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晚月全食 各地都可见
新华社南京4月23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测算,4月24日晚上将发生月全食,我国各地都可以看到。月食的具体时间是:北京时间十九时零三分初亏,二十时十分食既,二十时四十三分食甚,二十一时十五分生光,二十二时二十二分复圆。

胡耀邦视察太行要求中青年干部学会两大本事
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 学会正确分析和处理党内矛盾
指出扶持贫困户主要靠扩大生产门路,要送信息送资金,但最重要的是送技术;无论是什么地方,都要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办事,坚持实事求是;解决党内工作上和认识上不同意见的矛盾,要有正确的方法,不要怕麻烦,不要怕民主;对少数严重犯罪和违法乱纪的人,要严肃处理,不能讲情面
新华社石家庄4月23日电 (记者江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最近在视察河北省西部太行山区时指出,新近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要学会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和上级的政策以及正确处理党内矛盾这两大本事,以便把“七五”时期的建设搞得比“六五”期间更好。
4月17日中午,胡耀邦同志从北京来到河北省革命老根据地阜平县县城,然后改乘旅行车前往深山区视察。近年来,胡耀邦同志非常关心河北省太行山区的建设,通过深入实地考察,以及听取汇报、邀请当地干部到中南海作客等形式,他先后十次过问这里的工作。
在4月17日到4月20日的四天里,胡耀邦同志驱车千里,翻山越岭,先后视察了保定地区的阜平、曲阳、唐县、完县、易县,听取了保定和石家庄地区十个县的工作汇报,同山区干部和群众共商加快山区建设步伐与山区绿化速度的大计。他提出,扶持贫困户主要应当依靠进一步扩大生产门路,给他们一送技术、二送信息、三送资金,其中最重要的是送技术。
太行山区这几年在各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使曾经在这里战斗过的胡耀邦同志由衷地感到高兴。在阜平县,他看到山坡上新栽的上百万株枣树,欣然写下了“立下愚公志,枣满太行山”的赞语;在毛主席当年居住过的城南庄,他栽下了四株枣树。在曲阳县,胡耀邦看到这个县执行“有水快流”的方针,开采大理石等矿产资源而迅速致富,称赞他们找到了一条立足本地资源开发山区的好路子。在访问唐县岭北村农民张明时,胡耀邦了解到近几年当地有许多贫困户生活有了根本改善,他对张明说,党中央的富民政策绝不会变。胡耀邦在4月20日向河北省部分省、地、县领导干部讲话时说,太行山区这几年发生的喜人变化有三个方面:一是生产有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找到了一条适合山区特点的治穷致富的门路,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收获;二是群众生活有了普遍改善,就是那些至今还被称为贫困户的农民,他们的生活同前几年相比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三是山区农民对靠山致富有了信心,太行山区的绿化速度在近几年明显地加快了。
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认为,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首先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他说,现在许多老同志正在逐步退出第一线,目前在第一线工作的主要是中青年干部。中央的方针政策已经经过了七年多的考验,“七五”期间能否搞得比“六五”期间更好,主要看各级新班子的实践才能。
胡耀邦提出,中青年干部应当学会两大本事:
第一个本事是能够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他说,所谓创造性,就不是一般化地工作,不是机械地执行中央和上级的指示,不是等、靠、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政策,已经经过了“六五”期间的考验,“七五”计划也制订了,现在主要就是看中央各部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县能不能以创造性的姿态执行中央的政策,推动实际工作前进。我们的同志一定要了解这么几种情况:一是中央的政策是从全国情况出发的。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中央不能把所有的文件都规定得那么具体、详尽,需要各地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办事情。中央特别强调,要改变过去那种统得过死的状况,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二是新鲜经验只能在实践中产生,中央也是根据下边的实践来制定政策的,下边的同志有责任向中央提供新鲜经验。三是政策定好了,可是在实践中不可能不出偏差,这就要靠下边主动地向中央反映情况,及时发出“信号”。这三种情况,都要求下边的同志创造性地工作。总书记强调指出,他讲的这三条,主要是第一条。无论是什么地方,都要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办事,坚持实事求是。他说,现在,我们的许多同志工作一般化,主要问题是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深钻不够,往往停留在一知半解上。坚持实事求是,终归站得住脚。
第二个本事是正确处理党内矛盾。胡耀邦说,我们有些同志不承认党内有矛盾,其实,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存在矛盾,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中和解决矛盾中发展的。总书记说,党内有矛盾不要怕,不要回避。我们党内的矛盾,大量的是工作上和认识上不同意见的矛盾。在通常情况下,这类矛盾不是对抗性的,是完全能够解决的。要采取交换意见、民主协商、个别谈话、有的还要采取互相谅解等办法来解决。要有正确的方法,不要怕麻烦,不要怕民主。当然,我们党内也还存在某些对抗性矛盾,比如严重的犯罪行为和违法乱纪,但这种人只是极少数。对这种人就要严肃处理,不能讲情面。胡耀邦同志强调,我们的同志要汲取过去的教训,学会正确分析和处理党内不同性质的矛盾。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党内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就会大大加强,我们的工作就会更上一层楼。

宁波拉开大规模开发建设序幕
北仑港、镇海港扩建工程开工,栎社机场正在抓紧建设
一批工厂通讯旅游等项目纷纷兴建,宁波大学今年招生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于有海、本报记者陈敏报道:进入“七五”计划时期第一年初春,浙江省宁波市拉开了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序幕,展示了这个具有深水良港优势的我国东部沿海开放城市蓬勃发展的前景。
23日举行的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介绍这一情况时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开发宁波的指示,目前位于杭州湾南岸的北仑港、镇海港的扩建工程已经开工,当地的两座大中型发电厂和栎社机场正在抓紧建设,白板纸厂、程控电话等其他工业、通信、旅游、文化等项目也纷纷兴建,新建的宁波大学今年即可招生。整个“七五”期间,全市列入国家计划的大中型项目二十多个,投资额比前六个五年计划时期投资的总和还要多。经过今后五年的努力,宁波将以加快深水良港和交通集疏网络的建设为重点,以港口促工业,促内外贸易,为尽快把它建设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对外贸易口岸和浙江省的经济中心打下扎实的基础。
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于1985年10月成立后,当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已经开过两次会议,围绕着宁波经济的开发建设问题,在各有关地区和部门之间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23日上午在中南海举行的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由组长、国务委员谷牧主持,出席的有副组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先,担任小组顾问的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和对外经济贸易部顾问卢绪章,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吴敏达,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共同听取和审查了宁波市市长耿典华所作的《宁波市“七五”计划建设安排》和交通部、冶金部领导同志对有关问题的汇报。
据了解,宁波市位于我国南北航线的交汇点,背靠被称为“金三角”的长江三角洲。现在,宁波市已跨入了全国工业总产值逾百亿元的十六个城市的行列。再加上当地是有名的侨乡,又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前往洽谈贸易和合资、合作兴办各项事业的外商、侨胞纷至沓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两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等工程即将完成,其他一些地方的投资环境也显著改善。抓紧“七五”期间的建设,宁波的经济将以更快的步伐振兴,这对促进华东地区以至全国的四化大业都有重要的意义。
谷牧在讲话中说,对于宁波这样一个中等城市,在“七五”这么短的时间内国家安排这么多建设项目,在我国建设史上是不多见的。大家要看到,这不仅是宁波本身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他指出今后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中央各有关部门要同宁波市、浙江省一道,在建设规划、项目配套、体制改革、领导班子和人才的培养、配备等方面同心协力,千方百计把宁波的开发建设搞好。
包玉刚先生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对北仑港和北仑钢厂的建设项目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首季全国货币回笼创纪录 共回笼现金八十九亿多元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王迎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回笼的货币达到了历年同期的最高纪录,共回笼现金八十九亿多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员介绍,城镇储蓄增加和农村净现金支出减少是今年现金回笼大幅度增加的重要原因。由于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市场稳定,第一季度城镇储蓄净现金收入达一百零一点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二十三亿元;而农村的净现金支出则比去年同期减少三十八亿多元。对现金回笼有重大影响的另外两个因素——商品销售收入和工资性支出,从今年的情况看也是正常的。商品销售收入是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基础上增加六十七亿元;工资性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16.9%。

邓小平会见福田赳夫时说
计划生育可使中国更快发达起来
军备竞赛停止不了,关键还是苏美两国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时说,中国对人口的增长实行严格控制,是从我们的切身利益出发的。我们力争在本世纪内把人口控制在十二亿。这是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
邓小平说,国外有些人希望中国不实行计划生育,这是想让中国永远处于贫困状况。我们认为,实行计划生育可以使中国更快地发达起来。
福田赳夫现在担任日本国际人口问题议员恳谈会会长。他说,人口问题是目前世界上非常严重的问题。现在世界人口约五十亿,以每年九千万的速度增长,预计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将增至六十亿。值得注意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将增加很多。他还表示如果不实行人口控制,不搞裁军,世界的经济很难得到恢复。
邓小平说,我们赞成裁军。从当前总的趋势看,军备竞赛还停止不了,关键还是苏美两国。他说,实际上,中国一直在裁军。我们裁减一百万军队,今年内完成。这就是说,我们在两年内就裁减了一百万军队。
他说,我们这样做是基于以下的判断:世界局势仍处于紧张状态,但争取和平的力量在壮大。我们认为,有关裁军的会议也是争取和平的会议。过去我们说,战争是不可避免的,现在我们改变了这个观点。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和平是可以争取到的,当然赢得和平需要做一系列的工作。
邓小平说,“据我看,现在两个全球性问题即战争与和平问题和南北问题中,前者看来还可以找到出路,但南北问题到目前还没有可行的建议。”
在谈到中国国内情况时,邓小平说,“七五”计划期间的五年是十分关键的。这五年将决定改革能不能成功。他说,
“我们这条路是正确的,是必须走的路,没有别的路可走。搞好搞坏要看我们的本事,但我相信我们会成功的。”
会见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午宴招待福田赳夫一行。(附图片)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胡耀邦分别会见日本和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会长井上靖率领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七十九岁的井上靖是日本文坛上一位多产作家,他的中、短篇小说尤为著名。会见时,胡耀邦握着井上靖的手说,“我们已多次见面。此次见面正值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和你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之际,具有一番新意。”
井上靖告诉胡耀邦,规模盛大的黄河文明展将于五月二十日在东京开幕。胡耀邦对此事能如愿实现表示高兴。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塞利格·哈里森时说,中国希望中美两国长期友好下去。
胡耀邦说,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证明,两国友好对双方都有利。他指出,发展这种友好关系,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现在和将来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胡耀邦指出,除了台湾问题之外,中美关系中没有其他非常严重的问题。他希望美国政府采取有远见的政策,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做出努力。胡耀邦赞扬哈里森对发展中美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并与他就两国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
哈里森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前来访问,于四月十二日到达北京。(附图片)
胡耀邦在中南海会见塞利格·哈里森。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嘉陵”靠联合起飞
本报记者 黄文福
中国大地上,几十万辆“嘉陵”摩托车在奔驰。
被称为“嘉陵集团”的经济联合体,已有十一个成员厂,还有遍布全国的二百二十多家协作配套厂,形成我国最大的摩托车专业化协作生产企业群体。联合体成立五年多,完成工业总产值十三亿元,创税利两亿八千多万元,投放市场摩托车六十六万辆,为国家回笼货币八亿元。
嘉陵集团正在腾飞。短短五年,只花了不到一千万元投资,就建起一个年产能力为三十五万辆的大型摩托车企业,比新建同样规模的摩托车厂节约三分之二的投资,缩短三分之一的时间。嘉陵集团能够创造这样的奇迹,因为走了横向经济联合这条光明之路。
五年前,军品任务不足的重庆嘉陵机器厂开发民品搞摩托车,当时是“单干户”。尽管这个厂是有四十多年历史的大军工企业,冷挤压工艺水平高,技术力量强,但是,生产摩托车所需要的机加工能力比较差,以至1980年千辛万苦生产出二千五百辆,一算账还亏本。显然,靠嘉陵厂自己的力量不可能大批量生产摩托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走横向经济联合之路,同两个军工企业、五个民用企业一起,组成了嘉陵摩托车经济联合体,形势立即改观。联合体中的华伟电子设备厂和浦陵机器厂,都是生产三马力汽油发动机的工厂,联合后仅一年,两厂就建成十条发动机生产线,形成年产十几万台发动机的能力,弥补了嘉陵厂的不足。其它几个成员厂也各自具有铸锻、金加工、橡胶件等优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联合,分散在重庆和四川涪陵地区的八个不同所有制的军工、民用企业,迅速形成了一个专业化分工协作的整体。当时,八个厂总共投资六百三十万元,便为摩托车生产提供了八万多平方米厂房和一千七百六十多台(套)设备,形成四十六条专用生产线。1981年,联合体生产摩托车猛增至五万辆,去年生产二十五万辆,是联合前的1980年产量增长一百倍,产品成本降低48%。
综观嘉陵集团的发展,可以看出企业间搞横向经济联合,是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经济利益是决定企业参不参加联合、联合体能不能发展和巩固的关键。嘉陵厂为什么要当“龙头厂”搞联合?因为它虽然生产出摩托车这一“拳头”产品,但只有大批量生产才能多盈利,以摆脱军工企业由于军品任务不足而造成的困境。四川涪陵地区的柴油机厂和南川机械厂,为什么要和重庆的嘉陵厂联合?因为它们产品销路不好,长期靠吃财政补贴过日子。重庆电影机械厂原来生产电影放映机,是政策性亏损企业。它要找生路,参加了嘉陵联合体,利用厂里几千平方米的生产场地和金加工优势,转产摩托车离合器和前、后制动器等零部件,结果打了翻身仗,1981年到1984年,产值和利润年平均递增41%和30%以上,去年又分别比前年增长72%和三点七七倍。
既然经济利益是企业间(也是地区、部门之间)横向经济联合的关键,在企业群体中如何分配盈利、结算价格等,自然成了联合体各成员厂最关心的事情,也是联合体能否存在、发展和巩固的核心问题。嘉陵经济联合体之所以兴旺,重要一条是它实行两次分配,兼顾各方利益,用经济纽带把各成员厂紧紧联在一起。第一次分配,是确定每辆摩托车的目标成本,以此为基础制定每一零部件和总装配价格,以此作为联合体内部结算的依据。各厂实际成本和内部结算价格的差额部分,盈利自得,亏损自负。这一步主要是解决联合体成员不吃“大锅饭”。第二次分配,则是按照各厂所提供零部件和总装配的价值在总成本中占的比例,对摩托车净盈利额进行再分配。这一步主要解决各成员厂关心联合体整体利益问题。联合体盈利越多,各成员厂分配越多。这样,大家齐心合力为整个摩托车生产和销售卖劲。五年中,嘉陵联合体用于二次分配的金额达一千七百多万元。这是一条成功的经验。
嘉陵集团是一个松散型的经济联合组织,各成员厂的所有制、隶属关系都不改变,这必然遇到一个矛盾:当联合体发展需要资金而各成员厂自身又不能解决时,谁来投资?各成员厂分属不同地区的不同行业,各自有主管“婆婆”。有的“婆婆”眼光不那么远,不愿向联合体投资。这样,联合体发展必然受到限制。为逐步解决这一矛盾,嘉陵经济联合体去年9月决定:从二次分配额中把每个成员厂应分金额的10%提取为共同发展基金,以低息贷款的形式借贷给资金困难的成员厂,用作更新改造发展基金,增强成员厂的自我改造能力。这一步又为企业间横向经济联合增加了一条纽带,使所有制和隶属关系不同的企业群体能有自身的坚实经济基础和应变能力。“嘉陵”得联合之利,“嘉陵”在联合中起飞,“嘉陵”的经验是值得重视的。

专栏:今日谈

在“好人”的背后
魏志军
一位售货员,因盗窃店里商品被公安部门侦破后依法逮捕。按说,家中出了“老鼠”,理应接受教训,做点亡羊补牢的工作。然而,这家商店的经理非但对眼皮底下的“鼠患”无动于衷,而且到公安部门为之求情,要求放人。
领导者为盗窃者讲情,是法盲?还是因为自己也有什么小辫被案犯抓着,怕拔出萝卜带出泥?令人费解,也发人深思。
目前确有一些单位的负责同志,很会做“好”人。有的是惯于息事宁人,就是不怕国家和集体受损失;有的是交情代替原则,甘与歪风邪气同流合污;更有的是自己屁股不净,开脱犯罪分子正是为保护自己。执行法律,对犯罪分子既是惩罚,从另一种意义上说也是挽救,给他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领导者帮助罪犯掩盖罪行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因此,当遇到这种为犯罪分子说情的“好人”时,最好先查清这些“好人”的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