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4-23

1986-04-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大型骨干企业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如何发挥作用?

第2版()<br/>专栏:<br/><br/> 大型骨干企业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如何发挥作用?<br/>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本报工商部联合邀请鞍钢、大庆、首钢、二汽、燕山石化总公司等十四家大型骨干企业的二十四位同志座谈,讨论大型骨干企业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和需要的条件,并就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提出了一些建议。下面是根据这次座谈内容整理的纪要。<br/> ——编者<br/> 大企业的“龙头”作用<br/>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三十条)颁布之后,我国的经济联合将在各个层次上蓬勃展开。但最主要的还是企业联合,它是所有经济联合的基础。大型骨干企业由于其特点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在企业联合中更要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br/> 大型骨干企业可以成为企业集团或企业联合体的核心。在一个企业集团内部,企业之间的法人权利和政治地位是平等的,但企业集团作为一个组织,必然要有主有从,有核心有外围,否则它就缺乏内聚力。那么,谁当核心,作“群龙之首”呢?这个核心,既不能自封,也不靠他封,而要靠其作用和实力来形成。一般来说,大企业有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有名牌产品,有社会威望,对中小企业有吸引力,它们自然会成为企业集团的骨干和核心。<br/> 以大企业为骨干开展企业联合,有利于实现组织结构的合理化。实践证明,大企业同中小企业联合,扩散零部件,实行专业化生产,开展资金融通,既能克服“大而全”,又能克服“小而全”。同时,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不可能齐头并进。以大企业为骨干开展企业联合,就可以发挥大企业的优势,既从技术上、管理上带动、扶植中小企业,也可以在生产要素、生产能力上互相补充,推动大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四化”的实现。<br/> 大企业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将发挥辐射作用。这种作用一方面表现为“聚变”,吸引和带动一大批自愿联合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又表现为“裂变”,通过大企业的自我增殖,“细胞”分裂或“母鸡下蛋”,产生一批子企业,推动企业联合向更高层次发展。<br/> 由大企业作骨干和核心组成企业集团,有利于新体制下的宏观经济控制。我们进行改革,是要建立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企业作为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应该具有独立自主的经营管理权。国家面对大大小小几十万个放开搞活的企业,势必只能以间接控制为主,而且要有重点地进行宏观管理。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在全国形成几十个以至几百个企业集团,它们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不但有利于打破条块分割,搞活企业,更有利于国家有重点地进行计划管理。一般说来,大企业的领导班子素质较好,政策水平较高,以大企业为首的企业集团能比较自觉地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自觉地带领企业集团按照国家法令和政策办事,做到活而不乱。<br/> 联合中遇到的问题<br/> 《三十条》为开展横向经济联合指明了方向,将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联合,促进经济改革,起着重大作用,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个好文件。但是,也对《三十条》能不能真正贯彻落实怀有种种忧虑。<br/> 首先,大家担心的是,条条块块在“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思想支配下,有可能接过横向经济联合的旗号,不是去推动企业自愿联合,而是采取行政组织手段,在本部门、本地区内搞横向“捏合”,把新事物纳入旧体制的运行轨道,使《三十条》在贯彻落实中走样。<br/> 人们记忆犹新,前几年,条块组织了不少违反自愿、互利原则的地方性和全国性的行业公司。这些行政性公司有的实行“六统一”或“九统一”管理,有的运用手中控制的计划权、物资权对企业进行直接控制,使公司内的企业既没有自主的生产经营权,又没有自我积累、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因而也无权、无力去开展联合。行政性公司的存在,实际是强化了政企职责不分,它不仅不利于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而且成了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进行横向经济联合的一大障碍。<br/> 此外,由于大型骨干企业生产能力大,利润多,成了条条块块直接控制的主要对象。特别是有的工业部门对其所属企业进行高度集中地管理,即便是每年为国家提供几十亿元利税的大型企业,也仍然是单纯生产型的企业,按主管部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组织生产。而且计划不断加码,物资供应又不予保证,生产成果(包括产品和利润)基本都上缴,人均留利水平很低。这些企业尚未获得相对独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地位,无论自身多么需要,也难以挣脱主管部门的束缚,去进行横向经济联合。人们十分感慨地把这种管理企业的办法比喻为“捆住‘老虎’,放开‘猴子’”。<br/> 总之,推行横向经济联合,首先是企业要有活力,要有自主权;必须把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从全国性总公司、部门投入产出包干制度等各种形式的条块直接控制中解放出来,否则很难发挥大型企业在横向联合中的骨干作用。<br/> 推进联合的几点建议<br/> 针对上述问题,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要有效地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必须以搞活企业,特别是搞活大型骨干企业为前提。企业有钱有权,真正活起来,才有向外扩展和联合的能力。现在有些该放给企业的权还没有放下去,已经放的权有些又在往回收。宏观控制不应把企业搞死,宏观的失控也并不是搞活企业造成的。国家应进一步采取措施,使过去颁发的《扩权十条》、增强大中型企业活力《十四条》等有关规定真正贯彻落实。根据首钢、二汽的成功经验,搞活企业并不是要国家向企业让利,只要给个好政策,企业就能活起来,活了就能出效益。为此,建议国家再选择一批更新改造任务重,留利水平低,开展横向经济联合缺乏资金等条件的大型骨干企业,对其实行特殊政策,使他们在横向联合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政策包括:<br/> ——实行首钢、二汽那样的利润递增包干或上缴利润和技术改造双承包的办法,给大型企业以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必要条件。<br/> ——缩小指令性计划比例。如这样做有困难可实行指令性计划任务固定或递增包干的办法,固定包干以前三年指令性品种产量计划的平均值为基数,一定五年不变,递增包干按企业不同情况分别核定递增率。包干后超产部分由企业自行销售,任何上级都不得平调。<br/> ——除了鼓励企业出口创汇外,还要鼓励企业生产替代进口产品,可给予一定的外汇节约留成,以促进企业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多生产优质产品。<br/> ——整顿各级行政性公司,保障企业自愿加入、自愿退出公司的权利。对部门投入产出包干办法要进行重新评价,以贯彻政企职责分开和企业要做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原则。<br/> ——要制定必要的法规,从法律上保护企业经营自主权和开展横向经济联合自主权不受侵犯。有的同志还建议设立“企业自主权保障委员会”,使企业自主权受到侵犯时有申诉受理的机关。<br/> ——以大型骨干企业为核心的企业集团应与条条块块脱钩,纳入新体制轨道。选择一部分办得好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国家计委、经委单列户头,并创造条件,使计划平衡由以条块为基础逐步过渡到以大型企业集团为基础。国控物资供应,在社会主义统一市场未建立起来之前,也随计划一起直拨给企业集团,由企业集团在内部进行计划任务和物资的再分配。<br/> ——选择若干有对外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给予相当于中等对外开放城市的对外自主权,包括与外商直接谈判权、立项权、签约权、报价权、结汇权、用汇权等,允许企业集团内部外汇使用额度互相划拨,调剂使用。<br/> ——允许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内部的信托投资公司,使其具有向联合体成员借贷、投资等资金融通的职能。<br/> ——企业集团应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董事会由参加联合的企业共同选举产生。无论大厂小厂,一律平等,享有和遵守企业集团章程所规定的权利与义务。董事会是企业集团的最高权力机构,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行使企业决策权,董事长是企业集团的法人代表,向国家负责。董事会任命集团公司经理,经理对董事会负责。<br/> ——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应改变过去按条条块块的分配办法。有的建设项目可以直接投资给大型企业集团,或实行招标办法,鼓励企业联合投标,以促进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br/> ——大型骨干企业在开展横向经济联合中,不能只顾眼前,要有战略眼光,以推动改革,实现四化为己任;以提高企业集团的整体经济效益,并进而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为目标;发扬<br/> “老大哥”的风格,在自愿、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下,带领参加集团的各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前进。<br/> 附: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人员名单<br/> 姓名  单位  职务<br/> 高伯聪 首都钢铁公司  副书记<br/> 赵玉吉 首都钢铁公司  副书记<br/> 夏祖炽 首钢研究开发中心 副主任<br/> 徐晓鹰 首钢研究开发中心 企管室副主任<br/> 贾焕章 首钢研究开发中心 编辑室副主任<br/> 徐海伦 首钢研究开发中心 情报室干部<br/> 黄正夏 湖北二汽联营公司 董事长<br/> 李广春 湖北二汽联营公司 秘书<br/> 曾纪木 湖北二汽联营公司 联营办公室副主任<br/> 徐宏宝 湖北二汽联营公司 处级调研员<br/> 元东洙 鞍山钢铁公司  总经济师<br/> 樊哲宽 武钢经济研究所  副所长<br/> 奚景岩 大庆油田  主任经济师<br/> 陈庆丰 大庆油田  科长<br/> 刘松龄 燕山石化厂  工程师<br/> 钱志民 上海机床厂  副总会计师<br/> 沈同民 重庆中南橡胶厂  副总经济师<br/> 白正宇 北京重机厂  党委书记<br/> 萧道良 洛阳轴承厂  副总会计师<br/> 周煦春 上海无线电三厂  厂长助理<br/> 郑文昌 北京电冰箱总厂  厂长<br/> 王 鸣 北京电冰箱总厂  协作办主任<br/> 王俊杰 七一四厂(南京) 处长<br/> 蹇定河 沈阳冶炼厂  厂办主任

农安养鹅业的“兴——衰——兴”

第2版()<br/>专栏:<br/><br/> 农安养鹅业的“兴——衰——兴”<br/> 关东镇 刘彤 周志先<br/> 春节前夕,听说吉林省农安县成立了鹅业开发公司。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来到这里采访。<br/> 农安,素称雁鹅之乡。境内第二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新开河、翁克河,纵横交错,水面达三十二万八千亩,全县还有五十二万亩草原。发展养鹅业的自然条件堪称得天独厚。然而,养鹅业在农安的发展,却经历了一个“兴——衰——兴”的曲折过程。<br/> 1979年年初,听有关部门介绍说,广东人把雁鹅肉视为佳肴,雁鹅在那里销路好得很。<br/> 这一年,全县发展养鹅业,数量增到五十多万只,比往年翻了一番。春去秋来,县里挑选了一万多只上等肥雁鹅,装上火车发往广东。迢迢数千里,历经半月。到了地方卸车一看,死的死、病的病,剩下的成了又瘦又脏的癞皮鹅。一算账,一只鹅赔了一元五角五。消息传到县里,人心一下子凉了。时值大雪铺地,城乡集市上,顿时挤满了鹅。一时间,愁坏了养鹅人。<br/> 商品生产的这一课,教训是深刻的。事后,县领导总结得出了这样一条结论:抓养鹅,只抓养,不抓市场可不行;抓市场,不抓加工、储藏、运输、销售这一系列环节也不行。<br/> 1984年,县里派出了解市场行情的同志,他们从各地陆续发回信息:“南方、国际市场鹅肉供不应求”、“羽绒服畅销,鹅绒成了热门货”……鹅不是养多了,关键是运输“卡壳”。县里经过一番论证,决定从屠宰加工抓起,重振养鹅事业。<br/> 他们把原有的兔肉加工厂和冷库改建成宰鹅加工厂,把活鹅加工成白条鹅,解决活鹅外运难的问题。<br/> 我们来到宰鹅加工厂。急冻车间、冷库里堆满了白条鹅。小厂虽土,作用不小。正是它,为打开鹅的销路创造了条件。去年屠宰加工的四十万只白条鹅,被北京、石家庄、长春市的三家食品厂一购而空。鹅毛更是快货。为了解决卖鹅时间集中带来的收购困难了。今年县里决定扩大宰鹅加工厂,再建两条生产流水线,同时扩建冷库,争取达到屠宰一百五十万只的加工能力,以适应养鹅业大发展的需要。<br/> 县供销社同志向我们提供了一串数字:经过这一道屠宰加工,每只鹅纯增值二元七角。本着让利给农民的原则,活鹅的收购价由过去一市斤五角六提高到八角,农民卖一只鹅一般纯收入达到三元。加工厂的建立,方便了农民,进一步激起了农民养鹅的积极性。1985年,全县养鹅增加一百多万只,出售商品鹅七十万只。国家、集体、农民增加收入二百七十五万元。<br/> “仅仅停留在屠宰加工,还摆脱不了出卖原料的落后局面。”副县长郑国维详细介绍了鹅的综合利用之后告诉我们:“鹅的全身都是宝。县里成立鹅业开发公司,要在鹅身上大作文章,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开发鹅业资源。”<br/> 为了对鹅毛进行深加工,县里正筹建羽绒加工厂和羽绒制品厂,今年将投产;鹅肝是名贵的高营养食品,填肥鹅肝的试验正在进行;鹅胆可以制药,县制药厂已经初试成功;鹅血加工成鹅血粉,是高蛋白的饲料添加剂;鹅肠可作食肉动物的饲料,也可制作肠衣……看来农安搞深加工开发鹅业,大有潜力。<br/> (吉林日报供本报专稿)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日来连降大雨,广大农民争分夺秒抓紧整地耙田。图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周坪乡的农民在耙田。<br/>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宿县大规模防治小麦吸浆虫

第2版()<br/>专栏:<br/><br/> 宿县大规模防治小麦吸浆虫<br/> 本报讯 连日来,安徽省宿县地区二十多万人投入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到十七日止,全区已防治九十二万多亩,占应防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多。今年,宿县地区小麦吸浆虫发生面积占麦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三。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一百四十四万亩。为了适期防治,宿县地委、行署紧急动员全区人民,集中力量,把防治吸浆虫作为夺取夏粮丰收的重要任务来抓。<br/> (吴汝麒 刘诗万)

义乌七户农民办生猪购销站

第2版()<br/>专栏:<br/><br/> 义乌七户农民办生猪购销站<br/> 本报讯 浙江省义乌县大陈乡陈日富、楼芝星等七户农民办的生猪购销站,创办一年来,为大陈乡及附近的新新、楂林、东塘、巧溪、湖门、苏溪、联合等八个乡的养猪户运销生猪七千四百多头,缓和了当地养猪户“卖猪难”的矛盾,成为国营商业一条很好的补充渠道。<br/> 大陈乡及附近一带,养猪生产迅速发展,产生了“卖猪难”的问题。大陈乡收购点每十天收购生猪一次,每次限收四十头,平均每天只收四头,经常出现收购站压级压价或中途停收的现象,“卖猪难”一时成了农民致富道路上的“拦路虎”。<br/> 金山村农民楼芝星获得信息后,联合其他六户农民办起了这个收购站。 (据浙江日报)

石河子制出哈密瓜系列产品

第2版()<br/>专栏:<br/><br/> 石河子制出哈密瓜系列产品<br/> 本报讯 石河子食品厂发挥本地盛产哈密瓜的优势,引进日本浓缩贮存设备,推进哈密瓜的配套加工。这个厂为了解决本地哈密瓜贮存、加工问题,引进了日本浓缩贮存设备,大大延长了哈密瓜加工产品的时间,开拓了开发哈密瓜新产品的路子。现在该厂可以制作哈密瓜酒、哈密瓜罐头、哈密瓜香糖、哈密瓜脯、哈密瓜酱等八种优质产品。去年生产的“精制哈密瓜原汁”,被国家农牧渔业部评为优质产品,畅销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新疆日报)

菏泽牡丹美景空前吸引游人

第2版()<br/>专栏:<br/><br/> 菏泽牡丹美景空前吸引游人<br/> 本报讯 谷雨时节,在明媚的春光映照下,山东菏泽市赵楼一带,三千多亩牡丹花,争奇斗艳,成群结队的游客尽情漫游在万花丛中。<br/> 菏泽,古称曹州,牡丹远在明代就享有盛名。如今,全市种植牡丹已达五千多亩,四百多个品种。近年来,菏泽牡丹由原来的大田自由种植,发展到园林化栽培,现正形成花卉生产、科研和观赏“三结合”的基地,每年向洛阳、上海、北京等地提供各种牡丹四五万株。他们已能做到一年之中有八个月可以使牡丹相继开放。今年春节,就曾向香港提供一万多株开放着的牡丹花。 (据大众日报)

加工与市场

第2版()<br/>专栏:长话短说<br/><br/> 加工与市场<br/> 刘守序<br/> 农安县养鹅业“兴——衰——兴”的发展史,给人以启示。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要发展大规模的农业商品生产,就不可忽视加工,加工搞好了,才会有市场。<br/> 一头是产地的生产优势:只要有销路,农安养鹅业不愁不兴;一头是销地的市场优势:只要产品美,价格合适,广东等地市场胃口大。两头优势俱全,农安养鹅业总该兴盛吧。谁知中间运输环节出岔,买卖砸了锅,生产衰落。细究起来,既然活鹅不好运输,何不加工了再上车?农安县循着这个思路,着手改善加工、贮藏等中间环节。加工业的兴起带来市场的兴旺,这真是生动的一例。<br/> 在传统的农业生产中,人们只注意周围的小市场,养一小群鹅,一次赶三五只到集市上去卖。从事大规模的商品生产,就必须有大市场;而要想开拓大市场,就必须抓产品加工等中间环节。加工不仅是实现价值增值的重要手段,而且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占领市场,扩大市场。<br/> 看来,为了推动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学习、总结商品生产的经验是很有必要的。

如此“挂失”

第2版()<br/>专栏:市场随笔<br/><br/> 如此“挂失”<br/> 杨筱憬<br/> 读3月23日“市场随笔”《储蓄应减少环节》一文,深有同感。但我觉得还有更麻烦的事不容忽视。<br/> 一日,我去某储蓄所存款,按手续把钱和折子递上去了,换得一枚“听候叫唤”的凭牌。两个多小时过去,还没呼到我的名字。机关开饭时间已到,便去吃饭。回来,离储蓄所下班时间尚有一刻钟,门竟关了,只得拿牌回家。第二天,持牌去索存折,答曰:“挂失!”凭牌就在我手上,我那折子就摆在他们办公桌上,挂的什么失呢?答曰:“这是手续、规定。”没办法,掏出一元钱挂了“失”。这下该拿到折子了吧?“不行,五天后再取。”<br/> 事隔不久,一位朋友在另一家储蓄所里,遇到同样的事情。看来,这种情况不是个别单位的偶然现象。<br/> 挂失,本来是银行对储户负责的一件好事。然而,没有“失”,硬要挂,手续繁琐,时间又长,把好事办成了麻烦事,是否也应改一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