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型骨干企业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如何发挥作用?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本报工商部联合邀请鞍钢、大庆、首钢、二汽、燕山石化总公司等十四家大型骨干企业的二十四位同志座谈,讨论大型骨干企业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和需要的条件,并就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提出了一些建议。下面是根据这次座谈内容整理的纪要。
——编者
大企业的“龙头”作用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三十条)颁布之后,我国的经济联合将在各个层次上蓬勃展开。但最主要的还是企业联合,它是所有经济联合的基础。大型骨干企业由于其特点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在企业联合中更要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型骨干企业可以成为企业集团或企业联合体的核心。在一个企业集团内部,企业之间的法人权利和政治地位是平等的,但企业集团作为一个组织,必然要有主有从,有核心有外围,否则它就缺乏内聚力。那么,谁当核心,作“群龙之首”呢?这个核心,既不能自封,也不靠他封,而要靠其作用和实力来形成。一般来说,大企业有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有名牌产品,有社会威望,对中小企业有吸引力,它们自然会成为企业集团的骨干和核心。
以大企业为骨干开展企业联合,有利于实现组织结构的合理化。实践证明,大企业同中小企业联合,扩散零部件,实行专业化生产,开展资金融通,既能克服“大而全”,又能克服“小而全”。同时,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不可能齐头并进。以大企业为骨干开展企业联合,就可以发挥大企业的优势,既从技术上、管理上带动、扶植中小企业,也可以在生产要素、生产能力上互相补充,推动大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四化”的实现。
大企业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将发挥辐射作用。这种作用一方面表现为“聚变”,吸引和带动一大批自愿联合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又表现为“裂变”,通过大企业的自我增殖,“细胞”分裂或“母鸡下蛋”,产生一批子企业,推动企业联合向更高层次发展。
由大企业作骨干和核心组成企业集团,有利于新体制下的宏观经济控制。我们进行改革,是要建立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企业作为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应该具有独立自主的经营管理权。国家面对大大小小几十万个放开搞活的企业,势必只能以间接控制为主,而且要有重点地进行宏观管理。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在全国形成几十个以至几百个企业集团,它们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不但有利于打破条块分割,搞活企业,更有利于国家有重点地进行计划管理。一般说来,大企业的领导班子素质较好,政策水平较高,以大企业为首的企业集团能比较自觉地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自觉地带领企业集团按照国家法令和政策办事,做到活而不乱。
联合中遇到的问题
《三十条》为开展横向经济联合指明了方向,将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联合,促进经济改革,起着重大作用,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个好文件。但是,也对《三十条》能不能真正贯彻落实怀有种种忧虑。
首先,大家担心的是,条条块块在“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思想支配下,有可能接过横向经济联合的旗号,不是去推动企业自愿联合,而是采取行政组织手段,在本部门、本地区内搞横向“捏合”,把新事物纳入旧体制的运行轨道,使《三十条》在贯彻落实中走样。
人们记忆犹新,前几年,条块组织了不少违反自愿、互利原则的地方性和全国性的行业公司。这些行政性公司有的实行“六统一”或“九统一”管理,有的运用手中控制的计划权、物资权对企业进行直接控制,使公司内的企业既没有自主的生产经营权,又没有自我积累、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因而也无权、无力去开展联合。行政性公司的存在,实际是强化了政企职责不分,它不仅不利于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而且成了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进行横向经济联合的一大障碍。
此外,由于大型骨干企业生产能力大,利润多,成了条条块块直接控制的主要对象。特别是有的工业部门对其所属企业进行高度集中地管理,即便是每年为国家提供几十亿元利税的大型企业,也仍然是单纯生产型的企业,按主管部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组织生产。而且计划不断加码,物资供应又不予保证,生产成果(包括产品和利润)基本都上缴,人均留利水平很低。这些企业尚未获得相对独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地位,无论自身多么需要,也难以挣脱主管部门的束缚,去进行横向经济联合。人们十分感慨地把这种管理企业的办法比喻为“捆住‘老虎’,放开‘猴子’”。
总之,推行横向经济联合,首先是企业要有活力,要有自主权;必须把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从全国性总公司、部门投入产出包干制度等各种形式的条块直接控制中解放出来,否则很难发挥大型企业在横向联合中的骨干作用。
推进联合的几点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要有效地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必须以搞活企业,特别是搞活大型骨干企业为前提。企业有钱有权,真正活起来,才有向外扩展和联合的能力。现在有些该放给企业的权还没有放下去,已经放的权有些又在往回收。宏观控制不应把企业搞死,宏观的失控也并不是搞活企业造成的。国家应进一步采取措施,使过去颁发的《扩权十条》、增强大中型企业活力《十四条》等有关规定真正贯彻落实。根据首钢、二汽的成功经验,搞活企业并不是要国家向企业让利,只要给个好政策,企业就能活起来,活了就能出效益。为此,建议国家再选择一批更新改造任务重,留利水平低,开展横向经济联合缺乏资金等条件的大型骨干企业,对其实行特殊政策,使他们在横向联合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政策包括:
——实行首钢、二汽那样的利润递增包干或上缴利润和技术改造双承包的办法,给大型企业以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必要条件。
——缩小指令性计划比例。如这样做有困难可实行指令性计划任务固定或递增包干的办法,固定包干以前三年指令性品种产量计划的平均值为基数,一定五年不变,递增包干按企业不同情况分别核定递增率。包干后超产部分由企业自行销售,任何上级都不得平调。
——除了鼓励企业出口创汇外,还要鼓励企业生产替代进口产品,可给予一定的外汇节约留成,以促进企业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多生产优质产品。
——整顿各级行政性公司,保障企业自愿加入、自愿退出公司的权利。对部门投入产出包干办法要进行重新评价,以贯彻政企职责分开和企业要做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原则。
——要制定必要的法规,从法律上保护企业经营自主权和开展横向经济联合自主权不受侵犯。有的同志还建议设立“企业自主权保障委员会”,使企业自主权受到侵犯时有申诉受理的机关。
——以大型骨干企业为核心的企业集团应与条条块块脱钩,纳入新体制轨道。选择一部分办得好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国家计委、经委单列户头,并创造条件,使计划平衡由以条块为基础逐步过渡到以大型企业集团为基础。国控物资供应,在社会主义统一市场未建立起来之前,也随计划一起直拨给企业集团,由企业集团在内部进行计划任务和物资的再分配。
——选择若干有对外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给予相当于中等对外开放城市的对外自主权,包括与外商直接谈判权、立项权、签约权、报价权、结汇权、用汇权等,允许企业集团内部外汇使用额度互相划拨,调剂使用。
——允许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内部的信托投资公司,使其具有向联合体成员借贷、投资等资金融通的职能。
——企业集团应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董事会由参加联合的企业共同选举产生。无论大厂小厂,一律平等,享有和遵守企业集团章程所规定的权利与义务。董事会是企业集团的最高权力机构,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行使企业决策权,董事长是企业集团的法人代表,向国家负责。董事会任命集团公司经理,经理对董事会负责。
——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应改变过去按条条块块的分配办法。有的建设项目可以直接投资给大型企业集团,或实行招标办法,鼓励企业联合投标,以促进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
——大型骨干企业在开展横向经济联合中,不能只顾眼前,要有战略眼光,以推动改革,实现四化为己任;以提高企业集团的整体经济效益,并进而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为目标;发扬
“老大哥”的风格,在自愿、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下,带领参加集团的各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前进。
附: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人员名单
姓名  单位  职务
高伯聪 首都钢铁公司  副书记
赵玉吉 首都钢铁公司  副书记
夏祖炽 首钢研究开发中心 副主任
徐晓鹰 首钢研究开发中心 企管室副主任
贾焕章 首钢研究开发中心 编辑室副主任
徐海伦 首钢研究开发中心 情报室干部
黄正夏 湖北二汽联营公司 董事长
李广春 湖北二汽联营公司 秘书
曾纪木 湖北二汽联营公司 联营办公室副主任
徐宏宝 湖北二汽联营公司 处级调研员
元东洙 鞍山钢铁公司  总经济师
樊哲宽 武钢经济研究所  副所长
奚景岩 大庆油田  主任经济师
陈庆丰 大庆油田  科长
刘松龄 燕山石化厂  工程师
钱志民 上海机床厂  副总会计师
沈同民 重庆中南橡胶厂  副总经济师
白正宇 北京重机厂  党委书记
萧道良 洛阳轴承厂  副总会计师
周煦春 上海无线电三厂  厂长助理
郑文昌 北京电冰箱总厂  厂长
王 鸣 北京电冰箱总厂  协作办主任
王俊杰 七一四厂(南京) 处长
蹇定河 沈阳冶炼厂  厂办主任

农安养鹅业的“兴——衰——兴”
关东镇 刘彤 周志先
春节前夕,听说吉林省农安县成立了鹅业开发公司。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来到这里采访。
农安,素称雁鹅之乡。境内第二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新开河、翁克河,纵横交错,水面达三十二万八千亩,全县还有五十二万亩草原。发展养鹅业的自然条件堪称得天独厚。然而,养鹅业在农安的发展,却经历了一个“兴——衰——兴”的曲折过程。
1979年年初,听有关部门介绍说,广东人把雁鹅肉视为佳肴,雁鹅在那里销路好得很。
这一年,全县发展养鹅业,数量增到五十多万只,比往年翻了一番。春去秋来,县里挑选了一万多只上等肥雁鹅,装上火车发往广东。迢迢数千里,历经半月。到了地方卸车一看,死的死、病的病,剩下的成了又瘦又脏的癞皮鹅。一算账,一只鹅赔了一元五角五。消息传到县里,人心一下子凉了。时值大雪铺地,城乡集市上,顿时挤满了鹅。一时间,愁坏了养鹅人。
商品生产的这一课,教训是深刻的。事后,县领导总结得出了这样一条结论:抓养鹅,只抓养,不抓市场可不行;抓市场,不抓加工、储藏、运输、销售这一系列环节也不行。
1984年,县里派出了解市场行情的同志,他们从各地陆续发回信息:“南方、国际市场鹅肉供不应求”、“羽绒服畅销,鹅绒成了热门货”……鹅不是养多了,关键是运输“卡壳”。县里经过一番论证,决定从屠宰加工抓起,重振养鹅事业。
他们把原有的兔肉加工厂和冷库改建成宰鹅加工厂,把活鹅加工成白条鹅,解决活鹅外运难的问题。
我们来到宰鹅加工厂。急冻车间、冷库里堆满了白条鹅。小厂虽土,作用不小。正是它,为打开鹅的销路创造了条件。去年屠宰加工的四十万只白条鹅,被北京、石家庄、长春市的三家食品厂一购而空。鹅毛更是快货。为了解决卖鹅时间集中带来的收购困难了。今年县里决定扩大宰鹅加工厂,再建两条生产流水线,同时扩建冷库,争取达到屠宰一百五十万只的加工能力,以适应养鹅业大发展的需要。
县供销社同志向我们提供了一串数字:经过这一道屠宰加工,每只鹅纯增值二元七角。本着让利给农民的原则,活鹅的收购价由过去一市斤五角六提高到八角,农民卖一只鹅一般纯收入达到三元。加工厂的建立,方便了农民,进一步激起了农民养鹅的积极性。1985年,全县养鹅增加一百多万只,出售商品鹅七十万只。国家、集体、农民增加收入二百七十五万元。
“仅仅停留在屠宰加工,还摆脱不了出卖原料的落后局面。”副县长郑国维详细介绍了鹅的综合利用之后告诉我们:“鹅的全身都是宝。县里成立鹅业开发公司,要在鹅身上大作文章,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开发鹅业资源。”
为了对鹅毛进行深加工,县里正筹建羽绒加工厂和羽绒制品厂,今年将投产;鹅肝是名贵的高营养食品,填肥鹅肝的试验正在进行;鹅胆可以制药,县制药厂已经初试成功;鹅血加工成鹅血粉,是高蛋白的饲料添加剂;鹅肠可作食肉动物的饲料,也可制作肠衣……看来农安搞深加工开发鹅业,大有潜力。
(吉林日报供本报专稿)

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日来连降大雨,广大农民争分夺秒抓紧整地耙田。图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周坪乡的农民在耙田。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宿县大规模防治小麦吸浆虫
本报讯 连日来,安徽省宿县地区二十多万人投入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到十七日止,全区已防治九十二万多亩,占应防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多。今年,宿县地区小麦吸浆虫发生面积占麦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三。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一百四十四万亩。为了适期防治,宿县地委、行署紧急动员全区人民,集中力量,把防治吸浆虫作为夺取夏粮丰收的重要任务来抓。
(吴汝麒 刘诗万)

义乌七户农民办生猪购销站
本报讯 浙江省义乌县大陈乡陈日富、楼芝星等七户农民办的生猪购销站,创办一年来,为大陈乡及附近的新新、楂林、东塘、巧溪、湖门、苏溪、联合等八个乡的养猪户运销生猪七千四百多头,缓和了当地养猪户“卖猪难”的矛盾,成为国营商业一条很好的补充渠道。
大陈乡及附近一带,养猪生产迅速发展,产生了“卖猪难”的问题。大陈乡收购点每十天收购生猪一次,每次限收四十头,平均每天只收四头,经常出现收购站压级压价或中途停收的现象,“卖猪难”一时成了农民致富道路上的“拦路虎”。
金山村农民楼芝星获得信息后,联合其他六户农民办起了这个收购站。 (据浙江日报)

石河子制出哈密瓜系列产品
本报讯 石河子食品厂发挥本地盛产哈密瓜的优势,引进日本浓缩贮存设备,推进哈密瓜的配套加工。这个厂为了解决本地哈密瓜贮存、加工问题,引进了日本浓缩贮存设备,大大延长了哈密瓜加工产品的时间,开拓了开发哈密瓜新产品的路子。现在该厂可以制作哈密瓜酒、哈密瓜罐头、哈密瓜香糖、哈密瓜脯、哈密瓜酱等八种优质产品。去年生产的“精制哈密瓜原汁”,被国家农牧渔业部评为优质产品,畅销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新疆日报)

菏泽牡丹美景空前吸引游人
本报讯 谷雨时节,在明媚的春光映照下,山东菏泽市赵楼一带,三千多亩牡丹花,争奇斗艳,成群结队的游客尽情漫游在万花丛中。
菏泽,古称曹州,牡丹远在明代就享有盛名。如今,全市种植牡丹已达五千多亩,四百多个品种。近年来,菏泽牡丹由原来的大田自由种植,发展到园林化栽培,现正形成花卉生产、科研和观赏“三结合”的基地,每年向洛阳、上海、北京等地提供各种牡丹四五万株。他们已能做到一年之中有八个月可以使牡丹相继开放。今年春节,就曾向香港提供一万多株开放着的牡丹花。 (据大众日报)

专栏:长话短说

加工与市场
刘守序
农安县养鹅业“兴——衰——兴”的发展史,给人以启示。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要发展大规模的农业商品生产,就不可忽视加工,加工搞好了,才会有市场。
一头是产地的生产优势:只要有销路,农安养鹅业不愁不兴;一头是销地的市场优势:只要产品美,价格合适,广东等地市场胃口大。两头优势俱全,农安养鹅业总该兴盛吧。谁知中间运输环节出岔,买卖砸了锅,生产衰落。细究起来,既然活鹅不好运输,何不加工了再上车?农安县循着这个思路,着手改善加工、贮藏等中间环节。加工业的兴起带来市场的兴旺,这真是生动的一例。
在传统的农业生产中,人们只注意周围的小市场,养一小群鹅,一次赶三五只到集市上去卖。从事大规模的商品生产,就必须有大市场;而要想开拓大市场,就必须抓产品加工等中间环节。加工不仅是实现价值增值的重要手段,而且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占领市场,扩大市场。
看来,为了推动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学习、总结商品生产的经验是很有必要的。

专栏:市场随笔

如此“挂失”
杨筱憬
读3月23日“市场随笔”《储蓄应减少环节》一文,深有同感。但我觉得还有更麻烦的事不容忽视。
一日,我去某储蓄所存款,按手续把钱和折子递上去了,换得一枚“听候叫唤”的凭牌。两个多小时过去,还没呼到我的名字。机关开饭时间已到,便去吃饭。回来,离储蓄所下班时间尚有一刻钟,门竟关了,只得拿牌回家。第二天,持牌去索存折,答曰:“挂失!”凭牌就在我手上,我那折子就摆在他们办公桌上,挂的什么失呢?答曰:“这是手续、规定。”没办法,掏出一元钱挂了“失”。这下该拿到折子了吧?“不行,五天后再取。”
事隔不久,一位朋友在另一家储蓄所里,遇到同样的事情。看来,这种情况不是个别单位的偶然现象。
挂失,本来是银行对储户负责的一件好事。然而,没有“失”,硬要挂,手续繁琐,时间又长,把好事办成了麻烦事,是否也应改一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