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键所在
——南京晨光机器厂端正党风纪事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在江苏省南京晨光机器厂,有一串令人羡慕的数字:厂机构调整,一千二百多名职工工作变动,一百多名中层干部调上调下,仅用十天就完成了;近三年,工厂建成三百多套住房,关系到五六百户住房分配调整,每次分房都是几天就分配完毕,迁入新居……外单位的参观者说这个厂厂风好,厂里职工则夸厂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正。
(一)
1984年11月,这个厂提前一年一个月完成上级规定的四大指标,航天部、省、市、南京军区领导到这个厂开了隆重的祝捷会,一些工人交换着眼色:“这回,起码一只手!”意思是每人得到五十元奖金。但开完会,却是一分钱未发。年底,又有人议论开了:年终奖该有“三位数”了。但结果只有六十元。这下子,埋怨情绪在厂里悄悄传播:“我们厂的领导胆小怕事,‘小儿科’!”个别干部也向厂领导进言:“给点实惠,稳定军心”。但厂领导不动摇。他们认定:该发的奖金坚决发,不该发的就是要进行教育,不进行教育,胃口会越来越大,结果大起必然会带来大落,反而挫伤群众积极性。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没有滥发奖金或实物,没有实行免费午餐,没有为职工发服装。他们给职工算了另一笔帐:近几年,厂里建宿舍、浴室、礼堂、溜冰场等,共为职工办了六十四件实事,职工的生活福利有了明显改善。前几年,工厂职代会收到的提案,绝大多数都是要求解决生活中这个难,那个难。为职工办了实事,情况就不同,去年年底,工厂向职工征求意见,说这难那难的少了,80%的意见是有关工厂改革、科学管理、新产品开发、增收节支方面的建议了。
这个厂挖掘潜力,开发了改装车,掘进机、金属软管三个民用产品。外省一个单位来人,要买两辆加油车,因没有现货,来人愿以加油车的价格买两台汽车底盘。从经济上讲,无疑是件很划算的事,但在厂办公会上,却逐渐统一了这样的认识:这不是倒卖国家分配物资吗?他们决议:不作这个买卖。
对内,厂领导一身正气;对外,也是两袖清风,不屈服世俗压力,随波逐流。一段时间,召开产品鉴定会大吃大喝盛行。这个厂召开一项产品的创优用户座谈会,业务部门提议:这可是“外事活动”,花点招待费吧。厂务会上又是一番七嘴八舌,认为“破费”不得,花点钱是小事,问题是这样创了优也不光彩,再说,要相信来宾中大多是有觉悟的,是正直之士,“投之以桃”,反而会叫人家瞧不起。就这样,一没请吃喝,二没发纪念品,与会同志仍高度评价了产品性能,并赞扬了好会风。
(二)
在这个厂,人们会告诉你一件又一件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的事例:副厂长娄辰秋星期天到省里去开会,厂里给安排了汽车。他却说,现在汽油紧张,只我一个人,就免了吧!挤上公共汽车去参加会议。以身作则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一位老工人找到厂领导的家,想说说自己住房紧的问题,可是进门一看,原来自家住的比厂领导家还要宽裕一些,二话没说,扭头就回家了。
对于几千职工“盯”着的事,领导能以身作则,对于一些无影的事,也能严格要求。厂宣传科召集各车间干部,对他们进行一次时事、政治、历史知识方面的测验,厂长曹克明不请自到,坐下和大家一道接受测验,测验结果有几道历史题没能答上来。此后,他的学习内容又多了一门中国历史。
这个厂强调领导班子是个群体,包括厂级和中层两级班子在内。二百多名中层干部同样以身作则,克己奉公,先人后己,努力工作,对职工有着更直接的影响。厂里经常强调这样一句话:“作为领导者与群众争利的,不垮台的不多!”所以,大家都自觉做到吃苦在前。1984年,厂级干部奖金比第一线生产工人平均低14%。
(三)
1984年,制止滥发奖金实物等歪风。这个厂没有因为能顶这股歪风而沾沾自喜,而是“趁热打铁”布置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解决有些党员在社会上不正之风盛行时眼热、心动、思想上“共鸣”的问题;二是解决部门和党员个人存在的某些问题;三是对有关规章制度重新修改完善,堵塞“风洞”,增加免疫力。
这个厂党委对于违反党风党纪的行为,发现后就严肃处理。原生产科外协组一名党员,收受了八百元贿赂,将本厂加工的产品舍近求远,转给一家社队厂加工,由于质量太差,厂里损失一万多元。厂纪委查清这一案件,开除了此人党籍。
从严治党,主动打“防疫针”。这个厂金属软管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杜荣安发现有些外单位来的人常跑到个别党员干部家里联系业务,他觉得这样容易给搞不正之风的人以可乘之机,便一面在上党课时晓之以理,一面经党支部研究作出一条规定:联系工作一律在办公室接待,不得向外单位人员提供本人和公司领导人的家庭住址。至今,这个厂的干部未发现有行贿受贿现象发生。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派出军师领导干部深入部队
面对面地指导整党工作
帮助整党单位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整党
新华社广州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刘南昌)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党委派出军师领导干部深入部队,进行面对面指导,帮助团以下单位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整党。
这个集团军党委在第三期整党铺开后,为了保证基层单位整党工作顺利进行,便决定派出包括军师两级党委书记在内的二十三名军师领导干部带领工作组,下到整党单位,实行定人定点,包干负责。这些军师领导干部下去后,对团以下单位的整党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他们深入部队了解情况,帮助基层单位严肃认真地搞好整党。集团军党委书记、政委雷鸣球分工军炮兵旅。他发现旅党委在摆不正之风表现时,有些成员谈地方的多,摆军队的少;谈别人的多,摆自己的少。雷鸣球在和基层干部战士谈心中,了解到有的党委成员存在超编占用公务员,私事用车不按规定交费,搞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他找党委成员谈心,细致做工作,启发大家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公开揭露矛盾,刹住和纠正了这些不正之风。在雷鸣球的帮助下,旅党委成员清醒认识到,正视矛盾是整党解决问题的前提,掩盖问题整党就只能成为泛泛空谈。旅党委在党风上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这个集团军的军师领导干部下部队指导整党,注意尽职尽责,但又不包办代替,着力帮助整党单位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坦克旅党委在解决部分党员不安心部队工作时感到办法不多。指导这个旅整党的集团军副政委乔新柱,便和党委成员一起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启发他们明白解决思想问题要理直气壮讲道理,要讲得在理入心。旅党委通过调查研究,针对部分党员与地方盲目攀比的思想,大讲党的宗旨,大讲前线战友的牺牲精神,帮助党员干部将“比”的立足点移到党的立场上,引导党员去比牺牲、比奉献,不比享受和待遇。广大党员树立献身国防的思想,不安心的都自觉为部队建设多做贡献。

适应民族地区特点 尊重民族风俗习惯
西双版纳军分区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成绩显著
本报讯 曾经荣获民政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拥政爱民模范”称号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军分区,近两年来从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出发,紧紧围绕两个文明建设,同驻地各族群众开展共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西双版纳军分区所属部队驻守的边防线上,居住着傣、哈尼、布朗、瑶、基诺、佤等十七个兄弟民族。由于历史的原因,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比较落后。军分区的指战员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同驻地各族群众开展共建两个文明活动。军分区指战员把帮助群众提高科学文化知识,作为建设文明村的大事来抓。他们先后帮助偏僻村寨群众办起四十二所文化夜校,派出一百七十六名干部战士担任夜校教员。某部五连为当地瑶族群众开办夜校后,使大部分男女青年摘掉了文盲帽子,他们当中有些人当了区乡干部、卫生员等,有些人上了高中、中等专业学校。军分区还为边远山区的六十四所学校派出一百五十名辅导员,并筹集八千多元为这些学校购买教具和学生的学习用品。全区部队先后为九十七个村寨办起“青年民兵之家”以及图书室、文化室、俱乐部和文艺演唱组,开展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
军分区指战员紧密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和组织,对各族群众进行移风易俗的教育。在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同时,对一些有碍民族团结、生产发展和有损群众身心健康的陈规陋习,采取耐心疏导的办法,发动群众自己进行改革和抵制。勐海县曼恩寨十年前因发生猪瘟、鸡瘟,加上几个傣族小孩患脑膜炎死亡,一些人就把本寨群众岩三从外寨娶来的妻子当作“琵琶鬼”,硬是把他们夫妇二人赶进深山老林。县人武部和这个寨子开展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后,耐心细致地对群众说服教育,终于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和干部群众一起把遭受耻辱和艰辛的岩三夫妇接回寨子,为他们安排了生活,盖起了新竹楼。
几年来,他们和边疆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在边沿一线地区建起十七座大小型水电站,为群众解决照明和加工用电困难,促进了生产的发展。部队指战员还积极向群众宣传森林法,教育大家为子孙后代着想,改变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法,采取固定耕地的办法,搞科学种田。到目前为止,他们共帮助山区群众固定耕地一万一千多亩。近年来,他们还帮助群众广开致富门路。据统计,现在农村的三十二个共建点,人均产粮超过千斤,人均经济收入突破二百五十元,最高达八百九十七元。
(彭朝智 强力生)

全国妇联号召妇女
积极投入完成“七五”计划的伟大实践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全国妇联最近号号全国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积极投身到完成“七五”计划的伟大实践中去。
全国妇联指出,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是一个开拓前进而又切实可行的计划。它的顺利实现,对保证九十年代经济的振兴和繁荣,实现到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妇联号召全国妇女要认真学好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明确“七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改革设想,坚定信心,为实现“七五”计划贡献力量;要进一步理解体制改革的意义和政策,积极投身到改革的洪流中去;要在改革和建设中,努力提高妇女自身的素质,以适应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需要;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努力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妇联要求各级妇联干部围绕“七五”计划的实施,努力开展妇女工作,提高妇女工作水平,密切联系妇女群众,使妇女组织真正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立足国内 面向海外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
全国政协举行工作组组长联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张宿堂)全国政协24日和25日在政协礼堂召开各工作组组长联席会议。会议认为,全国政协各工作组今后要立足国内,面向海外,围绕三大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
全国政协的工作组是政协委员日常活动的常设性机构,目前有经济建设组、科技组等十五个组。一年来,各工作组先后组织了十四个项目的专题调查,八十一次专题座谈会和一次地区性专业会议,举办国内外形势、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术方面的报告会三十七次,纪念会、茶会、联欢会及文艺演出等活动五十五次,咨询服务活动三项,外事活动三次,全年共开展各种活动一百九十五次(项),上报专题调查材料三十七件。去年,各工作组就三峡工程、长江水系污染、师范教育、文物保护、“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邮电通信、法制建设等一系列课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座谈,向一些主管部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参加了会议。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政协组织在工作上必须有新的观念。当前统战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一国两制”的构想成为现实。完成这项任务,政协组织就要立足国内,面向台湾、面向港澳、面向海外,开拓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新领域。
会上,各工作组组长踊跃发言。他们认为,政协各工作组今后要加强横向联系,在立足国内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海外统一战线工作。要进一步围绕“七五”计划这个中心,发挥政协人才集中的优势,为经济体制改革献计出力,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有起色。要加强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宣传新中国,共同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会上,工作组长们还就对外宣传、引进技术设备等一系列问题发表了意见。

加强学习 认真培训
保定地区宣传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本报讯 今年中共河北省保定地委宣传部组织全区各县委宣传部长开展怎样当好新时期宣传部长的研讨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宣传干部队伍的素质。
去年初,保定地委宣传部对全区宣传干部队伍的状况作了认真分析,认为全区宣传干部队伍党性强,风气正,但是在理论、业务素质方面还很不适应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宣传干部如不迅速更新和扩大知识面,就难以从缺乏预见性、创造性和科学性的境地中摆脱出来。在中共保定地委的支持下,由地委宣传部牵头,从去年3月起,组织地、县的宣传部长开展怎样当好新时期宣传部长的研讨活动。一年中,地委宣传部已组织全区二十一个县委的宣传部长有选题、有准备地进行了六次专题讨论。去年上半年以来,大家选修了《心理学》、《教育学》、《领导科学基础》、《法学》、《迎接新的技术革命》和一些文学、写作等,初步掌握了现代宣传教育和现代科学管理的一些基本原理,思维能力、写作演讲能力、驾驭运用现代化宣传工具和手段的能力显著提高。
为了提高宣传干部的理论素养,地委宣传部还加强了包括宣传部长在内的宣传干部的培训工作。去年以来,除了组织宣传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外,还抓紧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全区宣传干部经过各种培训,对党中央的一系列政策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为搞好形势政策的宣传教育打下了基础。全区宣传干部还努力研究新时期工、农、商、学各界、各层次的人们的思想状况,从中发现思想教育方面带有普遍意义的规律,开拓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寻觅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使全区的宣传工作日益活跃。
研讨活动的开展,促使保定地区的宣传部长加强了对本职工作规律性的研究,推动宣传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他们注意把所学的现代教育理论和科学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改变了以往只凭老办法和主观愿望办事的老路子。一年来,地委宣传部收集印发了四十多期《思想信息》,给各级领导及时提供了制定思想教育决策的依据。还运用地方报纸、电台配合中心工作组织系列评论,及时表彰先进,宣扬典型,交流经验,使宣传工作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了摸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地、县委宣传部从部长到干事,去年每人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基层调查研究,写出了上百篇较有分量的调查报告,对实际工作起了指导和促进作用。
这个地区的地、县委宣传部长在研讨活动中还探索了宣传工作管理学,提高了综合管理宣传工作的本领,增强了“三抓”(抓思想、抓理论、抓政策)、“三当”(当参谋、当哨兵、当助手)意识。他们于去年实行了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定期检查评比,表彰先进,鞭策落后,从而减少了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增强了计划性和科学性,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地、县委宣传部长自觉把抓工作同带队伍结合起来,把改革的宣传同宣传的改革结合起来,不断开创了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李成福 李战贵)

西藏建立了八个民族乡
新华社拉萨4月25日电 (记者格来)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新近宣布:西藏在四个县建立了八个民族乡。
这八个民族乡是错那县的勒布区门巴族民族乡、麻玛门巴族民族乡、贡日门巴族乡、基巴门巴族民族乡,林芝县的门中门巴族民族乡、南伊珞巴族民族乡,芒康县的下盐井纳西族民族乡,墨脱县的达木珞巴族民族乡。
这些民族乡是根据宪法的规定建立的。它们建立后可以更好地按照本民族的特点、风俗习惯和要求发展民族聚居地区的经济、文化。西藏民族事务机构对这些民族乡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各项建设事业很重视,几次拨专款帮助他们修电站,办学校,盖房屋,建立新村,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

“七五”第一春,上海第三钢铁厂职工读书活动方兴未艾。该厂40%的职工参加了党史、哲学、文学、道德修养、法律、电脑、科技文化等一百七十八个读书小组,为投入“七五”计划的伟大实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这个厂已连续四年被评为上海市读书活动先进单位。图为工厂部分读书小组负责人在一起交流学习经验。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驻北京市西城区部队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本报讯 驻北京市西城区的总参、总政、国防科工委、二炮领导机关、北京卫戍区某团、北京武警一支队等单位通力合作,与西城区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从抓社会治安入手,协助地方进行综合治理,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全区九十个军民共建点其中有六十八个共建点被评为区以上文明单位,十六个共建点被北京市命名为文明单位标兵。
驻西城区各部队与地方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过程中,始终把普及法律知识教育作为促进社会安定和社会风气好转的重要环节来抓。他们采取普遍宣传、举办法律知识学习班、组织群众参观法制教育展览、旁听法院审判会等形式,在人民群众中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知法、守法、同各种犯罪行为作斗争。各共建点还制定了防范措施,建立了军民巡逻组、治安组,实行综合治理。
驻西城区各部队在共建活动中,还积极倡导新的道德规范,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建立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普遍开展了使用文明用语、争做文明市民和争创“五好家庭”的活动,使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助人为乐的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赵守义 雪明 王子彦)

“象我这样做”
湖南省望城县水电局的领导成员,在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将一部分县以上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由农业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决定中,以身作则,不徇私情。到目前已批办的一百六十一名“农转非”水利工作人员中,没有一个是通过说情“走后门”进来的。
1985年9月,湖南省水电厅的通知下达后,望城县水电局召开了有下属水利管理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要求大家以身作则,做端正党风的带头人。
县水电局的领导同志决心在这次办理“农转非”中,理直气壮地要下级“象我这样做”!副局长赵正良有两个儿子在农村。有人劝他:“这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呀!你是副局长,转个把儿子的户口有什么大不了的!”老赵说:“不行,这次转办的都是1981年参加工作,1984年在岗位上的。我的儿子不符合条件。就是符合条件,也要先尽着别的同志!”
这个局的人事股长有个二十岁的女儿在农村,三番五次要求父亲乘这次机会解决一下户口问题。股长首先想的是共产党员要带头端正党风。他反复给女儿做工作,最后说服了女儿。
望城县水电局由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秉公办事,因而这次“农转非”办得十分顺利。 胡道明

周士林为保护国家财产献身
空军授予他“忠于职守勇于献身的优秀干部”称号
新华社济南4月25日电 济南军区空军某部青年干部周士林,为保护国家财产,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光荣献身。空军司令员王海、政治委员朱光发布命令,授予周士林以“忠于职守勇于献身的优秀干部”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济南举行。
周士林1980年入伍以来,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曾两次受到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多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在精简整编中,工作岗位几次变动,他都愉快地服从分配。去年12月30日晚十时许,周士林在营区担任夜间警戒时,发现一名盗窃分子盗窃部队的战备物资。他在与罪犯搏斗中,壮烈牺牲。
王海、朱光号召空军广大指战员学习周士林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平时扎实工作,关键时刻无所畏惧、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学习他无条件地服从革命需要,走留交给组织安排的坚强党性观念;学习他坚持原则,公私分明,处处维护人民利益的高尚品德。

姬鹏飞会见香港人士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陈兆源一行。
姬鹏飞在会见时说,我们希望香港工程师学会广泛团结当地的知识分子,培养高质量的科技人才,并加强同内地科技界的交流,为香港和内地的建设服务。
陈兆源表示愿意以各种方式与内地同行进行合作。香港工程师学会成立于1975年,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工程师组织。

苏里南外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苏里南外交部长亨克·海仑贝格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三天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到机场送行。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卡哈马今晚在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庆。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新华社社长穆青等应邀出席。

田纪云会见阿尔及利亚轻工业部长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轻工业部长齐图尼·梅萨乌迪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梅萨乌迪一行是应经贸部长郑拓彬的邀请于4月23日抵京参加将于明天召开的中阿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方毅会见美国科学院院士李卓皓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教授李卓皓及夫人。

中蒙领事条约在京草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蒙古外交部领事局局长布德同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田丁今天下午在北京草签了两国领事条约。
蒙古领事代表团是4月17日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会见了代表团,对草签中蒙领事条约表示祝贺。
代表团今天离京回国。

邓朴方王鲁光分别被推举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康复协会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和理事长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张宿堂)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康复协会理事会今天推举邓朴方为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王鲁光为理事长。
今天还同时通过了康复科技成果奖条例和康复协会章程。
设立康复科技成果奖是为促进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的发展,进一步调动和鼓励康复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残疾人造福。条例规定,康复科技成果包括在康复领域内的著作、论文、发明、创造、调查研究、革新改进等,以及对促进和发展我国康复事业,具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学术价值的理论和实践。
康复协会章程规定协会将担负研究与残疾人医疗康复、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等有关的各种课题,总结推广国内外残疾人康复的经验,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残疾人康复方法,研究残疾人独立生活和重返社会的辅助工具等一系列为残疾人服务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