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严肃认真抓两年
本报评论员
中央机关八千人大会到现在,三个多月了。就中央机关和北京市的端正党风来说,这是扎扎实实工作的三个多月。中央机关也好,北京市也好,从抓具体案件着手,认真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并将其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公诸报端。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对六个方面的不正之风,普遍进行了对照检查,边检查边纠正。为了健全制度,严肃纪律,党中央、国务院又在用人、出国、接待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和规定。在中央机关的影响下,各省、市、自治区对整顿党风的工作也作了部署,见之于行动。群众反应:“中央决心大,路子对,抓得紧”,“动了真的,来了硬的,干了实的”。人们对党风好转的信心增强了。应该说,端正党风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出现了好的势头。
三个多月的实践,证明了一点,就是:真正抓紧,大有希望。当然,这三个多月的工作只是开了个好头,成绩不可估计过高。十年内乱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空前破坏,我国长期封建主义的遗毒对党的肌体的腐蚀,加上在开放、搞活经济的新的条件下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入,所有这些决定了端正党风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为此,党中央提出了一要坚决,二要持久的方针;在近期内则是:严肃认真地抓两年。
什么叫严肃认真?总的来说,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是严肃认真地根据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办事;二是对所有问题都敢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在纪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做到严肃认真,必须解决“软”的问题。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管牵涉到谁,都不能回避矛盾“绕道走”;也不能用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这两顶帽子,开脱一些人的违法犯罪或严重违纪行为。从查处大案要案做起,是八千人大会以后端正党风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这个头开好了,整个端正党风工作的局面就打开了。我们要毫不放松,坚持下去。
抓大案要案,重点抓经济案件,是符合实际的。但对其他严重败坏党纪政纪的案件也不可忽视。例如,在人事方面,任人唯亲;在法制方面,以人代法;在工作方面,极端不负责任或滥施权威,使国家在经济上政治上蒙受重大损失,这样的案件,也要抓紧查处。
端正党风要从查处大案要案入手,但查处大案要案并不是端正党风工作的全部内容。要在抓紧查处大案要案这个重点的同时,把纠正不正之风,特别是纠正领导机关、主要领导干部中不正之风的工作进一步做好。还要根据各条战线的不同情况,进一步结合行业特点去端正党风,把工作引向深入。当然,这件事,也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主要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作表率,比什么办法都灵。
抓大案要案,抓端正党风,都是为了更好地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经济政策,更好地推行经济体制的改革,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这一点,是任何时候也不能忽视的。要注意政策界限问题。特别要注意把改革中因规章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完善和工作经验不足而产生的失误,或者在开拓、探索中产生的偏差,同钻改革空子搞不正之风严格区别开来,以保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另一点需要十分注意的是,纠正不正之风不要搞人人过关,对干部中的一般性错误,主要是进行教育,提高觉悟。对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妥善处理。
比起三个多月以前,群众对我们端正党风的信心是增强了,但人们还要看一看,这是可以理解的。端正党风,我们确实应该有紧迫感。无论是查处大案要案,还是纠正不正之风,都要抓得很紧,不能慢吞吞。但是,我们要求的是取得切实的效果,不是为了应付上级和群众。因此,不能比数字,比进度,比声势。这种做法既不严肃,也不认真,而是把过去习惯了的搞运动的一套做法用到今天的端正党风工作中来,只能把事情搞糟,要坚决防止。为政不在多言。端正党风,尤其不在于发宣言,作表态。我们就是要象现在这样抓下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效果,表明我们党的决心,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信心。

国家教育委员会提出要求
大力加强和发展师范教育
建成一支足够数量的、合格而稳定的师资队伍
适应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提高基础教育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国家教育委员会最近提出《关于加强和发展师范教育的意见》,要求大力加强和发展师范教育,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服务。
《意见》指出,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提高基础教育的水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有足够数量的、合格而稳定的师资队伍。办好师范教育是解决师资问题的根本途径。各级教育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办好师范教育的认识,树立历史的责任感。
《意见》规定,各级师范学校主要是培养中小学和幼儿师资,也要承担一部分在职教师的培训。少数条件较好的师范大学,还将承担一部分高层次师资的培养任务。
《意见》提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不少地区初中教师缺口较大,现有师范院校的培养能力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要在扩大现有师范院校,特别是师范专科学校招生名额的同时,要组织其它高等学校的力量,采取指令性计划或委托培养的办法,举办两年制师范专科班;可选拔一批成绩优良的电大、业大毕业生进行短期的教育学科学习和教育实习后,分配做教师;自学考试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考高师本科和专科的有关科目,成绩合格者,承认其学历,由当地教育部门安排到初中任教。
《意见》说,各地要从实际出发,调整好各类师范学校专业的合理比例。要加强和发展中学急需的短线专业,设立适合农村中学需要的双学科专业。小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缺额较大,可通过在中师后期选修或开办专修班,在职业中学里开设小学师资班等办法解决。
《意见》说,师范教育的改革要适应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提高基础教育水平的需要。
要加强师范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立志把从事中小学教师工作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师范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计划,要进行合理的调整,减少课程门类,精简教学内容,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自学。
《意见》指出,当前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课程,突出的问题是脱离实际。要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完善实习制度。
《意见》指出,各地区可以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制订有吸引力的措施,鼓励更多的考生报考师范。可采取提前单独招生或参加统一考试提前录取的办法。师专、中师、幼师要坚持定向招生,努力做到初中、小学、幼儿教师地方化。
《意见》强调,师范毕业生一律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配,任何单位不准截留。在校学习期间国家供给膳宿费和免收学费。分配到边远和边疆地区任教的可以规定一定服务年限。其它各类院校举办的师资班要列入指令性招生计划,学习期间享受师范生待遇,毕业后分到中小学任教。
各地在分配研究生和大学毕业生时,要优先照顾高师院校和中等师范学校。

湖南省供销社支农传统不丢 帮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放首位
去年扶植多种经济作物的面积占全省耕地的20%
组织农副产品进城,兴办贸易货栈搞活商品流通
据新华社长沙4月21日电 (记者邱原、易凯林)湖南省供销社不为“赚大钱”所动,始终把帮助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放在工作的首位。这几年坚持做到支农传统不丢,扶植生产人员不减,支农物资资金不少。
湖南省是我国粮、麻、棉、油、猪、烤烟、茶叶、柑桔的主要产地之一,省供销社把支援农业生产做为立社之本。前两年在有的地方基层社热衷于经营洋货,企图赚大钱时,他们也不动摇经营方向,而是根据市场的变化,组织农民发展商品生产。仅去年全省供销社系统扶植多种经济作物的面积达到一千零八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0%,收购的农副产品金额达到十二点九亿元,比上年增长10.8%。现在湖南全省,从省、地区到县三级供销社都建立专职或兼职信息员,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提供信息。
湖南省供销社系统有一支一万多人的生产培植队伍,他们成年累月在农村驻点,对农民进行巡回技术辅导。去年有些省把生产培植员调走去做生意,赚钱,湖南的生产培植员却一个没减少。
这两年农村商品生产发展了,农民担心产品没销路,不敢放手搞生产。省供销社又把组织农副产品进城,扩大推销做为全系统的工作重点。他们在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办起二百零三个农副产品贸易货栈。

专栏:凡人新事

父女千里送树苗
4月10日,山西省汾西县桑园乡郝家沟村年已半百的植树能手崔海林,带着十八岁的大女儿,背着树苗,千里迢迢来到塞外北疆——他儿子所在的部队。这已是老人第二次无偿地到千里塞外送树苗了。
崔海林是山西省汾西县有名的植树能手。1984年1月,他到塞北某部看望当兵的儿子时,看到营房四周尽是光秃秃的荒山,对儿子说:“我们是植树造林专业户,应该为绿化荒山尽一份力量。”
第一年,崔海林发动全家在自己承包的山林里采撷了十多斤优质落叶松籽寄给儿子,并写信指导儿子把松籽种到荒山上,但秋后儿子来信说,由于山上过分干燥,种下的树籽很少出苗。
树籽不行就送树苗。第二年,崔海林在自己的苗圃里选择了一万多株油松、落叶松苗,亲自送到部队栽植。这年4月26日,民政部和总政治部的同志到他家看望了他,对他千里送苗支援部队植树,给予了高度赞扬。
上级的鼓励更使他增添了为绿化塞外做贡献的信心。他四处收集,在自己的苗圃里专门培植了适合塞外环境气候特点的落叶松、油松、东北榆、刺玫瑰树种。今年4月,塞外刚刚解冻,他就和大女儿背着树苗来到了部队。他说:“祖国的山河不论何处都是我们自己的。”
河北省万全县驻军某部 康金辉 白小平

邓小平会见包玉刚时说
中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但是不会在香港这么做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说,中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但不会在香港这么做。
邓小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先生时说,对能否实行“一国两制”,总是会有人担心的,其实用不着,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是不会不讲信用的。
包玉刚是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正在这里参加该委员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包玉刚告诉邓小平,会上发言踊跃,大家对基本法的起草很热心。香港舆论对此也很关心。
会见后,邓小平和国务委员谷牧同包玉刚共进晚餐。

江门生物工程试验基地转移成果
单细胞蛋白饲料投产
对改善营养结构将起重要作用
本报讯 全国第一家单细胞蛋白饲料厂在广东省江门市建成,4月10日试产成功,将于5月份正式投产。这是江门生物工程试验基地在抓好基建的同时,把技术成果迅速转移到工厂去的结果。
江门生物工程试验基地是全国瞩目的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这个项目按计划在明年底建成,将对改善我国人民的营养结构起着重大作用。正式投产后,年产量达一万吨单细胞蛋白饲料。这些饲料共有二十八个品种,其中有鲩鱼、鸡、鸭、猪等各个不同生长阶段的饲料,饲料中的蛋白含量高达20%左右。该厂还将生产含高蛋白的饲料添加剂、浓缩精料和适用于喂养果子狸、甲鱼等珍贵动物的特种饲料。
江门生物工程试验基地积极把部分技术成果转移到农村乡镇企业去。去年以来,这个基地共转让了松肉粉、木瓜酶、香蕉罐头、木瓜酱等十多项科研成果到农村乡镇企业和工厂去。
(李文照 黄玉正)

北京兴建市最大公园
北京市最大的一座现代化、综合性公园——水碓公园,4月1日破土动工。
水碓公园位于北京市东北郊,总面积320公顷,比著名的颐和园还大30公顷。园内将建百花园、康乐园、祖国风光区等九个区,计划十至十五年建成。
该公园南湖疏挖工程已于近日提前完工,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参加了义务劳动。图为义务劳动一角。
王景仁 陆凌摄影报道

国际排联行政委员会一致同意
一九九○年在中国举行第十一届世界女排锦标赛
新华社雅典4月20日电 (记者谢承浩)国际排球联合会行政委员会1986年例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一致同意中国排球协会举办世界女排锦标赛的申请,决定第十一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于1990年在中国举行,并将把这项决定提交给今年9月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排球联合会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国际排联行政委员会1986年例会是18日开始的。
新华社雅典4月20日电 (记者谢承浩)国际排球联合会行政委员会1986年例会根据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的建议,对中国去年年底成功地举办了世界女排明星联队同中国女排的表演赛向中国总理赵紫阳表示感谢。
国际排联行政委员会1986年例会4月18日至20日在雅典举行。全体与会者热烈鼓掌,一致通过阿科斯塔的这一建议。

北京九月将举办国际图书博览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定于今年9月5日至11日举办首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李鹏为名誉主任、吴明瑜为主任的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已经组成。
首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展出总面积为五千平方米,约三百二十个展览摊位。截至目前,已有美国、英国、法国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组织决定参展。预计,参展的自然科学、应用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图书近五万种。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这种重奖不可取
王东
前年,有些商店、单位热衷于搞彩票、设重奖,以招徕顾客,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后,才得到制止。去年以来,一些省、市在举办美术摄影展览竞赛活动中,也设重奖,高的达到万元。举办者大抵是不会出这笔钱的,而是收取“参赛费”,有的向每个参赛者一收就是五元;其次是向社会广求“赞助”,包括请外商、港商赞助。
作为正常的文化艺术活动,举办一些美术摄影展览,对于促进文化交流,活跃文化生活,是有益的。对于优秀作品及其作者,给予一定的奖励,也无可非议。但重奖重到惊人的程度,而且是多数人掏钱,少数人受惠,这与发彩票设重奖如出一辙,不仅有负广大参赛者的意愿,而且违背文化交流活动的宗旨,社会效果也不好。
因此,举办这类设重奖的比赛实不可取。对广大出于对艺术追求的参赛者来说,多设一点荣誉奖,少收或不收“参赛费”,更为可取。

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青海牧民收入五年增一倍
近年来,青海省少数民族牧民收入增加,生活条件有了改善。
据青海省有关部门统计,由于政策放宽,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提高,牧民的收入有了增加。去年,全省牧民每人平均收入达四百五十九元,比一九八○年增长一倍。几年来,全省已有四千多户牧民住进了便于搬运、通光保暖、防雨防风的新式活动帐房。

十三年积累换房资料十万份
黄建民为万户居民调了房
上海市黄浦区房地局住房交换所所长黄建民十三年来,积累调房资料十万多份,成功地为一万多户居民调换了房屋,先后四次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七五”国家重点工程之一
山东潍坊纯碱厂动工兴建
“七五”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山东潍坊纯碱厂四月二十一日动工兴建。
这座现代化碱厂设计规模为年产纯碱六十万吨,工程总投资五亿七千多万元。它采用氨碱法工艺生产纯碱,主要设备从国外引进,主要生产装置采用集中自动检测控制,自动化程度较高。

为国家创汇十二亿多美元
我已承造出口船舶百余艘
自一九七九年我国船舶作为商品进入国际市场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已累计承接建造出口船舶
一百一十二艘,另外,还出口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三座。加上修船和其他产品,船舶工业已为国家创汇十二点七亿美元。

加强横向联系搞活商品流通
全国有工贸中心一千多个
目前全国已建起一千一百四十四个工业品贸易中心。这些贸易中心在促进工商、农商、商商之间跨地区、跨行业的横向经济联系、搞活商品流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四十个大中城市工贸中心的不完全统计,去年组织各种商品交易会三百多次,购销成交额达七十八亿多元。

不准买空卖空扰乱市场
吉林取缔近千家“皮包公司”
吉林省大力清理和整顿各种类型的公司和中心。到四月中旬,全省已取缔了九百五十多家买空卖空的“皮包公司”;对二千八百多户达不到公司条件、但有一定经营能力的公司,降格为商店、商场或门市部;对三百六十多户打着集体招牌,实为个体经营的,改变为个体工商户。

五十三种水果二十七种名茶
获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奖
在四月二十日结束的优质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会上,五十三种优质水果和二十七种名茶获得农牧渔业部一九八五年度优质产品奖杯。
这次获奖杯的优质水果中,过去鲜为人知的我国西部地区,中奖数量明显增多。五十三种优质水果中,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六省、自治区就占二十种。茂汶羌族自治县送来的金冠苹果,形如蜡果,色鲜味美,位列优质苹果榜首。二十七种名茶优质茶多集中在老茶区,安徽、浙江、江苏、湖南四省获奖茶叶就有十八种,其中十一种名茶有九种集中在这四个省。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闭幕时
中国又荣获一枚金牌
在第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二十日闭幕时,中国医师金鸿宾发明的“抓髌器”荣获一枚金牌,从而使中国展团获得的发明奖增加到三十八项,其中金牌六枚。
“抓髌器”是一种简易有效的治疗髌骨骨折的新型外固定器。在本届展览会四月十七日举行发奖仪式时,“抓髌器”榜上无名。但当展览会的评奖委员会得知中国天津医院的金鸿宾大夫在展览会期间用“抓髌器”医治一位粉碎性骨折病人,疗效立竿见影的事迹后,重新鉴定和评议,决定补发金牌。 (据新华社)