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革干部制度的一种有效方法
哈尔滨市直机关实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管理制
出现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办实事的新局面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祖伯光、哈尔滨日报记者胡梦龙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最近对全市八十五个市直部、委、办、局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检查审定的结果表明,在领导机关实行任期目标管理制是积极稳妥地改革干部制度的一种有效方法,它对促进转变机关作风,督促新班子开拓进取、创新务实、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已初步显示出生命力。
哈尔滨市在市直机关实行任期目标管理制,是去年8月市委对市直部、委、办、局级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后开始的。市委明确规定新班子上任后三个月要拿出三年任期内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具体实施方案。方案一经审定就作为责任确定下来,并以此为依据对干部进行考核,分优劣,明奖惩,凭业绩定晋级或免职。这项改革的实行激发了新班子成员施展才干,有所作为,奋发进取的精神。新班子上任七个月来,大多数同志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调查研究之风在各个机关兴起了。为了制订任期目标,新班子的成员上任后纷纷深入基层,到过去领导干部罕至的角落,走访干部、群众,寻谋问计,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情况和科学数据的基础上,提出本部门的奋斗目标。由于大多数领导班子成员作风深入,情况明,主要矛盾和特点抓得准,奋斗目标明确,从而改变了过去机关工作中心中无数,工作路子、盘子不清的被动局面。
各部门领导班子普遍把改进机关作风,转变职能,多办实事作为完成任期目标的重要措施,并作为制度公之于众,以便监督检查。市纺织工业局领导成员在调查局属三十三个企业情况制订出任期目标后,坚持面对面地领导,实行现场办公,为有困难的企业排难解忧。几个月中他们先后在基层开了三十三次局务会,对三十多个单位提出的一百二十个问题,当场解决的就占三分之一以上。有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则编入备忘录,什么问题什么时间解决,谁去解决都指定了专人监督检查,改变了过去说了不算,定了不办的不良作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机关建立了与基层挂钩包点服务的制度,全局干部分批三次下基层,深入到公共电、汽车线路和供水、供气等服务部门,摸清在服务质量上存在的十九个问题,并加以解决,为尽快缓解“乘车难”做出了贡献。
为了从组织上保证实现任期目标,各部、委、办、局领导班子注重理顺机构,明确职能,分清责任,搞好科学管理。现在,哈尔滨市从上到下,围绕全市的总目标正在逐步形成一个目标网络系统和以任期目标责任制为中心的管理体系。市机电冶金局领导班子本着精简机构,下放管理权限的精神,用两个月的时间通过对照、讨论、答辩,逐项逐条剖析原有的三百六十五条职能,根据任期目标的需要重新确定局系统各部门的管理职能,进一步明确了机电冶金局的性质和职责。他们大胆理顺行业结构,组建了横向联合的变压器联合公司和磨具工业联营公司。目前全局系统已有二十五个经济联合体,联合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二百二十八家企业。这些联合体产值、利润大幅度增长,为实现全市机电冶金工业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各部、委、办、局明确各自职能之后,各单位协调共办的事互相扯皮现象大为减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市物资局的领导干部主动到城建等部门了解所需物资供应情况,上门服务。为贯彻市政府抓“菜篮子”的部署,市商业委员会和市农牧渔业局密切配合共同抽调几百名干部深入郊区乡、村,一个多月就把全年三十万亩蔬菜种植面积、产量计划和合同落实到四万菜农户中。
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实行,把目标、责任层层落实到人的过程就是发动群众的过程。它不仅使领导成员统一步调,增强责任感,而且也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都把自己局部的工作和全局有机联系起来,使机关上下呈现出团结、紧张而有秩序的新局面。
任期目标责任制对目标既有质的要求,又有量的规定,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有了具体明确的标准,使考核工作更科学更准确。这就为任免有依据,奖惩有章法,正确评价干部,合理使用干部,打破领导职务终身制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太钢分配新工 千余说情条请帮忙通融关照
领导不徇私情 三百新工人按考试成绩安排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太原钢铁公司巩固整党成果,纠正不正之风铁面无私。2月25日,烧毁为招收分配退伍军人的一千二百三十七张“说情条”,招收的三百零八名退伍军人,一律按考试成绩优劣和本人条件,分配了工种。广大职工说:象这样干,党风好转,大有希望!
今年,这个公司招收接纳退伍军人五百名,现已报到三百零八名。公司决定,根据本公司实际情况,主要分配到生产岗位缺员的急需劳动力的地方,到生产第一线去。有的人为了躲避较重较艰苦的劳动岗位,能分配到舒适的工种,四处托人找关系活动。半个月内,公司劳资处就收到一千二百三十张“说情条”,要求“照顾”、“关照”、“帮忙”、“通融”……面对这种情况,太钢公司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确定,除按国家政策规定范围(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服役五年以上和在“两山”前线战斗过的同志)予以照顾外,其余一律考试,按成绩优劣的顺序分配,并张榜公布。做到领导干部子女与群众子女一样,本单位子弟与外单位子弟一样,托人写条子打电话说情的与不搞这一套的一样。分配到一个厂生产第一线的二十名退伍军人,其中六名就是本公司厂处级领导干部的子女。
太钢公司还注意把纠正不正之风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公司劳资处的同志到一些写“说情条”的单位,宣传讲解同心协力端正党风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效果。

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 保障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司法部约请国务院有关单位负责人商讨宣传法律知识问题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4月24日,司法部约请国务院二十多个部、委、局的负责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商学习、宣传经济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的问题。座谈会认为,学习、宣传经济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部门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学会依法管理经济。
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工作中,紧密联系实际,学习、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的先行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福建省龙岩市、北京市崇文区的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介绍了经验。
与会者指出:当前,在经济工作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还相当普遍,这是由于一方面大家对法律知识不熟悉,对依法办事还不习惯。另一方面有的负责同志以言代法,干扰了法律的实施。因此,一定要在深入开展普及法律知识的工作中,使广大干部逐步都学会依法管理经济工作。
邹瑜在讲话中指出,邓小平同志关于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讲话精神十分重要,对加强我国的法制建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这不仅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保证,也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不依法办事,经济体制改革就无法顺利进行,也无法巩固和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所以,经济部门的同志不但要学习其他的法律知识,而且还要学习有关的经济法律知识。在这方面,希望中央机关的干部也要做表率。
邹瑜说,赵紫阳总理在关于“七五”计划的报告中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都要依法办事。要做到依法办事,除了对不依法办事的现象要进行必要的斗争外,经济部门和政法部门要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互通信息。凡是需要司法机关做的事,各地司法机关一定要认真办好。
司法部副部长蔡诚主持了座谈会。

景德镇市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党风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的江西省景德镇市,近年来一手抓经济体制的改革,一手抓纠正党内的不正之风,全市出现了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
近年来,景德镇市首先抓了简政放权,撤销了四十二个临时机构。其次在全市预算内的三十二家大中型工交企业实行厂长任期目标制,任期内不能完成预定任务者,免职换贤。同时对陶瓷公司二十几家大中型瓷厂改为班组和车间核算。在商业流通领域出现两个改变:改变固定进货渠道,发展横向购销;改变固定经营范围,开展多种经营。全市实行改革后的1985年,市属预算内工交企业完成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4%,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各项指标增长9%左右。
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党风建设。对一些中层领导违法乱纪的事,市委领导态度明朗,坚决冲破阻力,进行查处。

解放军为革命烈士立传工作全面展开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军革命烈士传编辑工作会议披露,《解放军烈士英名录》、《解放军烈士传》的编写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解放军烈士英名录》将收录我军建国前各个历史时期牺牲和积劳成疾病故的,建国后至1987年8月1日在战斗、抢险救灾和执行其它任务中牺牲的营以上干部、英雄模范人物以及在我军工作过的国际友人的资料。同时收录全国各地有关我军烈士的纪念碑文和塔文。《解放军烈士传》将首先汇编我军建国前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的有较大影响的师(旅)以上领导干部、英雄模范以及在我军工作过的著名国际友人的传记。
全军为革命烈士立传的工作,是在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展开的。为了抓紧搞好这项工作,总政最近召开了全军革命烈士传编辑工作会议。与会同志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为烈士写传记,为后人树榜样。4月23日,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周文元参加会议,并讲了话。他们强调,为革命烈士立传,是一项很重要很紧迫的工作,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军队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全军各级领导干部和政治机关都要重视这项工作,为编写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宁夏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普及法律常识的活动,正在宁夏各级干部中展开,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区政府去年底向全区发出《关于向全区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实施规划》的通知后带来的新景象。
“通知”要求从今年初始,在全区干部中,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法律常识的教育。宁夏区党委书记李学智和区人民政府主席黑伯理等领导同志带头听课。各地市县还普遍采取办短训班的办法,对乡以上干部进行分期培训。目前,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认识到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学习的积极性普遍提高。青铜峡市一位乡长听了《人与法》的辅导报告后,明白了什么叫“侵犯公民权益”,联系到自己在执行政策中,由于不懂法而有过火行为,下课后,他急忙骑自行车往返二十几里路回村去纠正自己的错误做法,然后又赶回来继续学习。

公安部授予陶宝友“二级英模”称号
新华社沈阳4月23日电 (记者李柱安)鞍山市人民政府今天召开大会,将公安部授予鞍山市公安局鞍钢公安处民警陶宝友“二级英模”的奖章、证书及一千元奖金,送给他的家属。大会宣读了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共鞍山市委追认陶宝友为革命烈士、中共正式党员的决定。会议要求全市人民和政法公安干警学习陶宝友无私无畏、勇于献身的精神。
去年10月19日凌晨,陶宝友在鞍钢灵山吊车厂执勤时,抓获了盗窃国家物资的邰恩富、邰恩福二兄弟。在押送二犯及赃物去派出所途中,二犯苦苦哀求:“大哥,你放了我们,谁也看不见,以后不会亏待你的。”陶宝友严辞拒绝。在路过一个偏僻地段时,邰恩富突然从赃物中抽出一根螺纹钢棒,猛击陶宝友头部。陶宝友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与二犯进行顽强搏斗,将邰恩富当场击毙,在继续与邰恩福搏斗中,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云南麻栗坡县“支前模范”张翠黄大娘(中),去年把自种的蔬菜和自制的豆腐共二千多公斤送给前线部队,表达她对子弟兵的一片深情。这是她和前线战士在磨豆腐。
新华社记者 孙小振摄

万里会见苏里南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苏里南外交部长亨克·海仑贝格。
万里祝贺海仑贝格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海仑贝格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和苏里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
海仑贝格说,他发现两国可以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苏里南要象爱护宝石一样爱护两国的关系。
今天上午海仑贝格参观了北京内燃机总厂。

姚依林陈慕华分别会见联邦德国财政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联邦德国财政部部长格哈德·施托尔滕贝格一行。
姚依林在会见时说,中国和联邦德国具备许多合作的条件,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一定能进一步发展。
陈慕华同施托尔滕贝格就世界经济、货币问题和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姚依林会见阿根廷前总统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阿根廷前总统阿图罗·弗朗迪西一行。
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中海运输送协议会前任会长木村一夫一行。

中国和苏里南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国和苏里南两国政府今晚在北京签订了一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根据协定,中国将向苏里南提供一笔无息贷款,用于建设双方商定的项目,提供单项设备、一般物资和技术援助。吴学谦外长和亨克·海仑贝格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长寿县挖出三十个金锭
新华社重庆4月24日电 重庆市长寿县渡舟乡建筑工人雷中成今年1月26日在施工中发现了埋藏在地下的大批金锭,立即报告政府。经县有关部门组织挖掘,共挖出金锭三十个,重九千五百克,价值二十二万八千九百元。这批金锭被及时上交给了国家。最近长寿县政府已对有功人员和单位予以奖励。

吴学谦耿飚分别会见伊朗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外交部副部长拉里贾尼博士率领的伊朗外交部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代表团。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也会见了伊朗客人。
代表团应国际问题研究所邀请于4月22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先后同代表团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
代表团将于26日离京去广州,然后回国。

王丙乾同联邦德国财政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和联邦德国财政部部长格哈德·施托尔滕贝格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在谈到我国财政情况时,王丙乾说,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面临的一个尖锐问题是资金不足。我们解决这一问题的政策是,以自力更生为主,通过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来大力开发内资,同时积极利用外资。
两位部长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关系。
联邦德国驻华大使斐培谊参加了会谈。
施托尔滕贝格一行是应王丙乾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朝鲜驻华使馆武官为人民军建军五十四周年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郑道哲少将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十四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驻华使馆武官。

邓力群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外文综合出版社副社长韩凤灿为团长的朝鲜外文综合出版社代表团。
朝鲜代表团是根据中朝两国政府1985——1986年文化交流计划于4月20日抵达北京的。

谷牧会见奥地利州市官员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福拉尔贝格州州长海尔勃尔勒·凯斯勒博士率领的奥地利州市官员代表团。
谷牧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规划。

王汉斌会见苏里南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苏里南共和国外交部长亨克·海仑贝格一行。
王汉斌向客人们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以及人大和常委会的工作。他表示希望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和全国人大和苏里南国民议会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国—加拿大经济学家经济讨论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史晓帆)中国—加拿大经济学家经济讨论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这个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加拿大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的。
在为期三天的讨论会上,中国经济学家将介绍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以及经济理论研究工作的情况,加拿大经济学家将介绍加拿大的经济学的概况。中加经济学家还将就国民经济的宏观管理、财政政策、贸易政策及国际贸易等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

章文晋会见日本考古学家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今晚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著名考古学家、日本泛亚细亚文化交流中心会长江上波夫和理事长森住和弘一行,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

朱启祯会见美国总统裁军特别顾问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今天会见了美国总统裁军特别顾问罗尼,双方就国际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罗尼是作为美国驻华使馆客人于今天抵达北京的。

肩负着人民的嘱托
——记共产党员、怀柔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范生
本报记者 袁建达
说起刑警队长,人们就会想起浓眉大眼、健壮高大的俊小伙子形象。但是,当我听着北京市怀柔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范生谈起自己的工作时,我倒觉得,这位面孔瘦黑,作出不少成绩的刑警队副队长兼技术员,更象一位知识丰富的大学毕业生。
同事们开玩笑,称范生是“比警犬还灵”的技术员。说真的,小范并没有什么过人的地方,但他虚心好学,肯动脑筋,钻业务的劲头很足。特别在利用足迹追踪破案方面,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能在牛粪上、马路上,甚至在足迹被破坏的情况下,寻到罪犯的蛛丝马迹,将他们捉拿归案。
小范的破案“绝招”受到了上级和同志们的称赞。根据他的一贯表现,去年年底,上级给他记了二等功,晋升一级工资;今年3月,他又被北京市授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
小范今年刚满三十岁,参加公安工作却有十四个春秋了。他从小爱看惊险小说,对体育也颇感兴趣。在师范学校读书期间,他就想做一名人民的卫士。没想到,后来竟如愿以偿。小范想,做公安工作,无非是东奔西跑抓坏人,一定很快活。分配到刑警队后,他目睹了犯罪分子作案的现场,听到受害群众悲愤的哭声,陡然感到肩负的重量,仿佛自己也变得深沉老练起来。他噙着眼泪说:“如果抓不到坏人,破不了案,我们对不起群众,有辱于帽子上的国徽啊!”从此,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细心观察和学习各项技术,进步很快。他用二年时间,学会了本来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掌握的指纹、足迹的提取和现场拍照等技术,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刑事技术》等专业书籍。经考试,他获得了技术员职称。
小范成熟了。他用辛勤的劳动,为群众编织着安全的篱笆。为了识别犯罪分子的各种特征,给侦查破案提供可靠的线索,他留心观察生活,注意总结经验。日积月累,小范锻炼出一种敏锐的观察力:只要看到从罪犯作案现场提取到的足迹,他就能迅速找出足迹的特征,并据此推断出犯罪分子的身高、体重。
一次,一位侦察员从发案现场提取到一双难以辨认的足迹。小范经过仔细察看,发现了足迹上的几处特点。他认定罪犯是穿着拖鞋作案的。根据他提供的依据,侦察员很快在火车站抓获了罪犯。
不了解公安工作的人,恐怕很难知道公安干警的甘苦。为了破获一起案件,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他们往往顾不上吃饭、睡觉,顾不上回家,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安危,竭尽全力去为民除害。当记者采访小范的时候,他的眼睛布有血丝,脸上透出倦容。原来,这天早晨两点,他到发案现场勘察,十几个小时过去了,还没能休息片刻。他说:“侦察员连轴转、熬夜是常事,要说不苦,那不真实。但想到能早日破案,群众少受点苦,我们也就不觉得苦了。”
长途追踪,苦!有一次,小范带着两名侦察员追捕逃犯。他们跳下汽车坐火车,下了火车又步行。从山区追到平原,从平原追到外省,行程近千里,几天几夜没合眼。当他们历尽艰险终于将逃犯抓获后,才感到腹中空空,腿肿得再也抬不起来了。
短兵相接,险!一次,一名持枪歹徒作案后逃跑,并扬言:“公安局的人谁先追上来,就用枪点谁。”小范接受了任务,带领追捕小组驱车追赶。当他们在河北省丰宁县公安局的协助下,在一家旅店出其不意地制服罪犯后,一摸罪犯睡的枕头下,好家伙,手枪里装满着子弹!
作为刑警队这个战斗集体的代表,小范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给予的荣誉。但他并没有陶醉在成绩里,他真诚地说:“已经破了的案件,我们不说它了;至今未破的案件,却时刻挂在心里。我们是人民的卫士,只要有一件案没破,我们的心就不好受,就没有尽到责任。”他很年轻,话说得很直率。他追求的,始终是那崇高而远大的目标。

“请捎上阿妈妮的一片心意”
部队离开阿妈妮已有几个月了,至今干部战士一想起那位朝鲜族老妈妈,心中便产生一种深切的怀念之情……
这位阿妈妮名叫金在淑,今年五十岁,住在吉林长白山麓的一个山沟里。她会腌制四十多种朝鲜族风味的咸菜,名扬十里八乡。驻军某部1975年调防到这里以后,她怀着对子弟兵的深厚感情,每年都要义务为各个连队腌制小咸菜,受到干部战士的尊重和爱戴。去年7月,她从收音机里听到军队要精简一百万,又听说和自己朝夕相处的部队要调到内蒙古大草原去,一种难舍难分的感情油然而生,好几夜没合上眼。眼见部队开走的日子越来越近,阿妈妮急得团团转,不知为子弟兵做点啥好。她忽然想起来了:让亲人把腌制朝鲜族风味小咸菜的技术带到草原去,子弟兵吃上小菜就会想到我们朝鲜族群众的一片心意;如果蒙古族兄弟姐妹愿吃,连队再把腌制小菜的技术传给他们,那就更有意义了。这样一想,阿妈妮的心情舒坦起来。于是,她放弃了家务,走这连转那连,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地向战士们传授技艺。一次,由于操劳过度,加上受了点风,她发烧三十九度多,但她顾不得到医院看病,忍痛继续给战士传授技术。
阿妈妮跑遍了部队的大部分连队。许多干部战士为了感谢这位阿妈妮,悄悄地买些罐头、点心等物品给她送去。她流着热泪说:“不要花费,你们能把阿妈妮的心意捎到草原就行了。”
张彬生 贺虎宣 荣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