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路,在脚下这片热土上
——记上海在基层工作的几位大学毕业生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 郭礼华
大学毕业,是人生道路的新起点。年轻的朋友们,在新的起点上,你们将怎样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呢?
下面记述的是上海市三名大学毕业生。他们的岗位在小工厂,在病房,在偏僻的海岛上。他们用坚定的脚步,踏出了光灿灿的人生之路。路,就在他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
小厂的路,留着闪光的足迹
1983年盛夏的一天,郑丽娟顶着烈日来到市区边缘一条窄小胡同的尽头,找到了自己的新岗位——上海长江洗涤机厂。
“我代表全厂一百多名职工热烈欢迎你!”厂长喜得合不拢嘴,“我们是生产工业洗涤机的小厂,经济效益差,主要是没有拿手的产品,缺少技术人才。你是上海机械学院的毕业生,分配到我们厂工作,真是我们小厂的大喜。不过……”
不过什么?郑丽娟明白,无非是厂里生产条件差,技术基础差,生活待遇差。这些她早已清楚。因此,她干脆地说:“我爱小厂!”
是的,大学毕业时,同学们争着考研究生,争着去研究所、大机关、大工厂,小郑心里却有另一番想法:大家都去挤那条路,别的路谁走?四化大业要靠各路大军共同奋斗才能实现!她服从分配,二话没说,来到这家小厂报到了。
她一进厂就忙开了,跑厂部、下车间、蹲班组,象蜜蜂一样贪婪地吮吸着生产知识的养料。开始,她在车间实习,边熟悉生产情况,边搞小改小革,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很快在生产实践中开了花,结了果。
厂里生产的工业用洗涤机,品种少,型号老,销路很不畅,开发新产品成为求生存,图发展的当务之急。在大厂,这是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揽的活,可在这里,二十三岁、进厂才一年的郑丽娟就挑起大梁,毫不犹豫地承包了设计XDG—10型多功能洗涤机的任务。
盛夏,灰尘和着汗水,她钻到车间去琢磨生产工艺;启明星高悬天际时,她仍在灯下不停地计算、描画;有时身体不好,走路摇摇晃晃,她还坚持到市科技情报所查阅资料。正当难关被这位倔强的姑娘一个又一个攻破,人们脸上泛起初战胜利的微笑时,即将诞生的新产品暴露出一个很大的缺陷:动力部分高速运转时,机身震动过大。能不能攻下这个难关,关系到新产品的命运,对小郑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她将一台新买来的家用洗衣机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反复研究水流量的大小、喷射孔分布情况对漂洗功能和机身震动的影响。她一面观察,一面计算,逐步修改原来的设计方案。经过二百五十多天的辛勤工作,一台采用八十年代先进技术的新式洗涤机终于设计成功了。小郑获得了新产品设计奖。
之后,她又和另一位技术人员一起,先后用四五个月的时间,设计成功了新型的烘干机和脱水机,并很快投入生产。
小小的集体厂,开始在落后的基础上起飞了,郑丽娟也在有些人不愿走的路上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病房的路,铺着和煦的春光
“我喜欢病房,当个临床医生有做不完的学问,有无穷的乐趣。”
同我们谈上没几句,她就爽快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她叫俞文清,1982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毕业生。
说实话,三年多以前她被分配到上海市卢湾区中心医院工作时,心里还有一股子怨气呢。在一些名牌医科院校的毕业生中,流传着一种说法:一等的报考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二等的留校当教师搞科研,三等的到附属医院当个“预备役”名医生,末等的才到条件差的医院搞临床。俞文清恰恰进了一所条件不很好的医院,落了个“末等”。
但是,走进医院,她的思想却发生了变化。排着长队等待就医的人群,病人投来的期待目光,激起了这位新医生的强烈责任感。她想,什么一等末等的,作为医生,能解除病人痛苦的最高明,不能解除病人痛苦的最蹩脚!于是,怨气变成了志气。不久,当医院领导要这位儿科专业毕业生先到内科工作时,俞文清连连点头:行,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在病房当医生,又辛苦又担风险,值一次班,连续工作十六个小时,除完成医生的职责外,有时还要兼做护士的工作,她从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一次她巡视病房时,发现一名呼吸衰竭患者两眼发直。她预感情况不妙,立即检查,原来是痰窒息。她以最快的速度抢救,吸痰,人工呼吸,终使病人转危为安。
“这是我的病人!”她常常这样回答病人家属对她的赞扬。去年底,她接收了一名呼吸极度衰竭的老年病人,昏迷不醒的样子好象生命随时都可能终止。经检查,病人肺部严重感染,呼吸道堵塞。“救活她!”强烈的责任心象一道无声的命令,驱使她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插管,输氧,切开气管,人工呼吸……。病人曾两次昏迷,又两次被抢救过来。经过连续苦战,病人终于呼吸畅通,睁开眼说话了,俞文清自己却累得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
实践使她感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了,于是刻苦钻研有关的临床医学知识,注意观察吸取其他医生临床处理的经验。现在,她书写的病案,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描述生动,在多次全院和区卫生局范围的病史抽查中获得一致好评。
海岛的路,洒满辛勤的汗水
一封发自美国的信,飘洋过海送到崇明岛。上海市崇明中学数学教师施永兵撰写的论文《关于唯一泛圈图的几个定理》,在国际数学杂志《离散数学》上发表了,世界图论专家评价作者在所研究的领域“第一个提供了有实质性内容的重要结果……”
一个教学任务很重的中学教师,是怎样登上科学的高峰,是怎样处理好本职工作同业余科研的关系的呢?
他是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的。三年多以前,他从上海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背着铺盖卷来到自己中学时代的母校崇明中学的时候,就立下了这样的宏愿。他是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又是上海市的市级三好学生,按惯例完全可以选择更热门的工作或报考研究生。但是,他想到海岛上现在迫切需要中学教师,毅然做出了回崇明岛的选择。
他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兼数学教师,负责把这个班从高中一年级一直带到高中毕业。他努力改革教学方法,想方设法使学生们对数学发生兴趣,还一个个谈心,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在前头。他经常同学生干部一起开会研究工作,学生的早锻炼、晚自修以及宿舍卫生等,他都关心。在他带领下,这个班年年被评为校文明班。去年毕业的时候,全班三十八名同学,除一人考取中专外,其余全都进入高等学府。不少学生从大学里写信告诉他,由于中学数学基础打得扎实,为他们在大学里进一步提高提供了很大方便。
教学上的成功,更激励他钻研图论,以充实自己的数学知识。研究图案之间关系的图论,是新兴数学分支,现在已成为物理学、化学、运筹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重要工具。在大学,他就在吴望名副教授指导下,写过两篇有关图论的文章,引起图论界注目。来到崇明中学后,他合理安排时间,坚持起早贪黑钻研图论,节假日和寒暑假,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到图论研究之中,常常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
他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世界图论界权威邦迪、我国图论专家田丰等学者都对他的成果给予肯定。对唯一泛圈图问题颇有研究的新加坡科学家叶宏博来信来访,称赞他这样既当中学教师又搞业余研究,是“世界上少有的”。
面对这样的成绩,他还安心于中学教师的工作岗位吗?他说,海岛之路虽然崎岖,但却是我向往的路,我要更加步伐坚定地走下去。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附图片)
1982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俞文清在为病人检查身体。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专栏:编余短论

成才的切实途径
叶伴
如何成才是八十年代的青年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每个人都在选择着自己的成才之路。在部分青年知识分子中,往往以为大学毕业——考研究生——出国留学是成才的唯一途程。上海的郑丽娟、俞文清、施永兵却另辟蹊径:大学毕业后到工厂、医院、中小学校去,到基层去,在实践中立业成才。
应当说,这两种途径都是可以成才的,但相比之下,到基层去,走在实践中成才之路,对于大多数青年知识分子来说,更现实,更便捷。因为,这里首先遇到一个什么才算成才的问题。念许多书,得个什么学位,充其量只能说是具备了成才的优越条件;真正成才,最终还要看事业上的建树。研究生毕业,留学归来,还要回到四化建设的实践中去。同时,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能读研究生、出国留学的青年只能是极少数,何必大家都去挤那座“独木桥”呢?四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青年知识分子准备了成才的广阔道路。郑丽娟设计的新产品、俞文清治愈的危重病人、施永兵写下的高水平论文就是证明: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是成才的切实途径。

生理学教授说夏时制于健康有益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陈孟勤说,实行夏时制有利于人们身体健康。
他日前在接受《健康报》记者访问时说,夏季日照时间长达十二小时以上,由于天亮得早,以往人们自然地要比冬季起床早,所以很容易习惯夏时制,不会出现时差反应。他说,夏季清晨凉爽,精神振奋,提前上班上学可以提高效率;从事室外工作的人们也可减少炎热下作业的时间,有利于劳动保护。
陈孟勤教授说,实行夏时制后,虽然就餐时间提前,但每餐间隔时间未发生变化,胃肠道从接纳食物到排空的时间也未改变,所以对人体的消化机能没有影响。他说,由于实行夏时制只是把时针拨快一小时,只相当于一昼夜的二十四分之一,故对于人体机能昼夜节律变化的影响比较微小,不致于影响生理机能。
陈孟勤强调说,实行夏时制后,要按改变的时间工作和生活,特别是晚上,不要受习惯的影响过晚睡觉,以免因睡眠过少影响工作,影响身体健康。

做社会主义出版家
——粤湘川陕出版业巡礼之二
本报记者 余章瑞
记者到四川采访之前,就听说那里的出版界有一个提法,叫做“创牌子,扶苗子,抓票子。”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四川的同志说,社会主义出版家讲经济核算,但不以赢利为唯一目的。出书,首先要考虑对人民是否有利,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否有利,其次才考虑能否赚钱。能赚钱的好书固然要出,赔本的好书也要出。该赚的赚,该赔的赔。赚,是薄利多销,不是越多越好;赔,能不赔就不赔,能少赔就不多赔。
据了解,粤湘川陕四省出版的“名牌产品”,几乎都是赔钱的。四川出版的《中国现代作家选集丛书》和《当代作家自选丛书》,在香港书展博得一致好评,但除少数几种选集略有盈余外,多数是赔钱的。湖南打得很响的《走向世界丛书》每辑要赔七八万元,装潢印刷都很好的《于右任墨迹选》亏两万七千元,《陶行知全集》亏七万元。陕西出版《中共党史人物传》、《鲁迅研究丛书》,是为了保存史料,积累文化。这方面的目的达到了,赔点钱,他们则认为值得。
但在现阶段,出版社是事业单位企业管理,业务的发展、条件的改善、职工的奖金福利,都要从赢利中开支。光出赔钱书,钱从哪里来?
办法是有的,叫做“以书养书”,以一部分书的赢利补贴另一部分书的亏损,并用来扩大再生产,为职工谋福利。1982年,四川出版一幅名为《敬爱的元帅》的年画,当年作画,当年印发,先后印行十九次,印数达六千五百万张,创年画销售最高纪录。光是这张画,就给出版社攒了一笔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的《知识台历》,1984年发行一百零一万套,1985年增加到一百七十万套,当然也赚了点钱。湖南去年出版的一千二百五十种图书中,重版书占30%,发行五万至十万册的有一百四十五种,发行十万册到百万册的有二百二十种。凡发行几万册的都能有赢利,所以他们就敢于出一些印量少、成本高的学术著作了。
竞争而不挖墙脚,也是社会主义出版家与资本主义出版商的不同之处。各出版社之间选题、组稿“撞车”的事几乎是难免的。如老舍的《四世同堂》,四川出了,北方一家出版社也出了,他们就在发行范围上达成协议,避免了矛盾。冯玉祥将军的两本著作,四川人民出版社计划出版,登广告后得知别的出版社也在准备出,便主动退让,还将一千多封购书信转给该社,请他们售书给读者。
社会主义出版家一定要讲究经营管理,经济核算。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岑桑、花城出版社社长王曼分别是广东省作家协会的副主席和理事,省出版总社社长罗宗海是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们现在既编书,又过问印书、卖书,还关心印刷物资的供应、职工的福利待遇,等等。他们推行岗位责任制,克服忙闲不均现象,奖罚分明,使每一个编辑关心所编书的命运。他们积极引进先进印刷技术,力争缩短出书周期,提高图书质量。人们称赞他们既是作家、美术家,又是出版家,是“两栖人”。记者在同这些负责同志的接触之中,也感到他们已不只是一介书生,而且具备了更多的社会主义出版企业家的气质。

科学家与大学生聚一堂谈成才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张继民)一些老科学家今天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学院等首都七所高等院校的四十多名研究生、大学生围坐在一起,以“青年成才之路”为主题进行座谈。科学家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既讲治学之道,又讲为人之本,使在座的青年深受教育和启发。
在热烈的气氛中,物理学家钱三强首先发言。他说,我国从1964年以来,先后成功地爆炸了原子弹、氢弹,在航天方面也获得很大成就。这些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他说,解放前,我们讲爱国,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现在讲爱国,就是要爱社会主义的中国,投身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行列中。他还勉励青年们要重视体育锻炼,把身体素质搞好。
林兰英是在座的唯一女科学家。她说,我真羡慕今天的女大学生,她们学习、生活条件是多么好啊!就象生活在蜜罐里一样。她说,但现在有些青年总是强调条件不好,认为专业不对口,这是不对的。她说,我是搞固体物理研究的,1957年回到祖国。当时,国内缺少搞半导体材料的人,党需要我干,我就干。她希望青年们在工作条件上不要过于挑剔,我们大家都应多做铺路的工作。
周培源、汪德昭、吴阶平、侯学煜也相继在会上发言。他们都强调,青年人在学习知识上,面不能太窄,既要懂得自然科学,也应懂得社会科学。他们希望大家要增强民族自信心,在看到我国科学技术总的说来还比较落后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在许多方面是先进的。中国人是聪明能干的,只要通过努力,我国就可以较快地缩短同发达国家在科学技术上的差距,而这个重任就落在年轻一代人的身上。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国科协会同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的。参加座谈会的科学家还有王淦昌、沈元、孙家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裴丽生、高镇宁、曹令中、李克强、刘能元等。周源培主持了座谈会。

中宣部在京召开图书评论工作座谈会
本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4月22日在北京召开图书评论工作座谈会。邓力群、周谷城等领导同志和出版界、评论界八十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邓力群在会上说,现在有一个好现象,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了,喜欢读书的也越来越多了。光是工会系统办的读书活动就有两千万人参加,北京就有一百万人。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有的地方把读书、评书结合起来,这样做效果很好。周谷城也在会上发了言。
中宣部出版局同辽宁人民出版社合作编辑的一本面向全国的综合性的图书评论专辑——《中国图书评论》(第一辑)已经出版,受到与会同志的好评。该书编者准备在广泛听取读者意见的基础上陆续编下去。

川剧《史外英烈》进京演出
本报讯 记者高粮报道:四川省达县地区川剧团应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和《戏剧电影报》的邀请,四月二十一日晚在北京长安戏院首场演出新编历史剧《史外英烈》,受到川剧爱好者的欢迎。杨尚昆、张爱萍等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该剧描写了南宋末年奸臣秦桧的曾孙秦巨及子女抗金报国的壮烈事迹。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聘行家 搞交流 江西寻乌县创新法 帮落后地区致富
请外人 抓监督 成都客运段建制度 促行业风气好转
《江西日报》寻乌县招聘七十二名农村技术人才,统一安排到贫困乡进行各项技术承包
《四川日报》铁路成都客运段聘请一批路风监督员,对列车的服务、卫生、供应等进行社会监督
《北京日报》市政府作出纠正商品搭售歪风的六项规定
《广西日报》桂林市查处建筑市场违纪行为,收缴行贿赃款二十多万元
《黑龙江日报》省政府决定对塑料、啤酒等十二个行业实行经营许可证制度
《河北日报》南宫市孟家庄养猫灭鼠,达到户均一只猫,基本上消灭了鼠害
《河南日报》开封太阳能电池厂实行分项工资,按照工龄、出勤、岗位、技术、文化学习、定额六个项目考核职工
《解放日报》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向文艺界人士表示:市委要创造和谐宽松、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气氛,为创作伟大作品提供土壤、肥料、水份、阳光
《吉林日报》“一汽”发展横向联合,全国一百二十一个厂家形成“解放”汽车系列产品工业集团
《长江日报》武汉市武顺路新华书店重视政治理论书籍的宣传,举办“政治理论图书宣传、发行月”活动
《甘肃日报》陇西县林业局工程师丁存志抱病走乡串户,帮助建成近三千亩花椒生产基地
《贵州日报》省内八所农校今年将在农村青年中招收四百名学生,享受助学金,三年毕业,不包分配
《哈尔滨日报》松花江大桥新村十二层居民住宅大楼施工中首次在国内运用内装外砌技术,获得成功
《大连日报》地处黄海深处黑岛上的渔民,安装了家用风能发电机,解决了照明和看电视等问题
《陕西日报》据3月底统计,全省居民个人外汇存款总额达一百零四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二倍
《中国科技报》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提出一项挖掘发电潜力的建议,可多发电二十三亿度
《南方日报》广东仁化县多年大办小水电,建电站七十六座,初步实现农村电气化
《广州日报》工商银行下九路办事处接受十八宗信用咨询业务,使企业避免直接或间接损失二百多万元
《山西日报》沁水县将牧坡承包到户以后建起近千个家庭牧场,出现六畜兴旺的景象
《湖南日报》长沙市郊区政府划清正当奖励与滥发钱物的界限,给去年企业收入、利润同时增长两倍多的观沙岭村兑现奖金一万元

专栏:体育

今村俊也在沪再胜我女棋手
中日两队总分暂时拉平
本报上海22日专电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四场比赛,今天在沪进行。日本七段今村俊也中盘胜中国六段女棋手张璇,从而把中日两队总比分追成二比二。今天这场比赛历时七小时十五分,共下一百四十五手。今村俊也执黑先行,采用平行型布局,落子谨慎,双方一直咬得很紧。今村始终利用先走的厚势,稍稍占得上手。张璇由于耗时较多,进入“读秒”阶段后,出现了失误。弈至一百多手棋时,张璇从右边打入过于冒进,被今村一下抓住漏洞,形势急转直下,张璇终于中盘告负。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五场比赛将于5月举行,由中国七段钱宇平东渡日本向今村俊也挑战。
(申文)

中国六段女棋手张璇迎战日本七段男棋手今村俊也。比赛后,中日两国围棋手今村俊也(右一)、聂卫平(右二)、藤泽秀行(右三)、芮乃伟(左一)、张璇(左二)在一起复盘。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专栏:体育

运动饮料营养补剂评选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运动饮料、营养补剂评选会,二十二日在京举行。国家体委将从这次三十八个参选品种中评选出十种运动饮料和五种营养补剂,作为今后我国大型体育代表团的专用饮料。
据述,我国运动饮料已发展到近五十种,它们为健儿创造好成绩发挥了作用。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和张彩珍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

专栏:体育

欧洲摔跤名手角逐比雷埃夫斯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二十九届欧洲摔跤锦标赛二十日在希腊比雷埃夫斯市结束。在自由式和古典式各十个级别的角逐中,苏联选手夺得金牌十枚,保加利亚选手夺得六枚,匈牙利选手得两枚,民主德国和南斯拉夫的选手各得一枚。

专栏:体育

澳大利亚的卡斯特拉创马拉松赛跑世界第三个好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外电报道:二十九岁的澳大利亚选手罗·德·卡斯特拉,二十一日首次参加已有九十年历史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跑就夺得男子组冠军,并以二小时七分五十一秒的时间创造了马拉松赛跑的世界第三个好成绩。
尽管这次比赛的赛程道路起伏较大,卡斯特拉却在四千八百名竞争者中一路领先。他不仅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还打破了美国选手萨拉萨尔一九八二年创造的二小时八分五十一秒的这项赛会的纪录。
目前,马拉松赛的世界最好成绩为二小时七分十二秒,是葡萄牙选手卡·洛佩斯去年在鹿特丹创造的。
卡斯特拉曾获一九八二年英联邦运动会和一九八三年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马拉松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抵达伊斯兰堡
本报伊斯兰堡4月21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足球队今晚乘飞机抵达伊斯兰堡,参加巴基斯坦真纳杯国际足球邀请赛。
据巴基斯坦足球协会官员说,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队、南朝鲜队、斯里兰卡队、尼泊尔队、巴基斯坦国家队和巴基斯坦青年队。
中国足球队的领队是年维泗,副领队张俊秀,教练员高丰文和胡之刚,队员有许建平、路建人、朱波、吕洪祥、贾秀全、陈东、王惠良、魏克兴、柳海光、王东宁、赵达裕、李辉、郭亿军、段举、山春季、李中华、沈祥福、麦超。

专栏:体育

男篮湘上交锋 小组排出名次
八一、北京和南京部队队分别获全国男篮锦标赛预赛小组第一
据新华社长沙4月22日电 (记者邹云、刘大恩)1986年全国男子篮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分组预赛,经过七天角逐之后于21日晚结束。
八一队、北京队和南京部队队分获三个小组的第一名,取得了参加决定前三名名次的比赛资格。
分组预赛是分别在长沙、湘潭、株洲和益阳进行的。江苏队、济南部队队和辽宁队分获三个小组的第二名,它们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将参加决定第四至第六名名次的比赛。根据比赛规程规定,分获三个小组第三至第六名的同名次的队将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依次决出本届锦标赛的第七至第十八名。第二阶段的比赛从今晚开始,分别在长沙、株洲和湘潭三个城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