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小联合 大效益
——杭州市四个部门设计室实行横向联合以后
本报记者 王学孝
说它小,是因为这个由杭州市四个工业局(公司)所属四个设计室组成的工业建筑设计联合公司,总共不足百人,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占一半,除少量管理人员,其余大半也是技术员和大专毕业生。说它大,是他们联合起来以后,知识技术潜力得以开发,经过一年苦战,创产值六十万元,获利润二十八万元,比联合前四家的总产值和利润分别增长一倍多和七倍多。至于因加快设计速度,促进经济建设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无法用数字统计了。
目前,一个投资一千八百万元的化工厂正在余杭动工兴建。这样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化化工厂,竟是由满打满算不到四十个设计人员的化工设计室为主承包设计的。
这种能量,来自设计单位的横向联合。
杭州市化工公司、丝绸公司、电子仪表公司和轻工业局所属四个设计室,除了化工设计室,其余每家只有十几个技术人员。各自为政的时候,都只能承接一些单项的、比较低级的设计任务,大都只为本系统服务。这几个系统工业建筑的设计任务,不得不到上海、北京去找单位来承担。
是杭州市缺乏这类设计人才吗?不。以化工设计室为例,十八个工程师,都有二十年以上的设计工龄,其中五六人设计工龄达三十多年。五十年代初,上海同济大学土建专业毕业的老工程师陈惠廉,长期在辽阳化纤总厂搞结构土建工程设计,参与过许多大型现代化企业的设计。1979年,他调到杭州,从几万人的现代化大企业,转入一个几十人的小单位,手脚仿佛被捆绑起来。六层楼以上的建筑,不能设计;有吊车一类的厂房车间项目,也无资格问津。怎么办?总不能老是闲着。事情是有得干的:让他去设计厕所。陈工程师向记者谈起那时的境况,摇摇头,无可奈何地将双手一摊……类似陈惠廉这样毕业于清华、交大、浙大、同济等名牌大学,已做了三十多年设计工作的中老年技术人员,在化工设计室还有好几个,他们的才干难得施展,技术不能发挥。
改革的春风吹到了科技战线。1984年底,冲破来自条条和部门的障碍,由化工公司设计室牵头,四家设计室自动组成了关系松散的杭州市工业建筑设计联合公司,统一使用技术力量。技术人员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相互支持,很快形成了综合性、多功能的设计能力,设计开始走向社会,从而取得了承接全工种整体项目设计的资格。
四个设计室联合起来,总计才八九十个人,但攻下了一些大项目。杭州香料厂、叶绿素厂和十七层的普陀水产贸易大厦等大型项目,都是由他们设计完成的。杭州幸福丝绸厂扩建车间,要解决车间内夏季高温的问题,丝绸设计室和化工设计室两家一配合,技术难题便迎刃而解。要在往日,靠仅有五个工程师的丝绸设计室单独完成这项设计任务,那注定要“卡壳”的。
设计一个工业建筑整体项目,往往需要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专业的技术人员协力配合,而设计联合公司的专业人才毕竟有限,免不了缺这少那。怎么办?公司提倡和鼓励技术人员学习第二专业,一专多能。有两位技术人员被送到省设计院学习。他们原是搞自动化控制的,由于掌握一定的基础理论,只学了三个月,回来就挑起了给排水专业设计的大梁。设计联合公司原来没有地质队,就把浙江大学土建专业1983届的一位毕业生送到杭州市建设设计院学习。三个月后,他回来担任了新组建的地质队的技术负责人。
现在,以化工设计室为主体的联合公司技术人员,差不多都可以干两个专业的技术工作,这样一来,虽然人员少,但应变能力强,任务排得满,创造的价值,收到的效益,都成倍增长。
展望横向技术联合的前景,这个设计联合公司的总经理、化工设计室主任易复乾告诉记者:潜力尚待进一步发掘。即使还是去年的原班人马,今年的设计产值和利润增长30%,是不会有问题的。

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座宝库
——祝《陶行知全集》出版
张劲夫
去年9月初,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陶行知基金会成立大会上,我说过:“我是陶行知先生的学生,在我过去和陶行知先生接触的四年中,我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是我在旧中国遇到的一位最好的老师。”以后不久,我读到了华中师大教科所邀请了一些专家、学者编辑,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陶行知全集》,重温先生的遗著,一个勇于革新、勇于创造、损己利人、乐育青年……立志要“使中华放大光明于世界”的一代巨人的高大形象又矗立在我的面前。我认为,这部《全集》的出版是我国近年出版界中的一件大事,值得祝贺。
人所共知,陶行知先生是一位“行以求知知更行”的实干家,又是一位“遍览已知求未知”的思想家,更是一位“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开创时代的哲人”(郭沫若语)。他创办过晓庄学校、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社会大学等,实验他所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主张。他是我国最早力倡普及教育的先驱者之一。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人民教育和民族解放、民主斗争的事业,给我们留下了三百多万字的诗文,记录了他一生的战斗历程。由于工作忙而且杂,这部六大厚册的巨著,初步浏览了一遍(有的过去读过),觉得有下列几个特点:
第一、具有丰富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教育理论与教育方法。他是一位美国留学生,但是他并不生搬硬套地把美国的一套搬到中国来。从二十年代起,他既反对老八股,也反对洋八股。他在自编的《中国教育改造》自序里说:“当选择旧稿时,我曾下了一个决心,凡是为外国教育制度拉东洋车的文字一概删除不留,所留的都是我所体验出来的。所以我所写的便是我所信的,也就是我所行的。”从他的若干论著里,都可看到这个特点。从他一生的实践,更可以找到许多实际例证。
第二、闪耀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的光辉。陶行知先生是一位反帝、反封建的勇士,在民族解放、民主斗争中他老是站在最前列。他早年创办晓庄,他说“是从爱里产生出来的”。因为他爱人类,所以他爱人类中最多数而最不幸之中华民族;因为他爱中华民族,所以他爱中华民族中最多数最不幸之农人。二十年代即开始重视并从事农民问题的具体活动,曾得到我党恽代英同志的注意,并写信给毛泽东同志建议我们也要注意从农村来考虑问题。二十年代,陶先生的目光注意到工人,后来他在他所撰的《锄头舞歌》中增加了一段:“光棍锄头不中用,联合机器来革命”。“九一八”事变以后,还在蒋介石未取消对他的通缉令的情况下,他秘密从日本回到上海,担任上海《申报》总管理处的顾问,与史量才先生共商《申报》改革大计,对推动以后的抗日救国运动起了很大作用。“一二八”以后,他在《申报·自由说》上连连发表了许多短文,直指蒋介石卖国政府,例如他在《军阀的镜子》一文中指出:“压倒主人自作主,挥霍兵饷如粪土,强盗进门不抵抗,主人赶贼他不许。”这是投枪、这是匕手,直刺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心窝。以后,陶又在党的领导下,在国统区成为反内战、要民主运动的旗手。国民党反动派怎么能容陶行知呢?所以,在李公朴、闻一多被蒋介石特务暗杀以后,陶行知先生即是黑名单的第三名。可是,陶行知先生却处之泰然,视死如归。他在1946年7月16日给育才师生《最后的一封信》里说:“公朴去了,昨今两天有两方面的朋友向我报告不好的消息。如果消息确实,我会很快地结束我的生命……我提议为民主死了一个,就要加紧感召一万个人来顶补,死了一百个就是一百万人,死了一千个就是一千万人。”写出这封信的第十二天——即1946年7月25日,陶先生终因“劳累过度,健康过亏,刺激过深”(周恩来同志给中共中央电报语)在上海患脑溢血逝世。即此简单的回顾,就可看出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的崇高形象。《全集》的大量诗文,反映和记录了他在这方面的言行。
第三、为新中国的新教育探寻了一线新的曙光。1935年,他提出中国普及教育之要义是使“整个民族现代化,整个生活现代化,整个寿命现代化”。还比这早四年,他在给问真、探真两个孩子的信中指出:“你们知道现在是一个科学的世界。科学的世界里应该有一个科学的中国。科学的中国要谁去创造呢?要小孩子去创造!”在他逝世前在沪江大学最后一次的讲演《新中国之新教育》中提出五项修养:“一为博爱而学习,二为独立而学习,三为民主而学习,四为和平而学习,五为科学创造而学习”。还在晓庄时代,他就鼓励晓庄学生要“亲民亲物亲赤子,问古问今问未来”。他主张“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试翻阅一下中国近代教育史,能为新中国的新教育作出了这样大胆试探的,陶行知先生要算第一人。我们应该为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有这样一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毛泽东同志语)而感到自豪。
过去,在一个时期内,由于“左”的影响,曾有一些人对陶行知先生有误解,给他扣上了什么“改良主义”、“教育救国”、“实用主义”什么“世界观的改造没有完成”等帽子。今天,这部《全集》呈现在读者面前了,见仁见智,自难强求。可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谁也无法否定的。列宁说:“生活、实践的观点应当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观点。这种观点必然会导致唯物主义”。(《列宁全集》14卷第142页)这正是为我们对“陶行知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理论依据。
总说一句,《陶行知全集》是一部具有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的重要文献,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座宝库,是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之一。正值我们大力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今天,为了达到“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目的,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学”,《陶行知全集》的出版,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热烈祝贺《陶行知全集》出版。

专栏:快语

送技术下乡要对路
尤希文
这几年,一些地方的农业、科技部门开展了一项新业务,叫送技术下乡。技术,是农村致富最急需的宝贝,有人送上门来,农民是热烈欢迎的。但是,送的技术对不对路,如何送法,效果却大不一样。
今年春,江苏省涟水县科协等单位组织科技人员送技术下乡。他们事先对各乡缺技术的情况作了调查,按七类、四十八个专题准备了讲课内容,然后把课题分送各乡,由各乡选定。这样送下去的技术,正好是农民的急需。但是,也有些地方送技术下乡时不大看对象,送去的技术往往是农民暂时用不上的,或者把张三需要的技术送给了李四;下乡之后,也是习惯于念念讲稿,农民听懂了没有,很少过问。这就容易流于形式,变成为送技术而送技术。
农业生产的特点是因地制宜,多种经营的发展更形成了对技术的多种需要。这就要求科技部门在送技术下乡时做过细的工作,看准对象送技术,掌握深浅讲技术,才能收到实效。

广西鹿寨县助理农艺师廖宽辉在接受县科委交给的开展柑桔矮、密、早、丰实验和育果树苗五十万株任务的同时,还与五十五户柑桔专业户签订了免费技术指导合同。这是廖宽辉为前来学习的柑桔专业户传授保花、保果技术。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我国将建立朱鹮驯养繁殖中心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世界濒危珍禽朱鹮的保护工作,我国将建立朱鹮驯养繁殖中心。
目前,野外朱鹮只在我国陕西省洋县残存二十来只,日本人工饲养四只,其中一只是去年从我国借去的。自1981年我国重新发现朱鹮以来,在保护管理、科学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今年又有两对朱鹮筑巢孵卵,其中一窝已孵出小鸟,朱鹮保护观察站的人员正在日夜管护和进行科研观察工作。我国保护和拯救朱鹮工作,受到国际上的极大关注,许多国家、组织和科学家纷纷表示,希望同我国合作为拯救朱鹮作贡献。最近,来华访问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布伦姆国际鸟类保护基金会主席布伦姆先生同林业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谈,决定为拟建立的朱鹮驯养繁殖中心提供二分之一的基建经费、先进仪器设备和培训科研技术人员,并对野外的保护管理和科研工作提供一定的帮助。

我一项烟草技术发明在美国获得专利权
本报讯 北京卷烟厂发明的“烟草混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于3月下旬在美国获得专利权。这项专利申请的一切涉外手续均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代理部代为办理。
北京卷烟厂申请保护的专利内容是将中草药罗布麻加入烟草中,形成新型疗效烟草制品。加入罗布麻的烟草,不仅可以缓解与抵抗主流烟气焦油、尼古丁对人体的侵害,降低一氧化碳含量,而且能够祛痰止咳,改善肺功能,预防和治疗由吸烟引起的慢性支气管炎。
(马小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智力扶贫 选送二百农家子女学经济 鹤峰县领导同志好眼光
路人献血 闻讯一人车祸重伤要帮助 广州市普通群众热心肠
《湖北日报》鹤峰县着重从科学技术和智力开发上扶贫,两年来选送了二百五十名贫困户子女到省有关农技、经济学校学习
《广州日报》广州市为救助一车祸重伤者,六个钟头内有七十九人闻讯后赶到医院要求献血
《辽宁日报》东沟县长山乡党委干部直接同农民进行政策问答,解除农民勤劳致富中的疑虑,变卖车马的农户又开始重新购买农具
《山西日报》介休县将交售国家粮油与贷款和供应优质化肥、柴油挂钩,现已将两万多份优惠供应证发到农民手中
《陕西日报》宝鸡商场从4月8日起对电风扇、缝纫机、电冰箱、电视机等高档商品分别实行买前先试用一到三天的办法,受到消费者欢迎
《长江日报》华中工学院改革学籍管理,有三名专科生通过考试升为本科生,数十名学生被允许攻读第二学位,有五十名本科生被退学或降为专科生
《中国医药报》国家医药管理局抽查北京医药站仓库,发现各省市仍有用不锈钢锅和大衣箱等生活用品作药品包装的,决定予以制裁
《北京日报》全市开展打击非法出版、整顿书刊市场活动
《中国机械报》机械部发出通报,批评浙江柳市镇生产销售的低压电器质量低劣
《中国轻工业报》我国食糖产量已居世界第五位
《四川日报》全省去年食品工业产值超过九十亿元
《福建日报》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康艺牌十四英寸彩电通过美国UL标准检验,首批产品即将销往美国
《甘肃日报》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已查明河西走廊地区水资源总量为七十四亿多立方米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目前已形成一个新型的风力发电机产业,1985年全区生产风力发电机九千七百五十八台(组),比1984年提高40%多
《社会保障报》全国首届老年学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老年学学会正式成立
《湖南日报》城步苗族自治县两万农户参加房屋保险
《吉林日报》桦甸县苏密沟林场建立自然保护区三年,一些濒于断种绝迹的珍贵树种和药材、珍禽和异兽得到繁殖发展
《大众日报》山东省诸城县对农村经济联合体从内部帮助搞好管理,从外部提供服务,全县一千二百个联合体年增收入70%

1985年卫生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卫生记协1985年卫生好新闻评选结果最近揭晓,三十多个新闻单位的五十篇报道、两个专栏和十条标题获奖。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卫生与生活报和健康报,为宣传贯彻药品管理法所披露的关于发生在福建晋江的假药案等六篇报道和评论,荣获了特别奖。
获得一等奖的有《模范共产党员方圻教授》(新华社),《宋德隆医生为人民奋斗到最后一息》(光明日报),《农村在呼唤医生》(人民日报),《一场权与法的较量》、《一位护士强烈呼吁》、《进口旧衣服携带病菌》(健康报),《我国异基因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央电视台),《这里有一群以苦为乐的人》(羊城晚报),《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是“一胎化”政策》(中新社)和《午夜零点:八医院服务情况见闻(张家口日报)共十篇新闻作品。此外,有十五篇新闻作品获得二等奖,有十九篇新闻作品获得三等奖。 (刘俊琪)

京沪两市联合举办“星火杯”创造发明竞赛活动
本报讯 北京、上海两市今年五月至十月联合举办“星火杯”创造发明竞赛活动。四月二十二日在北京成立了这项竞赛活动的组织委员会。
这次竞赛以开发社会智力、促进“星火计划”实施为宗旨,从五月一日起征集作品,到七月三十一日截止。
竞赛活动将按照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全国各地凡持有一定推广价值的非职务创造发明成果的人均可报名参加,同时欢迎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参加。北京、上海两个赛区还将从具有专利价值的获奖项目中,各选取十个名额给予免费或优惠代理申请专利。竞赛组织委员会聘请聂荣臻、严济慈、周培源、茅以升等二十九名著名科学家和领导同志为顾问。这次活动由北京科技报、上海科技报、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专利事务所、上海专利事务所、上海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七个单位联合举办。
 (刘智)

川版和粤版图书座谈会分别在京举行
本报讯 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川版图书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场上陈列了以二十二套丛书为主的川版图书近千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尚昆在座谈会上说,四川出版工作做得好,有特色,不当出版商,要当出版家的精神尤其值得提倡和发扬。国务委员张爱萍在发言中希望四川出版工作者为提高人民的思想、情操、品德而努力。
又讯 四月二十三日上午,粤版图书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云南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在讲话中说,广东的出版工作做得好,取得了很大成绩。他希望出版界要自觉地坚持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方向,为人民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中顾委常委王首道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法国画家米歇尔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法国画家米歇尔·勒米·比特作品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米歇尔今年四十九岁,曾获得法国艺术家金质纪念章。今天展出的六十幅作品多为人物、静物和风景油画。

专栏:体育

立先进典型 为田径鼓劲
1986年全国“田径之乡”命名大会在佛山举行
本报广州4月23日电 1986年全国“田径之乡”命名大会4月23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共有二十六个单位被评选为全国“田径之乡”。
田径之乡评选活动是1982年由中国田径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其目的是为了树立先进典型,扩大影响,推动中小学生的田径运动,使更多的田径人材涌现出来,为我国田径运动攀登世界高峰做出贡献。
三年来,田径之乡评选活动的开展是有成绩的,调动了全国各地区狠抓田径项目的积极性。1983年我国有十七个省、市、自治区二十五个单位参加了评选活动,有十九个单位被评为田径之乡,今年则有二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五十二个单位参加了评选活动,在这些单位中,群众性田径活动开展广泛,田径竞赛已形成制度,业余训练网更趋完善。选才率、达标率、输送率逐年上升,场地设施也有了很大的改观。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田径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翟颇)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二十五日来华访问
本报讯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将于4月25日来华访问,据国家体委有关方面人士透露,萨马兰奇主席在中国访问期间,将代表国际奥委会授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奥林匹克金质奖章,授予全国体总副主席黄中奥林匹克银质奖章。此外,为表彰中国政府在援助非洲建设体育馆方面的贡献,国际奥委会还将向中国奥委会赠送奥林匹克奖杯。
奥林匹克金质奖章是授予对国际体育运动有杰出贡献的政府首脑和国际体育界知名人士的。在此之前,有十三人获得这一特殊荣誉。奥林匹克银质奖章是授予对本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成绩的体育界的领导人。中国的荣高棠、钟师统曾获得过银质奖章。这两项颁奖活动始于1975年。
萨马兰奇主席在华期间,还将接受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赠送的两件大型铜铸雕塑,一件是《走向世界》,另一件是《千钧一箭》,这两件艺术珍品将永久置放于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公园。

专栏:体育

在磨难中奋进
——记中国冰球队教练王政平
中国冰球健儿在西班牙的普奇塞塔奋力拚杀,冲出C组。当冠亚军决赛终场的哨声一响,中国队队员们喜极而泣,挥杆拥向他们的教练王政平。
今年四十八岁的王政平,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他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1956年,王政平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生时代,他品学兼优,擅长冰球、田径和篮球,担任了哈军工冰球队队长。1958年,学业未满的王政平随父亲下放到佳木斯友谊农场。王政平在冰球方面的天赋在这北国小城得以施展。不久,他入选佳木斯冰球队。四年以后,佳木斯冰球队解散。他不得已离开心爱的冰球场,转到了佳木斯电机厂从事电机的实验工作。
坎坷的经历没有磨退王政平为冰球献身的愿望。他深信,中国冰球迟早能够走向世界。八年以后,佳木斯冰球队重新组建,几经磨难的王政平开始了冰球教练生涯。1973年,王政平执教的佳木斯冰球队参加全国比赛,名列第八。第二年,跃居到全国第四。1980年,王政平率领这支冰球队再创佳绩,荣获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亚军。三年后的第五届全运会,佳木斯队首次登上冰球决赛榜首。王政平从此挑起国家冰球队教练的重担。
王政平是位勤于思考的教练。在中国冰球队晋升B组以后,他向记者表示,晋升B组难,留在B组更难。我们要总结经验,加强基本功训练,进一步完善整体攻防战术,争取尽快和欧洲强队抗衡。
  (张庶卓)

专栏:体育动态

中国中学生男子排球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日内瓦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任正德)中国中学生男子排球队今天在列支敦士登的瓦杜兹举行的国际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的决赛中,以三比零战胜以色列队,获得了一九八六年锦标赛男子排球冠军。
中国中学生排球队在进行的六场比赛中,先后战胜了丹麦、法国、土耳其和意大利队。在争夺前八名比赛时,曾以一比二负于以色列队。但在今天最后决赛中,中国健儿加强防守,积极进攻,发挥了短平快特长,一鼓作气取得了胜利。
由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的这次锦标赛是从四月十九日拉开战幕的。参加这次比赛的还有英国、西班牙、希腊和瑞士等十六个队。
一九八四年国际中学生排球锦标赛是在比利时举行的,中国队获得了第三名。

专栏:体育动态

东亚网球团体赛将在武汉举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一九八六年东亚网球团体赛将于五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在湖北武汉举行。
目前,日本、印度尼西亚、香港、南朝鲜等队已决定参加由中国网球协会主办的这次比赛。中国网协还向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网球协会发出了邀请。
东亚网球团体赛是从去年开始举办的。中国队在去年的比赛中获得冠军。

专栏:体育

全国“田径之乡”名单
河北省唐山市
辽宁省大连市、阜新市
黑龙江省肇东县
江苏省徐州市
安徽省宣城县
山东省青岛市、芝罘区、掖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县
湖北省黄陂县
四川省重庆市
甘肃省临洮县
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
吉林省公主岭市
上海市普陀区
浙江省绍兴市
福建省莆田县、仙游县、福清县
广东省佛山市汾江区、中山市
湖南省衡阳市
河南省漯河市
陕西省泾阳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