、清洁队外,还由学生新办了邮局、银行、招待所,成立了学生“巡视组”、“自律委员会”。有的则到校长办公室做秘书工作,与外商洽谈建立洗衣厂等。学生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各种服务和管理的本领,特别是培养了学生改革创新能力,密切了学校与学生的联系,解决了高等学校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例如食堂问题,在大学是一个工作难点。该校食堂有三千三百多人吃饭,按三十比一配备炊事员计算,应有一百一十多名食堂工作人员,现在只有四十多个固定职工,一百多名学生分别按议定的时间做炊事员、服务员,由学生当副经理和副班组长。过去,学生“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不大了解工作中的困难,发生问题常常是指责的多。现在食堂大部分工作人员是学生,学生参加食堂劳动,不轻易浪费东西,吃饭的同学也都比较注意遵守规章制度,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尽管开饭时间从上午七时到晚上十时长达十五个小时,但食堂秩序很好,整洁干净,还播放轻松的音乐。
深大已经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奖学金分六十元、四十五元、三十元三等,从二年级开始发,依据是上一年级的考分(一年级学生不发奖学金,但可以参加勤工助学,从中得一部分收入)。这也调动了学生学习和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
深圳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的另一项主要内容,是建立导师制。校长罗征启说:“建国以前,我们的地下党在学生中做了那么多思想政治工作,效果那么好,很少是专职的人干的。”学生们说,高中毕业生考不上大学参加工作,就成为独立负责的工作人员,考上大学的一般是比较好的学生,反而继续被当成小孩子看待,不利于更好的成长。所以,深大主要抓了学生的自我教育。其形式,除勤工助学外,还利用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指导各种学生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根据70%的住校生在学校各个单位勤工助学的实际情况,学校要求所有教师和员工,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所有的工作活动都要贯穿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从而建立起一支业余的、广泛的、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更主要的是实行了导师制。深大确定,对本科生委派导师,使每个学生都有人指导学习和思想修养。这种做法,学生乐意,老师好做。化学系罗远祥教授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见面就要学生汇报思想情况,给学生讲道理,而是首先同学生交朋友,请学生到家里坐坐,学生也请他去郊游,去跳舞,他把自己和学生放在同等地位,说真话实话,不说假话空话,取得学生的信任,通过启发学生自觉性,并加以引导,让学生自己正确地分析是非得失,自己判断决定问题,效果很好。
深圳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还包括对政治课进行调整,设立社会科学部,努力解决理论联系实际问题,引导学生从鉴别中学习马克思主义。过去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共党史“老三门”。学生对学习这样的政治课不感兴趣。主要原因是:内容与中学有一定重复,只介绍过去经典作家的著作,很少涉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展了的行动中的马克思主义,联系实际很不够,或者只是原理加例子。为了根本改变这种状况,深大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第一,把马列教研室改为社会科学部。下设三大类十八门课程:一是历史类,包括中国近代史、中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实践,等等;二是哲学类,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策学等等;三是经济类,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讲特区经济。
第二,新的三大类十八门比“老三门”多了,就把原来的必修课,改为选择性必修课,但必须选够二十四个学分,使学生必须学习一定分量的政治理论课。
第三,强调教师授课必须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来分析各种社会科学思想。任课教师提前公布,选修生少于十人的,这位老师的课就不开了。有一门政治课有两位教师同时开课,一位联系实际讲得很好,另一位很少联系实际。第二学期开学时,讲得脱离实际的那位教师的课,只有十一个学生选修,虽然可以不停课,但他感到不能胜任,就主动要求辞职。采取上述措施后,政治课的讲授水平就会越来越高。

改革和开放给翻译工作带来了春天
中国译协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在京闭幕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曲志红)“把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和先进技术吸收过来,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是时代赋予翻译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邓力群今天在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闭幕式上对我国翻译界提出了厚望。
他在发言中说,许多象我们这般年纪的人能走上革命道路,多是接受了社会科学和文学等方面的翻译作品的影响。我国翻译界在传播革命思想方面确实起过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他们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地位应给予足够的认识。
他鼓励在各个岗位上从事翻译工作的同志,要有计划有系统地翻译介绍世界学术名著。他说,我们要争取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使世界所有名著都有中国文学的版本。
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地区的近四百名代表,在这次会议上交流了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讨论了新形势下翻译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中宣部部长朱厚泽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当今世界上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垄断或占有全部最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所以,我们应该把世界一切国家和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统统拿过来,结合我们民族的特点和时代的需要,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具有时代风貌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在这一伟大的事业中,翻译工作者是大有可为的。
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姜椿芳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我国翻译界三十多年来走过的道路,他说,改革和开放给翻译工作带来了春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们从事翻译工作的人员已有五十万人左右。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四年出版的外国文学新译本达二千五百多种,各类学术著作、工具书、教科书以及各种科技资料更是难以数计。
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成立于一九八二年,目前已有会员三千多人,在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地方译协。杨尚昆、伍修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包尔汉等于二十一日出席了这次大会的开幕式。

王湘生获“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身患重病仍在科技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解放军总医院中年知识分子王湘生,被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王湘生的事迹本报1月2日第三版曾有长篇通讯作过报道)。
总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洪学智签署的命令号召后勤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战士、学员、职工、家属,都要向王湘生同志学习。学习他胸怀共产主义理想,听党的话,跟着党走的坚定信念;学习他身患重病,矢志攻关,献身科研的拚搏精神;学习他不计名利,甘当“人梯”,积极培养人才的高尚品德;学习他坚持科学研究为临床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正确方向。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师专帮各县中学培训民族教师百余名。图为进修生在上生物课。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好歌魅力经久不衰民歌汇唱大受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曲志红)《洪湖水,浪打浪》、《松花江上》等一批曾风靡全国的歌曲,今天在首都舞台上又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再一次显示出强烈的艺术魅力。
正在天桥剧场上演的“中国民歌大汇唱”专场音乐会,几天来场内场外热闹非常。场内掌声频起,有些演员不得不再三谢幕才能退场;而剧场门前,等候退票的群众在节目开演多时还不肯离去。
由中国国际声像艺术公司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分会主办的这次“中国民歌大汇唱”,集中选择了为全国广大群众所喜爱和熟悉的民族歌曲。
马玉涛、王玉珍、何纪光、胡松华、郭颂、李光羲等十六位著名歌唱家同台为观众演唱。
这场音乐会自21日起至今已演出五场。演出期间,姚依林、王兆国、朱穆之以及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驻京外国使馆的文化官员观看了演出。

老舍名作《茶馆》在香港连演十场场场爆满
据新华社香港4月26日电 享誉中外的老舍名作《茶馆》,又一次轰动香港剧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最近在香港连演十场,场场爆满。今天最后一场演出结束时,观众掌声达数分钟之久。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观看了今晚演出。香港总督尤德曾观看首场演出,这是他自1958年以来第四次观看《茶馆》。

全国卫生立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据新华社杭州4月26日电 (通讯员史健、程刚)历时十二天的全国首次卫生立法研讨会在杭州结束。这个会议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卫生部联合主办的。
卫生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百名来自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在会上听取了中外卫生法学专家的讲课,学习了有关卫生立法的基本知识,初步了解了国际卫生立法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就我国卫生立法的情况进行了探讨。许多代表提出要制定地方性的卫生法规,加强立法机构建设。
世界卫生组织派遣了六位外国专家到会讲课。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到会祝贺。

首都一些画家、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倡议
每人为祖国花朵浇一滴清泉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茅以升、谢冰心、李焕之、黄翔、吴作人、臧克家等二十名画家、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发出倡议:明年6月1日前,每人为孩子们绘一幅最美的画、写一篇最好的文章、创作或演出一支动听的歌曲、拍摄一张最生动的照片……把所得报酬捐赠给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请基金会把这笔钱为少数民族地区或其它穷困地区的儿童办一件实事。希望全国的画家、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积极响应这个倡议,为祖国的花朵浇一滴清泉。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向老少边地区的孩子们赠送彩电
本报讯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将向新疆、西藏、内蒙古、广西、宁夏、贵州、青海、甘肃、黑龙江、吉林、安徽等省、自治区儿童少年赠送彩色电视机,向少、老、边、山、穷地区的孩子们祝贺节日。 (绍基)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首都好青年 边地展抱负 一批应届毕业生自愿报名去新疆
中华古医术 异国生光辉 千年针灸推拿法现今饮誉马耳他
《北京日报》首都四十余名应届毕业大学生、研究生自愿报名去新疆参加建设
《重庆日报》重庆市中医研究所在马耳他办针灸推拿诊所,以高超医术和优良服务赢得了当地各界人士的信任
《解放日报》上海石化总厂每年由职工代表民主评议干部,优秀干部得到表彰,不称职的被免职
《黑龙江日报》省委、省政府就企业开展正当经济活动和纠正不正之风的界限问题制定了十四条政策规定
《吉林日报》长春市政府注意群众呼声,及时解决酱油质量问题
《宁夏日报》灵武县领导干部在全县城乡建立六十三个联系点,半个月解决难题二十多个
《沈阳日报》沈阳市今年将普遍用无公害方法生产蔬菜
《大连日报》新金县养牛专业户戴子和、修有宝今年第一季度出口肉牛五十二头
《贵州日报》贵阳市花溪联办砖厂,用贵阳发电厂的废煤渣烧砖,四年“吃掉”六十万吨煤渣
《长江日报》武汉市武昌县委对参与市职工高中毕业统考舞弊事件的十七名有关人员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四川日报》全省七十二个山区县五年来营造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五百五十多万亩
《湖北日报》武汉市为保证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现已拆除三百四十六处(户)违章建筑和摊棚
《辽宁日报》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联合举办东北地区技术协作交流交易会
《河北日报》永年县对毁地建窑烧砖、侵占农田、乱占宅基地的九名村干部分别给予处分
《甘肃日报》泾川县王村乡为三百多农户办理宅基地使用公证
《新华日报》江苏省建立了八十八个环保监测站,为开展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广西日报》广西中医学院壮医门诊部发掘整理壮族医药遗产,去年以来举办九期壮医疗法学习班
《南方日报》中国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海南分所陈伟平二十三年扎根海南,潜心研究南药取得成果

专栏:体坛絮语

不拘一格选材
伍延
近闻国家男篮集训队挑选宫鲁鸣入队。宫鲁鸣原是江苏队后卫,身高仅一米七二,可以说他是近三十年来中国男篮最矮的队员。
当今篮坛,长人如林。宫鲁鸣这样身材的运动员居然能够一步一步打到省队,进而加入国家队,确实不易。虽然,宫鲁鸣入国家队后能否起较大作用,还有待实践检验与各方努力,但国家队教练能不拘一格选材,确是值得称道的。
篮球、排球比赛,篮下、网上争夺激烈,运动员的身高条件很重要。于是人们选材时很自然把目光投向大个。诚然,对那些十二三岁身高即达一米九十的“小巨人”,在选材时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但是,决不要轻视了类似当年的张蓉芳、吴忻水,如今的丛学娣、宫鲁鸣那样身材较矮的好苗子。因为在排球、篮球场上,身材高大固然占便宜,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神经类型以及场上意识等综合条件却更重要,身怀绝技的小个队员所起的作用,往往不是一般的高个子队员所能替代的。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选材,也要讲点辩证法,千万不能用身高的一把尺子量人。选材要不拘一格,用人要因材而异。一味强调身高,还可能导致技战术指导思想的简单化。近年来我国一些篮球队的平均身高增加,可技术水平却没有随着身高的增长而上升,有的队反而有所下降,还丢掉了原来的风格和特点。这些事实说明,只注重身高而忽视其它的做法,不利于我国篮球事业的发展。

专栏:体育

田径男子“铁人”比赛传喜讯
陈泽斌龚 国 华破十项全能全国纪录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4月25日、26日,二十三岁的陈泽斌在被称为田径“铁人”较量的十项全能比赛中,以7,484分的成绩打破了上海选手奚霞顺一年前创造的7,310分的(手计时)全国纪录,他的同伴龚国华也以7,319分一起打破全国纪录。
陈泽斌是国家田径集训队队员,来自福建,他是在北京地区优秀运动员田径比赛中创造全国新纪录的。在这次比赛中还出现了几项较好成绩,其中有杨彦芹的女子铅球18米74;李宝莲的女子标枪62米08;邵丽伟的女子百米11秒6;李伟男的男子铁饼58米10。
4月26日,还同时进行了奈克杯中长跑精英赛,这是今年国家体委为鼓励我国中长跑运动员创纪录而特设的邀请赛,得到美国奈克公司的赞助。我国一些优秀中长跑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杨柳霞首次参加女子三千米角逐,就跑出9分13秒4的好成绩;十九岁的山东小将段秀泉也以3分45秒6,逼近男子一千五百米3分44秒02的全国纪录。(附图片)
陈泽斌在撑竿跳高比赛中。 本报记者摄

专栏:体育

一九八六年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在武汉举行
小将向国际特级大师挑战
据新华社武汉4月26日电 (记者段贵金)1986年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昨日在武汉合作路体育馆拉开战幕,头一天比赛冷门迭爆。
在首轮比赛中,国际特级大师吴敏茜遇到天津小将宁春红的有力挑战,经过三小时四十五分钟六十九个回合激烈拚杀,才取得胜利。去年男子个人全国冠军江苏的徐俊败在湖北新秀胡凯手下。去年全国男子团体冠军上海队戚惊萱、李祖年两位国际大师也纷纷落马,导致全队败在山西队名下。这次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男子采用两阶段分级升降循环制。第一阶段决定升降级,第二阶段决定比赛名次。女子采用循环制。参赛的有男、女各十八个队,共一百七十多名运动员。

专栏:体育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
小组赛形势已趋明朗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5日电 记者(李国利 瞿麟)1986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决赛阶段的小组预赛,经过今天的四场比赛后形势已趋明朗。印度尼西亚、中国、马来西亚三支男队和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三支女队都是两战两胜,获得了半决赛权。在今晚进行的两场尤伯杯赛中,第一组的中国队以五比零胜了瑞典队,五盘的比分都是二比零。

专栏:体育

四月二十三日上午,西城区政协在月坛体育场举行首届运动会,一百五十多名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十分高兴地参加了打靶、滚球、门球等九个项目的比赛。这是委员们正在进行滚球比赛。
马望真摄

专栏:体育

东山再起的“红魔”队
进军墨西哥的比利时国家足球队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劲旅,被人称为“红魔”队。比利时曾于1930年、1934年、1938年、1954年、1970年五次参加过世界杯足球赛。七十年代战绩不佳,其国际地位被邻国荷兰队所代替。八十年代比利时队开始复兴,在1980年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中获得亚军,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足球赛中夺得小组第一名,并曾在开幕式后的首场比赛中,以1∶0的战绩打败前一届冠军阿根廷队。
比利时队以场上组织严密著称,经常采用四四二的阵式,打法上重于防守,在防守中抓住机会进行快速反击。
比利时国家足球队——“红魔”队,在5月20日赴墨西哥之前,很难早些把队员集中起来进行训练,因为在4月中旬之前,队员们在各自的球队里分别参加许多国内国际比赛,所以,直到4月22日才将队员集中起来。但是,频繁的各种比赛也为教练蒂斯挑选新队员创造了机会。新组成的“红魔”队中增加了三名新手:守门员保达尔、后卫维尔沃特和前锋德莫尔。
进军墨西哥的日期日益逼近,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红魔”队正厉兵秣马,进行紧张的训练。5月18日将同南斯拉夫队进行第二场热身赛。
 本报记者 林军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第四届阿尔及尔国际体操赛五枚金牌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白国瑞)第四届阿尔及尔国际体操赛今晚在阿尔及尔结束,中国选手夺得五枚金牌、两枚银牌。
中国选手张智辉在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荣获金牌。他还在个人单项比赛中夺得跳马、双杠和吊环三项冠军。他的队友刘明获得自由体操冠军。刘明在男子全能比赛中获银牌。
中国队的上海选手徐文红获得女子全能银牌。这个项目的金牌被匈牙利选手夺走。

专栏:体育

中国姑娘在葡萄牙国际越野赛中夺冠
据新华社里斯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黄彭年)第一次参加葡萄牙中学生国际越野赛的中国中学生女子越野队,今天在这里阿尔布费拉市显示了强劲的实力。她们取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和三千米跑的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