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四十二届年会开幕
我代表团长强调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经济合作和发展
本报曼谷4月22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二届年会今天上午在曼谷亚太经社会大厦开幕。来自中国、泰国、民主柬埔寨等三十八个亚太经社会成员国的约二百五十名代表和联合国机构及非亚太经社委员会成员国的观察员出席了开幕式。第四十一届年会副主席,代行第四十一届年会主席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主持了开幕式。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致开幕词。他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亚太经社会在今年年会的议程之中特别重视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个十分重要的议题。现代技术必须在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发展战略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的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了,这就要求高度的专门技术和能力,因此需要加强人员培训”。炳总理呼吁亚太国家携手努力解决困扰本地区发展的重要问题,如发展速度缓慢、结构调整困难、负债日益严重、贸易长期亏空等。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阿·基勃里亚在会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给大会的贺信。贺信指出,发达国家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所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商品价格暴跌和沉重的外债负担,仍然影响着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说:“和平与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必要的条件。亚太地区仍然存在着流血冲突,危害着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切外国军队应当从它们所占领的国家撤出去,让这些国家的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最近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是合情合理的,符合历届联大有关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精神。中国政府支持这一建议,认为柬埔寨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有助于恢复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他在谈到经济形势时说,尽管今后一段时期亚太区域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形势仍将严峻,但应看到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他指出,“同心协力,发展潜力,趋利避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是亚太地区繁荣、稳定的关键。”他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有着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他在贸易、资金、技术、能源四个领域里加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阐明了中国代表团的主张。
他说,“加强亚太国家贸易合作,进一步扩大贸易往来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钱其琛在谈到资金领域的合作时说,“为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发展中国家要注意为直接资本投资创造适宜的环境,发达国家应开放资金市场,为发展中国家利用资金创造条件。”
在谈到技术领域的合作时,钱其琛说:“我们希望发达国家从长远利益出发,改变对发展中国家的歧视政策,取消不合理的限制性措施,改变苛刻的技术转让条件。”“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具有不同的经济特点和技术水平,彼此间互通有无,就能达到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目的。”
他指出,“中国作为亚太区域的一个成员,愿积极支持和参与本区域的经济合作,为促进本区域的经济发展而努力。”“中国代表团倡议,1987年在中国举办一次‘亚太区域技术人力资源预测、规划和开发研讨会’,作为中国政府对区域人力资源开发的贡献。”

专栏:资料

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四十二届年会
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于4月22日至5月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第四十二届会议。
这届会议将讨论亚太经社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和前景;亚洲和太平洋的人力资源开发:技术方面;亚太经社会各个活动领域内的事项和方案以及筹备亚太经社会四十周年纪念等项议题。
亚太经社会区域经济如何持续发展的问题引起人们关注。本区域不少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仍面临着许多困难。某些发达国家执行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条件的进一步恶化和世界市场初级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已成为本区域发展中国家扩大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加快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本届会议将继续寻求解决的办法。
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亚太经社会在1985年12月曾召开一次专家组会议。在1986年1月又召开过一次政府间会议专门研究此问题,并拟订出“人力资源开发的行动计划草案”,将提交本届会议讨论和通过。
亚太经社会在过去的一年召开了亚太区域社会福利部长会议,举办了各类会议和活动一百七十多次。1985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亚洲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为促进本区域国家的贸易往来、技术交流以及促进南北经济合作,起了重要作用。这届会议除评价这些活动外,还将审议亚太经社会今后一年的活动方案。
亚太经社会的前身“亚远经委会”,在1947年成立于上海,到1987年为四十周年,届时亚太经社会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吴荣)

安理会上美英法等国使用否决权
谴责美国袭击利比亚案未获通过
本报联合国4月21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举行的紧急会议,由于美国、英国和法国三个常任理事国投了反对票,没能通过由不结盟国家提出的谴责美国武装袭击利比亚的决议草案。
投反对票的还有非常任理事国澳大利亚和丹麦,委内瑞拉弃权。中国、苏联、保加利亚、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刚果、加纳、马达加斯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九国投了赞成票。
这项由刚果、加纳、马达加斯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强烈谴责美国武装袭击利比亚,指出美国的行动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草案同时谴责所有个人、集团或国家进行的恐怖活动;要求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采取适当步骤,恢复和保障地中海中部的和平,并随时向安理会报告对决议的执行情况。
安理会是在连续举行了八次紧急会议之后,对上述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的。这期间共有三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大多数国家代表在发言中,谴责美国以大欺小、违反联合国宪章、武装入侵利比亚,要求国际组织采取措施制止美国对利比亚的武装袭击。(附图片)
4月21日,安理会就不结盟国家提出的一项谴责美国空袭利比亚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图为表决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决定
对利比亚实行特别外交限制措施
新华社卢森堡4月21日电 (记者邵彤、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外长今天决定对利比亚实行特别外交限制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把利比亚派驻各共同体成员国的外交官人数减少到最低限度,使他们与共同体各成员国派驻利比亚的外交官人数相等;把利比亚外交官的活动范围限制在所驻城市,如到外地活动需经特别批准;严格控制给利比亚公民发放入境签证。十二国外长还同意,凡被共同体一成员国驱逐出境的利比亚公民,其它成员国也应“自动”拒绝其入境。
这一决定是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任执行主席、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在今天外长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这次会议是共同体外长在八天中举行的第三次讨论利比亚问题的会议。
范登布鲁克指出,共同体确认利比亚与西柏林夜总会和美国环球航空公司客机被炸事件“有牵连”。对利比亚采取的这些外交措施,也是“对其它支持恐怖活动的国家的一个警告”。
他强调,共同体外长采取外交和政治措施的目的,是为了“缓和地中海的紧张局势,避免那里的军事升级”。
范登布鲁克还宣布,共同体将把对利比亚采取的措施通知阿拉伯联盟。共同体将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寻求缓和地中海紧张局势,并“解决产生恐怖主义活动的根源”。
他还说,共同体还将同苏联、华沙条约成员国以及不结盟国家主席进行接触,“寻求解决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共同办法”。
据此间观察家认为,共同体今天决定对利比亚采取外交限制措施,主要是想“修补”同美国的关系。
美国对西欧国家(除英国外)不支持其上周“惩罚”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表示不满。法国、西班牙不允许美国轰炸机飞越其领空去轰炸利比亚,其他西欧国家也反对美国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但是,共同体外长今天对利比亚采取的措施,仍然没有超出外交限制的范围,与美国提出的对利比亚实行经济制裁、同利比亚断交的要求,相距甚远。

美国人全部撤离贝鲁特西区
新华社贝鲁特4月22日电 最后一批共十二名美国人今天上午离开了贝鲁特西区,至此,除少数拥有美、黎双重国籍者外,所有美国公民均已离开贝鲁特西区。
这一情况发生在美国15日空袭利比亚以及随之在贝鲁特出现一系列针对美、英公民的报复性事件之后。
一些英国人、法国人和意大利人也已离开贝鲁特西区。美国空袭利比亚后,英国和挪威关闭了驻贝鲁特的使馆。这样,黎巴嫩目前只剩下八家西方国家的使馆。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双方对联合国秘书长建议持不同态度
新华社尼科西亚、安卡拉4月21日电 塞浦路斯政府部长委员会今天在尼科西亚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讨论该国总统基普里亚努对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协议草案要点》提出反建议后可能出现的问题。
德奎利亚尔最近分别向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提出了关于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协议草案要点》。
据塞浦路斯官方人士说,基普里亚努总统认为联合国“要点”中的一些内容会引起相当多的麻烦。
塞浦路斯外长乔治·亚科武今天会见了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驻塞浦路斯的大使,向他们简要通报了塞浦路斯对联合国秘书长建议的态度。
据土耳其国家电台报道,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今天宣布接受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要点”。
土族方面的这一决定是在基普里亚努总统20日以反建议形式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的“要点”后作出的。
报道引用登克塔什的话说,塞浦路斯土族方面认为,尽管“要点”内容有一些不足之处,但“要点”是“平衡的”,并且准备签署。

国际海底筹委会第四届会议结束
通过关于维护海洋法公约完整性宣言
本报金斯敦专电 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筹备委员会第四届会议于4月11日上午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的会议中心结束。
本届会议自3月17日开始以来,海底筹委会下设的四个特别委员会分别讨论了海底采矿对陆地矿产国遭受影响的补偿问题、对发展中国家人员培训问题、未来的海底采矿规则草案和海洋法法庭规则草案。筹委会全会主要审议了海底管理局理事会和法律技术委员会的议事规则。
关于国际海底先驱投资者的申请登记问题,是这次会议期间协商的重要内容。已表示要作为先驱投资者申请海底矿区的法国、日本、苏联等有关国家提出了一项解决申请区域重叠和进行登记的方案。在协商中,不少发展中国家对这项方案存有疑虑,要求得到详细的资料以便进行研究和协商。
在闭幕会上,会议以多数票通过了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关于维护海洋法公约完整性的宣言草案。继美国之后,英国和联邦德国于去年依其自己的立法,向其财团颁发了勘探国际海底矿区的许可证,这是违反海洋公约的行为。七十七国集团的代表在要求通过宣言草案时重申,拒绝承认在筹委会之外提出的勘探国际海底及其资源的任何要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欧阳楚屏在对七十七国集团的宣言草案投赞成票时指出:一切勘探和开发国际海底的活动必须遵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有关决议的规定,对任何国家在海洋法公约之外和背着筹委会擅自颁发勘探许可证,我们都是反对的。
会议结束前,大会主席和各特委会主席向大会分别报告了本届会议的工作。会议决定,今年的夏季会议将在纽约举行。

参加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后
中国委员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参加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国委员会代表团一行,今天下午结束在日本的访问,启程回国。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本委员会代表冈田春夫和向坊隆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等人前往机场送行。
日本亚洲交流协会副会长饭田庸太郎和顾问冈崎嘉平太、向坊隆等昨天晚上举行宴会为中国代表团饯行。

我援建赤道几内亚电信大修工程竣工移交
据新华社北京电 马拉博消息:中国援建的赤道几内亚马拉博和巴塔两市电信设施大修工程移交仪式于4月11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举行。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刘芳圃和赤几通讯和交通部长德梅特里奥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工程移交证书。

里根认为苏联无意取消美苏首脑会谈
戈尔巴乔夫主张同时解散华约和北约
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虽然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对美国轰炸利比亚一事表示愤怒,但他并没有表示要取消今年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
里根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戈尔巴乔夫就美国袭击利比亚一事说了一些气话,但从他的话中可以看出,“他还是希望举行首脑会谈的”。
美国上周轰炸利比亚后,苏联取消了美苏两国外长原定于下月在华盛顿的会晤。这次会晤是为两国首脑会晤作准备的。当记者问及此事时,里根说:“坦率地说,我不理解苏联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戈尔巴乔夫自己近来也发表过谴责恐怖活动的讲话。”里根还说,他不愿认为戈尔巴乔夫只是反对某些人的恐怖活动,而不反对其他人的恐怖活动。
里根表示希望在今年夏季与戈尔巴乔夫举行首脑会谈。
新华社柏林4月21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表示,他愿意同时解散华约和北约这两大军事集团。
据德通社报道,戈尔巴乔夫是在柏林一个机械制造联合企业今天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这一态度的。他说:“我们重申愿意同时解散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者至少作为开端,解散这两个联盟的军事组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班牙决定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西班牙政府发言人哈维尔·索拉纳四月二十一日晚宣布,西班牙政府已决定解散议会,提前于今年六月二十日举行大选。
索拉纳在谈到提前举行大选的原因时说,冈萨雷斯首相在一九八二年就职讲话中阐述的计划今天实际上已经完成。由于西班牙完全加入了欧洲体制,开始了一个新阶段,因此,需要尽早有一个新的议会和一个新的政府来适应这个新阶段。
美驻泰一领事馆发生爆炸事件
据泰国国家电台四月二十二日广播,美国驻泰国南部宋卡府的领事馆二十二日凌晨三时发生爆炸事件,无人伤亡。
据警方调查,这枚炸弹是被人投进美国领事馆的,炸弹的威力为梯恩梯四至五磅,炸弹炸碎了领事馆的窗户玻璃,邻近的民房也遭到轻微破坏。
这是美国空袭利比亚后在泰国发生的第一次针对美国的爆炸事件。
莫首都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
四月二十一日凌晨,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市区一辆停在街上的汽车发生强烈爆炸,致使五十多人受伤,两座楼房被炸坏,还有一些住宅受到破坏。
莫桑比克有关部门鉴定,从爆炸汽车牌照来看,这起事件是从南非潜入的恐怖分子干的。
(据新华社)

友谊的报春花
本报记者 张云方
是东京还是北京?是日本还是中国?4月21日,北京展览馆剧场里,当中国听众以震耳欲聋的掌声对日本著名艺术家杉良太郎的精湛演唱报以欢迎时,杉良太郎激动了:他对中国朋友的第一句话就是,“此刻我只感到幸福,说不出自己是在北京,还是在东京……没想到中国听众同日本人民一样理解我”。的确,无论是北京还是东京,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人们对友谊的理解都是一样的,产生着强烈的共鸣。这就是杉良太郎在中国演出获得圆满成功的关键所在。
杉良太郎是4月3日来华进行友好演出的,他先后在上海、南京两地演出了六场。南京,这是杉良太郎特地选定要演出的地方。来华前,杉就说:“南京是日中两国人民都不应该忘却的地方,这里发生过令人痛心的南京大屠杀。今天,在建筑日中世代友好的大厦时,尤其要引以为训,使这样的惨事不再发生。”在南京,杉特意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凭吊。春意盎然的南京,花红柳绿,旧迹已不复存在。杉良太郎站在纪念馆前,倾听四十多年前发生在南京的中日间的那桩惨事,不觉热泪盈眶。他喃喃地说:“英灵们,安息吧!日中间不会再发生那样的惨事了,我们会用百倍的友好去填补历史的裂隙。”
杉良太郎是日本家喻户晓的著名影星和歌唱家,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1965年,二十一岁的杉良太郎初登舞台,以他天赋的男中音立即获得日本演唱界的青睐。次年,他步入影坛,一年后脱颖而出,荣膺日本电影制作家协会的新秀奖。从影二十年里,杉共主演了电视剧一千二百余部,其中七十部是他自己制作的。他先后获得各种艺术奖赏三十余次。一些电视连续剧,如《水户黄门》、《捕吏文五》、《大江户搜查网》、《远山的金君》等,在日本成为风靡一时的作品。特别是今年新春伊始,他与中国女演员张锦(饰虞姬)合作,演出了华侨作家陈舜臣的历史巨著《项羽和刘邦》,使他在艺术的殿堂里,又登上了友好合作演出的一阶。
杉良太郎之所以赢得日本人民的热烈爱戴,不仅是因为演技超拔,更重要的是他的人品。他出身于并不富足的艺人家庭,从小目睹社会下层人们的苦难。他曾憧憬当一名海员,期望有朝一日能为家乡的人们做一番事业。但因种种原因,他最终走上了艺术道路。步入艺术界后,他仍不忘为生活困难的人服务的信念。
为了救助生活困难的鳏寡孤独,十年前起,杉正式办起了慈善事业。截止去年,他已经向大阪市捐赠了一亿日元,他的目标则是十亿日元。
杉良太郎来华前,曾和中日友好活动家冈崎嘉平太先生说,他这次来华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青少年的友好交流。他说:“我非常赞同胡耀邦总书记关于日中青年友好交流的讲话,两国青年只有加深交流,建立友谊,才能使日中友好不断向前推进。”杉良太郎来华后的行动,也完全体现了他的这个意愿。他在上海等地与中国青年进行座谈,在北京的十三陵植下了象征青年友谊天长日久的华山松,他还将一亿日元捐赠我国筹备建立“培养青少年基金”。他在北京还充满诗意地说,我把歌声留给中国青年,相信我们这些知音者,会在建筑中日友好的大厦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的。4月22日,胡耀邦总书记在中南海接见杉良太郎时,赞扬他为中日友好作出了努力,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欢迎。杉良太郎兴奋地对中国记者说,“这是我永生难忘的事。”
北京正值仲春时节,万机生发。一位北京姑娘听了杉良太郎的演唱和他的事迹后,感触万般,即兴写下这样一首散文诗:是春天的旋律,回荡在大自然里;是青春的火花,迸击着人们的心底;啊,友谊的报春花呵,五彩缤纷,献给友好的中日两国兄弟。……这里,我们把这首诗献给杉良太郎,愿他这株丰艳的报春花,在中日友谊的沃土里,永葆青春,长开不败。(附图片)
日本著名演员杉良太郎4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独唱音乐会。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专栏:海外来鸿

身在异域 心向祖国
——在洛桑观看我国女排表演赛
邱光欣
4月9日,在苍茫的暮色中我们从日内瓦赶到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所在地。这天晚上,中国女子排球队在捷克斯洛伐克获得解放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的冠军之后,应瑞士联邦排球总会的盛情邀请来为瑞士观众举行表演赛。
瑞士人多喜欢足球和滑雪,据说不过十几万人口的洛桑,就有草坪式的足球场二十来个。排球并不那么时兴。但是,中国女排载誉全球,一到瑞士,便吸引了许多瑞士人。一位中年瑞士男子,和他同行的二男九女,都是业余排球爱好者,他们家住离洛桑大约六十公里的弗里堡,这天急匆匆地开车赶来,生怕错过这一极其难得的机会。
表演赛球场不大,近二千名观众,小半坐在观众席上,满满当当。大半围在场地四周,或站或坐。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和乌干达体育部长以及我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钱嘉东大使也兴致勃勃地挤在当中。
庄严的国歌曲终,战幕拉开。十二名女排队员,新老混合,分成红、蓝两队对垒。和锦标赛相比,表演赛自有它优越之处。打球的人尽情地发挥球艺,看的人轻松地观赏,打得放手,看得舒畅。中国女排不愧是祖国的骄傲,友谊的使者。她们都象争夺冠军一样,表演赛打得认真激烈,不肯轻易丢失一个球,把自己第一流的精湛球艺献给爱好和平的瑞士人民。一个半小时目不暇接的赛程,几乎始终处于高潮之中,观众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异常。一位瑞士先生毫不遮掩地说,他们冒雨而来就是想多看几球,最好两边谁也打不赢!在场的瑞士观众赞美这场比赛真是“超级球赛”,“中国女排连连夺得冠军,真了不起”。
贴近球场观赏女排球艺,别说瑞士人,我们这些在国外的中国人恐怕也是一生难得的机遇,谁都无比珍惜。有对青年夫妇,孩子睡熟了,宁愿抱着坚持,也舍不得中场退席。这一晚,我们几十名中国人特别兴奋。中国女排象磁铁一样,把我们从日内瓦、伯尔尼,从四面八方吸引到一起。同在异域,相见何必曾相识!我们交谈,我们欢笑,脸上放着光彩。洛桑的二十名进修生、留学生尤其活跃。他们年轻,在洛桑有的进修课题,有的攻读博士,听说女排比赛,相约来看表演。他们用节约的生活费,购买了可以存养一个月的精致漂亮的盒装鲜花,送给女排队员每人一盒,表示他们对女排的敬意,也表示他们对祖国和亲人的热爱。这何止是他们的心情呢?海外华人、侨胞和暂住异国的中国人总是心向祖国,渴望振兴。更何况我们祖国亲手培养的年青一代!
散场出来,余韵未尽,互相交谈精采的场面,如数家珍。远望山城洛桑,只见万家灯火,五彩缤纷自天而降,构成一幅“银河落九天”的壮观夜景。大轿车在通往日内瓦的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一百多公里的速度平稳前进。马达嗡嗡,乐曲悠扬,我们陶醉在欢乐的回味之中,默默祝愿中国女子排球队不断为祖国增光,振奋中华儿女的志气。
寄自日内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