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马尼向非欧佩克产油国和消费国发出呼吁
采取长期共同政策稳定石油市场
新华社日内瓦4月24日电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今天在这里呼吁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采取长期共同政策以稳定世界石油市场。
亚马尼指出,从现在到今年夏末,原油价格可能为十美元一桶。到1987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将在石油价格上重新发挥决定性作用。
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将目前日产石油一千七百五十万桶下降到一千六百万桶。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也应该将其每天的石油产量从减少五十万桶到减少到一百万桶。
亚马尼指出,欧洲的石油消费国应该有长期打算。因为,石油价格如果继续下跌,许多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将因为不赢利而关闭它们的油井。
亚马尼预测,到1990年,油价可能从十八美元回升到二十美元,石油需求量达到每天四千七百九十万桶,到2000年每天石油需求量将达到五千二百九十万桶。
关于石油产量问题,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日产量将由1990年的一千七百万桶到二千万桶增加到2000年的三千一百万桶。他估计,1990年,美国和加拿大等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将降低它们的石油产量。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23日电 科威特石油和工业大臣萨巴赫说,最近在日内瓦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要实现分配给各国的产油限额却不是一件易事。他对欧佩克各成员国经过长时间争论后,就石油生产最高限额问题提出实际合理数字感到高兴。

国际小麦理事会发表市场报告预测
世界小麦产量新年度将创纪录
中国小麦产量将达到八千八百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伦敦消息,国际小麦理事会最近发表的市场报告预测,假如收割期气候条件继续保持正常的话,1986—1987年度世界小麦产量将创纪录,达到五亿二千五百万吨,比上一年度增加一千五百万吨。
预计,1986年全世界小麦播种面积将比去年的二亿三千万公顷略为减少一些。其中,美国和苏联小麦播种面积的缩小将被亚洲和西欧播种面积的增加所抵消。
国际小麦理事会预测,1986—1987年度美国的小麦产量为六千四百万吨,低于上一年度的六千六百万吨;苏联的小麦产量仍然将是八千五百万吨(不变)。此外,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小麦产量估计将增加到七千七百万吨(上年度为七千一百七十万吨);加拿大的小麦产量将增加到二千七百万吨(上年度为二千三百九十万吨);印度的小麦产量估计将增加到四千六百万吨(上年度为四千四百二十万吨)。
报告预计1986—1987年度中国的小麦产量将达到八千八百万吨(本年度为八千六百万吨)。
在南半球,报告预计1986—1987年度澳大利亚因为受到干旱影响,小麦产量将从上年度的一千六百二十万吨下降到一千五百五十万吨;阿根廷的小麦产量将达到一千万吨(上年度为八百五十万吨)。
报告预计1986—1987年度全世界的小麦消费量将增加九百万吨,达到五亿一千六百万吨,这将是连续第六年世界小麦消费量低于小麦产量。
世界小麦库存量预计将增加一千三百万吨,达到一亿五千万吨。

东欧各国大力发展核能源
高凤仪
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能源,而各种常规能源的储量和生产又相当有限。怎样解决这个尖锐的矛盾?东欧各国采取的对策是:早下决心,大力发展核能源。目前,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三国每年核电站发电量已分别占各自发电总量的百分之十以上,保加利亚已经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在今年开始的新的五年计划期间,核电站建设作为东欧各国经济建设中的重点项目将会继续得到优先发展。
能源不足是东欧各国经济发展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指望本国能源生产大幅度增长已很少可能,依赖国外进口也有其明显的弊端。困难面前,各国经过长期的研究和比较,先后做出了优先发展核能的决策,确定了由利用常规能源为主转向核能为主的能源战略。
从六十年代起,东欧各国的核电站建设先后上马。现在,除波兰由于起步较晚,尚未建成第一个核电站外,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等国的第一批核电站都早已投产并发挥效益。过去十多年中,东欧各国的经济都曾遇到过各种困难,但核电站建设从未中断,新的能源战略始终坚持执行。到一九八五年年底,保、捷、匈和民主德国四国的核电站装机容量已经达到六百二十三万千瓦。按照各国的长远规划,到二○○○年,上述四国核电站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将分别达到百分之四十五至百分之六十。
东欧各国在核电站建设中普遍大量采用了苏联的设计和技术,同时也非常重视培养本国从事核能开发利用的科研力量。例如,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虽小,但都成立了有相当规模的原子能研究所,重视开发有关核能利用方面的新技术。
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捷克斯洛伐克在卡罗维发利大学专门设立了核物理系。民主德国则以已建成运转的核电站为依托,建立了核电站技术、管理人员培训中心,已培训各类人员三千五百多人次。
在利用苏联核电站技术的过程中,东欧各国从提高本国技术和工艺水平的目标出发,注意学习、消化,进而掌握制造核电站有关设备的技术。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已能生产核电站的关键设备反应堆,不仅供本国使用,还出口到民主德国和匈牙利。波兰生产的热交换设备、反应堆内控装置和备用柴油电站等被东欧各国广泛采用。保加利亚生产的核电站生物防护装置和压缩机、民主德国生产的核燃料运输设备等也都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

英国首相说未改变对直布罗陀问题政策
西班牙国王要求英国交还直布罗陀主权
据新华社伦敦4月24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说,英国对直布罗陀问题的政策没有改变,英国不会违背当地人民的意愿把直布罗陀交还给西班牙。
撒切尔夫人是在下院接受议员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昨天在英国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要求英国把直布罗陀的主权交还给西班牙。卡洛斯说,虽然两国最近恢复了对话,但两国“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程”。这表明西班牙决心收回直布罗陀的主权。
撒切尔夫人表示了解西班牙的立场。但她又说,英国不会作出安排,“违背直布罗陀人民自由地、民主地表达的意愿”,把直布罗陀主权交给“另外一个国家”。
卡洛斯目前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他今天访问了牛津大学。牛津大学授予他民法荣誉博士学位。
卡洛斯今天在西班牙大使馆宴请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

专栏:遨游太空七昼夜

升空第一天
王赣骏
五十一B航天机任务的计时开始点是发射时的十二时零二分,这个时间也就是一般所知的“任务经过时间”(M ET)等于零的计时起点。这时我感觉到强烈的震动,引擎的推力非常稳定而连续。震动的感觉有一点象吉普车行在碎石路上,抖个不停,但还不至于抖得让眼睛看不清景物。加速愈来愈厉害,愈往椅子里陷进去,人感到十分沉重。在差不多二分钟整时,两个“固体燃料加强火箭”同时脱离航天机,设计者在接连处设置了炸药,利用炸药的力量把“固体燃料加强火箭”的外壳炸离航天机体。我们在机舱中听见了低沉撞击声,有点象外面有东西撞到航天机,这是训练中已经告诉我们的过程,因此我们并不吃惊。
“固体燃料加强火箭”一脱离航天机,我们身上顿时感到轻松许多,逐渐的“外火箭筒”里的液化氢氧燃料接下了推航天机进入地球轨道的任务。“外火箭筒”燃烧大约花了四至五分钟的时间才把我们身上承接的重力累积到三倍地心引力,速度达每秒二万五千六百英尺。这时感觉十分难受,象上面有三个人重叠在身上,重得要命,肺都无法呼吸。这时是M ET等于九分钟。不久这种感觉逐渐减轻,在M ET等于十一分钟时,我们进入地球低层轨道,高度是离地八十英里。“外火箭筒”脱离机体。
我们进入“主引擎关闭”的状况,已经可以有低度地心引力的感觉,不过我们还是稍微会沉入椅子里。接着航天机发动了“轨道操作系统”的动力继续向上爬升,从八十英里推入一百九十一英里高度,总共大约花了五十分钟。
到了一百九十一英里高的地方,地心引力的感觉已不明显,人整个飘在座位上。此时离开发射时间五十六分钟。我们离开座位,脱下身上的抗地心引力衣,收起头盔,并折叠好座椅,这些装置装备都是在升空时才有作用。在太空中穿抗地心引力衣服行动十分不便。
刚上太空还不适应零地心引力的状态,大家有点笨手笨脚。整理舱座与更换衣服,动作很慢,大脑比较钝一点,有点象小孩子,要慢慢学习适应。
在M ET等于二小时十七分钟,我们准备进入三号太空实验室,真正进入太空实验室是M ET四小时四十分,我去看了液滴实验的仪器。我曾经有过KC一三五的经验,因此知道,无重力状况下不应该行动太快,否则很容易会因惯性作用而撞得鼻青眼肿。
刚到太空,零重力环境让人感到脚多余无用,而且有“缩水”的感觉。我的脸肿起来,血液一直往上冲,脚部几乎没血。我的脸又红又烫、肿起来,感觉上象有两倍大,照镜子自己都不认识了。
无重力时,大部分血液都集中到头部,唯一办法是多上厕所,把血液中多的水排出来,经过了六小时,我总共排出了一千八百毫升的尿,脸才恢复正常大小。在太空,人血中不需要太多的水。
许多人在升空后,“排气”排得很厉害,整个航天机臭得很。我吃了一点饼干与茶,这一天都忙着准备调整与布置电脑与航天机飞行的其他必需仪器。
我进入三号太空实验室后,第一件事是打开“紫外线广角摄影机”,这是法国科学界的实验,由我负责操作。它的目的在探测外太空有什么紫外线能源的星球,在一号太空实验室已飞过一次,失败了。因此,太空总署在我们这次任务中补偿他们再飞一次,结果只拍了一张照片,摄影机就卡住了。
第一天就在忙乱中过去。身体不舒服,胃肠难受,我便去睡觉。在太空中睡觉很简单,就是到一个象横长方壁柜的地方,游进去便悬浮在半空中,所谓的床,其实是个睡袋,我不习惯与人共用睡袋,便随意飘浮在壁柜里,睡了五个小时。
睡醒之后我去洗了身体。所谓洗身体其实是用毛巾沾水擦擦,并不能真正象在地球上,哗啦哗啦的冲澡。不过,经过放松之后,我的精神的确好得多。想起我马上要进行史无前例的“液滴动力实验”,身体整个兴奋起来,而且一夜之间,我已十分适应无重力状态。
(二) (待续)

伦敦牛津街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新华社伦敦4月24日电 24日凌晨,在伦敦牛津街的英国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共用的一幢六层楼外面发生了一起炸弹爆炸事件。
爆炸引起的大火毁坏了英国航空公司的售票厅,由于爆炸发生在黎明前,这条平时最繁忙的商业街当时几乎空无一人,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后,警察对这条街道和伦敦市中心的其它一些街道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封锁。
目前警方尚未确定这枚炸弹的威力有多大,也没有人声称对这一爆炸事件负责。(附图片)
图为爆炸后的现场。 本报电视照片

五年内实现全球儿童免疫接种
尽管小儿麻痹症疫苗广泛应用已达三十年,价格也降到目前的两美分一剂,但小儿麻痹症每周致残儿童仍达五千人之多。每年死于六种可预防疾病(麻疹、破伤风、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和肺结核)的儿童数已由几年前的五百万降为目前的三百五十万,全世界每天仍约有一万儿童因患这些病而丧生。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制订了一个新目标,计划让全世界所有儿童在1990年前都有条件得到免疫接种,并已着手进行工作。 ·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