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改革实现农垦经济体制的转换
本报评论员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就批转农牧渔业部关于农垦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的报告发出通知,要求农垦系统在改革中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农垦经济。这个通知,指明了农垦系统改革的根本方向,是指导农垦经济全面改革,开拓农垦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近几年农垦系统实行财务包干,开展农工商综合经营,兴办家庭农场,僵化的经营体制开始打破,企业活力逐渐增强,改革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由于农垦系统改革比农村起步晚、积弊深、难度大,许多问题尚待解决。经济体制由旧而新的转换刚刚开始,“一死二穷”的面貌没有根本改观,农垦企业的优越条件和巨大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从全国范围说,农垦系统已经结束了大规模开荒、建场的阶段,进入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的新的历史时期。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发挥农垦经济在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应有的示范作用,当前首要任务是紧紧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中心环节,顺利实现新旧体制的转换,进一步解开束缚农场发展的绳索。
过去农垦经济管理体制曾有过多次变化,放了收,收了又放,变来变去,都是在企业的隶属关系上打主意,并没有改变企业吃国家“大锅饭”、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的经济体制。农垦改革的根本方向,是在扩大农场自主权的基础上,搞好多种经营,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用新体制代替旧体制。实行政企职责分开,简政放权,兴办家庭农场,都是通过扩大经营自主权来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一是给农场放权,使之成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具有活力的经济实体;二是给家庭农场放权,使之成为与大农场相连接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在改变内部经济关系的同时,要发展多种经营,改变内部产业结构。从某种意义上说,发展多种经营是解决农垦问题的关键。没有多种经营,农垦经济就很难有较大发展。深入改革农垦经济体制,还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农场和家庭农场都可以同地方的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专业户等建立多种多样的经济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渗透,互相依存,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直至形成多种层次,多种经营方式的经济联合体。以上几个方面的改革,互相联系,互相促进,核心和基础是扩大农场和家庭农场的自主权,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只有几个方面的改革协调发展,上面活,下面也活;内部活,外部联系也活,农垦经济才能真正活起来。
有的同志担心大农场划分小农场(办家庭农场),对外多头联合,结果会分化了原有的国营农场,使国营农场不成其为国营农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大农场划分小农场,是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最后是壮大国营农场,使它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不要让“国有”两个字把自己的手脚捆住了。国营农场基本上是国有制,但并不排斥家庭经营形式,也不排斥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存在,以及各种所有制的交叉和融合。只要对发展生产力有好处,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宜公则公,宜私则私,也可以公私合营。总之不应当囿于全民所有制的局限。
农垦经济体制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农垦各级领导面临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艰巨而复杂的繁重任务,更要加强和改进领导,以全新的观点看待和指导改革,积极探索,扎扎实实工作,力争较快地完成农垦经济体制的转换。

民族特色最引人
——霍英东等人谈发展海南旅游业
本报记者 冯霄
春意融融的三月,记者在琼岛采访,适逢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一行六人前来参观考察。
霍英东这次来海南岛,是应邀来考察旅游资源,为发展海南旅游事业出谋献策的。他参观了海口、通什、三亚、陵水、兴隆等地的旅游宾馆和旅游点,特别对三亚市的牙龙湾进行了重点考察。这个地方是赵紫阳总理备加赞扬的天然避寒胜地。
霍英东1980年和1981年来过海南岛两次,这是第三次了。来之前,他想象可能和前两次的情况差不多,曾经为住宿、交通、能源担忧。经过几天实际察看,听了省、区有关领导的介绍,感到出乎意料。霍英东说:“凤凰国际机场、三亚发电厂、天然气管道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已着手规划,特别是从三亚返回海口途中,我亲眼看到东线公路主干道正在加紧施工,扩建为二级公路。这说明,国家对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十分重视,而且不是讲在嘴上,已经真正行动起来了。”年过六旬的霍英东思维敏捷,谈吐明快。他谈及沿途观感:“海口、三亚及沿途经过的几个县,在短短几年内,都盖了一些很好的宾馆,管理也不错,这是另一件出乎我意料的事。这样,海外人士来旅游、投资、洽谈生意、探亲或考察,食宿问题就不大了。其实,他们不要求富丽堂皇的宾馆,大部分人只要有个舒适、方便的环境就行了。”
在谈到海南旅游资源和如何发展海南旅游业时,霍英东胸有成竹地说:“北京名胜、桂林山水、杭州风景、苏州园林各有特点,海南也要立足本地资源,办出特点。比如三亚市有一百九十三公里长的海岸线,有大小港湾十几个。都可以兴建良好的泳场。特别是牙龙湾条件更好。我两次去牙龙湾,看到那里海水清澈,海岸长,沙滩宽,沙质洁白细腻。我下海游水时,又感到海底平坦,没有石头,也没有矿物质。同时,群山围住,风浪小,空气清新,海中还有两个小岛可以开发。牙龙湾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具有相当广阔的开发前景。建设在解决交通、能源问题之后,本着发挥当地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地方与民族特色的精神,从总体上制订一个好的规划,经过充分准备之后,扎扎实实地开发。不仅可以开辟天然泳场,还可以搞风帆、赛艇等水上运动。山坡还可建高尔夫球场。这样,牙龙湾有希望建成一个在国内外引人注目的富有热带风情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
霍英东等人说,发展旅游业要从我国和当地实际出发。这包括发展旅游业所需要的建筑材料、旅游设施等,凡国内能解决的尽量就地取材。立足国内不但价格便宜,可以降低成本,而且便于维修,同时可以促进国内建筑材料工业及生产旅游设施企业的发展,也有助于体现民族特色。一句话,要用最便宜的做法求得最好的效果。举例说,西班牙旅游建筑多是用当地材料建成的,具有浓烈乡土气息,很吸引人;曼谷建筑又具有古色古香的特点;夏威夷机场的茅棚,使人一下飞机就有开始度假的感觉,加上他们给每个客人戴上一个花环,更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气氛。
霍英东等人还谈到,发展旅游业要十分重视培训管理服务人才。如果一家宾馆开业时服务不错,过几天服务员就关起门来看电视或聊天,这样会把客人气走的。任何行业都先有“人气”,才有财气,和气生财,在旅游业更是如此。
霍英东翻了翻写满小字的活页纸,面带笑容地说:“旅游先走一步,将会带动海南岛经济全面发展。在东南亚和香港有一百多万海南岛同乡,这里条件好了,他们愿意回来看看。旅游者多了,吃、住、行、买都要解决,这样,旅店业、饮食业、海水养殖业、果菜业、轻工业、服装行业及交通运输业都会相应发展起来。海外游客多了,才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海南,进一步来投资和洽谈生意。”霍英东的儿子霍震霆诙谐地插话:“待牙龙湾度假胜地真正建成以后,就会象古诗所说的‘莫嫌天涯海角远,但肯摇鞭有到时’,那时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会纷至沓来。”在机场休息室里,霍震霆特意走来对记者说,他们父子将另择机会同海南方面共同探讨发展旅游业的问题。

改革使国营农场发生深刻变化
农垦系统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本报讯 记者刘瑞武报道:全国农垦系统经济体制改革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生产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近五年,农垦系统虽然有三年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仍取得较好经营成果。1985年工农业总产值达一百六十七亿元,比1980年增长69.2%,利润超过八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三千二百多元,比1980年增长61%,实现了产值、利润、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
国家从1979年起对农垦企业实行财务包干制,促使农垦系统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仅此一项农垦企业七年得到利润留成四十八点八亿元。不仅增加了企业自我改造和发展的能力,而且初步改变了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状况。近两年实行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承包责任制,则有力地改变了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问题。在体制改革同时实行的农工商综合经营,打破了单一农业的经营方式,使内部产业结构逐步趋向合理。在种植业中,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由1980年占总播种面积的10.3%提高到去年的18%,林、牧、水产各业产值由1980年的十七点五亿元上升到二十六点三亿元。

城步兴办千余个家庭小牧场
本报讯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利用本地丰富的牧草资源兴办家庭牧场发展饲养业,到去年底,这个县农民家庭的牛羊存栏数达到四万多头(只)。其中有牛四头以上或有羊二十只以上的家庭小牧场,已达到一千二百多个。城步有天然草山一百二十多万亩,大部分草山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为了开发利用这些牧草资源,去年以来,县农业银行和畜牧部门先后向农民提供贷款六十多万元,以解决农民购买种牛、种羊资金不足的问题。为了让农民掌握科学养殖技术,县畜牧、科技、农业等部门培训了近二百名畜牧技术人员,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马安平)

珠江口盆地打出一口油气井
本报讯 新近完钻的南海珠江口盆地西江34—3—1井发现油气。经试油折算,日产原油二千桶,约二百六十七吨,并伴有少量天然气。西江34—3—1井位于距广州东南二百四十公里处的南海珠江口盆地15/33合同区内。在该井位以北一公里处,中国地质矿产部曾在一九七九年打出了试产日产原油二百吨的珠五井。15/33合同区的作业者是由美国、日本五家公司组成的珠江作业石油公司。

黄河上新开发了一个旅游区
四月十九日下午,山西芮城县大禹渡锣鼓声喧,三艘旅游船满载着游人从这里出发。逆风行驶三个多小时,顺利到达三门峡市的会兴渡。从此,这八十七公里的黄河水面成为我国新开发的一个旅游区。这段黄河水面壮阔,水势平稳。游客们可以饱览两岸的壮丽风光:奇峰突起的悬崖,绿柳如烟的屏障,雄伟的古城堡遗址和古塔倩影。游客还可以参观坐落在两岸的众多名胜古迹。这里有全国武届之冠的解州关帝庙、著名的元代永乐宫壁画、庙底沟文化遗址、虢国文物陈列馆等。这一段黄河游是山西、河南两省共同开发的。每年一至六月为黄河游最佳时期。(据新华社)

春到大观园
在北京兴建一座古典文化园林,大观园尚属首举。4月中旬,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已是游人如织。
大观园首期八个景点开放一年来,已接待中外游客近百万人次。今年的大观园,春意犹浓。稻香村前,新栽的杏树绽开绿芽;潇湘馆里,淡竹、刚竹、紫竹交相辉映;怡红院中蕉、棠两植,别有情趣。据了解,大观园的总体规划方案是经著名红学家、古建筑家、园林学家及清史专家多次会商制订的。其园林建筑、山形水系、植物造景、小品点缀均力图忠实于原著时代风尚和具体描绘,并严格按中国古代建筑的规范和传统造园艺术设计施工。大观园的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将于1987年竣工。右图为大观园一角。
本报记者 欧庆林文 田永有摄

加强基础管理工作 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中建总公司从三方面做好工作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4月20日开始召开的第五次工作会议上,针对去年直属八个工程局交工验收的工程质量比上年有所下降,安全事故有所上升的情况,强调在搞活建筑业中,从三个方面加强基础管理工作。
——领导重视,企业第一把手抓质量,切实做到“五不准”,即未经持证设计单位设计的工程不准施工,无出厂合格证明和没有按规定复试的原材料不准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构件不准出厂和使用,不准降低评定验收标准,不合格的工程和产品不准报产值、产量和竣工面积。
——把质量与企业的工资奖金挂钩,与百元产值工资含量挂钩。实行工期奖的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取消工期奖。
——坚持定期进行质量大检查,认真查处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分析原因,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英雄的业绩
——来自衡广铁路复线建设工地的报告
本报记者 赵相如
3月,记者来到衡广铁路复线建设工地,看到、听到建设者们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
智慧的闪光
五百四十公里长的衡广线,还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产物。坡度大,弯道多。复线修好后,裁弯补直,要比既有线缩短十二公里。既有线条件差,火车沿着江边走。有一年下大雨,山体滑坡,把个波罗坑车站连同铁轨、火车头一齐冲进了北江。既有线输送能力很弱,往往成了南北运输大动脉的卡脖子地段,每年给国家带来很大的损失。
衡广复线是沿耒水逆流而上,穿南岭、跨武水,直通大瑶山心腹,再沿北江峡谷,过剥蚀丘陵区抵广花平原,进入广州。沿途山陡、谷深,地形起伏,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不少地段断层、断裂,加之山体滑坡、崩坍、岩溶分布广,有的专家说:象这样复杂的地质条件下施工,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更为令人惊讶的是,衡广复线需要四五百万方土石料,全得靠沿线爆破取得,但是绝对不准有一丝一毫危及行车的安全,保证既有线的通车。单是这一点,对于能人的智慧、才干,都是一种极为严峻的考验。
一个晴朗的日子,在湘粤交界附近,有座六层楼高的石山,要被炸下来当铺路石。潜孔钻机正在不断地钻孔,工人在工程技术人员指挥下,有条不紊地放置炸药。爆破现场离铁轨才二十五米远。东边十五米处有高压电缆线。这天要用五百公斤炸药把这一千三百多方岩石山,从顶到底一次切下来。
“坳上车站吗?马上引爆了,切断所有道口!”爆破指挥员用对讲机下达了指令。
警戒的锣声和尖厉的哨音一阵紧似一阵。
起爆了。只见爆破区域附近的大地飒飒震动。泥土随着石山向上升起,就似浑浊的巨浪拍天。一千多方石料“哗啦”瘫倒在地,没有一块飞石飞到铁道线上,附近高压线只是弹跳了几下,铁路信号设施、驻地房屋安然无恙。
这叫“控制爆破”。它使石山解体,不完全靠炸药,而是靠石山的自重在坍落时的撞击。通过巧妙的设计、计算,把炸药用在关键部位,使石山乖乖地坍落。这种方法,无论在经济效益、工期、安全三方面,都要比传统爆破方式优越得多,特别是能做到不影响既有线的通车。这是智慧的火花的闪光。这里需要有数学、化学、力学的各种专门学识的综合运用,这正是各种能人充分施展才干的广阔天地。
这样浩大的工程,要在较短时间里攻下来,没有用科学武装起来的大脑,是难以想象的。在衡阳枢纽工程的衡北编组站,大型运铲车在几秒钟里可以铲起十六立方土,自己运走。一部运铲车一月可以完成一万方土石的铲运任务。一位“老铁路”说:“七十年代修湘黔线的时候,开挖六百方的石土,两个工班二十多人,用铁镐、铁铲干了两个月。现在我们是用最新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铁路工人了!”
长年水土流失造成局部山体滑动,对于正在修建的有二十二股道岔的衡北编组站,是个威胁。一定要把山体铆住,不准动弹!智慧又在这里发出了闪光。他们就在这长达五公里的沿山坡打下两百根铆固桩,通统是钢筋混凝土构造,最深的一桩打进山体二十米,一字儿排开,仿佛是一个钢铁连队,雄赳赳地守着山岗,保卫衡北编组站的安全。这着棋真妙,铆固桩才打下一百六十几根,再也没发生山体滑动的事。现在在这些山岗上,盖起了一幢幢六层的楼房,不久以后将是一个新的居民点。
地下深处英雄在奋战
大瑶山隧道,是我国第一座长达十四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这条隧道在海拔一千余米的瑶山山脉的腹中穿过。现在已打通了十一公里。
记者坐着工地汽车进入隧道,走了二十来分钟。已经成型的隧道里早已用混凝土衬砌好,装上了电灯和通风管。来到掌子面上,只见尚未凿通、呲牙咧嘴的岩石,几个工人坐在大型四臂液压凿岩台车里操作,车前方有台车的铁臂在岩顶上打孔,然后一次爆破成型。另有工人立即喷射混凝土、注浆。
这里采用的是国内最新的技术工艺,使用了八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机械。大瑶山隧道开挖,开初一帆风顺,去年4月,遇到了九号地质断层,每小时涌出含泥的地下水四百九十吨,地下水流走后,离隧道八百米高的瑶山山顶出现五十多个陷坑,有的陷坑面积五百多平方米。
英勇的铁路工人并没有被可能发生的大面积塌方所吓倒。他们放水,抽水,再打另一条平道引水出洞。水放走后,迅速清理淤泥,把山顶的陷坑用水泥灌浆封牢。现在他们继续在向断层进军。还有二千来米的进度。当凿通了瑶山,我国一大奇迹——全国最长、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隧道就要诞生了!
衡广复线共有隧道六十一座,每走十公里就有一公里在隧道里。
人们说隧道工人有个特点:欺硬怕软。六公里长的南岭隧道就是这么一个“软”货色。贯通南岭隧道、突破南岭的“软”关,成了当前影响衡广复线总工期的关键。
南岭是长江和珠江水系的分水岭,这里群山绵延不断。地质运动使山与山之间出现了断层裂隙,使岩石与岩石之间存有大量泥巴、水、碎石。往往一炮放过,就出现大面积塌方。还有一种堆积物,尽是炭质泥,就象有胶粘结着,铁铲铲不动、又流不走,象堵软墙挡道。就在这一年里,两次涌出胶泥一万一千多方,把已完成的坑道堵塞了二百米,推倒了七十排钢排架,不少机具设备被“活埋”。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少见的施工条件,全国有名望的专家都集中到南岭来“会诊”,提出了许多种解决方案和办法。
记者在隧道进口处跨下四百三十五个台阶,来到离地面六十多米深的隧道里,只见工人用风钻凿岩、打炮,用矿车装石渣。他们浑身湿淋淋。当胶泥堵住通道的时候,铁铲铲不进,机器用不上,他们发狠了,用指头抠,把胶泥抠出来揉成团,抱进矿车里。一天下来,全身象是泥里拔出来的。他们就这样抠了四十来天,有的人手指甲开裂,指头渗血,但他们没有叫一声苦。
现在,他们一方面要警惕上下左右出现的各种险情,一面要向前挺进。他们在专家指点下,采用了给山体注浆的办法,把大量化学浆液注入溶裂地层,驱走岩层裂隙、溶洞中的水和胶泥。由于化学浆液胶凝,使岩层形成了不透水的整体,起到永久性的堵水和加固作用。这是人类征服自然的一法——光是每天注入山体的水泥要耗去一百二十吨。在这样艰巨的条件下,智勇双全的铁路工人已经完成了南岭隧道的80%的工程量,就剩最后的冲刺了。
伟大事业锻炼了两代人
“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处。”记者在一些工棚里,看见有些老少两代铁路工人张贴着马克思的这句箴言。
从五十年代以来,从他们修建鹰厦、成昆、南疆、湘黔、枝柳线到如今的衡广复线,一茬又一茬的铁路工人接过老一辈的风钻,打破世俗的压力,站到了队列的前头。几代铁路工人心窝里涌现着一种美好的感情:为了祖国的繁华,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有了这样的心情,所以他们不怕牺牲,不怕劳累,党指向哪里,坚决奔向哪里。
1939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的高级工程师戴根法,早过了古稀之年,本来已经退休进了贵阳城里。但是他仍来到大瑶山工地。他说:“我听不到钻机轰鸣,闻不到机油芳香,浑身就不舒服。”
这里有世界最先进的掘进设备,采用最先进的施工方法,戴根法主动接受培训工人的任务。白天他下工地陪同外国专家研究工程,夜晚他伏在桌子边,一字一句翻译外文技术资料。粤北山区夏夜闷热得人喘不过气,汗湿衣襟,蚊虫叮咬,他不顾这一切,每天工作到深夜。在生病住院时,还偷偷瞒着医生、护士,以床当桌翻译外文资料。病愈出院,一本十多万字的外文技术资料全部译完。这还不算,译完之后,为要尽快取得“教学”效果,他还从中取其精髓,编写成通俗易懂的讲义。对工人边讲边示范操作。在他的培训下,一千零七十二名能掌握世界最先进掘进设备的技工脱颖而出,很快在工地上实现开挖、支护、衬砌的全部机械化作业,取得了优异成绩。戴根法这位七十岁的老工程师,1983年底,在大瑶山工地上以七十高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半个世纪之久的夙愿。
被称为南岭隧道的铁姑娘、二十岁的女工冯军,早就打破了女工不到隧道里干活的老规矩。她带领一个班,和壮汉子一样刨土、装车、抢运。干活回来,身板骨象散了架,饭吃不下。但她不叫一声苦,鼓励大伙要干出争气活,说争气话。过去每人每天采挖、装运土石方四十车,现在在她带头下增加到了五十车。她心里想的,和戴老心里想的,不都是一个大的目标吗?
在衡广复线工地上,有几千名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远离家庭,把早日修复衡广复线当作自己最大的幸福。有一个叫刘兴文的技术员,妻子来到工地,告诉他工作单位都已联系好了,要他回老家重庆去。刘兴文深情地望着自己相依多年的妻子,说:“我到重庆去干我不懂的工作,那是混饭吃,就是组织上不怪我,我也觉得丢脸。人活着总要有所追求,有个高尚的理想。我能为祖国建设新线出一份力,就是我的最大快乐与安慰。”他说服了妻子,仍留在工地。
带领这么一支打硬仗的队伍,可以使人非常实际地看到我们党的力量。党的力量,就在党员身上体现了出来。这是非常过硬的事:前边是洞,要进去开挖,说不定什么时候会遇到灭顶的危险。党员,在衡广复线工地上,总是冲在最前边,没有二话。
工地象一只大熔炉,一切矿石都会在这儿的“烈火”中受到锻炼。二十八岁的青工梁建强,六年前到这儿当了工人。他在工地上,亲眼见到共产党员不怕苦和累的模范行动,亲耳听到共产党员、老工人对自己的亲切规劝,各级领导对自己象兄弟一般的充分信任。他良心上受到了冲击,明白了做人应该要有尊严,而尊严只能靠诚实做人才能取得。他坚决改掉赌博、打架的恶习,在繁重的劳动中跟着共产党员冲在前边。几年中他完全变了样,入了团、入了党,成了工地上人人喜爱的小青年。
记者到了好几个施工点,都听到人们津津乐道一些调皮捣蛋出了名的人,在工地上怎么变成了强悍的小老虎,成了生产上的主力。记者也看到,在大山包围的所有工地上,白天炮声隆隆,铁路工人紧张地奋战,夜间,各个宿营点一派欢乐气氛,旱冰场上响起悠扬的乐曲;灯光球场上,比赛激烈进行。为祖国四化奋斗的人们,是苦中有乐的。他们在给人们带来繁华和幸福的同时,也使自己变得更加光彩、无畏和可敬、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