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情感人 鼓励自爱 尊重人格 真诚相待
安源煤矿开展“与后进职工交朋友”活动
全矿一百多名较后进的职工普遍有了明显进步,其中不少人已跨入先进行列
新华社南昌4月22日电 (通讯员胡健、记者黄其庄)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煤矿,发动党团员、劳动模范与后进职工交朋友。同志的友爱,象冬夜里一团炽热的火,融化了后进职工心中的冰霜。目前,全矿一百多名较后进的职工普遍有了明显的进步,不少人还跨入了先进行列。
“以情感人,鼓励自爱,尊重人格,真诚相待”,这是安源煤矿开展“与后进职工交朋友”活动的出发点和基本方法。一些后进职工容易受到人们的冷落,自尊心容易受到伤害。安源煤矿的党团员、劳动模范在和后进职工交朋友中,有意识地吸收他们参加郊游、文体活动和劳动竞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接触中融洽感情,让集体的温暖感化他们的顽心。采掘一区有名青年工人因参加斗殴被处以就地劳教三年,思想极为消极,对生活抱着“破罐破摔”的态度。团支部书记文春华主动和他交朋友,在十多次的谈心中,既指出了他的错误,又肯定了他过去工作中的成绩,还帮助他总结了参加斗殴的教训,使他受到教育。接着,文春华又带领他参加风镐选手赛,他在选手赛中一举获奖。这名工人从此振作了精神,生产上吃苦在前,政治上要求上进,得到职工的好评。
回采一区有一个青年采煤工,因多次参加赌博,受到降一级工资的处分。这个青年为此赌气不上班。以党员为骨干的帮助小组三次派人去做思想工作,三次都碰壁而回。第四次,党支部书记黄爱明一早就来到他的宿舍,趁他没外出时把他拦住了。黄爱明同他一起分析赌博的坏处,以后,帮助小组又多次找他谈心,向他讲云南前线指战员的英雄事迹,启发他的觉悟。当他有了转变时,又及时向矿里建议,恢复了他的工资。现在,这个青年已成为回采一区的一名采煤骨干。
在帮助后进职工时,干部和党团员注意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为促使他们进步添加“催化剂”。有个工人是全矿闻名的“旷工大王”,几经教育都无效,有人主张把他开除算了。后来,他所在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喻文星乘汽车,转火车,到一百多里外的这个工人的家里访问,了解到这个工人旷工的主要原因是家中劳力少,他要经常回家种责任田。于是,组织上让他把家搬来矿上,为他妻子在安源镇上找了一个临时性的工作,党团员们又从思想上帮助他,启发他加强纪律性。这个工人既感动,又深受教育,从此他由旷工大王变成了生产闯将。

满城县委加强对农村整党的领导
集中力量解决老大难村党支部问题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中共河北省满城县委在领导农村整党中,不怕难、敢碰硬,集中力量抓老大难村党支部的问题,使多年来解决不了的棘手问题得到了解决。
满城县委在农村整党中发现,一些老大难村党支部矛盾重重,问题很多:有的班子瘫痪,无人领导整党;个别人挑动派性,搞非组织活动,为整党设置种种障碍;有的想借机整人,搞打击报复、诬告陷害等活动,干扰整党的进行。于是,县委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十九个老大难村党支部,单独安排,配备力量,选派得力干部,具体帮助整顿。其做法是:
建立领导包村责任制,深入老大难村,负责到底。县委、县政府等机关抽调十八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包十九个老大难村,蹲下去调查研究,体察民情,解决问题。大册营村原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公开煽动派性,造成思想混乱,干扰整党工作的进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景和深入到这个村,先后召开五个座谈会,走家串户,同二十多名党员进行谈心,很快查明了原支部书记干扰整党的问题,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然后根据问题大小和态度好坏再作组织处理。
选准突破口,抓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老大难村,难事较多,矛盾错综复杂,只有抓住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作为突破口,问题才会得到迅速解决。柳家佐乡韩家庄村是一个全县有名的老大难村,村子乱,人心散,打架斗殴不断,歪风邪气盛行,党的政策不落实。包村干部、县委副书记陈宪庚为选准突破口,进村后先全面了解它的历史和现状,经济发展情况,人事关系,然后同干部群众一起分析,从各种矛盾中抓住“文革”派性遗毒这个主要矛盾,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发动干部和党员、党员和党员、党员和群众互相谈心,解思想上的疙瘩,使过去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如财务混乱、乱占宅基地、拖欠公粮、公款等各种老大难问题,一个一个得到了解决。人与人之间关系也融洽了。
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解决好各种政策性问题。凡是老大难村,党的各项政策,如财务管理、企业承包、计划生育、民用宅基地等都得不到落实。需要各主管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才能解决问题。顺民乡后屯村,集体财产被干部变卖一空,各种问题成堆。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树欣包了这个村后,从县直各部门抽调六名专业干部,协同宣讲员组成清理财物小组和宅基地清理小组,专项解决各种遗留问题,仅用二十天时间,查清了十多年的陈帐,收回并向群众兑现了十九万五千多元,拖了三年没有兑现的军烈属和五保户救济款全部兑现,变卖的厂房和办公室如数归回并粉刷一新,多年没完成的粮食征购任务也超额完成了。
抓了老大难,带动一大片。目前,全县农村整党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各村以先进单位为榜样,以老大难村为鉴戒,结合学习、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查找本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方面的差距,制订整改措施和致富规划。全县二百四十五个农村党支部,80%订出了致富规划,开辟致富门路七百多条。

专栏:漫话

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
石角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煤矿发动党团员、劳动模范与后进职工交朋友,使全矿一百多名较后进的职工有了明显进步,不少人还跨入先进的行列。可见,交朋友是做好后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好办法。
能同后进职工交上朋友,需要的是耐心与真诚。耐心,就不能认为同他谈一次话,彼此之间便成了朋友。谈一次不成,就再谈,直至彼此交了心,真正成为朋友。真诚,就是对后进职工真诚相待,也就是说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在他们有了转变时,要肯定他们的进步。在他们有了实际困难的时候,要帮助他们。
耐心与真诚,来源于对后进职工的相信,相信他们是会转变的,会进步,会变为先进的。没有这一点,同后进职工交朋友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劳动模范,从某种意义说,都是先进分子。先进者对于后进的人,不能冷落,要带动他们同自己一道前进。这大概是当今社会,乃至以后相当长的时期,需要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劳动模范的一个重要原因。
思想政治工作是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工作。这一工作,除了党政领导干部应该做以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也应该做。因此,除了发动党团员、劳动模范与后进职工交朋友外,党政领导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人员,更应主动做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工作。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有的放矢指导整党
太原市委端正党风从严治党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在指导全市二期二批整党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的放矢指导整党。
太原市委在调查中了解到,绝大部分单位党员对照检查准备充分,把关严格,评议认真,查处案件特别是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违法乱纪问题,敢于碰硬,不讲情面。市委在调查中也发现市五金批发公司等单位整党不认真,对照检查未能抓住主要问题,案件查处不力,进展缓慢,市委对此作出严肃批评。
太原市二期二批整党工作始于去年10月,有近二千个单位的三万六千多名党员参加,主要是厂矿企事业单位、农村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市街道党委等。太原市委始终强调把端正党风作为这次整党的重点,以务实、从严精神,抓住搞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的具体人、具体事,一件一件严肃认真地予以查处。
太原市委通过对十五个整党单位的调查,有针对性地对下一步整党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单位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对那些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群众意见多、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整改。
(王玲 毛磊)

我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中心成立
据新华社南京4月22日电(记者吴东峰)人民解放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中心今天在华东某地正式成立。
据悉,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训练基地,是中央军委为适应野战军改编成为集团军新体制后开辟的新的训练场地。它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训练进入多兵种、高层次的新的训练阶段。

习仲勋会见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中央财务书记兼政府卫生部长埃斯米·朱莫率领的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习仲勋赞扬塞舌尔人民在勒内总统和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作出的不懈的努力。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这次来访将进一步加深中塞两党、两国间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友谊和合作。
朱莫向习仲勋介绍了近年来塞舌尔为寻求国家进一步发展所作的努力。
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下午抵达北京。今天下午,中联部部长朱良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王震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国委员会代表团在出席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后,今天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等到机场迎接。

北京军区某部集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本报讯 4月22日,北京军区某部指战员在驻地集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十四周年。
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阎同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申仁夏等出席了大会。北京军区某部政委赵炳璞在大会上讲话时说,长期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互相支持,互相学习,用鲜血凝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要永远珍惜。朝鲜驻华大使馆武官郑道哲在大会上介绍了朝鲜人民军成长壮大的战斗历程,赞扬了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亲如手足的兄弟情谊。庆祝大会后,中朝战友一起观看了朝鲜故事片《钢铁翅膀》。朝鲜同志还在这个部队参观了展览室,并观看了射击表演。
(罗同松 兰中玉)

苏里南外长海仑贝格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苏里南共和国外交部长亨克·海仑贝格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前往机场迎接。
访问期间,海仑贝格将同吴学谦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吴学谦设宴欢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争取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直至实现他们的崇高民族目标。
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由执行委员会委员、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吴学谦在宴会讲话中指出,中国一贯主张,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来侵占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包括建立国家在内的合法民族权利,中东各国普遍享有平等生存的权利,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合理基础。中国一贯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应当作为平等的一方参加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他说,中国支持有助于实现上述原则的一切努力和方案。
卡杜米在答词中说,巴勒斯坦把人民中国视为真诚的朋友。在巴勒斯坦经历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国的原则立场是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
卡杜米说,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在其民族斗争中虽然经历了困难和艰苦阶段,但坚决有力地进行了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敌人。
卡杜米在谈话中还强烈谴责美国和以色列拒绝国际社会为解决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所进行的和平努力。

谷牧会见日本经济同友会访华团
谈中日在经济、贸易、技术转让和建立合资企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这里说,中日有关方面应从解决当前的具体问题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交换意见、统一看法,逐步解决在经济、贸易、技术转让和建立合资企业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谷牧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经济同友会中国部部长、日本电通公司总经理木暮刚平率领的日本经济同友会访华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谷牧说,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是令人满意的,但近两年来,中日贸易不平衡,如果中方逆差这样继续下去就不利于双方的贸易来往。他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方面要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改善不足之处,也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但也希望日本方面持积极的态度并采取有力措施。
谷牧说,关于兴办合资企业,日本朋友前几年有一些顾虑,从去年开始这方面的进展加快了一些。此外,技术转让的状况也同中日贸易来往的规模不太相称。
谷牧表示相信,虽然目前在上述方面还存在一些具体的困难,但日本政府和工商界人士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问题,而不被这些具体困难所束缚。
木暮刚平说,从长远角度来看日中经济发展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日本经济同友会也正在研究长期发展日中经济关系的适当办法。他说,这次访华团准备同中国学者讨论三个问题,即如何解决日中贸易不平衡,如何推进日中合资经营和进行有效果的技术转让。
访华团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张劲夫离京赴伊拉克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然后赴科威特参加投资洽谈会。

王兆国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王兆国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井上靖为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七十九岁的井上靖是日本德高望重的老作家。王兆国赞扬井上靖和其他日本朋友多年来为促进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并对井上靖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井上靖把他的一本以中国河流为题材的著作《站在河畔上》赠送给王兆国。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年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三电公司董事长牛久保海平为团长的日本群马县日中友协经济部访华团。贸促会主任贾石会见时在座。

周谷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高龄化综合研究中心理事长、参议员安孙子藤吉一行。安孙子藤吉一行是应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邀请于4月20日抵达北京的,并就有关计划生育、老龄化等问题同我国有关部门交换意见。昨天,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同安孙子藤吉就社会问题进行了交谈。

全国青联为日本杉良太郎友好访华团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杉良太郎友好访华团。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杉良太郎是日本著名演员和歌手。在他这次率领来中国访问演出的代表团中包括他的三百多位崇拜者。代表团的名誉顾问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名誉团长是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
王兆国在宴会上说,杉良太郎这次访问的成功是中日两国新老两代友好人士通力合作的结果。他说,有老一辈的掘井,又有青年一代的继承和发展,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的美好前景一定能实现。
刘延东说,杉良太郎带来了日本人民特别是日本青年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她赞扬杉良太郎唱了一路友好歌,播下了中日友好的种子。
杉良太郎表示,他今后将每年都来中国访问,交更多的朋友,用毕生的精力为日中友好而努力。

彭冲会见日本法制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律师联合会副会长阿部三郎率领的日本中国经济法实务研究会法制考察团。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参加会见。

康克清会见索马里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索马里民主妇女组织主席穆拉亚·加拉德·艾哈迈德夫人为首的索马里妇女代表团。

韩克华宴请朝鲜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今晚在这里设宴欢迎以开城市行政经济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千奇贤为团长的朝鲜友好参观团。参观团是根据中朝双方每年互换两批友好参观团的协议来访的。

章文晋宴请日本作家井上靖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一行。中日友协会长夏衍等参加了宴请。

台湾不派员参加亚银年会 但将“派员观察”
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外交部”发言人21日发表谈话宣称,在亚洲开发银行目前对台湾名称的安排下,台湾决定将不派员参加于4月30日到5月2日在马尼拉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十九届年会。
发言人说,台湾亚银理事、“中央银行”总裁张继正已于本月18日致函亚银当局,表示了上述立场。
亚银目前有四十七个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今年3月10日以中国唯一合法代表获准加入亚银,成为这个组织的最新成员。与此同时,台湾也获准保留会籍,但要更变名称为“中国台北”。
台湾《中国时报》据台湾“外交部的消息”报道,台湾当局决定不派员参加亚银年会,但将“派员观察”。

专栏:人民子弟兵

推行“五位一体”教育训练新体制
沈阳军区积极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新华社沈阳4月21日电 (记者黄明松)沈阳军区适应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在全区推广一种新的教育训练体制,更好地为军队和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人才。
这种被称为“军、政、文、体、才”五位一体的新做法,把部队的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学习文化、体育锻炼和民用技术培训等五项工作,统一纳入教育训练的总体规划,从而使培养两用人才工作更有保证。
几个月的实践,已经显示出五位一体训练改革对部队育才带来的新变化。它比较好地理顺了军队培养两用人才工作与其他各种工作的关系,做到了育才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一样加强组织领导,一样下达任务,一样安排时间,一样保证经费,一样开展评比考核。
目前,军区重点抓的某师已同沈阳、本溪、丹东等市的八所大中专学校、七个技术培训部门、十五个厂矿企业签订了育才合同。这些单位帮助师里办了十二所营区育才分校,全师有四千多名干部战士在分校的十二种专业、六十九个班级中接受正规化培训。

专栏:人民子弟兵

财务股长郭振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北京军区某团财务股长郭振合,从事财务工作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为端正党风做出了积极贡献,被三总部评为“财务战线的先进标兵”。
郭振合把维护党的利益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对老首长、老同事和老乡,他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有位与他关系一直很好的老领导找他报销路费,他发现有一些不该报的绕道车票,就反复讲明道理,不予报销。还有一次,他的一位同乡战友手持条子找他报销,他看不符合规定,就拒绝了。过后,这个同乡的爱人找茬跑到他家里闹,郭振合爱人埋怨他把人都得罪完了。他说:“我为全团当家理财,就应该这样做。”
郭振合给自己立了三条规矩:一是公家的东西一点不沾,二是以权谋私的事一点不干,三是违反原则的事一件不办。
郭振合维护党的利益,还表现在他爱管“闲事”、敢于负责上。去年5月,地方一个单位以欺骗手段,与部队签定了购买铸铁焊条和汽车胶垫的合同,共计三千元。他了解到车管部门和修理所不需要这些东西,向银行提出拒绝付款的要求,使部队避免了经济损失。为了有计划地使用经费,他每月向团提供一份经费开支的细表,对哪些该开支,哪些应缩减,哪些该缓办,都提出合理建议,使团领导心中有数。他还经常深入连队,帮助司务长精打细算,科学制定计划,合理开支经费。
(据新华社)

专栏:人民子弟兵

河北召开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现场会
本报讯 4月13日至15日,河北省委、省军区联合在阜平县召开开发使用两用人才现场会。
两年多来,阜平县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县共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三千五百多名,占退伍军人总数的87%。省民政厅负责人要求全省把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工作纳入经济建设的总体规划,坚持多层次、多渠道,综合开发使用两用人才。
(吴子敬)

专栏:人民子弟兵

军工武连庆
去年12月2日,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六班战士武连庆执行任务后返回驻地时,走着走着,便倒在路旁睡着了。
他实在太疲倦了。两天来,武连庆往返前沿阵地二十多次,只草草吃了两顿饭,连水都顾不上喝!
第三天凌晨,越军又向我前沿发起疯狂进攻,上级命令六班组织突击组,上去送弹药。看着横七竖八睡在草丛里的战士,班长犹豫了,是啊,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战斗一打响,他们就为一线当军工,身背七八十斤重的弹药、食品,穿行在地雷密布的丛林中……
班长真不忍心叫醒刚睡下的战士,正在踌躇,武连庆凑到了他身边。
“班长,我算一个吧。”
这两天的军工数武连庆跑得最多,扛得最多,而他一声不吭。
“班长,我路熟,让我去吧”。
班长倔不过他,点头答应了。
天蒙蒙亮的时候,突击组接近某高地。他们贴着山脚慢慢往上摸,右侧敌人的高地弥漫着硝烟,四周偶尔传来几声尖厉的枪声。突然,走在前头的武连庆脚下一滑,跌落下去。不好,敌人发现了。高射机枪、直瞄火炮一古脑地向这里盖来,武连庆左背先中一弹,他还是紧紧攀住石缝,不使自己再往下滑,但致命的第二枪打中了他的腰脊椎,顷刻间下半身失去知觉,他一下滚落洼底。
这位年仅二十岁的战士和他的战友,用青春塑出了民族之魂!
叶晶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炮连政治指导员包顺庆(右),1976年从上海市入伍以来,热爱边防海岛,吃苦耐劳,被誉为“战士的贴心人”。在“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中,包顺庆被挂上金质奖章,并参加了全军英模报告团。图为包顺庆正在和战士谈心。
李湘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