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消费品生产要面向十亿人
本报评论员
当前,消费品生产和经营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某些工业部门或商业企业,只看到城市居民超前消费欲望不断增强,部分先富裕起来的农民消费水平向城市居民看齐的一面,在组织生产或经营时一味追求高档产品。对某些销路好、产值大、利润多、纳税少的产品,一哄而上,竞相生产;有的则不顾国家已有定点生产的企业、生产能力基本饱和的情况,依然花费大量投资重复建厂,结果使部分耐用消费品和高档消费品的生产规模偏大,超过了社会的需求。而对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些日用工业品特别是小商品,由于产值低,利润少,加上原材料供应不足和价格等因素,企业不愿生产,商店不愿经营,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企业家的眼光绝不能只看到局部利益而忽视整体利益。我国有十亿人口,人们的收入水平、生活方式差别甚大。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人,对生活用品的需求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消费品结构的多层次。消费品生产一定要适应这种情况。从事消费品生产的工业部门和企业,要十分注意研究市场动向,根据社会购买力提高和人民消费结构变化的新需求,及时组织生产和供应,努力满足各种不同的需要。
谈到低档日用品,有人往往想到那些花色和款式陈旧,品种单调,质量很差的中低档日用消费品。这是一种误解。其实,不论高、中、低档消费品,都有个增加花色品种、提高质量和更新换代问题。日用工业品花色不断翻新,品种丰富多彩,这是广大消费者殷切期望的。
当前轻纺工业中某些行业和企业,原材料不足的问题相当突出,能源、运输往往被挤的状况时有发生。要保证消费品的生产,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六个优先”的原则,轻纺工业也要注意将国家优先供应的原材料、电力等,重点用到名牌优质产品、适销对路的生活日用品生产上去,既不能只重视高档耐用品的生产,也不能采取平均分配的办法。要调动工商企业生产和经营日用工业品、特别是小商品的积极性,还应该从价格、税收、留利等方面给以照顾,使它们有利可图。
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尤其是以优质名牌产品为龙头的横向经济联合,是促进消费品生产力发展的有效措施。我们要积极发展这种联合。

秦仲达要求化工部门
推动横向联合“大家办化工”
本报讯 记者李文报道:积极促进横向经济联合,支持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推动“大家办化工”,是完成“七五”时期化学工业基本任务的一条重要方针。这是化工部部长秦仲达四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化工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化学工业是一个多行业、多品种、需求广泛、最能充分综合利用资源的产业。几年来,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综合利用资源,兴办化学工业,发展了煤化工、盐化工、轻化工、林产化工、农副产化工、冶金化工等,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在化工系统外的化工产值占化工总产值的比重逐步上升,一九八五年约占百分之四十六点六。
秦仲达指出,化工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化工部门要继续简政放权,把工作重点逐步转到加强全行业管理上来,搞好统筹规划、掌握政策、组织协调、提供服务,促进横向经济联合、加强检查监督。要下放企业,今后除设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无法依托中心城市的大中型企业暂缓下放外,部和省、自治区化工厅局原则上不再直接管理企业。化工企业可以根据“自愿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横向经济联合。他说,为了推动“大家办化工”,各级化工部门要向有关部门了解需要,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和企业生产内在联系,选择有条件的企业,按照经济合理的原则,积极促进横向经济联合。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应提倡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联合中小型企业,进行资源综合利用,深度加工;或者以重点产品为“龙头”,进行专业化配套协作,发展原料基地,建立供求关系。
秦仲达要求各级化工部门在开展横向经济联合中,要加强宏观指导,提供信息,搞好服务,为企业指明联合的方向。既要防止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又要防止一哄而起,搞形式主义。对某些企业横向经济联合后造成盲目生产、重复建设,或者污染环境的,要向有关部门提出加强行业管理、进行宏观控制办法的建议,以引导企业横向联合健康发展。

为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要
江苏轻工系统不断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江苏省轻工业系统在开发新产品中,注意消费者的不同需要,既繁荣了市场,又丰富了人民生活,企业自身也得到迅速发展。这两年,全省轻工企业共试制成新产品一万四千多种,产值达十四亿元。
江苏省轻工业部门在进行市场调查和消费趋向分析中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意识和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追求新颖、优质的产品已成为普遍的消费心理,这就要求轻工部门多生产新颖优质的日用工业品。这个省的轻工企业采取的措施是:
以名优产品为龙头,实现产品多样化、系列化、成套化。目前江苏省轻工行业有五十六种产品获国家金质、银质奖,二百五十二种被评为部优质产品,五百九十二种评为省优质产品。他们将这些名优产品延伸出去,向多样化、系列化、成套化方向发展。系列产品中既有适合收入较多的消费者需要的高档品,也有适合收入还不高的消费者需要的中低档产品。金狮牌自行车系列有不同规格、不同材质、不同色彩的男车和女车、儿童车等,档次不同,售价各异,可以满足不同水平的消费者的需要。
使工艺品实用化,日用品多样化,进一步开拓日用品和小商品的生产领域。江苏是全国小商品生产基地之一。苏州五金行业生产的各种刀、剪、锁、尺,有二千多个品种花色,深为消费者喜爱。
建立销售和市场信息网络,随时掌握市场的脉搏,使新产品开发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徐州保温瓶厂在全国有五百四十多个商情网点,经常提供比较准确的市场信息,他们根据这些信息先后试制了十四个新产品,畅销各地。
利用当地科技优势,增加新产品开发实力。镇江塑料工业公司近两年来,同金陵石化公司、山东齐鲁石化公司、南京大学等单位签订了技术经济合作协议,1985年完成新产品二十项,新增产值四百五十万元,新增利润四十四万多元。

广交朋友促进亚太地区经济、金融和社会发展
陈慕华在参加亚行理事会年会前夕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冯秀菊)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在赴马尼拉首次参加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前夕对记者说,代表团将本着广交朋友、为亚太地区经济、金融和社会发展作出努力的真诚愿望参加这次年会。
我国从今年3月10日起正式被接纳为亚行成员。担任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理事的陈慕华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4月30日开幕的亚行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她说,代表团首次出席年会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陈慕华说,中国加入亚洲开发银行是亚行各成员国和亚行当局共同努力的结果。她表示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精神下参加亚行的活动,遵守亚行的章程,履行其应尽的义务,享受应得的权益,和所有亚行成员一起为维护亚行繁荣和发展、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共同努力。
到目前为止,亚行共有四十七个成员,其业务已涉及二十五亿人口的地区。陈慕华说,亚行理事会每年4月底或5月初在亚行总部马尼拉或成员国轮流举行。会期三天,出席会议的除各成员国和地区的理事、副理事等官方代表外,还有联合国及其它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国际上主要银行和投资公司的代表列席会议,与会人数常达数千人。她说,本届会议期间,她将同亚行行长藤冈和一些国家的银行行长、财政部长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第二批远洋渔业船队启航
据新华社广州电 24日上午,蔚蓝的广东省湛江渔港彩旗飞舞,鞭炮齐鸣,九艘油漆一新的渔轮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热烈的欢送声中启航。这支农牧渔业部中国水产联合总公司组成赴西非的第二批远洋渔业船队,将沿着去年我国第一支远洋渔业船队的航线,跨越印度洋,穿过红海、地中海,远涉万余海里驶向西非海洋。
去年,在我国远洋渔业史上,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今年的船队,是在去年成绩的基础上以及根据与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两国有关单位新的协议派出的。

永丰发现“铁泉”可医疗贫血病
4月2日,江西省水文地质大队在永丰岭南乡境内发现一处奇泉——“铁泉”。泉水清澈透明,但泉水流经的小沟两岸却留下了暗褐色的铁的氧化物。泉水流量经测定为每秒一点五公升。经现场初步化验结果表明,泉水中铁离子的含量高达每升五十毫克,超过铁泉标准四十毫克,对贫血病人有很高的医疗价值。目前,江西省水文地质大队科技人员正对泉水中的微量元素含量进行详细分析。
(据江西日报)

广州市万宝电器工业公司经理表示
决不向商业部门搞搭售
据新华社广州4月25日电 (记者江佐中)广州市万宝电器工业公司经理邓绍深今天对记者说:“商品搭配销售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我们生产部门对商业部门不搞搭售,希望商业部门也不要搞搭售,大家共同维护消费者利益,对消费者负责。”
今天上午,邓绍深看到《人民日报》发表的《“万宝联营”搞搭配遭四商场抵制》一文后,立即打长途电话给“万宝”电器北京联营公司经理,通知对方:一、虽然联营公司有宣传推销“万宝”系列产品的义务,但生产单位并没有向联营公司搞硬性搭配。联营公司在销售“万宝”电冰箱时不应搞搭配,已经搞了的要马上纠正。二、如果冷藏柜和空调器销售不畅,北京联营公司可以减少年初所签合同的要货量,能卖多少算多少。
邓绍深说,工业生产部门决不能通过搭配销售来为产品找出路,只应该认真检查自己的产品是否适销对路,质量是否高标准,按照社会需要和市场变化来组织生产,认真抓好产品质量,用积极的办法开拓市场。他表示,要继续努力搞好万宝系列产品生产,多生产紧俏的“万宝”电冰箱供应市场,尽可能满足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的要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银行的团员和青年,在该县古宜镇街头,开设了储蓄存款咨询服务处,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这是他们向前来咨询的少数民族妇女介绍储蓄存款的意义和方法。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农行今年起发放林业项目贷款
据新华社电 中国农业银行与林业部、财政部共同商定,自今年起发放林业项目贷款。此项贷款主要用于开发性生产,分为速生丰产用材林、经济林、中幼林抚育和多种经营四种贷款。
贷款对象是国营林场、集体林场、林业专业户或承包户和在农业银行开户的国营森工企业及其所属集体经济组织。贷款期限按不同种类确定。

全弧型连铸机浇铸试验成功
本报讯 我国“七五”期间的一项重大科研项目,采用全弧型连铸机浇铸含钛不锈钢矩型坯在江西钢厂试验成功。目前,我国不锈钢浇铸一般采用模铸。为填补这项空白,国家科委把不锈钢连铸列为重大科研项目进行攻关,并委托上海钢铁工艺技术研究所、上海冶金设计研究院、江西钢厂共同组成攻关组,进行试验。经有关专家现场分析测定,不锈钢表面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刘益武 邬国全 陈景明)

专栏:市场随笔

也说商店的“眼睛”
章剑谷
前不久,“市场随笔”刊登一篇题为《橱窗——商店的眼睛》的文章,读后颇有同感。商店橱窗里的商品,是色彩单调还是琳琅满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商店经营情况。然而,也有另外的情况,橱窗布置得好看,但不少商品柜台上并没有货。
我想,作为商店,装门面固然需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为顾客提供所需要的商品。倘若都是“陈列品”,顾客只能看到而不能买到称心的商品,这“漂亮的眼睛”又有什么用呢?

六省良畜汇集漯河比美赛壮
本报讯 4月20日上午,一百零三头体态健美的牛、驴、骡、马在各自主人的引导下,昂首阔步向漯河市物资交流大会的中心会场走去。它们是漯河首次牲畜大赛的获奖者。漯河市内,观者如潮,喜气洋洋。
这次牲畜大赛从18日开始。凡在大赛期间进入漯河市牲畜交易市场的牲畜,地不分南北,畜不分公私,都有资格参加。参加大赛的还有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湖北五省的牲畜共十万多头。
 (据河南日报)

走出“怪圈”天地广阔
——记北京市房山县窦店村党总支书记仉振亮
新华社记者 周尝棕 张银曙
走出“怪圈”
京郊窦店村,掩映在一片茂密的林木中。
旧日的窦店曾经是土屋、泥道、破街、烂镇。如今,人没进村先见一派好风光。老远就望见四个白色圆形大粮仓(每个能装四十万斤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走近粮仓,见到的是面粉加工厂和饲料加工厂。粮仓南面,有一个奶牛场,还有一个可养三万只鸡的现代化养鸡场。再往南,是一个拥有大型冷库的清真肉联厂。
窦店在北京至保定的公路边,路西有饭店、旅馆、综合修理组,还有汽车修理厂。路东是砖厂、预制构件厂,它的大烟囱、大塔吊,气势雄伟。一座构造极为讲究的沼气池,几乎使人们无法猜透它的奥妙。窦店还有十四个农场、十四个牛场、十二个瘦肉型猪场和十多个大鱼塘。
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农工商,在窦店形成了一座“立体交叉桥”。
走进林木深处的窦店村,你还会发现,这里有以联合收割机为中心,从耕、播、除草、施肥到收割、脱粒等成龙配套的机耕队;有挂面、香油、熟食品、豆制品等小型加工厂;还有产品销向八个国家和地区的服装厂和珐琅厂……
在“以粮为纲”、全面砍光的年月,我国农村经济曾落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人们忙粮食、忙饭吃;越忙日子越穷、越紧。窦店村也不例外。现在的窦店,已经从“怪圈”中走出来了。
问起窦店为什么能变得这么快?大伙一说就说到他们的老书记仉振亮。
仉振亮这个人
从1956年到1986年,仉振亮当了三十年党支部(总支)书记。窦店是个大村,汉、回、满、壮四个民族,张王李赵等三十多个姓氏,一千一百多户人家,四千一百多口人。窦店又是个集镇,历史上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让这么多人赞成你,可不容易。
这三十年,仉振亮这个支书是怎么当下来的呢?
这得分两段说。从1956年到1976年,仉振亮主要靠的是两条:一条清廉正派,一条懂生产。那时候,有这两条就够了。
可是做到可不容易。
仉振亮做到了,从1956年当上支部书记那天起,他就给自己立下了“四不”的规矩:群众给烟不抽,给酒不喝,送礼不要,请客不去。多少年来,他遵守这个规矩,不请客,不陪客。到群众家说事情、办事情,甚至连水也不喝。有人认为,“当官不打送礼的”,你不收礼不要紧,给你送家去。仉振亮也有办法,他把送来的礼物全带到大队去——归公。仉振亮的宗旨是:该办的事,我一定给办;不该办的事,你想“神法”我也不办!
当然,没有第二条也不行。仉振亮是一个非常合格的农民。他自己能干。那些年一到麦秋割麦子,精壮劳力总要比试比试;哪一次比赛,都是仉振亮割到前头。掌犁、扶耧,他样样都是“好把式”。
就凭这两条,头二十年历次选党支部书记,窦店的党员齐刷刷举手选他。
可是,按仉振亮给窦店人办的事情来说,头二十年可不多。数得出来的,只有两件。一件是,从1959年起,由他发起组成的打井队,在窦店的耕地上打了五十多眼四十米深的机井;第二件,从1970年起,还在批“唯生产力论”的时候,他带领四百名壮劳力,苦干五个冬春,平整了两千多亩偏坡溜岗地,把沟沟壑壑、岗岗陵陵的土地连成了平川。
1976年到1986年,这十年。仉振亮除了把头二十年那“两条”带过来,又加了一条,用窦店人的话说:眼光远。他办的事情归总起来,也是两件:一、发展现代农业;二、发展商品生产。他常跟干部、农民讲起窦店经济发展的目标。他说:“我们是京郊农村,到广安门只有四十六公里。京郊农村要为首都服务,我们拿什么服务?光拿老玉米?把老玉米送到中南海、送到人民大会堂去?”
“拿老玉米不行。要拿肉、蛋、奶,拿首都人民需要的东西,喜欢的东西。拿少了还不行,要多拿……”
周围人看着1978年以后窦店经济的腾飞,有人说仉振亮是“开拓型”人物。
仉振亮自己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大伙的努力,我再有本事也不行!”这话不假。他今年五十八岁,1978年五十岁。难道五十岁以前一点本事都没有?看来,施展本事得有条件。
大转折中
头二十年,仉振亮当书记抓工作是“单打一”:“干活带带头,工作不犯愁”。后十年不同了,抓农、牧、工、商、运,这可不同使牲口、挖土方。许多事,他变成了“力巴头”——外行一个。大的不说,连小鸡也养不了。你按乡下老太太办法养鸡,遭一场鸡瘟就得“全军覆没”。科学养鸡,不学,门也没有!
从1978年以来,仉振亮是用尽脑筋干工作。他家的灯常常亮到夜里十一点以后。他再没有头二十年那么轻松了。他说:现在从观念到思维方式,到工作方法,都要有个大转变。不转,或转慢了,你这书记就不够格,生活就会把你丢开!
有一步他走对了:1976年——也就是他当支部书记第二十年的那年秋天,他叩开了房山县农科所的大门,继而又去叩开北京市农科院的大门,请来科技人员到窦店帮助进行科学种田。1977年搞试验,1978年农业大丰收。而他个人和整个窦店人,思想上的收获更大。正是从那时候起,他和人们开始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
仉振亮有个长处:干什么,学什么,都一心一意,全神贯注。县农科所的副所长张中兴把铺盖卷搬到窦店,前前后后住了一年半,仉振亮也把铺盖卷从家搬来,同张中兴住到一起。一年半时间朝夕相聚,他象入了一次科学启蒙“讲习班”,第一次认识到科学的伟大,科学知识的重要。
随后,党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来了。仉振亮走的这一步,为窦店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打了底子。
仉振亮于1979年后的三年,抓养猪、养牛、养鸡,都自觉地坚持科学试验。他尊重从北京市农科院请来的科技人员,积极支持他们在窦店搞各项试验。上千头圆滚滚的肉牛,上万只优种产蛋鸡,要是没有科学作保证,遇到毁灭性灾害,他哭都没处哭去。
在窦店,搞农业机械的,搞建筑工程的,搞农业技术、搞畜牧、搞养鸡的有关人员,都被轮流送出去进行专门培训或学习。要掌握知识,掌握科学技术,窦店得有自己的专家。对于邓小平同志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阐明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仉振亮通过实践深深体会到了。
有些事情,他不是“碰”对的,是靠分析形势办对的。1980年初,仉振亮和大伙商量把解散了十年的建筑工程队重新组建起来。他是根据这样一个信息:国家建设大发展,人民生活在提高,工业厂房,居民住房,都要有人盖。工程队成立后,果然应接不暇。
1981年春天,仉振亮又向村干部们建议建饲料加工厂,事实也证明,是先走了一步。形势摆在那里,你要科学养猪、养牛、养鸡,没有饲料加工厂,也就没有主动权。
窦店畜牧业的大发展,饲料加工厂起了带动作用和保证作用。现在,窦店的肉牛,每月六十头,装两个车皮,运往深圳或香港。窦店肉联厂的分割牛肉,供应北京民航和上海民航。
窦店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搞种植业的只占全村总人口的4%多一点,共一百八十人,而大多是妇女劳力。全村四千一百口人,从1982年起达到人均产粮一千六百斤。
这一连串事实,是窦店发展史上的一连串大突破。
“立得住”原则
1985年,窦店的工农业产值达到一千二百万元。
仉振亮说:“窦店的产值上千万,我们没赚过亏心钱!”
这正是他的“立得住”原则。
一次,有人找了窦店建筑工程队,说市内有一项工程,造价三十万元,他可以设法把造价提到四十二万元。如能承包这项工程,从中捞到的十二万元,他和窦店干部平分。仉振亮说:“那是坑国家,我们不干!共产党员不能拿国家的钱往自己口袋里装!”
1982年正月初二,吃饭时,在石化区当司机的儿子对父亲嘟嘟嚷嚷,说他想停职留薪,贷款买辆汽车跑运输,并且申明:“爸爸,你什么也甭管,只要给我趟趟路子就行,保险三年交你五万元!”
仉振亮把筷子一放,冷冷地说:“我要发财用不着你!老子是共产党员,决不拿窦店党总支这块招牌,拿社会主义三十年的积累,去谋个人私利。有真本事,带领大家都富起来!”
仉振亮规定的窦店经济发展的原则至少有三条是“坚定不移”的:
一是以农业为基础;
二是必须为首都服务;
三是走共同富裕道路。
他认为,如果不坚持这些,窦店就“立不住”。
仉振亮个人的收入,居本村中等偏高,年收入两千元多一点。村里主要党政干部的收入,都大体是这个数。在窦店,收入最高的是从事农业的,其次是养牛、养猪、烧砖、搞建筑的。仉振亮的主张是,集体收入再高,根据全国工资水平,一个村干部也不应拿得太多。
仉振亮现在是北京市人大常委、特等劳模。1985年12月,北京市委又授予他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访问过程中,仉振亮向我们介绍了窦店人的创造,介绍了窦店党总支和村干部所做的大量工作,还介绍了北京市农科院常驻窦店小组的卓越贡献。这些,今天已汇成了一个整体,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在发挥着力量。我们只是从这个整体中选取了仉振亮事迹的一些侧面。
仉振亮离退休年龄不远了,但他愿意在退休前再办成几件事情。他表述自己的壮心,叙说自己的向往,依然用的那种徐缓、平静的语气。而他描绘的,却是一幅光辉灿烂、天地广阔的画卷。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