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先锋谱

从自身做起 从自家抓起
——几位老红军战士带头端正党风的事迹
河南省洛阳军分区三位离职休养的老红军战士,严格要求亲属子女,从自身做起,从自家抓起,做端正党风的带头人。
这样的“本事”他不比
1933年入伍的老红军谢风山,他的小儿子谢建东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到洛阳市医疗电子仪器厂当“钣金工”。有人说钣金工就是“小打铁”,每天敲打钢壳、铁皮,又苦又累。一年后,当小谢看到与自己同期进厂、甚至比自己晚进厂,而同在一个车间当钣金工的一些干部子弟,调换工种甚至当上干部后,小谢的工作热情减低了。一些人背后讥笑他:“堂堂九级干部的儿子,至今仍干钣金工,可见他老父亲也够窝囊。”小伙子心动了。不巧,这时小谢在工作中负伤。下班归来,小谢向父亲哭诉:“洛阳市有几个老红军?别人都能给孩子调整工作,难道你就没这个本事,让人家笑话你窝囊?”听了儿子这番话,谢风山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他说:“你工作在群众之中,群众欢迎什么、憎恨什么,你最清楚。以权谋私,这叫什么本事?都比这种本事,党风啥时才能好转?”他教育儿子:你是红军的后代,又是共产党员,要比,只能比谁为党增光多,咋能去比谁的“后门”大呢?在严父的教育下,谢建东顶住各种风言风语,继续在钣金工岗位努力工作。几年来,小谢连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
这样的“方便”他不给
1935年入伍、曾任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的老红军刘大坤,有个亲侄子是在四川老家农村入伍的。侄子复员时,直接由新疆找来洛阳,要求伯父给他在洛阳安排个工作。小伙子软磨硬缠几天,刘大坤就是不开这个口,侄子不高兴地离开了洛阳。
侄子走后不久,刘大坤收到家乡县民政部门寄来的一封信。信中说,根据司令员信中的要求,正考虑给他侄儿安排工作。看完信,刘大坤立刻意识到这是侄儿打着自己的“旗号”干的事。他立即给县民政部门回信,说明了事情的真相,希望地方政府严格按政策办事,一定不要给自己的亲属任何照顾。同时,他就此事做了自我批评。
信发走后,刘大坤心里仍不踏实。几天后,他又回老家一趟,做侄儿的思想工作。侄儿终于认识了错误,表示要立足山区务农一辈子。事情到此,刘大坤仍不放心,为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又专门找到县有关部门,留下了自己的笔迹,交代说:“以后不见这样的字,我的来信都无效。”
这样的“警钟”他常敲
1937年2月参加革命的老红军战士王月亭,在儿子王援朝担任洛阳市西工区工商管理局企业登记股股长后,更加严格要求儿子,使儿子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工商管理局企业登记股负责集体企业的开业登记和检查监督经营情况。小王上任后,王月亭经常给儿子“打预防针”,叮嘱他要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吃喝风”盛行时,他要求儿子戒酒。“行贿风”刮开后,他写了一张“拒腐蚀,永不沾”的条幅送给了儿子。在王月亭的严格要求下,小王自觉做到:请吃不去,送礼不收,严格按原则办事。小王连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所负责的企业登记股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市工商系统的先进单位。去年底,小王带着股里人员,对所属一千七百多个集体企业进行抽查,发现七十二个企业有不正当的经营行为。他们经过调查核实,准备请示上级,收回这些企业的营业执照。消息传出后,有一个公司的头头趁小王不在家,给他送来一台五十一厘米彩色电视机。小王立即向局里作了汇报,将电视机退了回去,并按原则收回了这家的营业执照。局领导赞扬说:“王援朝不愧是老红军战士教育出来的好后代,把他放到这个岗位群众放心。”
(张耀普)

专栏:经验交流

抓好党风 带动民风 促进改革
中共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 张唤群
前几年,我们承德市的社会风气不好,根本原因在于党风不端正。要把承德市的党风端正过来,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从何着手?市委新的领导班子建立后,我们市委一班人决心从严要求自己,增强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发扬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群众的眼睛在看着我们。不只看我们如何说,更注意看我们如何做,看我们是否身体力行,起表率作用,看我们是否多办实事,不放“空炮”。
果然,对市委新班子的考验接踵而来。1983年,以前为市级领导同志修建的三栋住宅楼快竣工的时候,群众议论说,市里的领导同志都得搬进去。结果呢,市委四名书记、八名常委以及六名正副市长,除一位同志住房条件确实太差搬进去住以外,再没有人搬进去。新班子的同志至今仍住在原来的地方,有的四口人挤在一间屋里,有的三代人住在机关职工单身宿舍。这三栋住宅楼全分给离休退休老同志和无房、缺房的一般干部。1984年5月,省委批准市委组织一个参观团,到山东、湖北、江苏等地学习城市建设和发展商品生产的经验。我们往返二十五天,经常是白天参观学习,夜间赶路,车船上座谈收获,没有到任何一处游山逛景。还有,市委常委会议室只有长条桌子、普通椅子,连一个沙发、茶几也没有,办公室的同志几次建议添置沙发、地毯,市委一直不赞成。群众通过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看到了市委端正党风的实际行动,市委的威信渐渐高起来,说话也灵了,这大概就是古人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吧。
但是,我们对不正之风不是都顶住了,有两件事给我们的教训很深。一是吃喝风在去年有所抬头,要不是中央及时打招呼,还可能继续发展。另一件事是购买高级小轿车。我们看到左邻右舍争相购买,也买了一辆。这两件事,我们明知不对,可又找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为自己开脱。在购车上,我们觉得,旅游开放城市,接待上级领导和外地客人不能太土气,指标是上面给的,有便宜不拣太吃亏。在吃喝上,我们觉得,上级领导和外地客人来了不吃点喝点,显得冷淡,不热情。这些说明我们染上了一些旧社会的官场作风。我们市委总结这方面的教训,决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的党风建设。今后只要是不符合党的原则和人民利益的事,纵然有千条“理由”,也坚决不办。
在端正党风中,敢不敢碰硬,这是对领导班子的党性、作风和战斗力的检验。1984年底,承德磷矿在行使晋级权时,八名矿级干部全部晋升一级,三十多名科级干部,晋级比例占80%,而工人晋级比例只占0.4%。全矿职工对此反映强烈。市委查清问题,调整了这个矿的领导班子。经矿职代会讨论,有四名矿级领导晋的级被撤了下来,全市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通报批评这事。最近,我市依法逮捕了一个靠贪污起家、靠投机致富、靠行贿保驾的罪犯,此案涉及几十个干部。市委态度很坚决,现在有几个干部已被依法收审了。这很快成为全市街谈巷议的一个爆炸性新闻,对全市端正党风的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我们在狠刹歪风的同时,大力表彰党风正的先进典型。表扬好的,惩罚坏的,双管齐下,坚持下去,造成一个扶正祛邪的政治气氛。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高唱共产党人的正气歌,才能压倒歪风邪气。不少群众也认为,表彰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当然我们也重视反面典型的作用。对坏的典型,抓住不放,及时查处。同时,注意划清政策界限,按党的政策办事,不留后遗症。
党风的好转带动和促进了我市社会风气的好转。全市交通秩序、公共场所秩序明显好转,刑事发案数有大幅度减少。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有较大提高,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明显改善,这些都跨入全省先进行列。以旅游业牵头,带动各业发展,创新求实,全面搞活,去年全市社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这些事实说明,只要我们认真抓好党风、民风,切实工作,就一定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专栏:新风赞

她朴实得象棵小草
温玉华是一位省委书记的夫人,人们说她朴实得象一棵小草。1978年,她随丈夫从某地区来到繁华的省城,在毫不起眼的街道小厂——卫生口罩厂默默无闻地当了近九年普通工人,直到现在依然如是。
温玉华今年五十多岁,穿一件旧棉袄,袖头上还用别色的布接了一截。当她每天迈着急促的步子赶来上班的时候,当她在厂里卖力地干活的时候,当她和厂里的姐妹们提着菜篮去买菜的时候,有谁能发现她是省委书记的夫人!
厂里有人同她开玩笑:“温玉华,你换一个工作干,还不容易吗?何必要在我们这街道小厂受苦呢?”她淡然一笑:“换个工作,说得那么容易?我家老头子才不管这些事咧!”她一到厂就被分配去打包,这是比较累、比较苦的活。冬天,草绳勒得手疼;夏天一用力气就热得汗流满面。可她连续干了几年,没有叫过一声苦,没说过一句怨言。去年,厂里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才重新给她调了工作。
有些人经常来厂里找她,想通过她开点后门,都被她一概拒绝了。“这个忙,我帮不了。你们要转信,省委有专门的信访部门。”家乡的侄儿侄女来了,想托她给当书记的姑爷说说,找个工作,她还是那句话:“你们姑爷才不管这些事咧!我也不给他吹什么风。无论他当什么样的干部,他工作上的事,我从不干预。我也不想利用他当官去做点什么。这是我们家的习惯。”
温玉华不是不帮人,只要是应该办又可能办的事,她总是热心去办:
“温姐,请你买菜的时候帮我端一盘豆腐。”“好嘛。”
“温姨,你上街时帮我带张手帕回来。”“好嘛。”
老职工张婆婆在厂里洗了被子,正在为一时晒不干发愁,温玉华带回家去放在暖气管上。第二天被子烘干了,玉华把它叠得整整齐齐地送来。
厂里的领导和职工从来没有因为她是“书记夫人”就对她另眼相看。她自己也觉得,她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应在本职岗位上和大伙并肩前进。 (姜学芬)

看车行事
(原载《四川日报》)

专栏:党的生活

整顿干部家风 促进党风好转
会同县委颁布《干部家属守则》
2月下旬,中共湖南省会同县委向全县颁布《干部家属守则》。这是会同县委为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采取的一项措施,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
在前段整党中,群众反映一些干部家属、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家属搞特殊化,违法乱纪,干预政务,从而影响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友爱团结,损害党员干部的威信。为了给党员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改变不良风气,会同县委制定的《干部家属守则》提出了下列要求:
一、不损公,不谋私,严律己,为大家。
二、不参政,不探密,守法纪,循规章。
三,不依赖,不偷懒,苦钻研,勤工作。
四,不拉帮,不欺人,讲团结,爱人民。
五,不拖腿,不刁难,互体谅,分忧愁。
这个《守则》颁布后,县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县委和县政府等机关干部家属会,组织他们学习《守则》,对他们进行理想、宗旨和纪律教育,要求他们支持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县直各单位还开展了“争当模范家属”的竞赛活动。
(梁庄忠)

专栏:剖析与思考

引人深思的八百多份伪证
去年8月,河北省高邑县外贸局长李贵海因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职务。李贵海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一千二百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三万多元。(编者按:李贵海已触犯刑律。是否应该追究李贵海的刑事责任,请有关部门考虑。)
案子不大,但查起来阻力大。请看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在此案调查期间,有一百八十五人,三百七十多次订立攻守同盟;在调查过的六百三十八人中,有二百五十七人出具伪证,一百四十三人第一次调查不出证,六人至今不出证;在取证的一千五百八十份材料中,有八百九十五份伪证,占取证总数的57%;办案期间,说客盈门,有七十九人直接或间接为李贵海讲情,有的到上级机关“告状”……。别看李贵海是个县外贸局长,神通可不小啊!这些人(其中党员、干部一百四十人)为什么给李贵海提供假证呢?究其原因,可分为三类:
一、亲戚、家属打掩护。李贵海现年五十一岁,1953年参加工作并入党,是个土生土长的“老高邑”。他的家属,嫡、旁系亲属有三十多人分布在本县的党、政、司法、农林、财贸等部门工作,其中有七人为科级干部。案发后,为保李贵海过关,这些人活动尤为积极。县农机局副局长李贵廷,是李贵海的胞兄。他听说办案组调查李贵海在干校苗圃工作期间,挪借公款二百五十元没还时,冒着被撤职受处分的危险,亲自插手策划。他从外县请来当时的临时工刘某,让刘写了一张“李贵海1980年3月还款,刘某四月借出”的证明,并指使会计王某提供伪证。李贵廷一人搞串供活动达二十多次,被撤销了党内外一切职务。李贵海之子李汉卿,在县司法局当公证员,在其父受审期间,四处为其父奔波串联,订立攻守同盟,被取消了预备党员资格,调离了司法局。
二、权与物交换的作用。李贵海坐镇外贸局,拿着国家的物资,几年来确实“买”了不少人。那些吃了他的便宜东西的人,为了报答,不提供真实情况。据统计,1981年—1983年,他用于拉关系而低价卖给“关系户”的东西有:红小豆四千一百斤;花生米二千七百斤;花生八千九百斤;蘑菇一千一百斤……。一次,地区分配给高邑县用于奖售养兔专业户的名牌自行车一百九十五辆,李贵海一下就“奖售”给各种关系户、关系人一百四十四辆。1983年地区拨下奖售化肥八十七吨,他自己挪用四十四吨给了“关系户”。
高邑县银行有三个领导干部,通过李贵海买过物美价廉的花生米,要过名牌自行车。这次调查时,他们不是出伪证,就是不出证。
三、人身依附关系的影响。现在有些人,把干部的调动、升迁,作为个人的施舍,而被调动、升迁者把这些“人情账”一古脑儿记到某些人身上,甚至终生报答不尽。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在李贵海一案中,表现尤为突出。业务科副科长宋风元,原来是保管员,当了副科长后,李贵海还让他“兼”保管。平常,宋对李“唯命是从”;局长有难,宋便“赴汤蹈火”。他明知李从仓库私拿走五十条面袋,组织上派人来调查时,他却说记不得了,拒不出证。1983年7月,宋伪造单据支取“芝麻加工费”三百元,李、宋等六人私分了。可他先后十几次出具伪证,说“分款人没有李”,真可谓“舍己保帅”。他被开除党籍。局里另一名职工胡某,为感谢李贵海将自己调入的“恩惠”,明知李贵海让一建筑队为其盖私房六间,没交一分工钱,偏要昧着良心跑到赵县,说服建筑队的负责人,让他们违心地把“李贵海已交工钱”七个黑字落在了白纸上。在这里面,确实有的并没有提携之恩、知遇之情,仅仅因为是老同事、上下级等,便不愿抓破脸皮,甚至主动献殷勤。有位县级领导干部,把县委对外贸局问题的意见,当天就泄露给了李犯同伙。究其原因呢,仅仅是与李贵海在一起共过事。
李贵海机关算尽,终究受到惩处。此案能查个水落石出,确实不易。我们对坚持原则的中共高邑县委领导,对机智而不畏艰难险阻的参与办理此案的同志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河北《共产党员》供稿)

专栏:编后

编后
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查处一个李贵海,牵动了李贵海编织的那个庞大的“关系网”,说情的、通风报信的、提供伪证的为数不少。这个触目惊心的事实,一方面说明刹住歪风、端正党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另方面说明要真正刹住歪风、端正党风,必须态度坚决,敢于冲破重重阻力,敢于同那种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人情的腐朽庸俗的思想意识和作风作斗争,彻底肃清其影响。
这个事例还说明在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加强党性和法制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试想,如果党性和法制观念增强了,哪会干出提供伪证这类蠢事?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法庭查明证人作伪证,应当根据情节,依法处理,决不能姑息。

专栏:言论摘编

冲出“包围圈”
有些领导干部身边有包围圈。大略说可分三层:
第一层包围圈大体由亲属组成。儿子要留学而分数不够,女儿要经商而资金不足……都须操心劳神,办了第一件就得办第二件,逐渐陷入罗网中去。
第二层包围圈,多半是所谓熟人。老同学、老同事、老领导、老部下……送礼的,托门子的,打小报告的,要求晋职晋级的,等等。如果不顾原则,信手批条子,就会不知不觉成为他们的代理人。
第三层包围圈,有所谓“好心人”,也有献媚者……。他们擅长察言观色,身上的口袋比较多,看领导喜欢什么,便从哪个口袋里往外掏货色。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最好是开头就不陷入这个包围圈。如果陷入了,就要当机立断,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冲出包围圈! 摘自《解放军报》

专栏:言论摘编

把“表率”引入家庭
各级党政机关端正党风,领导的表率作用很重要。在家庭中,父兄的表率作用亦不可轻视。要使子女有健康的思想,奋发向上,做父母者不可无时不考虑自己的表率作用。 摘自《宁夏日报》

专栏:言论摘编

“举贤”还是“避亲”好
“举贤”还是“避亲”为上策。因为这有利于“避”违反组织工作原则之行为,还有利于“避”携亲带故之嫌疑。人才生活在群众之中,群众最有识才之眼;你的亲属是“良”是“莠”,群众最有评判权。此外,“避亲”也有利于“避”关系网、人情网之困扰。亲属中的伸手要官要权者,可以受到组织的监督。 摘自《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